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orld 之马来西亚篇

• 出发时间/2016-03-31

出行前

旅行跟旅游给我的理解是,一个是感悟环境,一个是观赏游玩。

我更想要的是旅行,也许时间是短暂的,也许不能深入地,也许玩得尽兴Happy。从步入社会开始,就尝尝想通过旅行接触更多环境变化,感受当地的人文,环境,历史或生存法则等。特别是陌生的地方,或者给予自己更多见识和无形的收获,以前出差的时候也经常会往各地跑,不过仅仅是省内,我特别向往国外,毕业一开始想要去的地方是日本,但是对于入境发达国家,没点资金,往往是困难的,后来转战东南亚
        马来西亚是我第三个入境的地方(前两个地方肯定是港澳啦),第一个入境的国家。旅行前,需要考虑的重点还是,1.安全;2.距离近;3.语言交流易,最后跟小伙伴立白考虑先从Malaysia开始。全程的旅游计划报告书由我来写,路线我来定,他只负责玩。(PS:当初到处查找攻略,看路线,全都是马来文,还得转化成英文,哎呀我去╮(╯▽╰)╭)

关于行程

本来这次的计划是到那边玩个五六天,但是由于立白请假的问题,只能玩4天了咯(本来可以去马六甲的,被砍了)。基本的行程是:深圳->新加坡(转机)->吉隆坡->槟城->兰卡威->广州;主线就在 吉隆坡槟城兰卡威 了。

Day1:新加坡-樟宜机场,吉隆坡-茨厂街,佳密清真寺,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阿罗街
       Day2:槟城-姓周桥,街头壁画,小印度维多利亚女王纪念钟楼,旧光仔角,瑞天威码头,小印度
       Day3:槟城-光大大厦,兰卡威-瓜镇夜市
       Day4:兰卡威-巨鹰广场,天空之桥,天空缆车,珍南海

关于预算

1.机票

对于我这种粗人,肯定要选性价比最高廉价航空了。去程的时候,深圳飞往吉隆坡是通过新加坡中转的,所以买的欣丰虎航的,其余都是选的亚航。虽然我以前只坐过一次飞机就是初中的时候坐南航到成都旅游,跟这个虎航相比真是好很多,这次的是TR2953和TR2454内饰好差,坐直身子,膝盖还是顶到前面的座位(PS:本人身高才175cm),特别不爽(亚航的话稍微宽松点)。机内温度,大概有22℃,短袖可以适应。亚航就狠多了,亚航是16℃~20℃的样子,如果是夏天乘坐的话,带上一个纯棉长袖衬衫(出去也可以挡挡太阳哦)。

①关于随身行李,欣丰虎航限定是10KG,亚航是7KG;箱子尺寸是56*36*23CM(背包的话差不多是45L);液体每瓶100ML,总共不超1000ML;其实这个重量并不严格,Lonyi一开始在新加坡买了几瓶药,转了4趟亚航,都有差不多10KG了,只要别表现的那么明显非常重的样子都无所谓的,毕竟边检的手都没碰过你的箱/包。
       ②关于托运费,廉价航空不自带托运额,要另购,好像20KG就要200了。Lonyi和立白都是轻装出行,各自一个背包不托运。需要了解的可以上亚航官网查看。Link: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
       ③关于预订,一开始是在去哪儿网和携程网上看的,对于以下,一般情况下去哪儿网的稍微便宜点,预订廉价航空需要一个月前预订才便宜,越靠后越涨价,本来五百多可以单程的,由于Lonyi月底有点事耽误了不好订时间,拖了几天,每天涨一百(命苦啊)赶紧下单,最后敲定去程七百多,回程五百多。(PS:本来迟几天回程有¥380的机票,可惜立白不肯请假)。如下图,两人一共花了2988 RMB,人均一千五机票费。

