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追梦天路-我爱318(2016.5.20-2016.6.16)骑行川藏线(持续更新中)

懒人 (湛江) LV.3
2016-07-10 21:38 182/0
  • 出发时间/2016-05-20
  • 人物/其它

2016年5月20日追梦天路-我爱318骑车去拉萨——懒人。

题记: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的冲动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前言

转眼之间在拉萨回来差不多一个月啦,但现在脑子里面仍然是一路上的蓝天、白云、草原、雪山以及无限的美景和苦逼的山路。一直想为这次的骑行记录点什么,奈何自己文笔不好,一直拖到现在才动手写此次的游记。
        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川藏骑行在路上,爬不完的坡、转不尽的山、骑不完的烂路,冲不破的逆风、一次次身体极限的冲击会让你想要搭车甚至放弃,不停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受这样的磨难?但只要你骑上雪山之巅,屹立在离天最近的垭口,展开双臂拥抱蓝天,闭上眼深深的吸上一口气,你会为你的勇气而自豪,为你的坚持而哭泣。所有的苦与累,都会化作五彩经幡,让你放空一切,洗涤心灵,找回自我。

骑行缘由

对于骑行西藏这个想法,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时刚刚大学毕业,临近毕业时,班里周末经常骑车到处游玩的几个同学信誓旦旦地说着毕业后要骑车去西藏,当时的我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里,然后就一直在网上看骑行西藏的攻略、视频,看着别人骑行的照片自己真的有立刻想出发的冲动,奈何到了毕业时节,要出发骑车去西藏的几个同学都以找到工作为由而没有去。然而我也因此没有伙伴同行而暂时没有去。
     2016年4月底,毕业三年,中途只骑过两次长途,最近两年基本没动过车,4月底的一个晚上,心血来潮就把两年没骑过的单车拿出来,在城市里兜了一圈,然后在朋友圈上发了条夜骑海边的朋友圈,当晚就收到大学好友的评论,就简单的三个字:进藏嘛?立刻就让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下来,又勾起我骑车进藏的想法,那晚整整一晚心情激动到睡不着。第二天醒来然后就拼命在网上看攻略,看视频,仿佛又回到13年那时候的心情,只是现在多了一层顾虑,工作。后来和大学好友敲定出发时间是六月初,在后来的几天里一直和大学好友沟通着怎么和家里人说才不会遭到反对我们骑车进藏,还有我一直在网上招募队友一起进藏,然而很久没上过QQ的我,在5月初的时候上了下QQ,在我已经屏蔽群邮箱里面收到了本地骑车俱乐部发来的群邮件,邮件是说本地骑行俱乐部一位骑行经验丰富的骑友5月20日组队骑车进藏,当时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心情激动得不得了,立刻联系到他(后文的队长),了解详细的情况,随后把这条消息告诉大学好友。5月初,大学好友初次和家里人说就遭到了强烈的反对,而我还没有和家里人说,5月10日大学好友最后一次和家里人沟通还是遭到强烈的反对,他也只能顺从家里人的意见。而我也怕家里人反对而没有和家里人说,最后拉拢姐姐和弟弟去说服家里的两位老大。5月10日,面对一人起航的我,有过不去的想法,在去和不去这间徘徊了很久,最后直接在网上买了一份45天的短期保险断绝了不去的念头。然后就是一直网上买装备,订机票。最后决定5月18日启程飞成都
       其实对于骑行西藏这个想法,很多人都不能够理解,在我决定出发到出发这段时间里,很多亲戚朋友都在和我说,那里很危险,那个谁之前去了,说几百公里都没有人的,泥石流又多这些。对于这些,我很理解他们,谢谢他们的关心,但那些都是听说,只有自己去过了才知道。然后经过一个月的骑行,一路上也没有他们所听说的那些那么恐怖。 所以自己决定了就出发吧。

