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高原阳光和空气,记青海 四川 甘肃三省4000KM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22

关于所有

别问我为什么比冰岛游记快了那么多。。。。。因为。。。。不懒了吧。。。。
这是一篇纯国内,三省份,纯自驾,非初级向的游记。
简要行程: 成都--汶川---阿坝县----久治县-----年保玉则-----若尔盖------郎木寺-------夏河-------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兰州-------九寨沟------成都 全程4000KM出头一点。
行程内容包括了基本走走看看以及海拔4000m的帐篷露宿,基本的户外装备都是需要的,但是你也可以选择在年保玉则不停留一晚上。附全程行程,高德地图,仅作参考吧。具体路线会详细说。

关于时间

在我看来,去高原旅行,天气是个很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进去,鉴于这次的目的地,我选择在6月底至7月初,正好也有时间,正好也是最好的季节,正好可以遇到花期。

关于我们

一匹马与三个饲养员的组成哈哈哈。话说我好像是属羊的。。。。

关于自驾

租车取车是在成都,车型是丰田汉兰达2.7 2013款 拿到手开了86000公里,车况还不错,空间很大,驾乘都会很舒服,后备箱可以放下很多旅行箱和帐篷睡袋,实际开下来的体会: 高速 低海拔车很稳,动力很足。
高海拔 地区,陡坡 油门有延迟,动力不好,可能和本身车型设计有关系,这车据说重心被黑,动力被黑,爬坡被黑,反正和冰岛开的陆地巡洋舰差了一部X5的距离,哈哈。不过好在车况很好,而且高原地区汉兰达车型的配件和桑塔纳一样好配,所以还是推荐租这个车的,至于三菱帕杰罗,路虎当然也是很好的,但是不推荐宝马的X5 X6上高原,真的不是在那边开的车。

Day 1 上海-成都

6.22上海-成都 原定下午4点到达成都的航班,晚点到11点多才到成都,本来基本都说要取消了,据说是前序航班上有重要人物,一定要飞过来的原因,不过众说纷纭,反正就是运气不错最后还是到达了成都,虽然原本的蜀九香变成了兄弟手提串串和冰粉。
夜宿:城市名人酒店。

Day2 成都-阿坝县

因为飞机晚点晚到的关系,原定的出发时间6点改成了7点,走成灌-都汶高速转317国道马尔康方向,转向阿坝县,到达我们去年保玉则之前的落脚点,四川青海交界的一个小县城,阿坝县。路上过了317之后翻过N个不知名垭口之后就可以看到开花的草原啦!惊叹一波现在的都汶高速,2小时就可以到汶川的高速,我只能服了,以前到汶川都是十点以后,这次我九点多就到汶川了,原来吃午饭的羌寨现在十点就到了。。。真的是惊呆了。。。。比起第一次去毕棚沟米亚罗,下午5点到的米亚罗,真的快了太多了,路上都很好开,没有太多滑坡,路况很好。路上山区的天气也变好,不像是成都的多云天气了。
夜宿:阿坝阿坝藏风酒店,酒店老板是一对藏族夫妻,热水澡都可以洗,车可以停在他们院子里,晚上很安全,除了房间里有股怪怪的味道,我觉得是酥油的味道。
晚上在阿坝吃了火锅,采购了第二天露宿要带的食物。

