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的"自由行",与友人的京都大阪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的一点小啰嗦的话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儿不知道从何说起。
这次旅行,是距2012年12月东京行时隔2年的日本行。说来其实决定的很仓促,某天和身在厦门的大学好友湘聊天时感慨,一定要一起去趟日本,要那种不赶景点,不大肆采购,悠闲自在闲逛的旅行。她说好啊,我寒假有空,一起去吧。
然后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突然某天她在微信问:“行程定好了么,我们赶紧定下来吧,不然这个旅行就怎么也开始不了。”

我其实是很拖延的一个人,但是由于之前的那次日本行是跟一个懂日语熟悉日本的姑娘一起去的,全程基本没有操任何心,所以很想依靠自己去一趟日本。同时,在湘的大力"督促"下,我也不得不尽快开始着手要办的事情。

最终,我订好时间和地点,湘订好机票酒店,然后两个人就各自去办理签证了。我们是先买了票再办的签证,当时也没怎么想,只是觉得应该没问题(事实也确实顺利办好了),后来看其他人的游记时,才发现这可能是件有风险的举动。。

嘛嘛嘛,反正也已经办好了,我们就愉快的期待假期来临了(*´∀`*)

关于行程

这次真的是一次自由自在的自由行。

我们在确定好出发时间、逗留城市、定好酒店和机票后,就没有再商量具体的行程。
湘说都靠我了,我说:‘’让我们自由自在的玩耍吧~” 。所以,实话就是真的没有做攻略做行程,只是在网上随意的浏览量一些攻略和游记,脑中大致订好了几个一定要去的地点,比如地主神庙求姻缘什么的( ̄▽ ̄),剩下的就准备到地点看心情随意闲逛了。

大致去的地方如下,仅供大家参考吧:
1月24日--北京大阪,ANA,晚上达到后,直接坐はるか号去了京都
1月25日--京都。去了京都塔,东本愿寺,涉成园,二条城,晚上去拉面小路吃了饭
1月26日--京都。清水寺,八坂神社,花见小路,本能寺,吃了道乐的螃蟹
1月27日--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下鸭神社,晚上去了民宿附近的澡堂泡了澡
1月28日--京都大阪。去了animate,晚上逛了逛心斋桥
1月29日--大阪。通天阁,二次去心斋桥购物
1月30日--大阪回京。起个大早,坐10点的ANA回我大北京,旅行结束

由于游记写的比较晚,过程中有些细节记不太清楚了,内容中如果有什么纰漏就无视吧,啊哈哈哈。。。

关于花费

首先请叫我机智的小伙子(≧∇≦),在汇率很低的时候零零散散换了13w的日币存了起来,然后出发前又换了一些,总共带了15w的日元现金出发,合软妹币大约7800多元,很值吧。。这些钱基本花在了吃喝玩乐上( ̄▽ ̄)

机票和酒店的话,总共是7341元,其中机票4087元(ANA,北京大阪往返),酒店3254元(京都4晚大阪2晚)。
然后心斋桥/机场购物刷卡大概5000多,最后总共大概花费2w左右。。

总结下来,这次对我来说,应该算是比较随意花钱的一次旅行了,在吃喝上花费比较多,住宿也相对要好一些,看到纪念品也没有太考虑就会买下。下次一个人旅行的时候,还是应该节省一些,大概。。。

本番、始まりますよ

1月24日:从我大北京出发,去京都喽

说起来,出发之前的时间还是蛮紧张的。1月底因为工作的原因,去上海出差,直到1月22日晚上才从回京。1月23日稍微睡了个懒觉,然后与舍友(也是我大学的舍友,这次旅行和她的行程冲突,要不估计也会和我们同去)一起去美美的做了指甲,吃了午餐,然后滚回家收拾行李。

而我的旅伴湘则是在23号从厦门北京,先住在了她哥哥家,然后我们约定好24日在机场见面。

24日中午14:30的飞机,两个担心在机场耗费时间的人,不到11点半就到了机场=——=,由于不能值机,就悠闲的吃了午餐后才去排队值机。整个过程还是蛮快的,比预想的顺利很多,也在机场拿到了预定的移动wifi。

所以,万事俱备,准备登机喽~

【猜猜哪个是我。。】

第一次坐ANA,果然如网上评价:航空餐很好吃,空姐们也总是笑盈盈的。

到达关西国际机场的时候是当地时间18:40左右,我们顺利的办理完入境手续后,就拎着行李急匆匆的去找JR的售票处。售票处排队的人还比较多,而且因为大概都是外国人,办理的速度也不是很快。

感觉等了好久好久,终于等到我们了,我拿出提前在网上查到的车次,对售票的小哥说:“Tokyo”,小哥愣了一下,然后看了下我的纸条,说:“Tokyo?” 我瞬间反应过来,又把京都说成东京了。。好吧,第一次主动努力表达以说错告终(;>_<;)

买好票后,我们立刻冲向站台,因为买到票的时间,距离我们的车发车也就只有十几分钟了。好在站台距离很近,而且遇到一个热心老爷爷带着我们,迅速的找到了车厢位置,两个人才松了口气~

耶耶,京都,我们来啦!

