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环游记,小苇&丫爪@台湾(台北、新北、花莲、垦丁、南投、台中)

• 出发时间/2014-12-02

预告片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 ……”
那个冬天,伴着儿时记忆里孟庭苇的歌声,带上行李带上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台湾之行。

关于台湾,最早的印象是小学时候上过的课文《台湾蝴蝶甲天下》,还有陪老妈看的《梅花三弄》。再后来,家里有了电脑,着迷般的看了好多年的台湾偶像剧,可以说我是看着台湾的偶像剧长大的。《流星花园》、《薰衣草》、《爱情合约》、《十八岁的约定》、《我的秘密花园》、《恶作剧之吻》、《放羊的星星》、《王子变青蛙》、《东方茱丽叶》、《命中注定我爱你》、《绿光森林》、《微笑PASTA》、《我在垦丁天气晴》、《败犬女王》、《我可能不会爱你》……有的时候,周末两天就能干掉一部,想来也是段美好而疯狂的岁月。
    所以,在我的心里,一直对台湾有很美好的憧憬。台湾之行11天,在2014年12月,请原谅我隔了一年半才来记录和分享。

那些年,我们走过的地方

【星级游记】
★赶上春天的尾巴,小苇&丫爪@千岛湖   http://www.mafengwo.cn/i/5487105.html

★穿越两个季节来看你,小苇&丫爪@沙巴    http://www.mafengwo.cn/i/5457509.html

关于行程

DAY1 厦门-金门-台北

带着一颗爱生活的心,漂洋过海来看你。金门胡须伯面线,捷运站萌漫画,街头疯狂的机车,猫空缆车,国父纪念馆,101鸟瞰夜景,还有无所不能的便利店和礼貌热心的人儿……

对,我们是从厦门走小三通去台湾的,姑且就当是买了个海陆空套餐吧,哈哈。之前先从杭州坐高铁到厦门玩了两三天,然后再从厦门出发。出发前一天住在五通码头边上的星光海湾酒店,第二天一早打车去码头。小三通的票是在台湾岛旅游网上订的,挺方便。办理好各种手续后上船,准备漂洋过海到金门。随着中国移动的信号越来越弱,海上的风浪也越来越大,有点晕晕的。隔着船窗,对岸的金门岛越来越近,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

过海关的时候好像有红外线照的,我只记得工作人员那边有个奇怪的影像。过了海关到码头的各航空公司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值机柜台很简易,好处就是基本不用排队,方便快捷。然后上指定的大巴车。上车的时候余光瞟到对面墙上“化妆间”几个大字,反应了几秒才想起来那应该是洗手间,哈哈。

大巴车司机载着我们在金门溜达,中途在一家叫“胡须伯面线”的店里停了一会儿。那个时候离起飞时间还有差不多半个小时,对,半个小时,我们居然还在慢慢悠悠地品尝免费的面线。店里还有各种金门特产卖,不过一车人基本没怎么买。到了机场,不用再过安检,分分钟直接登机,就是那么高效神速,这个必须得点赞。

起飞的时候隔着窗户往外看,金门岛全岛一览无余,仿佛还看得到远处的厦门岛。大概65分钟后在台北松山机场落地。
    到了机场先用华夏卡取钱,再办电话卡,松山机场的电话卡营业厅可能比桃园机场少很多吧,反正我是找了一会儿才找到的。办了个十多天套餐的,3G流量随便用,通话时间也有送,500新台币。

然后下到捷运站,在那边的自助机上办理了悠游卡。充钱进去,吐出好多硬币出来,哈哈。这卡简直太有用,如果你自助游去玩,一定要办一个。公交捷运便利店,样样都能刷,实在是方便的很。
    头两天的住宿订在台北车站附近的青年旅社。我们到那的时候还没到办理入住的时间,就先把行李放那出去玩了。住台北车站附近的好处就是,出行方便,捷运、台铁、高铁、客运一应俱全。

第一站,猫空。交通,捷运。“猫空”这名字听起来怪怪的,原来与该处的地形有很大关系。话说南溪流过猫空山区时,溪水夹杂大量砂石冲刷而下,年深日久,溪床上被磨出不少椭圆形或圆形的洞穴,地质学上称之为“壶穴”。早年当地居民以台语发音,称这种凹凸不平的“壶穴”为“了康”,发音近似普通话的“猫空”,于是“猫空”一词便一直沿用下来。(以上解释引用自百度百科)

其实,我觉得猫空就相当于台北市民的一个后花园,休闲喝茶洗肺用的。就像杭州市民周末了喜欢到龙井、梅家坞喝茶那样。猫空缆车是猫空的一大亮点,据说是台北的第一条缆车线路,可以刷悠游卡,单程差不多50新台币,性价比很高有木有!那要是在黄山,50人民币都不够啊。话说到捷运动物园站下车,站里有很多萌萌的漫画,看得我孩子心泛滥。出了捷运站看到很大的一头长颈鹿雕塑,那是台北动物园的标志,要是有时间,我肯定顺带也逛了,哈哈。缆车站里看到好多Hello Kitty的漫画,后来一查发现Hello Kitty从2013年12月6日开始代言一整年,所以我2014年12月2日去,赶上尾巴体验到了超级萌的Hello Kitty缆车!当然,还有火爆的水晶车厢,据说360°美景无死角,需要排队等候,我们赶时间就没等。

两个人包了一个缆车车厢,感觉棒棒哒。可以俯瞰整个猫空的景色,以及远处的城市建筑。不过那天天气不太好,要是晴天的话,下午那个点还能看个日落啥的。到了猫空站,站边上就有一个小吃点,很多家特色小吃摊,随便买点吃的,居然都感觉不赖。吃完随便逛了逛,又不想爬山走步道,就准备回去了。等了公交,班次比较少,最后还是坐缆车,再坐捷运回市区。
    在某个换乘站瞧见对面墙上巨幅的NOTE4广告,好像还挺便宜。当时我用的note2,爪子用的note3,还真有那么一点点想买的冲动。

第二站,国父纪念馆。交通,捷运。这个线路没有特别的规划,从猫空坐捷运回来要路过这里,就看看喽。听说国父纪念馆可以看兵哥哥换岗时的飒爽英姿,不过我们到的那个点没有,但第二天在中正纪念堂看到了。晚上的国父纪念馆被黄色的灯光笼罩着,古朴而又庄严,倒也蛮有味道。临近闭馆时间,只好匆匆略过一遍。