④关于转机费,这个是最让我意想不到了,新加坡转机居然还要收费,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取票的时候,被收了40新币/人,两人加起来都400 RMB了。打电话问去哪儿网客服确认是会收,丫的购票的时候不说。这个价格早知道就不转机了直飞了。
       ⑤关于选座费,在代理商(比如去哪儿网)购票的时候没有选座的地方,一开始只随机座位,到了网上值机的时候你可以加点钱在亚航官网换座,或者你在航空公司的官网预订的时候也可以加钱选座。亚航网上值机或手机值机是在起飞前的14天~1小时以内。随机座位的话,一般都会在普通座位,也有一定几率靠窗。(Lonyi买了5张机票2张是随机到靠窗的)两个人一起购票的话,70%是连坐的。
          亚航官网值机换座价格表如下图:第1,12,14排价格(PS:因为靠近逃生通道)比较贵,需要RM 40(66人民币),热门的前2~5排,需要RM 30 (50人民币),剩下的普通座位,分别是前6~11排 RM10(16人民币),后15~31排RM6(10人民币)。

⑥关于餐饮,说是不能带,我是个老实人,真的不带,上去以后还有些哥们吃薯片、磕瓜子、撸鸡爪的都有……水的话,大家都是大家都有整瓶水带上去,并不严格。(Lonyi在兰卡威机场安检处学王宝强当场喝了一整瓶果汁

2.住宿

五晚四天游,两晚在机上,性价比又提高了。预订酒店我是在Booking或者Agoda上面预订的,后来发现在蚂蜂窝这里,可以看到所有供应商的报价,不用一个个的去看,而且还有更多蜂蜂实图评价,赞!
       酒店需要信用卡预授权(支持VISA,美国运通卡,MasterCard,不支持银联),也就是book房的时候绑定你的信用卡信息,以证明您是真的需要这个房间,假如到时不来酒店有权直接从账户里扣取房费。(PS:一般酒店都有个7天取消期,到入住的7天前都可以免费取消。预订的时候有说明)Booking和Agoda上面都有中文界面,如果你没有双币种信用卡也没关系,Agoda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支持支付宝付款。

3.交通

吉隆坡毕竟是首都,机场电车KLIA Transit,机场快铁KLIA Ekspres,地铁,公交,的士应有尽有。槟城的话没有地铁。兰卡威没有公交,这个是最头疼的,这个岛居人民人均都是开车了,如果蜂蜂有中国驾驶证的话,是可以在兰卡威租车的哦(马来西亚仅有兰卡威可持中国驾驶证开车,其他城市需要国际驾照),如果没有驾照的话,那就需要包车游玩(包车可以在淘宝上订车,一般都有华人司机的)或者打的(打的的话,Lonyi在那边呆了两天好像没多少的士)了。

吉隆坡国际机场(KILA)有两个航站楼,分别是KILA1和KILA2,廉价航空都是停靠在KILA2(以前叫LCCT,Low Cost Carrier Terminal,从2014年年中开始关闭,航空业务全部转移到KILA2)。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后,无论你去哪个地方玩,都要去市中心的KL Sentral(中环车站)进行转车。机场方面也提供了全面交通服务,有几种方式可以到达:
        ①机场快线KLIA Ekspres,可从机场到KL Sentral,线路详情如下:

KLIA Ekspres运行时间33分钟;直达快车,中间不停站。

高峰期间每15分钟一班,非高峰20分钟一班。成人55RM,2-12岁儿童25RM 。
(看2015的攻略的时候不是成人35RM?儿童15RM?难道今年提价了?)

行程票价可参考:https://www.kliaekspres.com/buy-ticket/
班次时间可参考:http://www.kliaekspre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1/New-KLIA-Ekspres-Train-Times.pdf
KILA2->KL Sentral:KLIA2机场始发4:55,末班0:55;KL SENTRAL始发5:00;末班0:40
KL Sentral->KILA2:KL SENTRAL始发0:40,末班0:55;始发5:33;末班1:13

下图为入闸处自动售票机显示:

②机场快线KLIA Transit,也可从机场到KL Sentral,比KLIA Ekspres略慢,线路详情如下:

KLIA Transit运行时间35-45分钟左右;高峰时间每20分钟一班,非高峰30分钟一班。

全程票价成人35RM,2-12岁儿童15RM。中间经停四个站,如果有有需要在中途下车可以选这个。

KILA2->KL Sentral:KLIA2机场始发5:48,末班0:59;KL SENTRAL始发4:33;末班0:03。

班次时间可参考:http://www.kliaekspre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1/New-KLIA-Transit-Train-Times.pdf

