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香格里拉6日游

2016-07-10 20:35 2068/3
  • 出发时间/2015-08-01

行程景点:
春城昆明大理大理古城、洱海、蝴蝶泉、天龙八部城等)
香格里拉虎跳峡、长江第一湾、松赞林寺、纳帕海、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丽江丽江古城、拉市海、束河古镇、黑龙潭、东巴大峡谷)
行程计划:
第1天:8月1日下午14:10-17:35飞机重庆昆明,坐机场巴士到昆明火车站,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打车到金马碧鸡坊,附近晚餐云南过桥米线,晚22.00火车站待车,22.37火车前往大理
第2天:早7:02到达大理火车站,乘8路车到大理古城找到住宿,乘C2路车到才村码头乘游船游洱海,包括南诏风情岛、蝴蝶泉、小普陀,到苍山门乘崇圣寺专线车到崇圣寺,晚上游大理古城,主要是人民路、复兴路、护国路、红龙井、洋人街,晚上的一个旅游项目就是喝茶,看夜景。
第3天:第二天到感通寺,乘感通索道上苍山(大理四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登苍山观洱海,乘苍山索道下山去天龙八部影视城,到苍山门乘8路车到大理火车站到丽江,晚上住丽江
第4天:早8:00到丽江客运站坐车到桥头,游世界上落差最大,气势磅礴的世界峡谷之最虎跳峡(纳西语称“抚鲁阿仓过”,抚鲁为银石山,阿仓过为阿仓峡,全称为银石阿仓峡),途中乘坐班车(最晚班中午12点)前往香格里拉(4个小时),中午到达香格里拉县城(香格里拉客运站),下午游松赞林寺(门票115)和纳帕海,进入伊拉草原需要门票,看需求,晚上住独克宗月光古城。
第5天:早餐后,游览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东25公里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属都湖、碧塔海、霞给民族文化村)碧塔海,四周群山环抱,林木苍翠,雪峰连绵;它由雪山溪流汇聚而成,湖水碧蓝,雪山树影倒映湖中,清丽醉人。湖四周生长着浓密的杜鹃花林,每年杜鹃花开的季节,花瓣落入湖水,被鱼误食,不时一条条被醉倒,白色鱼肚皮飘浮在杜鹃花之中,随波荡漾,形成“杜鹃醉鱼”的奇观,属都湖。湖水清澈透亮、气势壮观。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260元,建议少坐观光汽车,沿着湖走,第一段建议乘坐环保车,不需要全程徒步),下午或者晚上回丽江,打车(7公里15元左右)住宿束河古镇。
第6天:上午游前年历史的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白沙古镇毗邻束河古镇,在玉龙雪山脚下,下午回丽江古城(大研),游拉市海,逛茶马古道骑马,晚上酒吧一条街。
第7天:上午游四方街,看一米阳光,去万古楼路上的客栈看古城全景,万古楼也可以看但是那里看太高了,视觉效果不太好。游黑龙潭公园和东巴谷,下午到古城喝一杯咖啡休息休息,晚上到丽江机场住宿。
第8天:早上5:00起床,7:35的飞机回重庆