Day3 阿坝县----年保玉则----扎营点

一早6点出发,吃过早饭之后,开了将近2个小时到达年保玉则景区,买了门票后进入景区,因为要在里面扎营,所以联系好了马匹驮装备进山(300/匹),我们一行四人选择徒步进扎营点。
年保玉则景区包括仙女湖和妖女湖,一般观光景点在仙女湖正面,可以看到神山以及仙女湖全景。我们的扎营点位于仙女湖和妖女湖之间的一块宽阔草地上,上面开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花,黄色的为主,还有挖洞的草原犬鼠(土拨鼠)相伴,不主动攻击我们,也不怕我们,很可爱的扎营邻居。
徒步时间:4-5小时 天气不是太好天空飘着雨,在我们抵达扎营点扎营的时候天空还飘起了不小的雨。
徒步路线,可走马道,个人觉得并没有那么难走,人行步道也难走,不过下雨的原因涨水,从人行步道走到扎营点必须穿过两条小河,一条踩着石头跳一下都能过去,另一条河。。。。。。呵呵呵。。。。。我们四个人,一个拉着一个,蹚水过河了,过膝的冰川水,真的是冷的刺骨,姨妈在女生们就会比较麻烦了,很容易受凉的,河底还不好走,都是乱石,这次我走在第一个然后一个接一个走过来的。这个是个意料之外的事儿,坑了坑了。。。。
夜晚风很大很大,帐篷也不够暖和,所以还是苦了三位女生,当时也比较担心感冒高反,万幸并没有发生。不过还是友情提示要注意,也和我们去的那天晚上天气不好有关,如果是晴天肯定就会好很多。
当天只有我们在扎营点扎营了。

Day4 年保玉则--若尔盖

这天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挑战,虽然骑马回景区入口,但是到达景区停车场已经十一点多,需要赶到若尔盖,基本就是要在夜里开山路了。
不推荐高德推荐的路途最短久治绕过红原的线路,那条路正在修,70Km的烂路,烂到我觉得我只能开20KM,认识的老师傅只能开30-40km的感觉,所以决定多绕100KM走均速可以上70km的红原,还可以途经月亮湾,唐克九曲,在九曲看了日落的尾巴,现在从唐克若尔盖的路因为红原机场的关系正在拓宽,半副行驶,特别难开。。。还记得和一辆土方车会车,副驾的阿沈说我的轮子基本架在路基外缘。。。。土方车也是极限了,那段2小时夜路能见度基本50米,不过蛮锻炼驾驶技术的。。。。还是不推荐哦。
九曲景区和我7年前去的时候完全变了样子,还造了电梯可以直达九曲观景的山上。。。记得7年前。。。那山上啥都没有,爬上去的都是。。。。。门票也贵了,不过还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景区。
月亮湾吧。。。没有门票。。。有停车费,10块,所以还好。
夜宿:若尔盖格桑林卡客栈
若尔盖草原,就是windows桌面的天然取景地啊!而且我们正好在花期,那路边的野花看到你不想采

Day 5 若尔盖---花湖------郎木寺

若尔盖草原,独特的高原草原地貌,和内蒙古甘南的草原都有些区别,高原,水量充沛。花湖相当于一个湿地水肺的位置,鸟类栖息地。太多攻略了,所以不多说啦。看图。我们下午6点到达的郎木寺,夜宿郎木寺的YHA,老板特别文艺文艺文艺文艺。。。。。。那天晚上还去日尔郎山顶看了星星,特别美好的回忆,找了一个完全没有灯光的位置看星空和日尔朗山,位置在日尔朗山隧道郎木寺方向出口500M位置,有个土坡观景点,也是因为白天停留过之后选择的位置,当时记下了距离郎木寺19KM的山路,开车20分钟左右,不是自驾的话就不要去尝试啦,晚上包车去可能怕危险。
郎木寺分为甘肃的和四川的,有肉身活佛和白龙江源头的,以及格尔底寺,比较大,也有天葬可以看,但是那天运气不好,下大雨,并且没有天葬,所以郎木寺走马观花就躲进车里驱车前往夏河了。

Day6 郎木寺----夏河

郎木寺夏河的路很好走,途径尕(Ga第三声)海湖,你们这帮文盲,快学知识哈哈哈。
尕海湖一个类似于鸟类爱好者必去的地方,遇到一队老法师来拍鸟。出郎木寺的时候是大雨,但是到了甘肃之后天气完全180°大变样了!
蓝的发紫的天空,这才是久违的高原,久违的天空呢!

