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6月伊犁,访寻那最壮美的山河画卷

浩 (济南) LV.5
2016-07-10 18:21 1806/10
  • 出发时间/2016-06-25

最初想去伊犁,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是在网上看到伊犁的薰衣草将在六月开放了,出于对那紫色浪漫的向往,在五月初的某天突然计划想去伊犁看看。无奈年假不是想请就请,在经历种种曲折之后,假期时间定在了六月的最后一周,以至于在临近出发的那一周,我们终于敲定了行程。

新疆虽远,好在还是在国内,而且正值淡旺季交替的时候,机票酒店都很好订,唯一需要准备的就是小交通,鉴于新疆地广人稀,最好的出行方式还是包车。包车也可以选择自驾或者全包。个人建议全包,这年头不是流行老司机带带我么。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新疆的路况太复杂,各种交通管制和隐蔽测速让人措手不及,期间还要穿越各种险峻的公路,即使在平坦的高速上也经常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绝非一般司机能驾驭的了的。
        重要提醒:新疆包车尽量选择7座及以下的汽车,越野和商务最好。好多公路,包括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是不允许7座以上汽车通行的,这样会错过好多风景,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8天行程:
        D6:琼库什台——特克斯——那拉提
        D7: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D8:巴音布鲁克——独山子——乌鲁木齐

确定了行程就可以联系包车了。包车师傅会根据行程给你提供旅行建议,包括准备的衣物什么的。新疆昼夜温差大,一定要带一件厚外套,另外做好防晒就行了,其他物品因人而异。另外,身份证是必需品,要随身携带,以方便随时到来的治安检查和边防检查。
        在此特别推荐我们的司机李师傅,一路上充当了司机、导游、摄影师、拎包助理、砍价师等职务,他热心的服务是我们这次旅行圆满愉快的重要因素。各位蜂蜂如果有想包车尤其是7座商务车游新疆的,可以联系他哦,电话15909002319。

关于新疆的安全问题:这个是大多数人对新疆旅游的第一顾虑。其实对于安全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首先新疆的老百姓也痛恨恐怖分子,向往安静祥和的生活,其次整个新疆的检查都非常严,对恐怖分子也有一定的震慑力,而且伊犁是哈萨克自治州,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

D1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早晨9点,包车师傅就准时来接我们了。稍作准备,我们便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直奔赛里木湖。一路风轻云淡。

从乌鲁木齐走连霍高速到赛里木湖,一般都会在精河歇脚吃午饭,只是对于我们刚来新疆的内地人来说,下午两三点吃午饭有点不大习惯,好在新疆的饭菜量都特大,绝对吃到饱。
        在穿过一片风车阵之后,赛里木湖就在眼前了。

司机师傅说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湖水会随着天的颜色而变化,今天正好是蓝天,所以湖水特别的蓝。

我们没有进景区大门,因为这样要收每人75块钱的门票,而是由师傅带我们去了几个合适的拍摄点,仅仅收取一点门票钱便能美美的拍照了。

因为是6月下旬,湖边的花花基本都败了,不过还是有几朵小黄花能点缀一下绿绿的草地。

6月底的伊犁天黑的特别晚,五六点钟还是艳阳高照,看来在湖边等待日落有点时间浪费了,于是我们驱车前往旁边的果子沟。

果子沟虽然和赛里木湖一山之隔,却分属不同的州,赛湖属于博州,而果子沟已属于伊犁,是伊犁的门户,更是伊犁第一景。映入眼帘的果子沟大桥果然让人震撼。

在草甸上坐着,晒晒暖洋洋的太阳,吹吹山谷中的冷风,数着羊群……多想时间就这么静止下去。

淳朴好客的哈萨克人,很自然的迎合我们拍照。和蒙古人一样,马儿是他们的交通工具,哪怕是只有两岁的小朋友,在马背上也丝毫不觉得害怕。

我们在果子沟找到一个叫教育山庄的毡房区,定了一个毡房作为今晚的落脚点,就是图中中间那个包。这几个包地理位置极佳,正对着果子沟大桥,对于想欣赏风景体验毡房生活的蜂蜂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对睡眠条件要求较高的话,只能去龙岭山庄住宾馆了,当然价格也是高出一大截。

