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七日——一场和梦与荒野的触碰

• 出发时间/2016-06-20

从斯里兰卡回国已半月有余,如今回想那里的点滴就如同小时候多次出现的梦境——荒野、猛禽、云烟、沙滩,以及和心爱的人在凉爽的小屋里,度过百无聊赖的闲暇时光。斯里兰卡对于大多数国人并不熟悉,也是为数不多的中国游客尚未占领的旅游胜地。这是一个岛国,与印度隔海相望,坐落在印度洋的边缘,如同大洋上的一滴眼泪,诉说着这片南亚热带岛屿缤纷乏味的历史。

18 年的读书生涯就此结束,我也即将踏上工作的征程,毕业之前,带着心爱的人,踏上我们在一起之后的第一段旅途。之所以选择兰卡,是出于小世瑾的心愿;同时对于历经生活百态和成长打磨的自己,也把她作为自己学生时代的闭幕式,以此纪念早已远走的青春。

关于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概况:
       如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一样,斯里兰卡在近代隶属于英联邦殖民地,直到1948年才宣布独立。独立后不久,斯里兰卡即陷入与印度和内部反动武装漫长的战争当中,直到2009年斯里兰卡才结束长达30余年的内战。由于连年战争的消耗,加之国土面积和国民文化素质水平限制,兰卡至今没有成熟的工业和制造业,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也将旅游业作为本国的支柱产业,大力维持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并且想方设法保护本国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所以对于中国旅游者来说,斯里兰卡是一个拥有宏伟自然风光、民风朴实、消费低廉又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

签证与入境:
      目前斯里兰卡中国实行电子签政策,具体的申请方法可以参考其他游记,在此不再赘述。值得注意的是,兰卡移民局的电子签网页很不人性化,35刀/人 的签证费用姑且不谈,当时我用visa在网页上付款8次均未成功,每一次失败就需要从新填表…… 我表示服气,于是求助某宝,只花费了比签证费多一点的费用就轻松拿到电子签,良心讲确实方便又划算。

将电子签用A4纸打印入关的时候给海关爸爸看就可以了,兰卡还是非常欢迎人傻钱多的中国游客的。另外附图下飞机后填写的入境卡,地址随便划拉一个就OK了~!

货币:
       斯里兰卡流通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别跟印度卢比混了)和美元。我出国时斯里兰卡卢比兑人民币大约是22:1左右,中国没有任何一家银行可以兑换斯里兰卡卢比的现钞,所以兑换现钞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出机场时有大量的银行可以帮助你兑换,汇率稍微有点折价不过影响不大;另一种比较划算的是使用银联在自动取款机中提现,手续费相对较低,银联的取款机遍布在全国各地,如果没有当地司机帮助的话可能不太好找。

通信与软件:
(1)对于游客而言,斯里兰卡最合适的电话卡无疑就是dialog公司的旅游卡了,1.5G 3G流量,除了中部高原山区外,其余地方信号覆盖良好。机场出口有工作人员售卖,1300卢比30天,看着红色的印着 Dialog 的牌子走过去就可以了,非常好找。
(2)软件的话还是首推 maps.me,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大有帮助。另外这次试用 Googleearth 的感觉也很好,定位很准确。中间好几次司机不知道路,都是我用Google全程为他导航,唉~愁死宝宝了…
(3)另外不要忘记 蚂蜂窝 APP,可以很方便的帮助你在当地挖掘想去的景点。

使用 maps.me 提前将景点标记好,对安排行程很有帮助哟~

交通:
(1)包车:这是目前中国游客兰卡的主要交通方式,斯里兰卡是个面积不大的岛国,游览的区域又较为集中,各个著名的景点刚好构成一个环线,而且飞中国的国际机场就科伦坡一个,所以人数比较合适的话就包车吧。斯里兰卡机场出口有大量的包车公司,多种车型可供选择,基本一辆车35刀/天,司机服务也很细致,不过司机为了自己方便可能会给你介绍各种带司机房的酒店。另外你也可以像我们那样在淘宝提前购买,良心讲淘宝无非就是二次中介,所以费用更贵,大约400元/天。找的司机说实话有点让我们不愉快,虽然服务没得说,不过中间各种贪小便宜以及要小费的行为感觉有些烦,最后总共给了5000卢比的小费,算来算去还是不太划算。所以关于包车希望大家还是综合考虑,当然运气成分也很重要。

