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华山安西,凑闲散的时光赏日光

sundaisy (重庆) LV.7
2016-07-10 21:17 730/3
  • 出发时间/2016-06-15

这一趟旅程并没有计划多久,就是拼凑起琐碎忙碌的时间,然后刚刚好有一个有时间的朋友!

DAY1:2016年6月15日晚21:40 重庆-------华山
对于15号晚出行的行程而言白天还在劳作的我来说简直是酸爽了,可是每次一有出行的计划,内心总是兴奋的。对于现在陪伴的朋友而言,有一位则是一位,这样出行的时间花费一次就少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有些东西是花钱都买不到的,钱是那么好挣、那么难存,而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激情呢?
每一次坐火车或者是坐飞机,不管我给自己计划提前多早走,可总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意外让自己赶着时间进场,这一点我一直很佩服自己,一直在赶场,却从来没有错失过。第一次坐卧铺,网上搜寻了好久好久关于卧铺的铺位、舒适度、清洁度等等,虽然自己心里一直向往无论什么条件的出行都是一种享受和体验,可是身体总是诚实的,还好定的去程的卧铺是上铺,一直想象空间太低会喘不过气,可是对于我这个小身板来说是足够了。晚上火车的轰鸣声和不适的晃动、耳鸣让我这一夜难眠。早上8:01分准点到达华山站,一下火车,印入眼帘的是仰视可观的华山一角。

DAY2:2016年6月16日 惊叹的华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出火车站旁就有到游客中心的公交车,和想象中小市区一样的公交车外貌,就像小时候坐的那一个样,但是也总比漫天喊价拉客的黑车好太多太多。。。。。。。其实公交车也挺坑,它的终点站是在游客中心不错,但是要走进游客中心的大门。。。。。。要绕过一个转盘,在那样的热情的天气状况下真的是好远,幸好这是一个有山遮挡的地方,只要走进没有太阳360°直线照射的地方都会感受到这座山带来的凉意和欢迎。华山门票180,学生证半价90元,时刻感受到有学生证和有一张青春不败的脸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上山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防嗮、防饿、防渴、防重!
买上山车票到达华山北峰索道,沿路可以看到智取华山徒步登山口,虽然人烟稀少,但是不乏有勇之士,我是一个生活在山城的姑娘,可是平生最讨厌的事之一就是爬山,再加上我们的时间有限,如果不坐一截索道,我们是万万不要想爬到山顶瞻望华山的险峻

下了索道就是绵延一路的上坡下坡,在艳阳高照下,我看到这一路绵延的山路其实是眼中含泪的,可是很欣慰的是华山的阳光并不像重庆那样是辣的,虽然灼热,但是只要站在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下就会觉得很凉快甚至是冷,我们走得很慢、很惬意、很轻松。。。。。。
从北峰穿过云台山庄不远就是北峰顶,这里是金庸武侠的背景拍摄地,也不难看到金庸提名的“华山论剑”石。(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从“华山论剑”石下坡开始,才真真开始了我们的爬山征程。云台山庄到纪念亭我们都走了好久好久,仰望看不到尽头的山路是一件让人觉得很忐忑的事情,在纪念亭补充了身体给养,穿过一个大概75°的天梯我们来到了苍龙岭,华山的路从来就只有一条,我们也不用担心找路的问题,走过了这一边,眼睛看到的方向就是我们即将前行的方向。苍龙岭是华山的龙脊,不仅因为它长得像龙脊,还因为穿过华山这条重要的脊柱,就等于是成功翻过了北峰,即将到达华山的主峰群。站在龙脊之下我深呼吸对自己说,在这样的阳光下,我翻过了眼前害怕的龙脊,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讨厌爬山这项运动了(哭笑)
这样看是真的很壮观,可是我是带着手套手脚并用连走带爬的爬上龙脊的啊,拉着冰凉的索道,右边是巍峨的崖壁,脚会发抖,心会承重是一种必然的感受,这个大自然展现的威严,我从来都不怀疑,并且小心翼翼毕恭毕敬。在龙脊上并没有停顿小憩,因为后面的朋友也同样的努力想往上走,这就是所谓在压力的前提下,人会本能的爆发出潜能的意思吗?走到陡峭的龙脊尾巴,我感觉自己像是经历了一场没有经历过的长跑,呼吸都好沉重,脑袋有一点缺氧,可是心里的感受却是好兴奋,一路上下山的人、上山的人、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都会给予不吝啬的鼓励,这是我在外出行走所感受到最浓厚的社交意义

穿过了苍龙岭就是金锁关了,我把在北峰索道买的刻有全家名字的金锁挂了上去,钥匙扔到了崖底,“登山华山,全家平安”有什么多大的意义我不清楚,可是就是想做,2016年6月16日,希望全家平安,康健顺遂。
 过了金锁关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四大主峰了,看看时间,我们就爬北峰就整整花了一上午,到达东方引凤亭已经是正午了。东峰是华山还把第二的山峰,当然东起西落,东峰顶观日台也是观日出的最佳地方,如果多年以后我脑门一热,还有兴趣夜爬一次华山,我一定带着最爱的人陪我一起看日出山间的那一瞬间。东峰有著名的景点鹞子翻身,其实说实话,相比较南峰长空栈道的名气,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鹞子翻身是怎样的玩法。去到东峰的路上不得不说的就是90°直行的石壁云梯,这个看着想去跃跃欲试,但是刚爬上去三四步,我前面的小女孩就打算往回走,我不得不重回起点让她先下,可是就是这一让让我发觉自己的脚好像也不听使唤的发抖,手上的铁索空空荡荡没有依靠,好像一不小心就会直接后仰落下,而背后,是高低不平的石坎啊,这一份欲动的小刺激就在理智的劝告下搁浅了。