毡房有大有小,小的能住4-6人,大的十几人也没问题,都是大通铺。内部是这样的

吃完晚饭,我们再次前往赛里木湖,去拍摄湖边日落,由于临近夏至,日落时间竟然在十点二十左右。

夜幕降临的时候,在毡房外仰望夜空,看着那满天星斗,久久不愿入睡。

D2 果子沟——昭苏

在经历了毡房中与各种小动物和谐相处的一晚后,我们开始启程,准备赶一天路去昭苏。由于薰衣草花期一般是6月的中旬,所以这次没计划去霍城的薰衣草庄园参观,不过路上一天的时光竟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清晨的教育山庄。

出发后,我们走的是老国道,而不是新的果子沟大桥,依稀可以看到果子沟内炊烟聚集成的薄雾。

出了果子沟不久就到了清水河镇,在这稍作整顿吃点早餐,便开始前往伊宁。一路上可以看到好多已经收割的薰衣草田,就连解忧公主的园子门口都只有寥寥几人,看着这大片的薰衣草已经收获完毕,心里只能感叹来的不是时候了,好在还有一小片成熟晚的,可以进去美美的拍几张,也算是个小惊喜吧。

几乎每个薰衣草庄园门口都有薰衣草产品出售,路边也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紫色摊位,不过司机师傅跟我们说,这边的东西卖的普遍偏贵,如果要买的话可以去别处,后来我们在那拉提镇遇到一个解忧公主的专卖店,经过砍价之后,果然便宜了不少。
        图为刚刚收获的薰衣草干花,抓一把都会手有余香。

穿过伊宁市区之后,便开始进入传说中的伊昭公路,这个公路只允许7座及以下小汽车通过,一路风景惊艳之极,当然,这是在没走过独库公路之前。当领略了独库公路的壮美之后,伊昭公路就显得小儿科了一点,尽管如此,这一路的风景也让我们眼前一亮。

穿过这条笔直是公路就是山区了,一路盘山公路,南边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

翻越过海拔3475米的白石峰之后,就到了山的另一面。时值6月底,路边还能见到不少正在融化的积雪。

当然,路边也有遍地的野花。

昭苏县城真是一个很小的县城,几条街道被群山环抱,这里的城市、山峰和草原完全融为一体,看着远处连绵起伏的绿色山坡,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这里是天马的故乡了。
        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年昭苏雨水非常多,导致气温比往年低,油菜花开的也比以往晚了好多,而且最近几天每天傍晚都要下雨。果不其然,刚刚还是大晴天,没多久就闷雷滚动了。

D3 夏塔古道

我们住的酒店门口有张昭苏的旅游地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昭苏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可以去军马场看看汗血宝马,也可以去夏塔古道徒步,如果待的久还可以去高山湖,景色优美堪称小喀纳斯,但是我们就打算待一天,去不了那么多多地方。如果去夏塔古道,路上可以稍微绕行去一个叫斯木塔斯水电站的地方,景色非常漂亮,目前只有当地人知道,我们听从了她的建议,决定今天就玩这两个地方。不过后来我们在夏塔玩的时间太久,这个水电站没来得及去。

昭苏因油菜花闻名,据说油菜花开的时候号称有百万亩,随便一条乡间小道都能欣赏到。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但也能在去夏塔的路上看到小片已经泛黄的油菜花田,至于百万亩是何等壮观只能靠想象了。

夏塔又名夏特,是阶梯的意思。夏塔古道其实是个很大的景区,大到什么程度呢,在门口售票厅还是阴云密布,里面却是晴空万里,所以进古道徒步的话无论如何都要做好防雨,不要因为门口天气好就把雨伞扔车上。
        夏塔古道虽然是4A景区,但是目前依旧出于待开发状态,这在给游玩带来不便的同时却保留了最原始的美。景区门票30,区间车60,但是区间车只把你送到温泉,要想再往里走,还要坐电瓶车,每人50到青蛙泉观景台。青蛙泉观景台离所谓的花海还4公里,离木扎尔特冰川13公里,这一段要坐当地人的摩托车或者骑马了。鉴于电瓶车始发站上有个牌子,警告游客慎坐黑摩托和黑马,我们便选择了徒步,当然,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区间车全程大概一个小时,会在两个站点停留拍照,第一个叫做神龟石,其实就是在夏塔河里一块像海龟的石头,青灰色的河水从旁边滚滚流过。