这就是陪伴我们兰卡全程的小车,实话讲两个人的话还是不太划算;加上小费最后花费了我们 3000 RMB。

(2)租车:之前看到有的朋友选择租车,原本我也考虑过。然而完成斯里兰卡的行程后发现,租车虽然有着诸如时间自由、自己操控等优势,但是在斯里兰卡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斯里兰卡道路系统很不发达,90%以上的道路都是单车道,尤其是到了中部山区地带,盘山公狭窄且弯道险峻众多,不是当地司机的话很难驾驭。斯里兰卡是靠左行驶,所以驾驶座在右边,况且又听说存在很多交警半路拦车索要罚款的情况,如果你的时间并不是非常的充裕,选择包车应该感觉更踏实一些。

(3)公共交通:如果你时间非常充裕,又打算穷游,例如毕业的学生党之类,选择公共交通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在旅途中就偶遇了几个全程公共交通的旅者。斯里兰卡各城市之间的火车票非常便宜。乘坐 tutu 小摩的自然要看讲价的本领了。其实兰卡的火车还是很准时的,至少我亲身经历和游客谈论的情况中都没有遇到过晚点的情况,所以不要一味听信各个包车公司的谣言哦~

装备与衣物
       斯里兰卡地处热带,有着雨林和沙滩,所以对于爱拍照的女孩子来说,漂亮的衣服和性感的比基尼自然是必备款,多多注意防晒哦。另外,万分提醒万分提醒万分提醒!!!一定要带厚衣服,斯里兰卡中部山区海拔3000+,寒冷并且潮湿,神马羽绒服、大衣外套的要准备一两件,一定不要忘记哦,否则到达霍顿平原,可能就只能像我们一样在门口瑟瑟发抖的望而却步了。
       另外兰卡的山路真是我见过最漫长曲折的道路,上上下下起伏不定,作为从来都不晕车的山东大汉也感觉很吃不消,动不动就下车干呕一会,世瑾则全程睡觉,因为一醒就往塑料袋里一阵狂吐......所以晕车药神马的,看着带点吧。

Day1——尼甘布教堂,海滩,大象孤儿院

6月21日,我们的航班到达科伦坡机场已经是半夜23:00,提前在booking上预定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小旅馆,火速办理入境以及兑换卢比之后就赶紧向住处出发。走在深夜的郊区公路上两个人也是心慌慌,多亏热心的摩的小哥指路,才顺利入住。

分享一只因为第一次出国无比兴奋的阿花

一觉醒来已是第二天7:00,一下楼就见到了我们包车的司机默罕,这就是将陪伴我们斯里兰卡全程的司机大哥了。附一张小世瑾与默罕的合影~

如果你的行程很紧,相信我,直接略过尼甘布前往大象孤儿院就好了。之前在攻略上了解了一些这里的景点,于是将尼甘布作为旅行的第一站,然而身临其境却有些失望。尼甘布是一个很小的城镇,街景普通且稍显混乱,两个巨大的教堂在经历过欧洲泰国的我来说,显得有些寒酸乏味,所以我们速速的留影之后,就驱车前往尼甘布海滩。

斯里兰卡是一个宗教气息浓重国家,默罕介绍这里的人们主要信奉者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以及天主教,全国有大大小小样式各异的寺庙和教堂,走在路上也能看到庞大的宗教团队伴着各种当地乐器的盛大游行。这是路过的一座精彩的印度教寺庙。

兰卡的海和我经历的所有的海都不太相同,印度洋的海水汹涌暴力,坐在车里遥远地就能听到海浪相互拍打发出的轰隆声。到达海滩已接近中午,汹涌的海水如同一排排隆起的丘陵朝着沙滩冲去,在海水的作用之下,沙滩边缘形成了一趟陡坡,里面尽是海浪退去留下的白色泡沫。远处椰子树狂乱的随风摇曳,我们也在这里尽情地享受着热带印度滨海的原始风光。