由于网上骑行西藏的攻略有很多,在这里我就不写那些了,只写自己这一路上的感受。

行程

5.18早上九点半湛江成都
5.19成都添置物品。
5.20成都出发骑行318.
第一天(5.20)成都浦江大兴—名山—雅安(K2631 海拔641)  本日行程:154KM
第二天(5.21)雅安天全(K2667 海拔848)—新沟(K2718 海拔1330) 本日行程:91KM
第三天(5.22)新沟—二郎山隧道(K2736 海拔2170)—泸定(K2792 海拔1330) 本日行程:51KM
第四天(5.23)泸定—瓦斯沟—康定(K2843 海拔2395) 本日行程:51KM
第五天(5.24)康定—折多塘村(K2858 海拔3222) 本日行程:18KM
第六天(5.25)折多塘村—折多山(K2880 海拔4298)—新都桥(K2917 海拔3400)本日行程:59KM
第七天(5.26)新都桥休整
第八天(5.27)新都桥—高尔寺山(K2921 海拔4412)—雅江(K2964 海拔2530)—相克宗村(K2981 海拔3543) 本日行程:85KM
第九天(5.28)相克宗村—剪子弯山隧道(海拔4200)—卡子拉山(K3041 海拔4718)—红龙乡(K3063 海拔4163)—理塘(K3100 海拔4014) 本日行程:116KM
第十天(5.29)理塘—禾尼乡(K3154 海拔4006)本日行程:56KM
第十一天(5.30)禾尼乡—海子山(海拔4685)—巴塘(K3323 海拔2580) 本日行程:118KM
第十二天(5.31)巴塘金沙江大桥(K3360 海拔2490)—宗巴拉山(K3423 海拔4170)—芒康(K3429 海拔3875) 本日行程:107KM
第十三天(6.1)芒康—拉乌山(K3441 海拔4338)—如美镇(K3477 海拔2640)—觉巴村(K3488 海拔3151) 本日行程:59KM
第十四天(6.2)觉巴村—觉巴山(K3503 海拔3911)—荣许兵站(K3528 海拔4046)本日行程:42KM
第十五天(6.3)荣许兵站—东达山(K3552 海拔5008)—左贡(K3592 海拔3877)本日行程:60KM
第十六天(6.4)左贡邦达(K3695 海拔4120) 本日行程:109KM
第十七天(6.5)邦达—业拉山(K3709 海拔4658)—天路72拐—八宿(K3790 海拔3280) 本日行程:97KM
第十八天(6.6)八宿—安久拉山(K3858 海拔4325)—然乌(K3880 海拔3960) 本日行程:93KM
第十九天(6.7)然乌休整去看冰川
第二十天(6.8)然乌—波密(K4006 海拔2725) 本日行程:131KM
第二十一天(6.9)波密休整(端午节)
第二十二天(6.10)波密—通麦(K4096 海拔2070)—排龙乡(K4101 海拔2039) —106道班 本日行程:124KM
第二十三天(6.11)106道班—鲁朗(K4157 海拔3285) 本日行程:43KM
第二十四天(6.12)鲁朗—色季拉山(K4182 海拔4720)—八一(K4228 海拔2930) 本日行程:74KM
第二十五天(6.13)八一休整
第二十六天(6.14)八一—工布江达(K4358 海拔3440) 本日行程:130KM
第二十七天(6.15)工布江达—松多镇(K4456 海拔4170) 本日行程:99KM
第二十八天(6.16)松多镇—米拉山(K4484 海拔5013)—拉萨(K4632 海拔3650)
 路程出于飞登川藏线骑行攻略

路线概况

川藏线,泛指川藏南线,又称G318国道或川藏公路,乃是中国最美、最好玩的骑行线路,也是国内每个骑友心目中的朝圣之路。
        此次骑行线路为川藏南线,沿318国道从成都拉萨全程2166公里。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一路向西,最终到达终点拉萨布达拉宫,中途依次经过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如美—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鲁朗—八一—工布江达—松多等21个城镇;共需翻越折多山、海子山、东达山、业拉山等十四座高山,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10座,海拔5000米以上2座;跨越大渡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10条大江;领略雪山、草原、原始森林、冰川、峡谷等诸多壮丽景色;体味天然温泉、藏传佛寺、藏家民居、石锅鸡、藏香猪、牦牛肉等特色风情。

