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我一个人来看你

mihu LV.5
2016-07-10 23:31 2859/25
  • 出发时间/2016-06-08

二话不说先放图才是诚意吧

行程单

Day1: 2016-06-08 北京--伊尔库茨克机场--奥利洪岛
Day2: 2016-06-09 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
Day3: 2016-06-10 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
Day4: 2016-06-11 环湖小火车一日游
Day5: 2016-06-12 伊尔库茨克行摄
Day6: 2016-06-13 伊尔库茨克--北京

行前准备

去年就开始各种盘算今年的旅行,想过去斯里兰卡,想过去东欧,去南非,然而如果去这些地方痛痛快快玩一场,就得有足够的时间,而想要有足够的时间,就得等十一,或者辞职。今年五一突然脑子开窍:何必等长假!! 于是乎,把目标锁定端午节,请两天年假凑个五天假期,去哪儿好呢?贝加尔湖吧!
其实本来准备带着妈妈一起去,但是了解到贝加尔湖最值得一去的奥利洪岛路途艰辛(亲测坐车会颠散架),于是于是,一个人的旅行计划就此开始!
第一次一个人去旅行哦!朋友都劝我一个姑娘,又不跟团太危险,然而内心总有一种非去不可的冲动,好似那边有另一个自己在召唤,恩,一定要赴约。
就这样答应了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做攻略,思考后列了几项必要点:
1. 找当地靠谱地接
2. 订机票、订住宿、签证
3. 订行程
4. 其他:汇率、相关app、网络、其他准备工作

1. 关于地接,有人在游记中提到一位叫阿岳的留学生,非常靠谱(事后证明的确如此),于是在淘宝中找到了她的店铺,哈哈,简单的店铺门面一下子吸引了我,通过旺旺聊天加了她微信。接下来的一个月,疯狂骚扰阿岳,而阿岳的秒回技能和实诚的态度也让我越来越想早点去见一见她。阿岳的巨大作用会在接下来的游记当中一点点体现。对,我就是阿岳没花钱雇来的写手
阿岳小店淘宝链接:https://shop115092638.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40.TWPvED

阿岳的店面简直是脱颖而出啊有木有

2. 订机票、订住宿、签证
机票在s7订的,单程三个小时左右,往返3735人民币。提前一个月订就这个价格了,同学们尽早订哦。
住宿:airbnb,奥岛两晚(277rmb+700卢布单房差=350rmb),伊尔库斯克两晚(185rmb)。因此四晚一共535,哈哈,不贵吧。
签证:某宝代理:850+15运费=895rmb

3.定行程
请看行程单。
交代下费用(都是通过阿岳订的):
1. 奥岛三日:460.包含:拼车(机场到奥岛,第三天从奥岛到伊尔库市。单程六个多小时)+奥岛北线一日游
2. 环湖小火车:470

4.其他
护照、当地电话卡、取卡针、电源转换器、扩展插座。强调一下,俄罗斯电源为二孔圆形。请看图

俄罗斯电源

公牛电源转换器,这是一套的,走遍全球都不怕

扩展插头

关于app:
翻译:谷歌翻译。当地人不太说英语,尤其是奥岛,因此语言标配为:谷歌翻译+微信即时翻译+肢体语言+心电感应
输入法:请在手机上添加俄语输入法。步骤简单,百度一下即可。
汇率:imoney,相当好用的实时汇率哇
地图:谷歌地图
哈哈,为了体验贝加尔湖的浪漫,我带了布鲁斯口琴,要在湖边吹奏一曲李健的《贝加尔湖畔》~

准备工作就是这些,最主要的还是准备好迎接未知世界的心咯~

DAY1:初见奥岛

8号凌晨5点半的飞机。前一天12点就到了首都机场,睡了俩小时~
看到像蜻蜓一样的绿色俄航,异常兴奋呢。

俄航空姐太美。
在俄航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粗心的我发现没带手机开卡槽的针,于是搭讪空少,高颜值的空少(无图,自行脑补,尽情yy)帮助了我,春心荡漾的我以为接下来会艳遇不断,没想到这是仅有的唯一一场,怪我木有珍惜,该跟他多聊几句的
机上大都是跟团的叔叔阿姨,一位阿姨得知我一个人来,评论道:“小时候是散养的吧”。这么说让我很骄傲。