【机场下行电梯的欢迎牌,每次看到心情都好兴奋。。】

到达京都站之后,一切又要看我的了~

之前看攻略,有人说会在京都站里迷路,因为京都站本身就是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不过好在我们凭借灵敏的嗅觉(?)和超人般的直觉(!)迅速的出了站,看到了标志性的京都塔(可惜照片虚了,在这里就不放了,反正后面还有机会看到它)。

酒店距离车站非常近,我们拉着箱子迅速的走在人行道上。之前在查酒店的路线的时候,我用google地图仔细的看了好几遍道路实况,现在就顺着记忆力中的路线一路行走,很快到达酒店所在的道路,然后根据记忆中的标志物,一眼就找到了酒店的招牌。

但!是!
大门在哪儿?!
迷惑中,找人问了下,但是对方也一脸迷惑的样子,无奈之下,我们继续仔细查看附近疑似酒店大门的地方,最后发现,原来我们在酒店门口已经走过无数次了。。。=——=

柜台的两个小哥都很帅(很想拍照,但是没敢),给我们办好手续后,告诉我们浴池和餐厅的地点,然后请一个身着和服和蔼笑容的阿姨带着我们去房间。酒店不大,看起来也不新,但是干净、安静,很老式的感觉,有点儿老式旅馆的感觉。进入房间,和室榻榻米中已经铺好了被褥,阿姨大概介绍了房间内的设施,空调什么的,并且告诉我们,玄关的拖鞋是可以穿着在整个酒店里面走的,然后跟我们道晚安就离开了。

我和湘兴奋的在房间里转来转去的查看,然后把行李放好。商量着不能浪费这第一晚,加上还没来的及吃晚饭,所以两个人就迫不及待的冲出门去找食儿了( ̄▽ ̄)

【忘记拍酒店的图了,从网上盗来一张。。。】

【和式房间,我们特意选的】

此次旅行,我和湘很早就在在饮食方面达成一致,主基调是:寻找地道的本地美食,不以攻略推荐为主,看顺眼的店就进,主要吃日式料理。

所以出了酒店,一路上就在寻摸各种疑似居酒屋之类的地方。开始看到一家非常日式的店,进去后一个姑娘迎出来,说了几句,大概意思是说十点半就不能点单了,而且只有单品没有套餐。但是当时我们两个人蒙蒙的,主要是我,对她说的没有特别明白。于是为了避免麻烦,两个人嘀咕了下,就“すみません”的默默的退出来了orz。。

然后两人继续寻找,终于找到一家,进去后发现还不错。这家店的环境氛围蛮像日剧里看到的那种:离我们不远的一桌是两个看起来上班族的人,相对而坐,吃饭喝酒,小声聊着天;再离我们稍远的一个大桌,看着是朋友或同事的聚会,比较热闹。日本人平时上班太压抑,所以大概都靠着下班喝酒聚会卡拉ok等等来放松自己,或者是放纵自己。。

我和湘点了炸鸡块、生鱼片什么的,还要了一壶热的清酒,开心的吃完了此次旅行的第一餐。

【作为此行的小会计,不好好的保存小票可不行的哦~】

吃完饭回到酒店房间,换上酒店里准备的浴衣,溜到B1的浴池去泡汤。浴场不大,而且只有我和湘两个人,我们感受着浓浓的日式浴池的氛围,愉快的泡了个澡,心满意足的回屋睡觉了。

第一晚,愉快的结束!

1月25日:京都的第一日玩耍

第二天早上,我们穿好浴衣去餐厅吃早餐。餐厅只有我们两个人,稍微有点儿冷,食物已经摆好,餐具都非常精致可爱。食物的味道其实并没有太让我感动,但是日本的米饭真的很好吃,而且不管是什么小菜,都很精致的摆在食具中,让你也不自觉的有一种想要变得精致的心情。

味增汤的味道非常好,我很快就喝完了,心里犹豫要不要问问是否能再添一碗(一般饭可以随意添,其他的不能)。最终在汤的美味诱惑下,我问了下服务的阿姨,能不能添味增汤,她带着非常抱歉的笑容跟我说,不能添了,我想也就作罢吧。结果这个阿姨去后厨,过了一会儿,又满面笑容的过来对我说,可以在给我添一碗味增汤。真是太感谢啦!于是我开心的喝掉了第二碗汤。。。

吃完饭后,我们去办理退房。这次旅行,我们想尽可能多的体验日本的本地风情,所以在京都选了两个住处,今天开始就要去住一个民宿。不过约好的入住时间是中午12点,所以我们退房后,把行李先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跑出去玩。

第一个景点当然是距离最近的京都塔了。不过京都塔这类高空景点,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吸引力:一方面是我恐高,二来觉得白天其实也没啥好看的,所以在京都塔上转了一圈我们就下来了。。

京都塔下来后,考虑了下时间,我们又直接去了距离京都塔比较近的东本愿寺。

这天的天特别的蓝,阳光明媚,但温度稍稍有些冷。进入东本愿寺,里面大部分是砂石铺的地面,周围几个殿在修整,都围起来不能参观了。大殿可以进,但是需要脱鞋子。我受不了脚冷,所以就任由湘兴致勃勃的脱鞋去参观,自己则在院子里溜达,看看鸽子,晒晒太阳,等着她出来。

