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台湾逆时针环岛---送给自己的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21

跟着我一起去吹吹太平洋的风吧~

这次自由行是沿着逆时针方向环岛的,台北出发,先到西海岸,再从东海岸返回台北。想用这篇游记记录下沿途的风景和感想,留给将来的自己,同时,也分享给你们。
      全文多图...土豪们请便(✿◡‿◡)

提前要准备的那些事~

1、关于证件:需要准备3个证件(通行证、签注、入台证),通行证和签注需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大概1个月左右能拿到证件。办好这两个证件后,在淘宝里的中青旅上办理入台证,280元/人,一周左右能拿到。
2、关于住宿:台湾的住宿一般分为酒店和民宿,民宿的价格普遍比酒店高。由于民宿是台湾的一大特色文化,所以住几晚民宿是很有必要的,民宿老板都特别好,会帮忙接送和规划行程,超级贴心。不过有些民宿不会提供浴巾,这点比较坑。我只用过以下三个APP订住宿地,其中Agoda需要境外信用卡(visa或者mastercard卡都可以),我开通的是招商银行的mastercard信用卡。另外自在客和大鱼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前提是你需要在到台湾之前用大陆的网下载好这两个APP,不然到台湾之后用台湾的网下载下来的APP是不具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功能的。但自在客和大鱼里面大多数是民宿,酒店很少;Agoda上的酒店较多,也有民宿,选择范围更宽。

3、关于交通:我提前4个月在春秋航空上订的机票,加上税两个人来回只花了3300左右,超级超级划算,不过怕失重的小伙伴一定要多花加几十块钱选择前面的位置,因为飞行途中坐后面位子会觉得有点像坐过山车一样...台湾全岛布满台铁和高铁,台铁指火车,但台湾的火车内部结构像大陆的动车,环境很棒。在台湾,公交很不方便!这点深有感触啊...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半小时才来一班车,白在那等半天。所以机车是台湾人主要的交通工具,大陆人没有国际驾照是无法租机车的(除了垦丁),所以我这15天基本靠坐台铁和租电动车。买张悠游卡很有必要,市区内6公里之内不扣费,台铁,高铁,捷运,公交都能刷。
4、关于通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大陆的卡是用不了的,只能买一张台湾大哥大或者中华电信的卡,我买的是15天大哥大流量吃到饱套餐,15天内流量没有限制随便用,另外还有400分钟的电话时长。

PS:人民币和台币之间的汇率是1:4.9左右,每天的汇率是不一样的,但相差不大。
一个粗略的换算公式是台币的价格乘以0.5就等于人民币的价格。

15天行程

Day 1:桃园-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上午10点左右到的桃园机场,在ATM机上取了1万台币,在机场买了点东西吃后就直接坐客运到了台中
从机场到台中有很多客运都能到达,坐国光客运的人最多,但我们赶时间只能选择坐时间最早的一班其他客运。

刚下客运,到达台中火车站附近,一脸懵逼找不到方向。
我们先找到提前订好的酒店,放下行李后出发去了宫原眼科吃冰淇淋。

台湾街道的风格我挺喜欢,总觉得就算什么景点也不去只是在街上随便逛逛也是一种视觉享受。

这就是悠游卡

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其实就是冰淇淋很出名,吃完冰淇淋就沿着街道去了全台湾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激动\(≧▽≦)/
逢甲夜市里有名的小吃很多,当时特地搜了热门美食然后找了好几圈,比较有名的是黄金右腿,官之霖大肠包小肠,章鱼小丸子(章鱼很多,而且比大陆的大很多),其实随便一样吃的买来都很好吃,哪里排队多就去吃哪个,绝对不会失望。

官之霖的大肠包小肠在全台湾都很有名,里面包了很多东西,和大陆的不一样。

逛完逢甲,已经快10点了,等了半个小时终于等到最后一班公交回酒店。。
强烈推荐台中火车站附近的沐旅商旅-帝宝店,这家酒店位置挺好,逼格超高,最重要的是平日只要173人民币/晚。这是15天以来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而且价格最低。。。早餐种类挺多,个人觉得挺好吃的。

Day 2:台中火车站-鹿港小镇-高美湿地
第一天一大早出发去了鹿港小镇,台中鹿港没有直达的车,只能先坐台铁到彰化站,然后坐客运到鹿港小镇。小镇上游客很少,在鹿港老街上溜达了半天后去了天后宫,看看台湾人崇敬的妈祖。

要是问我台湾最喜欢吃的水果是什么,我一定会说是凤梨!!好吃到哭。。。每天必吃!