路线概况出于飞登川藏线骑行攻略

队伍介绍

追梦天路-我爱318,飞登11队。。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友,于5月20号之前陆续汇集在成都,期待着5.20这一天的到来,全部人员都是网上组织到的,出发前大家各不认识。在成都出发的时候队伍一共28人,然后现在看回第一天出发的照片才发现,竟然有几个完全没有印象(应该是第一天就离队在自己走了),第二天队员只剩下23名,然后在路上陆续有人加进来,最后人数达到30人(这30个全部认识,就是后面的路程一直在一起骑或者到拉萨聚聚见见的)。最后先后到达拉萨人数为29人,一人因家里出事故而无奈中途回家,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情,全队队友都感到非常难过。但也只能接受现实,带着你的西藏梦,我们一路坚持着,一直到达拉萨,帮你完成骑行川藏线的梦想。30位勇士年龄最大是50后(后来在路上加入队伍),年龄最小的94年,80、90后居多;三位女汉子,其余都是男人;本队伍属于休闲骑川藏线,打算29-30天完成此次川藏线骑行之旅,以游玩和欣赏风景为主,所以本队伍中新手不少,但也不缺大神(有一大神21天就骑到拉萨了)。

队伍大合照

第一天出发时的大合照

出发时的湛江

第二天雅安大合照。

泸定大合照

推车小分队318最后一座高山米拉山合照

部分队友到达布达拉宫合照

队友介绍

小杜:广东湛江人,70后,队伍的总队长,本次骑行的组织者,骑行经验丰富,有多年的带队经验,在本地经常组织活动带队骑行。我叫他杜哥,本次我能骑行川藏线,他是队长这也算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没人认识的队友,但起码队长是同一个地方的都好说话嘛。虽然同在湛江,我也加了不少湛江的骑行群,杜哥就是群上的活跃者,经常可以看到他组织的活动,但真人一直没有见过,直到成都才见到他的真人,很好说话的一位队长,对我们都很照顾,出发前教我们如果更轻松骑车,提醒我们要带的东西。由开始的押尾到带头再到最后的总押尾,他要看着自己的队员一个个顺利到达拉萨。一句话:就是一个很负责任的队长。最后,队长很喜欢自拍,自拍技术还不错的哦,朋友圈发的基本都是自拍照。哇哈哈。。。自拍这个要多和队长学习才行。

李明:广东湛江(工作),60后,骑行经验丰富,在湛江经常和队长外出骑行。我叫他明哥,明哥是这个队伍里我第一位见到的本人,刚刚开始微信私聊明哥是知道他在湛江直接飞成都的,然后打算和他组队一起,明哥在没见到本人前,我一直以为他和我年龄差不多的,看到本人后的确有点惊讶。明哥对我的帮助很多,出发前约好一起去火车站寄自行车,由于我第一次寄,然后什么都不懂,还由于我迟到半小时,导致明哥哭等了我半小时,然后再帮我寄自行车,也就是这样就见到了真面目。明哥是个转业军人,现在依然有着军人般的体能,骑着辆在城市骑行的悠闲车,一路上都是在最前面的领先集团,也是第二批到拉萨的队友。膜拜啊。

叶军,90后,健身教练,有一年骑行经验。队伍中唯一一对情侣,和张敏是一对准夫妻,听说已经注册登记了。身材好到爆棚,体力非常充沛。这是队长在成都出发前两天才收到的队友,第一眼看到,穿着非常潮的一对情侣,在成都新买的车就直接跑川藏线,佩服啊。骑完第一天到达住宿处就发烧了,但他依然坚持出发,开始一直在后面慢悠悠的,但病好后就一直领跑在前面,又是一位大神。

张敏:90后,健身教练,和楼上叶军是一对情侣。逗逼情侣一对,路上各种搞笑,负责教导我们放松肌肉。印象最深的,把叶军照顾得非常好,路中休息就会帮叶军擦防晒,所以叶军一路上没有黑反而白了,虐死我们这些单身狗了。