离开东峰去南峰是一条长长的下坡路,我惊叹于从矮的山峰到高的山峰不应该是笔直的一条上山路吗,可是华山的险峻和美妙就在于此,长长的下坡路缓解了长时间行走的疲惫,当你兴趣盎然觉得轻松容易的时候摆在眼前的又是一条看不见尽头的爬坡上坎。行走上山的途中,因为看不到尽头而一度想要放弃,可是,自古华山的一条路哪里有让我们放弃的选择,依然是路人的关心鼓励,还有就是碰到一位华山挑山工带给我的震撼和勇气,路人都禁不住侧目赞叹,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向来传承精致,更可谓险峻的华山,居高的南峰。跟着挑山工的步伐来到了南天门,仿佛听到了长空栈道上刺激的尖叫声。
站在南峰顶峰的最佳感受就是心跳加快、手脚发抖,险峻的石壁边就只是架设的铁栏这真的不是闹着玩的,看着游客都小心翼翼的踮脚磨脚走到最边上让朋友赶快给自己留个影的样子也却是可爱好笑。南峰是华山最高峰,海拔2154.9米,虽然他的海拔不是我去过的最高的地方,可是看看踩在自己脚下的美景,从仰望到鸟瞰这一过程,只有极尽目下之景的人才能够深刻领悟的心情。

“悬崖勒马”的右边就是著名的长空栈道入口,它是要戴着一根仅有的一根安全带背身下90°的峭壁然后到达长达20米的崖壁木板上。想去,可是不敢,万万不敢,没有遮蔽的崖壁两侧,窄窄的几块木板,当我侧身看了一下崖壁间的这一惊险运动,看到工作人员就这样空空的坐在木板旁的一根木桩上,我的脑袋是倒吸了一口凉气无法思考的状态,于是就真的是悬崖勒马啊。从南峰下坡就是西峰,直接引入眼帘的就是西峰绝壁,当然到达西峰的时间比预期更早,没有等到华山的日落,我们就只能顺着西峰体验一把最刺激的西峰索道,想想心里还挺忐忑的。西峰索道全程20多分钟,我以为就是下,没想到是先下后上再下,在空空荡荡的索道上,如果不是控制了速度,估计我会得心脏病的。当索道上到绝壁上再几乎90°垂直而下的时候,我忍不住抓紧了座椅,实话是手脚都被汗湿了,以至于下了西峰索道很久很久,心都悬在半空的,可是那一种前所未有的刺激感又充斥着我的神经,好矛盾的样子,问我还愿意再去做一次西峰索道吗?我需要考虑考虑。

下午6点半下山,伴着落日和疲惫,我们在赶往西安的大巴车上美美的睡了,憧憬着西安回民街的美食。到达西安市区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不担心立身之所的我们直接奔往回民街打算填报了肚子再考虑睡觉的问题。西安的轨道交通路线还是很方便好认的,不愧是古都,走进地铁车厢都是浓厚的唐家色彩。钟鼓楼下车经过鼓楼就是回民街了,为什么找得这么快可能是因为闻到香味了吧。对于典型吃货的我来说,看到这样一条美食街,就算是不买不吃,我都可以在街头呆呆的站很久很久。

DAY3:2016年6月17日 热辣的古都西安
清晨第一个被叫醒的肯定是味觉,我们夜宿在回民街,白天看到的景象和晚上不尽相同,两个人点了一碗传说中的biangbiang面,炒凉粉、豆腐皮、石榴汁,价格是挺贵,但是biangbiang面却是超乎我想象的好吃,以至于旅行归来好久好久我都念念不忘,出去的地方并不多,可是西安是仅有解决温饱时不想家的,也是唯一美食可以与重庆媲美的。

吃完了早饭就离开回民街打算去古城墙、大小雁塔、大唐芙蓉园,可是这一个决定之后的行走才觉得如此的酸爽,我以为只有重庆才有的酷热没想到在西安这座城市也在上演,不仅高温38°居高不下而且还干燥,在路上找车没一会儿就筋疲力尽大汗淋漓,一点不似前一天华山的温和亲切,这让我真想找一个有空调的地方躲起来舒舒服服的度过远行的最后一下午,但是艳姐貌似还顶的住,我也只能继续前行,绕了很久的轨道交通到达了永宁门,永宁门就是古城墙的入口之一,看了地下通道的地图才知道之前呆过的钟鼓楼也处于古城墙之内,而我们现在的行程是属于跑出城墙外再买票进城墙上晒太阳,热得无奈至极,可是来到古都西安,漫步一下古城墙也是十分有必要的事情,虽然经过翻新,可是看上去还是青砖瓦砾的,偶尔在没有遮蔽的酷日下放开怀抱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十分可惜的就是我和艳姐都不会骑自行车,这让本来就酷热难当的行程更增添了许多无奈和疲惫。

是在是顶不住毫无遮挡的阳光,我们在城墙上走走歇歇呆了大约3个小时之后就离开了,找一个凉快点的地方度过在西安最后的假期时光。逛了在西安犹如重庆新世纪一般出名且繁多的大型商场世纪金花,吃了不同于重庆的满记甜品,但是其实并不好吃,最后手机cue到西安的小资美食—西安食库,也是因为这个地方离我们当时的位置较近,实在不想在阳光下多走一步。下午4点的食库显得清雅安静,可是我们因为赶车需要早早的填饱肚子,点了一份西安榜上有名的葫芦鸡,观望已久的芥末凉粉、在回民街没喝到的桂花酸梅汤,葫芦鸡是这两天来吃的一道硬菜,好看好闻也好吃,可是吃多了也会腻。吃完了西安食库,便踏上了回家的路。。。。。。

引用 sundaisy 的图片:

看着就超难爬啊 有点惊险

2016-07-11 13:1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11 16: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