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西南,天府之国。【成都/乐山/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

小薰仔 (上海) LV.10
2016-07-10 21:31 1052/9
  • 出发时间/2015-08-09

写在行程前。

成都,地处西南,美景美食美人一样不缺,一直想来,然而这次前来确是计划之外的意外
原本和闺蜜计划了大西北的丝路之旅,然而闺蜜家中突然有事,于是只能作罢
然,单身狗的好处就是能在行程计划突变时,说走就走
机票、酒店、攻略、行程在出发前半个月匆匆定好
但,幸好,这趟没辜负我对大西南的向往和憧憬~

关于行程

Day1:成都市内,宽窄巷子
Day2:乐山
Day3:峨眉山
Day4:成都市内,青羊宫、杜甫草堂、金沙遗址博物馆
Day5:都江堰青城山
Day6:成都市内,大熊猫基地、武侯祠、锦里(这天晚上有彩蛋
Day7:回程

【关于机票】
时间紧迫,and那时候代理网站还没爆出不好的事,so去哪儿是第一选择

【关于住宿】
因为胆小的原因,外出一般不选择青旅,国内选快捷酒店居多(但现在似乎也。。。)
虽说是暑假旺季,且时间紧迫
在汉庭官网上搜索了一圈,还是搜到了一个位置好,价格好的店
↓  ↓  ↓
具体入住之后,环境布置的也是很温馨,楼梯旁边有旅客的便利贴留言,房间外面的玻璃隔间还能看到熊猫和草地的布置,很可爱很应景

【关于报团】
综合查询了成都往返乐山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的交通时间以及游览可能性,报个当地游是最佳的选择
当地游是在携程买的,具体选哪个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需求选择

Day1 初见成都,你好

早上10点准时出发成都我来了。
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双流机场,坐上机场大巴到市区,几号线我忘了,毕竟这是一篇拖了一年的游记
但是不要紧,双流机场有链接啊,链接里信息都很方便很全→http://www.cdairport.com/jt4.jsp
机场大巴不要太便宜,10-15元就能从市区坐到机场,想想我大福州。。。
找到酒店之后休整了好一会儿(通常年纪大的我都需要睡至少半小时。。。),出发去打卡景点-宽窄巷子~

p.s宽窄巷子有便民旅游一日游的报名点,景点串联的选择路线蛮多,包括著名的三星堆也有路线去

宽巷子,窄巷子,还有一个井巷子~

在宽窄巷子里一家似乎很多人排队的店,对,我又忘记名字了。搜搜大众点评最前面几个肯定有它。
下午6点才能开始吃
麻婆豆腐麻麻辣辣,配一碗白米饭,棒!

甜水面!简直是惊喜!一定要尝一尝!

Day2 千年大佛镇三江,九曲栈道仰佛光

一早起来,把行李寄存在汉庭酒店,提上两天换洗衣服,跟着当地团出发~
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区都位于乐山市境内,先去大佛,再上金顶。

乐山大佛】
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观赏乐山大佛其实有两个角度,一个是我所选择的这种普通路线,由陆路前往,趴在栏杆旁边由上至下地观看大佛。如果有体力有时间,可以亲自由大佛旁边的九曲栈道走到大佛脚底位置,仰望大佛,然后,再爬上来。。。另一个可以报游船团,感觉相对会更棒,因为会坐着船从大佛面前经过,然而具体没试过没法说好还是不好,盆友们有兴趣可以报这个路线的团试试。

亲眼见到还是非常震撼的,古人的智慧和能力有时候真的是我们无法想象到的

人山人海,换一个角度看大佛。据说2016年年底大佛就会全方位地被保护起来了,之后就只能看到大佛的面部,而无法欣赏全身了

三江汇聚

感受一下旺季里九曲栈道上的人群。。

【东方佛都】乐山大佛的后方景区是东方佛都景区,这里有当今壮界最大、体长170米的巨型卧佛,佛像头南足北,侧身安卧,中段以自然植被象征袈裟披盖佛身,显现释迦牟尼涅升化之态。

