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南京---学生党

L-Ottimismo LV.2
2016-07-10 19:54 1025/9
  • 出发时间/2016-06-18

趁着男朋友找工作的间隙,和他从大连溜达到了南京。选择南京出游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好久没有旅行了,二是从大连飞到南京便宜啊,单程经济舱包括燃油保险才260,回来的稍微贵一点,花了380,对于穷学生来说,真是心疼白花花的银票啊。废话不多说,下面说说我们这四五天的行程吧。

Day 1

我们去的机票是早上8点左右的,因为怕迟到,所以早上五点半就起来了,也是够拼的。然后速速打车到了机场,硬生生的在那里等了接近两小时。等到上飞机了,飞机上有餐食,给我们的是一片培根,半片鸡蛋和煮熟的面,一小瓶怡宝的水,看的时候感觉口水直流,然而本宝宝只将培根和鸡蛋吃了,面真的没什么味道。等到下飞机了,接近10点,地面温度大概差不多32度左右,热得我们不要不要的了,因为南京有大学的室友和大学的学弟,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学弟,学弟在河海大学,离机场相对较近,我们坐地铁去他们学校,感觉还挺远的,地铁票是5元/人。但是坐上地铁的感觉就是人挺少的,有可能是星期六的缘故。而且很神奇的是南京的地铁竟然可以从地下开到地上,跟轻轨似的,然而我不能分清轻轨和地铁的差别,傻傻的!
       到了学弟的学校,学弟直接带我们去下馆子了,我觉得他就是等太久了,早上又没吃,饿坏了(估计他心里早就骂翻了吧)。因为他们学校附近也比较郊区吧,所以玩耍的地方也不是很多。中午吃的是金老汉烧鸡公,是火锅的形式,我感觉真的是美味啊,因为鸡是现称现杀的,吃起来就是和平常在大连吃的那些不新鲜的鸡不一样,有嚼劲,而且我们点了很多小菜,可以直接放到火锅中,点的有点多,老板也很好,后来我们吃不了的,没动的菜都帮我们退了。唯一的美中不足是,点的时候是微辣的,但是吃起来感觉巨辣,整个肠胃都在奔腾的感觉。我觉得以前在武汉念大学的时候,还挺能吃辣的,可是自从去了大连,每次只要吃辣的就会长痘痘,然后就把辣的差不多给戒了,北方的天气还是太干燥啊。一顿饭从11点吃到了12.30。正中午的时候正是南京大热的时候,我们顶着正午的太阳,拖着行李箱,在他们学校转悠起来了,本来以为河海大学很大的,准备把行李箱先放到学弟的宿舍区,可是当转到他们宿舍的时候,发现这个校区差不多都快转完了,所以果断放弃之前的想法。因为学弟其实周末还有任务,我们也准备去之前定好住的地方,然后就匆匆上地铁和学弟say goodbye了。学弟一路上就说这几天要是去哪逛,可以叫他的,可是我想了想,才不要咧,这个大电灯泡,不带! 放一张他们学校的铁铃铛,尽管并不是铃铛,是水利方面的什么东西,实在是不太懂,人家工程不要了,给搬到学校来展示了,算是废物利用了,可是还挺好看的。
        接下来就赶去住的地方,住的地方离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比较近,以便第二天男票的面试。等到了住的地方,差不多已经到了3点左右,大学的室友联系说现在太热了,于是我们就在住的地方休息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然后就先去东南大学转转,东南大学的那个喷水池还是很有味道的,我感觉就是学校不是很大,而且很有历史感,转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吧。就去和舍友约好的地方吃晚饭---江边城外烤全鱼(中央商场店)。晚饭吃的是烤鱼,味道还不错,另外点了几个小菜,不过相比东北来说,那可真是小菜一碟啊,每盘菜都是特别小的一叠,鱼是按斤称的,四个人吃了2斤9两,都没有吃完,因为鱼里面还有其他的小菜。是可推荐的饭馆,要是两个人去吃,会特别有情调的哦!
       等吃完饭后,时间还早,大家就决定去夫子庙转转。一路上的车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小道上动不动就冲出来一辆电动,说实话,对于我这种不太爱看路的人来说,真的是够够的了。等到了夫子庙,我都快要热傻了,整个夫子庙的人真的是太多了,然后一点点风都木有。从夫子庙的那条小街上转的时候,动不动就找不到人了,感觉这个景点已经太商业化了,两边全是卖东西的,看了一会就疲乏了。等到转到秦淮河那去,说实话,除掉人多之外,河边还是挺好看的,遗憾的是,没有相机,夜景拍的不是很好。有好多人坐船,像我们这种穷学生,就看看就行了,反正船上人也很多,这算是自我安慰了。本来去夫子庙准备吃吃特色的,可是之前实在吃的太饱了,也就没怎么吃了。不过我们还是去找莲湖糕点店的,不过恰好碰到这家店在装修,因而也就不了了之了。等到把夫子庙逛了个大概,我们就匆匆得走出了人群,走出来的时候感觉那才叫一个解放呢,南京6月中下旬的天啊,真的是热爆了,估计大雨没下下来,闷得!第一天的行程差不多就这样了,来回的奔波占了大头,不过感觉很开心。跟老友见面的感觉,分外亲热,所以要是到一个地方有熟人的话,感觉棒棒哒!(PS:晚餐地点的旁边就有个孟非面馆哦!)