下图为入闸处自动售票机显示:

③机场巴士(红车SkyBus/黄车AeroBus),最便宜的到达KL Sentral方式,下到Level 1的Gate2就可以坐,可以在Gate2右手边的BUS/TAXI COUNTER 的3号窗口购票。基本上算是24小时都有BUS坐,从KILA2到KL Sentral要1个小时(不塞车的话),柜台购票价格是RM 11 (不知道是不是加了税)

班次时间可参考:

Skybus  网上订票:http://www.skybus.com.my/     票价:RM10
        AeroBus网上订票:http://www.aerobus.my/           票价:RM9
        (看样子网上购票比现场购票稍微便宜点)

④的士,Gate2右手边的BUS/TAXI COUNTER 里其他窗口可以购买的士票。

⑤租车,Gate2左手边一排柜台都是租车服务的。价格就不清楚了。

吉隆坡的市内交通,可以选择BUS/FreeBus/LRT,第一个BUS就是收费的公交车比较复杂一般不会选,第二个是免费的观光巴士,第三个就是所谓的地铁;
        ①Hip on Hip off观光巴士,收费价格:
           24小时内任坐 Price: 成人RM 45.00/学生、儿童RM 24.00
           48小时内任坐 Price: 成人RM 79.00/学生、儿童RM 43.00

每一站的站名如下,客人可以随便在任何一站上车及下车。最早班车09:00在Matic发车,每隔30分钟一趟。最后一班车是20:00结束。站点详情:
           01 MATIC (旅游咨询局): 靠近旅游咨询局及著名的巧克力专卖店Cocoa Boutique.
           02 KL Tower (吉隆坡塔): 在吉隆坡塔下
           03 P. Ramlee Road (P.南利路): 在吉隆坡著名酒吧街
           04 KL Convention Centre (吉隆坡会展中心): 在吉隆坡最大的会展中心门口
           05 Karyaneka (卡雅尼卡手工艺中心): 在吉隆坡手工艺中心门口
           06 Bintang Walk (星光大道): 在吉隆坡最著名的星光大道上,这里是商场集中区
           07 Tengkat Thong Shin (同善路): 在靠近吉隆坡最著名的小食街【阿罗街】后面
           08 China Town (唐人街-茨厂街): 在吉隆坡最古老的商业街
           09 Central Market (中央艺术坊): 在艺术坊对面
           10 Little India (十五碑小印度街): 在小印度
           11 KL Sentral (中环广场): 在中环广场门口
           12 National Museum (国家博物馆): 在博物馆门口
           13 National Palace (国家皇宫): 在皇宫门口
           14 Lake Garden (湖滨公园): 在公园路边
           15 Bird Park (飞禽公园): 在飞禽公园门口
           16 National Mosque (国家清真寺): 在清真寺旁边
           17 Dataran Merdeka (独立广场): 在独立广场
           18 Medan Mara (马拉大厦): 在马拉大厦边上,这里是吉隆坡最多马来人的商业区
           19 Raja Laut (拉惹拉乌路): 靠近吉隆坡市中心唯一的马来村
           20 Bulatan Pahang (彭亨路交通圈): 在前往彭亨州的Pekeliling车站旁边
           21 Titiwangsa (蒂蒂旺沙公园): 在国家艺术剧场门口
           22 Citibank (花旗银行): 花旗银行边上,在吉隆坡最老的安邦商场对面
           23 KLCC (吉隆坡市中心): 在吉隆坡双峰塔门口

路线Tips:从机场坐SkyBus/AeroBus到达KLSentral后,坐扶梯上楼(1楼),走到大堂门口就看到了。KL Sentral就在第11个站,其实Freebus跟这个车的景点差不多,不建议坐这个车

②吉隆坡环市免费巴士(Go KL City Bus)路线

一共有四条freebus的线路,可以四通八达去好多地方,从下图的全路线图可以看出。但是要注意,路线的颜色并不是车身的颜色,上车前要看清楚车上路线显示牌,下车前要按铃,如果没人下的话,司机不会停,因为不是公交车。建议坐车的时候开着谷歌地图以免过站。

