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雪山、泸沽湖——梦中的云南,六日五晚

卡布奇诺 (绍兴) LV.3
2016-07-10 22:42 422/4
  • 出发时间/2015-11-17

去年从云南回来以后,一直到今天才静下心来,想把当时的感受写下来。
       云南,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的神往之地,我也不例外。云南之行是我的第一次长途旅行,也是第一次看了蚂蜂窝上的游记后进行的人生第一次自由行,更是和丫头的第一次飞行之旅。每个人对于新鲜事物,都是非常好奇的。我们非常期待这次的旅行,不仅是对梦寐以求的云南,也是对飞机,对自由行,对途中的一切,都充满了期待。

行程、酒店

2015年11月17日——2015年11月22日,6日五晚
D1:杭州萧山机场——丽江三义机场,携程接机至大研古镇,夜宿古镇,酒店印象不深
D2:大研古镇——蓝月湖、玉龙雪山,夜宿大研古镇同一酒店
D3:大研古镇——泸沽湖,夜宿泸沽湖那年客栈
D4:泸沽湖包车环湖,夜宿那年客栈
D5:泸沽湖——束河古镇,夜宿古镇,背包十年客栈
D6:丽江三义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行前准备

对于自由行,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菜鸟中的战斗机,就尽量的多看攻略吧!我和丫头对这次旅行的分工相当明确,我负责一切有关旅行的东西,她负责吃、看、玩,为什么。。。
       出发前,我看了N多的攻略,也得到了非常多的实用资料,这对于之后的几天快乐的旅行非常之重要,磨刀不误砍柴工,一点都没错。说几样需要带的东西吧:

防晒霜、墨镜等:云南海拔比较高,特别是上雪山,白天日照十分强烈,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防晒霜  尽可能买防晒指数高的
围巾、冲锋衣等:围巾可以在古城买,样式颇多,挑到眼花,云南早晚较冷,我们11月份去,早晚着秋冬装比较合适,围巾既可以早晚御寒,又可以白天遮阳,还可以作为拍照道具,一举三得
感冒药、止泻药等:出门在外,常用的药品还是要备一些,以防万一
相机、手机等:这些东西看自己吧,充电器不要忘了带,另外最好带一两个充电宝,旅行途中非常实用,相机有备用电池的话一并带上
工具:我带了一把小型的瑞士军刀,功能很多,记得要托运

出发,古城丽江

去丽江订的机加酒套餐,携程上的,总体感觉还不错吧。由于时间关系,机票买的是傍晚的,到了丽江三义机场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还好当时选择了接机服务,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大研古镇,司机师傅挺年轻的,人很好一路上聊天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丽江的夜色,并在到达古镇前十几分钟还不忘提醒我们联系一下客栈老板出来接人。
       大研古镇的这家客栈,内里环境还不错,但是并没有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唯一一个喜欢的地方就是客栈二楼的公共休息平台,因为拍照的视线很好。到了客栈,放下东西,简单的休息了几分钟,就迫不及待地拖着丫头出去溜达了一圈。
       晚上十点,古城看起来没有那么热闹了,但很多店铺依然敞开着,灯光熠熠,各种音乐与鼓声从四面八方悠悠的传来,交织成一曲令人魂牵梦萦的醉乐。之前听闻的古城夜晚到处传唱的《滴答滴答》已然不知所踪,取而代之的是节奏感非常强,可以让你身体随之跳动的《丽江小倩》,我喜欢昔日的《滴答滴答》,也爱上了如今的《丽江小倩》。
       一圈下来后,大研古镇渐渐安静了,一些铺子开始打烊,纷纷在门口地下的槽里嵌入一块块厚重的长方形木板。音乐逐渐随风远去,青石道路上的游人也寥寥无几。
       古城,晚安!

古城夜景随拍

雪山顶上,听风,望雪

第二天我们按照计划去了玉龙雪山,顺道游了有“小九寨”之称的蓝月湖,是阿里旅行订的纯玩团,价格适宜,没有强制购物。
       清晨,迎着朝露,我们两个起得比平时上班还要早,在客栈,匆匆吃了免费早餐后,就背着小包走向了古城口。一路上,空气清新,天际澄澈如镜。旅行总是让人兴奋的,之前再多的倦意,再多的烦恼,都会被旅行冲刷的干干净净,只留轻盈的身躯和明净的心灵,迎接一路的美好。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也是很多人爱上旅行的缘由吧!