【虽然前一天晚上没有照到好看的京都塔,不过从这个角度看它也格外的好看】

出来后,看看还有些时间。但是两个人又商量不出去哪儿,索性就顺着街道一路闲逛下去。走着走着,发现一个庭院大门,写着"涉成园"。从大门望进去,感觉里面幽静怡然,于是两个人二话没说买票进入。

院子里几乎没有游客,只有门口有一个工作人员大叔。我们顺着石子路闲逛,觉得里面安静的有些怕人,但是好在天蓝阳光美,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所以不知不觉在里面逛了很久,直到发现时间快到12点了,两个人才匆忙逃窜出来=——=

【好吧,我就是喜欢这个角度的京都塔=——=】

【无聊的两个人。。】

回到酒店,拿上行李,去京都站找车。话说在京都确实公交车比较方便(后面多次验证了这点),我们按照攻略建议,买了京都市内的巴士券儿。买券儿的过程也很有趣:第一天我们在酒店拿上行李后,想问问前台在哪儿能买到巴士券,结果前台小帅哥说他们这里就有,于是我们happy的买了两张。第二天的券儿,开始不知道怎么买,但是看攻略上说,坐巴士下车的时候可以找司机买。于是我们下车的时候,我很紧张的跟司机连比划带说,买了两张。第三天我们去京都站找车,发现车站旁边就有一个自动售票机,可以买到。。。所有的购买流程都体验了。。

所以呢,总结下来
-----购买:
1,问问酒店,可能就有卖的
2,在京都站等公交车的地方就有售票处或售票机,位置明显
3,上车后,前门下车的时候,跟司机说一日券儿就行,他很容易懂的
-----使用:很简单,拿着券儿,第一次的时候在司机旁边打一下卡,就会印上日期,之后再坐车就下车的时候出示一下就可以了

我们在京都第二个住所是从airbnb上定的民宿。

民宿的地址在二条城的附近,我们做公交车到了“二条城前”这一站,下车顺着路走进居民区,跟着导航去寻找民宿的所在位置。日本的居民区由于和商业区分开了,所以非常的安静。
走了一段距离,终于找到了民宿。这是一家小寺庙,旁边有一个小院门,站着一位和蔼的阿姨在等候我们,我们心里颇有些过意不去,因为比预定的时间晚了好久。
阿姨自我介绍说叫Yoshino,其实对于怎么在这里称呼她我是有些犹豫的,这位阿姨看起年纪有些大了,但是叫老奶奶又觉得太把人家叫老了,所以下面还是就称呼她为Yoshinoさん吧。

一开始我们以为她是房东,但是发现她应该只是帮着房东管理房间,后来似乎隐约记得她说过旁边的寺庙是她家的。不管怎么样,京都旅行剩下的几天,我们都受到了Yoshinoさん的细心的照顾。

Yoshinoさん把我们引进屋,这是一个二层的小楼,她介绍说楼下有浴池,还有她的房间,而楼上整个都是租给我们的。顺着楼梯走上去,是两间还蛮大的和室:一间已经铺好了被褥,用来睡觉,另一间有个长茶几,可以用来日常坐卧。外面走廊还有个小桌子,上面放着路线图、纸笔什么的。正对楼梯是洗漱台,上面的小柜子还有很多的茶具和各式各样的茶包,可以自己泡茶喝。洗漱台右手边进去正对是一间储藏室,她表示说这个就不要随意进了。储藏室门的左边是厕所,小,但是很干净。

领着我们看完房间的布局,Yoshinoさん又介绍了一些居住的事项,比如院子有自行车可以随意使用、楼下有洗衣机,如果有衣服可以放在洗衣篮里,她会帮忙洗、桌子上的路线图可以随意取用、早餐她会在我们预定的时间端上来、旁边的寺庙每天有早课,想参加的话可以参加等等。

感谢了Yoshinoさん,看着她下楼离开后,我们两个又仔细的巡视了下房间,感慨两个人住真的是太~大~了~,不过这也算我们这次旅行的小小奢侈吧。

【中间的就是Yoshinoさん】

【玄关】

【寺庙的入口】

【小院子】

【上楼梯后的样子,正对面是洗漱台,右手边是和室的纸门】

在民宿新鲜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决定下午去二条城转转。
出门边走边商量午饭吃什么,无奈居民区真的是居民区,基本看不到什么小饭馆之类的存在。偶尔出现几间,推门进去问,都说还没开店。。两个人就灰溜溜的走到了大路上,发现路边一家小店开着门,就进去各自点了一份饭。。。

【吃完才想起拍。。】

吃完饭,出门过马路就是二条城。大门看起来金碧辉煌的,下午天有些阴沉,出现了不少乌云,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二条城里面是可以脱鞋上去的,木地板踩在脚下稍显冰冷。我们跟着人群一间屋子一间屋子的参观,可以感受那个时代将军的起居。不过可惜里面不让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出来在庭院里溜达倒是很惬意,古朴、日式风非常浓重,还看到了护城河。

闲逛完二条城,天色已晚,又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啦。。今天晚饭的目标很明确:拉面小路!