逛完老街,到天后宫的时候在门前的一家店点了些当地招牌美食。味道有些偏甜,不过很好吃

逛完鹿港,再按原路坐客运返回彰化站,然后再坐台铁到清水站,路途中认识了两个香港菲律宾的小伙伴,然后结伴拼车去到高美湿地。晚上再同样的路线回到台中

Day 3:台中火车站-埔里-清境农场
早上从台中火车站坐客运到埔里,再由埔里转车到清境农场,分别需要1个小时车程。由于一路上边走边玩,我们到清境农场时已经下午2点了,先到预定好的民宿那放下行李,民宿老板开车送我们去了青青草原。
到苹果园下车后,需要走5分钟的山路才能到民宿。

民宿主人种了很多植物,形成一个独特的小花园,地处山崖边,风景超级美。
民宿名字叫清境家园景观山庄,一晚的价格是543人民币,房间特别大,不过由于处于山上,房间比较潮湿,晚上需要用电热毯才不会冷。

这家民宿最大的特点是有两只拉布拉多!一只叫小米,一只叫妮妮,萌炸啦 喜欢得不得了

青青草原门票只需要12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才25元左右。台湾的大多数景点都特别便宜。

由于清境农场海拔1850米,4点左右就开始起大雾,半个小时后大暴雨如期而至。

瑞士花园,纸箱王。

Day 4:日月潭-台南火车站-大东夜市-高雄
第四天的行程比较赶,前一天跟民宿老板娘预定了去日月潭的拼车,400新台币/人,1个小时后到达日月潭
日月潭是个人工湖,有三个码头,这种大众景点本来就没有抱太大兴趣,果然 没有特别好玩,不过拍出来的风景还是挺美的。

日月潭最出名的三样美食是:阿婆茶叶蛋,阿萨姆红茶,豆干。

日月潭有很多法轮功在宣传和练功,由于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法轮功,说实话当时挺震惊的,不过后来才知道由于台湾崇尚自由民主,所以只要是景点或者人多的地方都遍布着很多法轮功。

2个半小时逛完日月潭,由于日月潭没有直达台南的客运,只能先坐客运回台中,再坐台铁去台南。花园夜市当天不营业,到了台南之后就直奔大东夜市了,不过很遗憾没有吃到我念念不忘的官财板。

逛完大东夜市,然后坐9点的台铁从台南去到高雄,晚上住在高雄火车站附近的华宏饭店,人民币227/晚,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去垦丁

Day 5-6:垦丁-砂岛-鹅銮鼻-南湾-垦丁大街-恒春-台东
终于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垦丁垦丁的蓝真的很震撼,蓝得让人久久不愿离去。仿佛明白了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的真正含义。
到达垦丁后,在垦丁大街租了机车(新台币800/天),酷炫得不行。

过了砂岛之后就是鹅銮鼻灯塔和台湾最南点。

在鹅銮鼻吃到了一种名叫‘绿豆馔’的甜品,我的天哪,暴晒一整天之后吃到这个,好吃哭了...后来才知道恒春的绿豆馔也很有名。

台湾最南点。

垦丁的小巴厘岛

我们骑到了猫鼻头的时候,路边有交警...由于没有国际驾照,心虚得不行,又原路返回南湾,南湾的水上项目特别多,我们到南湾的时候已经7点了,回民宿换好泳衣后就直接下海去玩了,所以此处无照片。预定的民宿就紧挨着南湾,名字叫A-WU民宿。由于是海景房再加上周六价格会贵一点,一晚的价格是人民币780。第二天5点钟起床到阳台上看日出,结果发现太阳是从海的对面升起来的。。。被自己蠢哭了

玩完南湾后,开着机车杀到了垦丁大街夜市,饥热交迫的我们吃到11点。。肚子撑得难受。台湾的辣椒我之前一直觉得不是很辣,直到我吃了垦丁夜市的一块铁板豆腐,我整整辣了半条街,嘴都快肿了,原来他们用的都是朝天椒,吓得我再也不敢装逼了。

夜市的人真的好多。。。

第七天出发去恒春古镇,恒春其实挺小,最有名的是阿嘉的家,电影《海角七号》中的男主角阿嘉就住在这里,看过极限挑战的人应该也知道这个地方。

恒春的小杜包子也很有名,排号要排很长,包子很大也很软,口味很多,但是价格平均在3元人民币左右。

我们到恒春的这天是周日,正好赶上恒春的夜市营业(恒春每周日才会有夜市),我们在离开之前逛了一圈,小镇的夜市不大,不过有些美食其他夜市也找不到。
赶了7点钟的客运到枋寮站坐台铁去台东,夜宿台东市区的旅行家商务会馆。人民币215/晚。

