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马赛克的梦幻童话| 巴塞罗那 尼斯 马赛 巴黎十八日自由行

姚小明 (南京) LV.4
2016-07-10 18:54 1205/10
  • 出发时间/2016-02-12

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这次的旅程原本安排在春末夏初,无奈工作变动只好过完年就出发。因为时间仓促,所以直接影响到做攻略的紧迫程度。在穷游和蚂蜂窝上狂看欧洲自由行游记到眼睛痛,老王热爱足球,从一篇西班牙足球的攻略开始,我们把入境城市锁定在巴塞罗那。我是怕冷星人,所以纠结许久最后和老王把路线框在了地中海沿线,巴塞罗那-尼斯-马赛-巴黎

首次出境自由行没有经验,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优先办了法国签证。再后来就是买买买的节奏,机票、门票、旅馆、电话卡等等。机票建议在航空公司官网买,一定要弄清楚行李相关事宜,不然语言不通特别容易耽误行程。只要英语不错在各景点网站买门票都不是问题,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提前买好票的优势就太大了。住宿我们是booking结合地图来预定,也可以选择民宿类型的airbnb。个人觉得两人行动,电话卡比随身WiFi要方便,因为走丢了在境外可以电话联系。安全问题其实是最关键的,各国的报警电话、医疗电话、大使馆地址等等我出发之前都留存下来了。把所有的证件订单打印件和电子件收拾好,在还没来得及做购物攻略的时候我们就出发啦。

长途跋涉后的礼物

漫长的飞行时间真的好难熬,老王一下飞机脸色苍白,缓了好一会才出关。赶上公共汽车,彬彬有礼的老人微笑着合上书,真正开启我们的旅程。车窗外的蓝和十几小时前的灰蒙蒙截然不同,我们顾不上倒时差,欣喜的拥抱这座美丽的城市。

老王说他现在最难忘的还是第一天我们拖着箱子找旅馆的场景,这个场景和当初憧憬的一模一样。都安顿好已是下午,我和老王有劲到不坐地铁直接靠谷歌地图步行到加泰罗尼亚博物馆。然而悲剧的是到达时已接近闭馆时间,也就草草参观。

博物馆外可以俯瞰到整个城市,平台下是著名的魔幻喷泉,可以想象如果是盛夏的周末,在巴塞罗那的市中心,如此壮观的建筑加上音乐喷泉的渲染,该有多美。我们带着遗憾去觅食,竟然误打误撞吃到同胞做的西班牙海鲜饭,性价比不错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些实用的建议。

诗意的城市

第二天是情人节,我们一早就来到了海边,顺着奥林匹克港一直走到哥伦布塔。没有乱糟糟的游客,也没有情人节的氛围,当地人在地铁上认真看书,在海边活力晨跑,热情耐心的为你指路,我和老王真是好羡慕这样的生活状态。

而后我们去了流浪者大街,昨天的华人老板再三提醒我们要防备流浪者大街的小偷,于是我们百般警惕,可能是全程没有丢东西,所以自认为西班牙的治安好像没有传言中的那么差。饭点的时候还顺道去了盖博丽市场,各种果汁火腿糖果海鲜,每一帧都是充斥着艳丽色彩的艺术。这个干净整洁漂亮的菜市场简直让我们大开眼界,也喂饱了我们的胃。

其实情人节的重头戏是晚上巴萨的比赛,我们去诺坎普球场的路上还认识了几个结伴看球的学生。老王和他们一路有说有笑,最后分开前还合影留念。球赛的现场太有感染力,开赛前大家齐唱巴塞队歌的场景让我这个不懂足球的人都觉得热血沸腾。有意思的是,后排有位我们的同胞在进球的一刹那喊了声:好球,让我在金发碧眼的人群中有种走错频道的错觉。

