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第三极--阿里南线九日游

2016-07-10 21:30 1613/13
  • 出发时间/2016-04-23

写在之前

其实去西藏的念头很久了,经幡、灵塔、雪山、草原、庙宇、藏民……不断在我脑中形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一直不断在心中碎碎念,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
这些年虽然去过不少地方,却始终在西藏周围打转,未曾踏入西藏一步。就像爱吃肉包子的小孩,总喜欢先吃皮,最后再吃那美味的肉馅。
终于在去年下定决心,今年无论如何要去西藏。开始说好一起去的有10几个人,计划要租三辆车自驾。而后都因各种原因无法成行,最后变成了我、我哥、我岳父的3人行(哈哈,很少看到这样的组合吧)。

关于行前准备

1、边境通行证:
如果去西藏边境通行证是必须的,这次去阿里查了多少次都忘了。通行证最好在当地的公安机关办理。我在的上海就在户籍所在派出所或者区公安局的民政窗口。网上自行下载边境通行证的申请书。
(http://wsbs.police.sh.cn:81/wsfwzx/jsp/blsxgl/wsbs_main.jsp?pa=f6a80f0aa1bfd2ce3129876a1da5b234dc87af17c62ad813)填完之后,有工作单位的需单位盖章,无业的街道盖章,退休的带好退休证。然后带上申请表就可以免费办理。一般只要通行证写上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基本西藏各地都能去了,如果想去珠峰安全起见可以写上定日珠峰。不用写到县一级的。
2、药品:
感冒药、去痛片、麝香保心丸(重要)、晕车药、止泻药(高反药直接拉萨买,万一没高反呢。
3、服饰:
帽子、墨镜、围巾、冲锋衣、羽绒服、一次性内裤、一次性袜子、保暖内衣、羊毛衫、冲锋裤、速干裤、登山靴、拖鞋。
4、其他:
身份证、洗漱用品、防晒霜、相机、三脚架、手机、充电宝、手电、暖宝宝。
5、吃的:
我的建议是吃的就不要带了,拉萨啥都有,没必要再增加负担了。

关于行程

D1:上海--兰州(宿)
D2:兰州--火车(宿)
D3:火车--拉萨(宿)
D4:拉萨(宿)
D5: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宿)
D6:日喀则--萨嘎(宿)
D7:萨嘎--帕羊--霍尔--巴嘎--塔尔钦(宿)
D8:塔尔钦--神山冈仁波齐--门士--巴尔兵站--扎达(宿)
D9:札达--古格王朝--扎达土林--基乌寺(宿)
D10:基乌寺--玛旁雍错--萨嘎(宿)
D11:萨嘎--希夏邦马--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
D12:日喀则--尼木草原--纳木错(宿)
D13:纳木错--那根拉山口--当雄县--羊八井--拉萨(宿)
D14:拉萨(宿)
D15:拉萨--上海

关于高反

高原反应可能是阻止大多数人来西藏旅游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我这次的亲生经历来说,高反有,而且不轻,但完全没有必要害怕,一般都能挨过去。我岳父65岁的年纪照样去到阿里,所以有此顾虑的朋友完全可以大胆的去西藏旅游,放松心态去享受美景。

高原药有红景天、高原安、葡萄糖口服液、携氧片,土法有可乐炖生姜。这次我基本把高原药吃了个遍,对我的高反都没用。我是靠头痛吃止痛片,心跳过速吃麝香保心丸挨过来的(仅供参考)。

建议:抱着必然会发生高反的心态进藏。如果真的发生高反就会有一种本该如此的心理,不会太紧张。要知道放松心情是克服高反的不二法门。尽量不要去吸氧,除非你准备回去。大多数人2-3天后都能克服高反。如果真的高反很严重还是要及时就医。

关于费用

这次出行的总花费如下:(吃的一般,住的一般,车不错。)
伙食費:3,431
住宿    : 3,284
交通费:19,902
门票费:1,090
特产    :475
其他    :769
合計    :28,950

关于包车

我是在某宝上找了家叫紫藤的车队,当时谈的价格是阿里南线1300/天,车子是GL8(没想到后来普布开来了陆巡,绝对的意外之喜)。
建议:对象我这种第一次来西藏旅游的人来说,包车的方式比自驾更好。省时、省力、省心、省钱,最大的好处是包车师傅会在合适的时间带你去合适的地方看最美的风景。

1.上海--兰州

这次入藏选择的是上海兰州再从兰州乘火车进藏。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进藏一方面是要比上海直飞西藏要便宜,主要原因则是听信了火车进藏高反要好一点的说法。

就我们3人此次的亲身经历来说,高反还是如约而至。并不因为火车进藏而有所缓解。我更是在火车上吐得一塌糊涂。所以我认为进藏还是直接飞机进去,大不了在拉萨适应2-3天,至少不用受火车一路的颠簸之苦。

