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端午北京到杭州-乌镇-绍兴-金华 游记

sara LV.1
2016-07-10 18:01 612/2

黑小喵 写在前面的

一直都想去杭州玩,最早是有一种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情结,绿肥红瘦,草长莺飞,芳草长堤,柳岸闻莹的诗意意境。
奈何春天假期好少,错过了清明节和五一,端午休三天假凑了爽歪歪的九天长假,走起喽
一直生长在北方的姑娘,最南端就去过上海,西南端去过云南丽江。确不知道上海杭州已经那么近,完全可以之前在出差时去一趟。
然后又发现杭州黄山也那么近,心心念念的也想把黄山逛了。
其实自己是个古镇控,之前去了丽江束河古镇,千年去了西塘,这次计划把乌镇南浔都逛了。

行前以及旅游中在马蜂窝翻了好多攻略和游记。大概估计了一下时间,想在之后再商量。

此行最终概览:
Day1. 6/04, 北京杭州高铁G41, 9:16-15:44,比较好买,但是另一趟G31路程更短, 逛西湖
Day2, 西溪湿地,西湖骑行
Day3,早上去杭州九堡客运坐大巴去乌镇,票买的完了点,中午一点到乌镇,游玩西栅景区,晚上回东栅住
Day4,起早游东栅,十点差不多就想走了,天气很热,放弃去南浔,打算去金华休息,去车站发现去绍兴很顺路,然后就加了绍兴的匆匆行程
Day5到Day8金华过端午
Day9,金华-北京,高铁返程

Day1 杭州西湖

提前查了天气,天天下雨担心没办法玩,高铁路过南京就在下雨,南京长江大桥下的长江被我误以为黄河了,汗,轻拍。
杭州高铁站出来直接买地铁票到的西湖文化广场,但是行李怎么办呢,郁闷。这里得感谢我的大救星初中同学,那么 有默契的没有提前联系的在西湖边溜达,然后从地铁出来顶着郁闷的大太阳就去找他放箱子了,喝了一杯冰爽的奶昔,顿时好清爽。
这里再提到,多亏了我们到达杭州之后出来迎接的大太阳,我在杭州的那几天黑了好几个色度~~~

上一张西湖的图,Day1下午我们西湖喷泉步行经过柳浪闻莺到雷锋塔脚下。不得不提西湖文化广场那里是个商业中心,好大一个商场,外面又好多时髦的美女,真心想冲进去商场买衣服,还是控制住了。

心心念念的西湖,只不过慵懒的下午,光线差一点

其实荷塘也还没有荷花~~~

这张iphone拍的照片,是杭州游之最喽,摄影技术有待提高

好多人在对着夕阳拍照,我们也蹲下在这个点拍了一张,角度还是不专业

传说中的雷锋夕照

日落之后,计划回去看音乐喷泉,走不动了体验一下杭州的电动公交车,回到商业区,外婆家排队的人都在街上占满了,比较火的排不上了,于是我们去吃了大排档,西湖牛肉羹~~ 吃完出来飘了一点点小雨,走到人山人海的音乐喷泉,可是一个保安告诉我今天晚上不开,好遗憾,问他什么时候开,他留下背影走了。。。
穿了凉拖,走了一万多步,走不动了,打道回府。其实优步在高峰期加价一点不便宜呀,打出租回到文二路的朋友家住,那边离西溪湿地很近。

Day2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

睡到自然醒,杭州的空气湿度挺大的,衣服在屋里都没干。出门吃了杭州的真功夫早餐,粽子~~~
这回优步拼车去西溪湿地南门,其实住的地方离北门比较近,还是选择南门进去游玩一圈。师傅是杭州人,中年人,说着杭州话,和上海话有那么一点相似,一路在猜他说的什么。别的乘客下车之后,和我们聊天。他说以前是个学霸,那时候的学霸很厉害,哈哈,有点小聪明的那种,但是看起来带个大框黑边眼镜很像个书虫,哈哈,他帮我们解释了一个扭矩的什么原理,为什么要说我已经忘了,原谅我不是学霸。。

西溪湿地的美景:秋芦飞雪,高庄宸迹,渔村烟雨、河渚听曲。深潭会舟、曲水寻梅、秋柿映波、莲滩鹭影、洪园余韵,蒹葭泛月“十景。
我们算是赶上龙舟训练。还是遗憾,如果其他季节来会更美。我想冬天来寻梅~~~
西溪湿地门票80/人,我们买了电动船票60/人。遗憾的是据说水下生态观光长廊无法观看。这个公园按之前同事的话说是杭州最大的,去了就不用去别的公园了。
我们从周家村入口进入,坐船游玩,周家村→经百家溇 →烟水渔庄→经朝天暮漾生态修复区→至深潭口
经秋雪庵、西溪梅墅、西溪水阁→至茭芦田庄→高庄出景区

从高庄出来,好热好热,优步打车去了绿茶总部的那家大餐厅,在车上就排了号,还好去点门口等了不是很久。
点了好多好没食,上图

Day2 西湖骑车环游

从龙井路绿茶餐厅出来沿着马路走就到了茅家埠。位于西湖以西,东望杨公堤,西接龙井路。

据《武林旧事》记载,旧时在此居住的大多是茅姓人家,以采茶养蚕为生;又由于这里是前往灵隐寺上香的香客们弃舟登岸的码头,这一带因此商埠云集,酒肆茶楼林立,热闹至极。而现在的茅家埠反倒成为游人如织的西湖边难得的清幽之地,沿着木板搭起的宛转小径漫步于疏竹丛苇间,或是在茅草亭中静坐听风,“淡妆”的西子便活现在眼前。
茅家埠“野趣”,但不失真实朴素,游人漫步“乡间小路”,“荒芦”丛生,滩涂卵石杂陈,由硬木排支撑的栈道直通芦荡深处。芦苇之中,野鸭戏水,候鸟低飞,好一幅乡野情趣图。秋浓,何不携友杭州茅家埠思古赏芦品茗去!