第二个景点叫流沙瀑布,貌似是一块山体滑坡处,这里可以远眺冰川。

两只奶牛在花丛中悠闲地吃草。

此后区间车将一直开往终点站。值得一提的是,在区间车行驶的这段路程里可以看到很多旱獭,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土拨鼠,据说这里是它们的天堂。它们时而趴着不动,时而双脚站立似放哨,时而三两成群奔跑,成为一道风景。

等到了夏塔温泉站,需要换乘电瓶车,两个站点不在一个地方,大概走个200米。电瓶车行进八公里,到青蛙泉。这地方是许多游客的旅途终点,因为在这已经可以较近感受冰川的魅力了。

我们稍作休息后便继续前行,去向往已久的花海。一路上山川、河流、瀑布、云杉、绿草、牛羊、骏马……风景如画。

就这样沿着夏塔河一直走。

越往深处走,夏塔河越偏离步道,地势也变得高低起伏,风景也变成了草坡和树林。

穿过一片云杉林,已经分不清树荫下到底是青草还是苔藓。

冷不丁会冒出一个牧民的小木屋,映衬在一片花海之中。但是,驴友口中的花海到底在哪?

感觉走了老远,木扎尔特冰川依旧在远方。

低头看看计步器,竟然仅仅走了4公里路,但是我们上坡下坡,穿过好多村庄和河流,却始终没见到所谓的花海,倒是一旁的哈萨克小伙告诉我们,坐他们的摩托车可以很方便到那,我们把这当成他宣传摩托车的一个借口。最后我们从迎面过来的一个驴友口中得知,现在的花海还不是特别明显,就跟一路走来的风景一样,加上天气逐渐变得阴沉,于是我们在靠近冰川的一块平坦的草地旁停下了,打道回府。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景区门口已经接近7点了,原计划的斯木塔斯水电站之行只好取消,今天的行程虽然单一但非常充实。

D4 昭苏——特克斯——喀拉峻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特克斯县的喀拉峻大草原,首先沿着特昭公路前往有着八卦城之称的特克斯
        公路两边有一片正在开花的油菜花田。

从高空俯视特克斯,会发现县城成正八边形,像极了中国道教里的八卦形象,但是县城周边并没有制高点可以看到,在这里翻拍了一张路边的介绍图片。

县城的最中心是个环岛,道路指示变成了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的米字型。

八条街道,每个都按八卦的名字命名,极具特色。

在特克斯前往喀拉峻的路上,我们遇到一种紫色的花朵,当地人告诉我们叫香紫苏,其实在昭苏也大片种植,只是今年气温低还没开放,否则油菜花和香紫苏交相开放的景色是异常壮观的。

喀拉峻草原有好几个入口,离特克斯较近的入口在库什塔依水电站旁,从这进入可以游览阔克苏大峡谷景区。另一个叫布拉克入口,从这里进入主要是游玩东西喀拉峻,也就是草原之旅。
        伊犁的草原,比较出名的是那拉提草原,也是唯一一个5A草原景区,但是4A级的喀拉峻也是相当壮美,而且更贴近原始。最近喀拉峻在努力创5A,也开发了好多旅游套餐,比如壮美游(东西喀拉峻草原,价格170)、奇绝游(阔克苏大峡谷,价格170)以及包括上面两者的全景游(价格255),对于时间充沛的非常建议全景游,可以在里面游玩一整天,不仅可以体验草原的壮阔,还能欣赏到鳄鱼谷和美人臀,甚至可以去库尔代河漂流。但对于下午才到喀拉峻的我们来说,只能选择草原游了。PS:喀拉峻的门票在各大旅行网站和百度地图上均有售卖,价格比景区要便宜。