是建筑更是灵魂

欧洲很多景点都是分时间段预约,这样可以错开人流高峰。老王订了最早九点圣家堂的票,这里不得不提到天才建筑师高迪。他再世时不是巴塞罗那的主流建筑师,但现在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很多传言说他小时候吃过精神类药品,所以思维里都是瑰丽魔幻的想象。

不管之前看过的文字形容得怎样,走进圣家堂诞生面的一刹那,我立马震撼到呆。这不仅仅是一个教堂,更像是一片用生命之树支撑起的奇幻森林。包括外建筑、屋顶、大门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有高迪的寄托,愿有生之年荣耀面修建好的时候我还能再次看到。

圣保罗医院离圣家堂不远,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粉色古老建筑群的周围种了很多橘子树,橙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映衬着天空的蔚蓝,让人觉得在这个如暖色油画般的地方住院,病情都会好得快一些吧。

蓝色碎瓷砖的童话公园

古埃尔公园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可能是心中埋藏的童话梦吧。姜饼屋式的门房,情迷巴塞罗那中的大蜥蜴,蓝色碎瓷砖拼成的脊背座椅。要不是西班牙充沛的日光把老王的眼睛晒伤了,我真舍不得离开这片蓝色的童话公园。

处理好眼睛再休息休息,我们就赶去了巴特罗之家。很多游记都提到这里,我也觉得不虚此行。从不和谐街区的外建筑就能感受到这个城市对不同文化的包容,进巴特罗先生的公寓,就好像又回到了情人节的海边。美好的蓝色波纹让公寓有了生命,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小细节同时也让她好适合居住。巴塞罗那的最后一晚,老王放血打车带我去海边吃海鲜,真心是我吃的最好吃的一顿大餐。

地中海,我们来啦

周三,我们收拾行李非常眷念的离开巴塞罗那,飞往我们第二站:尼斯。蔚蓝海岸真的名不虚传,尽管阴天,飞机降落时看到的海岸线都美到爆。这里海水的蓝得像荧光色的翡翠,一层一层得晕开。回想起来,在尼斯的旅程是行程最放松最宽裕的。沿海边的白色鹅卵石走走,停歇脚步看看日落,成群的白鸽在画布般的天幕里盘旋,余晖把远方渲染成神秘的粉红色,依偎着录下海浪的声音,一切都慢了下来。

我所期待的海洋馆

我们遇到的几个尼斯人英语都不太好,在买去摩纳哥火车票的时候被白眼无数次,那个不耐烦的工作人员最后大叫妈妈咪啊,我都要尴尬症晚期了。尼斯摩纳哥非常近,也不需要办其他手续。我最感兴趣的不是皇宫不是换岗不是赌场不是皇妃,而是海洋馆。在这里,我又一次的感叹欧洲的小朋友是多么的幸福,学习资源之丰富之多彩甩我们好远。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洋博物馆,背山面海,得天独厚。正厅有个巨型玻璃墙,里面各种海洋动物,让我觉得以前看到的海洋公园隧道都是浮云。

橙子和橙汁儿

冬天的欧洲之行虽然避开了高峰的人群,但是却把我冻病了。诺坎普球场的冷风加上日日暴走,我终于病倒了。从海洋馆出来就开始发热,老王晚上跑了好远给我买了一大堆橙子,要把我泡在VC里的感觉。到现在我还怀念这些高质量不掺假的鲜橙汁和老王徒手剥给我吃的大橙子。大量VC加上国内的感冒药加上充足的睡眠,我终于不再发热,缠着老王带我出去走走。尼斯看海最好的地方是一个高处的平台,从市中心的广场走走,不久就到了。平台上有个清静的小花园,往海岸线望去,天使湾一览无遗,真的美到窒息。

