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之约—Formasa&Forever

• 出发时间/2016-02-22
  • 人物/其它

我想我比一般人幸运的多,因为有幸在台湾度过了132天的交流生生活,每天都在体验着真正在地人的日常生活,参与到她们的娱乐生活中......
  期间当然也会利用假期、课余时间在这里好好逛一逛,那下面就跟我一起开始一段美好的台湾之行吧~
  2016-2-22元宵节这天怀着期待的心情从沈阳来到了1560公里之外的Taiwan,又乘车来到了新竹—国立新竹教育大学。

台湾新竹市旧称“竹堑”,位于台湾西北部,到台北台中都是差不多两个小时火车的行程。
  闻名的国立清华大学和国立交通大学也都位于这里,蛮有趣的是清大图书馆里的发呆区,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哈哈,竟然可以在这里“正大光明”的发呆,也太幸福了吧!

国立清华大学闻名的松饼屋在竹教大(国立新竹教育大学)也有哦,两家店应该是姐妹店吧,连名字都一样,都叫做高菲松饼屋,在学校待了一学期,也吃过不少口味,像是乳酪的、抹茶的、蜂蜜香蕉的、还有咸口的熏鸡蔬菜,如果有要去校园行的话可以顺便去尝一下,蛮推的。

新竹火车站是全台唯一没有招牌的火车站,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新竹都城隍庙、护城河、竹堑迎曦门都在火车站附近,新竹都城隍庙附近是小吃的聚集地,新竹知名小吃米粉、贡丸、肉圆在这里都可以找得到,还有烧麻薯、庙口鸭香饭、润饼......
  值得一提的还有每周二周四晚上在火车站后站还会有夜市,虽然规模可能没有其他知名的夜市那么大,但是该有的小吃一样也不会少

在新竹城隍庙附近有一家鸡排很特别
 应该是今年五月份左右才开的新店
 披萨鸡排,就是将炸好的鸡排作为披萨的饼底,在鸡排上面再撒上奶酪,刷上披萨酱,再放入烤箱进行烘烤
 刚烤好的披萨鸡排会有很棒的拉丝,而且鸡排的厚度很有良心
 就算胖胖胖也要品尝的美味

如果恰逢周六周日,还可以到新竹假日花市转一转,位置就在新竹动物园附近,只有周末和法定假日会有的市集,有贩卖服饰、各种盆栽,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各种小吃,建议可以先到新竹动物园转一转,然后出来就可以继续逛假日花市。

新竹—风城米粉,口感不会像我们平常吃的米粉那么有嚼劲,感觉口感有点发柴,但这也能说明这个不会添加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夜市或者是市集的米粉摊一般都会像这样,先煮好很多米粉,有客人点餐之后直接加热汤就好了,这样也不会让客人等很长时间。来新竹一定要点一份米粉加贡丸哦!

车轮饼,这里的车轮饼不光有红豆馅,还有奶油、芋头、芝麻......还有照片中的菜脯口味,车轮饼蛮常见的,一般在街边就会有小吃推车在贩卖,吃腻了甜口的可以试一下菜脯口味哦~

从新竹动物园出来之后看到这一幕觉得蛮感人的,一对老夫妇还在坚持制作古早味的车轮饼,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红豆口味,但也有好多人排队准备购买,不论是对这种小吃的坚守,还是夫妇二人一起白头偕老都让人为之动容。

每年的三月份是台湾樱花盛开的季节,当然不能错过赏樱的机会喽,在新竹玻璃艺术博物馆附近的丽池公园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樱花。公园里还有很多大人带着孩子在樱花树下野餐,整个气氛轻松愉快,漫步在丽池公园里,悠闲的度过美好的午后时光。

聽說賞櫻花和吃日式料理更配O(∩_∩)O,滿滿的生魚片,肉質鮮嫩,搭配着醋饭口感刚刚好。價格應該是人民幣50左右,真的是物超所值,這家店也是台灣在地朋友推薦給我的,有興趣的可以去探探店,不会失望的。

台灣的滷味,其實有一點點像大陸這面的麻辣燙,先自己選好自己想要的食材,交給老闆算價錢就可以了,特別囧的是每次去買滷味發現身邊人大多八九十台幣就差不多了,自己卻總是100+......應該有很多人會習慣把滷味當做夜宵吧,晚上經過滷味攤、炸物攤都會發現有很多人在排隊,這也是和大陸或者說和我所在城市不一樣的地方。在台灣度過的132天里深刻感覺到這裡夜晚也很熱鬧,不管是在校園裡還是外面,校園裡大家會為了社團活動訓練到十一二點,或者在宿舍跟朋友小聚聊天到很晚;外面呢就是會有很多夜市,很多夜宵攤,當然了還有24小時在你身邊的7-11、全家、萊爾福。

