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西欧@法国】荣耀千年的浪漫 ——非常规路线20天环法自驾(含普罗旺斯+霞穆尼)

门子 (Glasgow UK) LV.16
2016-07-10 22:35 2003/4
  • 出发时间/2012-06-10

放慢脚步,让时间顺其自然。别把旅变成急匆匆的走马观花。急躁也不能解决问题。耐心、礼貌和微笑是打开很多扇门的钥匙。

那会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就去过法国,走的常规路线,无非巴黎里昂阿维尼翁尼斯马赛这些第一次去法国的人都会去的地方,几年后又想去法国转转,必经这个集美誉于一身的国家,匆匆看过一眼是远远不够的,想去那些经常出现在各大杂志封面的小镇,北至人文自然合为一体的布列塔尼-诺曼底西海岸;南至清新文艺、风情万种的南法小镇和蔚蓝海岸;中有如珍珠散落在卢瓦尔河谷两岸的古老城堡群;东有酒王勃艮第、光城里昂和接近瑞士的边境小镇安纳西。,而自驾无非是最好的选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不想背着十几斤的镜头到处赶火车。

环游西欧其他文章:
1、【环游西欧@奥地利】森林音乐殿——追寻茜茜公主/莫扎特/音乐 http://www.mafengwo.cn/i/5536860.html
2、【环游西欧@瑞士】一个人一台单反几座雪山——瑞士云中漫步 http://www.mafengwo.cn/i/5356805.html

自驾体验

一、驾照

自驾最先要解决的就是驾照问题,因为中国不是联合国陆路交通国际条约的缔约国,中国公民是绝对不可能办理到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故请勿相信可以办理的谎言。如果还有租车公司这么要求,只能说他们是在骗人。一般来说先需要把中国驾照拿去公正,然而有的租车公司在没有公正的情况下也可以允许租车(别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从之前搜集来的攻略,就法国租车公司而言而言,如下:

1、Alamo/Citer/Europcar:接受公证。只要顾客的驾照信息都以英文显示,就不需要国际驾照,所以也接受香港驾照而无需国际驾照
2、Avis/Budget/Firefly/SIXT/Hert/Europcar:接受中国驾照+翻译公证件
3、Alamo:不接受中国驾照+翻译公证件

此外,2014年法国意大利政府相继明确持有中国大陆驾照游客不可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区域道路合法驾驶。
简而言之,法国自驾的证照资料为:中国驾照原件+公正(中法翻译)+驾照翻译件(中法翻译)

二、关于租车公司

提前预约是法国热的做事习惯,完一来可以早早挑选合适的车行,免得到了柜台发现选择的余地很小;二来提前预订会便宜很多。推荐www.rentalcars.com, 这个可以对比各家租车公司的价格,也可以通车类比目标车性能,很实用。最后我选了Hertz的车,这个号称全球最大的租车公司了,关键是网点多,必经我要去的是非常规路线的小镇,而查了下发现Hertz是在所有租车公司里面郊区网店最多的。缺点就是价格没有Europcar便宜。

上述费用包括:
LocationService Charge、 Collisiondamage waiver、Super Cover、PersonalAccident Insurance / Personal Effects Coverage、Theftprotection、VehicleLicensing Fee and Road Tax、Unlimited FreeKilometers。

三、注意事项
1、在选择取车还车的时间地点时,市区还/取车要比机场便宜。因为我是从伦敦直接坐欧洲之星到巴黎的,故就肯定选就近的市区提车了,最后选了在 Carrousel du Louvre

(Hertz在巴黎的提车地点,最右上那个是戴高乐机场提车)

2、几乎所有的法国租车公司都会里程数限制在一天250公里以内,所以在规划行程时,千万要留意里程数是否够用。一般情况下超过了规定的公里数的话会支付每公里0.5欧元左右的额外费用。
3、一般租车涵盖了盗窃险和碰撞险,但价格限定在650欧元-2500欧,意味着低于650欧元或者超过2500欧元范围都需要自理。

四、交通规则 (来自穷游网“似看山不喜平”总结)
欧洲不像国内如此发达,郊区红绿灯很少,大部分都是 环岛 (Round)。在此一定要记住两点:
1、在环岛外的时候,如果环岛内有车子要通过,一定要等环岛内的车子过了你才能走。
2、永远让你左边的车先过去。

如果你在环岛内,外面的车子看到你过去是不会和你争的。所以很多时候,老外就算看到你往环岛驶过来,是默认你会停下来的,楼主看到很多交通事故,就是游客对交规不熟悉,环岛直接进去,然后撞上了。出环岛提前打转向灯,提醒后面的来车你要出去了。如果你的出口是第一个出口以上时,你要在环岛内侧走,走出环岛时也要往内侧道路出去(如上图左下角)。不然在环岛的内道,边上的车是会超车的。进环岛了以后千万不要随意变道。

五、取车
从火车站出来后,做一地铁直接抵达 Carrousel du Louvre,办理取车手续。在取车的时候一般都会Hertz的员工陪同,主要是检查车子的外观、所剩油量等,如果发现划痕一定要提前说明。取车所需文件为中国驾照原件、护照原件、驾照公证书和订单(最好打印,别拿电子版)。在取时,Hertz的小哥工作人员给我了和订单上类型相似的两种车型选择。最后我还是选了之前预定的那一款,然后小哥会刷了信用卡刷预授权,重点强调归还时需要给汽车加满油,不然要扣除信用卡担保的费用,大概多300欧左右(这等于把我担保金全部扣完了),然后又絮絮叨叨的跟我介绍了近一小时保险、安全、道路问题。

