XY七天六夜的西安华山行

2016-07-10 17:51 834/31
  • 出发时间/2016-06-22

YY前语

在这座古都的每分每秒里都能感受着历史的倘佯和洗礼......伟大?悠久?宏伟?大气?我想用哪个词都不足以形容她的全部。最大的肯定莫过于:你怀着满满的长安情节对自己说,下次我一定还来!这就是长安城的魅力!

毕业后我对自己说,无论工作多累,时间多紧,资金多缺,也要争取每年至少自由行一次!所以有了13年的华东5天游,14年的云南四人行,15年的厦门集体游。今年过完春节,我计划过,差点定了去泰国的机票,争取来次出国游!但碍于出国自由行需要准备的太多,身心疲惫,终于放弃。后来三月份闺蜜与她男友去了贵州,我一直想去的黔东南,我想这个避暑胜地,适合6月份去。于是有了初心,开始准备,但碍于新购的房子快到了交楼期,各种税费杂费一时之间把我们压得闯不过气,于是无奈放弃。我想,也许,大概,可能,甚至于肯定,今年出行不了了,慢慢的失落感!六月初,当老师的朋友问我要不要去西安,这座我跟我老公都一直喜欢的古城,我动心了!我去年结婚了,打算今年年底造人,我跟老公都很想在造人之前来一次出行,至少我们结婚时没去度蜜月,可以一补遗憾。所以说到了西安,我们都无比动心,爱古物爱书画的他,读历史爱历史的我,西安,梦寐以求的地方。所以毫无犹豫,当机立断,6月10号立即订机票,6月21号出行,所以说,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倒不如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吧!
       西安,你好!著名宏丽的大雁塔,宏伟惊艳的兵马俑,精彩绝伦的长恨歌,博大精深的陕博馆,安静舒适的小雁塔,深藏不露的书院门,辉煌沧桑的古城墙,热闹美味的回民街,伟大惊险的华山爬........现在就来开启XY的七天六夜西安华山行吧!

费用¥

出行时间:2016年6月22日----6月28日(7天六夜)
人物:和老公
费用:机票+车票+门票+住宿+吃
          =6000+(不包括训哥的宝贝和买的特产之类的)

Take one 出行必备

PS:我想,自由行最累的,不是旅途的劳累,而是你在出行之前,得准备很多很多!由于我是个喜欢先plan好一切的人,所以对于10号订了机票,21号出行的我们,只有十天的时间来准备这一切!正好这十天又是加班,又是考试的节奏,所以我累的那个慌啊!不过我得赞赞我自己,因为我还是把行程plan得很完美。

一.订机票6月10号在去哪儿上订机票,看到从7月1号开始的机票已经飙升地很厉害了,所以一定要在七月之前去西安。找了好久,避开一大早和半夜,决定先订深圳西安6月22日中午12点半的单程飞机,这是时间最适合又相对低价的飞机票了,两人1168元,结果等待确认的过程中看到,已经只剩下最后一个座位,这代表我们预订失败了!心情立刻down下来,就算最低价的机票双人来回都要2500左右了,花费好大。突然灵感一现,来去看看低价机票春秋航空有没有什么特价的,进去官网,立马看到深圳西安199元,西安深圳199元,哇哇哇!又刚好只有6月和9月有这种特价,这叫因祸得福么?!爽呆了!立马定下来。加上各种保险,机建费,一个人单程才279元,加上10KG的托运50元(这里说明一下,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都是不包含托运和飞机餐的,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先去官网订,比在现场买便宜一半,例如我买的10KG,官网才50元,现场听说要100元。)所以我们的机票两人往返一共只花了329+279+329+279=1216元!是不是很便宜!哈哈!

二.plan行程。订完机票就是行程规划了,西安的行程规划相比我之前去的地方都麻烦了些。因为有几点是比较特殊的,第一,陕西博物馆是周一闭馆,所以不能周一去;第二,长恨歌的门票周日到周四会便宜些,周五和周六要贵上十几二十块。第三,兵马俑不能周末去,太多人了。第四,长恨歌跟华山最好隔开,不要连在一起,因为看完长恨歌回到旅馆都十一点多了,第二天要早起去华山。我们去西安的七天22号——28号(周三到周二),在这仅限的七天里要plan好真的不容易,我想破了脑袋,终于plan完。我觉得perfect!
DAY 1(6月22日周三) :早上深圳西安——中午入住酒店——下午大慈恩寺——大雁塔
                                         ——雁塔南广场——晚上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DAY2 (6月23日周四) :白天兵马俑——晚上长恨歌
DAY3 (6月24日周五) :早上换酒店入住——中午陕西博物馆——傍晚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晚上回民街吃晚餐
DAY4 (6月25日周六) :早上自然醒——中午书院门——碑林博物馆——傍晚登城墙
                                         ——晚上回民街吃小吃
DAY5 (6月26日周日):早上换酒店托运行李——搭火车去华山
                                        ——下午开始爬华山(北峰,东峰)——晚上九点入住东峰宾馆
DAY6 (6月27日周一):五点半看日出——继续爬华山(南峰,西峰)
                                       ——从西峰坐缆车(缆车)——坐火车回西安——傍晚入住酒店
                                         ——晚上万达广场觅食
DAY7 (6月28日周二):早上坐机场大巴——搭飞机回深圳

三.酒店篇。每次自由行,吃和住是我最care的,所以在酒店这方面我花了比较多的心思,但是如果行程给90分的话,酒店我只给自己打个65分。只有65分一是因为太犹豫不决,才让我错失了我最想入住的那家公寓,很遗憾;二是最后一晚住的酒店让我们太失望了。

