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 帝都夏季的草原梦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其它

前期工作篇

办公室的一群小青年和老青年念叨了老久,终于在这个开始憋闷的7月份决定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鉴于工作任务依旧繁重,出游时间不宜过长,我们定于周五出发,周六返回的两日张北游。出游前,所有繁重的攻略计划当然都落在了我这个“后勤部长”肩上了!(瀑布汗)

准备工作一:为此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景点攻略。但是一旦上路,就会发现有些景点名不副实啊,特别是地图上的蓝色湖泊,根本就没有。我们这次两天的线路,第一天往张北草原,第二天从草沿天路的西线走到东线,其他的景点并没有一一细游。
准备工作二:购物。这里要说啊,主要准备水啊,多准备水,特别是当你上了天路以后,100多公里绵延,气候非常干燥,就想喝水。然后就是买多点小零嘴,离景点最近的县城里物资还算充足,一旦进入景区,基本上买不到可口的食物。
准备工作三:其他建议要带的东西——帐篷(因为你很可能发现一处风景不错想要停下来欣赏风景或者野营)、长裤(各位女孩子一定要备一条,否则到跑马场准备骑马的时候你就会斯巴达了)、宽沿帽子(阳光非常足,虽然各处有牛仔帽卖,自己带的总是最合适的)、太阳眼镜(同前)

好吧,我们这就上路了。
约好在7月7日周五的早上8:30在京藏清河收费入口集合。
其实当天我们8:30的时候已经走到二拨子桥了…… 大家实在都很积极的说……

第一天 北京——张北县——张北草原——张北县

周五出发就这点好,我们从北京出发,实际上中午11:30左右就到达了张北县城里面。比预计早了一个多钟头。
既然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就找到了攻略里推荐的这家“莜面大菜馆”吃饭。说到这家餐馆,真是很乌龙,当时按照导航到了目的地,我真的很想重新寻一家,因为门脸太低调了,我都怀疑他们能不能提供可口的饭菜。结果在同事们的勇于尝试的精神下,我们还是进去了,发现这家店是真的低调。
我们一行7个大人两个小朋友,吃得很满足,总共花费270.00
推荐一定要吃他们家的莜面、黄花菜炒肉还有沙葱,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当然继续赶路,我们直奔张北草原。

路上经过野狐岭入口,那叫人多……

后来听同事的朋友说,这条路被堵成“停车场”。幸好我们做了正确的选择,这一路游下来没有遭遇堵车。

大概车行一个来小时吧,我感觉没有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传说中的张北草原……

进入这里以后,会发现到处都是跑马场,我们挑了一家离天鹅湖最近的,建议别去天鹅湖骑马,特别坑人,我们先在这家骑了,然后再去天鹅湖,那边的价钱高出好多,而且还有隐形消费。

我们在这里玩了有一个多小时,男同事们都玩了骑马还有草场的这种小车,小朋友坐了羊拉车,还在大人的带领下体验了骑马,最后玩下来,平均每个人不到100块。
具体消费:开车项目我们跟讲了价,每个人60/小时,骑马60/小时/人+骑马引路30/人,羊拉车10/圈/小朋友
等会儿讲到天鹅湖的时候,我会告诉你们差距有多大!

骑马的时候就问了负责拉马的老乡,附近的张北草原度假村属于烧钱项目,如果喜欢奢华旅行风格的,请绕道,我们走的是经济实惠路线。
老乡说附近最大的湖很早以前干涸了,被开发成旅游景点,叫天鹅湖,于是,我们离开跑马场直奔天鹅湖。

其实,去了才知道,天鹅湖就是一个更加大的跑马场而已,里面的项目更多。但在我们看来,这里最应景的活动项目就是骑马!
这边跑马场对面有个小树林子(进去才知道里面有坟圈子,汗……),同事们决定在小树林里安营扎寨,想休息的就在帐篷里休息,想玩骑马等项目的就自己去玩。
于是,我和一个同事很悲催地就去了,人家入场费就是100/人,而且只有一个小时,其实根本骑不到一个小时,为什么,请听我细说。交钱进去了,先说隐形消费吧,就是腿护套,一群老乡告诉你必须戴这个,不然腿磨破,我感觉这个可以拒绝,但是我们很傻给戴上了,一个人10块。然后就是引马的人,小伙子晒得很黑,看起来很老实,主动给我们牵了两匹看起来不错的马,然后就上马带着我们往跑马场远处行去。路上告诉我们,我们的目的地是最远处的一个小红旗,我目测有1km距离左右,小伙子简单教了一下,就叫我们自己练习一下,大概离目的地还有个100米的样子就放了缰绳让我们自己骑着马玩了。走之前再三强调一定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当然还跟我们收了”学费"一共60。
小教练刚走,我们就兴奋地准备策马奔腾了。结果坑爹的是,小伙子一走,我下面骑得马就自觉跟着往回走,无论我用什么办法,它都不愿意往相反方向。结果就是我们相当于跟着小教练又原路返回……
最后,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小教练还是比较理亏,就带着我们又游了一小圈,大概500m长度的一圈。总之这一个小时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的。我们也只能认了。