取车就在卢浮宫边上,很好找,地址在99 Rue de RivoliMusée du Louvre ,停车场的地址在Rue du Général Lemonnier (In tunnel under le Jardin des Tuileries)。

取车差不多就是在这条街上,穿过去就是卢浮宫了。我是里外走了三圈都没看见,最后直接打电话给工作人员的。

订车的时候订的是雪铁龙C4,结果工作人员告知我没C4了,直接给升级成了标志5008,这款车的空间出众,前排和后排都很舒适,后备箱那叫一个宽阔,可以轻松容纳6个行李,最让人满意的是油耗比十分突出,2.0L的柴油发动机动力十足,到哪平路耗油9L都不到。

行程概览

这次环法一共22天,除去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往返,中间用车20天,其中在波尔多和霞穆尼多呆了一天,所以实际开车天数18天,平均每天开车时间不到2.5小时,只有其中几天在4个小时左右,最后从斯特拉斯堡巴黎的时候用时7个小时,简直天昏地暗。总的来说法国的道路很宽敞,比起英国只有两车道,法国开车几乎可以起飞了,而且高速公路很发达,即使是去泉水城、石头城这样的小镇,也可以先开一段高速再走国道,很方便。沿途风景很美,不会觉得视觉疲劳。而且法国人开车很礼让,这点跟英国很像,行人、公交车、公共用车永远先行,但是要注意的就是,在高速上大家的速度都很快,所以遵守交通规则无比重要。具体来说,这次行程如下:

DAY 1 Paris——Chartres 里程:145公里 耗时:2小时
DAY 2 Chartres——Giverny——Amiens 里程:104公里+134公里 耗时:1.5小时+2小时
DAY 3 Amiens——Rouen——Caen 里程:120公里+129公里 耗时:1.5小时+1.5小时
DAY 4 Caen——Mont Saint-Michel 里程:125公里 耗时:1.5小时
DAY 5Mont Saint-Michel——Rennes——Nante 里程: 85公里+107公里 耗时:1.5+1.5
DAY 6 Nante——Angers——Saumur 里程:91+68公里 耗时:1+1小时
DAY 7 Saumur——Chenonceaux——Chambord 里程:106+60公里 耗时:1+1小时
DAY 8 Chambord——Bordeaux 里程:429公里 耗时:5.5小时
DAY 9 Bordeaux——St-Emilion——Bordeaux 里程:往返100公里 耗时:往返2小时
DAY 10 Bordeaux——Carcassone 里程:336公里 耗时:4小时
DAY 11 Carcassone——Arles 里程:230公里 耗时:3小时
DAY 12 Arles——St. Remy——GORDES——Fontaine-de-Vaucluse 里程:26公里+70公里+20公里 耗时:30分钟+50分钟+30分钟
DAY 13 Fontaine-de-Vaucluse——Valensole ——Les Gorges du Verdon et Lac de Sainte-Croix 里程:95公里+60公里 耗时:1.5小时+1.5小时
DAY 14 Les Gorges du Verdon et Lac de Sainte-Croix ——Grenoble 里程:260公里 耗时:4小时
DAY 15 Grenoble——Chamonix 里程:150公里 耗时:2.5小时
DAY 16 Chamonix Mer de Glace 冰川火车站 (无行车)
DAY 17 Chamonix——Évian-les-Bains 里程:110公里 耗时:2小时
DAY 18 Évian-les-Bains——Colmar 里程:330公里 耗时:4小时
DAY 19 Colmar ——Strasbourg 里程:72公里 耗时:1小时
DAY 20 Strasbourg——Paris (终点) 里程:500公里 耗时:6.5小时

上述地段中,最适合自驾的是卢瓦河谷地区、普罗旺斯花田地区、以及波尔多红酒小镇,这些地方基本没有公共交通,要么在当地参团,要么包车前往,所以有一辆车自驾,就体现了无与伦比的方便和灵活。

正文

DAY 1 Paris——Chartres

里程:145公里 耗时:2小时

我购买了TOMTOM车载导航仪(型号:XXL 540S Classic),取车时让Hertz的小哥帮忙安装了欧洲地图。事后证明如果没有GPS导航,这次自驾几乎不可实现。TOMTOM支持通过坐标,门牌号等方式输入地址,预定的酒店坐标输入导航后,可以直接导航到酒店门口。

Chartres是一座很幽静的小城,没有呜泱的游客,周围号称是法兰西粮仓,沃野千里。小城位于小山之上,而Chartres大教堂也在法国宗教史和建筑上占有一席重要之地。大教堂雄踞山顶,层次感十分丰富。

这座教堂在建筑史上地位显赫,是中世纪第一个建成的哥特式大教堂,成为后来辉煌几个世纪的哥特式建筑的范本。古建筑迷必须要膜拜一下的。同时教堂内供奉着圣母玛丽亚诞下圣婴时所穿衣服的残片,经过科学鉴定。所以教徒们也一定要来膜拜一下。

基督教传入前,在沙特尔的代表就建起了这座教堂。它与兰斯大教堂、亚眠大教堂和博韦大教堂并列为法国四大哥特式教堂。

DAY 2 Chartres—Giverny—Amiens

里程:104公里+134公里 耗时:1.5小时+2小时

早上起了个早,8点就从Chartres出发了,想去莫奈花园走走,然后往东去亚眠。到达Giverny,可以走A13(行驶大约55公里后到达出口14(Bonnières)或者16(Douains),然后朝向Vernon或者Giverny。

