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儿的奇妙旅行——太行山巅的穿越

2016-07-10 23:23 1247/5
  • 出发时间/2016-06-06

从一个高的地方去远方

太行山多次去玩了,甚至太行山是我慢慢喜欢上自驾游的启蒙地,这次规划的路线大约是这么几个理由:一是15年5月在天涯看到一篇写走太行天路去岳家寨的帖子,虽然应者寥寥,但天路的险峻深深震撼了我,所以这个帖子我一直收藏着,准备也走一遍找刺激。二是在井底村挂壁公路对面峭壁上有一个小亭子,我两次路过却无缘前去,此遗憾甚想了却。三是老婆大人正是不能爬上动腿的时候,纯驾车游成为必须。
       6月9日开始,整个行程共两天,很适合周末游玩,不是,很适合周末找刺激。
       出行时鱼儿三岁两个月。

行程从安阳林州开始,记住路上的几个重要节点乡镇即可:石板岩乡、井底村、东寺头乡、虹梯关乡、岳家寨、石城镇。路上稍微需要找下路的是虹梯关乡去天路的路,到了问下当地老乡即可。

从林州入山,一般都要走林虑山的山门,进山门前都能看到这个“鲁班豁”,看地图上红旗渠和石板岩之间的一个大“几”字山路就是要绕过去这里,“几”字的最上面就是太行大峡谷隧道,过了隧道不久就到了太行大峡谷内多处景点的集散地石板岩乡。

山内开发越来越成熟,恰是周末,很多人在石板岩附近扎营烧烤。

过石板岩后沿山路去往井底村,山路下面就是太行漂流,远远看去很是刺激,可惜孩子们都不够身高要求,留待下次吧。

山里的开发真是厉害,这挖掘机司机肯定是蓝翔毕业的。

太行山东侧,从北向南大约是邢台邯郸安阳,查一下空气污染指数,在全国都是排上名的,河北地界内尤甚,所以太行山内总是有一点雾蒙蒙的。

大约下午5点,赶到井底村神龙湾客栈住下。说起神龙湾客栈也是很有渊源了,我想也许不懒的时候可以在另外一篇以及另另外一篇游记里补充一下。客栈就在神龙湾景点大门口,四面青山环绕,山泉院前穿过,清幽寂静,是很多艺术学校的写生基地。孩子们终于从车里下来了,心情大好。

安顿好住宿,时间尚早,正好去看一下我念念不忘的小亭子。上路盘旋向上,太行的巍峨逐渐显露。

路边随处停下拍照片,背景的山峰很是抢镜,朋友有说像机器人的有说像佛的,细看下确实有些像一个双手抚膝的坐佛哈。

走不多久就到了太行山独有的大名鼎鼎的一段挂壁公路,这里还是正常通行,而郭亮村的那一段已经被划到景区内,私家车再也没机会开进去了,所以我始终很庆幸早去了,希望这里不会再步后尘。

从挂壁公路向下看,很是险峻,可惜没能拍出那个气势。

当然,再险峻也有牛X人士前来挑战,这位站在防护栏外的大姐一定是找刺激界的前前前辈。

太行山内的每一条挂壁公路背后都有一段艰辛的故事,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刘主任正在专心拍照,看这刀切斧凿的痕迹,全人工。

穿过挂壁公路,就能看到这座小小的,但超震撼的,号称不上此桥枉入龙湾的月亮桥,从桥上过去就能到达那个小亭子。我在上图标了一个红圈,把这张图放大就能看到了,原本是很容易看到的,只是现在被一棵树挡住了半面所以不太清楚了。

这里是个叫哈楼梯的景点,每人十元,跟看门大爷啦啦还是能便宜些的。

站在月亮桥上看过去,左侧悬崖上的洞洞是挂壁公路,对面悬崖上就是哈楼梯和那个小亭子。

过桥后,转过一个小山头,一片翠绿,四面山陡且平整,大呼之下回声嘹亮清澈,大家在这里又喊又叫,不亦乐乎。谁说带小孩儿出门没用的,这不就明白回声是啥了嘛。

为什么叫哈楼梯?那就复杂了,山下的小村子之所以叫井底,就是因为它四面环山,最高处海拔2000以上,恰如在井底一样,由此得名,也正是因此在很久很久以前,挂壁公路不存在的时候,村里的人要想出来只能走一段极其危险的山路,由于路太陡峭,爬山路时累的“哈、哈”的,因此当地人叫这段路哈楼梯,现在这条路已没人走了,成为了景点,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哈楼梯的最后一段平缓的路。

穿过哈楼梯入口的一小段隧道,已经能比较清晰的看到那个小亭子啦。

在哈楼梯回望挂壁公路。

现在的太行山里水量太少了,看这水痕,如果能恢复,真是奇景。

太行山的壁立千仞是我在其他地方都没见过的。

终于走到了心心念念的小亭子,果真还是远观才得其味。。。亭子下就是万丈悬崖,当年造亭子的也是人才。

一顿狂拍后原路返回,再看月亮桥,更能看清桥的险峻,最可惜的仍是没有水,不现银河飞瀑的太行,真像是被抽走了魂。

最后再看一眼这座无名小亭吧。

准备回客栈,从“井沿”上看井底村,暮色正浓,恰似一幅水墨山水。

由于前一天的太行漂流没能成行,便答应鱼儿到井底村的小湖里划船。这里其实是一个小水库,也像是一个悬湖。说起来这地势真的很有趣:自山东河南向西,一路上山,爬升了好久到了这里,也不过是山西地界的“井底”,井底再向西,翻过也不知几个山头,是平顺长治,更像是在高高的山顶上,我们国家西高东低的真实奥义。

山中凉风阵阵,鸟鸣声声,更有很多小朋友难得一见的景色,看到那山岩缝隙里是什么了吗?

