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川行记 (成都,眉山,乐山,峨眉山)

麗莎千金 (上海) LV.20
2016-07-10 23:09 1363/4
  • 出发时间/2016-03-24

虽然在2016年之前去过两次重庆,可是不管怎么说重庆也被划归为直辖市很多年了。我应该还算是没有去过四川,这次旅行的契机是因为闺蜜从挪威回国举办婚礼。我就名正言顺地,请假订机票,安排酒店,奔赴我2016年的川行记。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4日-3月28日,
我计划去峨眉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好久没有旅行了,和家人一起去四川峨眉山,十分期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从飞机上下来,眼罩都没有取下来。
我们11点多 到达了成都双流机场,做机场专线1号线,大约半小时到达市区。

宽窄巷子

成都市的自由行,由第一站宽窄巷子开始。机场快线下来,原本想打车的,谁知正赶上成都举办烟糖博览会,给原本就拥堵的交通雪上加霜,所以我们就只能搭地铁了,成都市的地铁线路不算复杂,大约30多分钟,我们就到了宽窄巷子。

成都的名小吃,三大吧、炮,先来一份,垫垫肚子。

锦里

我们步行了 30多分钟,来到了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武侯祠

在成都的晚餐-老友聚会

Day 2 眉山的美食

这天的早餐吃的特别巴适,十分具备眉山当地特色。蒸饺,红油抄手,牛肉汤小面,现在想想都会流口水的程度啊!而且,我觉得老板包的抄手,透明的皮子里看得到新鲜的粉红色的肉质,十分美艳动人,看看就会有食欲。

眉山东站出发去乐山

乐山大佛

我认为,乐山是去四川不得错过的地方,不仅因为乐山大佛,还有当地的美食。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乐山大佛和凌云山、乌尤山、巨形卧佛等景点组成的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的美食

甜皮鸭,翘脚牛肉,牛杂,钵钵鸡,卤味鸡爪

眉山,三苏祠

三苏祠位于四川省西南眉山市中心城区纱縠行南街,分别距成都乐山80公里,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明代洪武元年改宅为祠,祭祀三苏,明末毁于兵燹,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模拟重建。现成为占地104亩的古典园林。三苏祠庭院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广大民众拜祭圣贤的聚集场所,经数百年的营造,周围红墙环抱,绿水萦绕,荷池相通,古木扶疏,小桥频架,堂馆亭榭掩映在翠竹浓荫之中,错落有致,形成“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特色。楼台亭榭,古朴典雅;匾额对联,词意隽永。祠内有苏洵、苏轼、苏辙和程夫人、任采莲、苏八娘、王弗、王闰之、王朝云、史夫人及苏家六公子等十余人的塑像,还供奉有眉山始祖苏味道画像和列代先祖牌位;有木假山堂、古井、洗砚池、荔枝树等苏家遗迹;有三苏祠沿革展、碑廊苏轼手迹刻石80多通,宋、明、清、民国碑约30通。除此而外,馆内还收藏有上万件有关三苏的文献资料和文物,是蜀中最负盛名的人文景观。清代宰相张鹏翮撰大门联赞三苏:“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最为大雅。

眉山,妈妈家晚餐

第三天,峨眉山的婚礼

婚礼的地点是红珠山宾馆。

峨眉山红珠山宾馆坐落在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峨眉山山麓,与名刹“报国寺”相距不足200米。宾馆拥有44万平方米原始森林,10万平方米天然湖泊,5000米散步小道,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值为城市平均数的3000倍,可以说是一个种在山林里的酒店。它不是简单的酒店建筑,它呼吸森林气息,吐纳天然灵气。宾馆总体布局背山面水,分散对应;单体建筑依山取势,形成独特的建筑向下延伸式构造,足不出户,即可领略馆内无与伦比的自然环境。俯视全馆。