在路上。法国的道路分为三个级别:高速、国道和省道。法国高速公路系统非常发达,全长将近9000公里,国道多为环城公路或城郊连接于城市与高速公路之间的免费快速路,省道多为城市内主干道以及连接小城镇之间的普通道路。但偶尔离开高速公路,走走国道省道倒是会有更多不一样的风景。

Giverny小城因为印象派创始人莫奈而闻名于世,据说当年莫奈曾在巴黎近郊塞纳河岸的多个村子居住过,莫奈一半的人生在这里度过,创作了无数著作,并自称“花园是我最美的作品”。

安静的小镇,有鲜花,阳光和微风,但最激动的莫过于看到莫奈大师花园中的睡莲,感受他在画面中展示的风景原貌,美丽动人。

与传统的西方花园不同,莫奈的花园里充斥着东方元素,看似无心随意载重的花草,失责蕴含着主人满满的艺术内涵。

作为莫奈创作的地方同时也是很闲适的居所,池塘,睡莲,垂柳,小溪,门廊和花园里开放和栽种的花儿,随处可见的浮世绘,感觉这一切都被莫奈体现在他的画作中。如果在前后两天先去梵高和他弟弟的墓地所在地,看到奥维的教堂,和那最后的作品里的不算大但空寂的麦田,还有梵高曾居住过的一掌之宽的简陋房间,参观完莫奈之家以后,只能让人感慨,艺术果真源自生活。

参观了莫奈花园后,继续往亚眠前进。行车约两小时后,抵达这个拥有法国最高的哥特式教堂的地方。

Amiens有法国最令人敬畏的哥特式大教堂。这里曾经是皮卡第的首府,现在是年轻的大学城的市中心也是在战后重建的,所以街道比许多老城整齐许多。城中心由运河贯穿一座座童话色彩的小庄园,外表的梦话并不能完全反应内部结构的精巧。

亚眠的骄傲在于他拥有法国最大的大教堂。大教堂全长145米,从一个街道的巷口看到教堂的侧门,然后又继续走了两到三个街区,才走到大教堂的正面。亚眠的大教堂是法国已完工的大教堂中最高的一座,达42.3米。只有未完工的博韦大教堂超过他的高度。这座教堂始建于1220年,从1981年开始,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真的怎么拍怎么美,私以为比巴黎圣母院美太多,人很少,去了很多次,还登顶了,法国真的是随便一个小城都美到哭。

DAY 3 Amiens—Rouen—Caen

里程:120公里+129公里 耗时:1.5小时+1.5小时
今天往法国北海岸走,上下诺曼底都是非常美丽又有历史感的地方。

法国的车用燃油分为汽油和柴油。我这个车是加汽油的。在城市和道路的两旁形形色色的加油站多如牛毛,一般每隔30公里左右就有一座。市镇边上的大超市也有加油站,但每一个加油站的油价却略有不同,我自驾的时候95号汽油总是保持在1.48—1.58/升左右的价格,98号汽油价格大约在1.56—1.66之间。

法国的加油站全部为自助加油式,绿色油枪标着ESSENCE或SP95 / SP98为汽油,而黄色或黑色油枪标有DIESEL或GAZOLE为柴油。付款有银行刷卡和收银台结账。银行刷卡的是无人值守的24小时自助加油站,上面有有类似ATM机的装置,先插卡,输入密码,选择所加油料类型后自助加油,油一旦加满会自动跳枪,然后把油枪挂回原处,机器自动把票据打印出来。收银台结账就跟国内的差不多了。

Rouen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罗马时期,最开始是以塞纳河上的第一条桥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和的右岸为“博物馆之城”,左岸则是现代的商业文化办公中心。这个法国第五大城市,它记载着沉重二战破坏的遗迹和本地勤劳人民不屈修整,建设,恢复的完美漂亮。

原本看照片的时候,觉得鲁昂老城区的房子和德国南部的有些像。近看之下,才感觉的确是不一样的,这是诺曼底的特色,应该就是简介里说的“木筋结构”。老城区很干净,人少,安静,购物环境也是相当好的。

鲁昂溜达了一圈后,下午行车继续往卡昂走。卡昂一直是诺曼底地区的文化重镇,但在1944年的时候被轰炸几近夷为平地。小城安静漂亮,盟军登陆的海滩也在附近。

卡昂并不能吸引太多旅行者的目光,但却非常适合居住。天气好的时候,在城堡旁的草地上,或者卡昂大学Campus的大草坪上晒晒太阳实在是享受生活。

诺曼底博物馆。主要是关于当地的历史,然后有很多的文物或者旧物的展览。如果是冲着诺曼底登陆战来的话,那就大可不必了会大失所望,如果是冲着当地历史文化来的,那这个地方值得一去。

圣艾蒂安老教堂。在1944年的战争中被摧毁,留下今天的残垣断壁竖立在著名的卡昂的男修道院对面,很有些沧桑的气氛。

DAY 4 Caen—Mont Saint-Michel

里程:125公里 耗时:1.5小时
继续往法国西边走,一直想去看看圣米歇尔山。今天的距离不远,有足够的时间在圣米歇尔山溜达。

在路上行驶时有时会碰到警察临时路检,这是检查酒驾、违章、车辆证件、驾驶员证件。警察还是很礼貌的,示意司机先停车后,要求出示驾照、车辆行驶证(Carte Grise)、护照等证件,然后会告知为什么让你停下。