实时显示电梯的运行高度和时间

电梯运行过程中天花板的星星状图案

第三站,101.从国父纪念馆步行过去就到了。101下面是个很大的商场,姑娘们很热情的推销,软绵绵的话让你都不好意思拒绝她。我就是走着走着就被贴上了一片眼膜试用,哈哈。先坐扶梯到5楼,然后买门票,排队坐电梯到101观景台。门票500新台币,刷银联卡可以打9折,不打折的话就送明信片给你。需要排队分批次上89楼,体验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电梯,37秒到达。这37秒里,电梯的天花板还会有星空的电子图案出现,美美的。89楼的室内观景台很大,台北夜景一览无余。观景台内也有一些纪念品店铺,有邮筒可以寄明信片,还有些神奇的设备,比如微笑台湾的那个摄像头,对着它微笑,你的笑脸就进了宝岛台湾的地图了。然后走楼梯再上91楼的室外观景台,但是晚上风很大,很冷。下楼排队比上楼的时间长多了。选择到5楼的话会稍微快一点。5楼再转商场里的电梯就好了。玩完101打车回住的地方,在路过的7-11解决晚餐。便当和饭团简直太好吃了,还有那个统一的冬瓜茶,爪子到现在都心心念念的想着。

DAY2 野柳-自由广场-淡水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因为要跑远点,所以青旅的自助早餐都没吃就出门了。便利店里买了早餐,同样方便。在便利店门口碰到一个中学生,拿着巴掌大的小包(类似装卡片机的包)推销,很热情,很健谈,跟我们聊一会儿就说要送包给我们两位大陆同胞,完了又说希望我们能资助他,给予他兼职打工勇气。哇,这推销技能,深知大陆同胞爱贪小便宜又爱面子的广谱性啊,简直了,以后肯定是做营销的好苗啊!

第一站,野柳。交通,公交。坐1815路公交车(有空调的豪华客运车诶~),始发站是在台北车站旁边的客运A栋,每15分钟就有一班,分段收费,悠游卡上车刷卡下车再刷一次,全程约一个半小时,广播报站名,但是声音很轻,如果没人上下车不停(这个好!)。

野柳渔村的一个小庙,装饰很是精致

感谢一早的好天气,下了公交车后到野柳村,阳光灿烂的野柳渔港停满了色彩缤纷的渔船,海洋的味道迎面扑来。一旁的小店门口,尽是用各种贝壳垒起来的花坛和花盆。此刻,第一印象是宁静美好的小渔村。但走到野柳风景区门口,好几大拨的大陆游客,导游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吵得很。售票处问了下,好像记得青壮卡(台北车站等大的交通枢纽等等地方有旅游咨询中心,可以办理,很方便)没有优惠。但相比大陆景点门票,80新台币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

一只漂洋过海的鞋垫子的现状

海蚀随处可见,石头和贝壳上都是小孔

检票口附近有盖章的地方,集章爱好者不要错过了。沿着步道进入景区,海蚀地貌大饱眼福。据说,造山运动挤压时,在野柳的两侧推出两道断层,断层带破碎易受侵蚀,所以两侧凹入成湾,中间突出形成海岬。接下来,在海浪、雨水和风的侵蚀和地壳不断的抬升下,造成野柳的奇岩怪石。(以上引用自百度百科)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野柳景区内看了四个点:一个是刚进去右手边的海岬,海浪一阵阵打过来,还有海鸥(也有可能是白鹭)飞起来,画面是真的美。细看地上的沙石,居然都是有一个个小孔的,海蚀深入骨髓啊!另一个是沿着步道继续往前,在山腰往下有个小口子,好像游客勿入的地方(虽然没看到告示牌,但是基本上不像是正常的观光区,因为视线范围内只看到一个在挖海菜的大伯。)。下去之后我惊呆了,感觉两个人承包了整个地质公园啊!那一片面积很大,海蚀地貌很明显,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后来听说那是蜂窝岩。一直沿着海的方向走直到尽头,借位拍一张站在海平线上的照片,感觉世界为我所有,哈哈。然后沿着台阶上山,便是第三个点,有灯塔,有丛林,有各种鸟类,以及台湾当地的摄影爱好者。第四个点,就是野柳的地标女王头了,女王头周边的一圈围了石头,拼成一个爱心形,像是女王的一条项链。但是排队等候留影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就在海蚀平台那随便找别的石头留影了。

那天上午真当是好天气,配上野柳的美景,让我们宁可饿着肚子也不想走,不过最后还是搭了公车回台北了,在忠孝复兴捷运站下了车,随便找了家小店卤肉饭加烫青菜,然后就搭捷运往中正纪念堂去了。

纪念堂天花板,这个和北京故宫一些正殿的藻井类似啊

第二站,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出了捷运站,天色开始阴沉沉的。自由广场很大,四边分别是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牌坊、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牌坊盖的都是蓝色的琉璃瓦,一看便知是仿了北京的天坛。至于两旁的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仿北京故宫的宫殿。民族情怀有木有?!中正纪念堂高耸威严,很多个台阶,上去之后发现正门施工,还得往侧门饶。时间紧,没有多看里面的展览,直接奔重点去了。赶上下午4点的卫兵交接,兵哥哥们个个英勇、帅气、威武,皮鞋踢踏踢踏和地砖的触碰声,配上一个个铿锵有力的伸拳踢腿,还有那Blingbling的帽子,实在太有视觉冲击力。一旁的义工还告诉我们说赶上动作比较多的几个了,有看头,哈哈。

第三站,淡水。交通,捷运。淡水淡水河、淡水港,从自由广场坐捷运到淡水,很多站,在捷运上看到夕阳西下。不过那天天气不好,也只是一点点夕阳的色彩。下了捷运对面就是淡水老街,坐红X路到渔人码头。可能对渔人码头这个浪漫的名字憧憬太大,看了之后觉得就是个码头而已。边上有座情人桥,拉锁式的桥,不对称,造型倒是蛮别致的。如果你要去那玩,一定记得傍晚的时候去。看一场渔人码头的夕阳,把情人桥拍到画面中,那样才美。若是到了晚上,这情人桥还会有灯光效果,五百变换。来这里的游客不少,当地人也喜欢去玩。发现好多小情侣。桥的一头有大大的love,很多人在那留影。我也留影了,且到此一游吧。

然后再坐公车到淡水老街。对淡水老街最初的印象是在《恶作剧之吻》里直树拉着湘琴跑过……(我一直以为是,后来才知道拍摄地点并不是,不过无妨!)从台北车站搭捷运到淡水,出了捷运不远处就是淡水老街,交通相当之方便了。但是当时直接坐公交去的渔人码头,在那边玩完再坐公交去的淡水老街。说它是老街,倒是比台北市区的那些街要老一些,但是也没老到哪儿去。对我这个吃货而言,它就是条美食街。走过路过,商贩们都很热情地招呼着,让你试吃试喝的也不少。买了章鱼小丸子,现做的,选了海苔味,蛮不错的哦。花生牛轧糖也买了包,价格跟后来在伴手礼店买的差不多的。再坐捷运回台北市区,已经很晚。