③LRT,到达KL Sentral1楼后,进入大堂有很多人在排队买票,看清楚要去的路线进行购票,流程跟国内地铁一样,到自动售票机买临时单程票,跟硬币一样的小圆塑料。车身标志写着“Rapid KL”吉隆坡快铁。吉隆坡的地铁基本上是在地面的,就像广州地铁的”石碁“站,沿途可以看风景,还是挺不错的哦(地铁的窗子真的超干净清晰~)。

坐车流程:从自动售票机买了单程币,然后滴币入闸,看好方向,上对应的楼梯等车,下车的时候,投币出闸。
      坐车Tips:
             ⑴吉隆坡地铁不像国内地铁区分方向,它候车门上面一整条线都是有颜色的,国内的地铁是已过的站灰色,准备到达的站点是才是有颜色,比较好区分正反向。总之看好头顶的小蓝牌,如下面第4幅图。每条线路每一个站都用MR标明。比如8号线,第一个站KL Sentral为MR1,最后的Titiwangsa为MR11,platform1是正向MR1->MR11,platform2是正向MR11->MR1。这样就不会坐反啦
              ⑵线路图中,有几个省略号相邻站点,并不能直接从里面穿过的,比如8号线的Bukit Nanas和5号线Dang Wangi,Lonyi本想从那里直接过去5号线去KLCC,工作人员说你必须出去换乘重新买票(想想又得加钱),不然只能绕到下面MASJID JAMEK转。

下面有高清地铁线路图,可以点开,然后打开原图,保存原图。放在手机或Pad随时查看。

4.保险

除了,机票上面的航空意外险。出门旅行,还是买一个综合性的比较实在。Lonyi是在携程买了美亚的保险(主要是怕在兰卡威开车遇到啥问题,个人责任险还是要有的):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障 计划二

5.签证
       差点忘了说签证。这是首要问题。马来西亚大使馆说2016.03.01开始实行免签,还真是“免签”!目前马来西亚签证有三种方式:

①纸签,就是传统的将护照拿去大使馆贴纸。这个可以找代理商代办,去哪儿网,携程网,淘宝等等都可以。马来西亚签证中心三月前是收120手续费+80签证费,三月开始减免了80的签证费(Lonyi:还好我3月底才去,哈哈),只需要120元,也就是说你把护照拿去那边排队办理只需要120元。Lonyi在深圳不方便过去广州签证中心,找了去哪儿网的代理商,加9块钱服务费,也就是129元就可以办了。(当然,来回顺丰费用自己出也就12*2)。两个人护照一块寄过去,一共282元搞定,还是挺便宜的。签证要求也很简单,只需要2张2寸白底照片和护照即可。
    ②eVISA,电子签,支持任何一个国家入境,这种只要的马来西亚之窗上面,提申请,然后填资料就可以了,然后打印出来就可以入境。人民币200元+5服务费(这都是网站自动处理的,谁服务我了??
    ③ENTRI,传说中的“免签”,仅仅支持中国大陆入境,也就是说只能中国大陆直飞到马来西亚,港澳台也不行,其他地方转机也不行,也是一样打印出来即可拿去入境,人民币160元+5服务费(这都是网站自动处理的,谁服务我了??

eVISA和ENTRI都可以在马来西亚之窗(www.windowmalaysia.my)上面自助申请,点击右上角的Apply Visa,进去以后用邮箱注册一个账号,然后登录进去以后,选择“申请电子签证(eVISA)”或者“加入ENTRI计划”,然后填写资料和上传相关文件,下一步会出现相关条例,请注意看,以免不符合不能入境就惨了。有几个重要的点:
      ①ENTRI只能从中国大陆,记住是大陆不包含港澳台,直飞马来西亚,记住只能直飞。eVISA可以任何国家进入马来西亚。(Lonyi从新加坡转机也不能用ENTRI)
      ②ENTRI只能在马来西亚这6个机场入境: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或KLIA2), 吉隆坡;峇六拜国际机场,槟城苏丹伊斯梅尔国际机场,柔佛;浮罗交怡国际机场,吉打州;沙巴哥打京那巴奴国际机场,沙巴古晋国际机场,沙捞越;话说也没人去其他机场入境了吧。。。
      ③里面填的“马来西亚联系地址”可以填你的就酒店地址即可。
      ④里面传的“航班行程文件”,可以将代理商发给你的来、回行程单合并成一个pdf然后上传。

