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烏鎮 - 從前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物/情侣/夫妻

喜歡烏鎮畫家、文學家、詩人木心先生的一首詩【從前慢】:
記得早先少年時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 人家就懂了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我們常感嘆時間不夠用,生活節奏漸漸的快了起來,或許做得事情變多了,但在追求量時,卻往往忽略質已變。親情、愛情,友情,有多少值得我們細細咀嚼品味的人、事、物,被時間抹殺了!
與我家〝咻笨燙〞(台語小笨蛋 ) 相戀以來,讓我明白了一生只夠愛一個人,我的思想、心靈都被他佔據上鎖了,又怎有時間、機會去愛上另一個人呢?
慢慢的,請再慢一點。。。。。

第一天 - 上海→烏鎮

2016年春天再訪烏鎮,身邊多了我家〝咻笨燙〞陪伴左右,烏鎮顯得更婀娜多姿,風情萬種了!這次不經杭州上海出發,當天自清晨睜開雙眼那一刻起就喜不自勝,吃完早餐即能展開我們第一次外宿的旅行,我盼了數年,終於得償夙願。

天氣預報多雲轉陣雨,搭上開往烏鎮的大巴,車行不過十分鐘就下起細雨來,上到高速路不久轉中雨,愈接近烏鎮時已是滂沱大雨,連車內都滴滴答答,看來不妙,恐怕我還是只能一窺煙雨江南,雨神稱號又將如影隨形!車程約莫二小時後抵達烏鎮,雨未停歇,下了車,我們共撐一把小雨傘,快速衝向開往西柵中巴的候車亭,未能享受雨中漫步的一絲浪漫,反正此行機會多得很,也不差這一下。

這次烏鎮行的住宿乌镇望津里精品酒店是由我家〝咻笨燙〞決定的,我是〝氣管炎〞只有聽令的份,但不得不服他選得挺好,算得上符合我們的期待。

六年前進入西柵入住烏鎮民宿走得是水路,這次走得是陸路,在景區入口大廳辦好check in手續,進入景區後又辦了張出入證,以備隨出隨進之需(結果這兩天一夜期間,我們都根本沒出過西柵,直到要回上海 XD),然後轉過路口,找到酒店的接駁車。望津里位於西柵景區深處,搭乘接駁車可省下不少腳力,出入也方便,若不是房客則須付交通費,單程5元。

抵達酒店近午,仍未達表訂入住時間,望津里並未墨守成規,很快的就給出房間並引領我們進房,否則以其動線設計,初次到訪確實不好找,後來我家〝咻笨燙〞那路痴就迷路了不只一次呢!

進了房門,第一印象很好,空間、擺設、質感都算對得起價格,不料走到窗邊我面色一沉,窗外正在施工破壞了景緻,我們商量著換房,他本來說不用了,將就著,但我堅持,壞人自然由我當囉!所幸酒店態度、服務都稱得上一流水準,請我們稍待片刻後讓服務員領我們到新的房間。

乌镇望津里精品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6930337.html

望津里的房號不在門上,是在地上的,別出心裁。

和第一間房比,多了陽台,我喜歡中國風的拉門。

拉上木櫺玻璃門,陽台自成一區。

房間寬敞舒適,浴室若隱若現,引人遐思。

推開窗,引江南園林入室,和烏鎮民宿的河道景緻不同,私密性佳,美亦靜。

好不容易雨停了,肚子也咕咕作響,覓食去。按著地圖索驥,最靠近望津里的茶藝街美食區被潔癖的我家〝咻笨燙〞否決了,我只能猛吞口水,氣都不敢吭一聲!

白蓮塔,來了兩次都未能登高鳥瞰烏鎮(因為不知道),期待第三次。

茶市街,足跡未達街尾。

如意橋,穿過橋,一路拍拍拍,我們想到西柵大街上找蘿蔔絲餅解饞,卻從這就開始走錯了方向。

如意碼頭,來了兩次,除了東柵外,西柵都未搭船遊河,主要是興致不高。

文昌閣,是烏鎮當地供奉文昌帝君的場所,舊時每逢科考,學子必登閣祈告,求金榜題名。行至文昌閣,我們才意識到走了反方向。

往回走,經過酒吧林立的白蓮街(我們都不喝酒也不愛喧囂,晚上就未再到這裡湊熱鬧),穿過通濟橋就是西柵大街了。

白蓮街上的幾塊木牌上的標語,特別吸引我們的目光
「我們不出售邂逅,我們只是邂逅的搬運工」

沒有恩愛就沒有虐待 – 單身汪保護協會

由此可見,烏鎮應該是一個製造愛情故事,刺激單身狗的好地方,我們正做著這樣的事 XD。

生意興隆的茲啦啦油煎舖,蘿蔔絲餅聲名遠播,俗稱油墩子,做法和台灣常見的不太一樣,外皮酥脆,很好吃,第二天又買了一次。

吳媽餛飩,店內座無虛席,通常都得併桌,是我最不喜歡的情況,還因此和我家〝咻笨燙〞鬧了小彆扭!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已深刻反省改過。

