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十天5000公里川北甘南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28

第一次在网上写游记,语文没学好,自我感觉就是一流水账,大家将就着看吧。本来这次的行程去年就成行了,但由于去年七月当我带着全家开车到武汉时新闻上说四川广元暴雨泥石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临时改变去张家界湘西阳朔逛了一圈。回来后一直有点后悔,所以当今年决定再次自驾游时,还是决定走这条路线。

本次自驾游的路书截屏,实际上去年就做好了,这次出发前又完善了一下,实际行程有所改变。

第一天:出发 赶路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是赶路,早上6:00从上海金山石化出发,由于G1501高速修路(此段路是我此行开的最烂的路,还收过路费,真是无语),直到7:15分才赶到G50淀山湖服务区。在与另一辆等候多时的车汇合后,车队一路沿G50直奔湖北荆州,沿途一直暴雨如注(途中曾多次有过想放弃此次行程的念头),直到开过武汉天才放晴,全程1080公里的路程,13小时的开车吃饭带加油休息,终于赶在天黑前到了第一天的目的地。

出发时的里程表

一路上一直在下雨

在快到荆州时天放晴了

到达目的地,天还未黑

第二天 还是赶路

第二天的行程还是赶路,早上7:30分从湖北荆州出发,晚上20:00赶到四川广元剑门关镇,全程大约880公里,12个小时的车程,特别是在G42宜昌重庆开县(应该是2014年后才通车的吧,2013年自驾神农架的时候看到还在修建)这一段,一路的80公里/小时限速(隧道60公里/小时限速),穿过了无数的隧道和桥梁,除了沿途的美景让我目不暇接,更让我感叹修这条路的不易和过路费的昂贵。

沿途的服务区,很大的停车场没几辆车,但设施非常好,毕竟是新建的。

宜昌出来没多久,就是一路的隧道和桥梁,但风景真不错,随手拍了一张,图上的不是云雾,是车内物品在玻璃上的反光。

第三天 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上午玩了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剑门关风景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地质公园,也是国家确定的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之一,2010年9月被列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由于景区非常大,如果要仔细游览的话一天都不够,因此根据先前研究的攻略,我们直接从住宿的南门花60元包了一辆车(宝骏730,很实用的车)开到东门进入景区,然后一路下山玩下来,从南门出景区。这样既可以节省体力和时间(全程大约要花3.5小时),又可以饱览整个景区的精华部分。

鸟道,是在悬崖上凿出来的一条宽不足60CM的小道,我认为是景区最不可错过的景点,几百米的行程走下来,真是又惊又险,还有人走到一半吓哭的。

玻璃观景平台,走在上面一点感觉都没有,跟张家界天门山的玻璃栈道比差多了,但这个不另外收费。

超萌的黄忠卡通像

景区标志性建筑关楼,这个关楼是2008年5.12大地震被震塌后在原址上重建的,走到这里,也就意味着快到景区南门了。

有谁知道他们是三国里的哪些人物吗?

出景区

景区出来就是剑门关镇,镇上都是豆腐店。由于昨晚的豆腐宴把我们吃怕了,今天中饭我们一个豆腐菜都没点。

中午12:30左右从景区出来后在镇上吃好中饭,13:00开始前往九寨沟的行程,在G75兰海高速开了一段到余家湾下,然后一路沿着G212、S301开,全程大约在300公里多一点,晚上20:00(比预计时间晚了一小时)左右赶到九寨沟沟口预定的宾馆。一路美景无数,但由于前几天的暴雨造成的山体滑坡也被堵了两次(一次一小时左右,另一次半小时左右),有惊无险。

可以行车的索道桥

半路上买的桃子,很好吃,也很新鲜。

处理山体滑坡被堵车时看到的广告牌,很亲切的名字

堵车时无聊随手拍了一张白龙江江景图

从刚被清理出一条通道的塌方处路过

清理塌方的推土机还在工作

第四天 九寨沟一日游

今天游玩的是此行最主要景点--九寨沟。由于时间有限,攻略上只安排了一日游,因此我们一大早7:00不到就赶到了沟口排队买票,人不算多,但没想到的是7:30才开始卖票。从8:00进沟搭乘沟内的环保车开始游玩,我们一路走走看看,当然景点间还是以搭乘环保车为主,直到18:00出沟,竟然也把三条沟都玩下来了,还顺便参观了一个藏民的寨子。实践证明一天的安排对于我们这群还不算太老的70后来说也够了,而且到后来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了。但如果真要细细品味九寨沟的美,特别是早晨和傍晚的那种感觉,最好花两天时间,沟内住一晚。好了,美景无法用太多的语言来描述,直接上图。

买好票排队进景区

原始森林

箭竹海环保车站

箭竹海

好多鱼

五花海,九寨沟最美的景点之一

珍珠滩瀑布

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

五彩池

诺日朗瀑布

不知名的小瀑布

树正寨前的经旗

在树正寨里吃的青稞饼

芦苇海,照片拍不出那种美感

晚上宾馆旁边的边边街上用晚餐,川菜看着就辣,感觉就是在辣椒里面挑肉吃

青稞啤酒,15元一瓶,吃不惯。

第五天 黄龙地质公园

本来按照行程今天我们是到黄龙游玩好,然后再开车赶到唐克看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晚景,但一早查了瓦切唐克的路况,不确定路修好了没有,还有唐克那里还有雨,因此临时决定放弃唐克的行程,晚上改住松藩。这样一来今天的行程一下子轻松了许多,我们比预定时间晚了一小时8:00从九寨沟出发,一路走走停停,看到好看的就停下了玩,130公里的路程直到中午12:00多才赶到黄龙,在景区门口的小饭店吃好中饭,于下午13:00开始游玩,大约17:00出景区,再开车1.5小时左右赶到松藩住宿。