清晨的古镇小路,曲径幽幽。百年大计,哈哈,有点意思

古城门口的大水车,古老神秘

坐在去往雪山的大巴上,我望着窗外,双眼久久不肯眨眼,我贪婪的看着路上的一切,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大巴一路行进着,到了山脚的时候停了一下,我们集体下车走进了边上的休息室,每人在里面领取了一瓶矿泉水和一件厚厚的大红色羽绒服。然后,上车,出发,去往蓝月湖。
       蓝月湖的美,只有亲临深处,才能真正体味到那种海洋深处般的墨蓝,周边层层叠叠的树木,黄的,绿的,红的,层次不齐,却又错落有致,每一种色彩都恰好的倒映在湖面上,仿佛那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山头就是倒挂在湖中一般。远处的雪山隐隐约约,山顶上依稀可见白雪皑皑,给人一片宁静、祥和的感觉。我想,这大概就是能够洗涤心灵的地方吧。

小瀑布,静中有动的蓝月湖

远处的雪山

宁静的让人陶醉的湖面

为数不多的合照,看来自拍杆还是需要的

小姑娘,石头也有这么好摸吗

去雪山,挑战海拔4680!在补给点,我们一人购买了一瓶氧气,虽然比较贵,好像100一瓶还是80一瓶,后来发现这确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前面3000米基本上都是做缆车上下的。或许是因为年轻,3000到4000米的海拔基本没有感觉,我们一路拍照,一路登高,置身于冰天雪地中,却如履平地。到了4000米以上,渐渐的,体力消耗越来越大,我们开始变得安静,开始有些疲乏了,我们要节省体力,为了之后的4680!到了4500米左右的时候,我们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儿,有些人已经坚持不住开始掉头往回走。我们喝了点水,裹紧羽绒服,戴上帽子,围巾,把衣服的拉链拉倒最顶端,我们出发了,向最高点缓缓地挪着步子。
       风越来越大,雪越来越厚,风雪拍打在脸上,像针扎一般,隐隐作痛。这一百多米的海拔,我们爬了很久,休息了好几次,每次休息的时候,我们就把氧气拿出来吸上一两口,氧气的效果在这种地方明显的体现出来了。我们很庆幸,在每一次休息吸氧之后,还能继续往上爬,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4680!到了,我们到了!我们登高望远,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好比置身于一个冰雪的国度。我拿出相机拍了几张,只几张而已,手却已然冻僵。这般刺骨的冰冷,和对大自然的敬畏感,绝不是能在我的故乡——古城绍兴能感受到的。

很冷,但笑容必须灿烂

雪山尖直直地插入天际的那一抹云

我们的4680!可惜挡住了“玉”字

我要在雪山上飞翔,飞入那雪中,那云上,那雾里

放眼望去,尽是像被刀镌刻过的冰川

雪山下来以后,坐大巴到古城,大概是快傍晚五点的样子,正好赶上吃晚饭的时间。同车的好多人一起下了车,一问,原来都是奔向传说中的沱江渔府,沱江渔府以物美价廉的三文鱼闻名,之前早就在各种游记攻略中看到过很多次它的大名了,这次亲临古城,必须要去尝尝鲜,解解馋。一行人前前后后的赶着路,对黄昏时分的古城景色置若罔闻,也许是经过了一天的雪山之旅,体力消耗略大,现在已是急需补充能量的时候了。同行的人中,我们走在中间位置,身边两个小姑娘边走边聊着沱江渔府的位置啊,里面的菜色啊等等,我们一起随便聊了一些。
       等到了沱江渔府,之前的一行人已各自分散,只有我们四个还认得出彼此,于是一起挑鱼。在老家吃的三文鱼,都是切好放在冰块上的,这里却是现杀的,我们问了一下,说是按条来卖的,两个人一条嫌多的话可以和别人一起拼,于是我们和刚才两个小姑娘拼了一下比较小的,就这样称了一下,都快三斤了。
        上菜的时候,三文鱼切片放在冰块上,一盘接一盘的摆满了整个桌子,我们又点了饮料,那两个小姑娘没点饮料,喝着桌子上的茶,我们就分了她们一半。吃到一半的时候,她们给我们端过来一盆毛茸茸的东西,说是松茸,我在攻略里看到过,很多人推荐云南这里的松茸,本来想着留到泸沽湖去吃,没想到提前一饱口福。
       旅行的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总能接触并认识各色人群,而且时不时地会给你带来惊喜。
       酒足饭饱,我们回到古城,乘着习习夜风 ,好好地浏览了一下这痴迷了多少男人女人的古风古韵。