餛飩個頭大,堪比餃子,三鮮餡是台灣少見的,味道不錯,不過外皮我還是更喜歡台灣的薄度。台灣的小餛飩一般叫「扁食」,較大的則稱「溫州大餛飩」或「港式雲吞」。
我有嚴重的餛飩情節,尤其是去過上海後,酒店早餐裡現煮的小餛飩成了必點最愛,好像沒吃就沒來上海一樣,如同越南河粉已成越南酒店早餐的一道風景。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家〝咻笨燙〞也喜歡吃,餛飩成了我們在海峽兩岸的一種連繫,特別是他會包餛飩,我會包餃子,期待有一天我們都能嚐到彼此的手藝。

上回來經過醬鴨店就很想買來嚐嚐,那時門可羅雀,讓我卻步。

這回門庭若市,排著隊反到懷念起上回的冷清,人心真是矛盾啊!

我們找了人較少的地方,坐下來啃醬鴨,鹹香四溢,味道可口。光顧著吃都忘了拍張美食照,反倒是等了好久才拍下這張未被人潮遮擋的紅葉樹。

烏鎮民宿分佈於西柵景區內西市河的南北兩岸,或面水或臨街,出門跨入綿延的西柵老街,推窗可攬河景秀色。悠閒的假日午後,若是陽光露臉就更好了。

心想事成,天微微藍了,雲層仍未消散。

烏鎮年平均日照1842.3小時。一年中春季為78天,夏季為90天,秋季為64天,冬季長達133天。總算讓我見到陽光露臉了,自此雨神請離我遠點!

喜歡這樣像水墨畫的斑駁的牆面。這裡是烏陶作坊,精選烏鎮當地陶土燒製陶器的工坊,色呈烏或灰色。

日月劇場,偶有懷舊的露天電影放映,呈現舊時娛樂迷人的魅力。

評書場裡的地方戲曲評書,我只能鴨子聽雷。

喜歡西柵大街上懷舊的傳統技藝商店,都市裡已難見這樣的理髮廳了。

大叔燦爛的笑容反應他對這門傳統工藝的熱愛。

兒時記憶湧上心頭,來支棉花糖吧!

藍天、白雲、老街、爬滿綠藤的屋舍,避開人潮就是一幅美景。

木櫺窗後,一個又一個烏鎮故事在等待我們的追尋探索。

想要單獨拍景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古鎮裡的花藝店,是我喜歡的調調。

扶著我家〝咻笨燙〞站在橋墩上拍下的一張照片。有點危險為什麼不是我上去呢?因為他身輕如燕,我就不增加他的負擔了,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雨讀橋,人潮川流不息,降雨時會聚集更多的避雨人潮。

華雲橋,是連接靈水街和女紅街的要道。

定生橋,橋上總是駐足拍照人潮。

西柵景區內保存有精美的明清建築30餘萬平方米,橫貫景區東西的西柵老街長度達1.8公里,兩岸臨河水閣綿延1.8公里餘。內有縱橫交叉的河道近萬米,形態各異的古石橋72座,河流密度和石橋數量均為中國古鎮之最。

烏鎮郵局,始建於光緒年間的老郵局,至今仍在營業。

烏鎮民宿餐廳,西柵大街上處處可見,是西柵景區的核心餐飲特色。

總是成對生長的花兒,吸引我們的注意,還引起不少人跟拍,回台後上google以圖片比對查詢,才知芳名為吊鐘花。

手工紙傘店,天轉陰,別下雨啊!

這次不靈了,大雨瞬間落下,我們躲進粥店補充體力歇歇腿。

雨停了,雨後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洗滌塵埃後的植物也更顯青翠嫩綠。

喜歡這樣儷影成雙的背影,虐死單身汪的節奏,幸好我們已經免疫。

龍形田碼頭一帶,是我上回烏鎮行未曾踏及的區域,靠近接駁車道,若不是為尋月老廟,可能不會走到這來呢!

這周圍有兩座小湖,靠近昭明書舍的是喜鵲湖,靠近望津里的則是翡翠漾,屬西柵景區的溼地區域。

一幅幅春光無限好的田園景緻,美不勝收。

烏鎮月老廟,飄揚的紅絲帶掛滿了無數渴望締結良緣的願望,也寄託無限的愛與祝福。

來到這裡,我們自然不能免俗的祈願終成眷屬啦!