大蜻蜓正脸照

出关用了将近一个小时。。。。在机场atm机取了10000卢布(大概一千块人民币),到最后也没花完。出了机场,看到阿岳举着牌子接机,瞬间就有了电视剧中的感觉。可惜阿岳不陪同~

小巴车上,有几位中国同胞,还有几位俄罗斯当地人。司机不会说英文 我占了个窗口的位置,路上的六个小时,跟着颠簸的车辆,将心拉出来好好撒个野~

这个区域略微落后,到处可见此类“雕塑”,像那个时期的中国,工农兵既视感。

六个小时,路上两次上厕所机会之一:厕纸很特别,很糙很厚,战斗民族果然彪悍

如厕机会之二:午饭解决处。老板只会俄文,菜单没有图,虽然有英文但是也比较费解,硬着头皮拍脑门点了一顿餐~

同一辆小巴车上的母女~

拍脑门的结果,13块,其实味道还可以,因为我放了很多辣椒酱和酱油。。。

去奥岛的路上,没有一条平整的公路,终于明白为啥人说战斗民族的车质量都相当好。沿途看尽了白桦林,草原,来到俄罗斯才知道什么叫地广人稀、幅员辽阔。如果你有白桦林情结,请一定要来,因为他们都在路边排好队拥挤着等你。

然后我们来到了车程中的水路,初见贝加尔湖啊!!!然而低温小雨,总想躲到车里,而阴天的贝加尔湖并没有那么美,小失望,但是接下来几天的转折,原来是一场欲扬先抑,欲擒故纵的计谋。我们的车要直接上到渡轮,渡轮会把我们送到湖的那边~

上渡轮前,车上的两对母女~

她望着贝加尔湖我望着她,如果不是阴天,该有多美

六个小时过去啦,我们终于到了奥岛。车上旅客的住宿地点各不相同。司机在第一个民宿旁边停下,我赶紧翻手机要看我的目的地快到没,结果司机直接指一指我,打手势示意我到了,我又惊讶又惶恐,但是看到车下老板娘在外迎接(之前在airbnb上见过她皂片),大石头一下子落地。同时感叹阿岳跟司机交代的太清楚了~ 哈哈,不说了,展示一下我住的地方哟

楼上就是我的屋子。一个人睡两个床位

早餐250卢布,午餐晚餐350卢布

房东家有两条非常乖的狗狗。其中一条无时无刻不在期待喂食哦。而另一条会在我每次撒野回来时迎接我呢

由于没有订带卫生间的屋子。只能去院子里的公厕,是茅坑哟。洗澡也是要在浴室排队等候。至于洗脸刷牙什么的,我是直接在院子里的水龙头解决滴。

我就是在院子里这么洗漱哒

6点钟晚饭时,老板娘说她可以帮我订晚上去贝加尔湖看日落的景观。我说今天没太阳,不可能有日落的,她说那也很美。虽然明知道她是错的,可我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想到这个季节的贝加尔湖9,10点才日落,在屋里待着多没意思。就答应啦