海边也坐落着很多度假酒店,附带开放式的泳池,想在尼甘布的海边度假的蜂蜂们可以提前关注一下。

当地丰富的热带水果便宜又香甜,中午品尝了一下外面流淌着粘稠果浆的芒果,老香了~~ 说到这提一句,兰卡的很多水果非常有特色,这里的芒果都是外面溢出果浆的,椰子都是金黄色的,木瓜都是比脸大的,西瓜都是比脸小的,菠萝都是长条状的,香蕉都是又短又小的,榴莲肉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还有各种稀奇古怪见都没见过的水果。这里最不缺的就是街边遍布的水果摊,价格非常低廉,爱吃的妹纸们,尽情发挥吧~

离开海滩,在街边品尝了当地地道的食物之后,我们驱车前往大象孤儿院。

当地很接地气的一种食物,忘记叫啥了,吃起来像咖喱

到达大象孤儿院时刚过下午两点,在此提醒一下,蜂蜂们一定要赶上大象洗澡的时间,即上午10:00-12:00 以及下午 14:00-16:00,因为大象孤儿院公园里的大象并不是很多,而且都是圈养,只有在这个时间赶到他们洗澡的河流,才能目睹象群在土黄色的河流里嬉戏的场景。配着蓝天碧草,和象宝宝来一次友好的接触吧。

提醒一点,留心抢你相机帮你拍照的工作人员,是要小费的,当时居然朝我要10美元的小费,呵呵呵呵….算你狠给了5刀

很多人提到的大象粪工艺品我们这次也着实参观了一把。其实所谓的大象粪礼物无非就是将粪便清洗之后提取其中的杂草和纤维,以此来制作一些纸张和玩具。别想多了,经过提取的原材料看上去就像是一堆普通的干草,所以感觉也就不是那么神奇了。另外价格也并不是非常友好,所以并没有买一些回去。

离开大象孤儿院,我们就前往锡吉里耶,在途中简单地购买一些食物之后,我们就来到树屋度过神奇的一晚。树屋的房间是在 Airbnb 提前预定的,我们在黑夜里爬上屋子,房间凉爽并且吱嘎作响,这里有木制的凉台,一层宽敞的浴室以及巴掌大的小强……良心讲树屋的体验还是很精彩的,早晨醒来伴着晨光,记忆里留下的尽是旁边潺潺的流水,茂密的植物以及香喷喷的椰蓉烙饼和红茶~

Day2——狮子岩,康提湖,佛牙寺

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建造于一整块巨大岩石上的国王宫殿,它建造于公元495年,历经几代变迁,14世纪后消失于斯里兰卡茂密的热带雨林中,直到1989年才被英国殖民者重新发现,成为如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保护的珍贵文化遗产。

斯里兰卡的公路上时不时能遇到龟兄弟,蜥蜴兄弟,猴子兄弟......大兄弟二兄弟都是我兄弟

像斯里兰卡其他景点一样,门票的价格对于外国人极度的不友好,通常价格是当地人的10倍。另外,留心这里的导游和随随便便就给你讲解的当地人,动不动就问你要钱而且价格不菲。上楼梯的时候旁边有人扶你,果断谢绝就好了,也是收费的。

不论是山脚下还是山顶,狮子岩古城的遗迹随处可见,这些古老的残垣断壁和繁杂的光影交织在一起,让游客感到安静与庄重。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当年古城的轴线、水池、排水装置以及房屋的大体规模。

到达岩石底部,顺着盘旋楼梯拾级而上,周围广袤的热带风光也慢慢尽收眼底。狮子岩这块巨大的岩石原本被雕刻成一个完整的大狮子模样,然而经过1500多年的风化,如今的狮子岩只剩下两个匍匐在地上的前爪。

攀登的旋梯也是异常的陡峭,穿过镜廊,就到达了岩石的底部。

如今原本狮子模样的巨大岩石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威风,只剩下两只隐约可见的前爪,我们也只能透过它去想象当年狮子岩宏伟壮丽的模样。

攀登到狮子岩顶部,坐落着荒废的皇城遗址,望向四周茂密的雨林风光,瞬间觉得汗流浃背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这里总是坐着一些人,极目远眺静静地休息