這是我此生唯一進過的月老廟,喜歡這樣的綠意盎然,尤其是身邊有心上人陪伴,更多了無限希望與憧憬白首偕老。

有求緣必應,心誠則靈。

木牌後面可寫上祈求姻緣的願望,廟裡有售,無論有對象或還沒有對象都不妨一試。

離開月老廟順著接駁車道走,一下子就回到了望津里,我們打算休息片刻,等待夜幕降臨,迎接烏鎮迷人的夜景。

望津里可針對房客需求,提供戶外餐宴,不過需要事先預訂,當天是不受理的。

晚宴即將開始,服務人員已準備就緒。

從庭院望向住宿區,我們的房間也在其中。

夜幕低垂,我們再度外出覓食,坐上接駁車在安渡坊站下車,步行朝著計劃中的目標京杭河鮮館前進。

西柵燈光夜景最集中的地方就是西市河,途經放生橋,先拍些兩岸夜景。

古樹下,橋拱裡,水閣石柱水中,河埠臺階上,各種暖冷色調的點、塊、線狀燈光相互輝映。

西柵夜色之美超凡脫俗,無論從構思的精巧還是氣勢的宏大而言,在眾多水鄉古鎮景區都難得一見。

來到水上集市,京杭河鮮館就在對面。

這裡還有座花鼓戲台,夜間有戲曲表演。沒有長鏡頭,拍不清楚。

京杭河鮮館是偶家〝咻笨燙〞透過烏鎮官網、微博、大眾點評網找的,風評不錯。

看到每桌都吊著一鍋河鮮,我們也依樣畫葫蘆來一套。

水上集市,是以前烏鎮居民搖船趕早市集中買賣的場所,如今仍不定期有集市活動。吃飽喝足了,再沿著水上集市棧橋往通安客棧方向漫步。

景行橋,烏鎮民宿總台就位於橋邊。

敘昌醬園,是烏鎮有記錄以來最早的醬園,至今已經有150多年的歷史了,仍採用傳統手工釀制法。

起伏的老建築屋脊線,樓亭的飛簷翹角,甚至鱗次櫛比的瓦面上都被燈光勾勒出本色的輪廓。

通安橋,西市河邊陲地帶的一座橋,盡頭是通安客棧,不過橋前行無路可通。

從通安橋上回首來時路通安街,船如同在燈河中漂浮,水上水中燈光輝映,船槳輕搖,如劃破了一池碎銀。

通安客棧,為典型的二層江南風格明清建築群落,風格雅致。

烏鎮麵包店,中國風的外觀建築配上法式西點麵包,中西合璧。

站在景行橋上望向水上集市棧橋,棧橋邊有大片錦鯉觀賞區,遊人如織。

景行水巷,一般巷弄的寬度,兩邊建物更靠近,窗櫺間的點滴燈光透出了枕水人家溫暖的親情。

景行水巷盡頭,水路穿橋延伸到元寶湖,湖的兩岸一邊是景區入口碼頭,一邊是安渡坊碼頭。

元寶湖邊的烏鎮大劇院隱約可見。

穿過安渡坊左轉,即可抵達木心美術館及烏鎮大劇院。

烏鎮大劇院,是首屆烏鎮國際戲劇節的主場館,劇院主體建築面積21384平米,內部由大、中二個劇場組成,共可容納觀眾1500名。

烏鎮大劇院俯視宛如一朵盛開於湖面的並蒂蓮,外牆以古法京磚及老船木冰裂紋窗櫺飾面,是烏鎮旅遊文化產業的地標建築,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劇場。

木心美術館,主要致力於紀念和展示烏鎮畫家、文學家、詩人木心先生(1927-2011)的畢生心血與美學遺產。在夜色燈光映襯下,不光有內涵,外在也充分展現建築之美。

不知名的橋,喜歡它的小巧玲瓏,在燈光倒影映襯下美輪美奐。

經過一下午和晚上的漫步,即使不重複遊歷,我們仍尚未走遍西柵景區,夜已深沉,我們決定在安渡坊搭接駁車回酒店休息,明日再遊。
自由行的好處就是時間由自己掌控,可以好好享受漫遊隨心所欲,若是從台灣跟團到烏鎮,我現在肯定很緊張還沒走透透,因為隔天一大早起床後又得趕其他行程去了!