Jacky:90后,四川成都人,非常帅的一名队友。同一天出发,由于他之前的队友太快被抛弃,然后骑行到第三天才和他的队友阿三一起加进来我们的队友,加进来那个晚上就和队长和我住在同一个房间,那一晚我都没睡好,因为队长打呼噜真的太厉害了。后来听他说,他那晚也没有睡好。哇哈哈!!!骑行到第九天由于我一天骑了两天的路程就一直到拉萨才再次见面,一周的队友,一样是永远的队友。

ZY:河北石家庄人,90后,医生,队伍的队医,有多年的骑行经验。我的头盔就是托他帮我买的,所以这是一开始就比较有印象的一名队友,由于第一天发力过猛,膝盖就拉伤了,然后通过修整后再追上我们,但最终还是逃不过高反,然后就一直在我们前面,给我们探路,汇报住宿情况,然后一直到拉萨都没有见到人。

九哥:70后,湛江帮中的一员,在湛江当兵,然后一直留队,现在转业回老家工作,和明哥同一个部队,我们推车小分队的名誉队长(我们的队长是九哥,但由于我们后来一天把两天的路程走了,然后就把队长抛弃了,一直到八一队长才追上我们,然后又一起骑行)。九哥骑完第一天就膝盖疼痛,但他有着军人的坚韧,一直坚持着骑行,然后我第二天也膝盖疼痛,然后两天我一直和九哥骑在最后面,九哥一直关心我膝盖行不行。由开始的胡渣到拉萨的长胡子,看上去真的老了很多。最后,我发现九哥文笔很不错。

老妖:安微宿州人,90后。一开始就有着不搭车的信念,然后坚持骑到了拉萨。在然乌和队长他们因为断桥而要露宿一晚加油站,这个也是个不错的体验啊,318上独特的体验。路上一直很少一起骑行,而到了拉萨,还一起吃了个早餐然后我就去搭车归程了。

E314:90后,海南人,有多年骑行经验,又是一位不搭车的勇士,在然乌和队长他们因为断桥而要露宿一晚加油站,听说这一晚过得好凄惨呢。貌似开始两天和我一样膝盖疼痛,但最后还是坚持起到了拉萨

彭叔:60还是50后,我都不是很知道,有长期骑行经验,每天都是最早出发,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体力不够你们,但我慢慢骑可以少休息,然后他比我还早到一天,一路上真的很少看见他休息,很少拍照。一路都在前面集团。

好友:70后,听说是个大学老师然后下海从商,博士生。然后加了他微信,发现他的文笔真的很好,膜拜啊。

别闹:90后,东北人。还没有出发就说着要带单反骑行318,然后我们就叫他单反哥,队友们都说要跟着他拍照,然后到了真正出发,一路上很少拿单反出来,因为真的很累。真的应了那句话:骑318,带单反后悔,不带也后悔啊。队伍里的逗逼,有东北人的豪爽,没出发就说过不推车不搭车,他真的做到了,佩服啊。听说到拉萨还有艳遇呢。

伟哥:70后吧,,广东湛江吴川人,在家经常骑车,所以体力不错。让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爬卡子拉山的时候遇到冰刨,然后他用非常普通的普通话录了个小视屏,我们看完真的笑死啊,普通话比我的还普通。

一休:80后,广东湛江吴川人,有多年的骑行经验,在家经常骑车,还参加过比赛。低海拔是条龙,高海拔是条虫,因为刚开始几天,骑到飞一样快,每天都是最早到目的地之一,但后来上高原地带,就变后面队伍了,队伍里少有高反人之一,低海拔和高海拔骑行判如两人。

去乌托邦旅行:90后,福建人,大神,可以跟着8天挑战的大神跑五公里,每天都是最快到目的地,我们都是出发时见过他,然后到目的地的时候才可以见到他的,为了骑川藏线,准备了三年。但在途中因家里有事而退出返回家,队伍中唯一没有到拉萨的队友,真的很遗憾。我们带着你的西藏梦骑到了拉萨,祝福你。

杨子:70后,北京人,和楼下老周在北京就是队友。大神,我们还没有到拉萨他就已经回到家里了。20天骑到拉萨,骑着公路车的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