从狮子岩下山,踏上前往 康提 的旅途,中间还品尝了当地的黄金椰,50卢比一个,现买现切,喝完了给你劈开挖椰肉。在这个遍地都是椰子树的国家,绝对的新鲜又廉价。

在盘山公路中迂回曲折的转弯中,到达康提已经是下午3:00左右,吃过午饭,伴着康提山水清凉的微风,我们步行往佛牙寺走去。

中午的食物是当地某种鸡肉饭

康提原本是斯里兰卡封建时期的都城,而佛牙寺自15世纪建成以来也陆续被各时期帝王不断修缮,如今这里是斯里兰卡最为虔诚的佛教圣地。佛牙寺的游览禁止女士穿着漏肩的衣服以及暴露膝盖以上的部分,进入寺庙需要存鞋,存鞋费用则以小费的形式给予。

据说当年真佛释迦摩尼圆寂时,身上的舍利被人们争夺,斯里兰卡的公主和王子冒着生命危险和无数磨难,从印度将其牙齿的舍利运回斯里兰卡,才得以完好的保存下来,如今这颗牙齿的舍利就保存在佛牙寺内,每年的8月份佛牙节会吸引全国各地几百万信徒聚集于此,举办盛大的游行和集会。

佛牙寺也是斯里兰卡全国唯一可以合法展示象牙的场所

结束佛牙寺的游览之后,我们仍旧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早早地开车进入山中,入住提前预定的民宿 Bethel Rest Homestay 。老板人很热情,赠送了我们红茶,坐在露天凉台的沙发上,打发着傍晚闲暇的时光。早晨醒来,伴着不知名的鸟鸣,走在民宿的山间,成了我们为数不多的悠闲记忆。

早晨散步在路上捡到的芒果,果浆溢出的那种,超好吃哒~~

早饭房东准备的也很用心,我们啃水果的时候,不停地陪在旁边跟我们聊天:“中国人超好哒,中国小朋友英语超棒哒,椰子饼见过没有,面包够不够...bulabulabula..." 说完还给我们展示牛油果,一边切开让我们吃一边在旁边念叨:“超美味哒,有木有~~~” 强行让你一天好心情的气势。当然这样一晚仅仅花费20美元,如今想想真的是一个美好的选择。

Day3——皇家植物园,Mackwood 茶园,粉红色邮局

可能因为我们都是自己风景园林专业的死忠,以至于对皇家植物园的印象非常深刻。作为风景园林学首屈一指的硕士…咳咳…植物神马的,不认识,所以在植物园里全程的对话重复最多的是:这是啥?不认识......这又是啥?也不认识......
       皇家植物园始建于1371年,是康提王朝的御花园,如今号称世界第一热带植物园,里面拥有4000余种斯里兰卡和外地引进的热带树种。走在其中,各种高大的树木围绕四周,感觉就像置身于大人国中。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随时目睹上蹿下跳的松鼠和成群结队的巨大蝙蝠。

皇家植物园门票1500卢比,学生票1000卢比,两张研究生学生证反正他们也看不懂,核心在于忽悠,嘚啵嘚啵一顿吹,售票员就笑着给我撕了两张1000的...

有一片区域有无数的巨型蝙蝠飞来飞去,密密麻麻的,每一只张开翅膀有半米多长,我的天,画面真的让人心里很方,酷毙了

两只乌鸦在啃食蝙蝠腐烂的尸体

由于想在入夜前赶到 努沃勒埃利耶,所以我们决定午饭就在车上用水果解决,于是......默罕就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的......榴莲......嗯,吃起来比国内的更新鲜香甜一些,异味也不是很浓,就是...为啥里面的胡好多,一小块一小块。价格嘛,也就那样,总之值得一试。

之后,默罕又向我们强烈推荐和普通香蕉看上去差不多但是又完全不一样的 红!色!香!蕉! 看上去差不多但是完全不一样......好吧,于是我们买了几个尝尝鲜,果然——味道完全一样......

