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张掖4日-大峡谷、戈壁、丹霞、沙漠、草原

2016-07-10 19:42 1774/5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6月中看到春秋预售:499元上海张掖单程含第一晚酒店,回程也是499元含餐,6/24是今年暑假包机到张掖的首航,果断出手,可惜只有四天假期,否则可以张掖西宁兰州出走青海湖小环线了。
联系了包车师傅,确定了三天包车行程:
第一天: 平山湖大峡谷--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宿张掖
第二天:沙漠公园--马蹄寺--扁都口--阿柔大寺,宿祁连
第三天:卓尔山--冰沟林海,回张掖送机场
SUV, 三天费用1500元

Day 1 上海--张掖

计划:13:55上海浦东T2航站楼 --17:45张掖甘州机场, 延误一小时起飞,到张掖机场晚了半小时。
机场很小,原来是个军用机场,一天也没几个航班的。说是有机场大巴到市区电力大厦,20元一人,出门来不见有人坐大巴的,有出租车上来拉生意,市区60元,我们住的新城大酒店说是太偏了,要80元。事先查过地图,的确是偏,在西三环路和湖滨路的交叉口。机场过去30多公里路呢。
机场周围貌似是戈壁滩。

新城区还在开发,一路过去到处是在建房。怪不得出租车司机奇怪为啥住这个酒店,通常只有团队客才去的,周边都没吃饭的地方。
到酒店办完入住,稍作休息,20:00不到打车去市区吃晚饭,太阳还没落山呢。
甘州特色美食风味广场,在青年东街,打车去15元。事先了解的信息:
炒拨拉二十元一份,羊下水炒得很香;杏皮茶是用新鲜的杏子煮的;卷子鸡就是宽面片焖鸡肉;特色羊排是先烤过,再加上青红椒碎、麻椒之类的调料炒;牛肉小饭,张掖特色。
先溜了一圈,在中间的啤酒广场找个位置,到各家点了炒拨拉(20)、搓鱼(10)、炒拉面(11)、肉夹馍(6)、杏皮茶(3),拿到啤酒广场吃。没找到羊排,郁闷。

美食广场尽头有个超市,进去买点水果、酸奶。看到了黄金西瓜、一包糖、黄河蜜、鸭圣果、太阳果等奇怪名水果,长知识了。

回程打车走的滨湖路,在水天一色那边挺热闹的,路边停满了车,有夜排档,出租车司机讲城里人都到这个地方来玩,22:00前广场上有喷泉。就是交通不便,自驾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Day 2 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

6:00多起来,独自出门去旁边的湖边溜达,没开发呢,野花野草的,湖水倒是满清的。隔马路一路在建公寓房,湖景房啊。

7:30 酒店早饭,不是自助餐,碟子一份份的上,没啥亮点。

8:00退房出门,包车师傅已等了一会了。滨湖路到湿地公园那儿转X214,开10公里右转Y360往内蒙方向,全程将近60公里,用时1.5小时。
Y360大部分路段在修到内蒙的高速公里,部分路段路况较差。

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一条深不见底的峡谷,卓显出无比的苍劲壮丽。曾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路之路新发现!
景区有观光车送到第一观景台九龙汇海,那儿会有景区工作人员对地图进行简要解说,之后就是步行观光和探险了,游玩时间3个小时左右。景区门票100元,观光车票30元,需自带干粮和饮用水。山上风大要穿外套。

观光车乘车点,10分钟一班车,开到第一观景台九龙汇海要将近半小时。

前面就是一号观景台了,有点飘雨了。

先去2号观景台看情侣峰,然后原路返回再往3号观景台。

前往2号观景台的路

远处山坡上羊群,在吃骆驼草

情侣峰前的一对跨国情侣

这个角度不太好,情侣峰两个人看不大清楚

回望一号观景台,看不大清了

金蟾问天

开始往下往峡谷底去

野枸杞,一路蛮多的

回头望三叠瀑

这段路比较窄,不太好走

此路不通,探险者的路

再下一个三叠瀑,前面的路宽了,再往前有一块谷底空地

峡谷中唯一的一棵树,荆棘不算--吉祥神树。
再往前有两条路,一条是捷径,过一线天到云梯,云梯几乎是垂直的,有点高度,如果是恐高或者老人小孩前往就不要走云梯了,还是走常规路线吧。