DAY3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九份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又出门了,还是没吃到青旅的自助早餐。坐捷运到士林下,就是那个士林夜市的士林,果然早餐都好好吃。路边有好多早餐店,上班族们下了捷运在那买早餐,我们也跟着买。紫色的饭团,里面可以加各种料,我就来了个海陆套餐,再来杯现磨豆浆,哎呦,味道很赞哦!拐个弯坐公车到台北故宫。

在去台北之前,我去过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南京故宫,所以台北故宫当然不能落下。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而建。那天小雨,后面的山冒着丝丝水汽,整个给我的感觉有点仙儿,又相当庄严。这些建筑是中国宫殿式的,好像是在模仿北京故宫,但却又有很多上世纪60年代的风格,应该说很有民族特色。院前广场有一个牌坊,气势宏伟。去的早,散客买票没怎么排队。30周岁以下用青壮卡有优惠。售票处附近有盖章的,集章爱好者不要错过了。章的图案好多种,有几个是镇馆之宝的文物图案章。逛了好几层楼,整体环境和布展都很不错,看到了很多宝贝。但看翠玉白菜需要排队,跟好多团的人混到了一起,而且只能边走边看,不能停留。翠玉白菜比我想象的要小多了,人挤人的看觉得没多大意思。其他那些宝贝,人倒不是很多,可以慢慢看。但行程安排的紧,也不能多做逗留,也只能走马观花,匆匆离去。

再从故宫门口坐公车到士林官邸。去故宫的公车路过这一站,然后就想着回来时去看看。去这个景点之前,对里面有什么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网上查了一下,“士林官邸包括:士林园艺所、园艺展览馆、欧式花园、中式庭园、兰亭与喷泉,及做礼拜的凯歌堂,外花园有温室盆栽和玫瑰,园内花园为中西合称庭园,有假山奇石造景,花木扶疏丝荫遮天。”官邸的外面是个公园,公园的面积很大,全开放。前阵子正在办菊花展,虽然已经结束,但还看到了不少菊花展品。那个野柳女王头造型的还是很抢眼的。公园的一些小道上环境很清幽,有挺拔的槟榔树夹道,美美哒。走到深处便是士林官邸,需要购买门票进入。能够使用青壮卡,优惠后一人的门票价格好像是80元新台币。入口处可以盖章,我又没错过。进官邸(蒋和宋的别墅)前要戴上鞋套。里面有一个个的展区,以前他们用过的物品基本上都在,并附上了一些展板和说明。有工作人员会热情细声地跟你讲解。从中能了解到不少有关蒋和宋的故事。总体感觉,值得一来。

下午搭莒光号台铁到瑞芳,票是当天买的,不紧张。瑞芳也是属于台北地区,所以其实挺近的,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台北车站真的是个神奇的设计,地铁、高铁、铁路都在一个站里,方便的很。铁路站在地下二层,检票进月台后有座位可以等候。然后一路看着列车慢慢的爬到地面,这种体验还是第一次。瑞芳的火车站很复古很文艺,就跟我们在一些小清新电影里看到的镜头那样。买了第二天去花莲的车票,出站走一段路到公车站,搭车到九份山城。

到九份老街公交站的时候下午四点多,先找预定好的民宿。地图显示我们订的龙门客栈离公交站很近,但是这个山城的路七上八下,实在不好找。在路人的帮助下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开车下来接我们。其实距离是不远,就是路都上上上下下有台阶的,带着行李走不方便。要是开车的话就稍微绕一下。在agoda上订的房,住二楼,一旁就是餐厅,视野很好。隔着餐厅的窗户看得到整个山城的夜景还有远处的海。热情的老板还给我们介绍了几个拍照的好点:一个是附近的九份小学,一个是上面的一个庙前的平台。

夜色渐起,万家灯火慢慢点亮,正是九份最美的时候。找一个高处俯瞰这星星点点,还有盘山公路上汽车的灯光和那远处的海湾,真的太美太美。12月初去,正是芒花(类似芦苇)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随风起舞,像是这山峦上的一层棉被,又像是守护在国民老兵坟墓旁的精灵。九份老街,尽是各种店铺,虽然已商业化,但你仍然找得到美味而又平价的小吃,如芋圆,如臭豆腐。天气不好,但老街的美食给了足够的安慰。一碗暖心的桂圆热芋圆下肚还不够,逛到临近商户关门的时间(晚上8点),还忍不住打包一碗赖阿婆芋圆回民宿。一份芋圆,40元新台币(很划算有木有),量还可以,红色、黄色、白色、紫色、绿色,还有白加黑的,里面点缀了一颗颗的芝麻,口感味道都不错,一个字,值。如果加了花生、红枣、莲子等大锅里煮的配料,应该会更好点,可惜配料先卖完了。

毛爷爷!!!不知道这楼里面是个啥情况

早在光绪年间,九份就发现了金矿。这里的采金行业曾经繁荣一时,大小金矿极其之多,但过度开采后矿藏衰竭,山城小镇也开始衰退。要是想寻金矿的旧迹,可以去金瓜石地质公园看看。我们时间太紧凑,没有将金瓜石安排在行程中。90年代的一部电影《悲情世界》在九份取景,电影获奖后让这个小城再次热闹起来。宫崎骏的《千与千寻》神秘之地的原型也来自九份,所以九份玩的韩国日本游客比较多。

DAY4 九份-花莲(七星潭、自强夜市)

第四天一大早就要赶去瑞芳火车站,老板帮我们叫好了车。后来有客人要包车,正好顺路,就拼车了一段,很划算。民宿的早餐是一位阿姨(阿姨日文讲得溜溜的,日治时代的过来人啊……)做好了带到餐厅里来的,很丰盛很美味。她还说一定要让客人早餐吃的饱饱的,这样才会充满能量。好有爱的撒~地瓜粥,鸡蛋饼,火腿片,肉松,还有各式小菜。坐在能看到海的餐厅里吃着美味的早餐,真是一大享受啊!临走前问了为什么这家民宿要叫龙门客栈,原来老板喜欢武侠,就用了这个名字了。老板还很喜欢运动,一楼客厅里放了很多他跑马拉松的奖杯奖状哦!赞!

