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

joycepan (杭州) LV.4
2016-07-10 21:13 1340/11
  • 出发时间/2016-05-25

从去年开始就有计划要去西北线走,但因为种种缘由不能成行,终于,5月空出了,毫不犹豫地,一夜间我打包好了行李,踏上西去的路。
原来的行程计划是先到西安或者兰州,从这两地转去宁夏,再北上张掖敦煌,最后玩新疆。但因为在机缘巧合之下,看到了钗钗的行程单,觉得值得一去,便麻溜地拼进了老周的车子。

成都

5月25日

作为从没来过成都的孩子,我决定先到成都玩一圈。对,就是这样任性,说好了28号出发,我就要提前来探探。
刚到成都是下午,放了行李就出门了,打了优步去宽窄巷子找吃的。没想到,宽窄巷子一点也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古色古香,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想起好多年前去丽江,四方街还没整修的时候多少还有些古韵,现在这样的过度开发,完全失去本色了。宽窄巷子像是被过度开发的四方街,到处是装修精致的假装小资的店面,过犹不及。晚上和几个携程上认识的人吃了顿,买了点水果就回了。好在我眼观八方的特异功能又发挥了作用,发现了宽窄巷子有统一发车的正规的旅游班车,于是,决定了明天的行程,直奔青城山都江堰,也可以为接下来的行程热一下身,毕竟,已经大半年没有大动过了,一把老骨头也要上点发条才能走得动。

青城山 都江堰

5月26日

成都懒洋洋的慢节奏打败了。早上按上班的点醒来,拉开窗帘看窗外,街上竟然空空荡荡,换作在杭州,简直不可想象。这节奏,真是逼得人不得不慢。奈何要赶早班8点的车去青城山,打了个车去宽窄巷子等班车。买了点小杏子,因为小的比较甜。
接下来就是爬青城山了。那个累!好久没连续运动这么久了,足足爬了两三个小时吧,还坐的缆车上去的,据说风景更好的后山都没爬,已经累得不行,爬到山顶就腿酸无力。如果预见到之后还要有爬山7小时徒步 4小时这样艰苦的路的话,青城山我一定会保存体力不会爬到山顶的呀!哎,错已铸成,无法回头了。爬到顶大概也会有点好处吧,先活动开了,然后就能承受更虐的行程了。这样的汉子逻辑已经将我洗脑。不过,青城山的确是山清水秀,空气极好,不枉其名声在外,确是修道好地方。
都江堰其实就是个景点,没有什么特别的看头,本身的社会历史价值比较重要。对历史没兴趣的不用去的。
回程的车上兴之所至,订了张晚上芙蓉国粹的川剧票。还是第一次看川剧,感觉这家剧场的舞台效果做得很前卫,灯光水幕影子秀和传统川剧以及变脸结合,比较适合门外汉的口味。当然绝对不是差的剧目表演,坐前排看感受还是很好的。看前去茶馆隔壁吃了红油抄手和锅盔,好吃啊!红油抄手香辣麻,锅盔外面香软里面甜糯,放的红糖馅,两样正好搭配,还叫了一个冰镇酸梅,啊,完美的一顿。
回程打车去了奎星楼街,第一天的优步司机强烈建议来这条街吃冒椒火辣,但我是伤不起的单身狗啊!这样热闹的串串店都是情侣们虐狗的圣地!果断去买二孃鸡爪爪了。我啃我的鸡爪,让你们虐狗。还好,二孃鸡爪爪是真好吃!真是辣!真是香!妈呀,现在想起来还想吃,虽然辣得我只能吃下3个。旁边还有一家卖猪脚的,也好吃到不行!

5月27日

懒洋洋地起床,然后准备去都江堰老周的青旅那和其他人汇合。
早饭哪里解决呢?路边苍蝇店里就有好多好吃的!拉着行李在路边小店里吃了一碗豌杂面和抄手,还是好吃!好像在成都就没有吃到过难吃的东西。
坐地铁到茶店子换乘大巴去都江堰,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老周的地盘。下午去了熊猫谷看了好一会萌物。谁看到熊猫宝宝卖萌不会化掉呢?反正我是化了。晚上接了两个同住老周那的妹子,就开始撸串喝酒!和老周一人二两轻松下肚,啧啧。说起来好像到成都第一天就开始喝了,和携程上认识的几个饭搭子吃饭的时候也是二两。出来玩怎么可以没有酒呢?有酒就喝,有肉就吃,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才叫人生不是吗?
喝酒到这种有点微醺的状态最好,飘飘然去看都江堰的夜景。隆隆水声在耳畔,习习凉风拂面来,加上微醺时看什么都美妙的错觉,今天晚上也是能睡个好觉了,已经失眠许久的我,最需要这样深沉的一觉。
夜游都江堰与老周的儿子谈了会,发现现在初中十几岁的小孩,也是早熟得可以。很多事情已经可以点到即止就懂了。和国外的小孩不同,国内的孩子一直被认为是晚熟的,在我看来不是的。开放程度越深,中外少年的差距会越来越缩小,因为大家接触的东西都逐渐偏向成人化,超龄化,不再是童言童语的教化,因而熟成早也就成了发达社会的一个标志。这样的趋势有好有坏,好的方面是真的出色的孩子会在物竞天择中脱颖而出早日成才,坏的方面是天资一般孩子只会一般或者干脆更差,以后做父母,压力也只会更大。
晚上回到住处,已经是快12点了,我还是太天真了,觉得自己体力还好熬夜也不是问题,如果预见到后天的牛背山是如此得虐,宝宝一定会早睡早起的,嘤嘤嘤。夜里俩小伙伴接到了住同间,因为困得睁不开眼睛,没起来,醒了一下又睡过去了。喝酒以后睡得深,按照以往的经验,如果半夜被吵醒,我不仅会有超大的起床气,而且会发飚到再也难以入睡。何以困觉,唯有杜康啊!