1.舒适型酒店:艾思丽睡眠酒店128元/晚   入住舒适指数
艾思丽是我最后才订的酒店,标准大床房128元一晚。我们是22号和23号晚住的这里。一开始我看中的是另一家漂亮又便宜的公寓,但是太晚订,没房了,所以我是带着满满的失落感订的艾思丽,对它也不抱什么太大的期待。但是入住了几家酒店后,发现它是最舒服的。给人的感觉很舒适,而且交通便利,又很安静,公交站是叫建东街,很多车,无论是哪个景点都有车。对面有华润万家,天下第一面,走五分钟左右就有李家村万达广场。前台服务也很好,我们下了飞机,到了酒店11点,酒店服务人员也肯让我们提前入住。这是其他几家没办法做到的!如果真的要挑剔,就是枕头太高了!其他的都挺好的。

2.精致型公寓:西西里阳光小屋。166元/晚   入住舒适指数
这是最先订的酒店,当时在找酒店时,第一眼看到就觉得喜欢了,感觉挺精致。24号和25号两晚332元。入住了,实物与照片也挺相符,就是感觉没想象中那么舒服。而且第一晚入住的那间房,水特别小特别小,洗澡很不方便,虽然老板第二天给我们换了一间,但是还是弥补不回我对它的好印象。

3.就近型宾馆:华山东峰宾馆(26号晚上入住)。150元/床位    入住指数:
如果爬华山你既想看到日落又想看到日出,那就只能夜宿华山上。而东峰是观日出最佳位置,这也就是为什么华山东峰宾馆环境差,可是住宿费又那么贵的原因。我们住的是八人间,八人间和十人间都是150元一个床位,也就是我们两个人花了三百块,还得跟很多人同宿,但是双人房太贵了,得1000多,所以一晚就委屈一下吧。之前很多人说东峰宾馆是没得网上预订的,不过我百度了之后,发现只有游多多可以预定,我就在游多多提前预定了。其实那天晚上我跟训哥都睡不着,虽然爬了七个小时的华山,很疲惫,但是还是无法入睡,同宿舍的几个人不算太吵,只有一个男的,半夜三更还在喷喷雾,用湿纸巾擦全身,拉背包拉链等很异常的行为之外,其他几个女生早早就入睡了。这个男的,我跟训哥都很无语。一个男的,比女生还爱美。好吧!但是我觉得这300元其实花得挺值得的,因为晚上的华山真的很冷很冷,大概十二三度,我穿着羽绒服,去上厕所(房间内木有厕所,连一张可以放东西的小凳子都木有,也木有水,只有一壶大家共用的热水,上厕所得走二十米开外),看到很多人没住宿,在宾馆外的桌椅上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在打瞌睡,军大衣一件租金都50元了,而且漫漫长夜,最少等到日出都要五六个小时,很难过的!我就算睡在床上睡不着,但是至少休息的好,有厚厚的棉被,不用在寒风中受冷。也有很多人是选择晚上九点爬山,爬到山上三四点,接着五点多看日出,看完继续爬,接着下山。这样其实特别累,需要很大的体力,而且没有入睡,我觉得很疲惫。最重要的是,你夜爬是能省掉住宿的费用,却错过了爬山中我大华山的美景,得不偿失。所以我觉得我的华山行程是挺合理的,具体的在华山篇在说明。这家宾馆入住舒适度肯定很差,但是我觉得就它的位置和作用来说,还是挺值得的。
我自己忘记拍照片了,图是网上找的,大概就是这样。

4.便利型酒店:小西安客栈(27号晚上入住)。120元/晚     入住指数:
因为华山是最后一站,去华山要从西安火车站搭火车去,加上火车站去机场很方便,所以最后一晚的就选择就近火车站的酒店,选了很久选了这家,结果大失所望。很邋遢,很多灰尘,玻璃窗都是灰尘,都没擦,墙壁都是裂开的,补的,热水出的很慢,厕所的柜子都是塌的,厕所地板也黄黄的,一股异味,而且厕所竟然一个可以挂衣物的钩子都木有,挂喷洒的架子也是坏的,挂不了。我真是无语了,训哥骂死了。除了去搭机场大巴方便点以外,一无是处。差评!真不知道去哪儿的4.6分是哪里来的。当时太累了,忘记拍照片。在去哪儿找的这张照片,我们住的那间叫凉皮儿的房间的厕所,要比这个还差!

*5.经济型酒店:七天连锁酒店固戍地铁站店(21号晚上)。77元/晚(含送机服务)   入住指数:
最后来说说在深圳住的酒店。由于我们是22号早上六点半从深圳西安的飞机,所以21号得先到深圳,入住一家接近宝安机场并且一大早有送机服务的酒店,找了很久,看到了这家在固戍地铁站的七天,有送机服务,加上首次登陆七天的铂涛旅行APP,这家酒店可以77元入住,立马定下来。而且四点半就送我们去机场了,十分钟就到了!很方便。很靠近固戍地铁站,附近有KFC,煌上煌等。

