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雨求佛(宁波&普陀山)

hzm1130 (北京) LV.16
2016-07-10 23:18 3414/8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物/其它

地点:宁波普陀山
时间:20160623-20160625
人物:同事

缘起——晴

宁波,历史悠久,人文积厚;普陀南海圣境、海天佛国;我们一直所期待的旅程终于拉开帷幕!
       出发的当天,北京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到的时间比较早,不过现在的安检相当的严格,排了很长的队,奉劝大家从北京出发的话还是尽早到机场为好。

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才起飞,经过了2个小时的飞行,于晚七点到达宁波。这个季节来南方,本来抱着肯定会很闷热的准备,结果发现下飞机后的感觉居然比北京还凉快。此前一直在关心南方的天气,感觉一直是暴雨连连,忧心是否这次都在雨中辗转。来到后看着地上水迹斑斑,应该是刚下过雨,本想着运气不错,能赶上个几天晴天,谁承想,这个晚上是我们这趟唯一遇到的晴天。

大巴车载着我们从机场直奔餐厅,终于可以吃到宁波菜啦!状元楼——GO!!!

状元楼的布置相当的考究,也充满着历史文化的气息。时值高考结束不久,不知道有多少江南学子曾为博一好兆头齐聚于此。我们来之前也咨询过酒店附近的其他酒楼,因为人数较多,所以都不给预留包间,只有这家可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

这里的菜品味道相当好,开始吃!

来宁波吃饭当然要配黄酒!这个酒不错,味道不冲,而且没感觉上头。

酒足饭饱后前往住宿地——皇冠假日酒店。酒店环境还可以,标间中规中矩,虽处闹市区,但是比较安静。

书香——小雨

一觉醒来,首先看看窗外——小雨,还能接受。吃罢早饭,退房出发。出发前去周边买了几篮子杨梅,据说是本地的,吃起来口感不错!乘车前往天一阁!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于明朝中期,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

天一阁之名,取义于汉郑玄《易经注》中天一生水之说,因为火是藏书楼最大的祸患,而“天一生水”,可以以水克火, 所以取名“天一阁”。

阁主人范钦(1505-1585年),字尧卿,号东明浙江鄞县人,嘉靖十一年(1532年)进士,曾任兵部右侍郎。范钦性喜读书,宦游各地时悉心搜集各类典籍,经多年累积,所藏典籍达七万卷。为搜集图书,遍访藏书名家和各地坊肆。范钦收藏日富,又因见著名的一代藏书之所-藏书楼毁于火灾,而决心修此天一阁藏尽天下名书。

溪山逸马图——据介绍,此图系已故民间老艺人胡善成堆塑的力作,是用贝壳磨成粉再加粘合剂作原料的。八匹骏马在溪边昂首扬鬃,跃蹄甩尾,扭头嘶鸣,栩栩如生。画面造型粗看时比例失调,其实是充分运用了中国传统绘画技巧,突出了画面重点。

东明草堂为天一阁建成前范钦的藏书楼,得名于范钦别号,又名“一吾庐”。正门前有獬豸浮雕。獬豸又称獬廌、解豸(xiè zhì),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体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类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长一角,俗称独角兽。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据导游介绍,范钦为官时清廉刚正,獬豸也是对他最好的比喻。

据讲解,范钦临终前,把家产分为两份,一份是"天一阁"及其藏书;一份是万两白银,让儿子与妾仕挑选。长子范大冲是个孝子,挑选了"天一阁"及藏书,并遵照父亲"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训,立下了许多规矩。如外人不得入楼,女子不得入楼等。

北书库里面整齐的摆放着很多的樟木柜,柜里满是整理好的书籍。据说周星驰也来此找过族谱。书柜旁有精密的现代仪器来监控屋里的温度和湿度,但在古代,怎样完好的保存这么多的图书,确实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从这一点上看,也凝聚着古人智慧的结晶。

天一阁前是天一池,亭台水榭,怪石嶙峋,颇得江南庭院之精髓。更有“九狮一象”暗藏其中,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大多已经难觅踪迹,不过从这些细节都可以体现出此宅主人的精细与品位。

