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湖——虽不见经传,却亦甚雅

魔小仙 LV.12
2016-07-10 20:44 251/4
  • 出发时间/2016-05-14

和几个朋友相约,周末环秀湖徒步。

接连下了好几天的雨,到了周六早上,雨停了,微风阵阵,天空布满浓密的云,真是个徒步的好天气。大清早,我们在大溪地集合,然后徒步穿过大洋山抵达湖边。

山色空蒙雨亦奇

沈阳是个平原城市,没有高山,北部距市中心大约20公里,有一片小小的丘陵,属于长白山系哈达岭余脉。这里处于辽东低山丘陵地带向西延伸地段,海拔高度在100—266米之间,地形坡度10—30度不等,平均坡度15度左右,呈东北向西南走向。世界园艺博览会和国际女子世界象棋冠军争夺赛曾在这一带举办。

这些小丘陵中,能叫得出名字的有三个。【棋盘山】海拔260.1米,山顶斜下方曾有一巨石棋盘,传说仙人吕洞宾和铁拐李曾在此对弈,此为山名之由来。【辉山】海拔265.9米,其山脊岩石裸露,远望一片灰白,犹如雪压山峰,“辉山睛雪”为沈阳八景之一。【大洋山】海拔241.8米,林荫蔽日,民间有“洋山叠翠”之美称。

走进松软的山间小路,空气中弥漫起毛毛细雨。这雨似有若无,雨丝飘在脸上冰凉舒爽,山里的小花越发显得娇艳亮丽。斜风细雨不须归,我们呼吸着花草混合泥土的香气,向湖边缓缓而行。

浓妆淡抹总相宜

来到湖边,与【棋盘山】隔水而望。

细雨不知何时飘散了,云层笼罩着湖面,四围深青色的山叠着墨翠的湖水,呈现出很深沉的意境。

左右两个方向的木栈道曲曲弯弯向远方伸展开去。我们选择从左路出发,逆时针环湖。

静极了。

举目四望,山、水、云、天,三俩行人微笑着擦肩而过;
树、木、花、草,清脆的鸟鸣如清风在耳畔掠过。

...我们顺路而行,三俩一组,五六一群,或谈谈天或说说地...

...或开开心吹吹牛...

...或拍拍花或摘摘果...

...或手舞足蹈...

...作飞翔状...

...干脆离开地球表面...

...在水边故作优雅的转个身...

,,.奔向,那一片海...

午餐时间,我们依水而居,打个尖,野野餐...

走乏了,我们临湖而坐,欣赏一路上拍的美图,分享心中的恬静与喜悦...

有时,我们停下来,观察跑步的人,他们的步伐轻快而富有节奏感...

...透过花丛看见手牵手稳稳的幸福...

...看见一家人围着帐篷,老人注视着孩子,孩子注视着蚂蚁...

...一群钓鱼人专注而从容的背影...

...一个人,一条长椅;一弯小路,一湖水...

...看孩子们在水边嬉戏...

...看好多蝴蝶,追逐着,飞在花丛间...

...遇见一队小勇士,正在努力寻找宝藏...

浓妆淡抹总相宜

细雨零零,湖面云流飞渡,烟波浩渺。在见山处,水雾似烟,缕缕升起汇入缭绕于山腰的群雾中,漫盖山峰后再与蒙蒙的天雾相接。阵阵烟雨,忽隐忽现,朦朦胧胧;远山近水,如梦如幻,缠缠绵绵。

想象着,此时泛舟水上,该有多少愁思随波消逝;闭目如凝视,用心体会大自然带来的悠然与放松;船缓缓前行,清风是扑面的胭脂,润开嫣红的脸颊;绕过山湾,欲笑还颦间,回望,这一片楚楚动人荡漾着的水波!

官网上说,由四面捧起的一泓碧水蜿蜒形成了一个“秀”字,故称“秀湖”。大白童鞋说,秀湖的形状好像中国地图,是压扁了一些的中国地图。我们几个人闻此言后细观此图,可不是呢,这童鞋简直太有才了!拍摄此图的时候,我们刚好走到内蒙古东北的交界处。

2015年6月,环秀湖建成一条14.3公里长、4.5米宽的徒步专用“绿道”。其中3.5公里的“绿道”是滨水路,将人车分开,行人在内侧走,不仅能亲水观景,而且能保证安全。“改造后的环湖路更适合徒步。

环湖一圈走走玩玩的,我们共用了4个半小时(含从容的吃饭和休息时间)。

一座长300米、宽7米的人行景观桥沟通着秀湖南北两岸,向北看蒲河湿地,向南观秀湖全貌。

秀湖的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临水可观山,登山可望水,山沿水立,水绕山回,山光水色,倒也颇为动人。

秀湖,没有太湖的壮阔,也没有西湖的美名;
秀湖,没有浑河的宽广;也没有蒲河的湍急。
秀湖的美,因为它的平静与淡泊,
这份平静,来自于游湖人的内心;
这份淡泊,是灵魂深处将所有喧嚣慢慢的沉淀。

走到零公里处,已接近我们环湖的起点。

又见棋盘山倒映在湖水中,沉默着 via via...

对面的山是大洋山,对面木栈道的中心位置,正是我们的起点。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地球是圆的,终点即是起点。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我们一路欣赏,一路遗忘,一路收藏,一路思量!

从图上看,我们从西藏出发,向北向东,再向南,然后一路向西。我们从终点回到起点,穿大洋山环秀湖共走行16.8公里,我的微博运动显示为23826步。

从山野中走出来,将到家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城市的街灯,在雨中闪烁,从车窗望出去,好像一幅梵高的画。

我们的身边,有许多的美丽
虽平凡,却触手可得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耳畔响起朴树的歌,内心的波澜随歌声逐渐平静
曾经的我,那么热烈地向往远方
几乎忘记了,环绕着我的那么多美好

徘徊过骄傲过,沸腾过也不安过
我知道,我的明天
会哭也会笑,会一直向前走
走一条,平凡的路,
踏实的路......

本篇游记共含2081个文字,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13:2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11 17:55

引用 juner 发表于 2016-07-11 13:24:18 的回复:

回复juner:周末去秀湖走走不错

2016-07-11 20:58

引用 双gi汉堡 发表于 2016-07-11 17:55:0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双gi汉堡:是啊是啊,现在很迷周末周边一日游,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