这就是叫作“山”羊的原因。

当天正是高考结束,很多学生结伴来疯,青春啊。

荡舟湖上的刘主任一家。

井底村一瞥,这几次路过这里,一次比一次开发的明显,一个独具特色的古村落也快没有了。

离开井底村,再次穿过挂壁公路,天色大好。

山路崎岖,开快了很容易晕车,在一风景幽静处停车休息。

结果碰到一伙骑车的好汉从山上飞驰而下。

当年我也是骑车翻过山的,这位大哥体型估计适合下山不适合上山。

转眼间呼啸而去,骑车翻山的痛苦与爽快必须自己经历过才知道,很是怀念。

山中穿行,不断能发现超强能力的山羊。

路过一个小村子,或者路过几户人家。这里基本已是太行深处了,立于山巅,远离人烟,远看群山,日升月落,几亩薄田,世外桃源

我们停车想走到田里看一下,虽然已经小心翼翼,但还是打扰到了住家,一个大爷大声的喊着我们,用一种完全听不明白的发音,后来多方解释才明白,原来他倒不是担心我们踩了他的苗,而是土地是松过的,踩了不好。大爷情绪激动,可惜实在是沟通困难,我们一气道歉速度撤人。在这里鱼儿第一次看到稻草人。

这块梯田边上景色如斯,我总感觉在这种田久了说不定哪天就飞升了。。。

这样的梯田一路上还看到不少,山里的劳动人民真心不容易。

中午时分,到达虹梯关乡,虹梯关乡之前是通天峡景区的后门,这属于另另一篇游记。。。
       乡镇大街上好多骑车来玩的,一位好心的大哥给我们指了路,我们终于开赴天路。

虹梯关乡乡中心,一路向东,看到这个分岔路向左前走,即上天路。

其实刚进太行大峡谷风景区的时候,有个经典就叫太行天路,是必须坐景区车才能玩的,依我说,那条天路比起这条真正的天路,实在是不值一提。

天路路况可以,就是窄,大部分地方就是一车宽,再有就是盘山路厉害,上了天路没多久就能看到这个牌子。

看出来为什么叫十八盘了吧,完全是在窄窄的路基上绕着山转圈上去的。

渐进山巅,回首望天,马扎抢眼,心胸一宽。

盘山路过去,车基本就是一直行驶在太行最高处的山巅了,极少有能停车的地方,路实在太窄了,会车都很困难。在一处隘口,是古虹梯关,石碑上书瞰川,牛!

必须致谢老婆大人又一次批准我的艰苦行。

即便是天路,也不可少了吃。

继续前行,山路愈发险了,可惜相机表现力不行啊,此时多希望有一架大疆!

我们来的晚了一个月,5月份的太行山,应该漫山野花的,行驶在花海簇拥的天路,应该更美吧。

天路啊天路,就是山巅的一道白线。

很多地方已经是两侧皆悬崖了。

一个神来之笔的机位,一个永远难忘的记忆定格。

另一侧是壁立千仞,车门是不敢开的,相机是无能为力了,自行脑补吧。

一路向前,到这里有个岔路口,左行是岳家寨,右转是西井村。西井那边据说是险峻程度再升一级的所在,可惜没时间了,待下次吧。

左转向岳家寨,山路更加陡峭,有些地方由于坡度太大会出现道路的盲区,一定小心。

没多远,就能远远的看到岳家寨啦。

岳家寨也是个很有特色的古村落,当地村民自称是岳飞后人,躲避战乱来到此地,也不知道已定居几百年了。整个村子建立在两个山头上,全是石质建筑。近些年很多年轻人已经搬离这里了,一共也就几十人的原住民了,不过随着旅游的兴起,又逐渐开始热闹起来。

村子依山层层而建,这条胡同就是村子的主路了。

时光在这里走的很慢。

这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就是当年进出岳家寨的唯一道路了,现在还能通行,可惜没能在这里住宿一晚,不然一定走一走这条古道。

不得不提的是村子里唯一一家商店,不对,一家供销社。社长自十几岁在此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夫妻二人连同这个干净的一尘不染的石屋,就像一块活化石,见证者历史。

老板娘在窗后发呆,这是我极喜欢的一张,我总是在想,在这里坐了几十年,大约同我们在办公桌后日复一日差不多吧。

山村特产烙大饼,住店才能吃。

自村子里看出山去石城镇的路,景色也是极美的,很像是野三坡的百里峡,恩,这算是另另另一篇游记么?-_-!

要走了,为岳家寨再留一张影吧。村子里正在凿山修路,虽然现在来这里只是每人十元的卫生费,再来时不知又如何了。

在去石城镇的路上,再次看到红旗渠的河道,据路边的大哥说这里是红旗渠的源头。

牧羊归家。

最后,特别鸣谢:马扎。

文笔很棒啊老乡!

2016-07-10 23:36

引用 zhfone 的文字:

这挖掘机司机肯定是蓝翔毕业的。

啊哈哈 那就是人家挖掘机司机很专业喽

2016-07-11 14:06

2016-07-11 15:0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11 18:2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