藏于绿色中的卧佛

Day3 月升月落,云起云灭,金顶之上渡苍生

旅游旺季,所以今天导游让我们4点半集合(此处手动微笑),在大半夜的鸡叫中坐上公交车前往峨眉山(公交车凌晨都被导游包了去峨眉山好像)

峨眉山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其内生物种类丰富,特有物种繁多,保存有完整的亚热带植被体系,有植物3200多种,约占中国植物物种总数的1/10;同时还是多种稀有动物的栖居地,动物种类达2300多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该山一大特色。
【金顶】
金顶是峨眉山寺庙和景点最集中的地方,高26米、总面积1614平方米的金顶及铜殿各一座,以及第一山亭“铜亭”一座,为峨眉精华所在。

峨眉山海拔非常高,3000多米,基本就是飞机在云端上的高度,从山下的停车场一路开到雷洞坪停车场就要2-3小时(旺季山上会塞车),而且随着海拔的上升会逐渐出现耳鸣现象。到了雷洞坪大概走1.5公里的路到达索道处,然后排队排队排队。。等待上金顶。另外,关于天气要啰嗦一句,即使是盛夏时刻,也请带好针织衫!真的冷!但是里面请穿好夏天的短袖!只要有太阳,就是夏天的温度,一旦没有,就是冷!我在金顶感受了正面冬天背面夏天

【关于猴子】
峨眉山整座山对动植物完全是野生养殖状态,所以其实在山脚到雷洞坪的那些盘山山路的丛林中,隐藏了很多野生动物。。猴子是一定会见到的,而且因为猴子已经熟悉游客了,所以!敲黑板,注意!怕猴子的请务必不要停留不要拿食物意图逗猴子不要穿鲜艳尤其是红色的衣服以及任何红色的包之类,不要穿裙子!如果遇到它蹲坐在路中间,额,只能等一等了。。而且它们还可能在树枝上跳来跳去,肥硕的身子压的树枝颤了好久景区和导游一般会问你要不要买抓伤保险,就5元钱,虽然我买了,但是我依然觉得被猴子抓了就是狂犬病,5元保险赔了也不合算。

从天黑等到天亮

雷洞坪停车场已经能看到云雾缭绕

金顶偶遇一位虔诚者,三步一叩,从山脚到金顶3000多米就是这样上来的,这种纯洁的信仰令人敬畏

十方普贤像

和蓝天白云一起,真的太圣洁了

Day4 太阳神鸟的信仰

今天回到市区逛逛,休整一天。
p.s今天的景点其实一点都没亮点,除了吃和金沙遗址博物馆
三个景点都在市区,交通都很方便,我是按以下顺序走的,从酒店出发到最后回酒店,没走回头路

第一站,青羊宫
【青羊宫】
位于四川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宫内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是其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

第二站,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
坐落于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

杜甫草堂,不管你是有情怀还是纯粹游客打卡,真的没必要去。满眼的重新修建,感觉就是用杜甫曾经定居成都的故事造了一个景点(手动微笑)

这个景造的挺符合“杜甫草堂”之名的

第三站,金沙遗址博物馆
金沙遗址博物馆】
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其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由遗迹馆、陈列馆、游客中心、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金沙剧场、园林区等部分组成。

金沙遗址是此行的惊喜,古蜀文明目前为止尚无法定论与我们熟知的上下五千年的时间段交汇是如何的,也许比尧舜禹时代还要往前,也许是同步的;也不知道是否是来自哪个地方的人造就了这份文明,它们的意识形态、宗教信仰、手工技艺与我们的认知体系中都有所不同。现在遗址还在继续发掘考察中,也许未来会揭露一个完整的我们不曾想象过的灿烂文明的始末。

陈列馆的天花板是巨大的太阳神鸟标志,这也是金沙最著名的logo

遗址里出土的小铜像,形态和三星堆的那些差不多

古蜀人用简陋的器具打出来的精美金箔饰品

真实的“太阳神鸟”金箔!

古蜀人给自己打造的金箔面具,和三星堆应该是同属一时期的

宜宾燃面~

肥肠粉!好吃哭!再配一块锅盔,简直能美死!