到瑞芳火车站的时间还早,逛逛瑞芳老街先。各种新鲜的海产品和水果,爪子买了好多水果吃个过瘾。火车站对面转角处有家超大杯奶茶店,买了小杯的珍珠奶茶700cc只要新台币30元,又Q又好喝。

搭自强号台铁去花莲,一路南下饱览海岸线风光。过宜兰的时候我又激动了一把,因为林依晨老家就是宜兰的诶(我是晨粉)。两个半小时后到花莲花莲地区好几个火车站,千万别搞错了),民宿老板周先生开车来接我们。周先生很健谈,一路上跟我们介绍了好多沿途有意思的点,还推荐了一家吃烧腊的好店——陈记港式烧腊,买了四宝便当(有四种烧腊),量多到让我一个便当吃了两顿,还送了瓶养乐多(《我的秘密花园》里男一号爱喝的养乐多哦~不过我那个好像是山寨货)。

去台湾之前看攻略说最好住在七星潭附近,就在agoda上订了周先生家的民宿,英文名是OceanBreeze Villa,中文名是海洋微风。当天没有别的客人入住,周先生给我们免费升级成大的房间。其实这一整个硕大的房子,晚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包场的错觉。蓝白色系,地中海风格,餐厅、客厅、卧室等等都布置的小清新小文艺,让人感觉暖暖的。步行一分钟就到七星潭的海域,真的是方便看海。但是也因为在海边,吃饭什么的会不太方便。

不过民宿免费提供自行车(好几辆自行车放在门口没锁都没人拿的……呵呵,我大二那年锁了两把锁照样被偷),沿着七星潭的海边自行车专用道骑车过去不远就会有些餐厅。七星潭的海岸上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被海浪打磨的很光滑。天气不好,也多多少少影响了看海的心情。对于爱好摄影的人来说,这里的海虽美,却也少了点作为前景的礁石。海边的自行车专用道确实很人性化,骑着单车看看海是个不错的选择。周先生告诉我们下午四点多的时候附近还有鱼市,还能去买来回民宿烧烤吃。但我们下午骑车骑到很远,晚上回来的时候,已经赶不上鱼市了。倒是整个院子的霓虹灯闪烁,小小的篱笆,还有那些花花草草,简直太温馨太浪漫。

周先生还特意来接我们去自强夜市,给我们推荐好吃的,比如烤玉米、比如官才板,还有指定是哪家的哦。真是太贴心了!来台湾第四天,第一次正儿八经逛夜市,体验吃货的台式夜生活。果然周先生推荐的那家林记烤玉米店人头攒动,队伍排的老长老长的。一根玉米卖100新台币,真的有被震撼到。流水线作业,操作看似粗犷,其实精心至极,佩服这创业精神。至于官才板,卖的店好多,没找到周先生推荐的那家,随便找了家吃吃感觉也是蛮好的。哦,必须还得推荐一下夜市里的现打鲜果汁,价格基本在35-60新台币之间,真材实料看得见,而且好好喝。

DAY5 花莲包车一日游

我们升级后的房间是和室,空间很大,很安静很舒适。第五天一大早,管家太太(周先生一家已移民美国,这次回台湾办事正好遇上我们,缘分啊!民宿平时由他雇佣的管家管理。)送来了早餐,透过窗户告诉我放在保温箱了,真的有够贴心的。

曼波鱼,kiss goodbye

其实,在我的心中,一直幻想着自己是一代女侠,哈哈哈

在去台湾之前,第五天本来是计划去兰屿的,因为在大陆搞不清12月到底有没有船,飞机又怎么过去等一系列的时间,本想到了台湾再安排。在跟周先生说了我们的想法之后,他表示很诧异。花莲一天根本玩不完,而且兰屿一天也根本不够玩,路上就够耽误时间了。于是,在他的建议下,我们放弃了去兰屿的想法,改为私人订制版的花莲包车一日游。花莲很长很大,北花莲,南花莲,我们有点贪心,想去的点很多,而出发地七星潭差不多在中部,于是就先往北走,新城照相馆-新城神社旧址-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太鲁阁,再回到七星潭民宿拿行李,再走纵谷线往南,鲤鱼潭-林田山-光复糖厂-石门-石梯坪。花莲这边要好好玩的话,推荐包车游,不过一般包车一日游没有那么多点,也不可能南北来回跑,周先生爽快,3500台币(只走一个方向的线路包车要便宜点)包车一天南北来回带我们玩,又是司机,又是导游!

路过一家麻薯店,在周先生的推荐下买了现做的麻薯,真的很好吃!

第一站,新城照相馆。新城照相馆的地址是新城新城村博爱路18号。这家老照相馆因为电影《盛夏光年》的取景,打响了知名度。130年的日式老房子,基本没整修过。照相馆的历史也已有50多年,但不敌时代变迁,多年前就已停业。我们去的时候门关着,没有人,就在外面留了影。

第二站,新城神社旧址。新城神社旧址现在是新城天主堂,就在新城公园旁,具体地址是博爱路64号。新城公园旁有一座牌楼,写着新城公园,据说以前是新城神社的鸟居。走进去之后便是新城天主堂,入口处也有一座牌坊,写着“天主教会”,这里以前是神社的第二座鸟居。这个牌坊附近有好几棵老树,和这里的建筑一样年代久远。沿着这个牌坊走进去,笔直的通道,两侧有教会建筑,还有一个个石灯。里面还有一座鸟居,两侧有石狮子,但已磨损的看不清狮脸。再往前走有座圣母亭,而以前是神社的本殿。这个神社旧址环境清幽,尚且保留着鸟居、参道、石灯、古碑等神社旧物,如今却陪伴着天主教圣母,融洽共处一园。据说二战后神社成为剩物,是天主教教会买了这块地,建立教会,而保留了这历史遗迹。(以上文字部分引用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记)当然,除了神社旧址,新城天主堂的建筑也值得一看。《盛夏光年》也曾在此取景,这座教堂造型如一艘巨轮,被爬山虎绕满了大半片外墙。走进里面倒是也不失精致。

看见照片右边山体里的小洞没,都是当时手工凿出来的隧道

90度悬崖,恐高者请慎重

第三站,清水断崖。去清水断崖的路上走苏花公路,路过太鲁阁大桥,这个大桥也算是花莲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周先生还特意停车让我们拍照留念。沿着苏花公路开过一个隧道,差不多就到了清水断崖。清水断崖是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整个约12公里长。我们去了两个观景点,第一个观景点停车比较方便,第二个在一个隧道出口不远处,要早点去才能抢到位置最好的停车位(没有划出来的车位),耶,我们抢到了。顺着悬崖边的小路走进去,你必须小心翼翼,因为说不准什么时候哪里会塌下去,哪里会掉石头下来。悬崖的一边是太平洋,海浪一波波地拍打着这个断崖,在底下卷起层层乳白色的浪花。让这里就像是个天然的泡泡制造机。而另一边的断崖,与海平面几乎是垂直的,在它的里面,还贯穿着一条国兵修建的苏花公路老路。周先生还回忆小时候坐公车过这段老苏花公路,都是提心吊胆的。只是,如今这路已经被遗弃了。但你仍然能看到那一个个手工凿出来的隧道。可以想象,当初修这个路是多么的艰巨。所以,应该说清水断崖是个集自然与人文于一身的景点,值得你前去一看。

