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8夜,玩不够新加坡~全实拍爆美图片,超详细游记,省钱攻略~

露露 (深圳) LV.5
2016-07-10 20:05 1086/4

题记

大家小时候有看过《小娘惹》么?自从看了这部片子后,就对马六甲新加坡文化产生了向往。在马来西亚三年,不知道因为太过忙碌还是太过无聊,竟然没有走过许多地方或是认识很多人,有点遗憾!新加坡,个人认为,是对娘惹峇峇文化保存得最多的地方。
       言归正题,因为老公出差,我便有个机会去新加坡走走。在马来西亚时候去过一次,却因为行程太过潦草,对新加坡一点印象也没有留下。自然对这次行程充满了期待。
      这次行程中有整整5天是一个人的暴走,计步器显示每天都是不少于2万5千步。这样下来,差不多7天行程有超过15万步的运动量,还是很可观。
      先爆一些美照,新加坡的夜景出乎意料的美,城市的规划和谐得体,尤其体现在空间的利用上。

酒店与机票

怎么签证,网上都有,我是找旅行社帮忙出签,优点是快,缺点是贵,350人民币。4天出签。据说深圳本地原住民可以轻松拿到2年多次商务。而我们只能签35天。
      机票是往返1622元,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航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么便宜,竟然还是新加坡航空,真是感动得掉下泪来。我是6月20日定的票,当时看从深圳北京都不只这个机票钱了。等过2天再定,要差不多3000人民币,同样的航班。
      新加坡航空服务果然不错,空姐空少们穿的都是传统服装,很有南洋韵味。去程飞机餐相当不错,还供应哈根达斯,而且吃完一个还可以续杯。回来时候,可能因为是中午到达香港,只给了早午餐。
      酒店含税差不多130新币一晚,含有早餐。反正不用自己花钱能住还不错的酒店,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酒店门前在修路,比较不方便,计程车司机说,这是它这么便宜的原因,因为现在在市中心有这个规格的酒店还含早餐含税,差不多都要在150新币以上了。新加坡的税是很高的,10%的服务费,7%的消费税。
      酒店在武吉士附近,出门就是bras basah地铁站,挺方便。酒店是华人开的,房间比较简陋,还是不推荐了。新加坡那么多好酒店,去新加坡旅游,各个大酒店也都算是旅游景点。如果有条件,住住金沙,parkroyal,泛太平洋这些,好好享受一下生活,当然,住宿费肯定也是不菲的。

关于行程

第一天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坐车,坐飞机,从早上10点半出门,到香港机场3:40飞机起飞。机场内逛的还是挺多的,想着未来几天新加坡的毒日,估计着防晒霜不够用,又买了一瓶最近很火的“安耐晒”。
      决定要来完全是因为老公有公务,而机票又刚好便宜。所以也没有计划什么行程。只是在网上搜了一下,大致想要去的地方,河川动物园、环球影城(必去)、滨海湾花园和SEA海洋馆。听说当地买票特别贵,所以在tb上找了一家,时间紧急,我后来看了别人的攻略,感觉也不是特别优惠,不过好在发货及时,而且服务态度不错,且全都是实体票,免去换票这些的麻烦。大家对比一下:
      河川动物园:tb价98.45人民币。环球影城:tb价259.56人民币,当场买74新币(这个时间恰好赶上英国脱欧,新加坡兑人民币涨到1:4.95)。海洋馆:tb价86人民币,当场买38新币。滨海湾花园套票:tb价112人民币,当场买2个植物园28新币,另外上空中走廊8新币(这个空中走廊很值得玩,一般tb很多票都不包含这个,所以买之前一定要问清楚,不要一味的看到哪家便宜买哪家,玩的时候还要另外买票,麻烦很多)。

第二天

早上起来,老公早已经去跟客户开会了。我慢慢悠悠吃完早饭,拿着放在我床头的100新币零花钱,准备开始一天的行程。心想着还有大把时间挥霍,不着急不着急。于是这种不着急的心态导致了我在新加坡的头2天效率特别低。
      本来从酒店往左走不到200米就是地铁站,我偏偏想往右走。原因一是时间不赶,想逛逛附近有啥好吃的,好玩的。原因二是昨晚来的时候发现附近有个很美的大教堂,想体验一下邂逅美景的惊喜。后来发现,教堂在我们酒店左边,很多好的风景都在我们酒店左走或前走。很郁闷!
      酒店附近是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新加坡的大学大多没有什么固定的范围,就像普通的写字楼一样穿插在城市中间,逛2条街就能看到大学的教学楼。
      往右走也不是完全没有惊喜,只是没有惊艳的景色罢了。闲逛时候,看见有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拍照,好可爱!