离开康提之后,我们的行程也越来越高,随着盘旋的山路一路南下,山里的雾时有时无,气温也变得湿冷起来。

别问我为什么总是不晒自己的照片,如图,我总是迷之被抓拍最囧时刻,最后也就没信心了......迎面走来一位采茶老大爷

斯里兰卡是世界三大红茶产地之一,这里中部山区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茶叶。当地的茶叶价格低廉、色泽鲜艳、口味微涩,不同质量的茶叶冲调的方法也不尽相同。蓝房子茶叶工厂相比 Mackwoods 来说卖的茶叶性价比更高,品质更好一些。当然论风景的话还是 Mackwoods 更胜一筹了。

这是茶叶采集之后的运输步骤。至于茶叶加工的流程,会有讲解员陪同详述,讲解完毕之后送到商店去,买不买没关系进来看一看进来瞧一瞧。当然司机要吃回扣我们又不傻。

包装好的茶叶被送往全国各地

咳咳...科普贴。OP 呢代表红茶中的最高品质,根据颗粒的大小向左等级逐渐降低,左边三种基本就是渣渣了,当地人用来与牛奶白糖混合做奶茶,说实话味道还是不错的。自己喝的话建议还是买 OP,当然价格也更贵。右边三种分别是绿茶和白茶,感觉跟红茶也没啥关系,不明觉厉。

Mackwoods 茶厂距离蓝房子很近,驱车20分钟即可到达。这里的风景真的很棒,翠绿的山谷与潺潺的流水交相辉映,正巧赶上当地村里孩子们集体放学,当这群有着水汪汪大眼睛和迷人微笑的孩子们兴奋地朝你冲过来要 School pens 的时候,那个画面难以散去,成了我兰卡之行的 Top1。

如果方便的话,随身带一些圆珠笔吧,斯里兰卡的贫富差距很大,农村的孩子们最喜欢的礼物就是来自中国的各种笔,这足够他们炫耀一阵子的了。当时并没有把中性笔礼物随身带着,只分给他们一些硬币,这件事让我们之后懊恼了好一会儿。

当汽车渐渐消失在大雾中的时候,默罕告诉我们马上就要到兰卡海拔最高的城市 努沃勒埃利耶 了。进入城市便是小世瑾期待已久的粉红色邮局,喜欢明信片的女生们就进去买买买写写写吧,蛮有纪念意义,反正也花不了几个钱。

当世瑾在选购明星片的时候,默罕在一旁跟我说,这个城市到了晚上会全部消失在大雾中,而每天清晨大雾又慢慢散去,所以 努沃勒埃利耶 基本是一个会在夜晚消失的城市。

去酒店之前购买的当地小吃

今晚将是我们入住的最后一个民宿,坐落于格雷戈里湖畔。一进入院子我们就被充满异域风情的小屋所吸引,里面的装修也典雅精致。无奈高原实在是太!冷!了!而且被褥感觉就像用喷雾器喷过那种潮,两个北方人很不适应,只能穿着最后的衣服,在被窝里瑟瑟发抖.....

冻坏了的我们向老板申请热气腾腾的爱心晚餐一份,感觉就像是碎方便面加了鸡蛋花,不过味道还不错。但是价格有点小贵,80RMB。

Day4——新西兰牧场,高山茶园火车

昨晚默罕跟我们说早上5:00出发,由于天气寒冷加上小世瑾又有些感冒,所以把时间一拖再拖,早上7:00才从民宿出发。于是……错过了霍顿平原。早上的山城雾很大,小镇空空荡荡白茫茫一片,驱车到达海拔3500多米霍顿平原入口时,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能见度只有三四米的大雾,以及极度寒冷的天气和狂风,由于是在没有厚衣服,加上票价高昂,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霍顿平原。

附一张大雾中的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入口

再次提醒一下吧,想要到霍顿平原的朋友一定要尽早出发,否则7:00~8:30左右的时间霍顿平原是有大雾的,太阳升起才会慢慢散去,气温也会慢慢回升。另外,记得带厚衣服~

从霍顿下山我们来到新西兰牧场去品尝当地纯正的乳制品,而周围的环境却着实让我们眼前一亮。亮绿色起伏的山丘,盘旋迂回的公路,草地上散步的星星点点的奶牛,明亮的画面瞬间让我们早起的疲惫心情放松下来。

当地纯正便宜的酸奶总是散发至一股浓浓的冰激凌味儿

离开新西兰牧场不远,即可到达高山茶园火车的其中一站。你来到兰卡如果错过了茶园火车绝对是不小的遗憾,这种起源于印度阿三火车才不会在意你是不是坐在火车里面,所以进情地去挂火车吧。当把身子探出外面看着火车长龙在轨道上摇摆,身边呼啸而过壮观的山野风光,时而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潇洒的徒步者,尽情享受着城市人难以触及的刺激。