牛背山

5月28日

哦,今天终于要出发上路啦!
对于这次的川西之行,我完全没有预期!而且是完全对即将看到的景色,经历的事情没有任何预期。这种未知而又兴奋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早上老周带路吃过面,出发往牛背山脚下邓军长家赶路。俗话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一路过来,只感觉到川西山路确实难开,即使是已经修的不错的路,也都是弯弯绕绕九曲连环,差的路就更不用说了,心疼车子的底盘,每天总有咣啷啷响的节奏。从都江堰开到邓军长家就花了一天时间,到了军长家就已经傍晚时分了,只够时间洗漱休整。然而,宝宝还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啊,竟然还未预见到牛背山的虐!抱着“明天上山应该和爬宝石山差不多的吧” 的心态,我安然睡去了。

5月29日

牛背山!你就往死里虐我吧!(然而宝宝还是太naive了,后天的莫斯卡才是真正虐!且容后话。)
牛背山,只是略有耳闻,据说在牛背山顶能360度都看得到雪山,也就是说牛背山处在雪山包围之中。这点是事实。但是没爬上顶之前,都只是传闻,就为了看看这雪山环绕,我付出了7小时。徒步爬山7小时,绝对是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经历,平常能少动两步,我决不多走一步,要知道我的信条是生命在于静止……
邓军长开我们一行人去蒲满地,然后再徒步进山登顶。虽然牛背山海拔不算高,但这毕竟是徒步,从2000多米海拔到3666高度,需要耗费比平路更多的体力和时间。按照一般人的脚程,上山登顶7-8个小时都算快的,慢一点的估计10小时都可能,当晚在光明顶住宿,我们就碰到了半夜才登顶住下的女孩子,估计是脚程太慢了,来得晚。我们一行人原本7人一起上山,没想到刚刚走过约1/5路程,一人便放弃了,叫了车子上山顶。走到云海人家,大概也有一半路多了,海拔已经上去3000,同行的钗钗高反来了,和另外一人一起搭车上山顶。7人的大部队,后半程只剩下我和牛牛,老周和小张,艰苦地向上爬。路上我们还捡了一个被大部队抛下的女孩子,碰到两个在成都读书一起出来玩的女孩子,三个人重新加入和我们一起走。登山其实和做事是一回事,登顶是目标,而过程比登顶本身有趣。在徒步爬山的过程中,我见到很多没有看过的新鲜东西,那才叫作享受过程。
高山气候丰富多变,海拔2000多米的时候,感觉不到和低海拔有什么不同。走着山路,看着太阳升起,渐变的光线透过树林,照着苔藓和折断的树杈,有种时间游走的错觉。偶尔回头看看远处的雪山,想着登顶后我会在同样的高度看着,顿时觉得又有动力了。一般的人徒步,爬山,总有一个目的地,不论短程的还是长途的,只有有目的地往前,才容易坚持下去。像阿甘似的毫无目的地往前奔袭不问结果的人,是非常少见,非常有超人的毅力的,我自问不是能这样坚持下去的人,真心佩服单纯只为了爬山而爬山,为了徒步而徒步的人。
牛背山在低海拔区有着较为原始的树林,我们一行人7个在这一段高度沿着石头上的红色箭头标记走,抄近路一起向上。大概到了1/3路程时,风景大变,原来的茂密树林,变成了高山草皮,灌木丛,各种苔藓、寄生类植物,滚落的乱石和跌下山崖的越野车空壳。为了节约时间和体力,我们决定不走土路,而是抄土路之间的陡峭近路上山,这样就不用绕着山走,而是直线向山顶挺进。不过这样走,势必也会遇到很多险路。后半程我们基本是哪里坍方就从哪里爬上去的节奏走的,遇到危险的路程,坡度大,容易滑的路,都是互相拉着上去。有的塌方路段,还有水长年浸润,或者从上到下流成一条小溪,流经之处的岩石上结着一层滑苔,几乎每个人都滑过跤。有的塌方路段,都是松散的碎石和软土,踩下去不仅会陷,而且会滑着陷,加上坡度大,手脚并用也上不了,然而除了这种路段,就是有水会滑的路段,或者就是悬崖,换走土路又浪费时间,只能硬着头皮上。决定了一个线路,非到万不得已不能继续的情况下决不更改,这是爬山的一个重要原则,中途改变既定的策略,不仅考验对风险的预期和承担能力,更考验耐力体力,在多人同行的情况下,不变以应万变是上策。我们就这样手脚并用,一滑一步,互相帮助着爬山,终于在4小时以后爬到了距离山顶不远的云海人家。
在云海人家稍作休整,继续向上。灌木丛、草皮随着海拔上升渐渐不见了,山杜鹃在悬崖峭壁间成片如海肆意开放,仿佛不知道还有个人间一般。一丛丛兀自生长的雪莲在山势向阳面的陡坡上伫立着,想到我们将要从这陡坡经过这些雪莲爬上山,心中也是不禁打起退堂鼓。到这个高度了,再回头下去是亏本买卖,只能向上。又一次拜托我的老腰,我的蹄子和爪子,争点气吧,就爬到顶再休息吧!这个时候放弃就真的不如滚下山算了。带着对登顶后的期盼,又一次开始手脚并用地爬山。爬呀爬呀,向上爬!这最后的几个小时山路,已经不像开始时那样能轻松愉快地边聊边上了,大家都在尽量减少说话,寻找最近的路线,时刻注意脚下和头顶,防止滑倒受伤,节约体力以尽快在天黑前到达山顶,因为天黑以后的路更难走,凭着我们几个没有信号的手机来照明估计也不能支撑多久,最好的solution就是天黑前能到达山顶。我和牛牛两个残兵,一路互相支持着,你拉我我拉你,总算到了接近山顶的一个观山点。一屁股坐下来,觉得这个世界都清静了。再也没有比这一小会的休息更解乏的了。然而,山顶的气温是如此得不可爱,坐了不到10分钟,山风起了,寒意袭来,刚才还出着汗,现在风一刮太冷了,还不如起来再爬山!中途被我们捡到的女孩子在这个点找到了大部队住下了,在她的住处躲了会风,我们又继续向最高点光明顶出发了。光明顶距离这个点,只有千米左右的距离,然而,这距离真是这世上最远的距离了。大家的体能都快到极限了,却还要再冲一冲。我觉得半条老命都要去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不得不又走了几十分钟,终于,终于到了光明顶。海拔3666,终于到了。大家都累得不想多说一句话,直接进了房间里休整。
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我穿的两件羊绒,一薄一厚,再加冲风衣,完全不足以保暖。在光明顶饭厅里围着炉子烤火的时候,老板娘看着觉得我太冷了,马上拿出军大衣给我穿,叮嘱我要保暖。真是成也军大衣,败也军大衣。有了军大衣,宝宝一点都不冷了呢!但是,军大衣真的好大一件,我都看不见路了!这导致我作为唯一一个登顶的好瓜在山顶上摔了个屁股墩!脚上至今留疤!五个女人上山,结果没体力的没体力,头疼的头疼,感冒的感冒,高反的高反,而我作为硕果仅存的一个,最后关头摔了。要残就全残,真是团队精神,天意难违!
虽然全程上山花了7小时左右,并不算久的,但我们登顶的时间还是迟了,加上天气原因,没看到太阳落山。这一晚我们都在不确定中度过,看天气状况,好像明天日出也很悬,如果什么都看不到,上山顶是要干嘛呢?

