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时光——不可辜负的风景与美食

晴天小时代 LV.9
2016-07-10 23:29 1326/1
  • 出发时间/2016-06-08

这几天《致青春2:原来你还在这里》上映,又一部怀念青春的片子,2015年在同里取景。今年端午刚好去了一次,于是就想着把这三天的行程拿出来分享一下。
      五一小长假刚结束就开始计划这次水乡之行了,于是最纠结的问题来了:江浙一带那么多名城古镇,加上来回路程只有三天的假期,究竟该优先选择哪个呢?于是从网上查了一下十大古镇:周庄西塘同里乌镇甪直南浔木渎朱家角、光福镇、安昌。算了算从青岛苏州杭州大交通要用的时间,最后决定去近一点的苏州,留充足的时间游玩。

行程安排

DAY 1    青岛出发(住火车上)
DAY 2    青岛——镇江——苏州——同里(住同里
DAY 3    同里——苏州——甪直(住甪直
DAY 4    甪直——苏州——观前街——平江路——拙政园——苏州博物馆(住火车上)

关于交通

1、往返交通
青岛—K1136(开17:40—00:21到)—兖州—Z281(开00:51—07:02到)—镇江
镇江—D3005(13:25开—14:30到)—苏州
苏州—Z252(16:43开—22:23到)—徐州—K1028(23:14开—07:48到)—青岛
(PS:一开始到镇江只是想中转,因为到苏州的卧铺没有了,但后来发现在镇江的这半天是意外的收获,一座安静的运河古城,真的不错,后面再说)
2、城市交通
公交——苏州的公交大多是2元的,比较方便,车次也比较多,苏州市内的大部分景点都可以到达;
地铁——公共交通的最佳选择,但线路还不是很多;
大巴——苏州火车站到同里的大巴车还是很方便的,8元/人,运行大约1小时,可以提前下载“巴士管家”APP,然后看好发车时间和站点(苏州汽车北站和南站都有去同里的大巴,买票时一定注意,汽车北站在苏州火车站对面)直接手机下单,可以凭短信购票码直接进站上车,推荐使用。

(PS:就是这个软件,我不是来打广告的,因为从苏州火车站下车以后理所当然直接去汽车站排队买去同里的巴士票,可是排到我了告诉我最早只有四点的车了,我白浪费了一个半小时不说,到同里都五点了,景点五点半就关门,所以...幸亏汽车站的一位美女工作人员给我推荐了这个软件,回来的时候省去了不少等待时间)

关于景点

一、镇江
西津渡古街(免费)——到达镇江是早上7点,这个时候刚好,大批的游人还未蜂拥而至,西津渡又是一条开放的古街,不受开园时间的限制,所以就把第一个景点选在了这里。古街离火车站并不远,坐公交车大概20分钟就到了。

这里是镇江的“文脉”所在,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整条街依山而建,主路两旁是错落有致的小楼,还有建于元代的昭关石塔,这些古迹无不向我们诉说着“千年古渡”的沧桑。

清晨的西津渡几乎没有什么游人,一路拍照、欣赏美景,8点左右商铺陆续开始营业了,既然到了这里当然要尝一尝镇江的锅盖面,配着当地最负盛名的醋,用美食唤醒了小长假的第一天。建议游览2小时。

金山(门票:成人45,同程网预订)——从西津渡古街出来,一路向西,过桥,步行15分钟左右就到了金山的正门。门票是提前从网上预订的,到了门口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景区。看了看导览图,景区实在不小,于是决定放弃那些要乘游船的岛,去看了下金山的塔。这个塔在半山腰的位置,一上一下参观下来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我觉得这是景点的菁华所在,视野很好,宗教建筑也很漂亮,值得一看。粗略游览大概2到3小时。

镇江的行程到此结束啦!出发去苏州

苏州站还不到三点,出了站过马路就是汽车客运站,这里到同里古镇的大巴班次还是比较多的,但毕竟是端午假日,尽管有不少加班车,还是没买到比4点更早的车票,只好等。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问要不要一起买上古镇门票,也是80元,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就没有要。

同里古镇(门票:成人80/ 学生45,同程网预订)——大巴的终点是吴江汽车站,下车就可以看到游客中心,抓紧时间换票,然后办理第二天继续游览的手续。问了问工作人员才知道,这里离古镇还有一段距离,步行大概20分钟,也可以坐电瓶车。看了看表已经5点多了,之前从网上看大多数景点的闭园时间都是5点半左右,所以决定还是先到住宿的地方办入住、放行李。

端午假期景区里的客栈都比较火爆,没订上,后来从艺龙上订了同里湖青年旅社,离景区稍微有点远,步行半小时,好在离罗星洲码头和汽车客运站不远,价钱也很实惠。办理入住还是很快的,匆匆收拾了一下东西就直奔景区。本来打算今天晚上在临水的饭店美美的吃上一顿水乡宴,但是一路从明清街边走边吃:鸡爪、青团、贡菜饼、袜底酥、退思饼、状元蹄...走到里边实在是没有什么战斗力了,还是放弃了。

这个贡菜饼我特别喜欢,两天吃了三次。

退思园是唯一一个晚上也开放的景点,当然晚上参观也是有利有弊,优点是人比较少、安静,灯光也很美,还不用晒太阳;缺点是看不到建筑的全貌,工作人员也都急着下班。即使在端午这样的假期,晚上也只有不到10人在游览,体验当然好。

游览完退思园,今天的任务刚刚完成一半,剩下的除了享受同里美丽的夜景之外,还要熟悉熟悉古镇宽宽窄窄的巷子和大大小小的桥,这样明天游览景点就比较省时。

在古镇游荡着...