早上在九寨沟宾馆窗口外看到的景色

九寨沟黄龙沿路的风景

紫色的是薰衣草,进去要花20元

海拔4000米的高度,云层感觉特别的低,只要平视就够了

路上的观景台,海拔3980米

景区里看到的雪山

可爱的小松鼠,不怕人

向最高点的五彩池进军

五彩池,比九寨沟的五彩池漂亮多了,但整个黄龙景区就这个是亮点,我感觉200元的门票和80元的缆车费相对九寨沟的220元门票和90元环保车费有点贵了。

晚上住松藩,在大众点评网上找了一家牦牛肉火锅店,我们点的是小锅,老板说最少有三斤牦牛肉,我们四男三女正好吃完。

吃饱逛松藩夜景,古城城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像

第六天 草原 花海 寺庙 山村

今天的行程:松藩--若尔盖--花湖--郎木寺--扎尕那

随手一拍就是一张WINDOWS桌面

很有意境

给辛勤的毛驴露个脸

红军长征纪念碑,不用买票

路过一家卖蜂蜜的,停下来看看

现割现卖40元一斤

老板送的蜂巢

刚割下来的蜂蜜,老板在过滤蜂蜜,勺子里的是破碎的蜂巢和还在动的蜜蜂

给养蜂的帅哥露个脸,很淳朴,还多给了我们好多。

七月的若尔盖,到处是花的海洋

若尔盖去花湖的半路上停车吃饭时拍的,平生第一次可以不用抬头就可以看到棉花糖一般的云朵,一个字---美。

这儿像一个度假村,远处的木屋和蒙古包晚上还可以住宿,150元一间

郎木寺对面的红石崖

郎木寺对面的山坡,像不像瑞士风光,来这儿玩的老外称这儿为东方小瑞士

甘肃郎木寺,门票30元,里面请个导游讲解100元

导游说天葬台就在寺庙后面山坡的另一面,我们没敢去看。

郎木寺镇横跨甘肃四川两省,这个金顶的是位于甘肃境内的郎木寺,镇的另外一边还有一个位于四川境内的,是银顶的,叫格尔底寺,但好多人也叫它郎木寺

郎木寺出来行车两个半小时,大约18:00左右我们赶到了预定的藏家乐。这是傍晚19:00多在宾馆门口拍的扎尕那村,我们住在半山的业日村,应该是景观位置最好的一个村落。

藏家乐,干净舒适还带独立卫生间,老板太淳朴了

对着仙境用晚餐,菜还没上,老婆和她闺蜜正在厨房忙碌着(可以向老板买菜自己烧)

第七天 仙境扎尕那

按照路书我们上午玩好扎尕那就启程往回赶了,计划今晚住甘肃陇南(实际当晚我们就赶到了天水),然后明天再顺道甘肃天水陕西西安,再经河南南阳(实际住信阳)回上海。昨晚大伙觉得时间足够,可以绕道十堰玩一下武当山再经武汉一路返回上海,但今早看了一下新闻和天气预报,整个长江中下游都是暴雨洪水,算了,还是按照原定路书执行,最大限度避开雨带。

清晨的小山村,仙境般的感觉。

山间的不是云雾,是下面村寨里的袅袅炊烟

不知道是不是上学去的姐妹俩

一早就在等生意的马队

整理一下爱车,准备出发

向仙女滩进发

骑马上仙女滩100元

在去仙女滩的路上回望扎尕那

由于照片是平面的,感觉不出那种纵深感,在现场真的感觉好美

老婆和她闺蜜

仙女滩,遍地野花

大家可以看到那些木桩样的东西,实际是水泥桩,景区正在大搞建设铺游客木栈道,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景区大门还没造好没收门票,只收每人10元的所谓环保费,估计这些设施建好后就不是这个价了吧。

用手机拍了张全景,还是没有身临其境的那种感觉

第八天 天水麦积山石窟

今天上午麦积山石窟,每人花10元请了个讲解员,一圈下来大约一个小时多一点,真是长了许多知识。下午赶往西安住宿,连霍高速从麦积山到陕西宝鸡段又是连续不断的隧道和限速,开的人都要崩溃的感觉,还好过宝鸡后是一马平川。

匾上的字是“是无等等”,其中含义各位去自我领悟吧。

残缺的壁画

西安夜景

晚上西安回民街上逛逛。

第九天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今天上午秦始皇兵马俑,也算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吧,我们又花了100元请了个讲解,游玩古迹没有讲解真的是浪费门票钱,所以我还是喜欢自然景观多一些。景区出来吃了午饭直奔今天的目的地河南信阳

很震撼

第十天 赶路 到家

早上8:30从河南信阳出发,全程830公里,于晚上18:30前准时到家,全程十天,总开车5100多公里,结束基本完美的旅程。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11 10:5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7-11 12:25

引用 maduohao 发表于 2016-07-11 12:25:48 的回复:

回复maduohao:没更新了

2016-07-11 12:33

真的很美!

2016-07-13 07:25

引用 staraine 发表于 2016-07-11 10:54:48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staraine:刚更新了一下

2016-07-13 10:28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maduohao:刚更新了下

2016-07-13 10:29

扎尕那大拇指客栈的联系电话说一下吧,谢谢

2016-07-14 10:56

引用 peachlee 发表于 2016-07-14 10:56:53 的回复:

回复peachlee:13893975683

2016-07-14 14:45

从郎木寺到扎尕那的路好开吗

2016-07-15 15:39

好开

2016-07-15 15:40

引用 xuliangfox1104 发表于 2016-07-14 14:45:42 的回复:

回复xuliangfox1104:好的谢谢

2016-07-15 18:37

这些景点大部分去过,但不是自驾,看了你的游记,感觉自驾游确实可以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