坐落在布列塔尼诺曼底边境的圣米歇尔山是天主教的最重要朝圣地之一,她在宗教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建筑在孤岛之上的修道院,环绕周围时隐时现的浅滩和10多个世纪以来无数的传说更为这个地方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蓬托尔松小镇美得象画,宁静优雅,还有地道的美食。比起嘈杂的圣米歇尔教堂,犹如世外桃源

圣米歇尔修道院,这是我见过的最鬼魅的建筑,也是这个世上最有特点的建筑之一!方圆百里冷冷清清,这里却出现一个宏伟的孤岛,晚上涨潮,成为岛屿,白天落潮,周边形成大面积的滩涂,很多人在这里观潮。白天的圣米歇尔山在蓝天绿草的映衬下妖娆美丽,周围的沙滩在阳光的照耀下如一面明镜映出山的倒影。每当傍晚来临,海上汹涌的浪潮瞬间就会将通往圣米歇尔山的路途阻断,她便成为了一个孤岛,只有那点点的灯光提醒着人们她的存在。

天主教有三大圣地:耶路撒冷梵蒂冈圣米歇尔山
她最美的时刻还是在清晨,晨曦的第一缕朝霞将天空染成红色,映出圣米歇尔山的剪影,那幅宁静的画面让人终身难忘。

夜色下的圣殿。

DAY 5 Saint-Michel—Renes—Nante

里程: 85公里+107公里 耗时:1.5+1.5
看过了心心念念的圣米歇尔山,开始转程向南边开。第一站目的地Rennes是布利尼塔的首府,城中分布着中世纪的街道, 房屋正面都是传统建筑风格,这个城市懂得如何去保护它的历史遗产。最后去卢瓦尔河区首府Nante。

高速公路上几乎每个加油站都有配套的小超市,里面有意式浓缩咖啡、红牛之类的提神饮品。
一些大型加油站还会配有餐厅,比如Auto-Grill,价格并不会比市区内贵很多,但是味道却差强人意。我在这里试了试Flunch,一家法国本土半自助餐厅。连锁店相当多,主菜单点后蔬菜和薯条是无限自助的。

Rennes是法国西北部的一座重要城市,不仅是交通枢纽,也是法国北部著名的大学城之一。

法国不仅仅就游览巴黎里昂马赛,还要来法国布列塔尼地区,来欣赏法国的另一个侧面。新城老城结合非常恰到好处的城市,很喜欢老城区,不大,但是很有逛头。推荐st. Pierre主座教堂,外面看不出什么,进去才叫震撼。不过似乎布列塔尼地区的建筑内部都是非常华丽的壁画。

法国自驾总体感觉和国内有着一些差异,这里的省道和乡村公路在经过城镇、村庄时几乎都不设信号灯,而是以许多大大不同的环岛来控制车速。通常情况下省道限速110公里/小时,乡村公路限速90公里/小时,穿越城镇和村庄时均限速5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限速130公里/小时。法国的高速不是全部免费,而是部分收费,基本上全部是自动的取票和收费方式,没有人工值守。看到有T标识的绿灯车道,驶入,按ticket标识的按钮取票,把票保存好,到达高速收费出口处,将票按标识投入到收费机内,收费机会显示费用多少,此时可以用硬币。

去过南特中国人可不多,有布列塔尼公爵城堡,日本花园,和l'erdre河摆渡跟河边森林这些都是典型的南特腔调。

布列塔尼公爵城堡,比起巴黎的来说显得十分简朴。而且除博物馆之外的城堡部分可以免费参观,博物馆票价3欧,东西不算多,但做得十分用心,可以对南特以及不列塔尼地区的历史有深入了解。

DAY 6 Nante—Angers—Saumur

里程:91+68公里 耗时:1+1小时
取车前往最富盛名的城堡群,卢瓦河谷,这里整片区域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的世界遗产,集优美的自然环境、华丽的城堡、璀璨的文化,甚至是众多知名葡萄酒产地为一体,再加上它在法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又没有大都市的喧嚣和地中海那分激情,使得它成为法国最优雅的地方,没有之一。行走在这里的乡间小路,才能真正体会到地道法国

法国的停车场有几种:地下停车场、露天收费停车场、露天免费停车场。路边露天群众自发开辟的免费停车场。这种停车场对外来游客来说有点儿不好辨认,没有任何标志,就是周围居民都把车停那儿,警察也默认了,没人管。保险起见,还是不要随便乱停。

昂热市位于卢瓦尔河谷的曼恩卢瓦尔省,是卢瓦尔河谷东面的门户。曼恩河穿城而过,将城市一分为二,西边是新城区,东边是老城区。很适宜生活的城市,有历史的城市,法语最正宗的城市。

昂热城堡在昂热市的中心,外观很霸气很有感觉,内部有花园,感觉很漂亮,但是更喜欢从外面看的感觉,另外昂热城堡和南特的比起来要大很多。《米其林》如何介绍它呢——“卢瓦尔河畔有三百座风景美丽如画的小镇,如果你只想选一坐,那就去索米尔吧。

DAY 7 Saumu—Chenoceaux—Chambod

里程:106+60公里 耗时:1+1小时
今天继续深入卢瓦河谷地区,而且要去两个最重要的城堡。出发前看的各种介绍,对这座城堡充满了想象。

小镇舍农索大小约相当于国内的一个社区。镇上除了一两家面包房、餐馆外就没什么娱乐设施了,但这里是卢瓦尔河谷最美丽的城堡之一,横跨在卢瓦尔河支流察尔河(Cher)的两岸。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是法国游客最多的城堡之一。