5月30日

由于晚上没有看见星星,我们一致认为日出没戏了。果然醒来一起床,阴天。日出真的没戏了。最担心的事情终于来了。登顶以后一无所获就这样下山吗?我们都不甘心,想要等一等,正在犹豫间,快到10点的时候,突然太阳出来了!变化莫测的高山气候发慈悲了!浓雾慢慢散去,远处的山露出了洁白的雪顶,是贡嘎!山顶上顿时赞叹声四起,这样的辛苦上山,终于还是没被辜负!这包围的雪山,这环视的圣洁,这四面的壮观,雪顶旗云飘飘,蓝天相映,峰稜尽览,此情胜景,绝对值得这一路的艰辛。我们尽情在山顶跳啊拍啊,手机拍到存储空间都不够了,仍然难以记录当时心情之爽。大自然是如此慷慨,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有所得。所以,对于结果不要太执着了!过于期待结果反而会忽视过程,但过程才值得细品。就像我现在写着总结,结果无非是登顶没登顶,看到没看到,简单的是非黑白,能写出来的都是过程,过程才值得记录,过程才真正有滋味。
牛背山顶给我们的惊喜还未消退,我们又要踏上去下一个目的地的路途了。下一站海螺沟。原定计划要进海螺沟游览,但因为海螺沟景点太单一只有雪山及冰川,而且雪山在牛背山已经饱览,海螺沟反而不够吸引人,另一方面去莫斯卡的行程会比较耗时,诸多因素衡量后我和钗钗牛牛两人决定不进海螺沟,只在磨西镇上休整。现在回头看,真是庆幸当时在镇上休整没进山,要是真的进山了估计根本没有体能应对莫斯卡的极端虐了!自由行一定要根据体能及时调整行程,有的点景致稍有重合在体力不济的情况下那就可以不去了,宁可好好休息,再用力玩!青旅有热水洗澡还有洗衣机房间又大,镇上的饭店烧的菜分量足口味也很好,可以买到新鲜水果,还能去超市买到补给品,一切是如此安逸,好像登牛背山这件事一下过去了好久一样。在这安稳舒适地睡一觉,第二天起来又是一条好汉!

丹巴

5月31日

丹巴,今天赶到甲居藏寨住宿。
牛背山的疲惫已经一扫而空,休整好了以后可以重新开始玩了。路上风景就很好,天是清澈的,云是一朵朵的,空气是沁人心脾的,我们经常停下车看看山,水,云和天,拍照纪念。在车顶上与身后的雪山合影,在空旷的路上和眼前的雪山合影,一起跳起抓拍,这种潇洒快意,怎么可能在城市中感受得到?走过这么多的地方,每个城市都极其相似,飞速发展的中国城市都像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一样,大同小异甚至可以说是同版复刻,只有这自然,鬼斧神工一般雕刻出各种景观,个性鲜明,百看不厌。将自己沉浸于自然,是何等的轻松惬意无拘无束,人本就是从自然来,与一片枯叶,一只飞鸟,一阵轻风,同根同源,只有回归自然,才能发现本真。面对自己才是人一生都要学习的最大知识啊!知道自己是什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是自然教会我的大课。人可以一直堕落,这很简单,但自然告诉我的是,一直不要堕落才是世间有意义的事。如何自持,上进,向阳,活着,开花,结果,才是一棵树存在的意义。每一棵树,活着或者死亡,都只为成为一棵树,成为灿烂的生命。
下午将近傍晚,我们抵达了甲居藏寨。风格统一的藏寨散落在山崖,点缀在茂盛的树丛间,恍惚如同到了圣迭戈的富人区,各家门前有大树遮荫,既隐私又风雅。这里好像世外桃源啊!到处是栗子树,梨树,无花果树,苹果树,叫不出名的果树,都已经结着青,秋天到的时候这里一定飘满了甜蜜的果香。在藏民家里喝到了青稞高度酒,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好酒者,我肯定这个青稞酒是陈年酒。所以我就喝了,哈哈哈。把酒言欢,看晴天太阳下山,这是我最爱的情景了。那会儿有点想念在西溪湿地看的夕阳,但是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毕竟,现在老子有好酒。
吃饱喝足后和钗钗牛牛叫上了土豆去夜游。像小朋友探险一般的感觉,真是酒喝多了。几个人摸着黑,打着手机电筒往山下走,还专挑小路不走大路,酒明显喝多了。甲居藏寨这的土和岩石都闪闪发光,据说里面有石英?总之肉眼看这里的路,是发财路,闪金光的呀!不记得走了多久,回程的时候竟然唱起了《当》!明明没有骑马也没有在跑呀!我只能理解为是酒喝多了,哈哈哈。不过,唱的时候真是很开心,感觉自由回到了身边,还被我们紧紧抓住了。这种真实的纯粹的快乐,不是每天都有的,即使每天都有,也未必是人人都能体会得到的,不是吗?抓住这稍纵即逝的真实,并记住它,即使以后再遇到任何事情,想想自己曾经的单纯,不要变成虚伪的大人。
由于对莫斯卡的行程有异议,我们决定分开走,我和钗钗牛牛三人同行去莫斯卡,其他两人和另一部车拼,先去八美、道孚土豆家以及色达,等我们莫斯卡回来以后在道孚汇合换车再去色达继续我们的原定行程。
哦,莫斯卡,我好向往你。

丹东 莫斯卡

6月1日-2日
哦,莫斯卡,何时才能走到你,嘤嘤嘤。
今天可是儿童节啊!为什么要这么虐宝宝!
丹巴出发,我们向丹东开。还没开出多远,就在一个不知名的山坳里停车下来开始一顿狂拍。为什么呢?因为牛牛发现了一片彩色的云!真的是如同泡泡在太阳下的反光的那种七彩云!像镭射光线一样的七彩的云!在深蓝色的天空,朵朵棉花糖般的云的映衬下,这一片七彩的云显得异常梦幻。美得不真实,美得就像假的,美得就像是谁安放在那片天空上一样!几分钟里拍完这朵云,它竟然悄无声息地又消失了!天意啊!没想到川西连路途上都是这样的美,再次刷新了我的预期!