小旅馆另外四位从香港来的年轻朋友也报了出海,于是一起从这里上船

船有两层,我们坐在上面,下面可以做饭,看,水手在做饭

看得到吗,我穿了羽绒服

虽然天气很不好,虽然照相技术很烂,但是贝加尔湖确认很震撼:天水一色、真的。望不到边的湖上就我们一艘船呢。还有像海鸥一样的鸟儿。

十点多了,没看到好看的日落,没看到传说中的晚霞。但是,没有遗憾,怎能再来呢。哈哈,回旅馆去

四个香港人的其中两位。。。。

回到了酒店~

考虑到第二天的北线一日游是从中午12点开始,而四五点就日出了。于是决定用第二天上午的时间去湖边自拍。询问老板娘去湖边最近的路,她的儿子(确切的说是她的丈夫和前妻生的儿子)开车当向导载我去。先带我去了最近的湖边,的确很近,然而没有记住路。他问我,要不要去看看森林,我很兴奋,也很紧张,而脑热战胜了谨慎,竟然说sure。事后想想,虽然没发生危险,但是晚上,一个人,和异性,天哪,脑子进!水!啦!恩,他带我去了森林,沿途我问他什么季节的贝加尔湖最美,他说冬天,那时候天是蓝的,山是白的。湖面是静止的明镜。他带我去了至高点看村庄,带我去看了小溪,天比较晚,没看清楚,而我开始越来越紧张,我说,我们回去吧,他说好,可能是觉察到了我的紧张,他说别害怕。于是我们平安回去了。下车后我一溜烟快走回屋子里。躺在床上心里忐忑不安,再三告诫自己不要把个人安危建立在别人是好人的基础上,毕竟安全最重要,要保护自己哦~

DAY2 尽情的自拍+北线一日游~

此处有伏笔X3!!! 就在这一天,遇到了旅行中第一个小意外,事后想想,自己还是太怂,哈哈,一会儿交代。

前一天晚上睡前忐忑不安,好在疲惫的身体馈赠了一晚踏实的睡眠。醒来5点多,正是看日出的好时候,但是一来外面太冷本人又太懒,二来还是对昨晚的事心有余悸,就继续躺着啦。上午起床大概9点的时候吃了早饭(木有咸菜,奶酪没味,不想回忆),中午12点司机会来旅馆门口接我去北线一日游。因此空余的三个小时,不如全部献给自拍吧。
于是,为了自拍,我做了如下准备:
1. 岛上温度低,秋裤和袜子却身在北京。而我想了两个招:穿了两条牛仔裤+把百变旅行头巾裹在脚上当袜子。这两件事一直被我认为是个人智商的巅峰之举。
2.带上口琴,去贝加尔湖身临其境感受李健的感受。
3.带上三角架,这是让自拍看起来不像自拍的必备武器。

就我和自己,我是摄影师,自己是模特,此等默契不容打扰~

荒芜的奥岛上,只有我一个游人。撒欢吧~

看到脚踝处的红色“袜子边”了么?那就是我用百变魔术头巾制作的袜子。

湖边吹奏《贝加尔湖畔》,心情略急躁。如果能够放下自拍的浮躁追求,或许可以穷尽一身的文艺气。

偶然遇到的小破车。总觉得这种随意,荒凉,破旧的场景才是最佳布景--就像我自己,自由、邋遢、一屁股坐下。

喜欢这张,因为表情略二

为我们的幕后英雄拍一张↓

没拍好,盗用五一去沙漠照的一张。是不是高大了许多。谢谢你陪我完成自拍。↓

伏笔在这里挖出来x3!!!  铭心的经历:当我收好三角架往回撤时,突然一亮车在我跟前停下,一个俄罗斯中年大壮汉凶凶地看着我,同时一把抓住我胸前的相机,我拼命保护,害怕他夺走相机,但更害怕自己被害,,,于是停止了反抗,任他一把扯走。我以为他拿走相机就够了,没想到,他下了车,步步紧逼我,脑子闪过一个词汇“劫色”,平时拿这词开过不少玩笑,真要降临时,真心不好笑。然而他并没有对我动手,只是做出一个要摔相机的动作,一秒之内,我回忆了这部相机给过我的陪伴,还没来得及给它取名字,也没来得及导出里面的皂片(我能说主要是这个原因么。。。),就这么挂了啊,于是我赶紧道歉,我不会说俄文,他也听不懂英文,就这么比划啊,喊啊。突然想到,这明显不是劫财劫色,肯定是我拍照时冒犯了他!!!于是,我稍作平静,他向我指了指他的家,我瞬间明白,原来是有几张以他家为背景了,赶紧战战兢兢地拖着在他手里的相机,找出那两张,在他面前删掉,并比划着表示never again。他竟然把相机还给了我,态度也不那么恶劣了。一天之后我去市里和另一个房东聊起这个事情,她说这就是典型的俄罗斯大叔,他们会很排外,但是只要你跟他们有所交流,他们的态度马上转变。
拿到相机,失而复得,甚至有种死里逃生的感受,回到旅馆,安抚了受惊的小心脏。事后想想,自己也真是怂,如果当时能够平静面对,该多酷。