新竹内湾线之旅

内湾线系属新竹支线,而内湾站是内湾支线的终点站,一出内湾站便是热闹的内湾老街。著名歌手hebe田馥甄的家乡就在这里哦,所以很多店家都会摆出她为新竹做城市代言的广告牌来吸引游客。

在到内湾老街之前有在网络上做一些功课,看了一些在地人推荐的美食,值得逛的地方,所以到达之后不会觉得眼花缭乱。内湾老街最有名的就是野姜花,所以这里的特色小吃有炸野姜花和野姜花粽子;此外还有菜包和一家阿婆卤味。个人觉得野姜花因为裹得面太厚了,吃起来蛮普通的;不过菜包真的是深得我心啊一次把四个口味都买齐了,哈哈,这个真的是来到内湾老街大推的美食!

老街里当然少不了怀旧柑仔店(小杂货店),里面有好多小时候吃过的零食,玩过的玩具,还有一些创意恶搞零食......进到柑仔店里,就好像坐上了时光机回到了小时候,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以在里面找到属于自己喜欢的物品。

内湾老街,除了美食和传统街屋建筑,还有漫画家刘兴钦笔下亲切的大婶婆。在周末和假日的时候,漫画家刘兴钦还会在内湾老街为游客现场作画,现场用毛笔画出属于你自己的漫画形象,过程中,老先生还会亲切的询问你的兴趣爱好,并会把这些元素融入到漫画中去,价格为300台币,个人觉得蛮值得去试一试的,给自己留下一份独一无二的台湾纪念。

新竹内湾线除了终点的内湾老街,沿途还有合兴车站(合家兴旺、合作万事兴)值得情侣一起去走走。到站一下车,就会看到“爱情时刻表”,再往前走一走,就会看到被重整成饮料轻食小铺的废弃火车车厢,踏上火车,在终点搭上幸福的列车。这里每一处细节的设计都会让人耳目一新,车厢里很适合文艺青年来拍照,车厢的墙上都会有一些很美的句子。记得去的那天,还在这里看见有情侣在拍摄婚纱照,幸福的两个人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场景里,看着都让人羡慕啊。但是合兴车站本身地方不是很大,不用留很长时间来游玩,来逛一逛拍拍照就ok了~

我的爱情时刻处于9:00,那么你呢?

有一种愿望,可以跨越时间,跟星星一样,微光永恒。

致我的少女时代

“没穿着校服翻墙翘课,以后你会后悔”
  “麻酱面,麻酱和面分开放”
  “喜欢上一个人,是会不知不觉的”
  “感谢那辆车,我搭住她肩的那一刻,才发现原来心可以跳的那么快”——《我的少女时代》
   听说《我的少女时代》很多取景都在新竹,所以不免俗套的想去电影拍摄地感受一下电影中的画面,所以趁着阳光正好,来到了国立新竹高级商业职业学校,也就是电影中校园戏的拍摄地;来到了林真心排队买早餐的“无名早餐店”,但因为是下午过来的, 早餐店已经关门了,错过了尝试店家招牌:馒头肉排蛋 的机会;来到了林真心给徐太宇买麻酱面的地方,回忆着电影中的一幕幕,就真实的展现在眼前,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在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绝对没想到过了不久自己就有机会来到这里,这种感觉蛮奇妙的。

新竹湖口老街&新竹夜景

刷着刷着朋友圈,看到一起来台湾的一个学姐发了几张老街的照片,觉得建筑风格蛮特别,就问她是哪个老街?就这样来到了湖口老街湖口老街的知名度没有很高,所以来到这里的观光客不会很多,据说这里很多店家周一到周五会采取预约制,只有周末和假日才会正常营业。湖口老街也不是很长,一条直直的路,可以从起点望到终点。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建筑风格,来到这里还发现了一个意外之喜:有一家“脚踏车芋泥”,特别之处在于“买芋泥要先敲钟”,因为老板一个人既要顾这个芋泥摊又要忙着脚踏车芋泥后面一家古玩店,所以如果有客人想要买芋泥就要先敲钟,这样老板听到钟声就会出来制作美味的芋泥了。
  在印象里,芋泥分为三种口味,一种是原味,一种是芝麻,还有一种是油酥,价钱都是50台币一份。芋泥口感很细滑,也不会过甜,一口一口充满着芋头香甜的气息,蛮不错的。
  湖口老街里还有一家复兴戏院,但是好像现在被改造成一家餐厅了,里面还在播放着一些老电影,只要进去用餐就可以免费观赏电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体验一下。