拉面小路在京都站(或京都站旁边,我至今没搞清楚那栋楼算不算京都站=-=)的某一层,我们坐公交车到京都站,稍微找了一下,就看到一个地图的指示牌,明确的标识了拉面小路的位置

上楼后,进入拉面小路,两旁都是不同样式的拉面店,但是共同点是人都很多。。转来转去,找了一家看起来不用等位的店,不过我们在询问了店员后,还是在门口的位子上稍稍等了一会儿,才进入店内。

拉面的种类很多,我们各自点了不一样的,又加了煎饺,愉快的吃光。。

吃完饭,拿着白天参观京都塔的门票,两个人到京都塔下的大浴场舒服的泡了个澡(用门票可以打折),喝了牛奶,然后在京都站楼下的店里买了份点心带回住处,泡了一壶茶,吃了夜宵,这才算结束圆满的一天

1月26日:京都的第二日玩耍

这天计划的主要目标是清水寺。

早上7点半,Yoshinoさん送来的我们预定的早餐:典型的日式早餐。看着一碟一碟的小菜,还以为会吃不下,但是好在分量不大,且都是比较下饭的类型,所以我们很满足的吃完,吃的好饱,也没有再添饭。

【旁边的小木桶里是米饭,可惜我们每人就吃了一碗,没有再添。。】

吃饱喝足,两个人拿好东西出发。到清水寺坐公交很快,不过我们因为没查好到底在哪站下,走了一些冤枉路,不过跟着人群,还是走上了通往清水寺的小路。路的两边是一些卖小吃的摊贩和一些买礼品的特色小店,我们上山的路上就开启了"大吃模式"。。。

对于清水寺,其实我觉得不用多说,毕竟也是一个著名景点,京都必游之地。但是我们没有特别的去看它的历史介绍,只是纯粹的在寺中游览闲逛,拜佛求签。当然了,我的重要目的地是求姻缘的地主神庙,啊哈哈哈。。

提到日本的佛教,我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只是知道清水寺供奉的是观音。我每年年初的时候,会去雍和宫烧香,所以会在心中默默的对比日本中国在拜佛这件事上的一些差异。雍和宫的话,在印象中总是烟雾缭绕的感觉,信众们虔诚的请香叩头拜佛。在日本,似乎没有太多地方烧香,参拜的规矩和中国也大不同:漱口洗手,投入香资,鞠躬拜拜。不过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写绘马、请护身符和求签这三个过程。。

【公交车的人怎么这么少。。】

【好吃的团子,甜口不腻】

【地主神社,我来啦~~~】

从清水寺出来后,有个小插曲:我们由于没有想好下一站去哪里,就顺着小路往山下走。走着走着,看到旁边有一个很窄的小巷子,觉得非常的幽静,特别像《猫的报恩》中的那个小巷,所以决定拐进去,探探险。没走几步,发现左侧有个小小的寺庙的门,就小心的登上楼梯,想看看是个怎样的寺庙。
上去后左右环顾,回身一看,惊现一片墓园!心里一慌,拉着湘就赶紧下楼梯快步走出小巷,心中还暗暗地对惊扰到墓园的主人感到抱歉。。

不过,很久以前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是讲日本人对于墓园的态度,他们会认为墓园是个令人平静、可以和故人对话的地方。这大概也是和我们的差异吧。

【巷子尽头就是那片墓园。。】

从山上下来,一路上各种小吃和お土産的店还真是多啊,不小心又吃团子和清水烧。继续走,发现一家龙猫专卖店,给门口的大龙猫木牌照了相,又发现旁边是个甜品店,哎哎,真是没辙,吃一口再走吧。。。

总算从山上下来,该去正经找饭吃了。。

两个没有目标的人一路闲逛找食儿,想到早上来的时候看到过一家螃蟹店,就一直在路上寻摸那个店的位置。不过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倒是在路边发现一个看似地道的小店,怀着“想要和本地人吃一样的食物”的心情,我们果断的拉开门进了店。。

进门后发现,真的是一家很小的店,很像日剧里常见的那种大叔们下班后喝酒的小居酒屋。左侧是吧台和6-7个位子,通道很窄,右侧墙上可以挂衣服。我们进门的时候,靠近门口的两个位子上已经坐了人,西装革履的,边吃边小声聊着什么,很像是工薪层中午过来吃饭的样子。靠近最里面的位子上是一个头发略秃的肥胖大叔,自己一个人喝酒吃鱼。我和湘对视了下,就坐在了这个大叔左手边的两个位置上。落座后,老板(也是位大叔),递给我们毛巾和菜单。我和湘一边擦手,一边研究菜单上的内容。

旁边的大叔看我们说这中文研究菜单,就跟我们搭话 ,想帮我们点单。他应该是这个店的熟客,和老板很熟。点好菜,上餐之后,湘开始默默大吃,而我由于对寿司的兴趣不大,就吃了一点儿,然后大部分时间都在用我蹩脚的日语和大叔及老板聊天。。虽然有的词没有听太懂,但是连比带划加上翻译工具,一顿饭的时间还是聊的非常开心,临走还给老板照了张笑的很不错的照片。

