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兰卡之旅——上山下海看世遗看动物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情侣/夫妻

斯里兰卡在哪里?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个吧。斯里兰卡被称为是印度洋上的眼泪,在南亚大陆南边的一个小岛,从地图上看形状像一滴泪水。而且其地理位置相当重要,紧扼来往中东南亚的要道,处在印度洋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便是商贸通道上的驿站,军事上的必争之地。因此在历史上,葡萄牙人、荷兰人还有英国人先后来到这里进行了殖民统治。而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中,斯里兰卡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目前,斯里兰卡的南部高速公路和汉班托塔港都是中国援建的。至于日后的发展,呵呵,印度是近邻,斯国换了总统以后,与印度越走越近了,不知道后续怎么发展呢。好,扯远了,该入正题了,旅途介绍开始。。。(这次没有拍什么好的照片,所以从背景上弥补一下内容的不出彩)
大家知道我要去斯里兰卡,都要问我为什么去啊?嗯,我想想。认识斯里兰卡是从大概2011年开始的,那个时候好像白云机场新开了广州科伦坡的经停航线,好像也在那一年左右,斯里兰卡摆脱内战(斯里兰卡内战打了30年,是政府军和“猛虎组织”多年的交锋,在2009年才结束,到现在,北部一些多年猛虎组织控制的地方,地雷还没清完呢)后发展经济,其中一项便是旅游业,那一年,广州公交车上有兰卡的旅游宣传广告,广告具体内容我已忘记,只留下一组印象是热情浓烈、色彩斑澜。作为印度阿三的近邻,热带的强烈的香料味道便是其中最大的特色,但是吸引我的可不是这些。在去兰卡之前,我对兰卡的了解便是“上山下海看世遗看动物”。

上山

上山看茶园,看世界的尽头。锡兰红茶,闻名世界,立顿红茶就是在兰卡的高山茶园出产的,不过当然了,去到当地是不会买这些世界畅销的牌子的,毕竟太大路了。兰卡的茶叶种植历史只有两百年不到的历史,但却是欧美茶叶的主要供应地。其实兰卡原来是种咖啡为主的,只是在19世纪70年代咖啡种植经历了一场大的虫害以后,抗虫害的茶叶种植才雨后春笋般地在兰卡的土地上得以繁荣发展。今天,锡兰红茶无疑是斯里兰卡的一张闪亮的名片。锡兰的红茶和中国的不大一样,从形态上说,因为当地人喜欢以奶、糖配红茶,所以越是碎的茶叶,味道越浓,与奶糖越配,越是受当地人的喜欢,而中国人喝红茶则喜欢完整的茶叶。个人觉得当地的茶香味很浓,但是喝进去却没有中国的茶口感浓厚。
兰卡的山区气候完全让你想不起在热带的国度,随时就会碰上阴雨天气。这次在山区的几天,恰巧遇上了阴雨天气,结果原想着拍到window开机桌面般的照片的计划就落空了。从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要三四个小时的山路,像云南那边的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只是路况比较好。在斯里兰卡发现,它的国道路况相对于它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言维护得真的是非常好,比国内很大一部分高速公路的路况都要好,赞。其实那三四个小时的路途就是为了去茶厂拍一下照,听一下采茶姑娘简单介绍一下红茶的制作工艺和分类。去当地的驴友里面不少人还是奔着山上的英伦小镇努瓦勒埃利 耶去的,我想说,这个小镇的景色真是大大低于我的预期。我去的那天和离开的那天,天空都是灰蒙蒙的,下着小雨,这个英伦小镇跟兰卡的其他大一点的小镇几乎没有什么区别,除了镇上公共汽车站对面的粉色邮局让你联想到那么一点点英式风以外,镇上和边上有那么几座称得上是欧陆风格的旅馆建筑外,它的主要的街道与兰卡的其他小镇并无两样,小小的店铺,肤色略深的当地人与你插肩而过,还有穿行路上的tuk tuk 车。那天晚上住的酒店也是整个旅途中最老式的一家。所以阴天,上世纪的酒店和长途的车程,各种因素组合一起让我实在留不下美好的印象。我想,从当年的殖民者到现在的驴友都对这个山区小镇倍加推崇的原因,估计是在这个热带的国度呆久了,难得找到这样一个避暑胜地吧。我觉得,如果你不是摄影玩家,如果不是非得坐茶园火车,非得去霍顿平原的话,努瓦真的不必去了。哎,也许是天气的问题吧,反正看着天气和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就取消了去霍顿平原的计划了,有点遗憾,因为据说如果天气好的话,在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那能看到印度洋。而就在我到山区前的两天,我认识的一位当地导游刚好带团到霍顿平原被晒脱皮了,她拍回来的照片就蛮好看的。所以去兰卡的山区一定要遇上好天气。