芝麻口味的芋泥

在台湾度过的这段日子,也认识了不少朋友。期末考结束快要回大陆的时候,朋友突然说大家一起去竹北吃干杯烧肉,然后一起去看夜景。不得不说,干杯烧肉的气氛真的很棒,也有很多活动,比如晚上八点之前点饮品,可以有买一赠一的活动、还有每一桌只要有两个人亲吻十秒钟以上(而且不限男女)并拍照就能免费获得五花肉一份......真的是玩很大哎。那天晚上一过去就被朋友们感动了一下子,她们提前有跟服务生说:因为我快要回到大陆了,这次一起吃饭就当做给我送行,所以当时在现场就给了我一个surprise!
  酒足饭饱之后,大家又来到位于湖口的一个看夜景的好地方,看着新竹从白天的喧闹变成夜晚的宁静,只剩下点点灯光和点点星光相互呼应,整个人的心情也很容易平静下来。真的特别特别感谢这些朋友,因为有她们才让我这段经历更加的美好,更加值得回忆。

清境农场—九族文化村—伊达邵码头

天公不作美,这一趟行程中很少有晴天的出现,正因如此,既定行程中的合欢山没能去成。司机只好带我们到台湾公路最高点—武岭后就匆匆下山

浓雾下的清境农场别有一番味道,但是也是因为浓雾,没办法看到绵阳秀,还是有一点点的可惜。记得当时地陪安慰我们说:“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有得就必须有舍。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浓雾下的清境农场,那势必我们就要舍弃一些东西。”细细品味这句话,觉得好有哲理性,哈哈。
  不过也的确如此,很多事情因为有遗憾,才会有想再过来探访的心情。总有一天,我会在晴日里与合欢山和清境农场再次邂逅。
  在清境农场这里还有全台海拔最高的7—11(小瑞士门市,海拔1750公尺)

可爱的羊咩咩

九族文化村,位于南投日月潭畔。景区分为两个部分—欢乐世界和原住民部落景观区,其中有特色的当然就是原住民部落景观区了,漫步在青山之中,耳边回响起娜鲁湾的情歌。台湾的原住民很多,包括有:泰雅族、阿美族、排湾族、布农族、赛夏族等等。相信来到这里,你会对台湾的原住民有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

九族文化村中的欢乐世界有很多娱乐设施,在同一个地方可以一次体验到两种形式不同的观赏方式,真的是很棒的感觉。

九族文化村园区内可以搭乘缆车观赏日月潭的美景,到达日月潭之后可以乘坐游湖巴士或是步行到伊达邵码头。这里是绍族人的主要聚集地,也是日月潭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传说绍族人打猎的时候追逐一只白鹿到日月潭,白鹿纵身一跳到潭里消失的无影无踪,绍族人认为是白鹿仙人指引他们来此,从此便居住在这里。伊达邵码头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吃和纪念品,建议可以花费一点时间来这里逛逛。

猪血糕,是猪血加糯米凝固后再蒸熟,上面刷上酱油膏、辣椒酱,撒上花生粉和香菜。很喜欢它的口感,猪血糕本身很有韧劲,加上很多花生碎,丰富了它的层次。

国立新竹教育大学音乐节&台南成功大学毕业演唱会

在台湾,真的很容易见到明星啊!通过去参加这两次活动,看到了郭静、梁文音、王大文、吴思贤、陈绮贞、林宥嘉、韦礼安......还有很多台湾本地的乐队组合,现在想起来还有一点小激动呢!!

吴思贤

主持人张立东和歌手王大文

郭静

梁文音

而且像明星走校园演出门票也都很便宜,台南成功大学毕业演唱会门票才250台币,就能看到一场很棒的演出,本校毕业生则可以免费入场,真的是福利啊!
  在去之前还有一点小小的担心,因为对一些台湾当地歌手和乐队没有很了解,怕到现场之后会很尴尬。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些担心根本就是没有必要的,现场的气氛嗨到爆,听着身边的人跟着台上歌手在一起唱歌,自己也不由自主的就开始哼唱起旋律。
  而且明星们也都很平易近人,有的还会走下台跟同学们一起拍合影,跟同学握手,站在第一排的同学们太有福了
  现场听陈绮贞唱《旅行的意义》,很有感触。“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去探索未知的可能性,是去挑战自己的一些固有想法,不断探索这个世界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探索自己的生命。

一开始大多数人都坐在看台上,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都跑到舞台前站着,一直站了快三个小时直到演唱会结束。
  大家还会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功能,然后一起跟随旋律挥舞手机。不一会,整个现场都被这种灯光笼罩,很特别很美的光。