路过一座不知名的印度庙和一座香火旺盛的中国庙,后来回家看攻略才知道,中国庙是新加坡本地人很信奉的“四马路观音堂”,听说很灵验!穿过本地的菜市场,路上都是很干净,没有污水横流。附近是bugis street,看到有bugis的地铁,赶紧下去吹吹空调,真是热死了。下一站:牛车水。

先买张地铁卡(EZ-LINK),新加坡的地铁卡真的都超级可爱。地铁挺贵的,看似一次只扣8毛1块的,但是换成人民币可是要乘以5的,比大天朝的交通贵的不是一点半点。
        出租也贵,而且还有不同的附加费,起步价要3块多,短短一段路都至少5到10新币。个人认为是很不划算的。
        坡村市区真的非常的小,地铁基本可以覆盖,就是不能覆盖的地方,多走一段也能到。所以我很建议有小朋友的家庭到新加坡旅游,因为去景点可以不用舟车劳顿。出来旅游,坐车坐船坐飞机,小孩比大人更加难受得多。而新加坡就像一个大的游乐场,里面设施齐全,很多景点都有兼顾小朋友的兴趣和感受。像博物馆这些还有专门的儿童区。

牛车水又叫中国城,听说是以前华人聚集地,因为那个年代很缺水,华人就用牛车拉水,所以叫牛车水。地铁站附近有个“牛车水原貌馆”,因为需要10新币,就没有进去,我要把有限的零花钱投入更多的好吃的东西中去。继续逛逛,路过一座印度庙,气势恢宏,赶紧脱了鞋往里走。进门时候被印度人拦住,说如果带相机要另外给3新币,不带相机免费。顿时逛的心情没有了,穿了鞋出来了,也没照张相,后来才知道那是有名的马里安曼兴都庙,难怪这么牛。
       往前走不到100米,有一座更加气势恢宏的寺庙,算是我人生中庙宇恢宏之最了吧“佛牙寺”。看见有僧人在里面,如此庄严肃穆的环境,我探着脑袋往里望,突然有个僧人朝我走来,我以为是要赶我走,赶紧后退,没想到僧人跟我说“要看就进来,别在门口挡着呀!”大写的囧!
       佛牙寺往上走2,3,4层都是允许参观的。只是不允许拍照,不过也对,佛门清静地。值得一提的是,佛牙寺的殿中都有一些垫子供人们打坐,沉思,很舒服,很安静,也能让游客更能沐浴在佛光下。

佛牙寺的顶楼是个小小的殿宇,供信徒们供奉佛像,环境很清幽,刚上去的时候就我一个人,胆小的我逛了一圈就下楼了。
       出了佛牙寺,马路对面就是Maxwell food centre,虽然早上吃得很饱,但是也不能错过有名的“天天海南鸡饭”和“老伴豆花”。

天天海南鸡饭巨多人排队,都排到转角了,好在比较快,不到15分钟就轮到我了,估计太多人了,没有小份的,中份5新币,份量也不大。本来想选鸡腿饭4.2新币,被告知,只有买半只鸡以上的才有鸡腿,单份的只能买鸡饭。我问为什么?比较拽的说:老板朋友也要吃鸡腿饭,肯定给他们了。算是诚实的答案吧。
       天天海南鸡饭也没吃出来比别家的好吃在哪里,感觉新加坡海南鸡饭都是一样的,听见与我坐一桌的本地人跟同伴讲:为什么那一家这么好生意?同伴也摇摇头。鸡肉比较松散,比广东很多地方的鸡差远了。胜在米饭是用鸡油煮的很香,鸡肉比较滑而已。
       老伴豆花不错,普通1.5新币一碗,杏仁味2新币一碗。很滑的豆花,很有豆味,又有布丁的顺滑。吃完还不忘打包2碗回酒店给我老公尝尝。
       吃完午餐,拿着打包的豆花,怕大太阳给晒坏了,赶紧想往酒店走,路过红点博物馆。不是学设计的,就不去凑热闹了。

返回酒店休息一下,新加坡大中午到太阳真是灼人。路过佛牙寺,又拍了张照片。回酒店的途中,除了记得是从bugis上到地铁,其他对完全忘了。

在bugis下车后,完全搞不清东南西北,朝人群最多的一个出口出了地铁。bugis附近吃的挺多也比较繁华。凭着自己的记忆和瞎逛的本事,1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酒店,才发现如果在bas basah下地铁,离酒店才不到200米。难为我在下午1点到2点的阳光暴晒下压马路。
      途中也路过了不少好的风景,比如下图这个阳光下的蓝色建筑。

回酒店太累了,实在难得动,老公一直一直开会,等到他6点多工作完,一起出门去bugis吃饭,晚上的bugis确实很热闹。最近新加坡打折季,很多不错的牌子都有一定的折扣。新加坡的本土品牌小CK(Charles&Keith)卖得非常便宜,常常打折。
        新加坡的建筑都还挺有特色的,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但是很多建筑都很有自己的风格,让人过目不忘。学建筑和城市规划的朋友们,考虑去坡村游览一下。

bugis商场,想当年第一次来新加坡时,还在里面碰到过陈奕迅。

路过一个教堂有当地人在里面听传经。不好打扰!