我们进入景区的时候天气阴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赏效果,尤其是远处的雪山几乎看不到了

区间车第一个停靠站乌孙夏都,这里有个老奶奶卖自酿的酸奶和马奶,酸奶的口感和内地的不大相同,可以尝试。

第二个停靠点是鲜花台,这里也是喀拉峻草原标准证件照的取景地,只是我们来的时候乌云密布,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有消失的迹象,远处的雪山全都藏在厚厚的云层之下。

如果风轻云淡,肯定和Windows桌面一样漂亮

区间车的终点就是猎鹰台了,名字异常霸气,当然,风景也是非常的美。我们走到了库尔代河峡谷的旁边,此处鲜花盛开,绿树成荫。

虽然没见到紫色花海,但是黄色花海也很震撼。

草原的天气果然多变,没多久,一场大雨就降下来了,好在我们已经结束游玩,钻进了区间车。

D5 琼库什台

如果说这次伊犁之旅最艰辛最美丽的景色,肯定非今日的琼库什台莫属。说它艰辛,是因为从特克斯去村子需要90公里的土路,在翻山越岭的同时体验颠倒肠胃的感觉;说它美丽,是因为这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集草原、森林、峡谷、溪流、木屋等原始的形态为一体,堪称世外桃源
        说到琼库什台,在几年之前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闭塞村子,后来被从喀拉峻穿越来的驴友发现,才逐渐在网上小有名气。2010年琼库什台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如今那90公里的土路也在翻修,估计用不了多久柏油马路就能直达村子,但愿到那时村子还能保持自己原始的特色。

一路翻山越岭,跨过各种颜色的汹涌河流,汽车在颠簸的路上缓缓前行,终于到了一个叫小琼库什台的地方,司机说琼库什台不远了。

司机说,穿过这片原始森林就快到了。OMG,快到了这句话我们好像听了一路了,但愿这次是真的。

白马悠闲在,王子无可寻。

经过了五个小时的翻肠倒胃,终于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远处那个村子就是琼库什台了。看到这情景,我不禁要喊:琼库什台,你为什么要隐藏的这么深。

快进村子的时候,我们被隆隆的水声吸引,原来是一条奔流而下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卷起白色的浪花,这种景色好像只有西游记里见过。

这就是琼库什台村的标志,过了桥第一家便是我们住的酒店,或者说是客栈,也是村里唯一一座二层小楼。

稍作休整,吃了店家顿的羊肉汤,才感觉空空如也的胃舒服多了。吃过饭,顺着水声就到了村子的上游,一条大而宽的河流顺势而下,河边到处都湿乎乎的,短短的几百米,因为要寻找落脚点,我们走了半小时,倒是骑马的小伙轻而易举的走了过去。

河边的松树林里有惊喜哦,那就是可爱的小松鼠。

来个视频体验一下河水的气势磅礴。

这么湍急的河水可不是白白流走的,瞧,智慧的琼库什台人民用上了水力发电。因为村子实在偏远,没法用国家电网的电,村里都是用这种自装的小型发电机发电的。据说一个小电机可以保证七八间屋子的照明。

顺着河道再往上走,有几户牧民家的房子,除了哗哗的水声和偶尔牛羊的叫声之外,一切都那么的安静祥和。

回到客栈,老板正在宰羊招待客人,看这新鲜的羊肉真是馋人。

也许是羊肉味太香,连村口盘旋的老鹰都降低了飞行高度。

夜幕降临之前,夕阳将山头染成金黄色,好像一座金山

我们再次吃饱喝足后,躺着小木屋里,听着墙外,哦不,木板外越发清晰的水流声,慢慢进入了梦乡。

D6 琼库什台——那拉提

早晨起来后,天气一如既往地好,我们在村里转了转,体验这个极具特色的中国山村。

说起新疆的古村落,禾木白哈巴远比琼库什台出名,但是琼库什台的原始更吸引人,村子没有柏油路,小木屋上长满青草,这是禾木所没有的。这里没有商业化的气息,进出村子也不收费,是现代人体验纯净生活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