Day2

第二天上午男票是要去东南大学面试的,因而我就宅了一上午,期间把大学宿友叫过来了,准备中午一起吃好吃的,第二天主要是品尝南京的各种小吃,说实话,虽说南京文化底蕴很深,但是好吃的真的没有武汉多。等到男票面试完毕,我们三人就杀去南京大牌档去了,各色小吃诱惑的我口水直流!主要早上也没吃太多东西,等到了那里,就已经11点半了,正是吃饭的高峰期,建议提前在网上预约,我们整整等了45分钟,不过送了一份小吃,芋圆糖水,感觉挺好吃的,尽管宿友一直说这个不好吃。我们点的大多都是小吃, 我好喜欢那个臭豆腐啊!吃的味道也就一般般吧,主要后来感觉越吃越腻,建议不要点太多糯米做的东西,吃完后感觉元气大伤啊!
      吃完饭,男票建议说要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虽说我不是太愿意去,总感觉那里太压抑,也太伤感。不过看着男票坚持的态度,还是陪他去了,不过就是可怜了宿友,宿友包括这一次,总共去了四次,估计都感觉快崩溃了吧。在纪念馆里面,我没让男票拍照片,因为感觉太沉重,照相片都感觉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这种沉重的感觉对自身的警醒已经够多了。在纪念馆中,那种黑暗都快要吞噬参观的人了,所有人都是默默的看着,不吱声,当然除去偶尔发出几声啼哭的小孩子。这一段没有照片。
      等参观完了,宿友已经累得不行不行的了,因而也就分别开了,她明天还要上班,自此也就是我和男票在南京的二人世界了。接下来,我们要贯彻将附近的学校转遍,看看不同学校的景色和文化。逛学校之前,我们杀去了尹式汤包,点了一笼鸡汤包子,15块一笼,感觉味道挺好的,但就是中午吃的太多,包子反而吃不下了。男票说这个是南京的特色小吃,挺著名的,所以我们才特意去的,不过感觉也就是灌汤包吧,要是在饿的时候,估计会吃好多的,不过不太饿,所以也就显得一般般了。
      吃完我们就去各大高校了,首先去的南京大学,感受了一下南大的特色,说实话,江浙一带,各大高校的特色就是树好多,到处都是园林般的建筑,适合散步,不过要是赶上了下雨的时候,就显得特别烦人了。去了南大后,我们走了一小段距离,就去了先锋书店,说实话,先锋书店里面真的巨好,好喜欢这种文艺范的地方,太有趣了,太吸引人了。真心想成天都躺在里面看书,书超多!不过说实话,要是买的话,就有点贵了,这钱花得会很肉疼的。紧接着就走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我想说的是我们走了好久,感觉好累,但还是坚持下去了,说实话,学校没什么特点,也就一般吧,而且感觉学校比较古老的感觉,估计历时较长吧。不过一进去,就看到了艺术楼,好多人弹钢琴呀,太帅气了,太喜欢了,虽说我也就是进去上上厕所的路人甲。最后去的学校是河海大学,这是学弟的学校,是老校区,据说赵薇拍的致青春里面那个旋转楼梯就是这个老校区里面的,不过因为天色较晚了,不好意思喊学弟过来,所以也就在学校里拍拍景色了。
       等到我们从河海大学出来的时候,天差不多已经黑了。我们决定去老门东,叫了辆车用的是滴滴打车,碰到了个好有趣的司机,一路上跟我们聊七聊八的,后来还把自己儿子照片给我们看,他也就比我们大一两岁,儿子都6岁了,这才是人生赢家呀。等到了老门东,天已经全黑了,老门东给我的感觉比夫子庙要好多了,夫子庙太商业化了,而且改动很多,在夫子庙感受到了人山人海,但是在老门东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偶尔还有阵阵微风袭来,感觉很舒服,里面都是各色小弄巷,虽说老城东不是很大,但是里面感觉很有古色,还有古城墙,坐在小水池旁边,听到了青蛙的呱呱声,感觉非常惬意。建议去老城东转转,挺有文艺范的!因为天太黑了,手机的照相功能并不是很好,所以老门东的照片不是很多。紧接着我们去吃了一份蒋有记锅贴,这是一家清真餐馆,看着锅贴黄油油的,我估计是用菜籽油炸的,味道还不错,就是感觉太油了。这一天的行程写到这里,已经差不多了。不过回住的地方很有点波折,因为晚上吃的不多,因而准备点份回味的鸭血粉丝,可是遇上了坑人的商家和骑手,我们看着他们接了单,硬生生的等了两小时,就是没给送到,后来打电话过去,骑手说没接单,商家说接单了,然后就没有然后呢......后来商家说把单取消了,然后我们就没饭吃了,半夜就出去吃了碗面,真心是够够的了。不过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3

