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的漠河,然后就去了

Yuki (深圳) LV.2
2016-07-10 18:55 707/2
  • 出发时间/2014-01-01

恩,这不是正文

前段时间大学同学问我去漠河的攻略,我大概和她讲了一些。虽然过去有些日子了,但是回想起来还是挺怀念的,想着还是写下来,方便去漠河的小蜜蜂们。如果让南方人写最想去的地方TOP10,其中一定会有去北方看雪!哈哈,我就是其中之一。
那是大4寒假,身边的同学准备考研的考研,实习的实习,我呢,酱油的那种,想着到时候毕业了肯定是回广东的,那到时候去漠河岂不是更远, 而且到时候工作了应该不会有什么时间出去,所以趁还在武汉,就默默的计划了。网上查路线,找做义工的青旅,我是比较喜欢在一个地方呆久一点的那种,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没事就瞎晃晃,所以在青旅做义工是最好的选择,还可以认识很多新的朋友。我是13年12月底北上的(我记性不好真的可以破纪录的那种,翻围脖才知道确切的时间),在漠河呆了差不多一个月。

恩,这才是正文

我的路线:武汉哈尔滨漠河哈尔滨—家。
交通工具:火车—火车—火车—还是火车(导致我现在坐火车都有阴影了,但当时跟打了鸡血一样,全身都充满着正能量)。去那挺          方便的,可以选择坐飞机到漠河,但是冬天机票好贵哇
吃的吃的:总之是炖菜的天下,猪肉酸菜炖粉条、白菜炖豆腐(大姨煮的很好吃!)、乱炖、小鸡炖蘑菇、杀猪菜、饺子……分量很亲民。
保暖必备:雪地靴(最好是防水的)羽绒服or厚袄子、带绒的保暖裤、大围巾、帽子(最好是雷锋帽款)、厚手套、暖宝宝(出门贴很管用)
护肤必备:基本的水乳,面膜,润肤乳(洗完澡一定要擦,有一次我没擦,真的脱皮的那种,真的很干)
药物必备:感冒药、发烧药、肠胃药……
防盗准备:我是基本出远门玩的话是不带钱包的,会挎个小包,证件和钱分开,钱也分在小包的不同部位,当天大概要用的钱会放到容易拿的到的 位置。
下面是来回的火车票。

恩,先到哈尔滨

当时背了个忘了几升的大背包就出门了,其实如果不徒步什么的拖箱子是最好的,没那么重。武汉哈尔滨大概坐了24小时的火车,火车上的事情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就记得第2天早上下火车后,跟着百度地图找公交站,到了北方国际青年旅舍。

我好像住的是女士6人件,一个人出门做青旅多人间是最容易约小伙伴一起玩的。我收拾完后下午就和刚认识的君君一起去了中央大街,吃了好多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那家羊肉串,还有网上都推荐的马迭尔冰淇淋,还有老昌春卷。当时的我还没有爱上饺子,不然我一定会去吃饺子的。
路线: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松花江
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等欧式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中央大街上有很多俄罗斯店,卖着各种手工艺品,各种套头娃娃和俄罗斯巧克力等。我们是在中央大街走到松花江的,沿路有很多冰雕。松花江上很多人,各种滑冰项目。想着后面会去冰雪大世界,就只是到下面走了走,但是冰面上真的好划。下面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拜占庭式建筑,门票我也忘了,我去了两次,一次是在外面喂鸽子,一次是就里面去了。里面主要是关于哈尔滨的一些历史介绍。

原计划第2天是去冰雪大世界的,但是还没有开园,然后就去了太阳岛上的雪博会,太阳岛在郊外,我下了公交车后,看到好大一片白茫茫的雪,好兴奋,之前在市内地上基本没什么雪,然后就在那自娱自乐,咯吱咯吱……隐约记得走了挺久才到了雪博会那,门票我也忘了。在园区遇到了也是一个人来玩的何华,然后就一起玩耍了,我们一直玩到晚上才走的,那天的日落也很给力。雪雕挺赞的,当时一些大型的雪雕还没有完成,上面还挺多人的,真的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把握比例的。

冰雪大世界是我从漠河回来后去的,当时是和小树他们去的,是在网上团购的票,很便宜,玩了一天才出来。超好玩,特别是滑雪,虽然第一次滑,但是掌握技巧后,不容易上网(刚开始老是滑道边边的网上,工作人员来拉我的时候,就会说你有上网啦)。我最后一次滑的时候是顺利滑下来的。冰雪大世界的冰块都是从采冰人从松花江上采的冰块,一块冰块大概500公斤重。

恩,现在才去漠河

哈哈哈,是不是感觉前奏好长啊。在哈尔滨呆3天后就坐火车去漠河了,也大概坐了一天的火车。火车上有暖气,可是外面温度实在太低了,所以火车窗户基本是结冰的状态,第一次觉得靠窗坐不是很好,因为会滴水哇。但是一路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阳光+白雪=完美。