莫斯卡这个地方,我是年初才听到的。听起来像个外国地方,没想到是藏在这川西的一颗绝世遗珠。先来说说它有多宁静,多原始,多好吧,这样我接下来说起进莫斯卡有多虐就不会显得太夸张了。
到达莫斯卡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了,具体时间真不记得了。外面伸手不见五指,没有路灯指路,只有藏民家里的灯光,才看得出这里确实有人居住。不过正因为没有灯光的污染,这一路走来,我们才能看到漫天的星星。这里的星星不仅多,而且特别亮特别近,还能清晰地看到银河。这一片星空,把自己投射在了尘世的泥土中,现在只属于莫斯卡,属于此时的我们!一抬头,凛冽的空气中群山的剪影与星星遥遥呼应,深邃而永恒。"高于一切的,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标准",我想起了这句话的深刻。这样纯净而令人惊叹的星空,却囿于拍摄器材的限制没法留下照片,这片星空只能留在我们几个人的眼中、记忆中。然而我深信,这段记忆,在短时间里是无可替代的。
在更确大叔家睡了一晚好觉,第二天起床觉得特别冷。昨夜消耗又过度了,不过以莫斯卡的海拔来看,也是有这么冷的。我哆哆嗦嗦的刷了牙去房子外面拍了几张,想要赶紧进屋,路上却连续碰见四五个藏民跟我打招呼,还有喇嘛,用藏语叫我"朋友",友好到我都不好意思,因为我只能跟他们用汉语问好,而我并不知道他们懂不懂汉语,懂不懂我的善意。手机在这里没有信号,我觉得不懂藏语的人,比如我自己,在这里是真正的文盲……
更确大叔起来以后带着我们在村子里转,给我们介绍村子。先穿过经幡林去看山上的金龙寺,金龙寺因附近的金龙山得名,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而莫斯卡,是一个得道喇嘛在此定居建寺以后才慢慢有人居住的。金龙寺里供奉着格萨尔王和藏传佛教的大大们,都是真实存在过的大人物,这与中原佛教非常不同。寺庙屋顶是用较为平整的大块片状的天然石板铺就,看得出来是把最好的石料用在寺庙,也是藏传佛教在地方上建寺的标配。更确大叔说住在莫斯卡的人,是从青海来的藏族同胞,并不是西藏过来的,所以这里藏语与外部藏语不完全一样。这出乎我的意料。不过,我在这是文盲嘛,讲的不一样我也不知道啦!大叔还热情地告诉我们可以去爬山,去爬4646米的金龙雪山!说有马可以骑过去,翻过山口那里还有一个海子很美!而我们几个,已经累到再也不敢挑战高海拔了。如果能在莫斯卡多留几晚,休息好,我非常想去看看那个海子!那一片圣湖,必定胜过蜚声在外的许多海子。奈何行程、时间、精力有限,有些可惜没有全部走到。慢慢走向村子,我们到了村民们取雪水的口子上,村民们特地为了这个雪水出口修了一个小塔亭,还放了一个舀勺取水,非常尊敬这里的雪水。更确大叔舀了一勺水,让我们洗洗手,再喝一口。雪水真的很纯净!喝起来凉的像冰水,很解渴,而且喝完不拉肚子,真的干净。路过小溪,更确大叔指着溪边几个石头让我们看,一看,两块石头上有天然的眼睛形状,村民们就把石头垒起来放在水边,可能也有驱避灾的意思?转了一圈,更确大叔估摸着到点了,于是领我们去了一个院子。此行萌主出现了,那就是土猪子——土拨鼠大人!后来和土豆的妈妈聊起来时发现,藏民好像都知道这个,说它们是会拜佛的生灵,因为土拨鼠时常前爪并拢放嘴前,就像是在给佛作揖行礼一般,所以藏民们对它们极友好。莫斯卡的这个院子里不怕人的土拨鼠,正是因为一个虔诚信教的善心娘娘(就是有善心的阿婆的意思)喂养,才会亲近人。我们逗留了好久,牛牛带的一整包草莓味奥利奥生意极好,被一只土肥圆的土拨鼠吃了大半。后来,村里来了移动投喂机的消息好像传遍了鼠界,呆傻萌的土猪子们纷纷向我们跑来,哦,应该是滚来,因为看起来都好土肥圆。贪吃,可爱!萌物,可爱!贪吃的萌物,最可爱了啊!见没见过贪吃的小胖子,就那种感觉。我们就蹲在那儿使劲喂,使劲调戏。有一只土肥圆还用爪子抱着我的手指头,啊,那个潮湿软乎乎的爪子,我又要化掉了!好想抱走回家!可是我又怕鼠疫……好纠结。喂土猪子真的好有趣的,一点不像喂猫狗,来了一定要试试呀!玩好了,我们也要出山了,莫斯卡留给我的美好抵销了进山的艰苦,带着不舍和对更确大叔的感激,我们又要出发了。跟村民要了摩托车出山,一来节约时间,二来节约体力,再也不敢徒步出去了,听到徒步估计我们几个腿都要抖了。莫斯卡的村民是非常友善守信的,因为有一段路在修,摩托车也过不去,为了运我们出去,他们把摩托车从小溪上的牧场缺口那里抬出来到可以过去的路段上,再载上我们出去。淳朴的人儿啊!我们就要分别了,希望再见时一切如昨!
好了,我们出山了,那么,当初我们是怎么进山抵达莫斯卡的呢?这是一个辛酸有泪的故事。
丹巴甲居藏寨去莫斯卡,要先去丹东,再从丹东去磨子沟,经磨子沟左岔路过桥去莫斯卡。从丹东开始距离莫斯卡还有至少35公里,因为现在在修路,车子进不去,我们的车子最远只能到达修路开始的路段,接下来的路只能停车再徒步进去。据更确大叔的说法,35公里中徒步的距离是19公里,然而,我在终于结束这段徒步之后,深切地怀疑实际的徒步路程不止19公里!这个数字只是个安慰性质的大概数字。7点开始徒步直到晚上天漆黑了才走到,川西夏季的日落时间在9点以后,按照这个时间推算,我们至少走了4小时。其间我们还翻过山,莫斯卡的海拔在3900米,也就是说,我们在海拔3900米上下走了4个钟,最后走到3900米高度的莫斯卡。听起来感觉不像爬牛背山那样的有坡度有难度,然而,这一路比牛背山却累多了。如果刚开始徒步的时候没有搭修路工人的皮卡先进去一段路的话,到下半夜我们也未必能走到村子。我觉得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这次徒步对里程的预估不足,心里建设不够。总觉得没有那么远,应该很快能走到,然而却是走了一程还有一程,还有一程,更确大叔也说不出具体还有多远,只说快到了快到了,我们几个人心中没底,没有了目标,没有了希望,所以走起来没有持续的动力特别累。另一个原因,有可能是高海拔本身导致徒步比低海拔地区更耗体力,而我们在徒步初期并没有考虑到这个因素,因为没觉得海拔有那么高,毕竟这些天都在上上下下,对海拔的感觉迟钝了,没有分配好体能,为了赶路中途没有休息,后程已经快崩溃了,没有人还有体力说话,只靠着毅力拖着自己往前走,两条腿完全是麻木的机械运动向前带着身体跨出去,默默地顶着自己往前再走一步再走一步。后来看这会拍的照片,就像牛牛说的,一个个像僵尸出街,脚都已经走直了不会打弯了。不可否认,徒步的这一段路,远处各种针叶林鳞次栉比,高山草甸翠绿养眼,在牛背山错过的金顶也看到了;近处溪流潺潺,没有风的时候能听见呼吸,静的像从没有人来过一样,风景非常原始清新。也只有徒步才能触手可及此情此景。如果不赶路,坐着这样慢慢体会更是极好的。虽然徒步进山非常累,但是我并不后悔选择了徒步进山。人有时候作决定,也需要这样的心态,做了决定,就不要后悔,不要害怕,承受结果,并接受结果,好的享受,坏的也要懂得品味。
在满天星斗的陪伴下,我们经过了很久很久的徒步,到达更确大叔家。每个人都已经说不出话只剩喘气,累得犯困又不敢马上休息。虽然肌肉已经在放松,但我明显感觉到心脏还处在剧烈跳动中,还保持在高负荷运行,这时候睡觉休息很容易出事。我们三人和老周只好坐在大叔家的床炕上,互相有一搭没一搭的说几句,保持清醒,脸色已经发灰的发灰,惨白的惨白,难看得要死,又饿又渴,却都无力再做饭给自己吃,只能吃干粮,烧水泡泡面吃。靠着木墙的支撑,低头看记步器,显示43249,真他妈佩服自己,敬你是条汉子,你是半边天,天都被你捅漏了,白光一片了。其实是眼睛想闭着,闭着却又眼前一片白光,感觉眼睛已经白眼了。就是这么虐,就是这么累,就是这么酸爽。是的,徒步莫斯卡,不后悔!