Day5 千年的惊叹号

今日来一发人文历史和风景结合的路线,早起收拾妥当就跟着旅行团出发了~

都江堰
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真正的参观顺序是从宝瓶口→飞沙堰→鱼嘴,倒序而上,在这里一定要表扬下携程当地游的这个导游,讲解的非常好。走在千年奇迹之上,只能一次次的感叹古人的智慧和自然的壮观。看风景,拍照,听讲解,全身心的融入是最能真正得到放松的。

鱼嘴名字来源是因为从天上航拍看着像是鱼嘴

青城山
全球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位于成都都江堰市西南,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进山前,只听导游说,一道山门两个世界,无论外面多炎热,山门背后就会让你感受到清凉幽静,本觉得植被再多也不至于这么神奇,但跨入那道山门之后才真的体会到,这句是真的。纵然游客繁多,但就满眼的幽绿和耸立的三清观就足以让我心怀肃静,拾级而上。佛门圣地和道家圣地在我看来,无论香火多旺盛,抑或无人问津,但凡它立在那里,就已经展示了年岁的沧桑和哲意。每经此地,必会入内一探,也许不像其他游客是为了看风景,佛堂道家本就无所谓风景而言,入内就是为了真切的感受一番传扬千年的哲意,我等凡夫俗子细细琢磨佛经道本已是无可能,唯有亲自拜竭感受风骨方是真理。

总觉得透过重重幽绿看见的阳光是最沉静的。

旅游旺季,为了这张山门背光照,仿佛等了一个世纪辣么久。。

月城湖,虽说是人工湖,但深处幽山,深谙道家风骨,波光潋滟,却也是有另一番美。
过了月城湖,就是上三清宫的路了,这段景色过渡恰到好处,仿佛能听见那句“官人,随我上船,渡你问道”

晚上有大宝君带我吃的正宗火锅,太幸福!成都的鸳鸯锅真的是满满的辣锅配中间小小一圈的清锅,长见识了

Day6 你萌我萌大家萌

来到成都,怎能不看圆滚滚萌萌君
虽然今天瓢泼大雨,我内心是拒绝出门的,而且大雨萌萌可能也都不会出来活动,但是不去看看萌萌又不甘心!于是在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程后我到达萌萌大基地~二话不说,满园子溜达开始找萌萌,成人区、幼崽区一个都不能放过!然而里面很容易走重复和绕路,也可能是大雨天让人更容易迷路

感觉像素突然都不清晰了,因为下雨天只能用手机拍了 萌萌不要把屁股对着我,快转过来~

我就远远的看着你们装逼

好累,我要挂一会。。

让我思考一会~

还是有点累

让我睡一会。。。

萌大爷一睡睡了半小时,于是我走了

咦?原来萌萌家还有它的亲戚,干脆面君?
别看干脆面君也挺萌,可是进入参观的地方可是给了危险提示的,切勿逗弄干脆面君,切勿大声喧哗奔跑,不然干脆面君可能都会攻击你。进去之后,只想问工作人员,知道危险,为什么不弄个网子保护游人一进去就是置身于干脆面君的生存环境,头上的树,吓的我觉得随时会有干脆面君跳下来

萌萌家的大池塘还有黑天鹅小伙伴

从萌萌家回到酒店,把湿透了的鞋给换了,好好的洗了个澡吃了个饭,还睡了一会(老年人作息,手动再见),直到下午才赶去武侯祠和锦里。

【武侯祠】
位于四川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武侯祠同汉昭烈庙、刘备墓(惠陵)相毗连。整个武侯祠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五重建筑,严格排列在从南到北的一条中轴线上。以刘备殿最高,建筑最为雄伟壮丽。武侯祠后还有三义庙、结义楼等建筑。文物区主要由惠陵、汉昭烈庙和武侯祠三部分组成,祠庙现存主体建筑(除惠陵)均为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重建,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以及迁建的三义庙和新建的结义楼,共七重。祠内供奉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塑像50余尊,唐及后代碑刻50余通,匾额、楹联70多块,尤以唐“三绝碑”、清“攻心”联最为著名。