看我的表情,想必当时是震惊了

有种“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既视感

第四站,太鲁阁国家公园。从清水断崖折回来,开车进太鲁阁国家公园。我们两本对太鲁阁没多大的向往,但在周先生的生动解说下,倒觉得不虚此行。太鲁阁是台湾第二大公园,横跨了花莲南投台中三县。和清水断崖一样,这也是个集自然与人文一身的景点。伟大的造山运动造就了太鲁阁这个大理岩大峡谷。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直前行,触目所及皆是峭壁、断崖、峡谷,穿越了一个又一个的山洞隧道,看得到大片大片的大理岩层。开车同样要小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哦,小心落石和塌方。在如此险峻的大峡谷中,却有条贯穿台湾东部和西部的中横公路。诸多路段都是当年的国民老兵临着悬崖深渊凿壁而成,据说每公里就有一个国民老兵的灵魂。想到这,不禁要佩服人类改造大自然的能力。

这一段公路的两旁都是国民老兵的墓。。。

从太鲁阁回来之后要往南走,我们又回到民宿拿了行李。此时天气正好,阳光下的七星潭是另外一番精致。

军民两用的机场。之前周先生就在这里工作~

离开民俗前留个影。周先生还用自带的相机留了一张,而且连放相机自拍的桩子都是特意固定在那的,有爱的人呐~

路过慈济大学,到此一游照来一张。

三角梅开的正旺~

第五站,鲤鱼潭。鲤鱼潭是花莲最大的淡水湖泊,在寿丰乡鲤鱼山下,景区内有野餐区、露营区,还能租船泛舟赏景。据说现在潭边的那个鲤鱼山还能玩飞行伞。但我们当时去那的时候感觉就是个不大不小的湖泊,没什么别的看头,可能更适合当地人周末休闲度假或者亲子游吧。

这里以前是眷村

这些好像是太鲁阁族的族人,很小的时候就按照传统刺青。

第六站,林田山。说林田山之前先来说桧木。世界上有七大桧木树种,台湾有2种,即红桧和扁柏(亦称黄桧),两者统称为台湾桧木。桧木含有大量精油,幽香无辛味,木质坚硬,不易腐蚀,不怕蛀虫,是建筑、装潢材料中的上等材料。但桧木对生长环境的纬度和海拔有要求,台湾地区符合条件的只有林田山和阿里山。这么好的东西,在日据时代被日本人盯上了,他们在两地修建了运输木材的铁路,大量砍伐。阿里山的“树灵塔”知道吧?那是日本人砍了千年桧木怕遭报应特意修建的。台湾光复后,国民政府又继续伐木。台湾上万棵的桧木就这么被砍得所剩无几。民国61年,林田山还发生了号称台湾林业史上最大的森林火灾……所幸,当地人努力保存了昔日珍贵的林业文化资产,林田山林场遗留的桧木房子,运输铁路等被保存了下来。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一场“摩里沙卡阿美族音乐会”,阿美族的族人们果然各个能歌善舞啊!室外还看得到好多桧木根雕。原先的林场场长办公室是个千年桧木制造的日式房子,可以参观,拖鞋进入,整个房子都有淡淡的桧木香。林场里还放了截绿皮火车车厢,蛮有味道的。后来,周先生还送了我们一块没经雕琢的桧木和桧木屑,说是可以刻上字挂在门前,木屑可以驱虫。

第七站,光复糖厂。这一路走得就是花东纵谷线,只可惜我们去的月份不对,没赶上花开。一路过来看到好多大的溪流,但里面的水很少,据说是上万棵桧木被砍伐之后,造成的生态破坏所致。唉……日治时代,日本人在台湾大力发展农业,打压工业,所以现在台湾地区的农业发展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先进的。花莲资源丰富,也是农业发展较发达的地区。种甘蔗,有糖厂。后来自制蔗糖还不如从外面进口实惠,这些糖厂就没落了,现在开发为观光糖厂,倒是也有意思。光复糖厂那边有老蒋的雕像,里面有窗口卖冰淇淋,买了一个尝尝,好不好吃已经不重要,幸福的滋味,不是吗?

不知道是哪个老兵住过的房子……这个还算大,有的真的很小很小,目测也就三四平米的那种。

继续沿着花东纵谷前行,盘山公路边有不少很小的房子。周先生说那是曾经的单身国民老兵住过的房子,他们或许在战争中杀了人,有犯罪感,向回乡却没脸见乡亲父老,于是选择在没人认识的山头独居,孤独终老。路过一片墓地,大多也是国民老兵的坟墓,墓碑的方向向着大陆,指望能魂归故里。还有隐没在农村新房边的眷村,一个个都诉说着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好多钓鱼的

上一张是爪子在前面拍浪,下一张是我在后面拍他

第八站,石门。穿过纵谷向东,到了海线,周先生带我们去了石门。这是一个海蚀洞景点,在这里,你不得不再次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临近傍晚,开始涨潮,海蚀洞那边巨浪滔天,爪子爬到了一座礁石上拍照,我和周先生在洞边躲着浪水拍照玩。黑云压城的天气,但却很快乐。

第九站,石梯坪。石门再往南不远就是石梯坪。周先生是这么介绍石梯坪的,说我们要是看过了石梯坪后,野柳的海蚀就不算什么了。哈哈,这话里多少有点身为花莲人的骄傲吧,我是觉得两者各有千秋。石梯坪这边是火山岩,然后经过长时间的海蚀,岩石外凸内凹,形成石梯状。岩台边上还长着茂密的海岸植物,我们到那的时候天快黑了,回来穿过那片黑黑的植物林,还有点怕怕的。

这一天满满的行程如上图

这一天没有定民宿,周先生在石梯坪帮我们找好了民宿,谈好了价钱才回去。目送他车子远去,竟有点不舍。缘分多么奇妙,不早不晚,正好赶在他回台湾办事的这个月,我们相遇了。曾经在某位蜂友的游记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想周先生便是我们这一路上最美的风景之一吧,博学多才,见多识广,比导游更有深度和感情的讲解……好在我们加了微信,周先生说微信是用来和大陆朋友联系的。想来,这一天多下来,我们已成了朋友。现在,他还会时不时地给我们发的朋友圈点赞,过年的时候我们也会互发信息祝福。

石梯坪周边的民宿很少,我们住在了马路边的一家卖渔具副食的店里。因为不是旺季,房间很空,就是条件稍微差了点。睡的是和室,但跟海洋微风的没法比。海边空气潮湿,房间里还有小虫子。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这地方怎么能住呢?!哈哈,我有神器,周先生送的桧木屑,沿着床铺边洒了一圈,虫子就不敢过来了。这感觉就跟孙悟空用金箍棒画圈圈挡着妖怪似得。