出了漠河火车站门口就看的到去北极村的巴车了,票价好像是35还是25,大概1个多小时就到北极村了,到了北极村门口下车买票继续上车,你要说你是在哪里下的,到了司机会告诉你。我做义工的青旅是漠河北极村国际青年旅舍,平时工作主要是餐厅点餐,厨房帮忙,帮阿姨收拾客房等,下午基本没事,然后就出去溜达了。
外面零下40来度,我在外面呆最多不能超过3个小时,因为真的会有点受不了,总之保暖一定要做好。记得差不多3点多天就开始黑了,而且还黑的很快。室内因为是开了暖气,所以穿个小外套就可以了,但是很干,总之润肤乳一定要多擦些。衣服也是在室内靠暖气烤干的,而且干的很快。见了北极村的雪,才发现在哈尔滨的雪是很蓬松的那种,北极村的是比较厚实的,更有感觉。我在的一个月平时没事就出去溜达,但是记得要结伴哦,因为好多狗啊。
点餐的时候你要记住:木须柿子=番茄炒鸡蛋,笨鸡蛋=土鸡蛋,乱炖=大杂烩…………
首先看下漠河北极村、北红村的地理位置:

感觉这么美的地方还是要呆多几天的好,下面我说的路线是我的个人建议:
漠河北极村—北红村—漠河
DAY1: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最北人家——金鸡之冠广场——中国最北点——北极沙洲广场
DAY2: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最北哨所——最北气象站
DAY3:北极村,在北极村随便逛逛,到最北邮局给朋友寄明信片
DAY4:北极村——白桦林——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包车去的)
DAY5:北红村玩耍一天,地理位置上北红村才是中国的最北村庄
DAY6:北红村——漠河——回家
温馨提醒:手机最好不要放在裤兜衣兜里,很容易掉了,掉在雪上是基本没有声音的,当你发现的时候,它已经埋在雪里边了。大爷说他们去铲雪的时候会发现有手机,反正挺多人掉手机的。
我当时没有去北红村,看了去过的朋友发的照片,和北极大同小异,龙江第一湾比较有亮点。但是好像秋天更美,黄叶子黄叶子
那下面我来详细版,带照片的,哈哈。
走在北极村的路上,你基本见不到什么人,除了游客,路边是天然的冰箱,雪糕、水果、鱼、肉,你要的拿了然后进店里付钱就可以了。还有几个是很老的店,忘拍照片了。我当时在那喝最多的是蓝莓饮料,记得好像是5块一瓶。大姨说夏天有很多蓝莓,家里都会弄蓝莓酱什么的。

神州北极广场

广场上并没有全部雪覆盖,因为村民会来铲雪,包括道路上的,政府要求是每家每户都要派一个人来铲雪。北极广场也有冰雕还有滑冰道,我基本可以在那玩一下午,哈哈。广场对面就是俄罗斯黑龙江早已结冰,村民撬开一个窟窿钓鱼,加上白雪皑皑的雪山,还有阳光,我是觉得挺美得。江中间有围栏隔了起来,记住不要越界哦。

在广场上玩的时候遇到的当地3个朋友,很友善哦,抱了只小狗,超有爱,看他们玩滑道可开心了,我玩了两次吧,屁股好痛。只有一个轮胎,滑下去是爽啊,可是推上来就费力了,不过还是不错的。

中国最北点

我去了两次,一次是和小宇、君君还有一个女生,走的是大路。当时回来的时候走的很累了,天也黑了,刚好有一辆巡逻车经过,然后外面拦车就坐了顺风车回去了。第2次是和兰子去的,是沿着渐变的栈道过去的,兰子现在在新疆开旅舍了,时间啊,真快。我觉得栈道的景色美些,不过可以去的时候走栈道,回来的时候走大路。走的路会有些多,我基本是中午出发的。

最北哨所

最北哨所我也去了两次,一次是去的时候走的是大路,路上太美了,拍照花了时间,导致后面天快黑了,快到的时候又返回了。第2次是一大波人去的,安琪、苹果、涛哥…………这次是走江边栈道去的,途中还下黑龙江走了段距离,大家一路走走耍耍,拍怕照,挺好的。温度低,电池什么的很容易没电,我就是到了最北哨所后相机没电了,基本是路上的照片,本来风景就在路上,哈哈。

最北邮局

都到北极村了,肯定都会到最北邮局寄明信片,我去的时候刚好过了圣诞节没多久,里面挺有气氛的。

照片组

平时在北极村闲逛也有很多美景。

终于写完了,去漠河有什么想咨询的可以加我微信:Summ_r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11 17:02

引用 xiaoweier 发表于 2016-07-11 17:02:04 的回复:

回复xiaoweier:哈哈,这是我的处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