四、必备衣物去之前看了天气预报,西安的天气普遍是24到37度之间,昼夜温差比较大,最热的时候跟广东差不多。所以短袖是主要的穿着。
短袖:4-5套。(加上去深圳的时间,我们出行一共是八天,所以我是一套短袖,三条连衣裙,和一条九分裤,内衣裤四套,袜子两双;训哥是五件短袖上衣,两条短裤,一条长裤,内裤四条,袜子三双。由于我是旅游一定要洗衣服的,所以够用!)
羽绒服:很难以想象去37度的西安还要带羽绒服!但是我看了很多华山的攻略,晚上和早上的华山特别冷!只有十几度。后来证明幸好有羽绒服!不然冷死!
防晒服:女生一定要带,特别是要去爬华山的妹子,不然很晒很伤。
长袖或者披肩:训哥带的是长袖,我带的是披肩,有时西安的晚上会有点冷,可以保暖些。
鞋子:我是凉鞋人字拖运动鞋各一双,因为我穿着几乎都是连衣裙,所以我带了平底凉鞋,但是我觉得平底凉鞋真心没有低跟凉鞋好穿,走久了脚好痛!有一点跟的反而不会;人字拖是下雨必备,美美哒也可以配裙子,而且在酒店可以穿;运动鞋是为了爬华山,一双好穿的运动鞋真的很重要,我爬了七个小时的华山,痛是只有小腿和腰,脚底丝毫没痛,说明我的reebok真的好穿。训哥是运动鞋懒人拖鞋各一双,运动鞋还是为了爬山,因为他带了五分裤,所以懒人拖鞋必备。

五、洗漱护肤品:爽肤水、乳液、BB霜或者隔离霜、防晒霜、护唇膏、止汗喷雾、面膜(由于本人没化妆习惯,所以我主要是带护肤防晒的)洗面奶、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牙膏、牙刷、毛巾、梳子、剃须刀、湿纸巾、干纸巾(我有一习惯,干纸巾除了那种一小包的面巾纸~我通常还会带一包抽取式的纸巾~方便在客栈使用~因为客栈有可能不提供或者提供的纸巾质量差~)、蚊怕水、帽子、太阳镜、雨伞(特别重要~一定要有)雨衣(为了爬华山准备的)

六、药物:清热片、连花清瘟胶囊、过敏药、创可贴、藿香正气丸,白花油。止泻药和降火药特别重要,因为广东普遍吃辣的少,而西安几乎都是辣的,辣的东西吃多了很热气,肚子也容易不舒服,我觉得藿香正气丸很好,不仅可以吃闹肚子之类的,对中暑也很好,37度的西安真心热。还有过敏药也特别重要,训哥有一晚就过敏了,也不知道吃什么,吃了两颗过敏药,幸好第二天没事了~

one 著名宏伟的大雁塔

一.交通
我们是6:30从深圳西安,到达咸阳机场的时候是9点左右。然后拿完托运的行李就去搭机场大巴,西安的机场大巴分别有这几条线。

我们坐的是火车站线,25元。

PS:还要特别说明一点,机场大巴真的既方便又先进,已经可以用微信买票了,这样你就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因为那条队伍好长。直接微信买票上车,方便得很。

直接点那个买车票,然后下一步就可以了,是通票,只要买了,可以坐任意一班车。是不是简单又方便呢!

二.行程
BUS:西安火车站——建东街(艾思丽睡眠酒店):5路, 500路 、 500路区间 、 25路 、 30路 、 41路 都可以。
          建东街(艾思丽睡眠酒店)——大雁塔南广场:527路,41路,606路,601路都可以。
PS:西安的公车分为两种,没有空调的一元,有空调的二元。有些小的公车是按距离算的,会有售票员,还会有发票。

大雁塔很有名,所以人特别多。要进去大雁塔,就得买进大慈恩寺的门票,因为大雁塔在里面。大慈恩寺的门票成人价是50元,学生票半价25元(西安好多景点都是要收门票的,我发现学生证好好用,你懂的)。

不过我们进去的时候大雁塔刚好在整修,顶着37度的高温真的好热。去西安之前我就很怕这时候会很热,但是听朋友说,西安没有广东热,结果真的是好热好热啊,谁说没有广东热的
大慈恩寺挺大的,走了好久。对于寺庙不感冒的我来说,我很难感受到这座塔对西安城的意义。百度里是这样说的:大雁塔是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和著名古迹,是古城西安的象征。因此,西安市徽中央所绘制的便是这座著名古塔。我真的是感受不到,在我看来,兵马俑,陕西博物馆,城墙代表西安的意义更重大,甚至我更喜欢小雁塔,它给我的感觉好舒服。

看完大慈恩寺,我们走到了大雁塔外面的广场,应该是南广场吧。那里既现代又复古,有好多美食。那里的建设也是美美哒。

晚上九点开始有亚洲第一高的音乐喷泉。这个音乐喷泉是在北广场,八点开始大雁塔北广场就挤满人了。先附上大雁塔周围的地图一张。

喷泉开始咯!

喷泉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其实我个人感觉没什么特别,就是比较多样的喷泉,请原谅我不懂得欣赏

北广场还挺大的~复古与时尚结合,还有摆摊现场写书法的。由于训哥喜欢书法,所以我们看了一会书法。

本来计划中是看完喷泉还去大唐不夜城看看的,可是觉得好累的,因为早上四点钟就起床赶的飞机,就直接搭车回酒店休息了。

三.美食
终于到了我爱的美食篇了。作为吃货的我,选择最美味的食物当然是首选。

午餐——天下第一面(38元):好幸运,第一天吃的东西都是西安很有名,又好吃,又便宜的美食!
到达酒店后,就去觅食了。22号的午餐是在西安吃的第一顿了,我们选择了很有名的天下第一面,刚好酒店正对面就有一间。这家的地址是:碑林区雁塔北路69号(和平门外华润万家广场北侧)。天下第一面果然是不负盛名,好好吃!好便宜!