旅行中,我喜歡住宿至少四星級以上的酒店,悠哉地睡到自然醒,好好的吃頓酒店早餐,閒適安逸的享受渡假生活,而不是一路趕車、趕吃飯、趕拍照,無法達到真正放鬆身心的目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此行放棄了東柵行,因為去過一次後已不會再有去第二次的動力,而西柵行卻即將規劃第三次,帶台灣親友團來趟江南秋季行。

第二天 - 烏鎮→上海

睡到自然醒後推開窗門,今日陽光普照,心情開朗,適合拍照的好天氣。

酒店早餐怎能不來碗現煮餛飩呢!比起吳媽大餛飩,望津里的稱得上是道地的江南小餛飩了。

望津里的老運河餐廳臨水而建,視野寬闊,環境優雅,用餐區推門而出就是一幅江南園林景致。

離開餐廳,我們又在酒店園林散步拍拍照,真正的漫遊。

鄰近中午,我們辦理退房,將行李寄放酒店代為保管後,繼續未完的西柵之旅。昨日下午的行程主要集中在西柵大街周邊,今日我們的目標區域則是對岸的靈水街與女紅街一帶。

今天我們在昭明書舍下車,這裡也是西柵園區內可以選擇的住宿酒店之一,以文化休閒,書式生活空間為特色。

昭明書舍前巷道,樹蔭下,清風徐來,午餐與好友把酒言歡,快意舒暢。

靈水居碼頭,岸邊即是靈水居,為西柵最大的園林建築。上回來時在園內有梅花可賞。

草木本色染坊,採用植物染料手工印染的大型晾曬工場,可供遊客體驗。

民國時代餐廳,顧名思義,皆與民國有解不開的緣分。我們因不餓,沒進去體驗下民國時代氛圍。

美眉自拍,可以想像戴上新郎新娘頭冠的俏皮模樣,歡迎影中人來認領照片。

日正當中,不少人搭船遊河避開豔陽。

女紅街,這裡是手工特色商舖的集中區域。

喜歡這樣的窗戶設計,別具新意。

今天拍照主要以人物為主,景物拍得少,是我們相識出遊以來,留下〝我到此一遊〞紀念照最多的一次。
逛完女紅街我們開始覓食,本想找家民宿吃吃當地家常菜,又不想走太多回頭路,無奈已過用餐時間,竟找不到一家可吃,只好再把蘿蔔絲餅和吳媽餛飩吃一遍 。吃完已近歸程,昨日抵達烏鎮即買好回程車票,時間差不多該動身啟程回上海了!

返回酒店,背起行囊,準備搭接駁車離開西柵園區。

最後一眼,再見了望津里,再見了烏鎮西柵。

總有人問我,中國有那麼多水鄉古鎮,為何鍾情烏鎮西柵?主要是其投入的建設規模,比起其它古鎮類似的觀光型景區,更完善了休閒體驗,使古鎮不再僅僅是一個活化石、博物館,人和環境、自然、建築和諧共存,完美地融合了觀光與度假功能,成為一塊遠離塵囂的安謐綠洲。

西柵景區占地面積4.92平方公里,由十二個碧水環繞的島嶼組成,街區存留了大量明清古建和老街長弄,古建築外觀上保留了古色古香的韻味,而在內部不但有選擇地充實融進了現代化的配套設施,並添加許多藝文元素,在極大的改善了原住民生活居住條件的同時,將先進的管理理念實踐于對古鎮的保護中,如管線地埋、河道清淤、修舊如故、控制過度商業化等工作,都是在中國古鎮保護開發中首創或成功運作的典範,被聯合國專家考察小組譽為古鎮保護之「烏鎮模式」。

期望著,台灣有朝一日也能出現一個「烏鎮模式」的旅遊休閒勝地。

經過六年時光流轉,烏鎮早已不是我心目中小家碧玉的清秀佳人,而是變身成為雍容華貴的富家千金,商業氣息重了,人多了,但也因此能更完善豐富旅遊觀光資源。凡事沒有十全十美,在享受交通便捷、景區建設、wifi覆蓋園區之餘,有得必有失,只能說,既要深入體驗淳樸清新的水鄉生活,又要安享現代生活的舒適與便利,烏鎮西柵是我的首選。

一個成功的觀光旅遊園區,還是必須靠人氣與財源的支撐,才得以維護延續,提供遊客更好的旅遊體驗。

bye bye

若是對於我們的愛情故事有興趣的驢友們,歡迎移駕 : http://mostlove.weebly.com/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11 12:25

引用 luckfoxbat 发表于 2016-07-11 12:25:56 的贴子:

我要是敢忘了,那還不得跪算盤

2016-07-11 12:58

引用 多情如我 的图片:

哈哈 这张捕捉的好。

2016-07-11 13:1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16:55

引用 皇丿引领小 发表于 2016-07-11 16:55:26 的贴子:

很開心有機會能幫上一點小忙,祝你的烏鎮行順心愉快。

2016-07-11 18:27

引用 tb4ever 发表于 2016-07-11 13:10:12 的贴子:

哈哈 这张捕捉的好。

是我家"咻笨燙"拍得好
他擅長偷拍

2016-07-11 18:33

夜景好赞啊!!!!!拍的真心是棒的不要不要的呢~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