下海

兰卡作为一个海岛,海岸线绵长,九月到次年三四月是西南海岸的旺季。西南海岸从首都科伦坡旁边的小镇尼甘布到Tangalle,遍布沙滩,离科伦坡越近的开发得越早,目前在中国驴友中比较出名的是美瑞莎和乌图瓦勒,而黑卡杜瓦则比较多欧美的背包客。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都处在印度洋上,离得又不远,可以说是一衣带水,所以如果预算不足,来了兰卡也可以阿Q般安慰一下没有去成麻袋的遗憾,但其实真的差远了。但是但是我绝无贬低兰卡海滩的意思,因为我去海滩的目的就是缓解一下几天行程下来的劳累以及发呆,所以兰卡的海滩足矣。这里虽然浪相当大,但是沙子还是非常细幼的。本来安排的是黑卡杜瓦的沙滩酒店,但是到了去的那天才被告知客房已超售,转移到了本托塔的沙滩酒店。本托塔是开发的比较早的一个沙滩,因此可以看到在沙滩上有好几家超大型的连锁度假村,而我们的酒店则在那一段沙滩的几乎尽头,因此,当天晚上跟着Google地图导航开车进去的时候,我一度担心会不会发生新闻里面报道的那种跟着导航开车,开着开着就到了海里的囧事。第二天起来,发现我们住的酒店虽然不大也不是特别豪华,但是景观还是非常不错,屋前是一大片海滩,屋后正对着本托塔河的入海口,远处还能看到铁路桥。关键是,这里的海滩没有看到同时段在微信驴友群里的到处都是中国人的景象。只是在隔壁的度假村里看到了一大群欧美人晒完沙滩的太阳在大中午继续在度假村里的大椰树下晒太阳,那叫一个壮观啊!到了这里我又必需来吐槽这次旅行中遇到的坏天气了。当我打算在沙滩拍日落的时候,又下雨了!几乎每天傍晚必下雨,真让人郁闷。这次被安排到了本托塔沙滩带来了另一个遗憾,就是因为路途太远,我放弃了第二天折回加勒古堡的计划,也许每次出来总要留点期待给下一次出行吧。到兰卡看海还有一个重要项目便是搭乘一回海边火车。亲身搭乘了一段海边火车之后不得不再次感叹文案的力量,其实整段火车坐下来能感受到那种海浪拍打到车身上,车旁便是礁石的火车路只有在快到科伦坡的那一小段,十五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如果不是抱着一种游客的尝试心态,消磨时间的心态坐的话应该感觉不太好,因为车厢还是挺闷热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人还挺多的。