晚餐

第三天

鉴于昨天的低效率,今天打算振奋一点,还跟老公说好,不用等我吃晚饭,我要玩得晚一点回。新加坡确实算是比较安全。后来坐出租车司机告诉我,新加坡几乎没有毒品,也不用担心打劫。虽然觉得他言过其实,过于对自己国家的治安自豪,但是在新加坡这么多天,哪怕在小印度,也没有感觉特别的乱。
       昨天晚上在纸上大致列了一下网友推荐的景点,虽然都不知道在哪里,不过想着慢慢逛,总能遇见的,所以也没有找一份地图。昨天往右转,今天出门前走。走了不到500米,就是SMU的经济学的校区和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刚出门就遇到一个必去景点,让我精神一振,赶紧进去看看。博物馆的历史馆10新币每位。只有周一2:30,周六,周日11:30和2:30有华语导览。我去的时候刚好是英文导览。对自己英文听力一直没有太大的信心,想挑战一下自己,就和一群欧美游客一起参观。大概能听懂70%-80%因为也有些不是英语语系的游客。新加坡的博物馆里的很多导览都是义工,义务为博物馆讲解,新加坡的整个历史差不多分为三个部分:新加坡成为港口及莱佛士;日本侵略;李光耀带领下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走向辉煌。她们对自己的历史感到自豪,特别说到马来西亚新加坡退出的时候,看到今天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现在很后悔。
       历史馆完后,新加坡生活馆是不需要门票的,有2对新人在博物馆里拍婚纱照。新加坡的建筑多偏向欧洲风格,与婚纱礼服搭配确实和谐。

新加坡人民对李光耀非常的爱戴,博物馆里关于李光耀的读物各个语言的都有。我挑了一本儿童读物坐在博物馆里消磨了一个上午。我对政治了解甚少,对于导览提到:李光耀承诺给所有国家商人,他们可以在新加坡拥有一个完全透明,不需要任何行贿的政府,能够拥有一个稳定的商业环境。我相当的佩服。
       从国家博物馆出来,接着闲逛,不远处就是新加坡艺术博物馆,新加坡图书馆,赞美广场,圣安德烈教堂,新加坡美术馆。新加坡的所有这些都对游人开放,可以随便参观,只要是不影响举行活动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都会友好的指路,帮忙拍照。

赞美广场CHIJMES,据说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女修道院之一。不过现在已经被各式各样的小酒吧围绕。赞美广场的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大中午的真是烤的人都快熟了,街上基本没有什么人,露天的小酒馆都空着。热得实在受不了了,在安德烈大教堂里面乘凉,小憩一会接着逛。突然想到一个段子:在新加坡,逢年过节除了说节日快乐,恭喜发财,真应该加一句“您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来表达对亲友最深切的关心和祝福!
       感觉坡村到建筑都非常喜爱用白色,白的晃眼。这也侧面的反映了这里的空气质量非常的不错,并且政府很重视对这些建筑的维护。说是景点,也没有收个门票,投入人民的日常运用。

午后阳光正好,在阳光下的狮身鱼特别适合合影,但是人实在太多了,从没有听说过这个景点有人少的时候。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走过了。来过2次新加坡,都没有好好与这座举世闻名的雕塑合影,有些遗憾!
       狮身鱼公园附近有我最爱的Lady M蛋糕店,比起香港的大排长龙,这边似乎没什么人光顾。到了新加坡,当然把有限的肚子留给更有特色的!我也没有光顾。

与金沙酒店正式见的第一面,嘿嘿,久闻大名,虽然无缘住进去,拍张美图纪念一下。上次到坡国时候,金沙还没开业,滨海湾花园更是还没建起。后来听出租车司机说,金沙滨海湾花园都是填海建的。
      往狮身鱼公园前走大概20分钟就是新加坡有名的大排档:老巴刹。

老巴刹最出名的是晚上,中午只是普通的food court。而到了晚上,政府允许一些沙爹档口摆出在大马路上,形成独特的风景,虽然这种小贩占道行为在天朝并不少见,但是坡国仅此一处允许合法占道,我决定现在先不消费,等哪天晚上来一窥究竟。

往前走,继续发挥了不知道路一通乱逛的精神,走到了牛车水的后街,还遇到了那家攻略上说起的换钱超划算的店。听路人说,这家店营业时间, 每分每秒都大排长龙,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厉害,不过我遇到的时候确实很多人。
       走到3点多,已经饥肠辘辘了,不能这么漫无目的的逛下去,问路克拉码头往哪里走,想去吃有名的松发肉骨茶。想当年马来西亚巴生肉骨茶真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好吃。这么多年对肉骨茶一直念念不忘。
       在牛车水附近也有一家松发的分店,我更喜欢老店的氛围,饿着肚子也要走到老店去。下午4点多,松发不是很多人,与攻略上人山人海的景象不能比,搞得我还以为是冒牌的。不过后来有一天路过终于让我看到排队排到街角的盛况。
       新加坡的肉骨茶和马来西亚的不一样。巴生肉骨茶是药材味重,吃完满嘴有一种药材的香味,搭配肉和下脚料吃一顿肉骨茶一天打嗝都是肉香。新加坡的是胡椒味重,汤可以一直无限的加,吃得满头大汗。新加坡的青菜都是坑,小小一碟4新币。一顿饭17.3新币,略贵,不过点的比一般人多,还都吃完了,我这饭量,我老公也是醉了!

