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西藏,西藏

2016-07-10 21:47 227/3
  • 出发时间/2016-03-30

引言

高原,只需要有五种颜色就可以美的震撼人心了。难道不是吗?蓝色是天空的颜色,清册空灵高远;白色是雪山是云朵是宫殿庙宇的白墙,洁白庄严神圣;红色是僧侣们的长袍是边玛墙;绿色是白杨是柳树,噢,还有桃树,他们是高原上顽强生命力的代表;还有黑色,是牦牛是藏香猪,它们才是高原的主人,你看它们在马路上山坡上岩壁上嚣张跋扈的姿态。最后还不要忘了那明亮的太阳,有了它,所有的颜色才开始灵动起来,它们在唱着壮丽的歌曲,从古唱到了今,唱给山听,唱给湖听,也唱给你听,它们在流动,在奔跑,在诉说,来吧,来吧来这热烈的土地。

西藏,一个神秘又引人向往的地方,让人时时想日日念,反反复复出现在梦中。3月末4月初我终于踏上了它的土地。虽然只是短短的六天时间,但是已经足够让我爱上它。不想写流水账似的行程,而西藏带给我的感触又太多,权且先记下一部分,如果有遗漏的再一一做补充。

杂:到西藏前一定要想好你到西藏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想看自然风景,就一定要在旺季来,淡季的西藏是旱季,山是秃的,江里的水也是枯的,间或还有大风吹起的一些风沙,如果你所希望看到的是满眼葱绿,不免会有所失望,而且如果是在4月以前,海拔稍微高点的湖泊都还在结冰,晚上是不能过夜的。但如果是想看人文,那可以尝试淡季进藏,游人少,很多景点都不需要排队,而且参观也不会有时间限制。至于风景,虽然不如旺季美丽,但也有另外一番意境。

交通:进藏的道路有很多条。时间少路程紧的,飞机是最好的选择,出了贡嘎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就能到市内。但如果从来没上过高原的,特别是生活在平原地区没有上过高原的人或者年纪较大的朋友,最好是火车进藏,给自己一些充分适应高海拔的时间,一路上还可以欣赏到青藏铁路的沿途风景。时间充裕的就会美了去了,只要遇上可心的小伙伴,一起自驾是最好的选择,青藏/川藏/滇藏无论哪条线路都是极好极美的。

Day1 成都拉萨
       早上8:00的飞机,11:00就已经在贡嘎机场了。如果没有高反的话,比长假坐汽车回家都还快。进藏有两条飞行线路,一个是到拉萨贡嘎机场,一个是林芝米林机场。路程差不多,但是米林的价格会比公该贵差不多一倍。但是如果主要玩儿林芝线,米林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贡嘎机场其实和贡嘎山没有关系,只是因为机场所在地在林芝山南贡嘎县,因而得名。贡嘎机场虽然很小,但是是军民两用机场,在跑道上能看见各种军用飞机。

从机场到拉萨市内,交通非常方便,可以选择坐机场大巴或者出租车。大巴的发车频率非常高,基本上是坐满就发车,车上除了随车司机外,还配有便衣警察。藏族人的普通话普遍不是太好,他们都能听懂你的话但是说不好,如果要询问到哪里去,还是问警察同志比较好。大巴沿途会经过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布达拉宫,但一般会在民航局下车,这里距离大昭寺,布达拉宫很近,住宿的旅店也比较集中。我预定的是平措康桑青旅,从民航局走路过去只要10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
平措算是拉萨青旅里面比较有名的了,地址在格桑朵路,有新老两个店,都在同一条街上,隔街相望。老店更像传统青旅,一楼有很大的大堂,天南地北的朋友可以坐着聊天喝茶;新店更像旅店,只有登记处放了三张藏式沙发。新店顶楼就是非常有名的老鱼饭馆,整墙的玻璃窗,可以完整地远眺布达拉宫,角度很棒。
      下午的行程是到色拉寺看辩经。从平措出来,步行十五分钟就到了娜玛瑟德。它名气没有玛吉阿米,岗拉梅朵大,但绝对是更本土化的餐厅,有很多本地人吃饭,还有拉萨一小的小朋友(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来的路上正好遇见拉萨一小放学,看见小朋友们的校服了,哈哈)。娜的菜品有印度/尼泊尔/西餐和藏餐,我最喜欢他们家的尼泊尔楠(和新疆的囊差不多,但是更薄更脆还有奶味),任何一种的楠都很好吃,然后是冰淇淋非常好吃。如果吃得惯印度酸奶的,那一定也要试试看他们家的酸奶。后来证明这家是我在拉萨最喜欢的餐厅,后来又去吃了一次。吃饭的是偶向店里的阿佳打听了去色拉寺的公交车,就在神力时代广场坐20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色拉寺山下。如果不想坐公交车的,可以打的。拉萨的公共出租车非常多,据说只要是拉萨市内,都是10元。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在公共交通方便,情况又允许的情况下,步行或者公交可以让人更融入这个城市。

色拉寺,也叫“色拉大乘寺”, 是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也是拉萨三大寺之一。据说市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而每天下午3点,色拉寺的僧侣们就会准时开始辩经。因为是淡季,参观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在辩经场外面等到开门进去后可以很容易找到好位置。打铃后,参加辩经的僧侣们会陆陆续续走进辩经场,从四周堆放的蒲团中随意拎起一个,然后走入铺满白色碎石子的场内,找到一个位置,或坐或站。有的是一对一,有的是一对多。两人辩论的是对辩,站着的一方提问,坐着的一方回答。站着的僧侣会以击掌并伴随“喳”的一声宣告开始提问,坐着的一方只能回答“是”“不是”“不可”,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为止;多人辩论的是立宗辩,有时一人提问,有时多人提问,被提问的人同样也只能回答“是”“不是”“不可”而不能反问。这样的辩论方式,使得被问难者绝不可能胡言应对过去,而更能辩论出佛法的真谛。

人渐渐多起来,辩经的声音也开始热闹起来,呵斥声,大叫声,念珠声,由于来回踱步碎石子的摩擦声,此起彼伏。虽然听不懂藏语,但是观看辩经的过程一点都不枯燥,辩论中,问难者可以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他们或舞动念珠,或拉袍撩衣,来回踱步,这些近乎夸张的各种动作,手势本身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大开眼界了。此时的天蓝的透亮,间或飘过几朵棉花糖似的白云,下面是刚抽出新芽的绿色树冠,在那之下是身着红黄相间的僧侣们,再其下是纯白的的石子,太阳透过枝桠洒下斑驳的影子,这样的场景已经让人深深着迷。

淡季的人比较少,如果是旺季,在辩经开始前,这里早就坐满了游客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1 21:46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7-11 21:46:03 的回复:

回复kelly:一次不够,要多去好多次才好,还想去呀

2016-08-09 23:16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