这次旅行之后,我最大的感想是,幸好学过一些日语;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好好把日语学扎实。。

吃完饭和老板及大叔告别后,我们出门继续往前走,决定去前面的八坂神社。京都真的是个多寺庙、多神社的古都啊。。

我们在八坂神社里没有逛太久,感觉神社都差不多的样子,所以匆匆逛完出来,就去找那条和我名字一样的“宁宁小路”。但是因为功课做得不足,又路盲的厉害,两个人转悠一圈,就看到了“花見小路”。

这时天已经有些暗了,碧蓝的天空中飘着白色灰色的感觉浓度很厚重的云。其实我倒蛮喜欢这样的天=-=

花見小路的尽头是“建仁寺”(不要笑。。),我们因为想要赶去吃螃蟹,而且寺庙也临近关门时间,于是走马观花逛了一会儿,就出门坐车直奔新京极的蟹道乐。

店的位置很好找,在新京极的尽头,很大的一个螃蟹的牌子,一眼就看到了。不过我们过于兴奋+预估错误,到达的时间太早,人家还没有开店,所以我们就在新京极里闲逛。

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在闲逛的时间里偶然满足了曾经想过但是没有计划的愿望。。

本来心里想着去哪里吃鲷鱼烧,结果一抬眼发现蟹道乐旁边就有个鲷鱼烧的店,看起来好像还是个比较有名的总店。于是两人开心的先买了鲷鱼烧垫垫底儿(≧∇≦),所以吃鲷鱼烧的愿望达成~~

继续闲逛。。。
发现前面有个寺庙,虽然在京都的时间里已经有些“寺庙疲劳”了,但还是走过去看了下。。结果竟然是本能寺!这个充满历史气氛的寺庙竟然躲在这样一个商店街里面!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于是顺道又进去参观了一下=-=,于是参观本能寺的愿望也达成。。

说道本能寺,想起之前网上看的一个很有趣的帖子,具体记不太清,大致是说日本的房地产公司什么的会在网上公布房源信息,如果是凶宅的话会做一些标注。然后就有一个网民恶搞的图,标注了一个凶宅的地址,然后写着X年X月,织田信长被烧死于此处,那个凶宅的地址就是本能寺=0=

逛完吃完,终于该去吃正餐了。。。

两个人返回蟹道乐(我不会告诉你们其实我们找不到回去的路然后迷茫了一会儿。。),进店,跟着服务员到座位,日式的坐席,服务员也都穿着好看的和服,很端庄的走着。我们两个人各自点了一个套餐,心想来都来了,还是每人都吃个大的吧。

菜是一道一道的上的,两个人的套餐大致相同:寿司和小菜的拼盘,生的蟹脚,蟹脚的小火锅,蛋羹,奶油焗蟹肉,烤蟹脚,蟹脚天妇罗,蟹肉饭,茶泡饭,最后是水果。每一样都做的很精致,味道也很好。要特别说下蟹肉饭,是先上来一个小锅,里面是米饭,然后蟹肉是要自己用工具剔到锅里,搅拌一下再吃,这道菜真的给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我的动手能力极差)。。。另外我一直都觉得茶泡饭没什么可吃的,但是这次吃了两碗=-=,吃的时候觉得入口清淡,加上配菜的小咸菜什么的,特别健康顺口。可见人的口味是会随着年纪的增长发生变化的啊。。。

吃饱喝足,在新京极里继续逛街,买了几件衣服,心满意足的打道回府。
顺便说一句,在逛街的途中,同事不断的给我发来信息,告诉我年会抽中奖了(这天是我们公司的年会),简直是前所未有的幸运啊,难道京都是我的幸运之地?

回去的路上,买了巧克力和小点心,两个人回去又吃了一会儿,才算圆满的结束了这一天V(=^ ・ω・^=)v

1月27日:京都的第三日玩耍

这天的主要目的地是伏见稻荷大社

一如既往的早起,吃了Yoshinoさん准备的丰盛健康的早饭,然后出发去坐车。等车的时候发现站牌很有趣:每趟车的每个站都有个小圆牌,车在哪个站,那个站的小牌子就会自动翻过来显示有公车图案的一面,所以从站牌就能直观的看到你在等的那辆车到哪里了。
后来问了下在东京的朋友,她说没有见到过,所以推测只是京都才有的?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是,京都部分公交车上的解说,已经变成四种语言了:日语、英语、韩语、中文。。可见中国游客的影响力。。。

【公交站前等待翻牌子。。。】

顺利到达后,观察人群走向,迅速找到上山(?)的路。沿路就已经能看到狐狸的图案了。虽然很早就到了,但是此时上山的路上已经快要人山人海了,感觉不亚于国内景点节假日的情景。不过这不是重点,沿路两旁各种小吃才是我们最关心的=-=

