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法老气息-埃及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13

关于行程

埃及在我脑海里就是个萦绕不去的名字,从小到大各种报刊杂志媒体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画面不断地冲击着我的眼球。是的,这是一个比我们更古老的文明。不敢说这里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但至少,6000~7000年前,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

基本信息:
航班选择:上海出发,可选择阿联酋航空,伊蒂哈德航空,土耳其航空,卡塔尔航空,都是顶级航空公司,转机机票也不贵,来回估计7000人民币,我选择的是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伊斯坦布尔转机;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六小时;
货币:埃及镑(现和美金比为1:8.88,美金是1);
移动通信:可在机场购买Vodafone EG的卡,只有3G网络,流量25埃镑1G;
语言:阿拉伯语,旅游地方会中文的小贩很多,会英语即可简单交流

Nile River 尼罗河

埃及90%国土面积其实都是沙漠,但是尼罗河给这篇沙漠之地带来了勃勃生机。宛如一朵绿色玫瑰,镌刻在这沙画之中。
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古代埃及人曾写下这样的诗篇:“啊,尼罗河,我赞美你,你从大地涌流出来,养活着埃及,一旦你的水流减少,人们就停止了呼吸。”

尼罗河的流域俯视图真的就是像玫瑰一样,首都开罗Cairo就坐落于根茎于花瓣之间。玫瑰花瓣最左侧是历史名城亚历山大,右侧是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的入海口。此行目的就是拜访这个三角州地带。

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Nile River

河边留下自己身影

Cairo 开罗

开罗埃及首都及最大的城市,也是非洲大城市,横跨尼罗河,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埃及东北部。人口2000多万

开罗街景,建筑物感觉都被沙子侵蚀过一样,灰蒙蒙的

埃及喵是神,不怕人,随便往人身上乱串

Cairo Museum 开罗博物馆

开罗国家博物馆是当今世界闻名的大型博物馆之一,藏有埃及考古发现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收藏古埃及文物的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开罗解放广场,建于1858年,1902年迁至现在这座古老而豪华的双层石建筑内。那里珍藏着自古埃及法老时代到公元五至六世纪罗马统治时代的历史文物共10万多件。这里的展品在一层是按年代顺序摆放,在二层则是按照主题展出,陈列有最珍贵的馆藏。

博物馆内部不许拍照,有军警把守着,但是内部展品确实很多,很多都是从金字塔里挖出来的,其中包括图坦卡蒙的陪葬品

门口偶遇两位印度航空的美女空姐,合影一张

门票80埃镑,参观时间不限

冒死博物馆内部拍张木乃伊照片,被抓到是直接坐牢遣返的

Great Pyramid of Giza 吉萨金字塔群

关于金字塔,想必最有名的就是吉萨金字塔群,由古埃及第四王朝三位皇帝胡夫、哈夫拉和门卡乌拉在4500年前建造。
但其实,据历史记载,金字塔的概念想法始自于第三王朝的法老左塞王。他在4700多年前已经用全石材为自己建了一座金字塔,呈阶梯状,见下图

后来等到了第四王朝统治时期,国家的中央集权制权利大大得到了巩固,法老可以肆无忌惮征调全国劳工为自己修建大型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高147米,用了大约230万块2~3吨的石块垒砌起来。总计征调了10万劳工,耗时20年时间。当时整个埃及人口就300万,能干活的劳动力不多,可谓劳民伤财。
后来胡夫儿子哈夫拉干了件傻事,他把自己称为拉神之子(古埃及太阳神,其实是想抬高他老爸胡夫)。但在古埃及人眼里,法老就是神(有名的荷鲁斯、赛特等),现在你说自己是神的儿子,这就使得法老的社会地位合法性受到底下阶层的严重质疑。祭祀阶层本身就是为神服务的,渐渐地削弱了王权。最后祭祀阶层夺取了权位,建立了古埃及第五王朝,后续的统治者不再以修建金字塔为荣,改成了方尖碑的模式。因此胡夫金字塔就是古埃及金字塔的巅峰之作了。
历史归历史,我们主要还是亲自去接触下这神作。
门票80埃及镑/人,买了票直接进大门后,一下子就看到了胡夫金字塔。

PS:金字塔地区我建议自己买票进去参观,不建议坐外面当地人推荐的骆驼,最后会被暴力威胁强制另付钱。我吃了大亏,最后被一般人围住,付了120美金一个人才让我走。

走近一看,经过几年前的风化,原本平整的表面已经凹凸不平,石块掉下来很多。但是从每块石块的缝隙处还是可以看出,当时的打磨技术已经比较发达了,确实石头与石头之间一张纸都塞不进去。

下图主题: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刚才阳光不好,现在正对着太阳来一张~

旅游景区会推荐你一个平台,从那里可以完整地看到三大金字塔并排的画面,赶紧拍照留念啊。

“其实,有四大金字塔,还有一个就是我”

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在金字塔的地平下面,数千年来一直被沙漠覆盖着,直到1930年左右才被完整地挖出来,呈现给大家。
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是胡夫儿子哈夫拉看到一块完整的巨石,遂命人将这块巨石打造成他老爹的形象,守护在金字塔旁边。
斯芬克斯鼻子没了,据说被拿破仑大炮轰掉了~