题外话(吐槽贴): 马来西亚签证中心就是一坑货。本以为今年开始免80签证费,只需要120。3月10号在去哪儿网下单129一个人的慢签,收集好两个人的护照,等到周一(14号)正准备中午寄过去的,给代理商。上午代理商就打电话来说,签证中心提价了,临时提的公告都没,涨价涨到四百多了,我汗,看各个网站的价格全变四百以上了,贴吧里也有人在说,我还是办电子签证吧。准备办ENTRI便宜点只要165,晚上回去填资料看到要求只能中国大陆飞往马来西亚,不能从其他国家入境,因为我去的时候是从新加坡转机(不入境)不知道行不行,第二天(15号)早上致电广州签证中心,那边说不行只能直飞,建议用eVISA,那好吧,我晚上再填,中午代理商打电话来说,签证中心接到很多人投诉说涨价太无人道了,这周暂时先恢复原价(¥120),让我重新下单吧。这是闹着玩么。
       我从马来西亚回来,已经是清明过后,看了下价格,果真又变成¥499的签证费(90天单次慢签),太恶心了,周末再看了下又变成¥214。这儿价格浮动太大了吧。

6.手机卡

各个机场都有手机卡卖,一般都有hotlink和celcom,digi这三家,根据自己行程时间和流量需求来选择,这个就不一一解释了,也可以在淘宝上面先买,上面有资费细节说明。马来西亚是有3G信号,用的网络制式是WCDMA,跟中国联通3G制式一样。只要你的手机支持中国联通3G网络制式的都可以插卡使用。
       Lonyi是在淘宝买的是Celcom的卡,55元一张,3G流量700兆/7天,2G流量500兆(闲时不限流量);送通话15分钟/10天,话费3马币,0.1马币/分钟(流量重要,电话次要)信号基本都很好,在兰卡威更新下载《海贼王》速度保持500K/s以上,谷歌导航无压力,上网一般50K/s。

7.证件
   护照(签证):必备,上飞机,入住酒店,租车等都需要,就像“临时国际身份证”;
   身份证:备用,虽然全程都用不上;
   护照复印件:备用;
   登机牌:必备,网上值机以后提前A4纸打印出来即可;(中国机场打印10元/张)
   行程单:必备,出入境海关随机检查;(中国机场必须看纸质版不能用电子版)
   酒店订单:备用,部分的酒店会看(或者电子版也行);

8. 插座
    使用英标插头,与香港插座一样,如果蜂蜂们用的是港版苹果手机就不用买转换头了。

Day1

乘坐机场大巴到达深圳安国际机场,下车就T3航站楼,每个门口前都有标志飞往的地点,国内国际线以及对于航空公司,从4号门(国际/港澳台),入门以后左前方便是E柜台,也就是亚航/虎航的柜台。不过来早了,要提前2小时内开始值机。出票手续也很简单,直接给护照和来回行程单给她就好。

‌      安检:办理好登机牌以后,往柜台右手边走,就看到扶梯,到楼下一层进行过境安检(本层是国内安检的),安检过程中也需要查看纸质行程单,护照和登机牌盖章以后,接着行李检查和人身检查,人身检查扫了两分钟,太敬业了;确保背包中没有雨伞,充电宝,液体,如果有请拿出来放到塑料盆中单独扫描(水是可以带的,如果强制不给,那你也得留着瓶子下机的时候装水,到那边N多直饮水)。
‌      登机:接着就可以排队登机了,其实飞机上也可以自带水和食物(虽然虎航说不给),还有些哥们吃薯片、磕瓜子、撸鸡爪的都有……第一感觉就是廉价航空就是小,好挤,坐直了膝盖还是顶到前面座椅(Lonyi的身高是175CM而已。。。)
‌      起飞:首先进去推销环节,饮料食品走两步,口红香水走两步,介绍一下乘机安全事宜,花了一个小时才熄灯。虎航给我的感觉是好吵!好吵!好吵!完全无法睡!(对于一上机就呼噜声传来的人例外)

飞了三个多小时,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第一时间下机是找水喝,经过很长很长过道(起码有十分钟。。。)不过期间很多休息的地方,沙发上都有免费的脚部按摩器。超赞的,还有6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先休息下按摩下。十米一个双人沙发+按摩器,二十米一个直饮水池。(想起广州白云机场那么大走半天只有商店!)