看世遗

在兰卡这个小小的国度有八个世界遗产,密度算是相当高的。这次我去参观了其中两处——锡吉利耶古城和丹不勒石窟。两处世遗都位于首都科伦坡西北170公里处的丹不勒镇附近,从科伦坡一路开车过去需要快四个小时。当时我是第一天下飞机后直奔丹不勒,沿路市镇一个接一个,南亚气息扑面而来,黝黑的皮肤,巨大的车流,tuktuk穿插。锡吉利耶古城又称狮子岩,相传是历史上有一任国王因为弑父夺位,害怕被复仇,因此没有选择历代的首都,而是带着人马在此处平原上挑了一块大岩石,在石头顶上修建了城堡,下面四面修建护城河。远远一看,只看到一块巨石突兀地在平原处毫无遮挡地立了起来,气势宏伟。岩石四面几乎是直上直下的,现在为了游览方便,修建了铁栈道,真不知道当年的人们怎么爬上去建造一个城堡。由于体力的关系,这次我就没有爬上去了,呵呵。而丹不勒石窟则是不同年代由不同的僧伽罗王朝的国王打造的佛像石窟,历史最久的距今2000年历史。丹不勒石窟也位于一座小山上,外墙是白色的建筑,里面分了五个洞,每个洞都建于不同的年代。在里面,有一个当地大叔非常热情地把我请进了第一个石窟,一开始,他只是摆手说进来进来,往里面走,我便以为他是里面的工作人员。他简单介绍了第一个石窟以后就带我到第二个石窟,这个时候我就觉得不对劲了,我连忙问,这要钱吗,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好像从700砍到了200还是400卢比,我觉得价钱也还合理啊,虽然他每个石窟只介绍了四五句话,还猛催我往前走,回头再细细看。老公说出门在外,如果因为小钱斤斤计较而影响出游心情,那真是大煞风景了。

看动物

本来这次出门最让我觉得有期待的一个项目是吉普车游野生动物公园Safari ,但实际让我有些失望。清晨六点,我们坐上司机给我们联系好的吉普车,狂奔一个小时来到雅拉野生动物保护区门口,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们来晚了,进门的公路已经停满了超过百辆等待买票进园的吉普车了,而车上坐的超过八成都中国人,这是我在兰卡看到最多中国人的地方之一。车辆一辆接一辆开走了,等我们进去的时候,吉普车已经散落到各处。其实这次能看到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并不多,大象、孔雀、水牛、鳄鱼、鹿、犀牛、野猪、猴子、鼹鼠和各种鸟类,而且大部分都是在离主公路一百米外的水源处。而我们吉普车司机并没有给我们配望远镜。我想应该吉普车曾经应该是可以开到主公路以外的,但是由于越来越多吉普车和乘客的到来,吉普车被限制在土路以外的公路走了。而雅拉野生公园最出名的锡兰豹则与我们缘悭一面了。而在我回来后,我发现当地的朋友在一个叫waliputta的野生动物园都看到了锡兰豹,所以看野生动物还是得去不是很热门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不得不吐槽的天气

最后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这次在兰卡遇到的坏天气,除了第一天以外,每天傍晚都会准时下一阵雷宇,本来好好的天气,一下子飘过来一朵朵黑云,把夕阳的余晖挡住,偶尔留几道金光让你抱有一丝看日落的幻想,然而不过几分钟,大雨倾盆而至。因此这次兰卡之旅,看Tissa 湖日落的愿望落空了,看海滩日落的愿望也落空了,天天如此,真是无语。伴随着此行本来就一路忐忑的心情,很遗憾,兰卡之旅并没有我期待的那么惬意与美满。

当地接待人员

作为一份合格的攻略,此处提供我当时联系的一位在兰卡做导游的美眉的微信Blair0518。很中肯的说吧,此行兰卡的旅程完全是这位美眉做的计划,包括车,酒店,行程,我基本就是跟着司机走,很省心。价格是合理的,就是中间遇到有一些酒店临时满了,没有沟通好,因此住宿标准有点点比预期中要低一些。
另外,我们的包车司机也正在拓展业务,人还蛮好的,比较内向,而且可能因为是刚准备自己独干,所以不像网上说的某些老司机,比较滑头,年纪也有四十多了,还蛮老实的,英语就是沟通无障碍那种。但是因为独干,可能如果拿酒店就没有那么多优惠咯。
Thilak Prasanna,
duvindu.tour@gmail.com
www.srilankaduvindutours.com
facebook.com/duvindutours
tel: +94775046056   9477044019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1 11: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11 11:56

引用 douglass 发表于 2016-07-11 11:56:12 的回复:

回复douglass:just do it

2016-07-11 12:01

能够这样真实地写出来,非常令人感动与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