Day 7-8:绿岛二日游
台湾的海外有两个有名的小岛:绿岛兰屿绿岛相对于兰屿而言离台湾更近一些。绿岛曾经是国民党关政治犯的监狱。
我想,如果要让我选这15天最让我难忘的地方的话,我一定会说是绿岛。不仅因为它有垦丁那样的蓝,更重要的是,这种与世隔绝的小岛逍遥生活让我特别向往。
早上,从台东的富冈码头坐轮船到了绿岛,船票来回800新台币/人。

海草冰沙,只在绿岛能吃到海草。

之前做过攻略,看到有人推荐绿岛的三悦民宿,便在到台湾之前就跟民宿老板订好了两天一夜的行程,所有的套餐(浮潜,住宿,船票,夜游,电动车)一共2400新台币/人。两个人加上吃饭和冷饮等开销,两天花费6000新台币左右,人民币大概1200。
民宿老板特别幽默,下午教练带我们去旁边的浮潜区浮潜。

这张照片真的好像个智障啊

教练

教练的腿,哈哈

小海星,礁石上全都是,放在手上一点一点的爬,萌炸了。

绿岛骑电动车环岛一圈应该1个小时左右,岛并不算太大。但每到之处都是一幅美景。

白沙

晚上,民宿老板会组织游客机车夜游绿岛,每家民宿都有这个活动,所以晚上的绿岛车灯通明,比白天还要热闹得多,吹着太平洋的风,惬意两个字都不足以形容。

第二天中午两点去泡了朝日温泉,温泉的水来自处理过的海水,温泉建立在绿岛最南端,紧靠海水,分为室外和室内两种。泡到后来感觉像包场了一样只有我们两个人,温泉门票200新台币/人。

绿岛的第二天下午4点坐船回到台湾,在海上的时候下了大暴雨,雨停后幸运的看到了双彩虹

Day 9:池上-鹿野高台-台东观光夜市
前一天从绿岛回来后,第二天一大早坐台铁来到池上池上最有名的就是池上便当了,到了池上后租了一辆自行车环绕伯朗大道回到池上火车站,吃了便当之后又坐台铁去到鹿野高台

本打算是来坐鹿野高台的热气球和滑翔伞的,由于热气球要7月1号才会有,这次是无缘看到了。滑翔伞一次2500台币,人民币515左右,只能飞10~15分钟。

起飞

降落的时候有点点小怕

酷毙啦,好想再来一次

降落后和教练合影,教练真的好热情,空中的时候一直在给我介绍他的职业,他已经飞了20年了,空中飞人的工作真的让人好羡慕。

赶上了最后一班台湾好行的客运,赶在天黑前回到了台东台东相对于其他城市比较落后,夜市也很小,周三至周六是观光夜市,四维夜市只在周日才开。

老奶奶的身材真的挺健壮 一看身体就很好

台东两天都住的是民宿,除了民宿老板很好和卫生条件很好外,其他地方都一般般,最重要的是所处位置的交通不方便啊,从观光夜市回来足足走了5公里,差点脚走废掉。不过两个人一路上数着路灯欢声笑语的,真的挺美好。

Day 10-11:花莲-七星潭-东大门夜市-清水断崖
一大早就从台东坐台铁到了花莲,把行李放到背包客栈后,第一件事就是租电动车!台湾的交通对游客来说太不方便,所以花在交通方面的花费相对来说比较多。租车一天700新台币,内有三颗电池,可以跑到清水断崖那么远。

啊啊啊花莲的炸蛋葱油饼真的好好吃啊!待在花莲的两天每天都要来买两个吃,一口咬下去蛋汁就从齿间溢出来,好吃程度秒杀一切夜市的美食,无比怀念啊。
店面看起来很破烂,但已经开了很多很多年了,而且只在下午2点-7点营业,卖完就收摊,每次一开店门口排的人起码有20米长。

我们总是买好炸蛋葱油饼后就出发去七星潭的海边冲脚。

七星潭旁边是个军事基地,经常有飞机起航和降落。

东大门夜市由福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各省一条街、自强夜市组成。
可能是前10天吃了太多夜市的东西,后来对夜市就没有那么热情了。

错过了大东夜市的官财板,却在自强夜市碰到另外一家的官财板,美味~

第二天早上4点钟起床,就为了能看一眼七星潭的日出,第一次见到海上日出,有点小激动,

太阳完全升起

看完日出 去7-11吃完早饭后又骑了1个半小时到清水断崖,台湾的天气真的好热好晒,每天都涂了很厚的小金瓶后还是被晒黑了一些。每天汗水都能把头洗一遍。

苏花公路挺危险的,旁边就是悬崖峭壁,而且很多隧道,隧道也很窄,机车往往不能和大客车并排行驶过去。

早上起太早,中午回民宿补了下午觉,下午5点依旧买好炸蛋葱油饼去七星潭冲脚,吹着海风,吃着饼,喝着冷饮,玩着章鱼,爽。

花莲的第一天住在熊大国际背包客栈,里面住了各个国家的背包客,180人民币/晚,第二天住在花莲火车站附近的金桔会馆,300人民币/晚。

Day 12:瑞芳火车站-九份-台北-士林夜市
花莲火车站出发去瑞芳火车站,然后转公交去九份,10分钟就能到。九份是个临海的山城,九份老街人特别多,街道很窄,有货物运出的话必须要大声吆喝,老街里就这样回荡着各种吆喝声和招呼声,有种很古老的感觉。