吃完饭天慢慢变暗,走在克拉码头边上,看到河边珍宝jumbo好多人在等位了,有点向往也去吃一顿辣椒螃蟹,听说是除海南鸡饭的另一道国菜,不过这种贵地方,得等我老公带我飞了。哈哈!
       路过最美警察局,五颜六色的窗户。此时就算天已经有暗下来的趋势,但是夕阳一样很毒辣,晒得我也睁不开眼睛。
       在克拉码头徘徊了一阵,吃了个面包夹雪糕。如果说我对曾经来过新加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面包夹雪糕算是最让我不能忘怀的,甚至排在碰见陈奕迅前面。1.5新币,薄荷味,蛮小清新的。
       闲逛了一天,决定晚上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去金沙顶楼看夜景!

先给大家上几张美图,刺激一下。随着夜的深入,也是新加坡第一次用他的美实实在在的震撼我,让我对这个城市的美感动!

新加坡真的好小,基本一个地方,坐地铁15分钟就够了。到达金沙的时候还不到6点,先去赌场逛逛。存包,检查护照,层层把关才让进。转了一圈,喝了赌场一瓶水,没啥意思,跟澳门一样的节奏,就出来了,就我剩下的那几十新币,估计还不够赌桌上塞牙缝的。不过新加坡赌得比澳门小,25新币就可以上桌,记得澳门葡金是300港币。后来去圣淘沙发现,10新币就可以上桌了。
       出门领了包,去看夜景咯!
       一路问人,往Tower 3走过去。看攻略说,问路不能问SKYPARK往哪走,不然他会指给你卖票的位置。上SKYPARK可不便宜,要25新币。金沙顶楼有2家酒吧,分别在Tower1:Sky on 57和 Tower 3:CE LA VI。 正对滨海湾花园的景色和有名的skypark在Tower 3,所以个人认为CE LA VI更适合看夜景。当然Sky on 57听说喝酒的情调更好,我一个人,就先不讲什么情调了。
      问CE LA VI往哪里走,果断得到进入顶楼电梯的方式,不屑一会,就和2位衣着火辣的欧美美女一起进了电梯,她们一看就知道是去泡吧的,目的不纯的我站在她们身边还有点不好意思。
      可曾想到,电梯不往上行,而是先向下,到了B1,电梯门打开,我惊呆了,我去!B1的电梯口就是买票后进入skypark的入口。还有挺多人排队买票等着上去的。我们的电梯载着我,2位hot girls和一大群带着旅行团帽子拿着票的客人一起朝57楼上升,我现在一点不尴尬了。
      电梯到了56楼,旅行团的都下了,我也跟着下了,不用检查票就可以进入skypark。到观景台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有很多人已经席地而坐等待夜景的到来,也有新人在上面拍婚纱照。不过都围着铁丝网,不知道婚照后期怎么处理掉。哎,我想多了!

此处真的好高,拍照时候好怕把手机掉下去了,哈哈,有点恐高。
       真的是有点渴了,想着为人诚信,决定真的上57楼消费一把。、CE LA VI最低消费8新币就可以买一杯软饮料,不过有17%消费税哦,在新加坡要时刻谨记这个。点一杯有名的“司令”鸡尾酒要24新币,还是有点小贵。没有地方坐。有座且风景好的位置都被预定了。
      在57楼逛了一下,CE LA VI还有一片用餐区域,紧挨着无边泳池!
      无边泳池景色倒是不错,就是人实在是太多了,跟下饺子一样,很难想象在里面游泳的舒适度,我围观一下就好!

到7点45,准备下楼去看8点的wonderful show,金沙购物广场门口免费呈现。金沙的LV店在整个滨海湾的映衬下如镶了宝石一样熠熠生辉。wonderful show的时候,它也会跟着闪,也算是一景。
      可惜的是,当晚没有看成wonderful show,因为灯光坏了,我晕。
      记得白天走在鱼尾狮,有个本地人搭讪,问我新加坡像不像香港,我答曰:不像,更干净。不过此时的夜景,确实有点香港维多利亚港的错觉。只是没有那么拥挤!

第四天

经历了昨晚夜景的小高潮,对新加坡之旅的兴致提高了不少,早上起了个大早,赶往河川生态园。老公早上刚好去近郊,搭他一段顺风车。路上听本地司机说,坡国人民18岁就要服2年兵役。虽然他们国家很小,但是还是开辟了近郊一处地方来训练。听他说起,尽管坡国靠马来西亚提供淡水,但是他们的净水技术比马来西亚高太多,所以马来西亚现在还要倒给钱他们。
        河川生态园和动物园,夜间动物园连成一片。在河川生态园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动物园里的动物,比如长颈鹿,因为比较高。在新加坡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开辟这样一大片绿地供人玩乐,新加坡旅游城市的称号不是盖的。
        河川生态园主要是淡水河及依赖淡水河的动物们。里面还有一只北极熊。还可以摸到刺猬,蜥蜴,松鼠这些小动物。很多小朋友在里面玩。里面有电动船,可以带着你游览大概20种动物,有火烈鸟,金钱豹,各种猴子,鸵鸟和一些动物,比较有意思,如果你没有套票,它会多收你5新币,好在tb上买的是套票。当天人很少,电动船坐2次。

北极熊,感觉它在新加坡应该挺艰难的,这么热!