店老板告诉我们,沿着村里的主路往后山走,可以看到对面的喀拉峻,山上有个高山湖,景色非常美。我们时间不多,稍微往山上走了走,到了可以俯视村子的地方就回去了。

在一片依依不舍中,我们启程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在离开的那一刻我不禁回首望一眼:琼库什台,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原本以为回程的路会枯燥而艰辛,毕竟只能原路返回,但令人惊奇的是,即使是回头路也能发现好多来时错过的风景。

成群的马儿

蓝色的野花

阴阳面截然不同的山丘。昨天来的时候是阳面,绿草如茵,今天回来时看到了阴面,红色的石头裸露在外,有点像丹霞地貌。

下午回到特克斯县城美餐一顿,我们继续赶路。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朝着巴音布鲁克的方向前进。在离开特克斯的时候,我们还有幸见到了草原石人。

也许是琼库什台的景色太过优美,以至于后来的行程变得鼓噪无味了。在傍晚时候,我们到了那拉提镇,今晚就在这休整过夜了。

那拉提镇不大,主要房屋和酒店依国道而建,正值旅游淡季,很容易找到了一家酒店,而且这家酒店在地下一层开了家解忧公主薰衣草产品专卖店,价格比在霍城便宜许多。

D7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

那拉提镇因那拉提草原闻名,但是我们一路走来看了太多草原,这次没有将那拉提草原列入行程。吃过早饭,我们就准备前往巴音布鲁克。店老板给我们做的早餐是手抓饭,听名字不大好理解,如果翻译成胡萝卜羊肉炒饭可能就明白了,但是据说手抓饭的做法绝不是炒饭那么简单。

远观那拉提草原,果然也是美丽壮阔。

猜猜这片白色的是什么花?如果司机不告诉我,我肯定不会猜到是土豆花。这么一大片土豆,能做多少大盘鸡啊。

在一个哈萨克第一村的景区门口,有个驯鹰人举着一只被驯化的老鹰招呼游人合影拍照。我没有去,因为老鹰一旦失去了天空就跟家鸡没什么区别了。

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并不算远,但是也要翻越几道山。草到了这边又变得绿油油了。

路边随处可见售卖野山菌和蜂蜜的,闻着很香,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的野生。

随着车子进入和静县境内,道路两旁的山渐渐远离,草原又回来了。仔细一看,眼前的草原和以往又大不相同,其中最主要的远远就是多了一种动物——牦牛。

这边的动物都怕人,一靠近就跑了,只能远远的合影了。

哥吃的不是草,是寂寞。

除了牦牛,还有一种奇怪的东西,那就是黑头山羊,脖子以上和四个蹄子是黑的,身体是白的,俗称奥巴羊。对不起,我无法正视奥巴马这个名字了,或许他出生的时候穿了一身白衣服吧。

是不是觉得羊群特多数不过来?其实下面这张才是数羊终极版,有失眠症的蜂蜂可以打印出来放床头,保证一晚上也数不完。

羊群还没数完就到了巴音布鲁克镇,安顿好之后,我们即刻前往此次新疆之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最著名的便是九曲十八弯,但是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好,没有看到十八弯的壮美日落。为此,景区还让游客签订保证书,承诺因天气原因看不到应有的景色与景区无关。虽说这个大多数人都可以理解,但是签这么一个保证书总让人感觉怪怪的。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门票和夏塔古道类似,票价包括门票和区间车,而且区间车只是把你送到临近最佳观景的地方,剩下的要么自己走,要么再花钱坐电瓶车。
        区间车的第一站是天鹅湖。由于阴雨连连,天鹅都飞到了不知道的地方,只有一个小小的水池,游客无不直呼坑爹。

区间车的终点站就是九曲十八弯,但是想看真正的十八弯还要走一段路,或者坐电瓶车,每人十块钱。虽然阴天,看到十八弯时还是被震撼到了。

巴音布鲁克的气温实在太低,让打算等待晴天的我们退缩了。回去的路上有幸看到一只落单的丹顶鹤。

老天很会捉弄人,当我们回到酒店的时候,天空放晴了,看到这么美的晚霞,九曲十八弯那肯定很美,但也只能想象了。新疆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就在这小小的遗憾中收尾了。