优美的侧面是法国LP的封面就可想而知这里的优美,相对于堡王而保存完好的精美内部 、精致的花园、酷似迪斯尼的城堡塔尖都是加分项,特别是舍侬索堡女主人们的故事堪比宫廷大戏,更增加了几分戏剧性。

用几个词形容她:高端,优雅,大气。静静地屹立在谢尔河上!河流,森林,花园,十六世纪农庄,儿童游乐场,应有尽有。个人认为,美过香波堡。

原生态卢瓦河谷地区的丛林里隐藏着从未被驯服的獐鹿、野猪,巍然耸立着全法兰西最恢弘的城堡——香波堡,被评为法兰西最雄伟壮观的屋顶,传说中达芬奇的设计,号称弗朗索瓦一世的华丽妄想,卢瓦尔河河谷的堡王。

附近的居民常喜欢把它和阴柔的舍侬索堡封为法国古堡里的一王一后。香波城堡建在法国贵族生活气味最浓厚的地区,森林遍地,盛产木材、葡萄酒,法国历代的国王、贵族在此打造一座又一座度假用的狩猎宫殿,甚至还不时举朝迁移至此。

DAY 8 Chambord——Bordeaux

里程:429公里 耗时:5.5小时
今天是所有行程里面里程最远的一天,直接从香波堡开到波尔多,下午2点才到。

波尔多于我的全部意义,就是:酒。

不得不说波尔多是我最喜欢的法国城市,不仅仅是因为她的葡萄酒。当地人的热情,美味的牡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城市,处处是景,电车叮叮当当穿过青石板路,意境深远。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美酒、文化、历史、美景,这一切都在这个法国的第五大城市。

DAY 9 Bordeaux—St-Emilion

里程:往返100公里 耗时:往返2小时
昨天开车累成狗,今天就去St-Emilion小村品品酒,溜溜弯。

St-Emilion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和世界遗产小镇,位于波尔多市东面。镇上的Maison du Vin可以免费参观葡萄酒生产过程的图片。St-Emilion有很多酒庄对外可以参观品酒,在旅游咨询中心可以索取地图,地图上有酒庄的联系方法。有的收费,有的不收费,但是一般都要提前预定。

留一整天给这里吧,美酒必有佳肴,小镇也是个世界文化遗产,半日小镇迷路,半日酒庄品酒,剩下的时间留给品酒和美食。就算不去酒庄,在这个小镇也可以逛一下午~小镇的房子很有特色,还有许多小店,当然卖葡萄酒的店最多。

酒庄的一个小帅哥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但我参观了葡萄园,酿酒工坊和酒窖,细致地讲解酒庄来历,葡萄种植和酿造过程。在他家订了午饭,红酒配奶酪,一共有五种奶酪,我很喜欢其中一种。每人还有一份沙拉,面包管够。其实这顿饭不算是正餐,更像是奶酪品尝,但是要吃饱也是没问题的。

DAY 10 Bordeaux—Carcassone

里程:336公里 耗时:4小时
今天目的地卡尔卡松的防御工事最早可回溯到罗马时代。1659年,比利牛斯条约将边境的鲁西永大省割让给法国卡尔卡松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她在战略上的重要性才逐渐消失,今日的卡尔卡松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为观光业,除了老城区,米迪运河也吸引许多观光客。

原本是法国边境的小镇。整个小镇就是一个古堡,对于我来说古堡本身就很有吸引力。

城堡非常有历史感,保存完好,晚上看会有些梦幻感觉。卡尔卡松周边有很多葡萄田,经常会看到酒庄和忙碌的农民,那种感觉非常棒。

整个卡尔卡松就是一座大城堡,伯爵堡是堡中堡,卡尔卡松城的辉煌。城墙里有餐厅,旅馆,商店,各种小博物馆,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很美。城堡外是卡尔卡松的另一部分,也是典型的南法宁静小城,可以度过一个美好时光。

DAY 11 Carcassone—Arles

里程:230公里 耗时:3小时

沿着法国南岸自驾是件很惬意的经历,漫步在咸湿的海风里,温暖的阳关下。

阿尔勒。平静的小城市,晚上7点多小镇上就没什么人了,去的时候还闹了笑话,以为是塞尚的故乡。小镇的居民很热情,虽然和我语言不通,但在知道我目的地后还是执意要开车送我去。大概是因为旁边有马赛阿维尼翁这里的游客不是多,但是风情确让人留恋忘返。

这里也是是梵高画作《夜晚的咖啡馆》(café du soir)里的黄色咖啡馆原型,现在已经重建并改名为梵高咖啡馆。“一家咖啡馆的外景,有被蓝色夜空中的一盏大煤气照亮的一个阳台,与一角闪耀着星星的蓝天。我时常想,夜间要比白天更加有生气,颜色更加丰富”,现在的阿尔勒,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梵高的足迹和色彩。

阿尔勒竞技场是阿尔勒小城最显眼的地标。这个是只要来Arles的人都会看的。我进去过两次,不过很遗憾都没能赶上斗牛的时候。上到Arène顶能看到Arles全景,很美。上次去的时候还碰到一个大妈在Arène外面唱歌,很好听。顺便说一下,那附近有家冰激淋挺好吃的,老板人也开心,热情。