兰州先后已来过2次都是作为中转地,这次也不例外。中午顺利到达兰州中川机场。这次来发现兰州机场到火车站的动车已开通,去市区比大巴快了不少,非常方便。

前两次路过兰州都碰到下雨,这次终于碰到个大晴天,岂能辜负老天的美意。安顿好之后便信步来到了位于黄河边上的水车园。由于恰逢周六公园游人不少,众多仿古的大水车沿河而建。水车的各种用途通过实景一一向游客展示,体现着古人的超凡智慧。
沿着黄河迤逦向前,不多远便在左手边看到一溜的门球场地,不少老人在此打球。看了一会,却看不明白,遂继续前行。

路遇老外卖艺,驻足倾听。

穿过水车园,继续沿着黄河景观步道前行,突然听到嘹亮的叫声及随之而来的掌声。寻声望去,不远处的高台上不少人围坐一起,却看不真切。好奇心大起,挤进人群中,探头一望。原是有人在此表演秦腔。
此人唱一段说一段,说的还有点能懂,唱的什么就完全不知道了。似在表演一个喜剧,不时引来人群中的笑声。

走到黄河边,老爷子突然童心大起,玩起了打水漂。

逛完中山桥已是饥肠辘辘,便来到了早已名声在外的正宁路小吃街,找点好吃的祭那五脏庙。

老马家的鸡蛋醪糟,满大街都是。据排队的人数推断此家应为正宗。很悲催的事,我两次来这里都没有吃到。买到别家去了。吃下来就像酒酿蛋加牛奶葡萄干花生米,即使没吃到正宗的,我觉得味道也不错。

逛完正宁路,就回去歇息了,养足精神游西藏

2.火车上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马子禄的拉面后,完成了此次兰州的最后一个心愿后,终于踏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
24小时后将见到我梦想的地方,心中说不出的兴奋。
火车缓缓驶离站台,我心却早已飞向前方,飞向那雪山和圣湖,飞向那经幡和庙宇……

火车上到处是这种供氧口。彰显出与其他列车的不同之处。我天真的以为有了这个至少在火车上不会有高反了。
哎!还是太年轻啊

远处的就是青海湖。列车开了很久才过了青海湖,不由感叹青海湖的浩瀚。

这次行程第一次看到的雪山,满满的都是兴奋。虽然都是噪点,还是把此图保留了下来。

格尔木站已是深夜,出来透气,略冷,无高反。
站台上有卖小食的,价格公道,青海老酸奶10元3罐,青稞酸奶10元2罐,比超市还便宜。甚喜,到青海怎能不喝老酸奶。

3.火车--拉萨

在列车上躺着一直睡的迷迷糊糊,头晕的厉害,我知道高反来了。过了安多实在睡不着了,便准备起床洗漱。此时头晕的更厉害了,看到车厢的过道上也挤满了人,正在吸氧。

一打听,原来是前面车厢的,睡到半夜,人透不过气来,呕吐。想吸氧没想到供氧口还没有氧气。乘务员解释说是后面的车厢吸氧太厉害,氧气供不上来。只得安排到我们车厢来吸氧。

洗漱完毕,往窗外望去,一轮旭日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茫茫的荒原视乎有了生机。强忍着头晕,吃了早餐。没想到早餐下肚后更难受,胃部一阵抽搐,将方才吃下的早餐全又吐了出来。人实在难受也没心情看高原的风景了,躺在床上又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再次醒来已过当雄,知道快要到目的地,不知哪来的力气,强撑着起床。一边想着这状态去阿里好像有点悬,一边又憧憬着这次西藏之行。

终于出了火车站,忽然觉得整个人都复活了,除了略有点头痛,其他高反症状居然神奇的消失了。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抬头望天,感觉天好近,蓝天白云和我想象的一样,马上人兴奋了起来。

火车站门口有很多的士,都不打表,按人头算,30/人。我们做的是1路公交车也很方便,就在火车站边上,跟着指示牌很容易就能找到。

很顺利的找到了事先预订好的汉庭大昭寺店。酒店离大昭寺很近,步行10分钟就能到。如果大家要预订这里,切记不要订内窗房,空气不通很难受。酒店可以提供加湿器,不过不是配到房间,需要自己到前台拿。由于拉萨气候干燥,晚上睡觉如果有加湿器会舒服很多,所以这里能提供加湿器很不错。我们在回拉萨后住的如家就不提供加湿器。

安顿好之后,便要解决肚子问题。由于早餐仅仅在胃里露了下脸,就急着出去了,现在早已腹中空空。附近正巧有家蔵餐馆—娜玛瑟德。餐厅装修的有点尼泊尔风格,墙上挂着孔雀窗。落座之后,随便点了几个招牌菜,看表情就知道口味不佳。正是这次的经历导致对藏餐有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去阿里的一路上川菜成为了我们唯一的选择。直到普布带我们去了次藏餐馆,才把这个印象扭转。