这里记录着登上天一阁书楼的外姓人士,第一位就是黄宗羲。 黄宗羲(1610—1695),字太冲,号梨洲,又号南雷,浙江余姚人.系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史学家、文献家和藏书家,浙东学派的创始人。黄宗羲以他的学识、人格叩开了天一阁的大门,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荣耀。他该为天一阁做些什么呢?首先,他为天一阁所有的藏书进行编目,从而开启了学者为天一阁编目的先河,为今天的天一阁保存了大量的文献信息和典籍流传信息。随后,他发出了“读书难,藏书尤难,藏之久而不散,则难之难矣”的感叹,一篇《天一阁藏书记》使天一阁的社会影响力迅速上升,以至后来得到皇帝赏识,享有显荣。值得一提的还有,黄宗羲的博大精深的学问,也与天一阁密切相关,多次登阁观书,对他帮助极大。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以天一阁为代表的一批私人藏书楼成就了黄宗羲。

四明兰亭,展出宁波历代书法名家摹写兰亭和甬上收藏的部分兰亭藏帖,包括虞世南、丰坊、汤先甲、沙孟海等临摹的《兰亭序》以及天一阁藏的独孤本兰亭、快雪堂兰亭和董其昌临兰亭。其中神龙兰亭石刻为明代书法家丰坊(1492-1563)委托他人据冯承素等人所摹原本勒石而成,为传世神龙本当中的最好版本,目前存世其余神龙兰亭均以此为祖本摹出。

这里是麻将的起源地! 风靡华人及世界的麻将是由宁波人在宁波发明的。很多名人对麻将也有着很高的评价,毛泽东曾说:”中国对世界有三大贡献,一是中医;二是曹雪芹的《红楼梦》;三是麻将牌。“梁启超有一句名言:“只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此指麻将),只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胡适也曾戏称:”英国的国戏是板球,美国的国戏是棒球,日本的国戏是相朴,中国的国戏自然是麻将了。“

德和堂里陈列着各式中外麻将,要说最吸引人的,还是这幅巧夺天工的水浒麻将。

花轿厅中的花轿确实做工精细,美轮美奂!

秦氏支祠建于1923年——1925年,系秦氏族人为祭祖先而建,由甬上富商秦君安出资,时耗银元二十余万。因为他是庶出,所以叫作支祠。在装饰上,它融合了木雕、砖雕、石雕、贴金、拷作等多种传统民间工艺,其中尤以朱金木雕最为出众。戏台的屋顶为单檐歇山顶,由十六个斗拱承托。穹形藻井用近千块板榫搭接构成,盘旋而上,牢固巧妙。整个戏台流光溢彩、熠熠生辉。

月湖公园位于天一阁旁,是一座免费的开放式公园。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636年),宋元佑年间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绍兴年间,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上十洲胜景。这十洲分别是:湖东的竹屿、月岛和菊花洲,湖中的花屿、竹洲、柳汀和芳草洲,湖西的烟屿、雪汀和芙蓉洲。此外还有三堤七桥交相辉映。宋元以来,月湖是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

上午的行程结束,驱车前往午饭地点——宁波梅龙镇酒家。里面装潢华丽,尤其是梅龙阁,超大的餐桌,配有豪华的休息室,还能隔窗欣赏外面的美景,人多的不二选择。当然,最重要的,菜品的味道也是一级棒!

吃罢午饭,乘车前往朱家尖,准备乘船前往普陀。途径舟山跨海大桥,延绵不绝,异常雄伟!舟山跨海大桥跨4座岛屿,翻9个涵洞,穿2个隧道,投资愈百亿元。工程共建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大桥5座大桥,全长48公里,多座特大桥跨径均进入世界前10名。其中,跨越西喉门水道、连接金塘岛和册子岛的西堠门大桥,是世界上仅次于日本明石海峡大桥的大跨度悬索桥。

我们的运气不错,赶在17:15分到达码头,正好赶上发船(购买船票需要身份证)。乘船20分钟左右到达普陀,船开的很稳,都感觉不到在行驶。大家要注意的是时间,因为晚上的船基本上都是每小时才有一艘。上传一张时刻表供大家参考,不过仍要咨询当地的游船负责部门。另外好像节假日时间还会有调整。

登陆后,雨越来越大了,乘车去往中信普陀大酒店。酒店的住宿条件、房间大小、早餐质量比市区里的酒店要低很多。不过毕竟是在岛上,这样已然不错了。关键是出门100米就是沙滩,还可以看到南海观音的背影,地理位置确实不错。