金龙寺里格萨尔王的石刻

道孚 八美 中转

6月2日

走出了莫斯卡,我们要赶快去道孚土豆家和另外两人汇合换车,继续行程了。亏得老周车技好,不然真的开不了烂路。被我们几个虐了一天了生无可恋的情况下竟然还能一踩油门烂路开出去丹东,牛掰!向老周同志致以诚挚的谢意!
丹东就是赶路赶路,一直赶路。中途在不知道哪里的观景台远眺亚拉雪山,真是神奇。周围的山都一般高,就只有亚拉(扎拉)雪山终年积雪,群山之中只有你最美。
道孚会路过八美,八美这个地方,听都没有听过!只从路过这匆匆一瞥,就已经能看到它的漂亮了。八美有着与周围的巍峨高山景观迥然不同的景色。视线所及连绵不断的山脊,在夕阳照耀下呈现出明暗色对比的立体感,起伏的线条温和柔韧,山体均匀覆盖着的绿色草皮不仅色彩层次感丰富,还有着毛茸茸的质感,层峦叠嶂,一腔柔美,像喝不醉的酒一样。如何料得到川西竟然还有个八美!川西这个地方,真是有太多出乎意料的景了。八美虽然只是路过,但下次来就要纳入日程了。
开了将近一天,终于到了道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好客的土豆妈妈准备了好多菜,还备了酒。我和钗钗牛牛忙着梳洗,没有注意到饭菜已经热了好几次了,浪费了主人家的一片心意,心里好过意不去啊!被老周催着赶紧吃起来,我也照旧喝了点青稞酒,还好,喝不醉,助睡眠。

第一次路过亚拉(扎拉)雪山拍的

第二次路过亚拉(扎拉)雪山垭口拍的

色达

6月3日

今天要赶去色达了,天葬。
一大早土豆就把车洗好等着了。其实藏族同胞是很勤劳的!土豆拉着我,指着他家斜对面的一栋大房子跟我说,那是我表姐的家,你跟她很像。好的,下次再来的时候,要介绍我们俩认识哦!我们一行人开的正是土豆自己的车,车里有土豆家人的照片,黄绸红绸,他喜欢的bigbang,后视镜上贴着彩色的条条杠杠,气氛欢乐。两车人出发前拍了合照,那时太阳刚刚升起,充满了活力,晨光中每个人都是轻松洋溢,期待满满。我也是如此。一夜休整以后,我们又满血了。未知的行程正在前方等着,我们来了。
色达天葬在下午,我们提早到了以后爬上后山山顶拍秃鹫。秃鹫聚集地就已经有尸体味道了。对于这味道我不陌生。外婆去世时我因为属相相冲没有进内旁观,几年前我爷爷过世,冰柜关掉移棺时,我就在旁边,已记忆了这味道,那是我参与过最深刻的一次葬礼。那天哭得很伤心,觉得世上真心无私疼爱我的人真的走了再也不回来了。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有些难舍。没有人能活着离开这个世界,不是吗?面对自己的宿命,面对自己的死亡,每一个人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该用什么样的状态和死神对话,才能彰显这一生一次如出生般的珍贵?藏族传统中天葬是神圣的死得其所的归宿。而从现代人的观点来看,任由秃鹫撕扯吞食肉体是很残忍的,是一种野蛮退化,既是残忍自然也算不上体面。我可以肯定地说,受过现代学校教育的藏族孩子们,看天葬也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内心一定很复杂。一方面接受世俗的教化,一方面宗教与传统又在与之相抗衡。而我的立场就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既然选择传统,就不要管世俗如何看待;如果选择世俗,就不要对传统横加指责,世上路不止一条,有些路本就不需要相交,各走各的平行不悖,也能相安无事。每个人都只能活一次,活着的时候就该尽情尽兴,热烈拥抱人生。只有这样,当我们死去的时候,才不会后悔活着的时候没有做过什么。
回头来说说秃鹫。没想到秃鹫是这样的怕人。没想到怕人的秃鹫飞起来以后是另外一副样子。翼展超两米,飞翔时哪怕是降落时声音也极小,这种收放自如驾驭天空的本事,有着大权在握的王者风范。当秃鹫掠过我的头顶,停驻在山顶,飞向高空,或者俯冲山下的时候,它们那种坚定和一往无前的姿态,令我对这种食腐动物肃然起敬。食腐怎么了,你们还不如老子呢!飞一个试试呀!
看了天葬之后我和钗钗牛牛去了色达五明佛学院。还未下车,眼前已然是一片红色海洋。远远望去好像每一间房子都是红色的墙,红色的顶,要极尽所能宣誓这里的热烈。蓝的天白的云,环抱的山,行走的人,闪耀的金顶,空气中弥漫的香火,迎风飞扬的红色旗帜,密集得无处下脚的小红房子,蒸腾着世俗的味道,无一不是在向神明证明,这里是活人的住所,这里是生者的天堂,这里还住着热爱人间的人。山顶,信众或在虔诚地转着经筒,或在顶礼膜拜,或在坐着念经休憩,做着自己心中觉得应该做的事情,有条不紊,心无旁骛。只有我们这些不明所以的游客,真正是一群无聊的人。有信仰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它使我们不会时常感到孤独,不会时常惧怕未知,不会时常觉得一切毫无意义。回到杭州以后我想起这出门的20来天,川西的日子总是最先出现在回忆中,比我之前去过的许多地方更常出现,因为川西这一路,不仅能饱眼福,更能荡涤身心,这与我所有去过的地方都不同。我是一个热爱冒险和新鲜事物的人,希望能够体验所有,去过的地方也都是不相同的景,然而没有任何地方,像色达这样,让我在当下去想很多。色达,使我思考,生与死,生与活,即使离开那里,这种思考也将不时出现在我的日常中。