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那我希望我一生的旅程充满各种新奇的事物,不要一尘不变,不要墨守成规。只有尝试的事物越多,才会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意义。

府城台南之行

悠游台南。“一府二鹿三艋胛”中的“府”指的就是台南安平台南是一个古迹很多,很有历史感的地方,当然这里也是大多数台湾小吃的发源地。那么下面就跟我一起去探寻台南古都的魅力吧!
  说起台南,知名的景点有赤坎楼、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孔庙、国立台湾文学馆,还有翻新后的林百货
  第一站赤坎楼和永乐市场。位于台南中西区的赤坎楼又称红毛楼或番仔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是极具历史意义的名胜古迹,而文昌阁和海神庙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筑是其特色标记。

而就在赤坎楼附近有一家卖棺材板的老店。棺材板是发源于台南的一种小吃,是将厚片土司炸至金黄色,中间挖空再放入鸡肉、豌豆、胡萝卜、玉米粒等以高汤煮成再用牛奶和奶油进行勾芡,最后放上吐司的盖子即可。
  在台湾不少地方的夜市都有这种小吃,但我一直执念要到发源地台南来品尝这种小吃。建议可以多人分食一份棺材板,因为吐司油炸之后特别吸油,加上经过勾芡的内陷,很容易油腻,但对于第一次品尝这种奇特小吃的我来说还是觉得蛮好吃的。

大名鼎鼎的度小月担仔面也在赤坎楼附近。据说担仔面在台湾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渊源,而度小月的含义为“将小月(淡季)度过去。”一小碗担仔面50台币,里面有一颗虾子,淋上一些肉燥,觉得味道普普,而且量真的很小,有种在靠名声吸引人的意味了。到台南可以随意找一家贩卖担仔面的小店,味道应该不会相差很多。

来到台南永乐市场怎么能不品尝富盛号碗粿,这家店起源于清朝,至今也有将近百年的历史,不来品尝你一定会后悔!
  还维持着传统竹片的吃法,先沿着碗缘刮起一圈,再将碗粿切十字,然后用竹片挖起来吃。

到永乐市场还品尝了金得春卷。春卷又名润饼,但台南金得春卷和新竹城隍庙的润饼还是有区别的。金得春卷的外皮有稍微煎过,内馅特别丰富,共有十一种原料,包括高丽菜、蒜苗、芹菜、炒豆干、猪肉、花生、鸡蛋等、最重要的是里面还会包有白砂糖天啊,台南人是有多能吃糖,据说以前还有半糖和全糖之分,现在则只有正常全糖的了,但幸好吃起来口感不算甜腻。因为春卷皮事先有煎过,所以也不容易潮湿破掉,这样也可以保证内馅味道不流失,而且只需要35台币,值得一试的在地美食。

第二站: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安平老街延平街)
  安平树屋原为英商德记洋行的仓库,之后作为日本盐业株式会所的仓库。这里树龄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老榕树的根自然而然的自损坏的屋顶上垂下攀附生根,形成“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的特殊景观。

安平古堡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古堡建筑为红色砖瓦,建议傍晚时刻来安平港看日落。可惜此次出行是白天到达安平,错过了这一美景。

来到安平,当然要到附近的安平老街延平街)走走。这是三百多年前由荷兰人在安平修建的第一条路,因此又被称为“台湾第一街”。来到这里,当然要尝尝很有名气的周氏虾卷和安平豆花。如果喜欢吃蜜饯的话还可以去永泰兴蜜饯行去逛逛,店家都会准备各种蜜饯让客人进行试吃,然后再决定是否要购买。

第三站:国立台湾文学馆、台南孔庙,夜游神农街
  记得当时台南的气温简直可以把人烤熟,上午在安平逛就差一点点中暑,下午赶紧变身文艺小青年跑到国立台湾文学馆。一边看看书一边吹吹冷气是37度高温里最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很多关于台湾文学的发展过程,还可以买一些具有特色的文创纪念品带回家跟朋友分享。而且这里也会定期举办一些主题展,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幼儿绘本、幼儿文学展。馆内摆满了幼儿绘本,还可以借助电子产品聆听绘本作者为我们讲故事,也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这里阅读绘本。在不知不觉中我就在文学馆里度过了三个小时的时间,值得一去的地方!