上佛教名山,峨眉山

峨眉山脚,三月里是一片绿意,生机盎然。
谁知道,上山真的是一片纯净的世界,大雪封山的美景在等待着我。

峨眉山(Mount Emei)位于中国四川乐山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峨眉山处于多种自然要素的交汇地区,区系成分复杂,生物种类丰富,特有物种繁多,保存有完整的亚热带植被体系,有植物3200多种,约占中国植物物种总数的1/10。峨眉山还是多种稀有动物的栖居地,动物种类达2300多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该山一大特色。
峨眉山宗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构成了峨眉山历史文化的主体,所有的建筑、造像、法器以及礼仪、音乐、绘画等都展示出宗教文化的浓郁气息。山上多古迹、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洗象池、龙门洞、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是中国著名的旅游、休养、避暑目的地之一。
峨眉山为蚀余山,介于北纬29°16′-29°43′,东经103°10′-103°37′之间,为邛崃山南段余脉,自峨眉平原拔地而起,山体南北延伸,绵延23公里,面积约154平方公里,主要由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4座山峰组成。山的中、下部分布着花岗岩、变质岩及石灰岩,山顶部盖有玄武岩。
峨眉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山上的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峨眉山为主体的峨眉山景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金顶

峨眉金顶与峨眉顶峰的万佛顶相邻,海拔3079米,这里山高云低,景色壮丽,游客可在陡峭的舍身岩边欣赏日出、云海、佛光。汶川地震后,海拔高度从原先的3077米抬高了约两米。

金顶是峨眉山寺庙和景点最集中的地方,高26米、总面积1614平方米的金顶及铜

殿各一座,以及第一山亭“铜亭”一座,为峨眉精华所在。1983年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峨眉山金顶和第一山亭均为中国铜工艺大师朱炳仁领衔的杭州金星铜集团公司设计建造而成。

第四天,金顶的云海,日出。短短的三分钟

生态猴区

万年寺

万年寺,四川峨嵋山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相传为汉代采药老人蒲公礼佛处;东晋隆安五年(401)创建时名普贤寺;唐乾符三年(876)慧通重建,易名白水寺;宋称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重修时,神宗赐额“圣寿万年寺”,沿称至今;万年寺为峨嵋山八大寺庙之一,全国重点寺院之一,有无梁砖殿、巍峨宝殿、白水池等景点;目前,万年寺附近有万年停车场与万年寺有索道相连,故很多前来峨眉山旅游的游客都把万年寺作为自下而上正式登山的起点之一;另外一些游客则把这里作游山结束的终点;此外,浙江天台山有同名寺院,历史亦同样悠久。

白龙洞

白龙洞,亦称白龙寺,位于四川峨眉山清音阁上2华里,海拔约800米。明嘉靖年间别传禅师创建,寺后原有四川峨眉山白龙洞上下白龙二洞,相传为白娘子修真之所,寺因此而得名。过去寺右白岩石上曾刻有“白龙洞”三字,但现在上洞口早被淹没,下洞口也已自然封闭。

清音阁的水-秀美

清音阁,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牛心岭下,海拔710米,又称卧云寺,唐时名牛心寺(现在的牛心寺为后牛心寺),明朝初年,僧人广济将其改名为“清音阁”;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阁前有“接王亭”;清音阁虽小,但地势险要,居高临下,气势逼人,山环水绕,景色优美,其整体布局体现了“自然造化,天人合一”的意境,是我国佛寺园林建筑的典范,有峨眉山十景之一的“双桥清音”。

五显岗-豆花是最爱

从这里可以坐车去峨眉山游客中心车站,
也有很多游客从游客中心坐景区车到五显岗,再从五显岗到清音阁要徒步进去

以此结束我的春天里的四川之行,旅途充满未知,也充满了惊喜!

满足!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11 20:26

不用谢,我不是那种技术派,直接上的原图。水平有限,请见谅!

2016-07-11 22:37

楼主好漂亮,只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支持下哦

2016-07-12 10:0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12 10:04:3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看你的游记,像是又去了一次首尔,很赞!已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