北线游
简介:司机带着我们走奥岛的北线观赏贝加尔湖,期间路途坎坷,风景醉人。听说司机会给我们做鲜鱼汤,于是我没有提前吃午饭。

中午12点,司机在旅馆外等我,我上了车。他是当地人,不会说英文,长得很像蒙古人,也难怪,贝加尔湖原本是天朝的领土啊,苏武牧羊就说的这里。一上车,我看到三个组合:小情侣二人、闺蜜二人、一家三口。而他们看着我:“就你一个人?” “恩。” ......他乡遇故知,带给我心安。哈哈,贝加尔湖,我换个角度来看你

我们的车↓

贝加尔湖(。・∀・)ノ゙嗨↓

这样的贝加尔湖,我该怎么形容。只能说,贝加尔湖,不是人手所造的,她代表着神的创造力和艺术感!想跳下去融为一体,又觉得怎能亵渎。想着以后,我还会去世界各地看尽自然景观,而贝加尔湖始终在这里,平静地在这里,她不张扬,却被敬畏和怀念。

崎岖而辽阔的道路上奔驰吧~~ 脱缰的野马儿,你浪里个郎~~

行车途中,遇到一个搭车的捷克帅哥。穿着很随意,他说他是来俄罗斯上学的,马上要回家了,这次可能是一生最后一次来见贝加尔湖。因此,他登上悬崖,留下冒险者的影像,我们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感叹欧洲人的人生理念--也许平安稳妥并非他们的追求。

他就在悬崖的一个边上,照片没拍好。不过,他的样子,我记住就不会忘。

他给我也拍了一张。而在同一个地点,我给他拍的,在他的胶片机里。没觉得浪漫,只觉得很钦佩。

下午两点,午饭时间终于到了。司机带我们停在一个有树,有亭子的地方。为我们生火,做鲜鱼汤喝。

一抬头就是无名鸟儿。

车上的人们,捷克帅哥这时候消失了。

生火做鱼汤。真得毫不夸张,喝到鱼汤的那一刻,我才明白鲜美的含义  另外上图的这个甜点不知叫啥,有种慕斯蛋糕的美味。总之,这顿饭是俄罗斯一行最棒的一餐。

洞里一只鼠,不明品种~

饱餐一顿之后,来到下一个位置看贝加尔湖,这个位置更像蒙古大草原↓

走完了北线,返程。因为司机不会说英文,所以无法问他还有没有下一个目的地,能否看日落。但是看他不曾停下,种种迹象表明下一站就是家。于是,晚上将近十点,我们回到了各自的旅馆。这一天,因为上午的经历和下午美好的转折,小心脏又需要好好被安抚了。洗漱后躺下和几个朋友微信了一会儿。呵呵,这丰富疲惫的一天,nighty night

Day3. 离开奥岛,去伊尔库住民宿

写游记这会儿心情不太好,倒不是因为南海仲裁的结果,虽然我也爱国。不过请放心,我会尽力为你们客观记叙,毕竟不能因为一时的遭遇而辜负了一段美好的旅行记忆。

一早醒来,知道要离开,一边不舍,一边又期待。在路上的心情就这么复杂,既追求潇洒,又渴望安顿。这两天,在人烟稀少的岛上,并未感受到太多人气儿,也未感受到多少善意。只是,贝加尔湖本身却牵住了我,她独立于人文而存在,仿佛既不属于游客,也不属于当地人。

在岛上吃完最后一顿早餐,我始终没给那条狗狗喂食。上午十点,司机到旅馆接我,旅馆的伙计们一把拎起我的行李就出门,走到车前,把行李箱往车顶上一扔,真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啊,话说伙计,为何要无视我的一脸懵逼?车上目睹这一切的游客说没事,他们的行李也享受了隆重待遇。哈哈,好吧,既然跟司机无法沟通,就只好相信也许在战斗民族,我和我的行李都自然而然的皮实了。我走了哈~

车上我告诉旁边的女生,值了。真的,你想想当向外探索的视野不受遮挡,真是痛快!