【洒满糖粒的炸红薯】

【苹果糖,经常看日剧动漫的亲们是不是觉得很眼熟?】

此次计划去伏见稻荷大社主要的目的是看看各种狐狸、挂绘马、以及与那有名的鸟居照个相=——=,三个愿望都顺利达成。。

话说伏见稻荷大社里各种狐狸塑像真的超可爱,形态各异,逼真可爱;绘马也超可爱,本身是小狐狸的脸,中间空白,可以让你任意发挥。不过我的绘画能力太差了,就简单的画了个脸。后来挂好后看了看其他人画的,简直要佩服的五体投地了,难道大家都是漫画家出身不成(可惜当时光顾看,忘记拍照了。。)

连绵的鸟居也很棒,不过因为图片什么的看的太多了,实际看到时,心中好像没有预想的那样感动。不过边走边看上面的字,觉得日本人的名字都很有意思,大家都怀着不同的想法供奉鸟居,所以这也是一个愿望汇集的场所吧。

【诶嘿嘿嘿。。】

【看见左下角的那个小狐狸了么?】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去逛逛路上买特产的小店,买了咖啡和一个小狐狸的挂件。

顺便说一句,来日本后,我还蛮刻意的积攒5元日币。据说5元日币与其他面值相比要少,而且因为它的日语发音和“结缘”很像,所以大家在参拜神社寺庙的时候,很喜欢用,感觉会很灵验。想起有部动漫叫《野良神》,里面的主角是个落魄没有居所的神仙,他的愿望就是攒够钱自己建个神社,所以每帮人做一件事,就收取5元放在他的瓶子里,是一部蛮有趣的动漫,可以看看。

从山上下来后,两个人随意的进了家面馆要了荞麦面来吃。本来我要的是天妇罗,不过看湘要的梅子的好像很好吃,她又好像对我的天妇罗感兴趣,于是两个人交换来吃,最后。。完食~~

【大概是饿的手抖所以照虚了吧=0=】

之后去哪里呢,两个人又一次陷入了迷茫中。。。最后看了看地图,决定去鸭川。

跳上公交车,一路上看风景,很快又到了鸭川。下车走在路上,感觉比刚才伏见稻荷大社的周边安静了不少,好像都是住宅区的样子,道路干净,车少人少,非常喜欢这样的地方。

到了鸭川,当然是要去下鸭神社了。我们走了一阵就看到了神社的入口。往里走进去,是好~长~的一条石子路。话说是不是日本的神社都喜欢在门口设置这样一条石子路?

我们在下鸭神社里面逛了逛,人比较少,发现有个有意思的区域,是分十二时辰(生肖)来拜的。于是我选了家人的生肖,参拜并祈求家人的平安(*´∀`*)

从下鸭神社出来,我们就打道回府,先回到京都站。由于是在京都的最后一晚了,两个人决定在第一天进去但是没吃到的那家店吃晚饭,做一个完美的收尾。

吃完喝完,回到住处,去实现我另一个心心念念要完成的事情:去居民区的大众浴池泡汤。

我一直都对隐藏在居民区中的大众浴池特别向往,之前搜了下,在我们住处的附近有个叫“井筒汤”的大众浴池,之前去探索了一次,结果人家休息,这次决定一定要泡一下普通民众日常会泡的汤。
晚上走在居民区,说实话,还真是有点儿害怕,因为日本的居民区都相当的寂静,路灯幽幽,道路清净。不过好在有伙伴一起,两个人说说话,看看地图,没走多久就到了井筒汤。开门进去,真的是电视里看到过的那种普通的大众浴池!(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男女两扇门,从女浴池进去,旁边是一个高高的台子,里面有个欧巴酱负责收钱;中间是换衣服的区域,左边是几个衣柜,右面是老式的头罩的吹风机、镜子;虽然有堵墙,但是不是到顶的,也就是说上面和男浴室是通的,可以听到对面的声音=——=,之前也是看过一本书上写,有一对儿老外在日本居住的时候,一起去公共浴池泡汤,然后两个人就隔着墙各种亲密的聊天,结果当地的居民觉得很不好,拜托一个会说英语的人去跟他们说不要这样,很有趣。。。当然了,如果你看过《乱马1/2》的话,对大众浴池的场景应该也不陌生。。
好吧,又扯远了,总之大众浴池是我的一个向往之所,这次也总算是满足了愿望。泡汤的过程很开心,出来穿衣服的时候,听本地老奶奶们用方言闲聊,心里不禁想,啊,这才是日本的日常啊。。

京都的最后一天,赛高~

1月28日:去大阪啦!大阪第一天~

今天要出发去大阪了,早上我们起的很早,一则是为了快点儿收拾好行李赶车,另外还有一个,其实我们想参加一次寺庙的早课。

之前提到过,我们住的民宿旁边是一个小寺庙,每天早上会有早课。Yoshinoさん说想要参加的话,每天早上下来参加就好。所以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参加一次早课。

收拾好东西下楼,Yoshinoさん在院子里的那扇侧门就打开了,走出来一个相当年轻和帅气的和尚!我还真是吃了一惊。。不过想想也是,不可能是Yoshinoさん来念经啦。。