尼采之路

体力一恢复就开始穷折腾,关键是去EZE小镇我竟然选择了走尼采之路。不知道攻略上的强人是怎么一小时到达山顶植物园的,反正我是走得精疲力竭,远远不止一小时。然而得到的回报就是赤裸裸的美景。不要想歪,是不加任何雕琢的山海一色的美景。来到山顶植物园的时候开始变阴天,我那个无语啊。接着去香水工厂逛了逛,我们就回尼斯啦。其实如果攻略做的细致准确,摩纳哥和EZE小镇在一条线可以安排一天游玩。这几天是尼斯狂欢节,但是各时间段的花车游行都被我们巧妙的避开了,每次看着街上刚撒的彩纸,我都要后悔自己攻略做得不到位,就算是给今后再回来找借口吧。

马赛曲

我最喜欢的小说基督山伯爵的开篇描写的就是马赛老港,而其中最精彩的场景就是发生在IF堡。风大浪急的时候,IF岛还暂停开放,这为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又增加了一丝不确定。

传言马赛的治安很差,所以我觉得自己上船离开老港驶向的就是世外桃源。IF岛上有著名的IF堡,进去会觉得有一丝的压抑。而另一座F岛毫无人工雕饰,如美国大片的现场,孤独苍凉。但是这些负面的感觉会被圣洁的海浪、活泼的海鸟、诗歌般的晚霞冲得很淡。两座岛帮助我逃离现实,彻底放空。

接近八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回到老港,开始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争吵。我觉得马赛治安不好,这么晚应该尽快回旅馆。老王固执的要带我去吃马赛排名第一的美食。在走了无数冤枉路之后,我先引起了导火索,于是两个老外在小巷里大吵。重归于好之后,晚餐竟然在住得宜必思解决了,味道竟然还不错。

遇见辰曦

在法铁标志性的到站声中起床,我们就要去最后一站巴黎了。这里要介绍两个非常厉害的女生,不仅是学霸那么简单的辰辰和曦曦。辰辰是我好朋友的侄女儿,武大的交换生,在巴黎学法律,琴棋书画,涉猎广泛。曦曦是我在网上找的狮子座旅拍老板娘,在巴黎学习工作生活很多年,学服装设计。在巴黎的一周她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更深刻得理解这座城市的美与丑。并且,这种优秀真的可以感染到身边的人。坚持、热情、不断学习、敢于冒险、有梦想并付诸于行动、热爱生活等等,不胜枚举。

辰辰送给我们的素描

曦曦自己设计的礼服

金色的时间

办了地铁周票和博物馆通票这两个特别有用的通行神器,第一个去的博物馆就是塞纳河边的奥赛博物馆。奥赛博物馆是由火车站改建,构造和之前去过的法国火车站差不多,但是更加精致贵气。所以去电影院看疯狂动物城,小兔下火车的一幕顿时觉得熟悉,很逼真的模仿了欧洲的火车站。奥赛博物馆的藏品还是很全的,最让人难忘的就是悬挂在馆内的金色时钟,好美好震撼。本身这个改造就很有创意,历史、岁月、时间串联成金色的钟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逛了那么多博物馆,其实最喜欢的还是橘园。橘园比奥赛小得多,我们一开馆就到,只有寥寥几个勤劳的亚洲游客。包场坐在莫奈的睡莲展厅,只是静静的坐着感觉也融入了这片池塘。老王认真的在每一幅画前听语音介绍,理解我们感受到的和感受不到的灵魂。走过香榭丽舍大道,就是巴黎的中心凯旋门。爬上让人目眩的螺旋楼梯,可以全方位看到巴黎的全景。可惜去巴黎的一周都是阴天,直接影响到户外的感觉。

素人也是风景

当初不准备拍婚纱照,觉得化妆加PS估计今后我们的娃都认不出。加上我从小就是老爸相机里的焦点,所谓由奢入俭难。在老王的N次拍摄惨不忍睹和浏览数个自拍数码产品后,我决定寻找物廉价美的街拍团队,后来发现这是整个婚礼筹备中花的最值得的钱。