DAY6 花莲石梯坪-垦丁

早晨透过民宿的小窗,望见石梯坪的耶稣光,太阳躲在云层里不肯出来。爪子早早地就去拍日出了,据说还有当地的摄影团也在拍摄。住的这店楼下卖副食品吧,但是卖的那些面包啥的实在太没有食欲了,有些还过了保质期。然后就饿着肚子两个人一起在石梯坪撒欢,拍照装逼。直到太阳把整个石梯坪渔港照亮,我们才在渔港边找了个小吃摊吃东西,配上台湾啤酒解解渴。(台湾啤酒,就是《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程又青和李大仁谈心时爱喝的台湾啤酒!哈哈……)

以下是二货真人兽时间。。。

石梯坪那有花莲客运的1127公车,每天一班,花莲火车站始发,终点到台东。每天到石梯坪的时候差不多上午11点不到(大概是的,站牌上有时间,也可以问当地人)。可以刷悠游卡,方便。搭这趟公车一路沿着海岸线南下,司机先生很有爱,会在路过某些景点的时候停下五分钟让客人们下去拍照,这一路上过了北回归线标志塔、水往高处走奇观等等小景点,感觉超值了。

到了台东换台铁,在火车站尝试了有名的池上便当。一路南下,天气越来越热,胃口竟然都不好了,觉得这便当也就一般般。(嘿嘿,或许是真的一般般吧~)现买的火车票,即买即走,等车的时间吃东西补足体力。从台东枋寮站这一路,穿越了无数个山洞,再看地图,这一路群山峻岭啊,可以想象这铁路修的多么辛苦了。

从枋寮站出,有点蒙掉了,不知道去哪儿坐车。问了好几个人,其中一位热心的老伯伯还用方言给我们指路,可惜我听不懂!不过最后还是找着了。先买票,再上垦丁快线,一路照样风光无限。等到在民宿安顿好,出门走到大湾浴场,恰好赶上一场绚丽的日落,足以安慰这大半天的舟车劳顿。

晚上在垦丁大街闲逛,倒是有不少好吃的玩意儿。不过爪子想吃正餐,就进了一家叫“南台湾音乐餐厅”的店,这店在垦丁大街上,地理位置算是相当好了。问服务员,说是做台湾菜的,那正好可以尝尝。一看菜单,东西都忒贵了,就点了660台币的情侣套餐。然后这套餐嘛,有泰式椒麻鸡,还有个沙拉啥的,一共五六个菜吧,量不多,关键是根本不是台湾菜啊。东南亚菜,而且还不太好吃,真心觉得坑。然后爪子还点了碗米饭,20台币,另加钱的。这顿饭影响了我对台湾的好印象。不知道这店现在还开着没……

DAY7 垦丁机车一日游

每天的行程都是满满的,今天当然也不例外。到垦丁的头一天晚上去街头问租车的,好几家店都说没有国际驾照只能租电瓶车,后来找民宿老板租到了摩托车。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嘛。爪子试驾了一圈,老板认为OK,就愉快地搞定了第二天的交通工具。线路:帆船石-龙磐公园-鹅銮鼻-最南点-风吹沙-佳乐水-出火-恒春古城-海洋馆-白沙-猫鼻头-关山,差不多是个环线,耗时13小时,感觉棒极了。

第一站,帆船石。我们住在大湾附近,早上天蒙蒙亮,到对面的便利店买了饭团,就骑上摩托车出发了。船帆石其实就是块很大的石头,形状像停靠岸边的帆船,因而得名。据说这儿是个拍日出不错的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云层太厚,阴阴的。

第二站,龙磐公园。这地方是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另外,这里光污染少,是看星星的好地方,据说还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度娘说的那么玄乎,我们就杀过去了,但是天气不好,没怎么逛,没怎么拍,就折回去到鹅銮鼻了。

第三站,鹅銮鼻。把机车停在了景区停车场外面的路边,不收费,哈哈。进景区大门的时候旁边一个小门开着,没人检票,我还特意找值班室的人问,原来7点前进去不要门票。我们那点正好7点,他们就让我们赶紧走进去,不用买门票了。好人!!!

“鹅銮鼻位于台湾岛的最南端,地处中央山脉尽头的台地,尖端挺伸海外形成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南部海上轮船来往必经这里,其重要性有如非洲好望角。”

这个好望角的最大看点就是鹅銮鼻灯塔,绿色的草地,白色的灯塔,小清新小浪漫有木有?但小清新的背后,鹅銮鼻灯塔还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鹅銮鼻附近的外海有七星岩暗礁,过去常有不熟悉附近水域的船只触礁沉没。灯塔是清政府在外交压力下建造的,目的是为避免外国人航海时在台湾南部触礁引发事端。这个灯塔曾经是台湾最南端的标志,但是后来被台湾最南点那个地标建筑取代。

鹅銮鼻公园占地面积很大,穿过一片树林,可以来到满是珊瑚礁的海边。上面有木栈桥,方便游客浏览。果然如周先生所说,垦丁的海和花莲的各有千秋。对了,那个树林里好多野生动物哦,松鼠、各种鸟类等等,生态很赞。

第四站,最南点。最南点和鹅銮鼻挨得很近,分分钟就到了,机车停在停车场的机车专用车位,有工作人员收费,好像是10台币一小时。然后沿着一条路一直往南走,路过一个气象站,差不多一共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其实这个点也就是有地理意义,就是个水泥做的标志,没啥看点。只不过,回头看地图的时候你可以在那个最南点的角上画上一笔,这种行走在地图上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第五站,风吹沙。沿着佳鹅公路继续前行,又过了龙磐公园,而后就是风吹沙。听到这名字,竟不由自主的响起“你是风儿我是沙……”,不知道琼瑶阿姨作词的时候是不是从这儿来的灵感。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东北季风盛行的时候,沙石被海风吹向崖顶,形成沙暴,吹得皮肤好疼。体验了一把台湾珍贵的风蚀景观,匆匆离去。

第六站,佳乐水。过了港口溪是一个三角路口,往左可以到恒春,往右是佳乐水景区。售票口进去还有一段路,要提前付停车费。停车场很大,有机车专用位。因为是淡季,游客不多,凑够一电瓶游览车的人后检票,乘车进入景区,过程中还带讲解。佳乐水也是个海蚀景观点,里面有很多壶穴、方格石、蜂巢石、珠石等形态各异的怪石,有些石头还像极了各种动物。

第七站,出火。从佳乐水出来再往恒春方向走。这段路周边有好多山,还有些岔路,有村庄,走得小心翼翼。然后快到的时候看到有车停在路边,想想应该就是了。这片地下有天然气,天气干燥的时候通过岩层的裂隙冒出地面,点火后就有火苗一直在那燃烧。我们去的时候那边有告示牌严禁烧烤。不过要是能大晚上的来这烧烤看星星,好像也是美事一桩。