大理-风花雪月之地“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的天蓝的透彻而纯净,每一朵白云像是棉花糖酣睡在广袤的天空之城,吮吸这指头,面带微笑做着最甜美的梦。大理不似香格里拉的空灵悠远,不似丽江的淳淳古意,是一个自然甜美的世外桃源
我们下午14:20飞机,晚点到15:00起飞,第一次坐飞机的我感到特别新奇也十分好奇,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是怎样凛冽在万里高空?起飞冲刺的速度让人觉得新鲜刺激,原来我是喜欢这种感觉的,我以为自己会害怕,可是还是适应的很好,飞机进入云端,俯瞰整个重庆江北,我以为会有惊喜,其实望向重庆的下空,是一片化工灰色,布满眼帘的是吊车,泥石和灰土,可我还是比较喜欢湛蓝和天空白。。。。。。
下午17:35分到达昆明的我们也是冷傻了,走出40°的火炉来到春城,瞬间扑面而来的凉意让穿着无袖上衣和短裤的我有点经受不住,我们打车寻找桥香园,那是吃过桥米线最出名的地方,外地人免不了被忽悠,因为市中心太堵车被带到了人民东路的小桥香园,点了两份过桥米线和一个汽锅鸡,服务员端上生的配菜,我们一脸诧异不知如何下手,我的心里就只想偷着笑“两个土货”,服务员应该是见怪不怪的告诉我们把所有配菜都倒进那一碗看似不烫的热汤里,瞬间,肉和米线都沸腾了。我的米线里充斥着浓浓的薄荷味,挺独特的,味道确实也不错。迎着寒风,匆匆行走来到昆明的最后一站---昆明火车站,我们第一站的目的地是大理,春城,只是一个短暂停留的地方。
货车晚上22:30驶出昆明站,虽是做好了心里准备,可是难熬的夜晚也是把我们折腾的泣不成声,硬座8个半小时的车程让我真的是心情酸爽。迎着鱼肚白我们在早晨7:00吹到了大理的第一丝风,大理火车站位于下关,著名的“下关风”听说大得能够把人吹倒,我们乘着颠簸的公交车来到大理古城,寻找住处---翠花爱酸菜客栈,进入玄关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的清新,这里住着一只英短和一只古牧,谈不上“爱”,他们也只是和谐相处,猫咪是翠花,一只高冷的呆着,酸菜比较友好,所以说狗狗才是最通人性的朋友,放下沉重的行李,终于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
刚开始我们是漫无目的的,因为始终不了解风土,不了解人情,不知道交通,更不知道位置。我们吃了卤饵丝就碰上了大理租车,是一个大姐的,长相胖胖的,黑黑的,但是声音很慢很温柔,他给我们叙述了好一会儿大理的行程,整天都陪着我们玩儿,当然这不是免费的,我们能理解也能接受。第一个景点是崇文寺三塔,蓝天白云灰色的洱海,葱绿的草木是对这个地方最好的诠释,站上高塔,就像大理的民居习俗一样,背靠苍山,面朝洱海,风景悠然。第二个景点去到的是大理喜洲古镇,没想到这是个要门票的地方,说实话,地方小的其实根本就不用去,讲述了大理白族以女人为主的“金花”当家习俗,喝两杯茶,看看茶表演,时间过得慢慢的。。。。。。蝴蝶泉没去直闯洱海,这是大理的必去之地,乘坐快艇横跨洱海,怕水的我把把手抓得紧紧的不敢放松,但是置身洱海之中,仰望蓝天,听着鸟叫,迎着海风,吹乱头发,吹笑年华。。。。。。这种意境,我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到达洱海彼岸玉几岛,与南邵风情岛相邻相望,这里坐落的都是大片别墅似的玻璃房,作书吧、咖啡馆、客栈。。。。。。品读人生或许就是在这个名为双廊的地方发一下呆吧。。。。。。晚上来到大理古城,最著名的复兴路、洋人街、人民路其实就是几条纵横交错的商业街,充满了民族商业气息,晚饭喝了一杯青梅酒,那浓度也是让人醉了!
回程的路上,听着出租车大姐对大理的介绍,路过一片景色宜人的花海,靠近才村,可是才村的向日葵被雨水打低了头,我们毅然决定的第二天的行程-----大理花海。天气很热,可是不同于重庆的酷暑,站在大理的没有太阳的阴凉处就可以感受到丝丝凉意,置身花海,仿佛是圆了每个女生的童话梦,清新甜美,文艺自然。下午驱车赶往丽江,告别翠花和酸菜,告别大理的天高海阔,恬静和惬意,更多的心向神往等待着我们!