由于周一一些景点闭馆,所以我们将今天的行程安排到了钟山名胜风景区。之前了解到只要是早上六点半之前过去,明孝陵是可以不用买票的,南京当地的大爷每天都会来这里晨练。但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是梅雨季节,天气预报说周一有大雨,我们就放弃了逃票的念头,安安静静在宾馆睡了个懒觉。事后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并不是因为确实下了很大的雨,雨很小的,但一天逛完钟山那一片的景点,真的是很累的:所以充足的睡眠和体力保持是相当重要的。
       睡到了9点多,然后男票因为身体原因折腾到10点多才出发(身体要养好啊,我亲爱的男票),滴滴新用户还是挺方便的,打个车就来到了明孝陵,正好碰上了联票打折,四个景点原价145,现价100,我们用上学生证,两个人 一共花了100元,还是挺划算的。我们是从西门进来的,进来就看到了神道望柱,接着看到了石象生武将,文臣武将各三对,非常冲击我的视觉和心灵。顺着往里走就是棂星门和文武方门,文武方门是孝陵的正门,原为5个门洞,3大2小,中间3个为拱形门洞,两边2个为长方形门洞。再往里走就是碑殿,原为孝陵享殿前的中门,即孝陵门,原为5个门洞,后被毁。碑殿是清朝时改建的,治隆唐宋碑就在里面,这是清康熙皇帝1699年第三次下江南谒陵时御题,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康熙对太祖的评价可见一斑。再往里走,就是方城方城之上则是明楼,方城明楼以北为直经400米左右的崇丘即是宝顶,也称宝城,为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寝宫所在地。从明孝陵出来后,我们继续向上走来到了紫霞湖,听名字就有一种很灵气的感觉,爬上山来到这里果然很多老大爷在这里游泳,真是生命在于运动啊。紫霞湖还是挺干净的,在下山的过程中下起了雨,真是有一种烟雨江南的感觉,这时候我又庆幸自己是在这个时节过来的,这时候就让我改编下许山高的单桥残雪吧:烟雨江南下的我和男票(原句是江南夜色下的小桥屋檐,如有冒犯还请见谅)。期间,男票诗兴大发,其实我想说,他就是个逗比,哈哈哈哈哈哈。下山的时候碰到了颜真卿的碑林,亲眼所见,实为感慨,在此引用碑林中的一句话“壮志凌云,豪气冲天”。
        来的时候季节不对,就放弃了梅花山风景区,出了明孝陵我们就直接去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在这里引用孟德说过的一句话来概括“生子当如孙仲谋”,里面的情景再现以及男票对我的历史科普,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出了纪念馆的草地好大好漂亮啊,接着就来到了石象路神道,站卧马各1对、站坐麒麟各1对、站卧象各1对、站卧骆驼各1对、站坐猊各1对、站坐狮子各1对,非常雄伟壮观。再往前走,就要出明孝陵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方城,里面有朱棣为其父亲朱元璋所立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然后就来到了明孝陵博物馆,印象较深的是皇帝宝座,让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难怪大家都想做皇帝啊!接着是我认为一天中最好看的景点,虽然不大,但是印象颇深,那就是美龄宫,各种都保持着或尽量还原成当时的样子,很触动,也很有历史感,最后,校长的字和画都不赖啊。出了美龄宫就直奔中山陵,在路上做了一个纪念牌,不贵也挺有趣的,另外竟然在这里有回味鸭血粉丝汤,想起了昨天和男票一起说再也不吃鸭血粉丝汤了,无奈太饿,再加上南京名小吃之一就在眼前,不用等外卖,我们就没节操地进去吃了,不得不说,味道还可以。因为周一陵园闭馆,我们就只走到了天下为公那里。下来之后就来到了音乐台,位置不大,但是挺美的,到处都是鸽子,无奈的就是地下都是他们的产出。在这里待了一会我们就直奔最后一个景点,灵谷寺,因为天色不早了,也太累了,就抓紧过去了,一路都是11路汽车,真佩服我的双脚以及毅力。里面有一个辛亥革命蜡像馆,由于天色以及灯光太暗,人也冷清,就没多待,但蜡像还不错。最后的最后,来到了国民革命纪念塔,里面是旋转楼梯,由于男票坚持想登高望远,我们就爬了上去,但真的太旋太旋,一个字是晕,两个字是真晕。出来后差不多快五点了,正好要闭馆了,本来是打算打车回去的,结果司机接错单了,公交来了就坐公交了。在车上看着我们来过的路,真的好长好长,对自己的敬佩感油然而生。今天玩到了这里,回去又吃了鸭血粉丝汤,吃完赶上了下雨,在地铁进站口看到了KFC,又无节操进去吃了些,我只想说,我喜欢吃薯条,哈哈哈。今天一天的总体感觉是景点没有那么好看,但也有一些很漂亮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和我看风景的人。