高山茶园的火车票,简单并且廉价

当然,大部分游客都是为了领略风景去的,所以一上车就占据门口的位置是不错的选择。我们乘坐的是从 努沃勒埃利耶 开往 埃勒 Ella 的,前半程一小段右边的风景较好,后半程大部分左边的风景比较好。记得相互谦让哦~

全程无与伦比的风景真心很难用相机记录,亲身体会才能真正领略

我们和默罕在 埃勒 的车站会合,默罕兴奋地跟我们讲今天人是多么多么少,要是平时我的天,so many Chinese ,总是吓得他一愣一愣的,找不到自己的客户。

汇合之后我们即一路南下前往 蒂瑟默哈拉默,半路上离车站不远邂逅的一个美丽的瀑布...

2个小时不到,我们即到达了雅拉国家公园所在的城市,默罕也带着我们一路下行,气温慢慢回升,此时引入眼帘的已不再是山里浓密的晨雾和湿气,转而变成湿热的热带风光。

今晚入住的酒店位于蒂瑟湖畔,翻译过来叫做蓝海龟酒店,设施完备、住宿环境一流,booking上预定35刀,性价比很高,推荐。

在此也迎来了我人生中第一张慢门摄影,纪念一下~

酒店的早晚餐可以选择,早餐10刀每人,晚饭15刀的样子。在酒店吃不起饭的我们只能深夜出门觅食。在英语上一直不灵光的小世瑾在与阿三交流时总是这样一脸蒙B的表情...

Day5——雅拉国家公园,玛瑞莎海滩

第二天一大早,伴着日出前的点点星光,雅拉国家公园的吉普车就来到酒店接我们。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以种类多样的野生动物而闻名。这里栖息着豹,熊,大象,鹿,野牛,猴子,獾,以及各种珍稀的热带鸟类。驱车在公园中四处游荡,时不时能看到奔跑的梅花鹿和喝水的大象,这些动物兄弟们就在身边,与呼啸而过的越野车保持着视线可及的距离。当然,雅拉国家公园门票对外国人价格不菲,两人95刀。

伴着清晨的阳光去找期待已久的动物兄弟

野生的孔雀遍地都是

紫红色的道路曲折又凹凸不平,遇到狭窄的地方,待在车里就有一种翻山越岭的感觉

堵车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在雅拉国家公园行程过半,大家集体到公园中的一处海滩休息,狂野的海浪和着迎面而来的焦阳,在此能度过不少欢乐的时光。

貌似是某种巨大的蚂蚁洞,公园中遍地都是

在雅拉大约需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中间多次与野生的动物们邂逅,不过遗憾的是,司机小哥带着我们转了好几圈也没有见到盼望已久的豹子和熊。回到宾馆已经是中午11点,简单的洗漱整理之后,我们朝着兰卡的西海岸前进。

中午过后,我们到达 马特勒市 的滨海,伸出的一个小岛上就是被称作派瑞寺的一座孤岛寺庙。当地有很多情侣坐在海边支起太阳伞,静静感受海浪在身边拍打溅起的水花。

拍照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对当地情侣与李某人搭讪,听上去意思大概是:姑娘我们看你骨骼惊奇,一定是摄影奇才,不如帮我们在此合影留念。拍完之后我拿手机看了一眼,呵呵呵呵呵呵......或许给黑人兄弟拍照需要独特的照相技巧...

下午时分,我们就到达了玛瑞莎海滩。由于6月份正值斯里兰卡的雨季,所以大海的浪花很汹涌,并没有见到很多下水游泳的游客,倒是聚集着大量冲浪爱好者,也让我们新鲜了一把。当然,周围有冲浪学校以及帮助你学习的教练,不过不知费用如何,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体验一下。

兰卡西海岸的海滩看上去感觉开发程度很低,设施也不是很完备,大概是国内 90 年代的水平,不过倒是这里淳朴风光的一部分。

斯里兰卡只要是有海的地方就有鱼市,默罕告诉我们平时鱼市非常繁荣,但是这段时间浪花太大渔船无法下海所以稍显萧条。默罕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大龙虾,现卖先做。考虑到这几天已经完全丧失了对斯里兰卡料理的信心,况且价格也很针对中国游客,就没有考虑尝试。