虽然向日葵在法国南部多地都有分布,但是阿尔勒向日葵无疑是最有名的。即使不爱梵高,普罗旺斯的向日葵也是值得一观的,这个色彩在南法的烈日晴空下格外热烈和美丽。公路两旁时常看到的一片片亮黄就是它们了,把车停在公路边就能步入花田。

DAY 12 Arles、Remy、Fontaine

今天就是在普罗旺斯看花海了,普罗旺斯是世界闻名的薰衣草故乡和倍受游人青睐的旅游胜地。普罗旺斯玩最好租车,因为很多地方特别是深入东部山区内的小镇时,是没有很多公交大巴路线的,到凡尔登大峡谷和圣十字湖小镇,只能租车。但是 普罗旺斯 不好开!比如到 石头城 和 塞南克修道院 是直上直下的山坡,很多地方都有40-50度的斜坡,如果是 手动挡,离合器一定要会踩!然后一定要租大排量的车子,上山下山如果 1.5T 都没有,一车人开不上去的。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心疼那几十欧的钱,千万别租 Clio 那档的车子,1.5 的排量都没有 跑山路就傻逼了。

高速沿线的向日葵花田,其实去南法 普罗旺斯 地区除了看薰衣草田,7月也是 向日葵 的赏花时段。因为以前去过阿维尼翁,所以这次在普罗旺斯就以小镇和花田为主了。

很多人都知道St-Rémy-de-Provence圣雷米是个典型的南法普罗旺斯欧洲旅游小镇,但更多的与中世纪欧洲诸多名人物和名事件的关联却不见得为人所知:圣雷米是电影《达·芬奇密码》中提到的郇山隐修会地址之一。雷米和诸多的名人名事件联系在一起,探访圣雷米,也许你能在此找到通往欧洲中世纪大门的圣雷米密码。

向Gordes进发了,一个山顶小镇,相当复古的感觉,据说有很多电影曾经在这里取景,感觉在意大利也有很多这样的城邦,特别是在西西里岛。Gordes的重头戏在于塞南克修道院,无数杂志无数明信片的封面照。

Gordes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普罗旺斯小镇,观赏这座小镇的全景的最佳地点在通往镇内的必经之路上, 有一个小平台可以停车拍照. 这里起伏的山路和美丽的景色也使之成为环法自行车赛经常经过的地点. 离著名的薰衣草观景地塞南克修道院也非常之近。

漫步静静感受这充满法国浪漫风情的村庄。这一带的山村都有这样的特点,因为中世纪时代封建领主的纷争,令整个法国南部陷入战乱之中。为安全起见,山村都修建在陡峭的悬崖边,仿佛要与危险世界永世隔离。

塞南克修道院位于石头城小镇北方2公里处, 距离 阿维尼翁20公里左右。整个修道院隐藏在宁静的山谷中,也是《山居岁月》一书的故事背景。这里被称为“全法国最美丽的山谷”之一,大部分明信片都取景于此。这片薰衣草田一般不让进,最好的拍摄地点就是薰衣草田前面的石头墙上。塞南克修道院本身也非常漂亮,因为只有上午对外开放,下午是团队游。院外就有个挺大的停车场,把车子停在道路旁,下山走了一大截。

从塞南克修道院出发,快到泉水城了。驶入小路之后会一直有路牌提醒,绿色为高速,白色为一般双向单车道道路,在宽阔地方会有超车点。

泉水镇是法国最大的天然泉水,世界排名第5。因为是深山里的地下泉水,所以非常非常冷,在30+的天气下,如果站在这个溪流内,你会有冰冷刺骨的感觉,绿树荫下,泉水洗脸,非常舒服!很多当地人带着 玫瑰酒,奶酪,法棍,书本,在此趟一天,享受。

泉水镇的游览点比较集中,看水,差不多都是镇中心那一块,可以沿着山路往山上走。溪流的两边都有很多饭店和小吃店,推荐夏日来一口冰淇淋。此外,泉水镇的山上有很多天然的地下洞穴,是探险的好去处,山顶上还有城堡。

DAY 13 泉水城—瓦朗索勒—凡尔登

里程:95公里+60公里 耗时:1.5小时+1.5小时

休息了一晚之后,一早就从泉水城直接东线往瓦朗索勒 走,今天要开一天的山路,但还是很兴奋,因为赶上了薰衣草花期最盛的时候,对今天的薰衣草田都非常期待。

瓦朗索勒是最经典的普罗旺斯小镇之一。在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镇上耕作出整个普罗旺斯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小镇上的很多居民都是薰衣草世家,以种植薰衣草、提炼薰衣草精油为生。

车在valensole山区里穿行,渐渐开始冒出一些关于紫色的苗头,起先是一束束的散乱开着,到后来一丛丛密密长着,再后来,紫色占据了全部的视线,蔓延直至天的尽头;而我终于抵达了魂牵梦萦的“普罗旺斯”。沿路有许多大片的花田,整个区域空气中都弥漫着薰衣草花香,站在花田中心旷神怡。