香格里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就一份自然空灵,释放了纯净和憧憬
香格里拉是跟团去的,因为旺季已经不接待散客,更因为我们没有做好香格里拉的具体行程,可是这一次的纯玩团一点也没有让人失望。在丽江的夜晚冒着大雨买了厚厚的运动鞋和披肩,早上6:50在古城南门碰到了我们的藏族导游洛桑师傅和藏族司机巴桑师傅,他们都是地道的藏族人,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藏族文华和须知,听起来也幽默风趣,消散了我因早起困顿的睡意。第一站来到长江第一湾,可以就像是一座修建在停车库上的高塔,视野上也根本看不到所谓的“长江第一湾”,之后为了满足好奇心进入一个寺庙,浪费10元抽了一张签,进入隔间遇到一个僧尼说是什么消灾解难需供奉99元天灯~我礼貌的回绝还遭到别人鄙视的眼光,我发誓不要再做这样愚蠢的事情。第二站虎跳峡,顺夹在梅里雪山哈巴雪山之间,我们来到上虎跳,耳边顺着磅礴的水拍石壁的声音,小心翼翼顺着陡峭的阶梯而下,吹着山峰,这里的鬼斧生工真的值得一提,用气势磅礴丝毫没错,因为海拔2000多,上阶梯的时候也能明显感受到身体的消耗。。。。。。时间很快到了中午,我们跟着大巴来到了臧家家常饭馆,这里位于香格里拉大道,相当于还没有走出丽江的地界,说是藏族家常菜也是有点勉强。饭后领了氧气瓶,预示着我们即将步入更高的海拔区域。下午沿着滇藏高速,据说是古时候的茶马古道驶向香格里拉,途中听洛桑师傅讲诉了很多关于藏族的习俗,其中让我震撼的是藏族的丧礼,地位至高向下依次是塔葬-火葬-天葬-水葬-土葬。塔葬是对于寺庙僧侣的最高葬礼,只有得到高僧才能得享,因为葬俗人民对佛教的依附信仰已经超出了我们能够理解的程度,家家有佛,天天祭祀,火葬是一般僧尼的葬礼,天葬水葬是对一般藏民的安葬方式,让人瞠目结舌,藏族人民对“死”这个概念都是轻描淡写,认为灵魂飞的越高就越靠近佛祖和天堂,认为人生于自然必将回归于自然,天道循环。。。。。。因此藏族人民不吃天上飞的也不吃水里游的。不知不觉已经来到奶思藏族文华村,这里是香格里拉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民族部落,谢娜和张杰结婚的时候为这个村子捐助10万元用于办学孩子的教育,迎接我们的是一位藏族卓玛(藏族男的叫做扎西,女的都被称作卓玛),他看着很老成的样子,其实也不过22岁,比我年纪还小,但是马上就要当妈妈了,他把我带到他们的藏族的娘家,围着他家的灶台做了一圈,给我们讲诉她和她扎西的故事,小姑娘很可爱也很会说话,其实我知道这么会说话也是为了推销他家的银子,他说的很直接,我们来到藏族就是想赚我们的钱为自己的村子里的经济做贡献,这么直白的推销,在我看来一点也不反感。之后来到独克宗月光古城,很遗憾之前这里被烧毁,我们只能再古城外围活动,来到藏族博物馆,在这里我的身体有一点变化,因为缺氧或者是消化的问题,我变得有点站不稳,博物馆的卓玛告诉我们博物馆里面比较缺氧,让我们出来透透气,现在想想自己从低海拔出来,已经完成了很多第一次,站在了海拔3500的样子,由衷想给自己一个赞,到广场看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本想走上100步阶梯上去许许愿,可是因为身体原因作罢,不免感到有些遗憾,吃了点青稞饼,喝了一点青稞奶,身体感觉好了许多。晚上天气变冷,直奔藏族家宴-醉美香格里拉,这里感觉像酒楼很大很大,宴厅隔壁就是歌舞厅,晚饭是藏式火锅,味道虽不及重庆的麻辣,但也是挺有地方风味的,饭间有扎西和卓玛的舞蹈,不自觉也牵着手跟上他们的步伐,天南海北四面八方的友人手牵着手,同欢呼,共享乐~这种感觉,什么是和谐大家,热情待客,我终是不悔此次旅程!饭后是臧家表演,不似小家碧玉,淳淳流水,而是大气磅礴,让人流连忘返。
第二天的旅程直达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这是谢娜张杰举办婚礼的地方,也是张杰口中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呼吸最自然的空气,听鸟叫,闻雨声,坐游艇,在碧塔海中央去领略最自然的风光与空气,感觉时间能够为自己静下来。观牧马牛羊,喂小松鼠,这么空灵惬意的风景区仿佛伴着神圣的乐曲,让我不忍离开。香格里拉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在香格里拉给自己和父母寄了一张明信片,在这个地方,能够想到的就是感恩,能够想到的就是简单,希望自己以后的生活也能够如所想般自然简单!