九治 年保玉则 班玛

6月4日
事实上3号当天傍晚我们就离开色达往九治走了,因为位于九治的年保玉则距离色达路程很远,老周路线是走班玛休整一晚,当天再从班玛转去年保玉则,否则游玩时间太短。
3号当晚赶了夜路,不巧的是车子在高海拔爆胎了。当时已经天黑透了,时间估计在10点多,一开车门下去给我冻得直哆嗦。我和钗钗牛牛赶紧打开手机手电筒,她俩照着车子和轮胎,我照着车后防止后车过来没看见三角标撞上。老周找了半天没找到千斤顶,无奈我们几个开始在路上拦车子借。可是,这段路,车很少。凭着爆发的人品,大约半小时以后一辆小车出现了,我们拦下了车问司机大叔借到了千斤顶,真是幸运。还好老周经验丰富,三两下备胎换上了,又能走了。再次向大叔真诚道谢!给老周的应变能力点赞!
到达班玛已经深夜,我觉得我已经饿得眼花无力了,但是还是要吃饭的,谁知道明天会不会虐,吃饱要紧……随便找了家饭店,一落座,老周莫名其妙地笑了,后来才知道饭店是他的老乡开的。
找了家旅店,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老板说二楼没房间了,地下室还有,于是我们住了地下室。然而,第二天起来以后,我们发现这个地下室根本不是地下室,因为房子正门对着大街,大街比我们住的房间地势高,所以房间看起来在街面以下,然而从房子后门出去的话,我们的房间就在一楼……解释起来真是让人错乱,到底房间在不在地下?在,也不在,看你从哪里进来。本人表示此处应有一个哭笑不得加懵逼的表情包
一大早我们一行人出来觅食,找了家卖馒头花卷的店储备了点干粮,老周一直笑;然后我们又找了家门口炸油条的店进去吃早饭,老周又开始神秘地笑——所有饭店都是老乡开的。黑米粥豆腐脑豆浆油条糊辣汤,一应俱全,这顿早饭可以称得上是川西最惬意最合口味的早饭了。我第一次吃糊辣汤,味道很好,吃完浑身暖和。壮哉大河南,统治班玛饮食界吧!我们感谢您!
老周把轮胎放到店里补,继续开去年保玉则年保玉则对于我也是很陌生,看名头是国家地质公园,也是很难激起欲望,然而,这里是仙境一般的存在!远超预期!
如果全程走完年保玉则,需要4天以上,行程赶不上。如果徒步进去看仙女湖和妖女湖,来回脚程也在4个小时左右,加上开车回班玛的时间,今天很有可能又到深夜才能休息。我们决定租马骑进去看两个湖,再返回,这样不会太累,路程时间缩短,就有大半天时间游玩也能早点出来。由于没有看到过深入年保玉则的景,我以为只是平地骑马,因为从最外部的营地来看,地势很平缓像平原,骑马应该是很轻松的。哎,宝宝太天真了啊!越过平缓地带以后,随之而来的两个小时,我们都在骑马走山路,而且是很原始的靠马走出来的那种山路。虽然藏马肥壮,但是我的屁股还是拼不过马鞍啊!差点就要骑得脚合不拢劈叉了。还好,这一路颠簸,到最后证实没有白费。
刚进去时,天气有点阴,高海拔的气候不到下午是不会好的,这点我已经习惯了。牛背山如此,莫斯卡如此,这里也会如此。骑着马儿,我全身放松,气定神闲,仿佛早就和它相识。马是一种优美的动物。奔跑的时候潇洒自由,踱步的时候又泰然自若。对于马,我有着说不清原因的迷恋。离开川西新疆再骑马的时候,就更加确定我对马的喜爱。
仙女湖和妖女湖,是最靠近年保玉则入口处的两个高山湖泊。原本以为目之所及就是仙女湖尽头了,没想到沿着平路走远了以后一转弯,刚才被山挡住的仙女湖另半边才真正出现。太阳还没有正当头的时候,迎光望去,近处仙女湖的湖水是蓝绿色的,浓郁的像蓝宝石,秀色可餐。湖边黄色的、紫色的、粉色的野花野草点缀,偶尔露出的阳光让湖面波光粼粼,呈现出大自然潇洒写意的安排。走上几十步,回头看一看,走过的处处是风景。就这样,我们边走边贪恋这美景,几个人在马背上顺着山势,贴着湖边,摇着颠着,往深处的妖女湖走。
妖女湖畔,我们下马了。山就在身边,湖就在前面,近在咫尺,我们仿佛也成为了这其中的一部分。几个藏族马夫把牵绳绑在稍高一点的草上,让马吃草休息,很自然地用手作枕躺在了湖边的草地上,以天为席,以地为铺,看着好惬意。所以我也坐下了。顿时感觉整个人放松了。自由,就是没有烦恼。自由,就是下马后躺在草地上,闻着草香,看着云缓缓变幻,听着鸟儿偶尔的吵闹。自由,就是闭着眼睛感受这山水,感受到释放的坏情绪被空气消化,感受到最真的自己被自然全心包容。为什么说大自然是母亲?因为它的胸怀,令人能放下面具做自己,并且不担心不被喜爱不被接受,这就像回家的感受。给自己在心里安一个家,安然自在地接受自己吧!因为,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哪怕不完美,每一个人都是最独特的孩子。我们最终都将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既然如此,与自己相依相偎,要善待自己,与你或他相遇,也要好好的,要珍惜。
休息够了,我们要走了,没有人不留恋这天地,留恋这自然的无私馈赠。然而我们要走了。当我们出发的时候,云一下散开了,天空变得明朗起来。仙女湖变得明艳动人。湖水碧蓝,一派冷艳静谧,而水边的茵茵绿草中和了这种冷色调,远处的山巍峨伫立,积雪渐化,近处的云朵在山上投下了影子,太阳的光线明亮柔和,这一刻光与影相融交错,再加上几匹吃草的马儿,闭眼一拍根本不需要考虑构图。眼睛的盛筵,还没有结束。在享受了光与影的美妙合奏之后,快要到下马的地方之前,我的马夫小向导停住了马,右手一指,说:你看那边。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看到了一幅油画。眼前是绿草地和两个小海子,水面像镜子一样没有一丝波澜,映出我头顶上的云和天,天空中的云反射着太阳光,云层边缘因为光线的散射而模糊地泛着白色,漫游一般地在空中飘着。两旁山的线条,一直深入到视线最远处交汇,悠长绵延。山脚边零星碎石随意慵懒地躺着,打破了这一片宁静,给这幅油画带来了动感的韵律。这一幕动静结合,如梦似幻,转瞬即逝,我不禁赞叹藏族孩子那双发现美的眼睛!感叹自然的精妙绝伦!
结束年保玉则的行程,我们到达九治以后将要与老周分开。晚上我们又一次赶到班玛住宿休息。回顾这一路,好像受到了诸多眷顾。牛背山上不抱希望看到雪山,快要离开时突然放晴;去丹东的路上蓝得深沉的天和那片只出现了十几分钟的七彩云朵;觉得怎么走也走不到的莫斯卡,快要放弃时终于到了;一直阴沉的年保玉则,往回走的时候露出了蓝天,是巧合吗?每一处,都觉得意犹未尽,都希望能再呆一会,而大自然不想让我们败兴而归,一次次仁慈地放晴,用最美惊艳我们。世间最美妙的事,不过是一片赤诚有所回应,这种被自然全心回应的感觉,让人感动,也让人不舍。川西,流连于你的精彩,陶醉于你的纯美,难忘你的大气。