佛光普照

礼佛——中雨

一大早我们就起来准备出发,但已经看着很多人陆续往山上走了,虽然雨很大,但是仍然挡不住大家虔诚的脚步。这里特别提醒,尽量要穿雨衣和鞋套。因为山上有风,而且人多,打伞很不方便。酒店或附近商家都有卖的,雨衣15,鞋套20,质量一般,一次性使用。并且强烈推荐第一次来的话找导游,因为普陀山的历史文化、佛教文化非常丰富,如果不听讲解,很难了解的全面。
       因为雨大雾大,八点就不允许汽车上山了,所以赶在封路之前,我们乘车先前往山顶的慧济寺。

普陀山位于东海之上,相传为观世音菩萨的应化道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慧济寺位于海拔291.3米的佛顶山上,佛顶山又名“菩萨顶”,是普陀山最高处,因处佛顶山中间谷地,俗称佛顶山寺,为普陀山第三大寺。寺院深藏高岗林屏之中,清幽绝耸,走出山门不远,便可观幽奇诸峰,飘渺群岛,四周鸟语花香,令人恍若置身天国。
       从慧济寺下来,我们来到了普陀山第一大寺——普济寺。据介绍,该寺与清朝两位皇帝都有莫大的关系,一位是雍正,一位是乾隆。相传雍正继位,与普陀山及普济寺的僧人祈福不无关联,因此雍正也对普陀山及普济寺大肆拨款修建,在他执政时,普陀山的发展也达到了顶峰。香火鼎盛的普济寺,正门却紧闭不开,这是为什么呢?这就与乾隆皇帝有关了。传说当年乾隆微服私访,来到普济寺,天色已晚,寺内大门已关,乾隆叫门借宿,小和尚出来开了侧门,叫他从侧门进入。乾隆的皇帝脾气上来了,心想:我堂堂的皇帝竟让我从侧门进,岂有此理?于是告诉小和尚说自己是在京城做大官老爷,小和尚去报告住持,住持说:什么京城的大官,就是天王老子也不开。乾隆十分生气,又因为是微服私访,不好暴露身份,只好从侧门进入。乾隆回京后,想想这件事就生气,于是下一道圣旨,普济寺的大门永不许开。后主持知酿大错,上京请罪。因有太后、百官及百姓的请求,乾隆就决定不再追究,但金口已开,不好变更,于是下道圣旨,改为每60年可开,帝王驾临可开,新任住持可开。据介绍,近60年也就开过两次而已。
       普济寺又名前寺,坐落于灵鹫山麓,它的前身是“不肯去观音院”。因此处是观音菩萨的道场,所以该寺的主大殿为圆通殿,即观音菩萨正殿。
       “观世音”是梵文的音译,译“观自在”,音译为“阿婆罗”等等。唐时避唐太宗李世民讳,改称“观音”。关于观世音的传说,众说纷纭,各派也不同。显教持阿弥陀佛之弟子之说,密教则持阿弥陀佛的化身之观点。其实,观音在印度为男身。据佛经说,他原是王太子,名不煦。成佛后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右胁侍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观世音宏愿要免除众生一切苦恼,佛为他受记,称“观世音”。其意思是“苦恼众生,一心称名,菩萨即是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因普济寺香火鼎盛,所以进香也是有讲究的。
       1,圆通宝殿:主供正观音(男身观音),以许大愿为主。拜时称“南无观世音菩萨”
       2,文殊殿:主供方殊菩萨,求智慧为主。拜时称“南无文殊菩萨
       3,普贤殿:主供普贤菩萨,求事业为主。拜时称“南无普贤菩萨”
       4,大雄宝殿:主供横三世(佛祖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求合家平安为主。拜时称“南无三世佛”
       5,地藏殿:主供地藏菩萨,求长辈健康为主。本来排第六位只是百善孝为先。拜时称“南无地藏菩萨”
       6,普门殿:主供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自己的愿望也没有长辈要紧,所以排到第六位。拜时称“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7,伽兰殿:主供伽兰菩萨,求财为主。拜时称“南无伽兰菩萨”
       8,三洲感应殿(其实就是天王殿的后面):主供韦陀菩萨,求家宅平安。拜时称“南无韦陀菩萨

