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环游湖南

2016-07-10 17:55 804/6
  • 出发时间/2015-05-18

每年都有一次远行,15年经过几翻改变最终定下目标环游湖南
年假时间有限,要在有限的时间完成最多的行程,还不能特别粗略仓皇,可是费了我一翻不小的精力。七天时间,完成从长沙到南岳衡山湘西凤凰张家界,回到长沙的行程,各个地点间相距最少都在三百公里左右,租车自驾是我们再一次的选择。有过14年自驾杭州乌镇再到上海的经历,让我们几个觉得自驾行真的是太方便太舒服的一种出行方式。
2015年5月18日一早,从北京南站做最早一趟动车经过近七个小时的时间在下午一点多到达了长沙南站。进入湖南地界以后,天一直是阴沉沉,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好在是我们下车以后天空虽没有放晴,却也停下了小雨让我们可以在这陌生的地方顺利的找到要去的地方。
出发前就在神州的官网上订了此行的座驾,一辆1.6的三厢老款福克斯,神州租车的人早早就在火车站等着,把我们一行人接到他们的门店办理租车手续。拿到车熟悉了一下车里的配制就准备出发,从长沙一路向南延京珠高速经株洲市奔向衡阳市南岳区的OP国际青年旅舍。

很有特色的南岳收费站

这们入住的青旅,整体感觉还可以,就是被褥不是很干净,被褥上有各种汗渍、污渍,房间里有点潮,必须一直开着空调,否则在屋里真的呆不住

重点是下面做为吃货的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当然是要吃当地的特色,经过多方打听,我们在远离景区的一小区里找到的一个小饭馆,里面都是当地人在吃饭,饭菜价格也不贵,味道却做的是相当的好菜量还很大,大到我们都没吃完

5月19日,早上在青旅吃过早饭便来到衡山游客中心。
进入游客中到一半的半山亭这里,景区有免费的中巴可以直接到达,从半山亭再到上面的南天门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坐中巴车或是缆车上去,另一种是靠咱们个人的体力爬上去;从山脚的车站到半山亭站中巴在盘山路上少说也转了半个小时才到,一路上车都在不停的转啊转的,跟本无暇顾及什么车外的景色,只是这一路下来天气一直不太好,总是雾气昭昭的看不到前方的路。车到半山亭的时候外面开始下雨了,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好在我们买的门票里是包含了一趟环保中巴和一趟缆车的,有了刚刚上山时的经历,想到这样的山路要是坐中巴下来,就是不晕车的人估计都很难保证头脑清醒非吐出来不可,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我们是选择了继续坐环保中巴上山到南天门
从南天门到祝融峰顶就再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帮到我们了,需要我们自己一步一步的爬上去。
山上的雨一阵一阵的,到达南天门时雨也停了,但是云还是很厚,想要看到远方的景色是没什么希望了,闷头爬山吧~~~

坐中巴上来的我们免去了爬这南天门前的台阶

南山赋及译文

山上的枝叶上都挂着水珠,不知是雨水还是雾气凝结的露水

在这里,就是在这里为了拍到这个完整的蜘蛛网,我一脚踩到路边被落叶覆盖的泥里,瞬间腿上就爬上许多只大个的黑蚂蚁,我的脚踝和小腿被这些黑蚂蚁咬了好几个包,当时没太在意,把蚂蚁掸下去以后腿上就是特别的痒,后来被咬的地方都起了很大的肿包,不但痒一碰还特别的疼,害的我回家以后还涂了一个月的清凉油才消肿下去。消肿下去以后,在被咬的地方依然留有一个黑黑的印迹下不去。

衡山里的路修的很好,都是这样的柏油马路,就是不停的上坡下坡,坡路走起来还是很累人的

狮子

上封寺,在寺里无意中敲了下他们放在一边的钟,被和尚凶巴巴的说了人家又不是故意的,你不让敲就摆个牌牌嘛

终于登顶了,只不过天气不好,能见度也就二三十米的样子,周边除了一片白白的雾气啥也看不到

赶上了湘西大山里来的进香团,他们扔两个半月牙状的木块来看愿望是否能够实现,他们所有人的胸前都戴着一块写着“回光返照”的红色肚兜,真是不能理解这个是啥意思

雾大到什么也看不到,山顶上也没什么好玩的,转了一圈准备下山。
一时兴起,同们看到路边一条小路没什么人,她就想走条别人不常走的路,看看别人不注意的景点景致,结果就把我们带上了一条悲惨之路~~~