用过午膳后,便来到大昭寺广场。大昭寺我一直以为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所建,后来才从小秋口中得知,其实是为尼泊尔的尺尊公主所建。为文成所建的是小昭寺。反倒是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内。也是释迦摩尼亲自为其开光加持的三尊佛像之一。足见其的弥足珍贵,和在佛教徒中的无上地位。

因考虑今天比较累,就没有进大昭寺,而是去了网上介绍很多的光明港琼甜茶馆。

一进甜茶馆,只见大家三五成群围坐一起,或聊天、或打牌、或看报,好一副热闹景象。熟门熟路去拿了杯子找了空座坐下。把钱放在桌上,便有人往空杯倒上奶茶,8毛1杯,那性价比。只要你桌上的钱不收起来,一直会有人来帮你倒茶。

坐了一会,老爷子说太累了便回去休息了。我和我哥游性未减,就出了茶馆往布达拉宫方向走去。

走到布达拉宫广场,已近下午4点,想着反正明天要参观,也就不急着进去。绕到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闲逛。现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安检很严格,进入广场就需要安检。有时候还要登记身份证。

过了安检,随着人流顺时针绕着布达拉宫的外墙行走,不多远便可来到 宗角禄康公园。我们信步走到湖边,但见游人攒动,白殴飞舞,热闹非凡。颇有点“近看水无声,人来鸟不惊”的味道。放眼望去湖面上点点白色,恰是那碧玉盘中的珍珠。白鸥时飞时游,湖面泛起阵阵涟漪。湖边不时有人投食,又引得众鸥纷纷抢食。

本想对着湖面拍布达拉的倒影,奈何微风拂湖,鸟儿嬉戏,这湖要想平整如镜无疑是痴心妄想。在湖边坐了一会便离去。去往药王山观景台拍布达拉的夕阳。

汉藏一家亲

到达观景台时,观景台上已经站了不少人。硬是腆着脸挤进去占了个机位。看今天云层很厚,对夕阳不报希望,想着既来之则安之耐心等待布达拉的夜景。

突然听得人群中一片惊呼,回头一望,但见远方天空一片火红,煞是好看。我脑中第一想到的竟然是一辉的凤翼天翔。人生之美妙是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待得布达拉开灯已过8点,一阵瞎拍之后便准备回酒店歇息。路过前广场,看到夜色中的布达拉在灯光的照耀下竟散发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气质。白天的布达拉巍峨雄壮,让人不禁生出敬畏之心。夜晚的布达拉宁静祥和,让人内心生出安定之感。

终于拍到了布达拉的倒影,内心满足。

晚安,布达拉!

晚安,拉萨

4.拉萨

昨夜虽然是睡在不再晃动的床上,但依然没有睡好。头痛,心跳加快,就像已经跑了一万米一样。老爷子的心跳的也很快,一度担心还能回家吗,半夜吃了麝香保心丸才又睡去。

早上很早又起来,自出发后,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胃口很差,不想吃东西。便直接去药王山观景台看日出。

其实看布达拉的日出最佳的观看点是在药王山上,奈何如今的药王山上是拉萨电视台,已不对外开放。只得退而求次。许是季节原因,太阳是从布达拉的右侧升起,无法看到日照红宫的圣景。

看完日出,吃罢早餐便来到布达拉门口排队,准备参观。现在是淡季不用预约,直接买票就能就能进。排队的时候,不时有人来兜售藏饰,100元六串,在不远的八廓街宗康市场上几元就能买到一串。

待到9点,大门缓缓拉开,管理员引导游客和藏民购票。淡季游客100元,藏民1元。进去听到导游说过别看藏民只收1元,我都觉得不该收,因为藏民会把家里最好的东西都捐给寺庙。

参观布达拉,没有人讲解是看不懂的,我等散客只能蹭在导游,整个参观下来,蹭了6个导游,将蹭功发挥到极致。好在虽然是淡季,团队还是不少。

布达拉宫始建于松赞干布时期,重建与五世达赖时期。主要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白宫是以前政府办公地,红宫主要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尤以五世达赖的灵塔为盛。

白玛草,既能装饰墙面,又能减轻墙体重量。非富贵之家用不起。

布达拉宫虽然建筑众多,日照充足,却没有闷热不通风的感觉,原来如此。

布达拉宫的金顶

从布达拉往下看龙王潭。建造布达拉所需的土便是取自这里。此时我居然想到了铁臂山和银锄湖。

逛完布达拉宫和普布打了个电话,商讨明天将要开始的阿里之行。

吃过午饭,就在酒店的楼下等普布。等了一会,一个汉子从车上下来,约莫50岁上下,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脸上沟壑纵横,一副饱经风霜的样子。我一看车牌知道是他,便走上前去打招呼。

之前在网上预订的时候有两条线路备选,没高反去阿里有高反去林芝。到了现在开始犹豫,又想去阿里又担心高反。普布鼓捣我,没事你这么年轻肯定行。我说还有个65岁的老爷子,他也说没事不要老想这高反,越想越严重。还介绍了一个可乐炖土豆的土方,给了我半罐携氧片,说是之前客人留下的,效果不错。