呆萌的类似兔子的生物!

火烈鸟,下图据说是食人鱼!

海狗和海牛这些比较呆萌,海牛巨大无比,跟潜水艇一样,不过从我看它到我走,它们都一直在吃白菜,始终也没给我一个正脸!下面是中华鲟。

在河川生态园玩到下午1点,准备回城里了。河川动物园很小,走马观花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我算是对小动物比较热爱,在里面荡漾了好久,常常望着我喜欢的动物看个不停。动物园没有一起列入计划有点遗憾,希望有机会弥补。
      回程得自己搭公交转地铁。坐138路巴士到Ang Mo Kio(宏茂桥)就可以转地铁去任何地方。去也是同一条路线。坐巴士在地铁到达不了的地方穿梭,不同于市区的繁华,路过的地方都是大片的居民区夹杂着学校,市场。新加坡市区房价很贵,普通市民选择这些交通没有那么方便的地方住。新加坡没有什么农田,基本就分为商业区和居民区了。

滨海湾花园是我今天的重头戏!为了怕在冷室里冻感冒了,我还特地带了长外套到新加坡。事实证明这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有小孩的家长们,千万不要以为新加坡热得要死。它的室内可是毫不吝啬空调的!

滨海湾花园最著名的就是这2个巨大穹隆冷室,其中一个是有世界各种花卉开满冷室,这个时候正好是百合主题的,所以温室里面又有专门两片各种品种百合组成的花园。很适合自拍和拍照。我也爆张自拍!

另一个穹隆比较偏向生态的主题,六层楼的假山和瀑布,假山上种满了各种植物。坐电梯上到顶层是一个小花园,逐层往下走,会有不同主题的生态介绍,比如钟乳石等等。整个穹隆的环境,外面看很震撼,深入其中很清幽,适合新加坡人纳凉避暑。不过好像本国人自己也要买票入场,只是比我们稍微便宜一点。

差不多6点,准备去找些吃的。出穹隆后,有摆渡车可以送到地铁站,因为穹隆是差不多滨海湾花园最里面了。滨海湾花园除了最出名了两个冷室和擎天大树OCBC空中步道,其实还有其他很多可以逛的地方,但是天实在太热,没什么心情林中漫步,还是赶快出去为妙。摆渡车要收3新币可以一去一回。我为了省钱决定走出去。不过后来发现越走越偏,最后直接迷路了,只能拦辆TAXI到新加坡科技馆,俗称莲花。打了差不多10新币,也是肉疼。不过司机教我晚上从金沙酒店里面穿过到空中步道的超近路,也算是收获吧。

科学馆没有引起我多大的兴趣,门前满池莲花把我迷倒了。看着天色还早,我走过螺旋桥往摩天轮走过去。摩天轮生意还是那么好,很多游客往那个方向走。路过摩天轮下面出名的“路边摊”,没看到特别想吃的。倒是装修很复古。

“路边摊”门口复古画。从摩天轮旁的海边看滨海湾花园,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回金沙酒店的路上,很多人在岸边慢跑,太阳渐渐下山,此时有点凉风,还是挺舒服的。

天马上要黑了,我晚上有更重要的事情。7:45在滨海湾长廊上有灯光秀。于是我赶紧返回金沙酒店,按照司机教给我的近路穿过金沙直奔滨海湾擎天大树
      金沙购物广场有一个超长扶手电梯直通金沙酒店Tower 2,可以直接到滨海湾花园。沿途的景色也是很不错,可惜没有时间欣赏。

到达OCBC空中步道入口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我必须要在7:45准时上空中步道,这样才能看到与一般人不一样的风景。
        看攻略说,每个人差不多只能在上面停留15分钟,每隔15分钟,工作人员会上去赶一次人。抬头看到长廊上那些游客在凉风习习中漫步,心里还是挺着急的。
        好在7:40的时候,终于轮到我可以登上空中长廊了。Tips:滨海湾花园的灯光秀每天7:45和8:45两场。登上长廊需要另外买票8新币。要提前买好票,才能掐着点上去。

我上去时候,还差2分钟开始灯光秀,我就站在一边拍拍照,好怕灯光秀还没开始,我就被赶下去了。
       好在灯光秀准时开始,真是美得让我无法直视,犹如阿凡达秘境。望着下面抬头看的人群,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生命树在我身边变换各种颜色,美轮美奂。远处的金沙酒店好像与我平行一般,整个展现在我眼前,不用抬头去望。金沙酒店,摩天轮,大海都在生命树变换的灯光中呈现自己与往日的不同。
       Tip:上OCBC长廊看灯光秀的名额有限,大家要掐着时间,或早或晚都只能在树下抬头欣赏了。