新加坡的樟宜机场不仅仅是机场,还是个大型购物商场,而且基本上是免税店,什么打折品,促销品,免税品统统都能在这搞定。亚洲最大最全的机场免税店,重点在于媲美韩国的化妆品以及享誉亚洲南洋药品都能买到。(如果购买的是非免税品,满100新元也是可以到GST Refund退税的)。机场指示牌都有英文+中文+日文。
         化妆品我就不逛了,还是看看给家人带点药品,追风油,鳄鱼油,海底铁树油,红花油什么的好多好多。由于只有一个背包,怕旅行太重,只买了止痛膏和鳄鱼油。由于只是转机,不打算去兑换新币,直接刷卡,汇率是4.8倍人民币。除了MasterCard和VISA外,部分店铺支持刷银联卡。

一晚没睡,肚子咕咕叫了,点杯鸳鸯和三明治,静静看着太阳升起,在机场看日出。

小Tiger已经在等着我了。

吉隆坡的上空,蓝天白云好美

下机后,就得开始到Immigration大厅(马来文:Imigresen)办理入境手续,跟着人群往前走就行。在排队的窗口选择“Foreigner”外国人通道排队(你已经是算外国人了),轮到你的时候,将护照和回程行程单递给他,然后按照提示按两个手指的指纹(双手的食指)然后就过关了。
      这边并不严,①没有检查携带的现金是否充足,②没有检查行程单。

出境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兑换马币,机场的汇率较低,先换一点小钱,一从海关出来从商场穿出,右手边就有一个Maybank的兑换点(汇率是0.64, 1RMB=0.64RM)。接着开始找车去KL Sentral了。一路上经过的好多商店,有吃的,也有买手机卡的地方,Hotlink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看到游客经过门口都会热情的招待你。
       目前下机所在的楼层是Level 2,如果坐KILA Ekspres去KL Sentral就可以在这层坐,如果坐BUS的话就要下楼到Level 1;KILA Ekspres那么贵要RM 55还是去Level 1吧。Bus仅需 RM 10。一直往前走,楼梯在最后面,下了楼梯就是大门口,出来就可以乘坐BUS

自动售票机:KILA2 -> KL Sentral 的成人价格RM 55

KILA2的Level 1地形图

KILA2 -> KL Sentral 的黄车AeroBus价格RM11,车程1小时

到达KL Sentral后,旁边有个小楼梯,上去就是地铁口了。上到来这是人山人海,果然是吉隆坡的中央枢纽。
       购票流程如下,点击右上角的绿色按钮,切换成”English“界面(如果你看不懂马来文的话),选择要去的线路,选择该线路的站点,选择乘车人数,塞钱购票即可。最后一个画面右下方有显示支持付款的马币种类。

第一站是“茨厂街”,地铁 Pasar Seni站,出站前走右转即到。
       王金莲记(Restaurant Kim Lian Kee)是茨厂街必吃的两个地点之一,节目主持人、美食家蔡澜强势推荐,王金莲记就开在茨厂街的边上,是福建面馆,最有名的是碳炒面,门口右拐就是茨厂街中部了。正值烈日当头的中午,人还很少;吉隆坡的老字号了,1927年到现在,这家是新店,还有一个老店,一直是攻略上的人气王。服务员基本是华人可以听得懂中文和闽南语。

里面的每份菜都是份小、中、大号的,旅行当时试吃为主,点了一份碳炒粉,老鼠粉和肉骨茶;

