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世界,鱼虫相伴;​民俗工艺,字画古玩——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天娇文化城游记

如果你对北京熟悉的话,那你一定会知道在北京的东三环与南三环之间有一个不一样的存在——十里河天娇文化城。不要被十里河破旧的外表所迷惑,因为天娇文化城绝对算是一个可以和潘家园相媲美的花鸟鱼虫、古玩字画一条街。它拥有着华北地区最大的观赏鱼交易市场,由此辐射出的各种水生植物交易,水造景观交易,以及盆栽、宠物、民族工艺、古玩字画等等。在北京,如果你养宠物,种植物,那么你一定要来十里河天娇文化城转一转,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建议早起去游览,因为可以赶上鱼市交易,周四更是有最大的鱼市交易市场,遍赏各种观赏鱼。另外,人也比较少,不会那么拥挤。因为我周一到周五要工作,所以只能凑周六或周日去看一下。这一次本来是打算去看一下盆栽的,没想到有一种陶渊明误入世外桃源之感,手痒了,便趁兴写一篇游记来介绍一下。

为了看起来更有条理化,我就按花、鸟、鱼、虫、宠物、工艺、古玩等这几个大的部分来写。

一、花

其实更应该将鱼放到第一部分来写,只不过觉得花鸟鱼虫更顺口,于是便把花放到第一部分来写了。天娇文化城里的植物大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我们平时所看到的观赏性盆栽,一类是用于鱼缸的水生植物。这一部分只写观赏性盆栽,水生植物放到鱼那一部分来写。

盆栽大多数是我们常见的一些植物,如一帆风顺,发财树,铜钱草,茉莉,薄荷等等,也有一些不常见的植物,我叫不出名字,不过,如果是植物爱好者的话,应该能看出个所以然来。当然,如果你想要工艺性的盆栽,也是可以找到一些的。

话说,我在去的前两天刚刚在网上入手了一帆风顺,这次看到发财树不错,又买了一盆。说实话,这里的价格相对于网上来说有些小贵,不过相对于实体店或超市来说要便宜很多,怕在网上买到不好成色的可以来这里买,店家养得都不错。

二、鸟与虫

不知是不是我来的不是时候,在这一次浏览中,并没有看到有什么鸟,只看到许多虫。其中最多的还是供人们玩赏的蝈蝈和蛐蛐。如果你没有听过几百只蝈蝈一起叫的声音的话,那你一定得来听一次,保证终生难忘,用震耳欲聋都不为过。另外,还有一大部分商家所提供的是一些人工饲养的虫子,或者称之为蛆虫(图片有些恶心,慎看)。这些电子应该是用来喂养鸟的,或者用来钓鱼也行。

这一堆蝈蝈算这里面少的了,多的有上百只,我和小伙伴经过的时候赶紧跑开了,因为声音实在是太大了,不知道店家是怎么练出来的,还可以在一边工作。

三、鱼

鱼应该是十里河天娇文化城最有特色的一个存在了。各种观赏鱼类应有尽有,我们平时养的金鱼自然不用说,还有许多珍贵的品种。我不是很懂鱼,不敢乱说,上图你们自己看一下。

鱼市交易这么火爆,当然少不了它的衍生品了。上边提到的水生植物是一种,还有就是鱼缸盆景和鱼具、鱼药。

看到这些鱼药才知道,鱼也和小猫小狗一样需要治病,也不好养。

这里的鱼缸盆景也是一大特色,不要看那些枯木头在外面不显眼,经过一翻打造也是很有意境的。

四、宠物——猫、狗、鼠、松鼠、兔子

往里走,会走到宠物区,有许多卖宠物的,以猫、老鼠、松鼠、兔子等居多。各种种类的老鼠和松鼠,不过气味不好闻,如果不是想买的话,看一眼就行了,不用过多时间停留。

值得注意的是,狗并不在文化城里面,而是在门外面的空地上,如果想买狗的话,记得去外面看。

五、民俗工艺品

这里的民俗工艺品以一些饰品为主,与其它地方并没有太多的差别,值得一看的是这里的葫芦和南瓜。许多葫芦上面都画上了图案或题上了字,当作送人的礼物也不错。

是不是不知道这些木头是用来干什么的,去上面看鱼缸盆景,就知道用来做什么了。

据说这里的风筝可以发光,晚上去放,也是别有一翻滋味。

另外,因为这里靠近潘家园,所以这里也有许多卖文玩字画的,不过规模比起潘家园小许多,一些书画等文字用品也有卖。这些基本就是整个文化城的所有了,如果走马观花看一遍,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看完了,如果十分感兴趣,细细看一番的话,那就值得花一上午或一下午了。

这些基本上就是我所看到的全部了,虽然是个小地方,外表也不怎么样,但还是值得去发掘一番的。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7-11 14:56

引用 bdasml 发表于 2016-07-11 14:56:09 的回复:

回复bdasml:其实字画古玩也是可以写一写的,不过这些在这个文化城的感觉不到位,就没有拍和写的兴趣了。

2016-07-11 15:5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