这位和尚小哥带着我们进入庙堂,里面不大,地上铺着电热毯,我和湘走进去,找了正对佛像的地方跪坐了下来,而和尚小哥就坐在了门口。他准备好后就开始念经。在国内我好像还没怎么听过诵经,日本僧人诵经是非常有韵律的,虽然什么也听不懂,但是感觉心里慢慢的平静下来。过程中脑子里什么也没有想,只是专心的听小哥的诵经。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诵经结束,我们的脚已然都麻木了,跟小哥说稍等一下,小哥很亚撒西的说大丈夫。。。

体验完早课,拿好行李,把钥匙交还给Yoshinoさん,并向她表示了感谢,Yoshinoさん也微笑的送我们离开。
拜拜,Yoshinoさん;拜拜,京都~

【这天我们没有预定早餐,Yoshinoさん为我们准备了小点心和咖啡】

几天的磨练,在京都站买票什么的已经基本不在话下了,我们迅速的买好票和车站便当,上车,放好行李,踏踏实实的体验从京都大阪新干线。

车厢其实还蛮旧的感觉,不过干净这点实在是没话说。便当虽然是冷的,不过布菜精致又好吃,就着保温杯里的热茶,一口口吃完便当,也算是完成了“新干线+便当”这个小心愿,哎呀哎呀,我的心愿实在是太容易满足了(≧∇≦)

吃完便当,喝完热茶,安心的等车到站,其实大概一小时左右就到了。到达后查路线、找车站耽误了一些时间,最后还是比较顺利的找到了我们的酒店。因为在大阪就住两晚,而且在京都体验过了日式房间,所以我们就选了周边交通方便、有机场大巴的酒店来住。

大阪京都的氛围真的不同,仅仅从外貌来看,就感觉到大阪一定是个和京都不一样的城市。各种华丽的看板,行人的气氛感觉更为匆忙,城市里也更为喧嚣。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我们就冲出门去闲逛。

今天我特别有精神,为什么呢?因为我查好了大阪animate的地址,决定奢侈的花费下午的时间来看看有什么可买(≧∇≦)~

和湘约定好时间,让她拿着wifi自己去逛,我就在animate里一层层的探索。不过几层走下来,感觉略有些失望:想买的银魂的周边不多,而且设计、做工看起来都不太细致;其他的动漫周边,最近因为没有怎么正经追番,也没有兴趣来买;而且觉得似乎比池袋的店东西要少似得。所以最终在约定的时间到来前就逛完了。无奈之下,顺着道路溜达,体会下大阪的商业街什么的,看到药妆店也会进去逛逛。

【为了拍这个海报我搭了好几次扶梯。。。】

快到约定的时间,蹭了个wifi给湘发微信,问她在哪儿,结果她一直没开wifi,所以没收到也没回复。我等不到回复,就用短信发。在“担心她丢掉+联系不到+短信不能好好说话”的三重焦虑之下,我毅然决然的走进饺子の王将,点了一份饺子来吃( ̄▽ ̄),味道真是好呀。。。。。

最终两人接上头,努力的责怪了她的自由自在,然后愉快的去吃拉面。找的是路边一家很小的店,似乎只有拉面,经营店主的是一男一女(夫妻?)。拉面的汤颜色比较深,叉烧肥厚,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拉面的鸡蛋。。
吃饱喝足,回酒店~

【为什么我每次给拉面照相都容易虚?】

【入住的酒店,还是很立派的吧~】

放好东西,我们又出发冲向心斋桥。。

话说来大阪,大家都会去心斋桥的吧,购物天堂什么的。。不过我其实对购物的兴趣真不太大,也没有什么代购的习惯,而且预计第二天还会专门拿时间去心斋桥购物。所以两个人逛了一会儿,就走进一家看起来很地道的居酒屋去吃东西了。。吃完回酒店路上,又不小心买了一堆零食,边看日本综艺节目边吃,也是没什么救的两个人了。。。( ̄▽ ̄)

大阪的第一个晚上就这样度过了。。。

1月29日:大阪第二天,也是此次旅行的最后一晚

大阪的第二天,早上开始就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但是这也不能阻挡我们这颗逛街的心。今天的几个主要目标:无印良品,邮局,通天阁,最后要再去逛一下心斋桥。

在便利店买来包子和茶,简单的吃了早饭,两个人先直奔无印良品。

按照地图找了好久,又找人问,终于发现了店面。还蛮大的一个店,有好几层,各种衣物,日常用品,地下还有muji的餐厅。买了好几件衣物,去可以退税的柜台排队,但是轮到我的时候,店员小哥一件一件扫完我买的衣服后说金额不够退税,于是我又迅速的去找了一件刚才犹豫没有买的长袖T恤加进来。但是奇怪的是,这次换了一个店员,按照刚才的顺序扫完我的衣服(刨除我新拿的那件),金额和之前一个小哥扫的金额不一样。如果按照这次的金额,我是不用拿这个长袖T恤来凑退税金额的,可以拿更便宜一些的。