奥岛的生活结束了,我就想说:其实不必结伴而行,一个人也可以。

再见狗狗们,还有难吃的早餐~

六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伊尔库茨克市区,司机把车上的人都送到各自的酒店,最后他拒绝继续送我,语言不通,无法沟通,他只是看着我手里地图显示的位置,说“no”,并指指旁边的出租车说“taxi”。我狼狈地拖着行李下了车,我看到路边的出租车是正规的,而司机的精神面貌让我望而却步。于是,我走到最近的公交站,微信语音求助阿岳。阿岳直接帮我从出租车公司订的车,固定费用165卢布。

靠谱的阿岳君

当地的公交车站。会有无业游民在椅子上躺着睡觉,城管(要不然叫啥)会来将其赶走以维持市容。

坐上车咯~~哈哈,早已习惯当地人不说英文。而好奇的司机总想跟这个亚洲面孔聊几句。他一直重复一个词,我实在听不懂又想听懂,于是让他冲着微信语音说,然后发给阿岳,阿岳说他说你好看。我笑了,司机你眼光不错,不过面对热情的欧洲人,身为传统亚洲人的我还是心头一紧。哈哈,现在想想,笑自己太胆小,真的,人怂就处处是危险。放轻松哦~~

十分钟后到达目的地。165卢布不多不少。房东女儿在楼下接我。她会说一些英文,她带我进了为我预留的屋子。房东晚上10点才回来,她有三个孩子:儿子14,大女儿12,小女儿10岁(大概这样,记不清了。)我和两个小女孩儿一见如故。

戴眼镜的是大女儿,寡言少语,酷酷的,爱看书;小女儿很甜很善良。她们的名字不是没记住,是压根没听懂。。。

第一件事是上厕所和洗澡。原本以为市区的卫生纸会柔和一些,却也那么糙,我疑惑地问小女儿这是卫生纸么?她说是。我依然难以接受,想继续问她这卫生纸是干啥用的,,,又怎么忍心让小姑娘难堪,只能默默走回厕所,义无反顾地接受这场对菊花的考验。

洗完澡,吹干头发,犹豫好久,终于拿出了带来的裙子。虽然平时邋遢,但是,谁还不是文静的淑女怎地?穿穿穿!然后我拿着三角架和相机说我出去了,两个小姑娘看着我,表情有点惊讶和害羞,她们的眼神仿佛在说,“原来她不是难民啊。”

我的小屋↑

哈哈,我真的是自拍狂魔,真的↓

小区环境↓

有猫猫狗狗在,C'est la vie

小区的孩子们对这个亚洲面孔很感兴趣,于是我们迅速建立了友谊。我让他们使唤相机,他们让我拿手中的口琴吹一曲,我吹了最简单的 You are my sunshine.   我们交谈着各自的基本状况。很庆幸,我们都养猫。至于,沟通方式,除了因为急于想表达而发出的嗯嗯啊啊之外,真要谢谢谷歌。

累了,睡了,睡醒,饿了。好想念家里的面食,于是去超市买了三盒泡面。哦,出门前把专门带来的无花果饼送给了两个女孩儿。

封面的菜叶是骗人的。来到俄罗斯,就没正经吃过一个菜。但是,这就是地域特色,于是我吩咐肠胃要接纳要包容。

晚上10点多,房东终于回来了,她的名字我没听懂,也没记住。我盼着她回来,好向她讨教摄影。我想,应该是因为这个家有她的气质在--平实、好客、舒服,所以我等她的心情并不急躁,见到她也不紧张,没准备开场白,然而我们的交流很自然地展开。她说她教了一整天的摄影课。她问我英文名叫什么,我想起以前英文老师说千万不要给自己取蔬菜瓜果的名字,于是“call me big garlic” 我说。