第八站,恒春古镇。对恒春古镇的第一印象是源于《海角七号》的浪漫。对它的第二印象是市井生活。和大陆的一些水乡古镇相比,恒春除了尚且保留完成的古城墙,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生活,是烟火气。随意找了家店吃午饭,又在街头买了水果补给水份,继续前行。

第九站,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去海生馆是照顾爪子的想法,我倒是无所谓,但去了之后的确不虚此行。这么说吧,逛了那里之后觉得以前在大陆的各种海生馆看的都是浮云。海生馆门票是450新台币,凭青壮卡和身份证件(必须同时出示,查你实际年龄)可以优惠价购买(具体我忘了)。

海生馆占地面积很大,入口处有鲸鱼亲子亲水广场。里面一共有三个展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和世界水域馆。那个超长的海底隧道,好像在《爱情合约》里见过,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哈哈。我们在隧道里待了好久,看着鱼群从身边、头顶游过,真是中奇妙又兴奋的赶脚。据说在海生馆官网可以申请在隧道与鱼同眠,可惜那个时候不知道,不然就体验一下了。还有那个沉船的实景模拟,设计的巧夺天工啊。

第十站,白沙湾海滩。两个轮子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在遇到美景的时候任性地随意停下来。我们到白沙湾的时候下午下午4点左右,看到沙滩上尽是一波波的团队游客,那柔软的沙子被踩得千坑万坑,就没了多少兴致。其实这个景点很不错的,白沙多是贝壳沙,即由海洋生物壳体和细白、均匀的沙粒组成,海水很清澈,还有一片片的珊瑚礁作为前景。此时若是有个少年乘着小舟前来,那画面……就是《少年派》里面的场景啊!不错,这里就是少年派最后登录的墨西哥海滩的真实取景地。靠近沙滩边上有很多椰子树,树下有好多小摊贩卖烧烤、小吃和水果。我想要是这些人群退去,海滩原生态的风貌还原,夕阳西下,定是一番惊艳的场景。

第十一站,猫鼻头。台湾地图的南端有两个尖尖的角,右边那个是鹅銮鼻附近的最南点,左边这个就是猫鼻头。猫鼻头景区也是个看海观石的好地方,这里有大片的珊瑚礁,海蚀沟、海蚀壶穴、海蚀礁柱等等屡见不鲜。地标性的那块珊瑚礁像只蹲在海边的猫,当然得去拍一下。但是季风来袭,风大的简直站不住脚,一个人的时候还是猫着身子降低重心走才安全。

第十二站,关山。匆匆过了白沙湾和猫鼻头这两个看日落的好地方,都是为了去看所谓的南台湾八景之一——“关山夕照”。之前也问了当地人哪里看日落比较好,推荐说去关山。于是我们就预留了日落的时间,赶去了关山

机车停在山脚下,步行上山,大汗淋漓。但是到了山上,几个观景台的风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虽然整条海岸线尽收眼底,但是从摄影的角度来讲,没有合适的前景,缺点层次和深度。爪子这个发烧友有点小失落。当天的云层很厚,日落和晚霞并没有那么惊艳,但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在山上拍了良久。拍完到另一头又拍了几张夜景才返程。

机车所剩的油已经不多,当时附近都没有加油站,只好冒险抄小道回去。乡间小道,没有路灯,两个外地人骑着一辆小机车,靠着仅剩的一点点油奔驰着,还真的有点怕怕的。Anyway,我们还是安全回到了民宿。

DAY8 垦丁-南投清境农场

垦丁快线的时间表

连续看了好多天的海,也该换换口味了。第8天,半天赶路,半天看羊咩咩。一大早退了房(房间钥匙放在前台就好了),去7-11买了早餐,等早班的垦丁快线。本是想坐快线到高雄左营高铁站的,但是好像要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等车的时候有出租车司机来兜生意,谈好价钱,就改坐出租车了。到了左营高铁站,买高铁票到台中,再换南投客运(台中-埔里-清境农场)。在高铁站南投客运办公点那买了套票,包括来回车票和清境农场门票,还有清净农场那边的两趟公车可以坐。山路十八弯,路上还看到了花莲鲤鱼潭的路标,应该就是走之前说的贯穿台湾东西部的中横公路。

订了清境农场入口处附近的柏克莱民宿,安顿好后便进农场和羊咩咩们撒欢。因为是冬天,又在高海拔地区,农场的草都黄了,羊咩咩们倒是依然吃草吃个起劲。想要和他们合影好难,爪子说我老是追着羊屁股跑!难道我就那么不招羊咩咩们待见吗?!虽然草黄了,但空气还是很好,沿着步道慢慢走,看看近处的绵羊和远处的山峦,感觉棒棒哒。还看了一场马术秀,类似马戏团表演的那种。

沿着步道一直走都是下山路,下去就是游客服务中心,然后还得再回上来,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套票上的那个公车票。但是公车都是有时间的,不好等,就打电话给民宿,他们给帮忙叫了辆车。哦,对了,下面很热闹,有很多商铺,其实对我来说有便利店就可以了。因为,可以买到好吃又实惠的便当,当当当……

晚上很凉快,民宿有露台,可以看星星。爪子还跑到外面去拍了那个小瑞士花园的夜景,我是跑不动了……

DAY9 南投-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

第二天一大早,在民宿的餐厅里一边看山景一边吃早餐,元气满满。然后收拾好行李到路口等来的那趟南投客运车,原路返回到台中火车站,台中火车站是个老建筑,那边有纪念章可以盖哦。

打车到逢甲大学边上的民宿,那个时候是中午。联系了民宿老板,却说要16:00以后才能办入住,上午都没有人的,寄存行李也不行。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爪子还怪我怎么订了这么个不靠谱的民宿。后来知道这民宿在小区里,是大学生租了房子赚外快做起来的,没准人家上午还上课呢,当然没时间搭理你。但,总不能拖着个大箱子玩吧,找了一圈没找着寄存行李的地方,最后把箱子放在了附近的一家化妆品店(类似屈臣氏的那种)。那边最大的寄存柜都放不下我们的箱子,只好在店里买了几片面膜,直接放寄存柜边上,收银MM还提醒说丢了不负责哦。