这边是要爬上去的哦,下面就是一线天了。

这个地方要蹲着过,再高点的人要爬了吧。

接下来就是云梯了,有两段,笔直上的,但有防护圈。

云梯上去再走一段台阶路就到4号观景台了,在那边停车场乘车回景区大门口。

大蛤蟆背着个小蛤蟆

火焰山,也是丹霞地貌

河滩,没水

村庄,牧民家吧

13:00不到点出景区,差不多是3小时。
景区大门口停车场挺大的,游客不太多,都是包车去的,没见团队游客。
绿皮车当围栏?

回程途中碰到野骆驼群,真瘦啊。

回市区吃中饭,都快14:30了,包车师傅推荐的东方宫兰州拉面,环境、味道都不错,价格也不贵。牛肉拉面6元一碗,炒面片10元,另外要了半斤牛肉35元。

15:00出发去丹霞,想着到丹霞地质公园单程要将近一小时,走两个景区太赶了。包车师傅建议去丹霞地质公园,放弃冰沟丹霞了。沿S213一直走就是了。丹霞地质公园门票40元、观光车20元。景区有3个入口,1-2-4-5 4个观景台,游玩顺序(观光车行驶顺序)是不同的,我们是西门进的。

1 号观景台离西门挺近的,观光车几分钟就到。是4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大约有七八个不同的平台构成,如果每一个平台都走到,全程至少要半个小时。
期盼着的小雨和雨后阳光都没有,丹霞的色彩也就这样了。

5号观景台的特色我觉得是河谷,那个大拐弯有意思的。

5号观景台下来乘车点前面一点就是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因为观光车来了就没去看,在车上抓了两张。

4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可惜没有阳光啊。。。但色彩还是几个观景台里最绚丽的。
乘车点旁有热气球玩

感觉有点累了,乘上车后到2号观景台也不下去了,直接到西门。18:30,在景区也待了2个半小时了。
2号观景台的索桥封闭了。

回程路上经过一个七彩镇,住宿餐饮,还没全部完工,看来丹霞旅游区想扩展旅游服务功能啊。
经过的林荫道

今天换酒店到汉庭了,市政府店。走到南大街也不算远。晚饭就逛到南大街吃了烧烤:羊肉串2元、烤筋2元、羊汤面片7元。当地人很多点糊拉羊头45元和糊辣羊膝6元。

Day 3 沙漠公园--马蹄寺--扁都口--祁连

包车师傅7:00来接,先去吃早饭,张掖特色之牛肉小饭,就是面条切成米粒状下牛肉汤,小碗5元,够了。

沙漠公园离市区不远,半小时车程吧,开车进去每车20元,8:00进去,空无一人。
爬上一个坡又一个坡,发现后面有更高的坡,放弃。捡到一块木板,试着去滑沙,滑不动,还是乖乖去租滑沙板吧,30元。
滑沙真的是累,滑下来很快但拖着板爬到坡上真真是累。沙漠公园应该有越野赛的,有标记在。还可以玩沙漠摩托,看那线路没啥难度就不尝试了。还有沙漠越野,恁大一辆车也不会接待我们一家三口的。

9:45离开沙漠公园,到马蹄寺50公里,1小时不到点。在大门口停车买票,通票74元,一辆车5元,然后再开车入景区。

到商业街那边停车,往右手边的三十三天石窟方向去。其实这会儿游客不多,车子可以开上去到三十三天石窟下面的。走路十来分钟吧。
上坡路

在佛塔那边的平台看到三十三天石窟

三十三天洞窟是马蹄寺北寺石窟的标志性建筑,由7层21窟组成,呈宝塔型开凿于百米高的悬崖壁上,类似于悬空寺,洞窟的上下楼梯非常陡峭,通道也仅容一人通过,所以攀爬时不得不手脚并用。十分狭窄处,手边石壁上有凿得十分光滑的“把手”,供人借力。看有游记说旺季是是限时分批入内,出来一批进一批,就不会堵在里面了。