看完生命树灯光秀下来差不多8点多了,再去完成昨天的金沙门前wonderful show已经不够时间,我打算等9点半的那一场。沿着来的路慢慢走回金沙购物广场,欣赏一下夜色中的滨海湾。
       在金沙购物广场的“大食代”里吃了福建炒面,算是我今天除早餐外第一顿了,也是整个行程中最坑的一餐,7.8新币。po个图,大家谨防再次上当。

9:30时候,这个号称“wonderful show”的灯光汇演开始了。跟国内的水幕电影有点类似,个人感觉可观看性一般,胜在免费。
       Tips:个人认为新加坡性价比最高的水果是车厘子。15-20新币一公斤。在国内也差不多是这个价了,但是新加坡的车厘子质量绝对远胜于国内,包括在欧洲旅游时候,也没看到如此好的车厘子,吃完了,没有图po,不好意思。如果想买南洋水果,比如山竹,榴莲这些的朋友,不要在超市买,可以去华人的市场买,比较便宜。

第五天

经过昨天的从早high到晚,我今天出门时候已经11点了,想赶着上午去新加坡最大的清真寺 Sutan Mosque逛逛。紧赶慢赶到了,被告知周五早上休息,下午2:30来。我就泪奔了。远远拍几张,去附近haji lane(哈芝巷)。

哈芝巷是很小的一条小巷子,没什么特别,可惜一个人,不能来几张文艺小清新的照片。哈芝巷就在Raffles Hospital的正对面。

眼看时间还早,就又闲逛起来,sutan mosque附近大部分都是马来人,让我有种回到吉隆坡的错觉,最后终于走迷路了,于是找个地铁口下去,看看如何打发这几个小时。从小到大,基本是人家知道的路,我不一定知道,人家不知道的路,我一定能给带坑里。这种技能也是没谁了。
       早前听说过,在Mountbatten这一地铁站居民区隐藏着一个美食天堂,慕名前往。出地铁站往前走500米,穿过长得都差不多的一幢幢居民楼,我看到了“51 Old Airport Road”。

这个隐藏在居民区的food centre听说在当地华人圈相当出名。档口差不多都是5-10新币的消费,都是最正宗和老字号的档口。与Maxwell Food Centre不同的是在这边没有看到拿着相机的游客,排队的都是当地华人。我选了“亚峇街虾面”,之前看当地留学生的游记,说这家虾面的汤都是用虾熬几个小时成的。一小份虾面再到旁边1.5新币买杯鲜榨甘蔗水,已经撑得不行了。这个Food centre没有空调,加上大中午的炎热,很难有好的胃口,面对这么多有名的档口,只能默默的拍下来,做个记录,推荐你们帮我尝尝。都是排队至少20人的档口

吃完在附近走走,发现华人区的水果确实比市区便宜许多,买些山竹,布林晚上吃。
        从Mountbatten到bugis会路过酒店,听酒店人说Peranakan Museum(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在酒店附近,就去询问一下,话语导览的时间。
       Tips:华语导览只有周六周日的11:30有,喜欢峇峇娘惹文化的不要错过。每周五晚上7点到9点半价。平时游客是10新币每位。
       路过一家看似很有情怀的餐厅,看架势应该不便宜,好想尝一尝。(最后一天有进去用餐)。

Peranakan Museum土生华人博物馆外观。

看着时间差不多2点了,赶紧去sutan mosque,完成早上未完的行程。路过一个孤零零的美国式教堂,一个花园里一边是刷得雪白的教堂一边是有点颓败的建筑。花园中间有一些人的雕塑都背着十字架,大中午整个花园一个人也没有,有点阴森,赶紧拍了2张就离开了。

路过圣安德烈大教堂。

清真寺下午允许参观,不过只有一层可以随意走动,楼下是男人做礼拜的,楼上是女人和小孩,不让参观。清真寺周围有些类似于马来西亚的小摊子卖写清真食品。

没到4点就出来了。离我晚上的行程,时间还早。去小印度先。小印度没有听说的那么脏乱,新加坡整体都很干净,小印度只是比其他地方人多一些。小印度的房子都油得很有特色。

也有可能是我没有深入小印度探索,表面的小印度看起来还挺不错的。充满了香料的味道和各色印度人。

小印度的街道上很多金铺。有华人也有印度人。小印度的金,如果你没有特殊要求,都是22k。当天金价是57新币,还不包括手工费和7%消费税。算下来不便宜。不过印度的做金工艺确实很美,繁复的镂空花纹。如果不在乎金的纯度,可以买一个。如果你要求足金也有,只是样子比较少罢了。应该金子成型的样子和金本身的硬度也有很大关系吧。
       后来听出租车司机说,小印度里有一个全新加坡最大最全货品的24小时shopping mall。
       再往前走,发现一个印度庙,之前错过马里安曼兴都庙没有进去,这个要好好拍几张。