亲一个。

Alexender 亚历山大城

关于亚历山大城的事迹,可供参考学习的文献资料就比较多了。毕竟建城的时候,希腊文明已经很发达了,都有详细记载。
亚历山大大帝,马其顿人(希腊的一个城邦,也可以叫他希腊人),欧洲四大军事统帅之首(另外三人分别是:迦太基的汉尼拔、罗马共和国的恺撒以及法兰西皇帝拿破仑),师从大学者亚里士多德。20岁即位后东征西战,先后剿灭波斯、巴比伦、埃及,最远打到印度河流域。年仅20多就建造了横跨亚非欧的亚历山大马其顿帝国。
埃及亚历山大城就是以他自己名字来命名,象征着他是曾经征服这里的王。
但其英年早逝,整个帝国也随即被他的手下瓜分。公元前300多年,埃及落入了他的部将托勒密手中,此人随即成了埃及新法老。埃及从此进入托勒密王朝,定都亚历山大城。

亚历山大城另一位历史名人就是著名的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Cleopatra了,是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任君王。我个人曾叫她埃及武则天,其实不妥,她生活的年代比武则天早太多。而且她也是和他弟弟共享皇位,不存在谋权篡位的说法。她是一位出生在亚历山大,最后也死在亚历山大。在位期间色诱罗马的恺撒大帝,安东尼等举措避免了埃及过早被罗马灭亡的惨剧。
但是公元前31年,艳后情妇安东尼与罗马帝国开国皇帝屋大维地中海决战中惨败,埃及被彻底罗马征服。克娄巴特拉安东尼双双自尽,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自此埃及也再也没有法老,随后一直被罗马人,阿拉伯人,奥斯曼土耳其人轮流统治着。目前埃及已经彻底阿拉伯穆斯林化,国名也叫阿拉伯埃及共和

Citadel of Qaltbay (亚历山大灯塔遗址)

亚历山大最著名的莫过于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原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相传建造后灯火通明,为地中海上的船只安全停靠在亚历山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可惜的是灯塔公元1300年毁于地震。
后来在遗址基础上建立了一座古海防堡(盖贝依城堡),但是并不妨碍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凭吊这座早已不存在的伟大建筑。

进城就不一样的感觉,随便拍拍,看看海景,天是真的蓝

The Alexander Library 亚历山大图书馆

亚历山大另一处地标就是亚历山大图书馆
始建于公元前400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当时托勒密法老建立的目的就是收集全世界的书本,拥有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著名诗人荷马的全部诗稿,并首次在图书馆复制和译成拉丁文字;藏有包括《几何原本》在内的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的许多真迹原件。

今天的图书馆当然面貌一新,非常现代化

AL Muntazah Plalace 蒙塔扎宫

亚历山大另一处有名的地方是蒙塔扎宫,简称夏宫。坐落在市东部 ,密林环绕,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花园。1952年前一直是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现海滨向游人和垂钓者开放。园内有法鲁克国王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赫迪夫·阿拔斯二世在世纪之交所建的这座土耳其-佛罗伦萨式的建筑物,是王室避暑地。

风景好,居住环境优美,最主要的是靠海,我都不想走了。

门票:10埃镑

迎着海风思

公众地方少不了儿童乐园,也童心未眠了一把

The Roman Theatre 罗马剧场

翻了翻攻略,发现亚历山大也有一座类似于古罗马竞技场一样的建筑,确实是罗马人统治这里的时候建的,可能这类竞技场在罗马时期很常见吧
相传这里更多是歌剧表演,并非残酷的角斗士竞技场

门票20,进去随便参观,到处都是碎石废墟

假装引吭高歌,后面还有观众鼓掌,纯逗比

Pompey's Pillar 庞贝石柱

庞贝石柱,原始埃及亚历山大的城徽,是一根高达27米的粉色花岗岩石柱。建于公元一世纪,以前是航海者的航标。

亚历山大街景

来几张亚历山大城街景

Port Said 塞得港

我们都知道埃及的两大支柱产业,一是旅游业,二是苏伊士运河收费,苏伊士运河每年的过路费就高达60亿美金,对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国家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

塞得港就坐落于苏伊士运河至地中海的入海口处,19世纪由英国人、法国新建
作为一个横跨亚非的城市,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非洲亚洲来回需要摆渡船,免费的,随便坐。和埃及美女合影一张,对方马子有点大

穆斯林清真寺是永恒的主题

摆渡船比较破旧,由于不能建大桥(建了以后大船很难通过,影响运河收费)。来往车辆只能靠24小时摆渡船,都是免费的

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连接着红海地中海,物资战略要道。亚欧之间的商船走此道可比走南非好望角快半个月。之前一直是被英法控制着的,直到1960年前后才被埃及回收
相信大部分人只听过这个名字,却很少见过。
这里我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苏伊士运河
上照啦

中国海运的集装箱船路过

建在苏伊士运河旁边的塞得港Port Said

来来往往集装箱船络绎不绝

埃及第一大码头,苏伊士运河集装箱码头Suez Canal Container Terminal

NYK天然气运输船

晚霞真是美不胜收

埃及美食

最后也照顾一下某些吃货的情绪
埃及是产粮大国,大米和中国的大米差不多
蔬菜以黄瓜,番茄,胡萝卜,西兰花为主
肉的量很大,牛肉,鸡肉,鱼肉,大虾,鱿鱼为主

支持!
也想去埃及

2016-07-11 15:0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1 16:5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11 20:26

引用 我想说真话 发表于 2016-07-11 20:26:20 的回复:

回复我想说真话:是的啊,我也是隔了半年后写 感觉都忘记了好多事

2016-07-11 20:28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7-11 15:09:44 的回复:

支持!
也想去埃及

回复Atlantis:现在去 旅游淡季 都没什么人

2016-07-11 20:28

引用 lxiaogang 发表于 2016-07-11 16:55:39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