在猫空里买了张明信片,盖了纪念戳,还买了一份同里的手绘地图。

晚上10点多,返回客栈。

第二天一早,6点多就出来了,趁景区人少,迅速拍照。8点左右开始逛景点,珍珠塔、嘉荫堂、崇本堂、穿心弄......按照昨天规划好的线路参观。

在“来军点心”店吃的早餐,很多游记都推荐的,就去尝尝,赤豆糕、咸猪油糕、桂花糕、芡实粥...都不错,但我还是最喜欢小馄饨和生煎包(PS:不要吃太多年糕,不然就要多运动运动了)。

偶遇一只正在过端午节的汪汪

中午11点,参观完最后一个景点——陈去病故居(这个景点太不好找了,找了半小时,时间原因,匆匆看了一眼就出来了),回客栈拿上行李到客运站赶12:03的巴士回苏州。我们的下一个景点是甪直古镇,但由于从同里没有直接到甪直的车,只能赶回苏州南站坐公交去(听客栈老板说同里周庄很方便,但周庄我若干年前去过,所以不在我们的这次行程计划内)。

到达苏州南站下午1点多了,马路对面坐公交52路到甫登北路下车,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甪直古镇。先去酒店办入住,步行5分钟到达景区,还是先换票(门票:成人60 / 学生39,同程网预订),然后迅速游览了其中三个景点(PS:个人感觉甪直联票的性价比不高,景点规模都很小,里面也就是一些图片的陈列,没什么意思)。还有四个景点留给明天,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古镇闲逛、发呆了。

甪直古镇在规模上比同里小一些,沿着水系都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桥尤其多,商铺大多是一些租衣服摄影的店或者卖吃的东西,最特色的就是这里的酱菜了,买了萝卜干,味道确实不错。

一路边走边吃,萝卜饼、臭豆腐,还有香草肉(其实就是包了粽叶的红烧肉,口感偏甜,很正宗的南方风味,值得一试)。

最后又回到纵横水系的交汇处,这里正好是一家饭店,点了一碗当地特色的奥灶面(15元,价格还是比较实惠),选了二楼靠窗的位置坐下,欣赏着水乡古镇的黄昏,感觉好极了。

吃完饭继续在街上游荡,可是这里的夜晚没有同里那样的繁华,8点左右商铺陆续关了门,古镇也在零星的灯光中安静了下来。我从景点出来,路的对面有超市和商场什么的,反正时间还早,就去转转,买了杨梅带回酒店,果然比北方的好吃。今天的行程结束。

第二天仍旧是6点进入景区,趁人少、景点还未开门的时间拍照,然后等7:30开门就参观剩余的四个景点(但现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美好,景区上写着7:30开门,可是等到快8点了,萧宅门口才稀稀拉拉来了几个工作人员,我问什么时候可以进去参观,人家说我们还要打扫卫生,8点半以后来吧,我无语了...要知道昨天离关门时间还有一刻钟的时候,我也在这个景区门口,就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走马观花看一圈,就当没白花这60块,结果还没走进去就看见几个韩国游客一脸遗憾的走出来,用中文对我说:下班了,真可惜。然后就是一段韩语的交流,我也是学过两年韩语的人,所以...)

接下来我用了两个小时迅速看完了4个景点,回酒店取行李,直奔公交车站。

甪直先公交、再地铁,1个小时多点回到苏州,然后步行在观前街,感受了一下现代化的苏州,走到头进入平江路。其实我挺喜欢平江路这种地方的,很文艺、有特色,当然也是想去看看猫空总店。又是一路边吃边玩,鸡爪、狐狸家酸奶...尝了一遍。

平江路的尽头就是拙政园(门票:70元,同程网预订),在景点入口刷身份证入了园,唯一的不好处就是没有纸质的门票,没办法收藏起来了。

TIPS:
1.园内有卖纪念品的商店,具体位置在景区东北方向,个人觉得各种冰箱贴、明信片都大同小异,就只买了一个盖有游园当日邮戳的小卡片,花费2元,很好的纪念品。
2.拙政园没有专门寄存行李的服务,只有行李箱可以暂时放在门卫,其他的一概不予保管(这点有点不人性,还不如干脆从旁边花钱找家小店寄存)。

从拙政园出来步行向西,5分钟左右就到了苏州博物馆(免费参观,但看见等候区的长龙,我觉得这次提前在官网预约好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附上预约网址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只要注册后预约参观时间段就可以了),在景点入口凭预约短信迅速入了园。苏州博物馆必须推荐,无论从整座建筑的外观还博物馆内涵方面来看都是一流水准,地下层报告厅每天有四场视频放映,不同场次主题不同,这次时间紧迫就没有观赏,有一点遗憾。建议游览2小时左右。

从博物馆出来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本来打算去北寺塔(报恩寺塔)看看,据说这里是制高点,雨太大就放弃了。直奔火车站,坐16:43的火车离开苏州,再去徐州中转到青岛

早上下了火车就直奔单位了,不过这次水乡之旅还是很充实,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重温了一段水乡时光...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