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这样的午后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很特别
仰望这片天空

推荐这首歌给大家

本来是不打算去士林夜市的,因为士林夜市的小吃都挺贵,专宰大陆游客。由于住的地方就在士林的旁边,晚上闲得无聊又出来溜达了一圈。民宿名字是‘士林jet inn’,民宿主人把自己的别墅拿出来当民宿,性价比特别高,只要230人民币/晚,一楼的厨房和客厅都可以使用。

Day 13-14:淡水老街-西门町-台北101-诚品书店-士林夜市
淡水老街九份老街有点像,但没有九份有感觉,更像是一个夜市的白天版。
西门町对台北而言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了,但远远没有王府井气派,据说这个地方经常能碰到台湾的明星,订民宿的时候看到评论里有个女生住在西门町,一下楼就碰到私服出行的蔡康永。

淡水

淡水最有名的就是阿婆铁蛋,和鹌鹑蛋差不多,但是却和鸡蛋一样大。

到西门町之前,下了大暴雨。台湾本多雨,幸运的是,这15天里,只见过两次大雨,而且一出门雨就变小了。

西门町的台独横幅占满了大半个街道,法轮功也总在发传单。

台北101大楼
一共91层,能看到整个台北的全貌。门票500新台币/人。

台北的后面两晚住在古亭站的‘帥客会馆’,分别280和330人民币,这也是15天中住得最好的酒店了,浴缸特别大,应该是按4星级的标准建造的。早餐也是良心之作啊,这个价格能住这里,划算得一米。
台北的两天里,除了逛逛景点外,就剩下血拼了,带回去的纪念品、特产及面膜等应该有2000人民币。
士林的小吃虽然又难吃又贵,但耐克阿迪等品牌店比大陆平均便宜大概一两百块。康是美、屈臣氏的森田药妆和美丽日记经常有活动,而且种类多样,超级划算。

Day 15:回上海
上午11点的飞机,由于要提前去免税店拿前一天买好的东西,只能7点就起床出发去机场。

大家最关心的经费问题啦~

前面我把每天的住宿名称和价格都有写出来,住宿方面一共花费了大概4500。
交通和吃饭一共花费大约11000,机票3300,纪念品2000,加上三个证件的费用及一些杂七杂八的小东西,应该有22000人民币/两个人。

台湾是个好地方,希望还能有机会再来一次。
若那时再来、一定会办好国际驾照,真真正正地来一次机车环岛之旅

引用 泳泳不会游泳 的图片:

2016-07-11 11:26

2016-07-11 11:27

漂亮

引用 泳泳不会游泳 的图片:

一下心动了,一定要去一次,还有你说的国际机车驾校什么鬼,大陆可以学么

2016-07-11 12:18

引用 殷越 发表于 2016-07-11 12:18:08 的回复:

回复殷越:大陆的机车驾照在台湾是不能用的,必须要办理国际驾照才能租到机车,否则只能租电动车。

2016-07-11 12:19

回复殷越:在驾校学,然后网上办国际驾照

2016-07-11 12:1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11 12:25

引用 神马tcls 发表于 2016-07-11 12:25:55 的回复:

回复神马tcls:谢谢谢谢☺️☺️☺️

2016-07-11 12:45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11 13:17:32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7-11 13: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11 16:55

你好楼主 想请问一下绿岛民宿的联系方式~

2016-07-11 17:48

引用 薄荷香樱桃 发表于 2016-07-11 16:55:2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薄荷香樱桃:嘿嘿谢谢☺️☺️

2016-07-11 17:54

引用 ykl 发表于 2016-07-11 17:48:52 的回复:

你好楼主 想请问一下绿岛民宿的联系方式~

回复ykl:三悦民宿老板的电话是089671403,台湾的号码。或者在自在客上搜三悦民宿,然后发私信给他

2016-07-11 17:59

啊啊啊那个人民币和台币之间的换算写错了,应该是台币的价格乘以0.2等于人民币,不是0.5

2016-07-11 22:00

引用 泳泳不会游泳 发表于 2016-07-11 17:59:09 的回复:

回复泳泳不会游泳:好的 谢谢啦

2016-07-12 20:46

引用 ykl 发表于 2016-07-12 20:4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