凡尔登大峡谷及圣十字湖是此次普罗旺斯之行的最后一站。快到圣十字湖小镇的时候有一个可以拍摄小镇全景的绝佳位置。

美到哑口无言的一个地方,自己踩船进入,虽然阳光暴晒,但是湖水蓝的让人觉得犹如身在仙境一般。天气晴朗阳光直射时,蓝得不真实。岸边不完全是沙子赤裸着脚不是特别舒服。

DAY 14 圣凡尔登 ——Grenoble

里程:260公里 耗时:4小时

今天一路狂奔驱车4个小时来到阿尔卑斯山脚下,我对雪山一直都没有什么抵抗力,本来想今天直接冲到霞穆尼,但是在太远了,要开9个多小时,中转一下,来到Grenoble,这里也是阿尔卑斯最好的滑雪场的大本营所在。跑了大概2个小时的高速,原以为已经到了GRENOBLE,结果到了才得知,离滑雪场还有1个小时的山路。感觉法国的路还是很好的,在英国开惯了,跑法国高速还真不习惯,路这个叫宽啊,真是恨不得把车横过来开。

阿尔卑斯山这一块不好开,如头文字D般,是真正的跑山路,很多地方都有40-50度的斜坡,如果是手动挡,离合器一定要会踩。这是一个到了冬天才能真正体会其为什么能作为法国乃至欧洲滑雪圣地的一个地方,vercor山脉,流淌着的isère河,安静的小镇。

巴士底山,山上有防御城堡,瞭望塔,山顶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勃朗峰!格勒诺布尔同样知名于巴士底,一个建于城市北面接近475米高峰上的旧时堡垒。如今,连接巴士底和市中心的索道已成为城市的一个象征。

坐缆车上去,红顶缆车算是grenoble的标志性景点呢~虽然看上去不是很高,但真正坐在缆车上还是很带感的,中途有几段加速有种在游乐园的错觉。傍晚的时候上山整个小镇一览无余,夜灯亮起来的时候给人恍如隔世的感觉。当然,探索要乘着天没黑的时候,不然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雪山环绕下的璀璨。

DAY 15 Grenoble——Chamonix

里程:150公里 耗时:2.5小时

A40是通往霞穆尼的唯一高速,不管从什么地方出发,最后都会汇入A40,道路很宽,一路风驰电掣的奔往我最爱的雪山。整个高速都是在山峰之间的峡谷行驶的,景色异常的好看。

夏季的霞慕尼,不推荐住连锁酒店,最好是住 Chalet(木屋)。作为阿尔卑斯山脉最好 最有名的滑雪场之一,如果不提很久前预定,冬季在这边基本上是订不到房间的,反而夏季来是一个很好体验的机会。气温凉爽,登山方便。

第一届奥林匹克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在小镇处处可以看到雪山,而且山顶就近在眼前,在山顶绝对难以想象的壮美。

Aiguille du Midi 南针锋是可以通过 两段式的缆车登顶的,这个缆车站位于“南针峰”,如来霞慕尼而若未搭乘此缆车,则有如入宝山而空手回的遗憾。从夏莫尼镇中心走5-10分钟就可到达南针峰缆车站,乘坐缆车可到达南针峰顶端,隔空相望欧洲最高峰勃朗峰。南针峰上的观景台建设得很好,360度都能看得到。缆车单买有点贵,通票较划算(南针峰缆车+冰川火车),通票价格和单买缆车票的价格差不多。

南针峰海拔3800米,站在这里一览众山小,周边的山还都是雪山,这里看的雪山不同于在西藏看到的,因为这里的雪山落差很大,山体更为明显。当站在南针峰上的感觉就是来到这里,法国之行就不虚此行了。

大清早云雾很多,一开始遮盖了南针峰,在中间等待的平台有一种寂寞岭的阴森感觉,但当云雾散开后,蓝天白云高山就这么近在眼前的感觉。

长焦拍摄的环雪朗峰徒步的trekker。那时还不太知道徒步的意义,自从尼泊尔Poonhill徒步回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等走完ACT大环线和EBC珠峰大本营,再下一次就想去haute route了。

DAY 16 Chamonix Mer de Glace

Mer de Glace 冰川的车站就是在霞慕尼火车站 (Gare de Chamonix) 的后面。去Train du Montenvers-Mer de Glace还是非常方便的,绕过小镇的中心,跨过河,往东北方向走就可以看到了。一早上了勃朗峰后中午乘小火车到的冰川附近。第一次近距离走进冰川感觉很棒,晶莹剔透的冰川内被布置的色彩丰富。买的一日通票,所以坐缆车上勃朗峰和小火车到冰川及坐缆车到冰川下的费用都包含。

观赏远处的冰川 Glacier du Tacul,已经冰川周围的山脉。然后又专门的索道把游客送到山脉中间的冰川上,然后进入冰川游览。

Mer de Glace 作为法国最大的冰川,它在200米深的山川中蜿蜒7公里,穿过巨大的岩石和塔楼。它的名字是由英国人威廉?温德姆命名的,他是在1741年第一个发现该冰川的外国人。冰川现在已经上升至90米,自1908年开通铁路之后,成为了一个受人欢迎的旅游景点。

DAY 17霞慕尼—Évian-les-Bains

里程:110公里 耗时:2小时

其实去依云的正确路线应该是先走去日内瓦的高速,然后快到日内瓦的时候沿着岔路口下来,最后沿着日内瓦湖走,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傻逼的选了看上去最近的山路,其实要远得多。

依云镇其实很小,沿着莱芒湖,背靠阿尔卑斯山。城市中心在莱芒湖的边上,沿湖有一条很长的港口码头,和步行路段,不管是步行还是骑自行车都非常惬意。

法国依云小镇是我到过最浪漫的小镇之一,莱蒙湖水在薄雾中迷迷茫茫,清晨沿湖散步,空气中都是细雨的滋味,住在湖边家庭酒店,女主人烤的面包香极了,各色果酱领你食欲大开,享受。