离开米瑞沙前往加勒,我们将在这里度过斯里兰卡最后的两晚。一到酒店我们瞬间掀起了当天的又一个小高潮。天涯别墅酒店修建在海边悬崖,全透景的餐厅和为客人提供的露天躺椅无疑组成了兰卡之行最为优雅的休息空间。站在餐厅外面的木质平台,远处尽是辽阔的大海,脚下是浪花拍打在岩石上向下翻滚的滚滚泡沫。每当夕阳西下,缓缓落下的太阳和加勒古城的灯塔交相辉映,慵懒地用锡兰式的晚安伴我们安然入睡……

我们来的时候整个别墅酒店只有我们两位客人,可以尽情的享受 20 人份的公共资源。酒店附带的瀑布游泳池也够我们玩两天,最深的地方 2 米多,不会游泳的朋友们还是要小心一些。当然酒店的价格也是兰卡之行最贵的,两天花费了我们19000卢比。

选择这个酒店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它临近海滩。漫步在松软的沙滩,与心爱的情人来一顿浪漫的浪花晚餐吧~

Day6——加勒古城

介于之前出国旅游的经验,最后几天往往会感觉疲惫且稍显乏味,所以最后一天的行程非常的松散。古城,市场,水果,充足的睡眠是 Day6  的主旋律。丰盛的早餐过后,我们就往加勒古城驶去。

加勒古城又被称作加勒要塞,是一个至今仍有人生活着的古城,始建于16世纪葡萄牙人殖民时期。古城经历了5个世纪的变迁和摧残,尤其是04年印度洋海啸的冲刷,依旧坚挺在加勒海湾的顶端。如今古城中优雅的灯塔,坚硬的断壁残垣俨然成为加勒城市精神和文化的象征。

在古城碰到的一位当地小哥,见到我们饶有兴趣地研究板球,就凑上来给我们介绍:板球在他们这很流行啦,古城里面的东西都很贵啦,买东西要到旁边的商场啦,自己有四个孩子啦,你们的孩子多大啦......bulabulabula...最后送上一句:我说的才是真正的斯里兰卡,这些信息在我这都是免费的!啥也不说了,阿三兄弟我们咔嚓一张。

偶遇的中国游客给我们拍的合影,说实话还是国人的拍照技术更值得信赖

离开古城,我们简单的购买了一些纪念品,就奔向斯里兰卡最不缺的水果市场,让自己最后再品尝一下异域风味浓郁的热带水果吧。

整个一下午的时间,都在酒店中尽情的懒散着,无非就是我在游游游,世瑾在旁边的木椅上睡睡睡。没有景点的热闹和拥挤,也没有荒野原始的空气,伴着中午燥热的知了的叫声,彼此无言的陪伴着,耳边尽是脚下海浪嬉戏发出的哗哗声......和有些人在一起,偶尔的无事可做也成了一种幸福的享受。

Day7——海边火车,科伦坡

果然,兰卡的最后一天我们的胃和身体也告诉我们该回家了。早起之后,我们告别中意的住所,寻找车站,开启前往机场的旅途。

去往科伦坡乘坐的是久负盛名的海边火车。需要注意的是,从加勒开往科伦坡的海边火车风景较好的一段基本在后半段,所以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要求默罕载我们到中间的一个车站,并从那里上车最后在科伦坡车站会合。当然,疾驰的海边火车同样可以挂火车,只是没有高山茶园火车那样曲折的轨道,在外面看上去笔直的车龙似乎少了一番刺激。

在等火车的时候,对面一堆中国人被十余米高椰子树上的掉下来的黄金椰砸中了脑袋......就是穿背心一脸懵逼的那个~

行驶的火车穿过沙滩,走过桥梁,与海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最后仿佛火车直接行驶在水面上。这个画面有没有很像《千与千寻》中千寻带着河神去寻找钱婆婆的那个车站~!据说宫崎骏就是从这趟火车中寻找的灵感,才在作品里为观众呈现出如此唯美的一幕。

如果你带着饥饿的肚子来到火车,也别闲着,火车上有售卖斯里兰卡当地的小吃,不太知道这些食物的名字,但是小贩会不停 wali wali 和 sali sali 地叫卖,其实就是一些小炸品,当地人也会买,价格不贵,味道嘛......也就尝尝吧。小贩自己用废旧作业纸粘制的小袋子,卫生情况自然堪忧,不过只有火车上才卖,对于百毒不侵的中国人来说也不算什么。别忘了加一点炸辣椒哦,咬一口就能在你面前翻云吐雾...