古老的东巴文,悠久的古城文化

突然记起来在大研古镇的这家客栈叫“2046”,名字我挺喜欢的,还有二楼的这个适合拍照的休息平台

古城的夜晚,无论走在何处,灯光都是如此温暖

只因你是泸沽湖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就知道从丽江拼车去泸沽湖单程要7个小时左右,又基本上都是盘山公路,有点怕怕。一直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受不了,然而上了车以后,才发现之前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一路上的新奇和对泸沽湖的期待之情,早已让我们把其它一切都抛诸脑后,心中满溢的都是对美景美食的兴奋和憧憬。

其实去泸沽湖有三条路,第一条是去昆明转机,昆明有直达泸沽湖的飞机,路程不远,好像1个小时之内就能到达,就如从成都转机去九寨沟黄龙差不多。但是这条线路估计是刚开通不久,所以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并没有发现蜂友提到这一条。第二条路就是坐班车,但是行程更久,要八九个小时,我们实在难以想象把一整天的大好时光都浪费在长途班车上是一种什么感受。于是果断放弃,我们选择了第三条路,拼车!拼车师傅是泸沽湖的那年客栈的老板帮忙联系的,很方便。但也许是我们的运气不太好,拼车师傅说从丽江泸沽湖的路有一条正在建造中,大概到16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可以通行,那个时候单程只要4个多小时就够了,而我们现在却要六七个小时,相比之下,明年行程将大大缩短,16年以后来的朋友,你们是有多幸福。而更令我们头疼的是,这次的路线,靠近丽江的有一段路又正在休整,非常颠簸, 舒适性实在不高。但是为了见到梦寐以求的泸沽湖,我们忍了!

经过颠簸路段的时候,我们开始佩服拼车师傅的车技,硬把商务车当做越野车来开,一路过关斩将,尽管速度不快,但还是把那些在高低不平的道路上死死挣扎的私家车远远地甩在后面,我们一车人嘻嘻哈哈地“扬长而去”。

一路上翻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绕的我们晕头转向,唯有两边不断袭来的靓丽风光时常地让我们耳目一新。整个路程,我们一共休息了三次,期间还偶遇了绵绵的雪山,潺潺的金沙江(可惜金沙江边上的路段风尘仆仆,黄沙飞扬,而且路小车多,我们就没有停下来拍照)。

丫头悠悠地往观景台走去

远处的雪山,蔚为壮观

云南的天空总是蓝的不像话,让人心生嫉妒

大片大片的白云几乎覆盖了整个蓝天

那一个个山峰高耸入云,仿佛在与天比高

初次相见,已然惊艳

泸沽湖景区是需要门票的,100一人,拼车师傅一路飙到景区入口停下,景区工作人员还刻意清点了车上的人数,比较认真。开过路口, 一个深蓝色的湖泊随即映入眼帘,天上的白云,地上的山峰,无一不倒映在宽阔的湖面上,我们整车人都兴奋了,压抑不住内心欣喜开始欢呼。拼车师傅主动停下了车,让我们可以走近这个蓝色的国度,与她来个亲密接触。
       我们呐喊,我们飞奔,我们毫不吝啬地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就差纵身一跃一头扎进这美得令人窒息的湖中,接受孕育着女儿国的神圣的湖水的洗礼。

初遇泸沽湖,初见格姆女神山,我就决定几年之后还会再来看她

同车的游客帮忙拍的,好重好重

近在咫尺,却环抱不得,哈哈

匆匆一见之后,我和丫头已迫不及待想要去往湖边。拼车师傅一边往湖边行驶着,一边还不忘向我们推荐晚上的篝火晚会和摩梭晚宴,这一次,我们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对推销产生厌恶感,而是欣然接受了,同行的人中没有一个掉队的,或许是对泸沽湖一见倾心的缘故吧!各自下车到客栈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我们一行七八个人中,有两个MM和我们预定了同一家客栈——泸沽湖那年客栈,接下来我们将一起环湖,一起享受美食,一起领略这几近与世隔绝的美。
       客栈老板带我们到自己的房间后,又为我们送来了两个小小的苹果,与丽江2046客栈一样的水果,小小的,味道却十分甘甜翠爽。本来想向老板回购几个,老板却面露难色,因为这种水果并非泸沽湖的特产,而是从百里之外的地方运送过来,成本高不说,客栈库存数量也不多,对此我们深感遗憾。
       放下行李,简单的整理小憩一下后,我和丫头就急急地出了门,完全忘了之前六七个小时的车程带来的疲惫感。
       泸沽湖那年客栈处于大落水边上,大落水是泸沽湖最热闹的村落,很多游客会选择住在这里,一来离湖边较近,二来周边配套特别是吃的方面比较丰富。我们的客栈比较安静,距离大落水大概六七分钟的车程,距离湖面大概是几十米,但是客栈前面没有建筑物遮挡,非常开阔,放眼望去,泸沽湖,女神山,一览无余。