一份碳炒粉(小)+一份老鼠粉(小)+两份肉骨茶(小)=RM32.5      税费(GST)6%=RM1.95

老鼠粉形状挺特别,有点小老鼠尾巴状而命名,晶莹剔透,口感很Q,味道还是不错的。

肉骨茶 Bak Kut Teh,来马来必须尝尝,这药材炖汤。很清甜可口,人家也是用当归、杞、党参来熬制的,但是在家煮汤没这种清甜的味道。忍不住又点了一碗。

福建面(碳炒)Hokkien,黑乎乎的看起来很重口黑暗料理,用的是潮汕那种粿条,地下托着芭蕉叶,伴着虾仁、白菜、墨鱼条、大虾和猪肉渣,用料十足。味道一般,据说是福建失传的手艺,待考证。

罗汉果龙眼冰糖燉冬瓜 (AIR MATA KUCING),第二个茨厂街必吃的两个地点之一,超级火的一家小铺,专卖冰糖龙眼水,这个天气来一杯爽翻了,只需RM2。

开始找酒店,先把行李放一放,这次预订的酒店是Classic Inn 经典旅馆,有单独间和青旅房,但Lonyi选的青旅房4人间,由于是淡季人少,整晚只有我两个人。第一次住青旅,不知道原来没有拖鞋,囧,到时洗个澡就坑爹了;空调只有在20:00~7:00才能开,囧;

选这里主要是价格平,靠近地铁站Imbi,距离啊罗街(Jalan Alor)也很近10分钟以内,距离茨厂街也就15分钟路程

刚进酒店外面就开始下大雨,囧;反正也累了先休息下,今晚去双子塔。

Day2

Classic Inn 酒店送的早餐,三明治+咖啡+炒饭+紫薯布丁。味道一般,说实话,早上吃炒饭不好,难咽下去。。。

槟城机场到光大大厦的公交401E线路。

来槟城怎么能不吃最有名的甜品——煎蕊呢,煎蕊就像青绿色的老鼠尾巴(神似老鼠粉),用面粉和香草汁制作而成。碗底是手工刨出一大碗冰霜,上面铺上煎蕊,放上早已煮得透烂的长粒红豆、黑糖以及奶白的椰浆。
      炎热的夏天里,配上一碗煎蕊,冰霜融化,乌紫的豆红、透明的绿意,隐现于因黑糖颜色转深却仍旧奶意盎然的椰浆之上,色泽诱人,勾人食欲大动。(不吃,你怎么在烈日下逛槟城啊,极力推荐!!!

叻沙是南洋的一种面食料理,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调味汤料,目前一般分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叻沙。在槟城一般的都是亚参叻沙,又酸又辣(我说的不是酸辣粉O(∩_∩)O!),第一口觉得不咋地,继续吃下去发现越来越喜欢吃了。马来其他地方的叻沙一般都是咖喱叻沙不过还没试过。
       “亚参”是一种热带酸罗望子果,也是亚参叻沙酸味的主要来源。亚参叻沙就是用马鲛鱼加入新鲜的罗望子果、鲜红辣椒、香茅、南姜花、黄姜、叻沙叶等香料煮成的略带酸味的浓汤。汤面的薄荷叶,一阵清香飘来,正啊。
       勺子里面盛有一点虾味甜酱——虾膏(汤遮住了,没拍到 +_+),味道有点重,不喜欢吃的可以不蘸,虽在在家那边也有虾膏这种东西,但这个更像加了重酱一样。

豆蔻,是槟城最具代表性的土产。豆蔻驰名四方是因为它富有医疗作用的功能及可保存品质。在英国殖民时代,豆蔻以备用为治疗瘟疫的土方。如今,豆蔻子常用在地道小菜作为烹饪香料以提升食物的口感。豆蔻汁是一个健康饮品,也可参和其他果汁泡制出令人难以拒绝的鸡尾酒等饮料。豆蔻独特的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豆蔻汁有点像淡一点的酸梅汁,喝完还是不尽兴。再打包一瓶带走。

Day3

偶遇一家鸡饭店开张,只需要RM2元,有木有!

海南鸡饭,在广东经常吃,在家也有海南文昌鸡吃,但在马来西亚海南鸡饭,缺与众不同。鸡很嫩,蘸上泰式辣酱,棒极了。再买杯甘蔗汁,绝配。

开始寻找老字号的茶点,多春茶室。总算在新界广场的牌坊前,搜寻到这个隐蔽点。。。不愧是老字号,还躲在巷子口。这里的环境虽然很简陋,但是总是堆满了人,要想等位,就不要再蒙门口,进去逛逛就像去网吧一看到有人起来就占位才行O(∩_∩)O
(如下图右下角+_+)

什么叫人气爆棚!