我们点的是天下第一面和臊子面。天下第一面一碗一条面3.8米长,有海鲜味汤和麻辣汤两种,可以把面泡到里面吃。
臊子面酸酸辣辣,爽口的很。

晚餐——楼兰古丽(95元):上网找了很多西安美食攻略,发现了这家楼兰古丽,它虽然是新疆菜,却是西安最好吃的餐厅,而且真的是业界良心啊。好多便宜到爆的美食。
好好吃的豆腐才三元。

这款好好吃的酸奶,貌似是8元。

还有这些美食,都好好吃,羊肉串特别美味,6元一串便宜得很。右上角的糖醋里脊也才6元。超便宜!我们两个都吃不下,那盆鸡太大了,浪费了!奶啤也好好喝,淘宝有卖,哈哈!对了,百度糯米有代金券团购,可以省点钱。嘿嘿

我们是周三去的,所以没有表演,听说周末还会有表演,环境很不错。

Two 宏伟惊艳的兵马俑&精彩绝伦的长恨歌

PS:天气预报果然是准的,一大早起床就下了大雨,不过好凉爽。今天白天的行程不受影响,我们是去参观兵马俑,就是怕晚上的长恨歌演出会影响。幸好天空作美,五点多开始就没雨拉。棒棒哒!

一,BUS:西安火车站有直达兵马俑的车,是游5(306),在火车站的东广场坐。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说会有很多冒充游5的车,因此我比较谨慎。直接去到东广场,看到了车站工作人员还有游5,就直接上车了。当然,在你走向东广场的过程中会有很多人来跟你说找你搭他的车之类的,10元,还骗我们说在车站搭要20元。其实游5到兵马俑就7元,而且车很舒服,直达。好像还有其他915,916之类的车,但是貌似没有直达兵马俑门口,因此直接到火车站搭游5就好了。记住,游5现在长这个样,认准它,别搭错了!

PS: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由于我们的行程是没去华清宫的,只去兵马俑和长恨歌,而游5是先到华清宫,再到兵马俑,而长恨歌在华清宫里,晚上演出。但是游5从兵马俑回来的时候是不停华清宫的,所以如果要去华清宫的亲们,可以这样安排行程:华清宫——兵马俑——长恨歌。我们是直达兵马俑,看完兵马俑,六点多再去长恨歌,这时不能搭游5,可以搭914,915,916,我们搭的是914(一人4元),到华清宫下。

二,宏伟惊艳的兵马俑
下了车还要走一段路才到售票处,不过不远,不需要搭车。兵马俑的成人票是150元,学生票75元。在你售完票就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请讲解,我认为讲解是非常必要的。之前看攻略的时候,也很多提议是一定要请讲解的,一个讲解员90元,可是带4—5人。我们找了一男一女两个大学生,四个人成了一组,每人22.5元。讲解员大姐挺专业,又好人。一共有三个馆,讲解,拍照之类的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由于怕同行的人等我们,所以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们也没怎么拍照。后来讲解员大姐讲完了,我跟训哥重新去走了三个馆。拍回了很多照片。

古人实在太厉害了!千人千面!而且你看手艺多精湛!头发和鞋底,好牛逼。这只是冰山一角。伙伴们一定要去现场观赏才行!

这里可以下坑去拍照,一人10元,可拍五张左右。

训哥淘的宝贝

三,西安必看长恨歌
西安经典景点很多,但我在看攻略的过程中看到,每个看过长恨歌的人都说一定要看!一定要看!一定要看!果然,真的太精彩绝伦,美不胜收了!两张五百大元的门票我觉得是物超所值!
门票:长恨歌的门票分为两种,一种是周日——周四,一种是周五周六,周五周六就要贵一些。而且还分中区和东西区,在这里要说明,一定要看中区的,东西区太偏了。我们那天看的是周四晚上(6月23日),周日——周四就只有一场演出,8:30——9:30(19:30可安检入园) ;周五周六就有两场,双场第一场20:10-21:20(19:30可安检入园) ,第二场 21:40-22:40(21:20可安检入园)。我现在看到官网是写着:“2016年6月29日开始每天两场演出,第一场20:30由于天色没有完全黑下来,前20分钟效果不是很好,建议选择第二场。双场第一场20:10-21:20(19:30可安检入园) ,第二场 21:40-22:40(21:20可安检入园)。“所以说现在起每天都有两场。第二场的观赏效果更佳。而且我听说这几天开始升价了,好像幅度20元左右。我是直接在淘宝订票的,因为长恨歌看完太晚,没有车回市区了。所以我在淘宝买的票是加上包车的,是245元/张,现场票价之前是288元/张。我是周四中区的第四排正中间(本来是想第一排的,无奈前三排被人包场了,不过这个位置也很正)。包车回市区的下车点有钟楼,小雁塔,南门等几个点。想买的亲可以找她,我觉得挺好的!

长恨歌的演出实在太精彩美妙了!好震撼啊!一个小时里全部都是享受!