离开了普济寺,这时雨也越下越大,我们就在这场“法雨”的引领下,来到了普陀山中最具皇家气势的法雨禅寺。
      法雨寺又名后寺,坐落在普陀山白华顶左。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清帝康熙将南京明故宫拆移至法雨寺,重建为圆通宝殿。因此,法雨寺内圆通殿的结构完全是皇家的格式,殿中雕有九条金龙,悬九龙藻井。  法雨寺九龙殿前的月台,有二十四块青石栏板,是明代刻的二十四孝故事浮雕。当年建造法雨寺的高僧,一定是想“以孝言慈”,把儒家的孝道同佛教的慈悲融合起来,然后鼓励信徒把对父母的孝道扩及到一切众生。   气象超凡的九龙观音殿是法雨寺的主殿,整个从南京明故宫搬迁而来。重檐黄琉璃顶,48根大柱,内槽九龙藻井,一龙盘顶,八龙环八柱,昂首舞爪凌空而下。大殿内无一梁、一钉,堪称一绝,是目前国内寺院建筑中规格最大、建筑艺术水平最高的佛殿。

在法雨禅寺不远处,就是有名的千步沙。

山中云雾缭绕,犹如置身仙境。

从法雨寺出来,我们下山穿过紫竹林,来到南海观音处。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总高33米,其中台基高13米,铜像高18米,莲花座为2米,重70多吨。观音头顶弥陀,中间有座阿弥陀佛小坐像,左手托法轮,右手结施无畏印,双目垂视,面朝正南大海,端庄慈祥。据当地的导游介绍,一般的观音像是托玉净瓶,唯独这里托的是法轮,因为“法轮”原是古印度的一种工具,也是无坚不摧的兵器。佛教将佛法比喻为法轮,佛法如法轮一样辗转不停。“无畏印”表达佛无所畏惧之德,象征佛施众生安乐。得观音菩萨庇佑,舟山普陀宁波一带,自观音像建成后,便再无台风、大的天灾等灾祸发生,可谓功德无量。而且观音像开光时所发生的事情,也更让世人敬畏有加。
      据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师回忆,1997年的农历九月二十九日,即阳历10月30日的那一天,准备进行南海观音铜像开光。在24、25日之前一直在刮风下雨,如果这样的天气再继续下去,法会的客人就没办法如期到来,就会影响到开光法会的顺利进行。就在所有人都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原本厚重的乌云竟然在一夜之间悄然退去。当天凌晨三点半,戒忍大师特意起身上殿察看天气,发现天上星光朗朗,他不禁松了一口气,看来天公作美,今天开光应该是没问题了。但是没有想到,开光之前,铺天盖地的乌云再度席卷天空,一场倾盆大雨似乎已不可避免。戒忍大师当即通知准备雨衣4000件,以备法会使用。4000件雨衣买好了,天空依旧乌云密布,丝毫没有放晴的意思。本来预定8点钟准时进行的开光,也因故延迟了15分钟。8点15分,开光法会正式开始。戒忍大师宣布:“南海观音圣像开光法会正式开始!”话音刚落,仿佛有一双无形的巨手在这一瞬间拨开了乌云,一束阳光透过云层直射下来!见此奇异天象,在场的人们纷纷跪倒,虔诚地顶礼膜拜。戒忍大师抬起头望向空中,他仿佛看到云中露出了观音菩萨像,就在空中俯视着法会上的众人。整个过程持续了二十余分钟,凤凰卫视、浙江卫视都在当时对此做了播出和宣传,网上的视频也很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http://v.ku6.com/show/XcRLiK_vkO9a92Md.html)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