随便一张原图,都可以拿出来做壁纸

这里的海拔好像是2000多,11月份的下午温度适宜,但是阳光很晒,对于女孩子来说,防晒霜加围巾是最好的搭配

天空的白云瞬息万变

湖面微风习习,湖边黄叶纷飞

就让我轻盈地站在这片净土上,将满心的欢悦洒向那蓝天,那白云,那湖水,那大地……

这里仿佛没有大地,没有湖水,只有两个天空,一上一下,交相辉映

上午出行的船只,此刻都静卧在湖边

一船,一树,一人

这份静谧,泸沽湖独有

来生愿做一条小船,就这么静静的飘在泸沽湖

芦苇秋黄,随风轻轻摇曳

丫头啊,你的摄影技术要多练啊,这样以后我可以少跳几次

回到那年客栈,休息一会儿,拼车师傅就该来接我们了

傍晚,摩挲家访,篝火晚会。
       这次行程非常简单,拼车师傅来回接送,中间由摩挲族人全程安排,费用大概是每人100,包括来回车费,晚餐费,篝火晚会的费用,算起来还是值得的。
       一路上,风景如画。
       到了以后,我们被一个摩挲族的男子引到一个用餐的地方,也许是他的家里吧。这个男子,包括路上的很多人,穿着并没有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完全不是我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少数民族的样子,可能是随着游客渐多,摩挲族的文化也慢慢被外界同化了。我们吃饭的一间房子本来不小,但是里面已经有两桌游客在了,再加上我们,不免有些拥挤。菜上的很快,里面有一份是烤鸡,味道很不错,三下五除二,很快就被我们解决了,别的菜印象不是特别深,只记得给我们男人的是一种酒,女人的是一种茶。
       简单的用晚餐,我们被带到一户摩挲人家里,家里的一个摩挲小姑娘(其实后来才知道,她已经走过婚,有孩子了)作我们的向导,为我们介绍了当地的文化。泸沽湖又被称为女儿国,主要就是因为其中的摩挲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母系社会,一家之主就是家中的老祖母,掌管着家中的一切事物。
       摩挲族的房子是木制、竹制的,族里最丰富的矿产是银矿,每户人家的家里都有很多银器,什么银碗啦,银梳子啦,银腰带啦等等,这些银器在她们口中能包治百病,也是后来那个摩挲导游向我们推销的产品,价格方面,个人感觉偏贵,我们一行人都没有买。
       除了是母系社会,摩挲族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走婚。这里的人,男人和女人结婚不用领结婚证,而是两个人对眼以后,男方在某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走过一座连接着两个村子的几百米的走婚桥后,来到女方的闺房,然后两人就以此结合了。而十月怀胎后的孩子归女方所有,由女方的舅舅抚养长大,而与男方可以无关。所以,在摩梭人的家族里,一般男子只有舅舅。
       篝火晚会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别去自身的文化沉淀,与别的城市中遇到的大同小异。
       也许,泸沽湖那神秘的面纱,除了其湛蓝的本身,还有就是因为摩挲族的存在吧!

回到客栈的时候,快晚上10点了,泸沽湖格外平静。
       天空给了我不少惊喜,万里无云,却并不漆黑,因为那里繁星满天,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遗憾的是,我所带的微单配置简单,又没有三脚架随身,无法记录这浪漫的夜空。
       时间一点点过去,夜越来越深了,我和丫头面对这这许久未谋面的星空,纵然有万般不舍,也该入梦了。

结伴环湖,一路惊喜连连

第二天,包车环湖。师傅正好是这家客栈的主人,我们和之前一起住店的两位MM,一行四人,让师傅带着逛了整整一天,车费是一人50,应该说挺合理的。四个人的组合,最是合适了,人不多不少,旅途既不会显得寂寞,又不会觉得纷扰,而四个人拼桌吃饭也解决了两个人点多了吃不完浪费,点少了又吃不全可惜的大问题。上车后,我们和那两个MM第一件事竟然想到一块儿去了,就是中饭问题,而选择的店竟然又是惊人的一致——久负盛名的好人小吃。但是师傅说了,去好人小吃就要进女神湾,每人加十块钱……其实师傅人很好,女神湾真的很远,十块钱一点都不贵,好人小吃没有让我们失望不说,湾里的风景也是绝佳。