无需过多的游览或者活动,仅仅漫步于湖边,做做水疗,享受美食,及山上的慢跑,自行车等活动,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依云的游客还是较少的。

关于依云小镇的参观,首先推荐两个和依云矿泉水有关的博物馆,一个在 Hilton 希尔顿依云酒店边上,是依云公司的一个博物馆,第二个是位于市中心的一个和依云矿泉水有关的小展览馆,在一幢老建筑内。

在泉眼边上有通往山间 Hotel Royal Evian 依云皇家大饭店的登山缆车,坐落在依云小镇后山的半山间,可以俯览整个莱芒湖和湖对岸的洛桑。去这里可以直接沿着山路上山,也可以乘坐小缆车上山。

DAY 18 Évian-les-Bains—Colmar

里程:330公里 耗时:4小时

大部分人如果到了依云,会选择同时去下日内瓦蒙特勒,必经是如雷贯耳的城市,因为之前已经去过了,所以就pass,目的地Colmar。从依云到Colmar的路线有两条,A36高速(法国境内)和A12高速(瑞士境内),A12比A36耗时短,不过多了一个收费站,具体价格不记得了,不过相比时间,足足少了一个小时。

Colmar真的就是一幅画。 这个小镇筑在水域之上, 是一个被池溏和河流裏着的小镇。 有人说它是小威尼斯。科尔玛是个中世纪的小镇, 因为没有经历过战争的破坏, 很多教堂和修道院都得以完好的保存了下来。 比如以圣坛画而著名的伊瑟罕修道院, 己被法国政府列为法兰西最值得一看的建筑。

很典型的欧洲古典小城市,环境特别幽静,人也不是很多。老城区里面的老房子都是有上百年的历史,五颜六色的石头房子特别漂亮,可谓是风景如画。

Petite Venise。任何地方加了“小”某某的,就会让人不由得会跟本尊进行比较。但其实许多地方,自有自己的味道,不必依附着某个著名的地方。这里的确不能和威尼斯比较,但如果抛开威尼斯,单单来看这个地方,也是很美的。

DAY 19 Colmar —Strasbourg

里程:72公里 耗时:1小时

斯特拉斯堡可以利用法国德国两国的高速公路网。经由法国高速公路网,往西、北方向可以通过A4、A34、A31和A32高速公路前往巴黎,我是经A35由南往北抵达的斯特拉斯堡。离Colmar没多远,一个小时差不多勒,本来想去葡萄酒之路看看,但开了近20天的车,有点疲劳了

斯特拉斯堡是位于德法边界,从科尔玛过来也只需1个小时的巴士,建筑受阿尔萨斯风格的影响。城区被水环绕,非常漂亮。这里是《最后一课》的背景地,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大多数人说的却是德语。建筑物很多都是14世纪左右的,欧盟总部大楼除外。

斯特拉斯堡的圣母院大教堂处于闹市中间,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那独特的尖塔。顺着对面一条路走就可以到小法国。依水而建的房子,矮矮的树,耀眼的阳光下有几分江南水乡的朦胧,一派的如诗如画。

这个教堂曾以144米的高度在1625年至1874年的227年间成为世界最高建筑,现在依然是世界第六高教堂。维克多·雨果曾描述它是“伟大而精致的奇迹”, 歌德则将之评为“庄严高耸、广袤的上帝之树”。整个教堂向上发展,集巨大与纤细于一身,站在教堂的前面,感觉气势逼人。

小法兰西。从火车站出来直走过河就到,这里有很多老建筑、河道、水坝、防御工事,也是从火车站走路去斯特拉斯堡大教堂的最佳路线。

河水安安静静的流淌,没有人打扰也少有车喧哗。可以对着那岸边刚刚冒出绿芽的老树耐心的构图,在阴天里等待一束改变心情的阳光。

DAY 20 Strasbourg——Paris (终点)

里程:500公里 耗时:6.5小时

今天是全部行程的最后一天,没有任何停留,直接从斯特拉斯堡冲回巴黎,先走N4国道,再上A5高速进入巴黎,开了将近7个小时,腰酸背痛腿抽筋。如果不是当时租车的时候只安排了20天,其实中途还可以去Nancy和Remis走一下葡萄酒之路。因为几年前在巴黎呆过十多天,所以这次回到巴黎后就没有再游览,休息一晚后直接坐欧洲之星回伦敦

还车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把油要加满,不然会罚款很高的,因为之前租车的时候是用银行卡担保的,所以预扣了350欧的担保费,这个在我还车的时候并没有立马给解冻,工作人员解释说,需要查看我一路上行车记录,有没有违章记录什么的,审核过后会返还给我。后来回到英国,发现只退还了327欧,中间几十块的差价估计是哪里违章或者什么的扣除了,Hertz有给我详细的邮件记录,但这会找不到了,故没法做参考。

总的来说,法国的公共交通其实很发达,但要想去典型的法国小镇,看更多的风土人情,自驾可以说是唯一的选择,当然,如果有大把的时间慢慢耗,那一趟趟的转车坐火车也是可以的。

第二次来法国,给我的印象是,只要年轻时来过法国,这一生都会与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过当你骑自行车跨过莱茵河,喂几只天鹅,看边境线上蔚蓝的天空,当看到傍晚彩色的晚霞,晚上朗空的明月和星星,你会爱上她的宁静,她的美。

(全文完)

引用 门子 的图片:

拍的真好

2016-07-11 09: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11 19: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