是不是很美!是不是很美!是不是很美!好赞好赞好赞!哈哈

我来臭美一张

四,美食
午餐——蓉李记(24元):我们是在酒店附近吃完午餐才去火车站搭车去兵马俑的,午餐是在酒店附近的万达广场(李家村店)吃的,是一家叫蓉李记的成都小吃,原本只是想进去随便吃点,却发现,好好吃!我吃的是担担面,训哥吃的是酸辣粉,都好正宗美味!这让我很想,下次旅程计划去成都

晚餐——魏家凉皮(16元):这是一张连锁的店,我觉得挺好吃的。特别是凉皮,好好吃!以下分别是凉皮和米皮。

第二天完美收官!而且天气很凉爽!心情愉快。

三 陕博馆——小雁塔

PS:由于我们要换酒店入住了,所以早早起床先去西西里阳光小屋,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前往陕西博物馆。西西里阳光小屋大厦门口就有个公交站,叫西工大西门站,这里可以直达陕西博物馆。 搭24路 (坐11站)到翠华路站(小寨东路)下,就是博物馆了。

一,门票
陕西博物馆是免费不免票,而且是限量发放,发完就没了,加上现场领票的人好多好多,队伍好长。但是不用怕,可以在官网预约门票。网上预约很火热,可以提前四五天预约,晚了就没咯!预约完直接去现场兑票,跟领票的是两条不同队伍,很快,哈哈!

想了好久,要用什么词来形容陕西博物馆,后来觉得,也许只有博大精深才能形容它!历朝历代的宝物,真的是让你目不转睛。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我好多次跟训哥感概,真是新不如旧。古代的人太聪明伟大了,这些这么精湛精巧精美精致的手艺,是我们现代人无论用多么先进的技术,多么高科技的产品,多么高耗的人力物力,都无法做到的!很可惜,这些古人的手艺至今已经失传。所以啊,这些宝贝才这么宝贝。

宝贝太多了~我走到脚酸~训哥在里面泡了三四个小时仍然不肯出来,果然,免费的东西都是最好的!陕博真是业界良心!100个赞!最后来个臭美照

三,安静舒适的小雁塔
PS:本来去完陕博,我是打算去大唐芙蓉园的,后来改变行程,去了小雁塔,结果却令我惊喜。
门票:西安博物馆是在小雁塔里面,也是实行免费不免票。进去小雁塔,就心情愉悦,这里,安静,舒适,跟云南大理给我的感觉是一样的,很温馨,很喜欢这里。

进去小雁塔的大门之后,右手边有个演出皮影戏的地方,里面的复古风格好喜欢

用图片都可以感动到它的舒适!很棒的地方!

去完小雁塔我们回去了酒店,晚上才去了回民街觅食。

四,美食篇
午餐(32元):这家吃午餐的店名我还真心忘了,我们吃的是削筋面和手擀面。一个是汤的,一个是干的。感觉味道还行。

晚餐——老米家羊肉泡馍&新疆羊肉串&酸奶(40+10+6=56)
晚饭是去回民街觅食的,首先去了有名的老米家泡馍,点了一碗羊肉的,40元,感觉好贵!吃泡沫挺累的,得一点一点掰,而且这馍好硬的说。终于掰完了,还得拿去煮,等了好久才好!饿死了!

接着去吃了小吃新疆烤羊肉和希木家酸奶,都很美味!

这么快第三天结束啦!累趴趴地回到了酒店,已是十一点多了!

Day Four 美洲豹&小猫咪的一天

PS:duangduangduang~今天要去训哥最想去最喜欢的书院门了!爱书法的他~淘宝的时刻到咯!这么美妙的一天,当然要来点应景的装扮~他的美洲豹,我的小猫咪

一,交通
BUS:西工大西门/劳动南路——东木头市/南门(由于劳动南路比较多车去,所以我们是走到劳动南路搭车的,但是也没有直达车在书院门下,所以搭到东木头市站或者南门站,再走一段):502路,707路,512路,402路等等等

二,书院门
书院门被称为古玩字画一条街,“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这里着实是深藏不露啊!

这家的书法好像是书院门最有名的,但喜欢狂草的训哥,说不喜欢他家!哈哈

看看训哥多认真啊!真的一家一家的淘啊!我们在书院门逛了一个下午,所以他淘了好多宝贝,最爱的也最贵的就是这幅

他淘到的宝贝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不过要说下这家刻印章的,真心忘记拍照了~就是一对夫妇,老公的技艺挺精湛,当时他还给了张名片给我,我现在竟然找不到了,不过我知道他的名字,叫志远,很多人找他刻,位置大概就是碑林博物馆走出来五十米左右吧~这就是他家帮训哥刻的印章,是不是很不错呢

三,碑林博物馆
一开始我以为里面会有书画之类的,后来发现买票进去之后,都是字刻在碑上,所以叫碑林博物馆,我真是孤陋寡闻呀~

门票:票价是75元,学生半价37元

里面的碑林刻的字真的好多好多,好牛逼啊,那些字超漂亮的,真不知道古人怎么刻上去,用了多久,我只有惊叹不已。不过我看不懂,所以我犯困了,训哥在里面都是一个个仔细看,超级无敌认真,这就是爱书法达人跟打酱油的区别

四,那辉煌而沧桑的城墙呀
本来计划中我们是四点多五点就要进入城墙,去骑单车,绕城墙一圈的,但是训哥太爱书法,所以我们从书院门出来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所以就放弃了骑单车的计划,直奔城墙。

门票:城墙的门票是54元,学生半价27元(真心感觉西安是个门票高消费的地方,只有博物馆才不用门票,其他的景点都是门票门票门票,而且贵贵贵,特别是华山

周六的城墙热闹的很。。。西安是个日落很美的地方,而且日落通常是八点左右,对于六点多就日落的广东来说,真心难得呀。

五,回民街美食
这一部分主要都是吃的~哈哈~终于来到了小吃回民街了~其实我也不知道回民街是哪条~在我理解~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等等就是回民街,回民街只有这几条街的统称。由于体力有限,想去的景点太多,所以在回民街逛的时间也不是很多~前一晚我曾经来回民街吃晚餐,主要是去了北广济街,今晚主要是北院门和西羊市。在北院门入口那里,有这种钥匙扣可以买,我觉得挺好看的,是名字钥匙扣!