每一张桌子上都放着一筐马来糕和一筐辣味饭。自取自吃后买单(要是包装纸飞走了怎么办)。多春茶室最好吃的是他的冰白咖啡、烤面包和生熟蛋。生熟蛋就是半生的鸡蛋,敲到碗里,蘸点酱油吃(怕腥味的人估计不喜欢)。烤面包是将法式大面包去掉面包皮,切成一片片,放入大铁桶中烤,中间加入的牛油,吃了总让人停不了口,不过烤要等一小会。

下机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租车客服;因为来马来西亚之前,在Taobao预定好租车方案,18点开始24小时。
        客服通知车主来接头,让我们在星巴克门口等。车主来了以后,让我们出示驾照,然后登记护照和驾照编码即可,车主MM人挺好,给我当场手绘一个出门地图,首先怎么去加油,怎么到旅店,然后那边大概有啥好玩的。 (+_+也不收我押金,真不怕我把车偷了啊)

小小的两厢车,两年前拿到驾照后,还没碰过车,好紧张;想不到第一次开车是在国外,马来西亚只有兰卡威支持使用中国驾照,其他省市需要国际驾照,切记;
      马来西亚的车是右舵,左向行驶,跟国内的相反,一上车就把转向灯和雨刷弄反了,变女司机了,啊哈哈(+_+我不是故意针对女司机,请勿喷)

Day4

开车上山去东方村的半路上,经过一个加油站,本想加点油,发现隔壁有个小岸,里面可以出租帆艇。有兴趣的可以去撸一辆O(∩_∩)O

东方村大门

买票的位置如下图,红色箭头出,进大门后往左侧走。

上山的门票,上面的标示可以看到门票等级,意味着你可以有哪些权限可以去到为什么位置。入闸处工作人员会把你套在手上,这挺好的不会丢失,走到哪都可以让工作人员看到,又不容易掉。

到达半山腰了,也是缆车的中转站,可以遥望大半个兰卡威海域。这景色Super 正!!!

眺望台的眺望镜,可惜是假的不能用~~~~(>_<)~~~~

乘坐缆车到达顶峰以后,如果需要参观Skybridge的话,还需要买票过去。然后沿着小山路往下走大概10分钟的样子,有点抖,各位要小心哦。

凭护照购买门票,Rm 5一个人,还需要签一个协议书。((⊙﹏⊙)该不会是有人喜欢跳下去吧)

传说中的天空之桥(Skybridge)。可以鸟瞰兰卡威的全景,密密麻麻的树林+蔚蓝的天空+碧蓝的海水真是震感。

下山,出口处的一些游乐项目。

来到珍南海滩附近,火辣辣的太阳,搞得不想去海滩。(+_+)来到附近的免税店Shopping一下回去的礼物,特产。

18点快到了,准备还车。打电话给客服,客服说车主没时间过来,让我把车仍在停车场就额可以了((⊙﹏⊙)汗,这么相信我)。
       于是乎将车停在机场前面停车场,把车位编号告诉客服,然后将车钥匙放到车座位下面的地毯底下,然后关好门即可。马来人真好啊。

剩下的零钱,吃完晚饭,店铺都基本关门了,呆在机场等0点的飞机。还好有几个按摩椅,把钱给花了。(*^__^*)

亚航的自助值机机,没答应预定订单的,可以用护照在这扫描就可以直接出机票。灰常方便。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1 16: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1 21:58

很详细,必须赞

2016-07-14 21: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4 21:17:33 的回复:

很详细,必须赞

回复蚂蜂窝用户:嘿嘿,谢谢。前面的篇章有点啰嗦了

2016-07-14 21:19

引用 ctben 发表于 2016-07-11 16:26:1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ctben:嘿嘿,谢谢。

2016-07-14 21:19

引用 leyizhou 发表于 2016-07-11 21:58:0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leyizhou:可惜同伴不会游泳,把马来西亚最好的海底给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