天慢慢暗下来,准备去吃我在新加坡的第一顿大餐了,芽笼的榴莲!芽笼可以坐地铁到Kallang或Aljunied站下,芽笼就在这2站中间的一段。下了地铁直奔传说中的榴莲一条街。差不多走到芽笼21街的时候,看见几个零零散散的榴莲档,比较冷清。赶紧问旁边店家:请问,听说这边有个榴莲一条街在哪里?店家笑起来:就是这里,嘿嘿,很失望吧!
       确实很失望,挑了一家随便坐下来。各种品种的榴莲。从最贵的38新币一斤的金凤到28新币一斤的猫山王再到10新币一个的普通榴莲都有。
       没有看见传说中的红灯区和站街女,可能6点多对于这个产业还太早了。

要吃就吃好的,挑了个小猫山王,1.8kg要50新币。好在如果不好或不满意可以不要,重新选,一直选到满意为止。吃完一个榴莲,相当满足,本想打包一个回酒店,可惜老公不爱这口。

新加坡的房子很多都是旋转似楼梯,不知道意义何在?还是纯粹是为了模仿欧洲

第六天

周六可以和老公一起去环球影城了。很多攻略上说,要买快捷票。我们没有买。可能是国内还没有放假,就算是周末,也没有攻略上说的排队2个小时那么恐怖。如果不是老公周末才有空,周一到周五去,应该人更少吧。早上9点出发,到环球影城10点刚好。没有坐express train,那个反而又挤又多人排队买票。顺着vivo city走sentosa boadwalk大概10多分钟就可以到了,还可以欣赏一下两岸风景。
        一进门,首先啥也不说,直奔变形金刚4D,必玩,必玩,必玩。真是排多长时间的队也要玩。第一轮排了30分钟的队,中途的时候机器坏了,delay了10多分钟。等我们最后要出园时,又玩一轮,排队10分钟。
        木乃伊复仇有点类似于迪士尼了,都是室内过山车,只是这边是星际主题。
        未来水世界是另一个必看,必看,必看项目。只是进去不要急着抢靠近舞台的位置,不然绝对浑身湿透。
        从头到尾一直排队需要70分钟以上的就是红蓝过山车里的蓝色和侏罗纪河流探险。侏罗纪河流探险需要另外买雨衣,4新币一个。如果不买,出来也是浑身湿透,这个时候如果用公园的烘干机,需要5新币,也是坑。
        还有一个看斯皮尔伯格导演介绍电影特效是如何拍摄的不错,会让你亲身体验摄影棚里面如果拍出台风特效。再其他的如芝麻街,史莱克4D这些,有点幼稚了,适合全家一起玩。
        Tips:环球影城可带一些水果进去吃,不然里面的食物大多数是汉堡这些,天太热,吃太多这些负担比较重,环球影城进门不会检查包。可以不必带水,里面随处可以接,不过要带空瓶子。
                  木乃伊过山车和红蓝双轨过山车都是要寄存行李的,连钥匙,地铁卡都得拿出来,如果进去被检查出来这些,又得出来重新排队。

未来水世界真的很精彩,一不小心就湿身了。Tips:进门时候要拿一张表演的单,如果想看表演要及时关注。很多表演一天只有1-2场,不要错过了。

6点从环球影城出来,直奔“无招牌”。辣椒螃蟹配饭好吃得不要不要的。点了辣椒螃蟹,马来风光(炒通菜),麦片虾。加17%的服务费后,人均要400人民币。无招牌的燕窝卖2300新币一斤,比我自己微商小店里卖得贵多了,我可是在马来西亚多年,质量比一般市场好很多,价格还更便宜。女人真的离不开燕窝。嘿嘿,为自己做个小广告,也算是在无招牌了解一下行情。
       无招牌没有jumbo珍宝那么多人等位,高大上的装修估计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价格跟jumbo差不多。128新币一只面包蟹,真是太满足了,没有一处不是塞满了蟹肉,壳里更是满是蟹黄蟹膏(哎,写到这里我都饿了)!吃完的汁用来拌饭或沾馒头,多少都不够吃。
       无招牌的第一家店在芽笼,我没去过,听朋友说是大排档,不知道有没有17%的服务费,如果没有就便宜很多了。

撑得实在受不了了,去滨海湾溜达一圈消消食,新加坡真的好小,经常可以说走就走。到滨海湾刚好8:40,从金沙购物广场直奔滨海湾花园,在长廊最顶端有个小小的观景台,那里是除了OCBC空中步道外最佳的观看擎天大树灯光汇演的地方。

第七天

周日11:30,Peranakan Museum土生华人博物馆有华文导览,不能错过。

这张子母床是真品,说上面睡过3代人。最多小孩的一对夫妇生育了11个。

这个头饰是真品,上面镶满了钻石,看得我流口水了半天。博物馆里的大部分展品都是本地华人捐献的,政府会有一定的免税奖励。有一些展品是李光耀,柯玉芝捐献的,有一些是当年的名门望族,比如叶亚来的后人捐献的。

下午的行程是SEA 海洋馆。又去圣淘沙。先吃个吐司工坊的叻沙。味道一般,吃叻沙主要是看了谢霆锋《十二道锋味》影响。

海洋馆进去有一个自费项目,3新币。值的看一看,是一个古代中国的故事。如果没看这个故事,可以直接进入海洋馆。这个故事就像一个前言一样,为你开启海洋馆的大门。还有逼真的暴风雨特效,值回票价。
       整个海洋馆不大,逛一圈2个小时就逛完了,而且周末,小朋友们特别多。比起长隆海洋馆弱一些,没有大型的鱼类,大多都是一些海洋馆常见的生物。

长得像生姜一样的海马!