之后,聊到司机师傅,我希望有个汉语好的师傅同行最好能普布你带我去。普布犹豫了下,说你定的是白壳车(GL8),我不开的,还说现在这季节去阿里还有可能有雪,那车有点悬。我又开始心里打鼓,说那怎么办,要不你带我去吧。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普布居然同意了。

由于上午已逛了布达拉宫,所以没进大昭寺。而是逛起了八廓街。八廓街上熙熙攘攘,各种商品玲琅满目。我们对此倒兴趣不大。路过一个以前清庭驻藏大臣的办公场地。便进去闲逛起了。

原来里面介绍的是历代中原王朝对藏区的管理,三层的蔵式建筑,地方还不小,逛了一圈也用了1个多小时。

5.拉萨--日喀则

昨天依然高反严重,无奈吃了去痛片和麝香保心丸。我哥和老爷子的高反也不见好转。

坐上普布的车,车窗外的景物飞也似的向后退去,渐渐离开拉萨,带着对前方美景的期待,带着对高反的担心踏上了阿里之旅。

车在路上,人在车上,话在嘴上,彼此的了解从此开始。

“普布,看你的微信,年初到上海来旅游啊。”

“没有,主要来看儿子的,他在上海读书。“

“哦,不错哎!考到上海的大学吗,在哪个学校?”

“不是,是聋哑的学校,我儿子耳朵听不见!"

"啊,怎么会的,出生就是的,还是后来弄的?“

“小时候,发了次烧,去医院看,看完之后烧退了,耳朵也坏了。”

“那是医疗事故啊,要医院负责赔偿啊!”

“去看了很多医院看不好,后来去问了喇嘛,说我儿子是活佛转世,本来在寻常家是活不长的,有了这一灾就可以健康长寿下去。我儿子从小就特聪明,现在也是,画画画的很好,老师鼓励他去读大学。”

接着给我看了手机上儿子的画,脸上满是自豪。

“我还有个小儿子,本来没打算要,但大儿子这情况,将来小儿子可以照顾他,我也努力赚钱……"

有信仰真好,可以平静的接受生活中的灾难,不亢不卑,积极生活。我自问,我是他,我做不到。

雅鲁藏布江西藏的母亲河,类似华夏文明的黄河之地位,孕育着藏区各族人民的璀璨文明。这一路上我们基本是沿着雅鲁藏布江沿河而上,一路向西。

乃钦康桑雪山。

翻过岗巴拉山,一抹湛蓝镶在这荒山之中竟如此的和谐。不由心中发下宏愿,愿有生之年能赏遍造物主之神奇。

西藏的神山圣湖大多成双成对,冈底斯山和玛旁雍错、达尔果山和当惹雍错、念青唐拉山和纳木错,而作为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却独守天地之间,仿佛天上仙女的玉带无意洒落人间。

路边发现的野羊。

我们习惯叫他卡若拉冰川,而普布更愿意叫他乃钦康桑。冰川的雪线退上去很多,是不是也是全球变暖的又一个例证。老实说冰川并不好看,个人觉得还是海螺沟的好看呢。

普布说大北线有更好看的冰川,6500米海拔。好吧,我承认我不敢去。看了会,觉得没什么好看,就没有下车,在车上拍了几张照,便离去了。

这里还是红河谷的拍摄地

看完羊湖之后,再看满拉水库就无感了,那水色差好多。

宗山古堡,电影红河谷的发生地。藏民以劣质土枪加石头挡住英军2个多月,最后全部壮烈牺牲。不愧为吐蕃的后裔,那血性令人钦佩。

到达日喀则已是晚上,在扎什伦布寺附近逛了一逛,感觉比布达拉宫要冷清很多。

6.日喀则--萨嘎

清晨,早早起床,推开窗户,一股沁人心脾的气息扑面而来。边享受着这难得的清新空气,边趴在窗台上发呆。街上的人车渐渐多了起来,信徒们已经开始到广场上对着扎什伦布寺磕起了长头。

318--中国最长的国道,最美的景观道之一。看到5000公里路牌,不知不觉已离上海如此之远。更想着什么时候能从上海沿着这条路一路开过来。

过了这里,没多远,318继续延到樟木口岸,而我们将从这里转到219新藏公路。

中午吃饭的时候碰到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人,说着珠峰的美丽景色,让我无限神往。闲谈中,得知他们沿着新藏线一路开到新疆去,又由衷的佩服起来,想想那界山达坂海拔5000多米下到海拔只有几百米的叶城,穿过茫茫无人区就可怕(后来碰到搭车从叶城阿里的人之后,才知道自己的见识太少,而世上的牛人太多)。