附上回民街地图一张!!好多有名的店铺都有写明哦!嘿嘿

这里好热闹啊~我们都是奔着著名小吃去的,有红红酸菜炒米、贾三灌汤包子、黄桂柿子饼、馕、炒酸奶....本来我还奔着东南亚甄糕王和花婆婆酸梅汤去的,可惜一个关门了一个太远了~所以放弃了~不过也吃得挺多的了~特别推荐贾三牛肉灌汤包子和黄桂核桃味柿子饼,还有好好吃的馕~很棒~

Five&Six 伟大而奇险的华山之行

PS:去之前很难以想象,预计登上时间“5-8小时”,oh my god ~已经好久运动的我~不可能不可能!就算在我有运动的时候,我也觉得我怎么可能爬上华山~还是当日来回吧~缆车上下~就当去过华山了~后来在攻略中看到~说去华山一定得徒步!一定得看日出!沿途风景很美!所以,不怕死的我,去了!徒步上了!可是早上一起床我的小腿就一直酸痛~因为昨天从书院门走到回民街~从中午十二点走到晚上十点多~走太多路了~体力消耗挺严重~但是!但是!但是!我还是从下午1:45分爬到8:50分,整整七个多小时,终于让我爬上了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华山东峰!崇拜我吧!以后没人敢小瞧我啦~因为我是华山剑客

好啦~进入正题。

一,爬华山必备物品:

背包
帽子、
防晒衣、
白色手套(这个很有必要,因为华山很陡,所以很多时候爬山都得拉着铁链)、
毛巾、
湿纸巾(由于山上没得洗澡,这个很必要,但是晚上的华山真的太冷了,所以我不敢擦身,第二天早上起床再擦)、
羽绒服(特别需要,早上五点14度,晚上更冷)、
一套换的衣服(山上没得洗澡的,爬了一天山流了很多汗,需要换件衣服舒服点)、
很舒服的运动鞋、
方便面(我们是自带上去的,上面的康师傅方便面是24元一个)、
水(山上的水是越高越贵,一般从10元3支到10元2支,不过水太重了!所以我们也只带了两瓶,后来在爬山过程中先后买了五六瓶吧)、
红牛(我们是为了第二天看日出提神买的,也好重)、
驱蚊水、防晒霜、
雨衣(这个真的是说不定,我们买了,背了上去,结果都没用到)、
手电筒(之前看攻略说要带手电筒,所以我们带了两支,后来发现真的是累赘啊,山上晚上都有路灯的,根本没用到)、
止血贴(主要是爬鞋走久了脚后跟会磕,还有怕摔倒之类的)、
藿香正气丸(带这个是预防肚子不舒服或者中暑之类的,不过我没用到)

二,交通
1、火车(西安火车站——华山火车站):去华山的交通方式有好几种,有普通火车、高铁、汽车等等,为了不塞车又省钱,我们选择的是搭普通火车!硬座!票价是19.5元。我们把行李先放在小西安之后,就前往火车站搭去华山了。不过普通火车实在很慢,花了1小时35分才到。听说高铁是半个小时左右到,票价54元左右。其实我不喜欢搭普通火车,觉得很慢,车厢环境也差,但为了省钱木有办法,因为华山实在太高消费咯!我们是坐26号(周日)早上10:04的火车,11:39到达华山火车站,吃完午饭和买完票之类的,大概1:45分开始爬山。
2、BUS(华山火车站——游客中心):到了火车站,搭608路(3.5元,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看到了)就可以到游客中心附近。下车点离华山门票售票处还要走一段路。
3、接驳车
(游客中心——玉泉院):买了华山的票,如果是徒步从玉泉院(自古华山一条路入口)上的话,从游客中心可以凭华山门票搭免费的车道玉泉院。
(西峰索道——游客中心):只有一种接驳车可以搭,票价40元!真心贵!我们从华山下来是坐西峰索道的,从西峰索道出来,要回游客中心,全长好像20公里,发现只有一种车可以坐,而且一人40元啊!超贵的!可是没办法!没有其他选择!之前看攻略貌似北峰索道到游客中心是20元一人。
4、打的(游客中心——华山火车站):下了华山,回到游客中心以后,等了好久的608都不来,所以我们打的,得和别人拼车,一人5元,这价格可以接受。不过有的司机要后座坐四个人,我们不能接受。后来找了一辆后面不用坐四个人的,这个要事先问好司机。

三,门票
旺季(3月1日—11月底)180元/人
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100元/人
备注:门票有效期2天,学生半价90元/人,但是优惠门票一定要买10元保险。所以以大学生身份买票的话是100元/人。

四,路线设计
Day  1: 6月26日:13:45开始华山自古一条道上,徒步爬上北峰、东峰,20:50到达夜宿东峰宾馆
Day  2: 6月27日:早上五点半东峰看日出,继续爬山,7:15爬山最高峰南峰、8点到达西峰,九点多西峰缆车下

PS:我跟训哥都快一个月没运动了~我平时的运动量也不算多~大概就是散步可以走两个小时左右,骑单车最极限的骑过30公里左右吧!不过我可以在香港旺角从中午逛到晚上九点多~这次在西安也逛了不少~特别是前一天在碑林、城墙的~我们是从中午十二点开始逛到晚上十点~中间休息的时间很少~除了午餐的半个小时吃饭~其他时间几乎都在走路~这就是导致我这天爬华山之前小腿一直酸痛~我觉得我是爬不上去的了~训哥的体力要好很多~男的嘛~而且这次上华山他是背着十几斤的背包爬上去了~我的男人棒棒哒哈~

还有呀,很多人说为什么不选择缆车上,然后徒步下,这样容易些啊~其实我们就是为了爬山,虽然累,但是收获了沿途的风景和满满的成就感~棒棒!