这张是西里湖的美景。苏堤把湖水分成了两个部分,小的部分就是西里湖。西里湖是西湖水域的一部分。
接下来我们一直在找租车的地方,由于没办公交卡,所以只能找那种私人的车租,看游记很多人说随便一个地方就有车,但是我们沿着杨公堤找了一路都没有,后来打算坐两站公交到曲院风荷附近找。
曲院风荷,荷花开的比较少。附近的岳庙我们只是路过没有进去。
下午四点在曲院风荷租到了自行车,20/人起到九点还车。环湖骑行开始了。。。欧耶

沿着孤山路,中山公园,平湖秋月,白堤,断桥残雪,断桥返回去苏堤。。。

西湖有十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而“苏堤春晓”为十景之首。苏堤由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修成,堤上种满了香樟树等植物,全年常绿,春天时堤上桃花盛开,令人心旷神怡。为纪念白居易而命名的白堤同样值得一看,它的特点是一株柳树一株桃,每到春天桃红柳绿 时,游人走在白堤上时似在画中行。西湖一年四季都有美景,春天的桃柳、夏天的荷花、秋天的明月、冬天的寒梅,都有着不同的风韵。
以上是西湖的介绍。还是遗憾没有在春桃盛开的时候在白堤走过,期待某年春天重游。。

白堤和苏堤傻傻分不清,所以找了度娘:
长庆二年十月(822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在任期间,白氏兴修水利,拓建石涵,疏浚西湖,修筑堤坝水闸,增加湖水容量,解决了钱塘(杭州)至盐官(海宁)间农田的灌溉问题。其实白居易主持修筑的堤坝,在钱塘门外的石涵桥附近,称为白公堤,并非近代的白堤。白氏在钱塘门外修堤,建石涵闸,把湖水贮蓄起来,还书写《钱塘湖闸记》刻于石碑,写明堤坝的功用,以及蓄放水和保护堤坝的方法。如今白公堤遗址早已无存,但后人却借白堤(当时称“白沙堤”)以缅怀白公。
北宋后期,著名诗人苏轼对西湖治理做出了极大贡献。从五代至北宋后期,西湖长年不治,葑草湮塞占据了湖面的一半。元祐五年(1090年),苏轼上《乞开杭州西湖状》于宋哲宗,断言:“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盖不可废也。”同年四月,动员20万民工疏浚西湖,并用挖出来的葑草和淤泥,堆筑起自南至北横贯湖面2.8公里的长堤,在堤上建六座石拱桥,自此西湖水面分东西两部,而南北两山始以沟通。后人为纪念他,将这条长堤称为“苏堤”。相传杭州名菜“东坡肉”,就是苏东坡犒赏疏浚民工的美食。

DAY3 乌镇

杭州其他的景点就先略过了,想在大波游客来到之前赶到乌镇
到西栅的时候是中午一点多,西栅门票是80元。提前一两天定西栅的酒店,发现最便宜的450的都没了,西栅住宿是统一定价的。看攻略我决定晚上住东栅,那边有一些乌镇景区居民的酒店。提前联系了一个老板,帮我们先把行李带回家,晚上来西栅接我们,第二天说可以不用买票直接游东栅。
西栅是后建的,景区统一管理,没有小商贩,也很整洁。和西塘的烟雨长廊不一样,那边全部是熙熙攘攘的小吃和商品。
中午果然比较安静,大的旅行团已经过了,一些散客也是因为太热的缘故和我们一样慵懒的在里面慢慢走着。
吃饭的地方比较少,也全不能在地图上找到的那种。饿着走了一段,吃了一个烧饼。在大妈混沌吃了午餐。

古镇有好多的桥,特别喜欢拍各种桥,和桥上看风景的人。。
好不容易等到天色暗下来,乌镇最美的夜景开始了,这个夜景真的很让人心醉。
晚上夜色愈深,下起雨来,我们白天饶了乌镇一圈,晚上这回去想坐船,终于可以坐乌篷船了~~  排队等了一个小时哦

Day4 乌镇东栅

其实东栅很小,也是《似水年华》的拍摄地。以前看刘若英和黄磊演的电视剧的时候,觉得乌镇好美,所以一直是这个情结带我又来了乌镇。在来杭州的高铁上一直在看《似水年华》。一早起来就顺着小路走了几分钟到东栅里了,八点之前还是比较宁静的。街里的人家会把门打开,摆摊卖点小东西。八点之后,就不可以卖了。
前一晚住的旅店是个小院子,是老板家的三层楼,不是那种临河的小屋子,但是很害怕那种潮湿和蚊子。

自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体验乌镇的夜景和清晨。一早在西栅走着,走到了逢源双桥,左右逢源的逢源,哈哈。像电视剧里说的,不知道为什么要隔开,必须要从桥两边才能到另一边。

路过绍兴 鲁迅故里

后面追加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1 12: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