路上,车子很少,我们的车子孤独的走在这天地之间。车窗外是茫茫荒原,荒原的尽头是连绵的荒山,黄色和褐色是主色调。在看着窗外发呆和与普布聊天两种模式中轮番切换。想着自己不远千里来这里,受尽高反之苦,所为何来。为证明什么、为显摆什么,还是集邮式的心态作祟,或许皆而有之有吧。普布也颇为无聊,说开油路没意思,以前都是车子直接在荒原上肆意驰骋、自由自在。现在只有北线才能找到那种感觉了,过几年等北线油路也修好了,那就没意思了。

建议如果从日喀则萨嘎绝对要从定日绕过去,景色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西藏的公路满满的都是限速,明明很好的路,也没有车,却只能慢慢的开。所以大多在藏区开车的司机师傅都是把车停在检查站前的路上休息,等时间。至少比在路上慢慢开要舒服点。

一天劳顿终于到了萨嘎萨嘎县城不大,却设施齐全,旅店饭店到处都是。普布说,再过段时间萨嘎会很热闹,因为印度尼泊尔的信徒会源源不断的吉隆口岸进来,然后在萨嘎待一天,接着去冈仁波齐转山或去玛旁雍错转湖。

7.萨嘎--塔尔钦

昨天晚上又给高反折腾的迷迷糊糊,太阳升起,高反退去。来西藏的这些日子,居然开始习惯这种感觉了。

今天的目的地冈仁波齐的山脚小镇--塔尔钦。普布依然把车子里擦得一尘不染,哪怕是踏脚处。普布说今天能看到雅鲁藏布江的源头马泉河,公珠错、玛旁雍错、冈仁波齐,说的我心痒难耐。

终于要进入阿里地区了,检查也开始频繁起来,不时的检查身份证和通行证。依然是蓝天、白云、黄草、褐山、经幡、路边未化的积雪,还能不时看到高原精灵黑颈鹤,普布叫它黑金刚,很霸气的名字。总觉得今天的天气不通透,整个天地间像笼着一层白色纱幔,稍远的景物就看不真切。难道是把上海的雾霾不小心带来了。向普布问及此事,普布也是一脸懵逼,搞不清楚状况。连说不应该。从来没有碰到过。因为这样的天气,马泉河、公珠错、玛旁雍错也都错过了,根本看不见,自行脑补画面。冈仁波齐也是白茫茫的看不真切,所以今日无图,亦无真相。

中午在霍尔用餐,一如既往的川菜。这个镇上有很多的野狗,普布盯着一条狗,两样放光,难道还要吃它不成?这狗如果拿到拉萨好好养,是条好藏獒。岗巴拉山的那些藏獒都是打激素的,不行。我看着那狗实在是和我想象中那威风凛凛的藏獒相去甚远。好吧,你是行家你说了算。

刚出的小镇,普布指着这片草原说,之前老外都喜欢在这片地方露营。我看着这茫茫荒原说,这里有啥好看的。普布说好看,天好的话这里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那一溜的雪山,还有很多的星星特别漂亮。

一路慢行,终到塔尔钦。住的地方,普布选的是青旅。自从上了普布的车,我就再也不为吃饭和住宿操心了。刚进旅店,就见得一黑脸小伙、一短发女孩、一慈祥阿姨正准备结伴去玛旁雍错。后来才得知这些人刚从冈仁波齐转山回来,其他人也就算了,看那阿姨都成功转山,牛啊!!

青旅的老板也来自四川(之后在扎达又神奇的碰到了老板的表弟,开着一家川菜馆)。老板夫妇03年就来此开店,由于下岗就出来讨生活,听说这里生意好做点,便不顾路途遥远和恶劣的气候在此扎下跟来,每年做半年生意,天冷的时候回去,周而复始。普布说,在新藏线那里还有四川人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孤零零的开了家店,顿对川人的坚韧不拔钦佩不已。吃完饭的时候,看到老板家烧了一大桌菜,一打听才知道老板家有人过生日,亲戚朋友围坐一桌,推杯换盏,其乐融融。在这寒冷的夜里,看得满满的都是暖意。

晚上,看时间尚早,便在大厅烤火取暖。看到一年轻人,斯斯文文,正在向别人问转山的事情。便闲聊起来。闲谈中得知此人也是牛人,家住雅安,大学学的民族学,就职卫生局。曾骑行川藏,因觉工作非自己所愿,便出来想看看不同的民族。之前去了喀什,后搭车来到这里,玩好之后再准备去尼泊尔。闲谈间之前进酒店碰到的3人也加入的聊天的人群。

小马,黑脸小伙,东北回族,却笃信藏传佛教。大学毕业就职知名IT企业,却辞职来了西藏。在拉萨呆了半年,已绕着神山转了两圈,曾骑行川藏。
小秋,短发女孩,拉萨藏族,比较信苯教。中央民族大学高材生,学的藏学。小秋身上没有那种一般藏民给我的怡然自得的感觉,却有一股不服输的闯劲。
阿姨,慈眉善目,北京汉族。买了张到拉萨的单程机票,淡定的说,有高反我转身回去,没高反我就好好玩玩。没想到这一玩就玩嗨了,去了珠峰,去了阿里,转了神山,接着还想去尼泊尔。又是牛人一个。