有没有点游戏寂静岭的感觉

沿着狭窄、湿滑的石阶小路下行,找到了景区导图上的这个景点,其实就是在一块不大的石头上的两个字,没有其他什么东西。走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已经偏离主路走了大概半个小时了,如果这个时候及时纠正错误往回走,我们也不至于经历后面的痛苦。但是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觉得都走了这么长时间了,那就继续往下走吧,反正都都是下山,总归到最后是能到山脚下的,却没想到其实我们是下到了山背后,回来的时候还有走一大段可怕的上坡路呢。
这条小路应该真的是几乎没有游人通行,所有的石阶上都是绿色的青苔,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的,否则就会像我们似的一路下来把屁股摔的四分五裂注意脚下每一步的同时,还要特别小心头上和眼前,因为游人少走,景区对这条路也就基本上没有什么修整和打理,到处都是一张桌布大小的蜘蛛网,眼前也净是一些掉着丝的虫子,一路从山顶下到这条路的出口,我们都没怎么敢休息,生怕会有什么虫子出现在我们身边。

两个多小时,腿都走木了,终于走出来,这是我这辈子走过的最难走的下山路,摔的我七荤八素的。
从这条路出来,按着指示牌绕到广济寺,本以为到广济寺就可以有中巴车把我们带回南天门了,结果人家广济寺在修缮,没有对外开放,中巴车也就不来这边拉客人了,我们就只好靠自己的两条腿继续爬回南天门

这么好的大马路多么平坦,此时要是能有一辆小汽车该是有多好啊,开起来一定很爽。
可我们什么也没有,这一路都没碰到几个人,我们就这样一路腿儿着经过了七八个大转弯才终于回到南天门。趴在地上的我们真是一步都不想再动,衡山有什么我们不知道,只感觉到这衡山的台阶和坡道真是够够的了。

在南天门等缆车的时候,天空才开始有点要放晴的意思,虽然我们没看到晴日的衡山是什么样子,但我也不想再来衡山了,这一次真的是够了!下山回青旅睡觉去
啊,还要提一句的,20号我们准备从衡山出发去凤凰古城,但是刚刚早上四五点钟的时候,我就被窗外的锣鼓声吵醒。起来一看,原来是之前在山顶碰到的进香团在举行什么仪式,一直折腾到六点多才逐渐散去。被窗外的声音吵的无法继续入睡,我们也只能早早的起为来收拾行李,准备继续我们下面的行程。

5月20日,从衡山出发一路向西行驶,经绍阳市和怀化市到达湘西深处的凤凰县城。
因为距离和时间的原因,我们在凤凰只有半天的时间,第二天一早我们又上赶到张家界,所以到了凤凰以后我们赶紧安排好住宿的地方就去了古城。
之前从各个途径知道凤凰古城要收门票,其实真的很坑爹啊,这门票完全是可以不全买的。买的这个门票只包含了古城里的七个景点,如果不进景点只是在街上转转,真的是不用花这冤枉钱的,门票真的不便宜啊,几个破景点就150的门票,亏啊~~~~
凤凰给我整体的感觉并不好,古城里很乱,卫生情况也比较糟糕,相比之前去的乌镇西栅真是差的不是一点半点,而且这么一个以旅游为基础的古镇里居然都不能刷卡,所有的支付都只能用现金交易,而古镇里基本没有看到提款机,这点可真是太太太不方便了。