武侯祠内并不需要拍照,也并没有太多值得拍的风景,租一架讲解机,安安静静地走,给自己重新上一堂真实的历史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是在于此吧。景点内的讲解机设置是用了心的,不记得是什么歌,但是是充满中国古风的背景乐,尤其当一转弯走到刘备墓的时候,自带环绕音的效果仿佛瞬间置身历史洪流中,而所面对的刘备墓却又是那样的精小,神道到墓碑的距离不过一个四合院三进的距离,那样的感受作为我这种文字匮乏者根本无法用文字形容出来,只能说,我想重读三国。

【锦里】
传说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

锦里,就和北京大栅栏、南京夫子庙一样是每个城市都有的那么一条街,反正就在武侯祠隔壁,吃碗面,坐一坐。

Day6 泡菜追星狗の彩蛋夜

临时起意去看的一场con,上海票价太高,买不到,没想到到了成都,这么刚好他们在成都开,那就去吧,山顶票买到原价也挺满足了。成都体育中心是个好场子,不是因为小看人看的清楚,恰恰是因为大,大到满场皇冠海美的如夜星,大到像置身在首尔奥体在东京巨蛋,看不到他们的脸,却是实实在在最能感受何为演唱会的演唱会。然后,对,第二天他们还这么刚好要去上海转机回首尔,但是他们从T2国际机场走,而我在T1国内机场,成都就不能把2个场合并在一个地方过安检么!说好的淡定在关内看爱豆的梦想就这样完美错过了

【致所有韩流迷妹的一段话】

我是红家人,我不是VIP。可是为什么我会在这个现场,可能是因为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饭对韩流二代爱豆的执念,那个曾经真的大放异彩达到巅峰的年代,曾经有那么2年是所有二代饭的黑暗之年,也许于我更是,一切的情怀都停滞在那个时间点无法再前行。现在的爱豆并没有不好,也有同样出彩的,但面对他们也许不是那样的心境了,因为二代是我整个青春所熟悉的人呐。

也许未来有一天你们和我还会在某个地方为了某个事情撕逼(微笑),但我能理解你们,即使过了脑残的年纪,在某些事上却仍不愿退让,褪去了激情,融入了生活,而他们依然是一丝执念,所有的青春,所有的轻狂,所有的感性仅为他们还能再次绽放。

愿迷妹们都能保持初心,莫忘了爱豆入圈的初衷,莫让世界纷乱你眼,莫让现实搅了心境,在心里给曾经的、现在的自己留一个空地,和他们一起。

最后送上最执念歌曲的片段,就是为了这首特意买票进场看。

收官

追星狗用一场con结束西南行,意外之喜,命中注定。

仅以此文献给未来还想继续随心随性自由行走的我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1 16:26

楼主,隔了一年还能写出这么详细的游记,真是不容易。
不过,指出一个错误。峨眉山是全山都开发了的,不是雷洞坪以上才开发,只不过你没有去而已。著名的清音阁、万年寺、九老洞、洗象池、一线天、普贤骑白象铜像等景点都在山里。你因为只有一天,所以在峨眉山是走的最简便的路线切只看了金顶。山脚和山腰有大量的景点你都没去而已。
不过不管怎么样,玩得高兴就好!

2016-07-11 19:2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11 21:58

2016-07-11 23:09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07-11 19:28:25 的回复:

楼主,隔了一年还能写出这么详细的游记,真是不容易。
不过不管怎么样,玩得高兴就好!

回复层林尽染:估计是 从后山下来的时候累死了 啥都没看 只管走走走😂

2016-07-11 23:47

可否share都江堰当地游得携程链接~谢啦

2016-07-14 16:13

引用 小薰仔 的图片:

人太多了

2016-07-14 16:46

引用 尤里卡PA酱 发表于 2016-07-14 16:13:33 的回复:

可否share都江堰当地游得携程链接~谢啦

回复尤里卡PA酱:http://vacations.ctrip.com/around/p1632407s28.html

订单是这个,但是好像又有点变了,变成第2天在都江堰活动了。。具体还是要问下客服确定

2016-07-15 10:29

真好,还可以看到bigb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