这是在其他攻略看到的,可以参考一下:有三个上山的地方:一个是玉泉院就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徒步路线,一个是东沟口(必须坐旅游车进出,单程40元)坐西峰缆车的,一个是瓦庙沟停车场(必须坐旅游车进出,单程20元)坐北峰缆车上或者选择变态路线智取华山上。
PS:为什么说智取华山上是变态路线,因为智取华山都是台阶,虽然可能比自古华山一条路用时少些,但是一直走台阶真的超累超累的,而且智取华山是没什么沿途风景的!所以不建议从这条路上山。

五,夜宿华山
1、宾馆:有东峰宾馆、西峰宾馆、北峰宾馆。 为了方便看日出,东峰宾馆是最方便的,也是最贵的,双人房要1040元/间,十人间/八人间是150元/床位,双人标准间实在是太贵了, 所以我们订的是十人间,150元/床位后来去到发现八人间和十人间是一样价格的,所以换了八人间。
2、租帐篷:山下租自己背上去,租金150~300元/顶; 山上租,租金300~600元/顶。(这个是在其他攻略看到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具体的价格是否如此,不过应该也差不多,但是我真心不推荐,因为你从山下租,得提着上山,好累,我们在爬的过程中就是遇到了两女一男三人,轮流拿帐篷,他们说他们是作死,早知道不租了,而且第二天还得提着下山还!在山上租也特别贵,倒不如住宿呢)
3、租军大衣:50元/件,从北峰一路上东峰顶,均是此价,莫被忽悠,以免抱着军大衣爬到山顶才发现是一个价,还的时候还麻烦。(晚上的华山真心冷,但是这军大衣,我觉得很臭。在我们住宿外面的椅子上,很多人是租这种军大衣然后在椅子上吹着冷风睡的,我觉得还不如花多100元去住宿啊!漫漫长夜,就算五点起床看日出,也得五六个小时了!冷死了!)

附上华山地图一张!

华山行开始!
一开始的路还是挺好走的~就是上坡~也不陡~而且天气是多云~不会很热~几乎没太阳~不过我的小腿一直酸痛~训哥一直叫我加油呀~看到他背着那么重的书包都可以卖力~我就咬牙坚持了~

终于到达第一关,五里关了!

走了一大段路!好累啊好累啊!终于到达石门了!看看训哥的装备!是不是很辛苦很厉害!而我,啥行李都木有~还爬得这么累啊!

沿途看了好多这些挑山工!!既佩服又心酸~感觉很伟大!

开始登台阶了!真是上下求索~进退维谷!我可以回去么

又一直爬啊爬~爬啊爬~到达毛女洞~华山上有很多这种同心锁~有的是天长地久~有的则是保平安之类的~

听音乐爬山也比较好~时间可以过得快点~

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最难爬的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哎呦我滴妈呀,当我好不容易爬上千里幢时,回过头看看这爬过的路,脚软啊
然后,惊悚在后头,接着百尺峡,老君犁沟!几乎90度角啊!妈妈,我要回家

终于终于~把华山三险(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爬完了~训哥先来个留影先

继续爬~来到了擦耳崖

18:20分,我们终于终于,到达北峰了!好感动好感动!到达第一个华山论剑!训哥是不是很有pose!哈哈!令狐冲在哪里

到达北峰以为不用怎么爬了,可是可是!怎么办!这苍龙岭!你看看!多长多陡啊!还得一定要爬,因为它写着“苍龙岭是连接北峰与其他几个峰的必经之路!”我的东峰啊~你还有多远啊

苍龙岭啊!终于把你克服!可是听说离东峰还有两个多小时路程!事到如今,只能加油!原来我已经爬了快五个小时了!爬完苍龙岭的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的19点整了!可是美美的日落还挂着!

20:10到达金锁关!已经开始天黑了~训哥说要抓紧爬了~等下太黑的话更难爬了~

20:45分,我们终于到达东峰~但是还没看到东峰宾馆~因为有两条分岔路~不确定哪条~已经累得半死~不想走任何一点冤枉路!这时对面走来两个外国人~10年考完英语六级之后就完全没碰过英语的我用那仅存的一点英语知识,说了句“Excuse me,where
is 的Dongfeng hotel?”快没命的我已经不知道两个foreigner说了什么,只知道指了一边,让我确定我不会走冤枉路就好!

脚已经不听使唤,立刻和训哥吃了个背了一天的泡面,上个了五十米开外的厕所,换了件干净的衣服之后,立刻躺死在床上。还得四点多起床看日出,还得继续爬完南峰和西峰,哎呦妈呀,我的脚

失眠了一夜的我们,四点半就起床准备拉!好冷好冷!好多人穿着军大衣!大伙都爬上东峰观日台,霸个好位置,看日出!等到五点半,日出出来了!可惜没有云!衬托不出日出的美。不过那几天都是阴天下雨,能看到日出真心不错,不枉我们此行。

看完日出~六点钟又继续出发爬山了~可是上下坡脚都好痛~不过我们既脚痛又胆小~所以不敢去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但是好多人呀~这两个的景点~大家都是伟大的华山剑客~

2016年6月27日早上七点半,我们终于到达华山最高峰——南峰!