汉、藏、回各民族开始海阔天空的聊天。从各自阅历,到藏族历史,从搭车经历,到风土人情……不知不觉已至深夜。很喜欢这种无所顾忌聊天的感觉,也许彼此不会再见,但我永远会记得,在那一夜和那一群牛人开心的度过那惬意的美好时光。

“莫愁前路无知己”古人诚不欺我。

8.塔尔钦--札达

昨天,睡得好香甜。一是实在太累了,二是一直困扰的高反居然神奇的消失了。小伙伴们又要各奔东西,小秋则准备搭我们的车去札达。正在吃早餐,听人说下雪了。兴奋的出门一看,果然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原来大自然也是要衣装的,这雪一下,整个天地变得分外的美丽起来。

伴着好心情继续一路向前,目标札达,出发!

闲庭信步的藏北野驴

待在车上,不断的按着快门,太美了。

山路崎岖,从山上下来,抬头看着走过的山路,无意看到一条彩虹。

普布和小秋在前拍照,我不敢过去,前面就是悬崖。看他们淡定的坐在悬崖边,我是直冒冷汗。

我们准备丢石头玩,普布连忙阻止我们。我们藏人想相信所有的山山水水都有神灵。所以不能朝着山丢石头,所有的河流都不能在里面撒尿,经幡不要用脚踩。

车辆就在这土林中穿行,各种形状的土林,似碉楼、似蒙古包、似人脸,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托林寺,阿里地区最古老的寺庙,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到严重的破坏。现在正在进行重建。说起藏民建造房子的方式很有意思,10几个人并排站在屋顶上,边用锤子垂直向下击打屋顶边整齐的向前走,还欢快的唱着歌,就这样反复来回的夯实屋顶。

札达的日落。蜿蜒的河流就是象泉河。

现在的季节日落的方向有点偏左,如果夏天,日落的时候金色的阳光可以照到河对岸的土林将会更漂亮。

9.札达--基乌寺

想着要去看古格的日出,便催着普布早早出发。普布乘着夜色顺着山路前行,居然像把路的每道弯都背出来一样,半小时不到就来到了古格。

等了一会,见一轮红日缓缓从地平线上喷薄而出,顿时红色的光线撒向古格,瞬间给古格镀上了一层美丽的金色。

看完日出,便进了古格参观。看门人有点像巴黎圣母院的卡西莫多,虽然其貌不扬但满脸善意。

古格已是一片废墟,只能依稀看到昔日的辉煌。看门人依次给我们看了三座寺庙,因为没有导游所以不知道有什么典故。只是震撼于那历久如新的壁画,赞叹于那巧多天工的梁上佛像,惋惜于那破败如斯的大殿。

感觉这里的壁画比敦煌的更好看,听小秋说这里盛产黄金但不产木材,所以建筑所用的木材都是用黄金到印度换来,正可谓一木千金。古格的宫殿毁于战火,但佛殿却是毁于破四旧的时候。

参观完佛殿,看门人便离去。我们则继续拾阶而上。小秋便作起了临时导游。

古格是吐蕃后裔所建。当时阿里有三个王国,一个在普兰、一个在今天喀什米尔,一个就是古格。后古格被位于克什米尔地区的拉达克人所灭。据传当时拉达克人兵临城下却无法攻下这城高壁坚的古格王城。拉达克人便开始屠杀城下的平民,古格王心疼子民,遂开城投降。拉达克人却将国王残酷的抛下山去,并将众多嫔妃子女掳到了拉达克。自此,璀璨的古格文明消失在了历史长河,空留这残垣断壁,令人唏嘘不已。

这里应该就是古格王的宫殿了,墙上到处刻的到此一游,藏汉都有。

还能依稀看到屋檐,檐角似龙头。

据说,这里曾是大臣们住的地方。

参观完古格后,我们就回了札达县城。普布没想到老爷子也能爬到古格顶上,佩服不已。

吃过午餐我们便和小秋分道扬镳了,我们继续旅程,小秋则回家上班。

离开土林,恋恋不舍,在路边拉了张全景。札达,也许此生不会再来,但记忆永存。

路上,各种高原精灵开始多了起来。

国家一级珍稀动物,黑颈鹤。

终于看清了冈仁波齐,总觉得像马头。藏族有着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因为那时候转一圈等于转了13圈,每转一圈都是为来世积功德。

小秋说,曾有个苯教徒来此转山,想找人陪转,直到出到1万,才有人肯陪她转山。因为苯教徒和佛教徒转山方式的是不同的,苯教徒逆时针转山,而佛教徒则坚信逆时针转是在消功德。

远眺玛旁雍错

纳木那尼与冈仁波齐遥遥相望。

普布在这里车头一转,驶下公路,进入了茫茫草原,淡定的说了句近路。我一脸的兴奋,果然直接行驶在草原上的感觉真不一样。那种深入其中的感觉,是在路上远远观望所无法体会的。