不说花钱,其实天鹅湖的景色还是比较不错的,晚上还有篝火晚会什么的。看起来蛮热闹。

玩到大概五六点的时候,我们开始找地方住。附近的蒙古包很多,但条件比较差。我们最后选择了回张北县城吃顿好的,然后住舒适一点的酒店。

到达张北县差不多七点半,我们入住了这里的中都三号客栈。
吃饭是在对面的昊博私房菜馆。这家应该是新开张的,老板很热情,吃得特别好,手把羊肉、莜面鱼、烧烤、黄面炸糕……我们吃得都撑死了,最后才花了411,后来出来的时候还发现他们家也能住宿,价格比三号客栈便宜,而且还带早餐。我们在中都三号客栈订的房间是豪华标间,268一位,竟然不带早餐,前台还非常屌地表示,如果不早点定,房间就没有了!

传说中很火的中都三号客栈。条件和商务酒店差不多,条件还可以,就是服务态度真的是不好说……

对面的昊博私房菜馆,我们早饭也是在这里吃的,老板人很好,还给我们指了路线,建议我们从西线入口进入天路,这是这趟旅程很意外的收获,下面会讲。

总之,第一天的行程算是非常紧凑地完成了,大家都比较累,吃完饭就早早回房休息了,酒店旁边可以买特产,不愿早睡的自己去逛特产超市,或者选择参加县城里有烟火晚会的活动项目。
我是带着小朋友亟不可待地就赶回房间洗漱后躺下了!第一天结束。

第二天 白龙洞草沿天路西线—草沿天路东线—桦皮岭—返京

早上我们六点就起床了,顾忌有小朋友,七点半在酒店大厅集合然后吃过早饭就出发。
早饭在对面的晚餐地点解决,由于住的酒店不解决早餐,我们花了10/人用了早餐。老板告诉我们,可以从张北县城往白龙洞方向进入草沿天路的西线入口。然后沿着西线可以一直到东线然后到桦皮岭。

这是昊博私房菜大厅里的一张地图,很详细。我们就是按照这个地图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一路上都是小村庄的田园风光,到后来我就打开车天窗伸出头拍照了,风吹过了很舒服!

到达入口的时候,我没看时间,应该八点半多一点,阳光很好,空气也很新鲜。

到了这里,我们感觉这趟行程值得期待,远远望去,无尽的天路,好像就只剩下我们存在于这天地间的感觉。
温馨提示:入口处有厕所,而且天路每隔一小段就有像集市一样的空地,可以买纪念品也可以上厕所。

基本上,整个西线我们都没有遇到所谓的堵车,一直到野狐岭才开始有些交通堵塞。

这满天满地的美景,快门就停不下来。随性停在路边,和小松鼠做亲密接触,摘漫山遍野的小野花,不要太美好!

到天路东线以后,天气会变很热,太阳很烈,车也比较多。可以在车里观景。

这一路都是大风车,刚刚看到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到最后整条线下来,大家看见风车就麻木了……

快到达桦皮岭一带,感觉凉快了很多,吹过来的风都透着凉爽。这里露营的人也很多。

桦皮岭到达时间下午四点半,开了一天的车,大家都被美景折服。

最后一站 桦皮岭

桦皮岭景区门票50一位。据说里面有原始桦树林。

整趟旅程到这里算结束,我们一行9个人(算上小朋友),花费人均不过340元。
这里卖特产的特别多,但是大多数不是本地产的,大家买的时候最好先看看商标或者跟卖家问好。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1 13:2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1 17:55

引用 shhehui 发表于 2016-07-11 17:55:00 的回复:

回复shhehui:你为什么不再这个月29号去呢?有三天的张北音乐节

2016-07-13 11:41

引用 cherryccj 的图片:

2016-07-31 17:32

天路不收费了,走走还行,要是收费绝对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