餐馆里调皮的小猫,各种卖萌各种淘

凤凰夜景

5月21日,从凤凰驱车四百多公里到张家界国家森公园位于杨家界这边的大门,在大门口了解到景区里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到里面要坐景区的环保车上山。买票进入,我们提前预定了位于袁家界附近的一个农家小院,这里离各个景点的距离都不太远,进出都比较方便。环保车在盘山路上风驰电掣的运行,陡峭的悬崖公路开起来的确是很危险,不让私家车进入有很大部分也是为了游客的安全着想。
坐环保车先到岔路口,这里是一个分流中转的车站,在这里可以换乘去各个景点间的环保中巴,但是你的速度一定要快,问对了车就要赶快上,否则瞬间车上就没有位子了,你就只能等下班车来了再跑去问。我们在这里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才来了一辆去杨家界的中巴,赶紧上车占了个位子,一路到杨家界,再倒车到我们订的农家院下车,放下行李安排好房间就接着跑出来看看这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奇特景观。
离我们最近的就是杨家界景区,想当年轰动世界的科幻电影《阿凡达》也把取景地选在了这里,这里就是剧中美轮美奂的悬浮山“哈利路亚山”,现在我们可以近距离的实地看看这绝美的景色。
两天的时间,基本转遍了张家界里的所有地方: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十里长廊、金鞭溪。
因为下雨金鞭溪我们没有走完,只走了一半就不得不往回撤了,再加上时间也晚了,再往前走就没有车能回住处了。在金鞭溪里看一个摊位在卖湖南剁椒,老板娘让我尝了一小口,真的只是一小口而已,却已经让我这个一贯能吃辣、顿顿无辣不欢的人直跳脚。一小口进嘴以后舌头就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眼泪、口水都不受控制的往下淌,一口气灌下一整瓶的矿泉水也没有缓解这火烧火了的感觉,瞬间就体验到大舌头说话的痛苦,火辣的感觉持续近半个小时才逐渐缓解下来,再也不感尝试直接落慌而逃。回到四绕水门,找到去天梯的中巴也是最后一趟中巴,来到位于袁家界山脚下的有着世界第一梯之称的“百龙天梯”,百龙天梯气势恢弘,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154米的山体内竖井和172米的贴山钢结构井架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并列分体运行。目前以“最高户外电梯”荣誉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买票进入天梯,轮到我们的时候正好没人,只有我们三个在电梯里,电梯一开始是在山腹中上升,大概半分钟以后驶出山腹,在悬壁上继续上升至崖顶到达袁家界。

南天一柱,又名“哈利路亚山”

奇峰怪石

神龟

天街,自然风化而成的

这个景点叫什么我忘了,好像是个三口之家的意思,两边是两个大人,中间是个孩子

百龙天梯前的将军列阵

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

5月23日一大早,我们赶第一班下山的中巴准备离开张家界,原计划还要去张家界市内的“天门山”景区,可惜时间不够未能成行,留待以后有机会再去看吧。
一路赶回长沙,找到合适的宾馆办理好入住。长沙市里的交通也是比较拥堵的,我们放弃了开车外出的打算,做地铁来到长沙有名的步行街“太平老街”,又去了小吃美食云集的火宫殿,吃了最具有长沙特色的臭豆腐,这个臭豆腐真是太太好吃了,闻着没有太大的臭味、吃起来更是鲜香味美,口齿留香,让人回味无穷~~~~
打车到位于湘江边的老街鱼嘴巴吃长沙有名的口味虾,就是类似于北京的麻辣小龙虾的做法,只不过两个地方叫法不同罢了。这家店的人气那叫一个火爆,我们到的不是很晚,外面却已经排了百十来号人在等位,等我们拿到号牌一看,前面真的是有百十个人在等号,一时半会也排不到我们,在这里等也是等,不如上周边转转。餐馆的马路对面就是湘江,听出租司机说当天晚上正好赶上有烟火表演,我们可以看一下。问了发号的人,我们的号至少一个多小时以后才能轮到,再在时间也差不多就要开始放烟花了,不如先去看看。来到江边的石阶上已经坐满了等着看烟火表演的人们,我们也找了个视野好的位置等着,除了08年奥运的时候,这些年还真是没有看过这么大规模的烟火表演,长沙的橘子洲烟火表演真的是太精彩了,可惜我没有拍照片,都是录的视频,这里放不上来,大家要想看还是自己去长沙欣赏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至于口味虾嘛,味道不错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5月24日,也是最后一个上午了,开车去橘子洲上转了一圈就直接奔神州门店还车,赶着下午的动车回家了。七天,时间不短却也不足以把这些地方转的多么细致,没有转到的地方只能等将来吧,慢慢再重新来过。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11 18:2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11 19:05

引用 jerryadidas 发表于 2016-07-11 18:26:1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jerryadidas:一开始我也如你一样,只能天天在网上看,后来自己真的走出去才发现,时间真的是可以挤出来的,每年不用多,一个星期足以,一年一个地方,慢慢走遍所有地方

2016-07-12 09:37

引用 celestins 发表于 2016-07-11 19:05:55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celestins:想到就要行动,只要走出去就是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