最后,我们来到了“不肯去观音院”,这里是普陀开山供佛之始。
       相传慧锷是当时日本临济宗高僧。佛教从中土传入日本后,日本僧人常慕名来中土学法。他来到了当时著名佛教胜地五台山。寺中方丈热情接待。慧锷进入大雄宝殿后,一眼看见一尊观音菩萨的庄严宝像,—下子惊呆了。他想要是能请到日本去供奉,让东瀛人民也礼拜观音菩萨,那该有多好啊!第二天,慧锷便专诚叩见了方丈,径直向方丈说明心意。方丈一听,感到有些突然,便说需要考虑考虑。慧锷见方丈犹豫难定,又再三叩请,表示诚意。方丈看那慧锷至诚恳切的态度,确是要在日本广传佛法,觉得一个日本僧人有此宏大愿心,也是难能可贵,遂就答应了。第二天一大早,慧锷便拜别方丈,诚诚恳恳地捧着观音大士法像一路下山,向南走去。经过二十多天到达了长江。他又转乘一艘帆船,日夜兼程,顺江而下,七天后进入东海。帆船一出长江口,海域广阔无垠,视线豁然开朗。不久帆船驰到舟山群岛附近。可是,谁也没想到,海上突然刮起了狂风,海浪翻滚,掀起冲天波涛,眼看就要翻船。慧锷想起方丈的话,急忙向观音大士叩拜求救。真是灵验得很,虽然风暴仍未停,但帆船却不再颠簸,安然无恙,海水把船托到了普陀岛的一个山岙之中,这里风平浪静。慧锷抛锚落帆,把船停下来,决定等待大风平息后再走。第二天,风息了,浪平了,慧锷扬帆起航。可是船刚驰出山岙,海面上突然升起了一团灰白色烟雾,越升越高,挡住了去路。慧锷抬头望望,头顶上一片蓝天,左右看看,烟雾两边都是清晰明亮的大海。没办法,只好调转船头,绕着烟雾朝前驶,可是左绕右绕始终绕不出去。慧锷无奈,只好仍然把船驶进岙口,抛锚落帆,等烟雾消散了再走。第三天的早晨,慧锷走出船舱,抬头看去,朵朵彩云中间,有幢巍峨绚丽的彩色牌楼,宝幢流苏,仙女往返,珠光宝色,耀人眼目。可是船出岙口,天上的奇景突然消失,乌云遮住了太阳,海风抛起了巨浪,天色转眼就变了。慧锷发了急,想想在这里已经耽搁了好几天,老是这样,什么时候才能把观音请回日本啊?心一狠,船继续往前驶。这时,风更猛了,浪更大了。没驶出多远,帆船突然停在海面上,好像生了根一样,再也前进不得。这时海上漂起来一朵朵铁莲,转眼之间,整个普陀山海面全是铁莲花,把帆船团团围在中间。慧锷大惊,静下心来细细一想,莫非观音大士不愿去日本么?他回到船舱里,跪在观音佛像面前祈告说:“如若日本众生无缘见佛,我一定跟从观音菩萨所指方向,另建寺院,供奉我佛。”刚说完,忽然听到“轰隆”—声,从海底钻出一头铁牛,张开嘴巴,大口大口地吞嚼铁莲,一会工夫,就吞食了—大片。于是海面上现出一条航道,正好能够通过一条帆船。铁牛在前面游,帆船在后面驶,行了不久,突然又“轰隆”一声,铁牛沉入海底,满海的铁莲也无影无踪了。慧锷定神一看,帆船仍然驶进普陀山这个岙口来了。云散了,天晴了,太阳高高挂在天空。这时,有个渔民从山上走下来,对慧锷说:“这儿天的事情,我都亲眼看到了,你走不成呵!还是请法师到我家里住几天再说吧。”慧锷手捧观音佛像,跟着渔民爬上普陀山。放眼看去,金光闪闪的沙滩上,海潮时退时涨;绿绿的山峰周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大海;昼观日出,夜听潮声,与五台山相比,真是另有一派风光。心想,就在这里造座寺院,让观音菩萨定居在普陀山吧!周围渔民听说要把观音菩萨供奉在普陀山上,都高兴极了,有的砍树,有的扛石头,没多久,就在潮音洞旁边,造起了一座小庵堂。这就是“不肯去观音院”的由来。

此行的最后一站,高佳庄尊鲜酒店。环境和菜品都没的说,很棒!

归途——小雨(宁波)&晴(北京)

此次宁波&普陀之行,有遗憾也有收获。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行程有些紧,很多历史名迹没有转到;还有就是一直在下雨,很多美景无法捕捉下来,尤其是普陀那天,相机基本上拿不出来。不过佛家之地,下雨亦为福露。当年康熙钦赐法雨寺之名,也是因为淋了一场雨。我们到达那天的白天,宁波气温38度左右,闷热异常。但游览的这几天气温都清凉舒适,不得不说下雨也是一种庇佑。说道此行的收获就很多啦,首先学会了许多拜佛的礼仪,规矩。其次也欣赏了不少江南风光。最后就是这一趟真的大快朵颐!
       我想我还会来到这里,来这里更深层次的领略宁波的人文与普陀的佛法。

2016-07-11 15:0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11 16:2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1 15:05:4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07-11 16:56

引用 wangjia 发表于 2016-07-11 16:26:21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wangjia:谢谢支持!

2016-07-11 16:56

2016-07-14 19:34

引用 灵山玩童 发表于 2016-07-14 19:34:35 的回复:

回复灵山玩童:谢谢支持!

2016-07-14 22:45

2016-08-23 11:4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23 11:45:02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