刚进年保玉则景区时候的仙女湖,天还阴着

从妖女湖回望入口看到的景色

妖女湖旁的小湿地

妖女湖

出景区时看到的仙女湖,天晴了,另一番景致!

无名小海子!美得不像真的!

6月5日

分别的日子就在今天,多日行程,老周虽然被我们几个女汉子虐得感冒发烧,但也是真的尽心尽力了,分开了,也许以后再聚无缘,所以最后再好好相处吧!一路上聊了很多,方方面面,更多是对生活和做人的探讨。与年纪长点的人聊天,总是舒心的,说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懂,这份自在也是旅途必备。中午光景到了九治,我们决定重新拼车,到了西宁再各自走。都江堰到九治,1600多公里,与老周就此作别,他日有缘再见!哦呀,朋友啊,挥一挥手,我们再见吧!

川西的行程结束了。开始西宁的行程。

从九治去西宁,还有将近600公里,途经阿万仓,玛曲,交界甘肃,吉拉观景台,黄南藏区,经牙同高速,路上急弯很多,车开不快,至少需要10个小时才能到。事实上玛曲是一个中转地,如果早上的话,会有很多车可以去西宁,但是我们下午才到九治,所以在九治的司机都不愿意去了,再加上后天有活佛在九治附近讲经,很多人都拖家带口去了那儿等听讲,九治这儿车也不如平时多。临时拼车,车太少,人数过多,路程太长,时间又太晚,我们将近2小时才找到肯去西宁的司机。一个甘肃来九治开出租车的小伙子表示可以带我们先到玛曲,然后由他的亲戚开夜车载我们去西宁。救星呀!善心人呀!终于能去西宁了。夜里一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西宁的住地。

西宁的路上拍了张windows桌面

青海甘肃交界地带

塔尔寺

6月6日

我们订的猫姐客栈在东区,属回民聚居区,区内禁酒,较为安全。楼下有马队长和安泊尔两家大的饭店,干净又好吃!好像马队长是通宵开着的。经历昨天一整天在路上的奔波,我们打算今天调慢节奏稍微休息下。同行的牛牛晚上要赶飞机回京,所以玩的不能太远,最后决定去塔尔寺看看。我们坐公交29路到建新巷下车,也就是倒数第二站下车,在路对面坐直达塔尔寺的公交班车,不过时间有点久,毕竟是公共交通,如果时间赶的话,还是坐黑车拼一下,10块一人差不多了。这里要传授经验了,我们下了29路也不知道在哪里坐直达塔尔寺的班车,所以,问呀!路长在嘴上,问等车的人就知道了。在外行走,开口问路最重要了,不要拿着手机百度地图,百度地图是为不出家门的人准备的,既然出了门,就用上自己的能力吧,网络不是万能的,没有网络不会死的。还有要找哪里有好吃的,超市门口随便抓个面善的人问一下,或者哪个小店里问一下大妈大爷,分分钟秒杀大众点评。出来玩是人在玩,不是手机在玩,不是吗?被问路也很有趣的。在杭州的时候我就经常被人问路,第一天到成都就有人来问我锦里怎么走,大哥我是游客啊!后来去了新疆,在和静的时候还有一个小姑娘领着她朋友来问我哪个医院怎么走,妹妹我是游客啊!我穿着游客标配冲锋衣呢!被问路,尤其是作为游客有别的游客来问路,我觉得我真是面善,是不是到哪里我都是一副 地主婆的样子呢,哈哈哈。去一个地方旅行,融入当地是很重要的,这种代入感,会让旅行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有故事。不想把自己当成陌生过客,想把自己变成好奇的访客,来主人家做客,然后心满意足地离开。
下午我和钗钗牛牛仨人到了塔尔寺。寺外都是卖串珠珊瑚的店,没有特别之处,不过寺内就不一样了。我去过的黄庙都还算比较大型的,但是像塔尔寺这样装饰豪华,寺内珍藏如此丰富的,确实不多。塔尔寺建于1379年,是黄教格鲁派在青海境内最负盛名的一座大庙,多任达赖及班禅都曾在此举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雕塑更是出名,我们在寺中也遇到有喇嘛在用酥油花雕神像,纯手工制作,栩栩如生。喇嘛欧巴真是心灵手巧。门口的八宝如意塔,每一座塔的装饰画都不同。再观察塔尔寺内各殿的建筑结构,汉建筑装饰以彩色颜料,多数飞檐装饰以金色,斗拱极尽繁复华丽,颇有皇家风范;而藏居建筑则结构方正,庄重沉稳,以深红色装饰墙体,辅以各色经幡经旗,体现出浓郁的藏传佛教特色,这样的建制,在黄庙中绝对称得上帝王级。塔尔寺先有塔后建寺,殿中的塔是木石银金四层套塔,高十一米,外层通体镀金,更有多种宝石镶嵌,其高贵叹为观止。为护塔建起的大金瓦寺更是以琉璃砖作墙面,墙体碧绿,如同翠玉砌成一般,再辅以金顶,颇为壮观。藏传佛教之兴盛,之受膜拜,窥一斑而知全豹。塔尔寺中还有许多殿,堂,寺,不是信众也不甚了解,不能一一介绍,但是每一间都各有特色,各有来历,文化价值极高。我们还蹭了会导游,有一个导游说得特别好,引经据典,佛教故事娓娓道来,太专业了。来寺庙如果能租借耳机听导游说历史典故,真的还是很必要的,因为寺庙不在其形,在其意,听佛教故事,才有参观寺庙的意义。