夏河

必须一个单独列出来的地方。
下午两点左右到的夏河。高德地图导航的路是往甘南绕圈的,记得有一个通往夏河机场的路,现在修的非常好,走那个岔路过去就好,不要绕路。
拉卜楞寺,格鲁派的著名寺庙,藏传佛教一个很重要的名字。和色达很像,也是作为一个藏传佛教教学的寺庙。其实历史不长,明清建设的,虽然没有完全明白讲解的内容,不过比起布达拉宫,比起色达比起我去过的大大小小的藏传佛教寺庙,他多了很多厚重,以及很多文化传承的东西,大概就是因为他是很重要的传教地点,特别迷里面每个进寺庙之前门梁上的一篇藏传刻字,问了僧人这是什么也是无果。
拉卜楞寺的每个学院都不一样,装饰供奉的都有区别,值得好好的一一逛一逛,也当刷步数了哈哈。因为不能拍照,所以只有外景咯。拉卜楞寺的对面有个小山坡可以看寺庙全景,日落的时候特别漂亮。
第一个参观的学院还是藏医学院哈哈,我们几个医生也是觉得很有缘分,我还和阿沈拍的飞起。。。。

Day 7 夏河-----青海湖

我觉得这次旅程的震撼之处在于地貌景色的突然转变。夏河甘南若尔盖是那种高原山区草原的样子。但是转进甘肃青海湖之后,那是无边的红土丹霞地貌。然后转而变成高原湖泊的地貌,一天之内看到了太多不同的东西,真的很棒。
这一天基本就是赶路以及在路上不停的转悠。
夏河走甘加草原那条路走到海南州,然后就可以上高速了,我们偷走了一段基本造好的高速公路,还被类似收了20块钱过路费呢。。。不过可以预见以后会十分的方便。西宁那段路走南线,不进西宁城,车少不堵,直接往青海湖走的。
十分推荐青海湖路边当地人十块钱一个人的湖边油菜花景区,虽然简陋但是胜在原始一点。二郎剑景区。。。0星差评。。。。谁去谁后悔。。。。。
夜宿:青海YHA五星好评!老板是个很漂亮的姐姐!还遇上了一对过来考察的内蒙夫妻,秀了我一脸恩爱,还有一个广州来的义工姑娘。
整个青旅是在一个观景极好的山顶,用集装箱做的,有一个很漂亮的厅和观景台,可以看湖边的鸟类动物。我们仗着有帐篷还找了一个高点趁着白天架起了帐篷,留给晚上看星星的我们!躺在帐篷里看星星真的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感觉!真的很美很美!还拍了很短的银河延时。下面可以看!还觉得遗憾可惜没有看够就回去了,第二天白天才收的帐篷哈哈!
我们走的是青海湖南线,北线压根没去,也没觉得有遗憾,我就感觉在YHA住的太短时间了。。。简直天然景点啊!

Day 8 茶卡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因为破坏严重,垃圾成堆,气味难闻关闭一年后今年6.1重新开放。景点良心票价50一人不说,还有很好的管理。
夜宿:茶卡天空之境青年旅舍。 老板很好,也是个驴友级别的,格尔木周围的他全能和你说道说道很有意思的爷们儿!洗澡很舒服,水很热,摆脱了前几天洗澡不适之后,同行的姑娘们也是活蹦乱跳了哈哈。茶卡盐湖白天晚上都可以看,听说晚上可以逃票看星星的我趁着夜色不错,深夜一人骑车到景区里面去了。免门票,一个人的盐湖,棒棒der!夜晚无灯,记得带好手电筒和防风的衣物,风有时候特别大,至于怎么走,白天请仔细看好了,顺着出口的路逆向走进去最近,路过两个盐雕,有一个还是个佛像,晚上没把我吓得半死=。=然后沿着铁轨使劲往里面走吧!几人同行胆子可以更大一些!往里面走吧,不要怕那个溶洞。。。。盐湖盐湖。。。老板告诉我们。。。和死海一样。。。随便浮起来。。。稍微会游泳就行了。。。。。就是一身味道手机爆炸相机坏掉的节奏吧。。。盐碱地,电子产品沾水就坏。。。。记得互相递相机手机的时候别手滑哦!
天气很好,我们等到日落,回去吃了个饭洗个澡,两个姑娘很累睡了,我就出动了=。=不好意思。。。单身狗久了。。。叫姑娘一起看星星的本能已经没了。。。=。=