普布说,那时候这里还没有修路,每次出来,就几辆越野车,大家齐头并进,看谁开的快,哈哈。那一脸的嘚瑟。

一路开到了拉昂错,本来想在玛旁雍错呆一会。普布说,如果进去要买票,虽然能逃过去,但进去出来容易给发现。

站在湖边静静的等待日落,普布这个poss不错。

拍日落需要到拉昂错,拍日出则去玛旁雍错。

待在湖边有5个小时,看到天气不行,我都要失去信心了。反倒普布劝我,来一次不易,等吧,说不定见到奇迹呢。直到21:15太阳才缓缓下山,可惜云层依然没有散去。

我们离去的时候,还有人在那狂拍,装备很专业,一路从昆明自驾过来,一群摄影发烧友。

晚上就在基乌寺下的小村落入住,由于是淡季,搭建的棚屋都没有人。只有这家还亮着灯火。

看门的是一个帅小伙,我们来的时候正在煮面,看我们进来,忙出来招待。先带我们看了住的地方,还算整洁,只是厕所在外边,想着反正就将就一晚上,便不再挑剔,还问小伙有啥吃的没。小伙子答声有,便急着去发电,我们则躲进门卫室取暖。看到靠墙的桌上摆着一溜方便面。便拆开吃了起来。不一会电来了,小伙一进屋,就急着来招待我们,摆上崭新的茶杯,倒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我们忙说你快吃饭吧,都这么晚了,他才继续煮起面来。煮好后,说一起吃吧,我们倒是一愣,敢情把我们也考虑进去了。

面煮多了,小伙吃完后,把剩下的面收好。我们问,方便面多少钱?小伙拿出破旧的手机打电话问了下,向我们道淡季7元。我们准备加上房钱一起给他,没想到他没有接钱,又是一通电话,估计是问能收这钱吗。单纯的让人感动。

10.基乌寺--萨嘎

本担心昨夜的云层会影响今天的日出,没想到云早已散去,天空呈现一片美丽的幽蓝。

闲着无聊,自娱自乐。

基乌寺门口的玛尼石,在朝阳的照耀下泛着金光。

萨嘎的路上,突遇藏羚羊,等反应过来,羚羊以远去,只能远远拍了一张

马攸木拉山,阿里日喀则的分界,我们开始回家了。

11.萨嘎--日喀则

昨天跟普布抱怨,日喀则萨嘎的路实在无聊的很。普布提议那我带你们绕道老定日走吧,就补我的油钱就行。我当然满口答应。没想到收获了一路的美景。

今天要绕路,普布叫我们早点出发。萨嘎出来走上一条土路,一路过去尘土飞扬。普布却是一脸兴奋,车子上到120码,车道山上往下看,刚才开过的地方一溜烟尘。

普布面露得色:“最喜欢开这种路,走在前面,让后面的车子吃灰,哈哈。”

啧啧,这德行。

普布还和我说,以前这条路走了好几年,都是去樟木口岸接好客人送到萨嘎,来回走,就是直接从山上冲下来,根本不走车道。一般客人都是会给小费的,上次有位兄弟也这样开,小费也没有了。

我说那是不该给,你们这是开车吗,这是玩命好嘛。

那可不一定,有些年轻的歪果仁就喜欢我们这样开,兴奋的哇哇大叫。

好吧,你开心就好。

正谈笑间,看到前方有一湖,太阳正缓缓的升起,湖面平静如镜,不见一丝涟漪,映出远处山体的倒影,竟看到有些痴了。忙叫普布停车,这是黑湖,普布说道。听他这么一说还真觉得有点黑,不过我喜欢。

一路雪山和湖泊同行。

对照着门票看喜马拉雅一溜的雪山。

佩古错

风吹草低现牛驴。

以前这里直行就能到樟木口岸,去到尼泊尔,由于地震原因,现在改到了吉隆口岸。

走这条路还有一个大愿望就是一睹珠峰的容颜,只是天气不够通透,只能依稀看见。问普布为啥最高的珠峰雪反而看着少呢。普布淡然回答,因为山高所以风大,雪都吹散了。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到此一看,没进去。

这里是318全程的最高点,立照为证。

到达日喀则已经5点多,想着明天去看扎什伦布,普布说明天可能有点赶,如果今天能进去,就今天参观,不行再明天。到门口一问,7点关门。便进去参观。

进门正巧碰到举行什么宗教仪式,大批喇嘛举着旌旗,吹着法螺,敲着锣鼓,从里面缓缓走出来。

扎什伦布寺最有名的就是强巴佛殿。为世界最大铜铸佛像。强巴佛就是弥勒佛。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喇嘛的坐修地。清政府将西藏分为前后藏,达赖喇嘛管前藏,班禅喇嘛则管后藏。