Day 4

南京最后一天的景点玩耍,安排了那些周一会闭馆的景点,这里真的很佩服我的男票,攻略做的很足啊,只可惜他的纸质攻略在坐车的时候掉了,太可惜了啊。
       雨后的南京显得格外安静,由于景点离住的地方不远,我们选择了11路公交车,遗憾的是出来的时候忘记带我可爱的帽子啊,囧夫斯基。第一站是总统府,之前碰到了江宁织造博物馆,但是木有进去,这个时候的总统府人数不多不少,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竟然说我们的学生证没有用,好吧,那就买全票吧。总统府的总体布局还是很考究的,越过门楼之后就是中轴线上的大堂,大堂正中横梁挂着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的匾额。清朝入关在此辟为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运动时太平军以此为中心,建立了天王府,我们越过大堂向右走,就看到了这段历史,首先看到的是清两江总督署史料展,之后则是洪秀全与天朝宫殿历史陈列。参观完这些我们又汇入中轴,看到了总统府会客厅,想象着当时他们开会的场景,最热闹的还是校长的办公室,人头攒动,纷纷拍照。出了会客厅,出楼梯来到了孙中山起居室,真的很质朴的感觉,此时天空下起了毛毛雨。越过关帝庙,来到了孙中山南京临时政府史料展:衣服、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电报、密码本、往来书信、手电筒、打字机、手枪,所有的种种都把我们带入了20世纪初的历史,“吾大中华民国吉期良辰”。后来陆陆续续也参观了一些景点,但木有拍照,出了总统府我们就向六朝博物馆出发,让我们一起来感受陈梁齐宋东晋东吴六朝的历史吧。一砖一瓦、一树一木都是当年的痕迹,共有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主要分为城市和生活两个部分,排水系统、道路、交通工具、生活用品等,最著名的是有一段长25米、宽10米的六朝夯土墙遗址,这是整个博物馆的根。地上三层主要分为四个展览,六朝帝都、回望六朝、六朝风采、六朝人杰等,因为这一块的历史气息太过浓厚,对这一时间段的历史也不是很了解,就不多加介绍,但整体感觉还是很喜欢这里的,那就看图吧,哈哈
       中午的伙食是皮肚面,又是一特色美食,我们选择的是许记大碗皮肚面馆,工具仍然是11路公交。再说我们的重点,真的是大碗,超级大,内容也很多,而且不贵,两碗加起来30元,真的是物美价廉啊。吃完饭就准备去南京博物院了,有点远选择打车,比较懊恼的是路有点堵,司机提前一条路把我们放下来了,真是坑,路过了南航,但是由于时间和天气原因,就没有过去逛了,直奔南京博物院。凭身份证取个票就可以了,不过自拍杆是禁止带入的,自拍杆是禁止带入的,自拍杆是禁止带入的,就登记放在安检那里了。这次逛博物院,完全是我带路,男票跟着我走,你再说我是路痴,我就跟你急。另外,博物院的AC太足了,那叫一个冷啊。首先是历史馆,它们真的好大啊(不知道是化石还是标本还是什么,所以用它们代指,原谅我此时的无知)。往前走,就是各种历史文物,无法一一做介绍,因为我自己也要对着标签才能了解,但真的很震撼,被古人的各种智慧所折服。参观场馆的线路是历史馆-数字馆-艺术馆-民国馆-特展馆-非遗馆,民国馆还是挺有意思的,但是光线太暗,奈何手机也渣渣,所以成像效果不是很完美,买单反,买单反,买单反。逛完博物院,我们就折返到明故宫遗址去看看,奈何真的是遗址,没有太多的历史痕迹,看时间还早,就打算去玄武湖,以及心中碎碎念的情侣园(好像有点虐狗,不好意思啦)。滴滴又有点坑了,一司机接单,等了20多分钟发现离我们越来越远,结果电话说他没接到,那就再下一单吧,好吧,这次打来一个SUV,尽管只是BYD。来到了玄武湖,发现真的挺大的。那来到了情侣园,肯定要做一些虐狗的事情,在这里定位发自拍。要发自拍,oh no,,自拍杆没拿啊,出了博物院没拿自拍杆啊,那就只能用手机前置摄像头了。在湖边小憩一会之后,就准备返程了,夜色有点降临,回去又吃了薯条,我的天!!