三十三石窟左边是马蹄殿,右边是藏佛殿,国内现存最大的石窟之一。

这边的台阶上去是去观景台,上山后沿着山脊走到头,可以远眺祁连山。看景区地图是可以到演艺中心那边的,但没见有下山路,没敢走野路,原路返回。去程上山用时将近25分钟,回程15分钟。

观景台就在台阶上方了,但是祁连山乌云密布,不见真面目。

到停车场,驱车去格萨尔王殿,格萨尔王是传说中的藏族民族英雄,当地藏民为了纪念在马蹄寺卧龙回首处的龙眼洞内做了塑像。
两个门口就是龙脉龙首的两个眼睛,有点意思哦。

靠近门口的千佛洞

13:30 出景区,往民乐县城,40多公里路,1小时。在县城吃过午饭后赶往扁都口。
G227旁有一块油菜花开了。

16:00 到达扁都口,下车来发现路边有冰珠,问人才知半小时前这边下小冰雹了,怪不得在马蹄寺时看祁连山乌云密布的。

一阵风吹散了云,天尽然放晴了,可刚拍了几张照,又变阴天了。
继续往前赶路,开始进山了, 牛啊、羊啊也就来了。

满山的羊啊,好脚力,爬的恁高,怪不得羊肉好吃,天天锻炼呢。

这边有溪水,是个露营基地,本想在这歇歇脚,把在民乐县城买的西瓜吃了,下车感觉那个冷啊,风呼啦呼啦的,还是走吧。

到达垭口,此行的最高点,下山就是峨堡镇,这就过了祁连山青海界内了。
一路穿行在祁连草原了。

三角城遗址只剩下土堆了,再往前点有个藏区露营基地。

靠近祁连县城的一个观景台,林海听涛,有卖玉石的。
山脊看着像恐龙背吧。

18:40到祁连县城(八宝镇),去了包车师傅推荐的酒店,但没有三人间,标间是1.2米的床,160元。老板说他还有个套房,其实就是他自己家,三室一厅,他们冬天自己住,夏天住农村老房子时就做客房。200元。可以啊,那就去吧。只是在一楼商铺平台上的4楼,拎行李上去累了点。
还是景观房,阳台可以看到卓尔山和对面的神山牛心雪山。

晚饭就随便找了家清真饭馆,那条路两边都是清真饭馆,真应了包车师傅的话--藏民放牧,回民做生意。
羊肉串很不错,比在张掖的好,烤囊也好吃。

Day 4 卓尔山--冰沟林海, 回上海

8点多打电话叫老板娘来退房,8:30出门吃早饭,就在楼下。祁连的价格要比张掖贵。
早饭后去卓尔山,包车师傅说不用进景区,到景区门口的平台拍个照然后到旁边的小山头耍耍,一样的。

卓尔山景区门口平台(停车场)拍的

去了旁边的山头,建了个亭子,估计将来会收费吧

这个酒店不错,房子四周会种油菜,花季来住的话很漂亮的。

将近11:00下山去冰沟林海,那是个露营、烧烤的好地方。

12:00不到点回祁连县城,吃中饭,清汤面片10元。
面片是由一个小机械装置做的,先把面赶成小手指粗细的条状,盘在一个圆盘上,下面片时吧圆盘装到那个机械装置上,转动转盘,面条被压扁切断成面片飞到锅中,很是方便快捷。

饭后原路回张掖,路上碰到牧民搬家,耐心点吧,说是有规定的,牛羊最大。

太小的牛不用走,有牛骑,只是被绑的不舒服。

峨堡古城,还有个王震塑像在广场

一大片黄色的野花

经过扁都口,再作停留

G227的油菜田,蜜蜂满天飞。
祁连山顶还有雪

一路的大棚

到机场16:10分,不好的消息飞机延误。到20:30才登机,正是日落时。

祁连旅游地图

引用 天大地大 的图片:

2016-07-11 16:4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11 18:2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1 19:05

引用 cjcjn 发表于 2016-07-11 19:05:59 的回复:

回复cjcjn:羊肉是必须的,面食是主食,牛肉小饭是张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