环湖之前,我和丫头去湖边逛了逛,遇到了两位MM,四个人一边走一边拍照。距离师傅约定的时间还早,我们选择了坐船游湖。
        泸沽湖里除了鱼和水,最多的要数猪槽船了,这也算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吧。猪槽船坐上去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是当它们排成一排,安安静静地躺在湖边的时候,就是一道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湖水清澈见底,各种水草从好几米深的湖底一直长到湖面,听船家说泸沽湖的能见度最深的地方可达12米,我们没有去寻找这些地方,也无需去可以寻求,因为心灵早已被眼前的风光所俘获。湖面上白鸽飞舞,自在地翱翔于这片水天一色的深蓝之中。两个MM拿出自带的吐司,分了我和丫头一半,我们撕下一点,朝着空中,水中不断丢去,看着那群鸽子为了食物贪婪的俯冲,争夺,一次次从我们身边飞速掠过。

初晨,女神的面部沐浴着金色的阳光

湖心野鸭成群,远处的湖面上翻腾着云雾

一日之计在于晨,勤劳的渔夫早早的出湖了,在这里,我见到了渔夫捕上来的成堆成堆小手指般粗的银鱼,直接亮瞎了我的双眼

金色的阳光开始横扫湖面

美景在前,出神的丫头

清澈的湖水,茂盛的水草

白鸽飞舞

泸沽湖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我们嬉戏之余,也品尝了一番

七彩霞光,丫头笑开了花

MM帮拍的合照,丫头笑得真婉约

游湖结束后,师傅已在边上等着我们,路过公厕的时候我去了一下,门口有个老人把守着,说是一元一次,好吧,景区什么都贵一点,我认,但是他居然不接受纸币,只要硬币,我差点懵了,后来才知道,这里似乎不流通小额纸币……(出门带硬币的重要性啊)

一路环湖,所到之处,放眼望去,除了草海与走婚桥是别具一格的黄色,满眼尽是深蓝。
       草海的苍凉枯黄,走婚桥的绵延悠长,女神湾的唯美动人,泸沽湖,如痴如醉。

泸沽湖其实只有三分之一在云南境内,另外三分之二在四川,但是几个知名的景点却都落在了云南。上苍,你对云南的感情是有多深!莫不是高高在上的你,对丽江也有着不舍的眷恋!包车途中,我们路过了滇川交界处,于是也免不了俗地下车留念。

我们这也算是到过四川了,哈

登高望远,草海看起来有些萧瑟,走婚桥宛若游龙,横跨在草海中

一眼望去,草海却也望不到边

据说男人背着女人走完一整座走婚桥,两个人就会相爱一生,相守一世。
走婚桥,美好的祝愿!

被遗弃的一叶扁舟,配上满屏的枯草,整个世界尽显苍凉

去女神湾的途中,金色,是太阳的颜色,此刻更是秋的颜色

几叶扁舟静静地飘在湖面上,画面如同静止一般,任谁也不愿去打破此刻的宁静

情人滩上情人树,情人树下觅情人。
可惜情人树已折,不知道曾经携手走过树旁的那一对对痴男怨女,是否依然在对方心里……

轻舟泛湖,我们一直所追求的自由,不就是如此吗

得天独厚的里格半岛,心形的泸沽湖

在湖边轻踏三五步,伸手拂过一两片秋叶,望一眼天空,看一看湖面,依已然心醉

沁人心脾的深蓝,泸沽湖独有。

泸沽湖,只因你,下次我还将踏上这片土地

朝别泸沽,夕宿束河

也许是出来旅行的机会太少,对于即将离别的美景,我总是忍不住要多看几眼,似乎这最后的凝视,能将此刻依依不舍的景色随身带走。
       回丽江古城依然选择是拼车,原路返回。
       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山头落在我们身后,束河古镇已在不远处静静地等着我们。
       束河古镇相对大研古镇而言,没有那么商业化,也没有那么繁杂,我喜欢这里,这里虽然没有大水车,但是随处可见潺潺的流水,风格各异的小桥,有石制的,有木制的,各种小吃,各色人群,繁华却不喧嚣,安然却不寂静。
       我们定的客栈是背包十年,听名字就是我喜欢的类型,入住以后确实感觉名副其实,有独立的单间,有青旅似的多人间,有简单的游乐设施,有小小的书吧,还有一个大大的天台,可以尽情的晒太阳。
        背包十年是我们在丽江的最后一晚,明天一早,旅行就要结束总会有不舍,也少不了留恋,丽江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云南是个需要慢慢走,静静看的梦中之乡。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1 11:24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07-11 11:24:09 的回复:

回复暗水天狼:泸沽湖更美,感觉看过了泸沽湖以后,别的水都入不了自己的眼了

2016-07-11 12:1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11 18:57

引用 兜比脸干净 发表于 2016-07-11 18:57:49 的回复:

回复兜比脸干净:是啊,记录的过程就是另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