Day 5

本来以为第五天没有什么可写的,但结果第五天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天
      下午三点多的飞机,上午美美的睡了一觉,难得不用早起,由于稍微有点磨蹭,就中午随便吃了点,兰州牛肉拉面。刚点完餐,短信来提醒说由于天气原因调整到下午五点半,我的天,早一点发就能去吃点好的啊。吃完之后就去赶路,来到机场等到两点多,又被告知飞机起飞时间调整到晚上7点半,最最最牛笔的信息是四点多的时候,航班取消,oh my 瓜!!!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然后就和男票一起去办理改签的事情,由于弄反了事情的先后顺序,先去取行李了,只改签到深航晚上9点20多的飞机。这趟飞机又延误,不过好在终于上了飞机,当时感觉终于熬出头了。但如果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我们是不是太过单纯了,在飞机上等了差不多一刻钟,广播响起来,,,您好,航班取消,呵呵呵呵,下飞机后有人闹事,不过仅是言语比较激烈,没有脏话没有动手。最后的最后,海航的人员安排了住宿,在市区,在市区,在市区啊,好吧,到了住的地方已经快凌晨1点,夜宵太凑合了,可乐+泡面,好在住的地方是个四星级,不好的是只能睡5个小时,不能好好享受一番。第二天早起在酒店吃早饭,还是很丰盛的,我烤了面包,哈哈,很好吃啊,安排9点多的飞机,延迟到11点左右,最后终于在下午一两点的时候回到了大连,最后一天真是人在囧途啊
       最后,附上男票手稿攻略的电子版。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11 16: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1 19:06

引用 emily_wx 发表于 2016-07-11 16:25:5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emily_wx:都是男票用水果5拍的,效果怎么样

2016-07-13 09:29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7-11 19:06:00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apple:好的,坐飞机注意看天气

2016-07-13 09:30

引用 L-Ottimismo 的图片:

河海大学?几本?

2016-07-14 19:40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14 19:43

引用 灵山玩童 发表于 2016-07-14 19:40:48 的回复:

回复灵山玩童:undo

2016-07-23 22:31

引用 灵山玩童 发表于 2016-07-14 19:40:19 的回复:

河海大学?几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