我们在下午1:00与默罕在车站会合,开出车站,至此我们才见识了斯里兰卡第一条六车道公路。默罕告诉我们,车站附近滨海的城区,有着各色豪华的酒店和宽阔的道路,不过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建的......那你们到了各个景点还坑我们.. 很快我们到达车站附近的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嗯...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滨海的小广场,没有绿地,也没有什么空间的划分,听说这里晚上会聚集大量的人群纳凉,但是下午什么都看不到。

独立广场和市政厅挨得很近,也是中国旅游团常常会参观的地方。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宣布独立的地方,如今保留这独立纪念碑以及当时的议会大厅。建筑中有着康提风格浓郁的雕塑,诉说着斯里兰卡古老的历史。

如今的独立广场和周边绿地联系起来,有着喷泉和公园设施,会见到不少青年学生来此散步读书。我们到达时,议会厅里摆放着五花八门的乐器,像是在举办某种不知名的活动。

在市政厅的对面就是当地的 维哈马哈德维公园,应当是当地政府的城市公园。公园中轴线与市政厅一致,里面生长着大量的绿色植物和高大乔木,成群的乌鸦占领着水池,为现代化水平较高的科伦坡增添了一些野趣。

在此之后,很多游客可能会选在逛一下当地最大的商品市场——欧德百货。自由行的蜂蜂们可以考虑略过,因为里面的东西价格高昂且不地道,纪念品没什么新意,装修也蛮乏味的,奢侈品和服装众多,我真的不理解满满的中国旅游团在里面匆忙的扫货的动力来自哪里。饥饿的我们也没有找到什么食物,逛了一大圈只在门口花 350卢比 买了一个威士忌口味的冰激凌。不过貌似李某人很喜欢...

最后在默罕的推荐之下,一顿草草的咖喱(又是咖喱...李某人表示一闻这味儿就浑身不舒服)之后,我们踏上前往机场的的旅途。斯里兰卡的美丽行程,也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接近了尾声......

后记

斯里兰卡的7天,短暂匆忙又充满故事,我们在这个国家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收获了满满心暖的回忆。一路上浓郁生态的自然风光,壮阔的岩石山地,狂野的大海和摇曳的椰子树,当地淳朴热情的孩子们,以及和小世瑾共同度过的无数安心幸福的闲暇时光,都构成了我半个月来深夜熟睡的梦境。如今回想,感动之情油然而生。
       当然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前往亭可马里去见证兰卡迷人的东海岸,没有按照计划在霍顿平原徒步,也因为司机迷路错过了丹布勒石窟,没有看到野生的豹子和黑熊,也会因为在酒店和食物上的预算超支时不时小小心痛。这些或多或少的遗憾,也成为我们旅途故事里五味杂陈的调味品,让我们在咀嚼这段记忆时,能够坐在一起,花更多的时间慢慢品味。
       由于马上就要到单位报到,并没有很多时间美化和整理这些文字和照片,瑕疵多多还望见谅。我相信,关于斯里兰卡我也只是抛砖引玉一下,这样美丽又高速发展的国度,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朋友们开发出丰富的玩法。希望大家能在兰卡收获一段甜蜜的旅行,愿我的故事能帮到大家~

再会~!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11 10:5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12:25

打算也去这里玩玩

2016-07-12 13:43

你好,树屋名字是什么呢?我也很想订吖,感谢!

2016-08-21 22:42

你好,还有那个有水果吃的的康提的酒店是叫什么名字?谢谢

2016-08-22 01:17

引用 Jen.🐳 发表于 2016-08-22 01:17:14 的回复:

你好,还有那个有水果吃的的康提的酒店是叫什么名字?谢谢

回复Jen.🐳:康提的那个可以在 Booking 搜索 Bethel Rest Homestay就可以看到。树屋是在Airbnb订的,搜索 Sigiriya Riverside Villa Tree House 就可以了~祝愉快

2016-08-22 12:04

引用 霹雳大狗王 发表于 2016-08-22 12:04:53 的回复:

回复霹雳大狗王: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