彩虹战士在送给我们的明信片上写祝福~还是艺术字体,哈哈

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打车前往彩虹眷村。彩虹眷村因为彩虹爷爷的画而闻名。光是看画,可能几分钟就逛完这个地方了,因为实在很小。但或许更应该了解其中的故事,方才让你不虚此行。彩虹爷爷是广东人,国民老兵,49年来到台湾,住在这一带的眷村里。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一代被拆除,但现在仅留的那部分因为彩虹爷爷在墙上的涂鸦而得以保存。
    有人说爷爷画画是因为思念故乡,那天进去和爷爷聊了一会儿,言谈之间却发现爷爷早已经把这里当成故乡。爷爷的亲人现在在香港,想接他回去,但他却宁愿留在这个小矮房里。彩虹眷村很小,爷爷住处对面有义工在帮爷爷卖彩虹画的明信片、T恤等等相关产品。村口还有个戴面具的彩虹战士在拿着吉他弹唱。

天气不好,阴阴的。之前看攻略,对东海大学心生向往。虽然爪子不喜欢逛高校,在我的坚持下还是陪我去了。从彩虹眷村附近坐公交车过去的,好像就四五公里的样子,刷悠游卡没有收费。后来发现台中的公交车都是多少公里以内刷卡免费乘坐的,简直太赞了!google地图告诉我在东大附中下车,其实很多站下了都能到东大,因为东大实在太大。我们在附中下车,却没找到进东大的们,附中的门不敢进,怕不通。不过后来才知道应该是通的。进了校园,其实也没觉得东大有多么多么的漂亮,觉得还没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好呢。这里就是有个小小的湖和路思义教堂,然后有些日式的建筑。天气不好,连教堂那块儿都提不起我的兴趣。

爪子很想去高美湿地看日落,但是太远了,当天天气也不好,只好作罢。晚上回去取了行李办入住,榻榻米的房间,倒是离逢甲夜市分分钟的距离。老板还给了张自制地图,上面推荐了他觉得好吃的夜市小吃。下楼去夜市,简直人山人海,好几条巷子都被各种小吃摊和吃货们占据。夜市具体的地址就在逢甲大学附近,有条逢甲路,但是夜市却不至于那一段路,可以说是覆盖了那一整片。走在人群中,听得到各种地方的口音,当然台湾的自然也不少。卖果汁饮料的尤其多,都是鲜榨的一大杯,大概四五十新台币的样子,很好喝,很划算。然后牛肉面店也好几家。不过既然是去逛夜市的,还是留着肚子吃各种小吃的好啦,鸡排,黑轮,小丸子,大肠包小肠等等。好多好吃的都要排队,然后你吃不了多少就饱了。所以最好是三五好友一起来玩,人多才能吃到更多种类的美食啊。

DAY10 台中-台北(国立博物馆、新光三越、西门町)

搭自强号从台中台北,月台候车的座椅各式各样很有爱。这些供乘客候车的座椅,有一些是捐赠的,所以各式各样的,倒也是一道风景线。

转了个圈回到台北,依旧有很多想去的地方。就近被台湾国立博物馆的建筑吸引,于是前去看了土著民族文化的特展。博物馆绝对是了解当地人文历史的好地方,如果有时间,去每一个地方都应该看看当地的博物馆。

走在街头小巷里,想起来去喝杯正宗的50岚奶茶,至于味道,我是感觉比杭州冒牌的50岚好喝多了。犄角旮旯的小弄堂里却也藏着家人气极高的牛肉面店。李宗盛当年给娃娃写《漂洋过海来看你》,据说也是在牛肉面店里,哈哈,不知道是不是牛肉面给他的灵感。

下午献给新光三越站前店,敲好赶上周年庆第一天,人多的每层都像菜市场,游客市民都在疯狂地抢购,排队买单,排队领赠券。狠狠心,买了林依晨和王力宏代言的同款手表。只是排队换券就花了两个小时,已无精力好好淘货。新光三越还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还有外籍游客退税服务窗口。不过这个退税是有限额的,超出了还是得到机场退。

晚上坐捷运到西门町,看了红楼内的画展。巨幅的依晨手表代言广告就挂在对面的房子上,真应该带上手表来个合影的说。

坐捷运回台北车站,在捷运站退掉了悠游卡。走地下街路过康是美,遇到一群疯狂买化妆品的大姐们……于是,我也没忍住,买买买的节奏,森田药妆的面膜什么了,分分钟就满满一袋子。

DAY11 台北-杭州

坐国光客运到桃园机场,再次见识到了大陆游客们的购买力,托运行李时看到太多打包的纸箱,还有数不清的duty free购物袋……爪子的那只手表超了之前新光三越的退税额,就到机场退税,排队其实也挺快的。后来我摸摸口袋里还有点台币,就又在纪念品店买了伴手礼。买买买,果然停不下来的节奏……只是有点后悔,应该多留点各种金额的台币做纪念的……

回到杭州正好是双十二,在马大大的带领下,杭州人民各种抢购、打车,朋友圈被双十二刷屏,呵呵,这一天果然是各种抢购的节奏啊!

关于花费

餐饮:933
伴手礼:1340
通行证等:458
-----------总计13093元,人均6546.5元-------------
以上费用不包括败家买的手表、化妆品。。。

小结:
1、小三通很划算啊,如果返程也走小三通,除掉厦门杭州的高铁车费,应该能省500-600元,不过玩累了,懒得折腾。
2、住宿是大头,台湾住宿价位比大陆要高,但是民宿的品质普遍较好,所以,值!
3、此次出行吃的很不讲究,所以花费较少,吃货请忽视。

TIPS

1、订往返机票要比单程的划算;
2、在台北玩最好住台北车站附近等交通便利的地方,节省出行时间;
3、花莲包车玩,找个靠谱的向导/司机很重要;
4、垦丁最适合机车自驾了,没有驾照不要怕,会骑就有商量余地;
5、办张悠游卡,捷运、公车、缆车、客车、便利店等等都能刷;
6、办张青壮卡(如果你30岁以下的话),不少景区门票有优惠;
7、准备一个空白的本子,盖纪念章;
8、风景美食不同人不同喜好,找个对的人一起旅游才最重要。

十一天台湾之旅,行程紧凑。虽然天气不好,但依旧玩的很满足。去过的地方还想去,没去过的地方还有很多,阿里山高雄台南兰屿绿岛……台湾,我们还会再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19179个文字,3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雨中之苇 的文字:

喔~这个棒呆了!这种海陆空的价格是多少呀?应该比直飞便宜挺多的吧?

2016-07-14 17: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14 17:02:22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小三通单人价格780人民币,比后来直飞回杭州的机票便宜了500多一个人。我是在台湾岛旅游网上订的票,你可以去这个网站查价格。

2016-07-14 22:20

引用 雨中之苇 发表于 2016-07-14 22:20:50 的回复:

回复雨中之苇:棒呆!还能顺便去厦门玩

2016-07-15 10:23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15 10:23:30 的回复:

棒呆!还能顺便去厦门玩

回复浅浅快跑:时间充裕的话这么玩确实很赞,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