我在内心短暂的斗争了一下,决定为自己"伸张正义"。我用不太熟练的日语跟店员表达了刚才的金额和这次不一样,然后这个店员很认真的又重新扫了一遍,然后我说刚才那个小哥扫的不是这个数字,他就叫刚才的那个小哥又过来,两个人一件一件的核对,又给我一个一个的解释说每个价格是多少,打完折是多少,加起来是多少,然后又把刚才第一次扫过的记录打印出来核对。。。虽然最后我还是没太听懂他们解释的理由,但是两位店员耐心的态度还真的是让我体会了一下日本人的服务精神,一点儿都没有感到不耐烦。不过最后我还是妥协了,主要是因为身后一个排队的女子(不知道是大陆还是台湾还是韩国的人)用杀人般灼热的视线一直紧紧盯着我的缘故。。。。。。

买完东西,两个人去楼下吃饭。一直都听说muji的餐厅很不错,终于有机会来体验一下。购买的过程有点儿像宜家的餐厅,点完饭菜之后,往前走,一个店员问我是不是需要"du lin ke",我一头雾水,不知道她在说什么,问"du lin keって なに?"  那个店员姑娘一脸灿烂的说:"飲み物です"
。。。drink就drink好了,什么dulinke!。。。日式英文的笑话还有很多,大家有兴趣可以搜一搜,包你开心。。。

饭菜味道很不错,而且都看起来比较健康,吃饱喝足,我们两个看看买的一大包的东西,决定先回一下酒店,放好东西在去下一个目的地。
所以说,住在一个比较方便的地方还是很好的,而且地下通行很方便,我们很快就到酒店楼下,虽然找出口用了很久。。。

放好东西,先去探了下明早去机场的巴士的地点(酒店旁边,超方便),然后直接做地铁去通天阁。

天还在下雨,感觉不会停了一样。我们上到通天阁上面,转了一圈,各种抽签,小游戏机,适合摆拍的地点等等。有两个画家在给游人画像,都带着画家帽,好可爱,虽然我也很想画一个,不过需要大概20多分钟,所以作罢。

从通天阁下来,因为湘想要寄送明信片,所以我们去找了一个小邮局,她写明信片,我坐在邮局舒适的位子上看手机。邮局很小,很安静,我很喜欢这种体会这种日本普通生活的氛围。

【机场大巴的时间表】

从邮局出来,我们继续奔向心斋桥。

坐地铁很快就到了,然后顺着道路一路逛下去,找自己想买的东西,找帮朋友带的东西。说到旅行代购这件事儿,其实我特别不喜欢,好在我的好友还都很体谅我,不会让我带着带那,所以在逛景点或者商店的时候,我会很认真的思考,发自内心的,想要给他们带什么お土産,不会有负担,不会有任务,只有"我想要给你们带这些"的心情。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经典的回复,问题是"我的好友要去日本旅行,我让她带什么回来比较好",回答是"让她好好去旅行吧"。。。我觉得真的是这样,除非有些人是专门为了代购出门的,否则,我想大家都会想要好好的享受旅行,买些有意思的东西回来送给朋友,而不是像带着任务一样出门,特意去找要买的东西。那样的旅行就太让人惆怅伤感了。。。。特别说下,我给好友们带的礼物包括在景点附近小店买的小布包,眼药水,擦手油,煎茶,巧克力,小点心,京都星巴克的城市杯等等,根据不同的朋友的特点,带我想要送给他们的礼物,这样我很开心,希望收到礼物的朋友也是一样的心情。

好吧,啰嗦了一会儿。

买完东西之后,和湘又冲向了饺子の王将,因为头天吃完饺子觉得甚是美味,所以想再去吃一下。两个人点了饺子,炒面,韭菜炒猪肝(自从看了深夜食堂之后,我就很喜欢在日料馆子点这个),鸡块,当然还少不了啤酒,愉快的吃完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餐。

大阪的夜景,很快就要说再见了~

1月30日:拜拜日本,出发回帝都

起了个大早,赶车去关西空港。非常顺利的坐上了大巴,看着窗外的风景,不免有些伤感。这次的旅行,让我经历了很多之前一直向往的事情,对日本这个国家也有了更多新的体验。其实我觉得来日本旅行,一个或两个人比较好,不要做太多攻略,自由的行走,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情。去体验本地的风土民情,尝试未曾探索过的小众的地点,应该更能感受到这个国家的魅力。

顺利回到帝都后,几次都想尽快把游记写完,但是人的惰性实在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断断续续的,最终在这几天逼着自己以每天一小时的进度来写。希望所写的内容也能给各位带来一些参考。

下一次,希望是写一个人日本行的游记。

じゃあ、まだね

看的我好饿..

2016-07-11 18:06

我也看饿了。。。还想再去一次,别抛弃我……

2016-07-11 20:28

太土豪了

2016-07-12 20:39

在家人都进入梦乡的深夜里,我开始想念可以买到热饮的自动售货机,想念充满生活气息的公共浴池,想念细心照顾却从不打扰我们的阿姨Yoshino,想念寿司店里认真为我们制作寿司的大叔,想念居酒屋的刺身与清酒,想念京都每一顿精致美味的早餐,想念设计精巧好吃不贵的新干线便当,想念在便利店里买到的那款酒心巧克力……我仿佛听到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召唤,于是起身走到厨房,打开冰箱,默默地吃掉了三个泡芙、四块绿豆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