丽江---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淳淳古意,似一米阳光
丽江使我们最后的旅程地,呆在丽江两天,没有看见所谓的一米阳光,但生活确实如传言中闲的自在,乐得逍遥!
我们住在古城中间,住的地方名叫陌上花园,很大的院子,分上下院,每个院落设有阁楼,每个阁楼之间有院子,院子里有秋千,有沙发,有茶具,有树,有花,能看星星,能沐日光。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漂亮的姑娘,看到我的笑容让我觉得很舒服很亲切。
晚上收拾完之后就直接来到古城,人山人海,眼花缭乱,因为太累直接走到四方街就急急返回,在阁楼下的秋千上静静的坐着发呆,吹着凉风,感觉都不想动了。第二天因为无良的司机被拉到拉市海消费,可是我们意志坚定不去骑马,相当于兜个风转折来到束河古镇,束河古镇和重庆的瓷器口的氛围很像,就是多了些许马粪味儿,大概全国的古镇长的都是一张脸,我们在束河随心而转,吃了纳西炒粉,炒米粉差不多就回大研了,来到大水车,这里布满了收古城维护费的人群,我们为了逃票花10元让当地人带小路回去,其实就是隔壁街的一条岔路,真的是冤枉啊,大概兜兜转转我们自己逗能够找到吧,难怪一个带着女朋友的小帅哥会说我们“浪费钱”。回到大研计划着晚上的酒吧,到了陌上花园,接我们的漂亮女孩儿专业的请我们喝茶,和来自四方的人聊聊旅游,聊聊生活,感觉时间都慢下来了。晚上来到D调酒吧,客满四座,换了个地方来到frehnam,点了一杯乐曼水果,一杯长岛冰茶,实际上也是烈酒,听着慢摇,舒展着自己的身体和神经,说的没错,确实能够感受到放松,忘记平日的烦恼,静静的坐在这里,没有喧闹,好像真的什么都不用说什么都不用想就可以解读自己平淡而幸福的生活,返程已经将近凌晨1点了,丽江下起了大雨,淅淅沥沥,淅淅沥沥,从阁楼上望下去雨夜的丽江,雨夜的客栈,雨夜中的灯光和秋千,充斥着脑海中抛弃已久的文艺气息,静静的挥洒在梦中。。。。。。
丽江古城很大,这一点区别与我所看过的其他古镇,浓厚的文艺气息,民族风味四处散发,我们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呆在丽江的行程决定就在这蜿蜒小巷里进行,看亭台楼阁,渊渊溪流。走了好几条街找到了木府,听说木姓人士是丽江这个地区的最高统治者,对云南来说,左不过一个市长吧,因为雨大人多只能再门口看看就打道回府了,途中路过一米阳光,酒吧一条街,顺着青石板路走到万古楼门口,远眺细雨绵绵中的整个丽江,仿佛感受到了清晨里的自然和清新,灰蒙蒙里的一幅不修色彩的水墨画。。。。。。下午我们直达日光倾城,就在陌上花园门口,心想着打发自己在丽江最后一段悠闲的时光。细雨打湿了青石板路和青砖房瓦,雨水顺着柳条滴落房檐,桥下人群来来往往,步调轻松,听着风铃,看着细语,赏着微风,两杯咖啡,足以让我留恋呆着这个城市的生活,不用思考就足以满足一生,我想大概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人背上行囊来到彩云之南的原因吧,因为清新还有美好。老板娘看起来是个二十几岁的姑娘,优雅的弹着吉他,他的嗓音仿佛可以洗净某些铅华,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男男女女慕名而来的原因,这么一座就是整整一个下午,我们完全感受不到时光的流去,因为天未黑,旅程就不会结束。。。。。。

彩云之南—6日后记
这篇游记是写在回到重庆3天之后,云南的美,根本无法用笔下的文字形容,因为即使是云南的一丝风也充满了诗意,一滴雨也能够勾勒意境,回来之后无力工作,时常想停下来坐一坐,发一下呆,喝一杯茶,一杯咖啡,看一下窗外,感受一下江风。。。。。。回家之后我能够感受到重庆这座城市的迅速发展,就想年轻的孩子不顾一切奋斗将来一样,得到了将来也必然失去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就像云南的紫外线,因为空气没有杂质而直射地面,但只要呆在阴凉的地方就能够感受到凉爽,重庆只有冬天的冷酷和夏天的直接,就像重庆的男孩女孩一般直爽和坦率,这和发展息息相关。我爱重庆,我的故乡,有我的家人,亲人,朋友,有我喜欢的直爽和刺激,有我永远离不开的美食,但是我也会偶尔想念这次在旅程中的生活,短暂却充满意义,认识的每一个人,得到的每一声祝福和问候,看到的每一次赞叹和欢笑,我觉得自己是真正得到了旅程中的价值,在心与心的交流,在沿途看风景。。。。。。不忘此旅,不负此生!

记彩云之南2015年8月1日至8月8日
                                                           2015年8月14日,重庆

引用 sundaisy 的图片:

这是把毛剃了吗 丑萌丑萌的~

2016-07-11 12:5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11 16: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