D8 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乌鲁木齐

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如果没有今天的经历,我对这句话还不以为然。就在我们为昨天没看到九曲十八弯的日落而惋惜时,独库公路上的惊艳为我们这次旅行写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独库公路,顾名思义,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这条路连接南北疆,一路上穿越各种地形地貌,据说修了十年才修好,期间168名官兵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今天走的就是从巴音布鲁克到独山子这一段。

最开始的一段还有草原的特色,路边就是巴音布鲁克湿地,成群的骆驼在河边喝水吃草。

笔直的公路,茵茵绿草,雪山隐藏在云层中。

途径巩乃斯,草原上同样遍地是牛羊。

接着就进入丛山峻岭中了,依旧是被绿色环抱。

在独库公路驾车的人一般都会在乔尔玛休息,顺便瞻仰烈士陵园,我们为了赶路,仅仅在这吃了顿饭。话说这里的饭店真是死贵又难吃。

过了乔尔玛后便进入另一番世界,山下绿草如茵,山上白雪皑皑。

一个当地小朋友在路边叫卖天山雪莲,20块钱一棵,便宜的吓人。

随着海拔的升高,积雪开始增多。

隧道的入口处是高达两米的雪墙,这个季节已经融化了好多。

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完全变成冰雪的世界。后来才知道,这个地方就是有名的铁力买提达坂。

翻过山顶,到了天山的北坡,山上开始变得光秃秃。

山上一潭碧绿的湖水引来游人驻足观看。

不时会遇到占道逆行的不速之客。

还有飞流直下的瀑布。

每一个走过独库公路的人都应该去感谢那些守望天山的使者。

过了这个纪念碑,后来的路程变得枯燥乏味了。山上的植被几乎没有,悬崖上的石头随时有滚下来的感觉,这段路禁止停车,我们便匆匆经过。

车子顺着峡谷绕着盘山公路前进,直到临近独山子城区才变得平坦,此后我们便沿着高速,直达乌鲁木齐。车子离乌市越近,身后的美景就越来越远,但是独库的壮丽险峻,却深深烙在了脑海里。下次再来,我一定去瞻仰那些为修路牺牲的烈士,是他们让我们有机会来目睹祖国这美丽的山河画卷。

以一张回程灰机上拍摄的天山作为本游记的结束吧。这是最后一次回望天山,也是第一次俯视这片辽阔的大地。

后记

归来仅仅两天,就听闻独库公路泥石流封路的消息,祈祷没有人员伤亡,也希望道路能尽早恢复通车。
        9天的新疆之行,彻底改变了我对新疆的看法,新疆不仅再贫穷落后炎热干旱的代名词,因为那里还有绿草如茵的草原和雄伟壮阔的山峦,更有那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新疆,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11 19:0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11 21:26

引用 zxchris 发表于 2016-07-11 21:26:14 的回复:

回复zxchris:谢谢!

2016-07-12 22:31

引用 sandy00700 发表于 2016-07-11 19:05:5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sandy00700:应该感谢蚂蜂窝,我的行程同样也是参考的其他蜂蜂写的游记

2016-07-12 22:32

请问包车多少钱呀

2016-07-17 15:19

引用 赵小颓 发表于 2016-07-17 15:19:04 的回复:

回复赵小颓:我这个师傅的车是江淮瑞风,7座商务,1000每天,除了司机师傅的食宿外其他都包含。其他车型他们车队也有。

2016-07-17 20:38

那拉提你买了什么薰衣草的产品?我在清水河路边买了熊枕头和面膜,精油。

2016-09-04 11:16

引用 魅语 发表于 2016-09-04 11:16:09 的回复:

回复魅语:主要是精油和香皂,大件的不好带没怎么买,解忧公主有官方淘宝和微信,想买可以从网上下单

2016-09-06 10:05

独库公路一年貌似就几十天能通车吧,以后去的时候得参考你这出行时间,要不就被雪埋了哈哈哈

2016-09-23 10:57

引用 蓝黑奇迹 发表于 2016-09-23 10:57: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