寺内有五世到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由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主持修建。五世到九世班禅本有灵塔,奈何毁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四世班禅因灵塔殿门口写的毛主席万岁而免于毁坏。

当时灵塔毁坏后,藏民偷偷的将班禅的灵骨收藏,藏于雅鲁藏布江底,后偷偷供奉于家中。十世班禅得知此事后,像中央上书,请求重建,得以批准,历时四年修建而成。灵塔的宝石有大有小,甚至有残缺,皆是藏民倾其所有供奉而来。

12.日喀则--纳木错

行程临近结束,确依依不舍,今天去最后一个圣湖纳木错

雅鲁藏布江西藏的母亲河

这里是尼木草原,不同于阿里的荒凉,这里已经能看到春天的来临。

我习惯叫念青唐古拉山,普布纠正我说,应该叫念青唐拉山。

牌子附近有很多供游客拍照的牦牛,如果你不小心照进去会有藏民来收钱,大家拍照的时候小心。

纳木错的景区门口,碰到一对老夫妻坐在小车里吃饭。便和他们闲聊起来。得知老夫妻两人从江西一路过来,已经走了几十天,觉得哪里好玩,就停下玩个几天,每天开多久也没目标,开哪算哪,累了睡车上。一问年纪,都60多了,不由得衷钦佩起来。

纳木错的招牌,迎宾石。一块像脚丫,一块像手,也有说是夫妻石的。

纳木错的积雪还未化干净。

静静的等待纳木错的日落,心中不舍,此次一别,不知何时才能见到如此美景。

暮色中的迎宾石。

想着明天还要半夜起来看星空,早早睡去。

13.纳木错--拉萨

凌晨4点,想着去看纳木错的银河,早早爬了起来。出门就感觉一阵凉风吹过,好冷啊。路上还看到有人在湖边露营,和他们闲聊了会,一宿没睡,拍了一晚的星空。厉害。

纳木错的星空果然名不虚传,满天繁星,无边无际,如同一把银粉洒在了黑色的幕布上,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清晨,本准备去看纳木错的日出,可是找来找去没有找到登山的小路。还在路上给狗撵。只得跑到湖边看日出,没想到也挺好看。

湖上水鸟飞翔,给纳木错带来了勃勃生机。

该和纳木错说再见了,整个行程也到了尾声,纵有千般不舍,也只能徒呼奈何。

纳木错拉萨很快,下午1点就进了拉萨市区,离开8天,又回来了。

时间尚早,普布问我们想去哪里,送你们去。那就去看看色拉寺的辩经吧。

色拉寺的辨经场,从色拉寺笔直向前就行,很好找。

辩经场不允许用相机拍照,手机倒是可以。

看上去很激烈的样子,不过听不懂。

晚上,小秋请我们吃饭。以感谢我们的搭车之行,普布当然也在所请之列。酒足饭饱后,小秋执意带我们两个大叔去感受下拉萨的酒吧。

第一次在高原喝酒,不敢喝高度的,喝的3度的青稞酒,没想到还是把自己弄得晕晕呼呼的。期间,还有来自昌都的藏族同胞一起过来喝酒,我一个汉族人夹在中间也没感到不自在,感到的只是大家的热情。大家唱歌聊天,欢乐无比。喝到半醉半醒,普布热心的帮我送回了宾馆。

14.拉萨

今天的任务就是买点土特产,随意闲逛。

早晨的龙潭湖公园异常热闹,看来广场舞至少已在神州大地上普及。

晚上,再一次来到八廓街,看看夜色中的八廓街。没想到虔诚地信徒,依然在磕着长头。

普布曾说,在冬天没有生意的时候,就是绕着布达拉宫或者大昭寺转圈,转累了就去甜茶馆喝茶聊天。讲真,很是羡慕这样的生活状态。

有信仰,不焦虑,慢生活……

END

引用 happysleep 的图片:

果然 经典角度显得最宏伟~

2016-07-11 11: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1 12:25

哦哟 ,不错哦  胡哥

2016-07-11 13:4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1 16:55

引用 bearamy 发表于 2016-07-11 16:55:28 的回复:

回复bearamy:谢夸奖,我会努力的

2016-07-11 20:07

引用 皇丿引领小 发表于 2016-07-11 12:25:58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皇丿引领小:心动不如行动

2016-07-11 20:09

真美!

2016-07-13 07:27

大神,我八月份去 阿里那边的路况怎么样啊?一般的轿车行不行。

2016-07-14 17:06

引用 Suki 发表于 2016-07-14 17:06:51 的回复:

回复Suki:阿里南线可以,都是油路。但珠峰靠近萨嘎有一段土路。

2016-07-14 20:06

求司机联系方式,我也是选择南线,谢谢!

2016-08-03 08: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591655 发表于 2016-08-03 08:13: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591655:13648988229 普布

2016-08-03 10:07

引用 happysleep 发表于 2016-08-03 10:07:14 的回复:

13648988229 普布

回复happysleep: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