很有特色的文创纪念品

台南孔子庙距离文学馆很近,走路大概就五六分钟的路程。正好当时家里有高考生在准备高考,所以就跑去替她拜一拜,正值毕业季,有好多学生穿着学士服来这里拍照。台南孔子庙是全台最早的文庙,有“全台首学”之称。

在台南孔子庙附近有一家水果店,1947到现在也是有将近60年的历史了。知道这家水果店还是之前在看《我的台南》里推荐的。
  特别之处在于这里有一种独特的吃法:番茄蘸酱油膏(Ps:我竟然没敢尝试
  最后还是中规中矩的点了一份水果拼盘,水果都很新鲜,赞!这里还贩卖各种现打的果汁,相信味道一定也不会差。

终于等到晚上太阳公公下山,来到离民宿不远的神农街转一转。夜晚的神农街灯光很有特色,去逛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甜品自动贩卖机刚刚开始营运,在做推广活动,还免费领导了一瓶芒果奶酪,哈哈,想想看觉得好幸运呢~芒果奶酪的味道超级棒,幸福的结束了一天的台南之行。

第四站:奇美博物馆
  这个行程很意外也很有故事。在台南成功大学认识了一个在校学生,台南行程的最后一天他听说我还没有去奇美博物馆,就说一定要带我去看看,要不然真的会后悔。所以临时将回新竹的火车票改签,他骑机车带我狂飙到奇美博物馆。
  奇美博物馆在台南都会公园附近,到了之后,真的觉得没有任何言语可以形容出那里的美景:蓝天和巴黎凡尔赛宫似的建筑相互呼应,美得让人沉醉。在心里默想,以后一定要留出很多时间好好逛逛奇美博物馆,这次草草之行没能够进到奇美博物馆内部进行参观,甚是可惜啊

TaiPei trip

因为新竹台北坐自强号列车只需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周末或者有连假就会经常跑到台北去逛一逛。陆陆续续也去了不少地方,台北的地标性建筑—101、淡水、猫空、华山文创、西门町、红楼、龙山寺、忠孝商圈......不得不说,台北的捷运真的很便捷,建议去旅游的亲们可以事先在手机里保存一张台北捷运线路图,到时候想去哪里玩就方便的多了。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7-11 11:56

新竹動物園很便宜基本上是小學生出遊的地方...懷念新竹的夜市了..哈哈哈

2016-07-11 12:47

樓主米粉好吃嗎?

2016-07-11 14:17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11 12:47:35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哈哈 妳是新竹人嘛

2016-07-11 14:22

引用 weipeng_taobao 发表于 2016-07-11 11:56:19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weipeng_taobao:有啦,好多好多回憶等我慢慢寫

2016-07-11 14:23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7-11 14:17:56 的回复:

樓主米粉好吃嗎?

回复sc chen:炒米粉比湯米粉好吃

2016-07-11 14:24

引用 -我亦飘零久 发表于 2016-07-11 14:22:28 的回复:

哈哈 妳是新竹人嘛

回复-我亦飘零久:半個...哈哈哈..喜歡吃大大的新竹貢丸..一碗30塊銭好吃到爆..喜歡跑到新竹啃著新鮮的柿餅那是多幸福的事情..看來你也去騎行過新竹海岸..也去過南寮漁港...也去過北埔的客家村..就不知道去過山上吃過芋頭冰沒有哈哈哈..就不吃到你去過新屋吃過鵝肉沒..我朋友是新竹師範的特教系...會愛上吃柿餅是他害的...

2016-07-11 14:53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7-11 17:55

引用 -我亦飘零久 发表于 2016-07-11 14:24:01 的回复:

炒米粉比湯米粉好吃

回复-我亦飘零久:炒米粉要,淋上滷肉汁更好吃。樓主回去後,會想念嗎?

2016-07-12 00:02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11 14:53:43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哈 好可惜啊 我在新竹待了一百多天都沒有吃過柿餅
看來下次再回去一定要嘗嘗看了

2016-07-12 16:11

引用 xiaomihaa 发表于 2016-07-11 17:55:10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xiaomihaa:有呀,待了很久有很多故事呢
等我慢慢寫
寫好了告訴你~

2016-07-12 16:12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7-12 00:02:48 的回复:

炒米粉要,淋上滷肉汁更好吃。樓主回去後,會想念嗎?

回复sc chen:哈哈 我現在比較懷念新竹的貢丸
口感真的好扎實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吃過竹山意麵,我覺得好好吃

2016-07-12 16:13

引用 -我亦飘零久 发表于 2016-07-12 16:13:21 的回复:

哈哈 我現在比較懷念新竹的貢丸
口感真的好扎實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吃過竹山意麵,我覺得好好吃

回复-我亦飘零久:我是沒吃過竹山意面,但竹山最棒的是蕃薯。

2016-07-12 23:00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7-12 23:00:36 的回复:

我是沒吃過竹山意面,但竹山最棒的是蕃薯。

回复sc chen:之後去一定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