Day 9 茶卡----西宁-----兰州

旅行就是出现了那么多意外,这也是行程之外的安排,驱车700km赶往兰州
夜宿:兰州宜必思张掖路店
下午4点从茶卡出发的,到达兰州是晚上十一点,全程高速,开起来真的特别累,而且吐槽一波,那边每辆车都是大光灯,我这个真的是眼睛都闪瞎了。。。。。。高速不宽,四车道,对向的大光灯我真的无语。。。。
当然,去了兰州,不走个烤串,不吃个拉面对不起自己吧,哈哈,因为就在张掖路就先吃了茹记烤肉,晚上拉面不开门,所以变成了第二天的早饭~

马子禄早上的汤头真的浓真的好喝!!上次来吃完全没有这么好吃的汤头!

Day10 兰州----九寨沟

我们选择了相信高德,所以走了兰州陇南再到九寨的路,路是比原路走夏河若尔盖松潘要好走了,但是翻越秦岭的时候有座山爬了我一个小时。。。。全是回头弯,弯到后面感觉都已经麻木了。。。。不过上山之后一路的风景很不错,翻过山基本就很接近九寨沟县城啦,因为住在沟口,所以又要开40分钟才到,因为后一天我自己开会成都,妹子们要玩个九寨沟再回去,所以到了沟口第一件事是买了他们离开的车票,天气一般到了沟口飘起了小雨。个人觉得九寨沟去过就不要再去了。。。。我已经去了三次了。。。这次门票真的惊到我了380.。。。。。庆幸自己没进去的感情是什么鬼。。。。
夜宿 金龙名人度假酒店 新建的五星 饭店里面的饭菜比较坑。。。。还不如出去吃,除非真的累的不想逛了。。。
全程开了12个小时,晚上7点不到到的酒店。

Day11 我:九寨-----成都

到这里游记估计要分为两部分了,一部分是妹子们进九寨沟的事儿,因为有个妹(han)子是去过九寨沟的,而且很靠谱,据说带的游览线路成功避开了人群,到时候让他们写一个吧哈哈。
说说我的一个人7小时飙车之旅。。。。因为车上只有我一个。。。。就开的浪了一些。。。虽然比起当地人6小时到成都的飞车时间。。。我觉得我也开的很快了,而且全程除了加了一次油,无停车直接开到成都的,早上6点出发,12:50到的成都,全程感觉都在超车。。。
路况非常好,基本没有什么难度,就是出九寨沟过九道拐的时候注意安全就好了。忽略那个开车憔悴的我。。。。旅途中还是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哒哈哈,相机就懒得拿出来啦!

不是最后的最后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4000KM的自驾旅行,很多乐趣都是在路上,而非一个个固定的景点,所以说如果有些感觉枯燥也算正常吧,不过和朋友这样出去,车上本来就是充满乐趣哒,唠唠嗑,开开车还是很幸福哒~超感谢一路陪伴的同伴,之前就听朋友说过找旅行伴侣和找伴侣是一回事,甚至更难,不过这次出去基本完满呢,也平安!美好的记忆就是要拿出来不停回忆哒,尘封积灰多没意思哈哈!
写游记也是之前才有的习惯,之前好多好多次的旅行都没有记录下来有点可惜,还好,照片都在,朋友都在,感情都在~期待下次的旅行,无论近远,无论人多人少~哈哈哈,好久没有一个人走走了,也想找个机会了~ P.S.北美的同志们,请等我过去!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1 11:24

引用 gbj乖乖 发表于 2016-07-11 11:24:09 的回复:

回复gbj乖乖:就是现在

2016-07-11 16:5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