因为缘分和信任,我遇到了曦曦。曦曦老板设计的婚纱简洁合身,细节考虑周到。摄影师和化妆师人都很好,我们一天产量惊人,婚纱一套加私服一套拍了八百多张。盗梦空间里的铁桥、埃菲尔铁塔下的草坪、街边的咖啡店、凯旋门前的车水马龙、最后在巴黎圣母院的夕阳里我们都收到了这个浪漫的城市的祝福。

走马观花博物馆

计划之外的一整天拍摄使我们的行程压缩,出现了旅行团路线上午凡尔赛宫下午卢浮宫。不得不走马观花的一天步行破了三万大关凡尔赛宫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故宫,国王住得地方那一个金碧辉煌,到处都是金灿灿的奢华风格。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后花园,淡季不仅不排队,简直可以用冷清来形容。修葺整齐的植物、对称的纹理、大片的草地,没有人挤人的旺季旅客轰炸,美景清静的刚刚好。

卢浮宫是人类文明的宝库,所以实在应该做好功课悉心参观。我和老王实在是不称职,走马观花,心系三宝。看到从小教科书里的文物变成眼前的实物,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的,因为有些真正热爱艺术的人可能都没有机会亲临现场。

辰导的线路

最后一天的线路由辰导全权负责,一大早她就来到了我们的酒店。这是我们几乎天天都要路过的地铁站,小精灵范儿十足。

我们去了一些之前遗漏的博物馆,当然还有吃吃吃的关键环节,下面就是貌美的小天使冰淇淋。

去过圣心大教堂的人可能都听过这位艺术家的竖琴。当时的我们席地而坐,我心永恒的音符就飘了出来。那一刻,真的有种被圣洁的爱情感动到哭的冲动。平时内向的辰辰突然和我说,我想试试。一曲结束,从来没有拨过竖琴的她径直走到老人面前耳语几句。就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让我们重温了我心永恒。

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在前一晚的蒙帕斯纳大楼,我们鸟瞰巴黎夜景。我问老王,你爱巴黎吗?他说,巴黎有时候很浪漫很宽容很让人放松,有时候也很脏乱差,但是谁又能拒绝她呢。到了整点,埃菲尔铁塔闪烁着迷人的星星点点,她真的如一场流动的盛宴。

写在最后

从戴高乐机场回程的故事我真的不忍回忆。计划旅程、饥寒交迫的迷路、筹备婚礼、财政方案,我和老王一路歇斯底里的吵了过来。然而如今回忆起来的却都是他的好,满足我的童话梦、放下自尊来哄我、为我的困难感同身受。所以,欢声笑雨的决定是对的,谢谢你给我带来的全部。

引用 姚小明 的图片:

尼莫 尼莫 哈哈 楼主用什么拍的啊 这么清晰~

2016-07-11 11:20

尼康老款D3100 配图都没有PS过哦 景色太美 随便拍都很漂亮

2016-07-11 12:22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12:25

引用 木木lcp 发表于 2016-07-11 12:25:43 的回复:

回复木木lcp:不客气 有什么我能记起来的都可以帮你哦

2016-07-11 12:2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1 19:05

你好,我也找了那家拍婚纱照,你觉得咋么样,照片漂亮吗?

2016-07-12 17:24

就是巴黎那家,maison melanie

2016-07-12 17:25

引用 排骨鱼子酱 发表于 2016-07-12 17:25:26 的回复:

回复排骨鱼子酱:我觉得蛮好的  老板曦曦很好 不是那种斤斤计较的人

2016-07-12 17:45

引用 姚小明 发表于 2016-07-12 17:45:40 的回复:

我觉得蛮好的  老板曦曦很好 不是那种斤斤计较的人

回复姚小明:拍的照片怎么样,修片水平呢?想问问你选的哪个套餐?

2016-07-12 23:18

引用 排骨鱼子酱 发表于 2016-07-12 23:18:58 的回复:

拍的照片怎么样,修片水平呢?想问问你选的哪个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