接着,继续往西峰去了~南峰是最高峰~所以去西峰就下山比较多~不用一直往上爬
。。。。。。。。
到达最美西峰

爬到西峰顶还得爬上这东西,my god

九点半终于可以坐索道下山了!好开心!西峰索道好贵!140元一张单程票!在淘宝买的,135元一张。不过西峰索道真的好刺激!还会从上直奔下!好爽啊!还听到对面来的索道有好多人在尖叫!

坐了二十分钟左右吧,终于下山了~出了索道口~离坐车的地方还要走一大段路~终于走到班车售票处了!竟然一张票40元单程!好贵好贵好贵!可是别无选择!没有其他车可以坐!无奈,我跟训哥用了80元买了两张票!哎~只能感叹华山这地方~太高消费了!!

搭车到了游客中心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我们定了12点半的火车回西安~我们在游客中心往出口处的通道里吃了午饭~那里有挺多吃的~训哥吃了酸辣粉~我吃了茄子饭~不过味道都一般般吧~

终于回到了西安~搭车回了小西安客栈~洗个了香香的澡~睡了个美美的觉~起来觅食~附近也有个万达广场~走一两百米就到咯~逛了几圈~肚子饿扁了~决定去吃个西安菜~进了这家叫香蔻陕南菜的~点了个紫阳盆子和本地豆腐~清淡的~味道都不错~不过价格不便宜~两样东西就差不多一百了~

seven 再见西安

到了离别日了~真心不想回家~好想定居西安!这个古物丰富~历史悠久~美食多多的城市~就算在最热的37度时也不会感觉到累~因为它的自来水真的好凉爽好凉爽啊!超爱!现在在炎热的广东~自来水都是热热热水!不爽呀~西安~下次我还要来!让我带着老公孩子一起来~

由于飞机误机了~本来十点的飞机差不多十一点才起飞~到达深圳宝安机场的时候已经两点多了~飞机餐又贵又难吃~所以我们是下了飞机才去觅食~真是饿死了

刚好赶上深圳地铁开通11号线开通~宝安机场有地铁啦!试了下新地铁~不错~还能看到漂亮的前海湾~

End

此次的西安之行虽然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们的计划和行程几乎perfect!我觉得这座城市的伟大和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你念念不忘并且特别向往的地方~当你走进它时会特别感叹它真的是一座宝贝般的古都~离开时你流连忘返~依依不舍并且告诉自己~下次一定还来!一定!其实西安不是旅行城市~它是古都~有着历史的痕迹并且其他城市无法媲美的我们伟大的古都~站在它的土地上~你会感同身受~仿佛置身于古代的中国~看到了历代历朝的兴盛衰败~然后我们就会不禁感叹~古人啊~你是多么的伟大~无论当代怎样发展~科技再发达~仍然不足你那十分之一的原始原味的精湛手艺!

还是跟云南四人行的一样~这算不上攻略~只能算我们西安行的一丝丝经验之谈~给那些即将西安行或者将来西安行的伙伴们一点借鉴和参考~
最后要感谢我亲爱的训哥~我之所以觉得西安行这么美好~都是因为有你的陪伴、支持和鼓励~棒棒哒!
下一站~我想去成都或者贵州~让我们快点走起吧!
用训哥可爱的自拍照来ending

2016-07-11 08:51

2016-07-11 08:52

2016-07-11 09:16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07-10 22:32:0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dongsujuan:赶紧刷!可以去春秋官网看看有木有特价

2016-07-11 09:4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11 01:16:49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6-07-11 01:21:08 的回复:

详细攻略,

回复随缘:哈哈~谢谢啊~仅供参考参考

2016-07-11 09:41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11 08:51:10 的回复:

回复虞。: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7-11 08:52:41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

2016-07-11 09:4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1 09:16:3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我也喜欢这张照片。哈哈

2016-07-11 09:4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7-11 09:31:55 的回复:

回复华仔:

2016-07-11 09:58

2016-07-11 10:10

引用 星辰星恋 的图片:

12顶华山!好攻略!

2016-07-11 10:38

西安之旅给我们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特别是自古华山一条路,风景如画

2016-07-11 10:56

2016-07-11 10:58

2016-07-11 10:59

2016-07-11 10:5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1 11:5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11 09:58:09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7-11 15:26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07-11 10:10:15 的回复:

回复007天空:

2016-07-11 15:2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11 10:38:23 的回复:

12顶华山!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亲的称赞

2016-07-11 15:27

引用 EQXUN 发表于 2016-07-11 10:56:42 的回复:

回复EQXUN:是的~自古华山一条路的风景真的好棒!

2016-07-11 15:2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0:59:4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亲的肯定

2016-07-11 15:29

引用 xuefeixuefei 发表于 2016-07-11 11:55:24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xuefeixuefei:好喜欢西安~我也好想在那里定居

2016-07-11 15:31

行程写得超详细!费用合理!~楼主文采太好的,我给100分!!!

2016-07-13 01:14

你的游记杠杠实用

2016-07-14 06:31

西安的确是个好地方,只有去过才知道的。吃的玩的都是实打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