繁复华丽的斗拱,在塔尔寺的汉建筑群中比比皆是

下午走得差不多了,塔尔寺也突然下起雨来,我们仨决定回去,毕竟牛牛还要赶飞机。牛牛在周围买了几条围巾,我腆着脸跟老板娘撒娇砍价,结果,便宜了5块,嘤嘤嘤。虽然原本也不贵,但是我这砍价功力真的一点不长进啊!回到西宁市区以后,我们去华联逛了下买了点牦牛肉干。然后,接下来就是要感谢钗钗!感谢钗钗去打包了陈家酿皮!简直太好吃了呀!西宁竟然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后来我和钗钗从茶卡回来,又去这家吃酿皮了,怎么吃都不会腻,而且一份才7块,便宜又好吃。西宁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这里的东西都好吃!不管是烤羊腰子,面条,还是酿皮。莫家街的烤羊腰子比我在新疆吃到的更好吃,面食的浇头看起来红红的,好像很辣,其实一点都不辣,反而香味浓郁,吃起来咸鲜可口。没想到西宁人也是会吃!

超好吃的酿皮,而且吃的时候旁边还有姑娘说还有哪家的更好吃,我的妈呀,还有比这儿更好吃的?!西宁的美食界好神秘!

青海湖 茶卡盐湖 黑马河日出

6月7日

牛牛的航班取消了,在机场酒店过了一夜。早知道就还在猫姐这住,这样还可以作伴。我和钗钗两人决定再玩一下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再分开。于是提前跟猫姐客栈的小老板联系了拼车两天的行程。今天就开始出发去青海湖
也许是川西一行带来的美过于饱和,把我们的审美胃口养刁了,我和钗钗一直觉得青海湖好像没有那么传闻中那样的震撼。也许和季节也有关系,这时候的青海湖边草皮还没有完全长好,野花也没有开,单纯的湖水的蓝色调,是不够出彩,不过在黑马河看的“海上”日出,倒是弥补了点。
看完青海湖以后,到茶卡盐湖已经下午了,但因为日落时间晚,天还是很亮,加上高海拔的气候,下午风景较好,游览茶卡盐湖也正当时。茶卡盐湖今年六一刚整修完毕重新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看见以往旧帖中形容的近处都是黑色盐卤,现在还是很干净的。门口进去就看到很多盐雕,但我们志不在此,我们俩想要早点走到盐湖的深处趁人少的时候拍摄天空的倒影。因为小火车要等班次,而且速度和步行速度差不多,还要另买票才能坐,我们决定不如就走进去,哪里景好可以拍到就在哪里停下拍。青海的天和川西的天颜色不尽相同,川西的蓝天,蓝到浓郁,热烈,纯粹;而青海的蓝天,则是温和,浅淡,高远,一如这两个地方给人的印象。川西就像个性泼辣直接的人,天空是单刀直入地蓝,蓝到再也不能更蓝;青海就像个性含蓄温和的人,这里的天空就是委婉的淡淡青色。同样是天,隔了上千公里,看到的就不同了,是天变了吗?或者说,是云变了?越往深处走,人越少,茶卡盐湖的湖天一色才看得更清楚。这种纯净的感觉,是别处所没有的。水面是白色透明,天空的倒影更显得干净。在湖中跳起,就像在世界的中心跳跃,那种要飞起的感觉,棒极了。除了湖面,火车轨道也很上镜,轨道是木制的,比较耐盐风腐蚀,又有古拙的味道。

6月8日

昨晚住宿黑马河,吃了一盘娃娃菜,花了不少,因为黑马河实际上只有一条主街,是完全靠旅游带动的一个小地方,所有物资都要从外地运来,成本自然很高。这一路上吃肉不成问题,反而吃菜变成奢求了。去新疆更是有这种感觉,菜单上菜都不见影,即使有品种也很单一,而且,菜跟肉是一样的价格……
今天行程就比较无趣了,逛了几个象征性的点,看了一片小沙漠。在沙丘上和两个本地小姑娘玩了会,滑了沙,挺好玩的。答应了小姑娘寄照片回去给她和她的小伙伴,到现在了动也没动过,一个字,我好懒的。
下午我和钗钗回到了猫姐客栈,这将是我们最后的一晚了。

6月9日 行程结束

都江堰西宁,牛牛,钗钗与我互相陪伴走过了许多路,明天我与钗钗也即将分开。这一路收获的,不仅是美景,更有良伴、益友。相约再聚吧!当我们都在成为大人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也要像孩子一样毫无猜忌地享受单纯的时刻,并知足于这无所顾忌的快乐。

朋友啊,挥一挥手,我们再相见!愿每一次相遇都如久别重逢!

引用 joycepan 的图片:

这也太萌啦吧 像动画片里的一样

2016-07-11 13:1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1 16:5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11 18:26

2016-07-11 23:09

引用 liuxuejie 发表于 2016-07-11 18:26:2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liuxuejie:希望对你有帮助哦

2016-07-12 20:3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3:14:53 的回复:

这也太萌啦吧 像动画片里的一样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真的就有这么萌

2016-07-12 20:3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11 23:09:19 的回复:

回复K.K:如果用照相机拍效果会更好,我出来玩的时候相机没带,全部都是手机拍的.

2016-07-12 20:41

引用 wuqianyong 发表于 2016-07-11 16:55:25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wuqianyong:希望能帮到你的行程

2016-07-12 22:22

文字写的很好

2016-07-12 22:35

引用 狗狗 发表于 2016-07-12 22:35:22 的回复:

文字写的很好

回复狗狗:谢谢,有感而发,有点罗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