好多鲨鱼养在一个池里,鲨鱼都在1米到2米,没有3米以上的鲨鱼。

海豚是唯一的惊喜。第一圈的时候,海豚没有出来。准备走时,我心血来潮想最后去看一看有没有海豚。它好像懂得人的声音,从远处游过来。还对这玻璃露出微笑一样的表情。狡黠的在玻璃前一会隐一会现,最后用头顶着玻璃,把头放在我手的那一块位置,好像在等我们摸摸它。好可爱的海豚。

晚饭在老巴刹解决。很好吃,人均大概20新币。如果吃辣椒蟹,黑胡椒蟹,在老巴刹35-55新币就可以吃到了,比无招牌便宜一半都不止。而且听本地人说味道差不多。还没有17%税。

从老巴刹走回酒店差不多40分钟,沿途路过鱼尾狮公园,对面的金沙酒店水幕秀开始,个人感觉,比在对岸看更美,因为伴随着水幕秀,金沙顶楼也会向空中投射各种颜色的灯光,这些是在金沙门口看不到的。 鱼尾狮附近也有很多临海的饭店餐厅,坐在那边吃饭情调不错,就是不知道价格怎么样了。
       又路过了raffles hotel,美术馆,圣安德烈教堂~

第八天

地铁到Botanic Garden就可以到新加坡植物园。新加坡胡姬兰花园离大门还有大概20分钟的距离,好在植物园内景色也不错,慢慢走走,美中不足是太热了,连天鹅湖里的天鹅也躲在雕塑下纳凉。
       新加坡胡姬兰花园需要5新币门票,挺值得。里面各种兰花争奇斗艳,介绍是包含了现今世界所有的兰花品种,并且还会不断培育出新的品种。兰花园里面没什么人,想找个拍照都没有,只好自娱自乐了。

兰花园旁边是姜花园,姜花可能还没到季节,不是很艳。姜花园门口有:Halia Restaurant。Halia马来语是姜,一家以姜为主题的餐厅。姜在我的印象中很难吃,我对美食从不抗拒,点了一份姜雪糕,出乎意料的不错。10新币喝个下午茶,有点小奢侈。还加17%呢。

顺着姜园走,从国立植物园出来,就是购物圣地乌节路。需要坐公交大概3-5站路才能到黄金地段ION附近。乌节路跟我印象中有点不一样了,没有当年来时那么高大上了,当然奢侈品牌一个也没少。
      逛到一个卖马来西亚传统食品的小商店。
      Tips:新加坡的公交车,上车和下车都要刷卡。上车刷卡会扣比你整个行程多的钱,下车刷卡会减去你的车资,剩下的还到你的卡里。如果下车时候忘记刷卡,可以去就近的地铁站补回来。

乌节路上的ION每天下午3-6点可以登顶。从55楼的ION望下,又是不一样风格的新加坡

路过一个画展。

路过美食节展览。

走心推荐:True Blue(真宗)

6点离开乌节路,去吃我此行最垂涎的一餐。虽然这一餐味道不是最好的(比不过辣椒螃蟹),但是确实最有情怀的。它在Peranakan Museum土生华人博物馆旁边。整个店的服务员都是穿着峇峇娘惹的传统衣服。装修都是土生华人大户人家的感觉。与我在马六甲见到的那时候房子无二致。

黑果焖鸡Ayam Buah Keluak,娘惹杂菜Nonya ChapChye是招牌。菜算贵,如果吃好,人均50新币跑不掉。你刚坐下,会端上泡好的红枣桂圆茶和虾片。虾片可以不要,红枣桂圆茶留下了,因为在如此有情怀的店里喝一杯古早味道的茶挺舒服。

吃完饭,老公此时也完成了此行的最后一个工作,我们约在克拉码头碰面,为朋友买肉骨茶调料,相比第一次看到松发。今天晚上已经排队排到对面街上了。而且这么好的生意,居然其中一家已经关门休息,只留一家店营业。肉骨茶调料包带走22新币一盒,一盒10袋,不知道味道如何,等朋友熬好后,再告诉大家,嘿嘿。

夜晚的克拉码头。

最后想去财富之泉,只不过太晚,不能进去里面了。

第九天一大早就要赶着去机场了,新加坡,再见!

后记

峇峇和娘惹结婚头礼的时候各准备一套白衣,结婚当天穿完就收起来。为的是百年后要穿着走完。这样峇峇和娘惹就能相认,就会在地下都在一起…… 这一风俗真正诠释了一生一世一双人!
       喜欢这样的文化,期待下次再来!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11 11:24

引用 季陌的小傻 发表于 2016-07-11 11:24:05 的回复:

回复季陌的小傻:谢谢

2016-07-11 16:11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1 18:57

引用 ronnie 发表于 2016-07-11 18:57: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