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行纪——2016,记第一次西欧行(三)

大寒 (西宁) LV.13
2016-07-10 22:23 328/4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三、圣母院前,浮想经典

去过了沙特尔凡尔赛,今天我们将要回到巴黎。前天虽然坐地铁穿过了整个巴黎,但由于全程都是在地下穿行,自始至终没有见到巴黎城市的真貌,终于要真正地进入巴黎,心中甚至出现了一丝忐忑。
        昨晚我收到了先前预定好的巴黎住宿的工作人员发来的邮件,邮件中说因为有空房,我们可以不必等到中午退房时间而是一早就可以到酒店办公室办理入住。这家酒店位置靠近巴黎地铁10号线的Boulogne Jean Jaures站,我们从凡尔赛车站乘坐城郊铁路先到达巴黎蒙巴纳斯火车站,再转乘至地铁10号线到站下车。
        一路上城郊铁路和市区地铁速度都很快,转乘也没有遭到波折。出站后,本以为很快就可以进入从地图上看上去离地铁站很近的酒店办公室办理入住继而进入房间休息,结果由于我们从距目的地所在街道较远的地铁站口出来,导致在寻找该街道时南辕北辙、越走越远,最后竟然绕了1个小时才找到预定酒店的办公室门前。
        虽然寻找这间酒店办公室的过程再一次让我们体会到慌窘的感觉,但是接下来入住的过程却是充满了趣味。酒店办公室无人值守,面对一个电子密码锁的小门,我们按照昨天收到的那封邮件里写到的门锁密码进行输入,顺利地打开了这道门进屋。那封邮件里还描述道屋内有一张黑色的桌子,桌子上面放着若干个信封,其中有一封上面写着我的名字,里面就装着钥匙和其他房间的信息。我们一进屋发现右手边果然有一张黑色桌子,桌子上面也果然有一封写着我名字的信封。打开一看,里面装着钥匙、贴着房费小票的价目单、还有写有WIFI密码及其他实用信息的纸张。从开门到拿到钥匙没有经工作人员之手,整个过程就像寻宝一样,店方设计的精巧让我们开怀而乐。
        虽然拿到钥匙,但还无法立即入住,按照店方事先发来的指引,我们出了办公室的门,继续沿路走了200米左右,发现这里有一幢不高的公寓楼。我用感应锁打开外面的铁门和楼下的玻璃门,登上楼内的小电梯,按照钥匙牌上房间号找到房间,开门,一套漂亮的西式公寓房间展现在眼前。桌椅板凳、烹饪设施、洗熨家具应有尽有,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虽然又是历经波折好久才找到这里,但此时我们的心情却格外舒畅。

我们所居住的公寓所在的地区是巴黎第十六区,正式的名称叫做布洛涅-比扬古区,位于塞纳河右岸的巴黎西部。这里的正北方向是巴黎有名的布洛涅森林,穿过布洛涅森林可以到达拉德芳斯高新区。选择住在这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王子公园足球场和罗兰•加洛斯网球场都在这一区域内,且相互间隔不远,而且这一区域算是全法国人均收入最高的市镇之一,治安、环境等方面都比较良好。我在房间内查阅地图,得知罗兰•加洛斯网球场距离房间仅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我和父母卸下过重的行囊,稍作休息后便欣然出发。
        罗兰•加洛斯网球场是世界四大满贯网球赛事之一法国网球公开赛的主赛场,法网公开赛也是四大满贯赛中唯一的红土赛事,堪称红土网球的最顶级赛事。今年的法网公开赛在我们到达的6天前刚刚落下帷幕,我们前往罗兰•加洛斯球场附近时,这里显得很清静,并没有大赛刚刚结束余热未尽之氛围。走到球场门口,本想按照指南书籍的指示参观罗兰•加洛斯博物馆,然而负责守卫大门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不能进入,碰了壁的我们在大门外与一个带孩子闲逛的当地人交谈,他称这里只有场地会员才可以进入,我向他询问里面是否有博物馆对外开放参观,他也称不清楚。无奈,无法进入场地,我们只好沿着球场围墙踱步。球场外围的人行道到处可以见到法网标志性的红土色和深绿色组成的指示牌,而繁茂的布洛涅森林就在球场北墙的马路正对面。2011年夏天,中国金花李娜曾夺得过法网女单的桂冠,本来很想去看看李娜创造历史的这块球场,现在也只能站在场地外,想想当时中国人所享受到的荣光了。

回到公寓楼的房间,已是下午1点,我们基本没有停留便直接赶往地铁站,直奔塞纳河上的西岱岛而去。
        巴黎这座城市,最为精华的部分就是塞纳河两岸的风光,而这一片精华部分的最东端起始处就是西岱岛。西岱岛上则拥有着举世闻名的、象征着巴黎城市的伟大建筑——巴黎圣母院。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2世纪,在至今近80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巴黎天主教的焦点,更有近代大文豪维克多•雨果的名著《巴黎圣母院》,使得这座建筑在人们的心目中更加成为不朽。进入到圣母院的主堂不需门票,而圣母院北侧的钟楼则是凭票进入。参观完主堂,绕行至钟楼下方,排队许久终于登上钟楼。《巴黎圣母院》这部著作以及后来改编的同名电影我都没有看过,但我大致知道主人公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的故事。父母亲都读过《巴黎圣母院》,我们登上钟楼看到那口小说中描述过的大钟,父母向我讲述着小说里有关的情节。沿着螺旋阶梯攀登至钟楼顶端,这里视野甚佳,可以瞭望到巴黎的全貌:北有蒙马特高地和稍近的卢浮宫;西有凯旋门和更远处拉德芳斯的众多摩天大楼;往西南方向望去,高耸的埃菲尔铁塔一眼便认得出;而南边方向不远处,则可以看到先贤祠和拉丁区排列紧密的排排低矮建筑。此时看看钟楼下面,圣母院广场上游人如织,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来到这里,参观这座伟大的世界名胜。

从圣母院钟楼下来,本想参观同样坐落在西岱岛上的巴黎古监狱和圣礼拜堂,但是最终我们没有找到它们的准确位置。因为今早又像刚到巴黎那天一样耽误了许多时间,虽然此时天色仍亮但时间已晚,我们选择了回住处休息。然而,参观到巴黎圣母院,在这里浮想起名著中经典的片段,今天仍是不枉此行。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11 16:55

引用 大米粥club 发表于 2016-07-11 16:55:36 的回复:

回复大米粥club:没有啦 哈哈

2016-07-11 19:3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1 20:26

请问下住宿在哪里订的啊? 求链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