我夸赞她的女儿们热情好客。我给她看我拍的照片,她说我的视角很好(后来她专门给我上了一节专业课,我才发现我一直在瞎拍,同时发现她所谓的“视角很好”反倒表明她的谦卑和涵养)。她给我看了很多她的作品,她在为我打开一扇摄影之门。

后来我问她为何会印度语,她说她喜欢印度,她已经在印度找到了一份教摄影的工作。她要离开俄罗斯,我不知道她的孩子们何去何从(相信她会妥善安排),也不知道她是因为热爱印度文化,还是单单为了印度的那个人才决心离开,但是她说她不清楚要不要称他为“男朋友”时,我从她的表情中看到了一点焦虑。互道晚安后,在回屋的几秒钟,突然悟道:爱错了,会让寂寞更寂寞。。。

啊,回屋一看,两位小天使亲手制作的礼物,谢谢,它很有温度。Nighty night.

Day4 环湖小火车

早上8点钟,阿岳叫的出租车在楼下等我,出门前房东让我再带件外套,我披了个衬衫。其实应该带件薄羽绒的(我是认真的)。十分钟后,到达了环湖小火车的起点车站:马克思大街。

起点站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街道,并不像站台,再加上来早了就我和一个当地姑娘,我有点疑惑。我问姑娘,姑娘摇头听不懂中式英文。还好灵机一动,我给她看火车票,她点了点头。尔后,有一位中国大姐拎着大包来了,后来又有两个中国人,又有两个,,,,人越来越多,我们相互确认了下,大家都安心了。于是边等着车,边相互认识起来:1)天津的大姐,跟团,今天有一天的自由行时间,自己溜出来玩。2)父女一对,女生是牙医博士在读,大家闺秀,大眼睛,黑长直,瓜子脸(没拍一张真是罪过),其父彬彬有礼。也是跟团,有一天自由时间。3)一个看起来刚毕业的女孩,独自游俄罗斯,身边跟着一个伊尔库的留学生做她的导游,过几天会去莫斯科

小火车每天的出发地和出发时间不一样的。下图是个参考,但实际情况需要你们行前亲自确认哦。↓

下图是天津大姐打印出来的注意事项↓

我自己的电子票,看不懂吧,我也看不懂。没关系,因为车厢和座位只要有空座都可以随便蹿的。↓

唉,算了,我还是画图解释一下吧↓

再三强调,这是周六的线路,每天线路不一样,而且每个周六的线路也可能有变动,请提前做好攻略。至于火车票订购链接,我还真没找到,这是直接在阿岳那里买的。淘宝上有好多店铺都有卖。

大巴车来接我们咯。听有人说查票时要出示护照,我木有带呜呜,好在手机里存了护照的照片,不过最后也没查护照。上车咯~

大巴窗外↑

10:35,来到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坐船↓

船内,我看到很多恩爱的老夫妻,这个年纪还牵手,我是不会说你们秀恩爱的。↓

到了贝加尔港,亲眼见到了小火车真容。
贝加尔湖铁路本来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部分。不得不说,伟大的工程多起因于政治。

下面是百度知道给出的介绍
“西伯利亚大铁路西起莫斯科,跨越八个时区和16条欧亚河流,沿途经1000多个车站,一直通往日本海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长9200多公里。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十九世纪末期,沙俄开始着手研究修建西伯利亚铁路的工程,前后经历了30多年,为了加速实现沙皇从16世纪开始的向东扩张的野心,从1891年到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这条线路只剩下两段没有完工,一段是伊尔库茨克附近难于通行的环贝加尔湖区段正在最后施工阶段,另一段是从赤塔哈巴罗夫斯克间绕黑龙江阿穆尔河)的阿穆尔区段待建。因为与日本作战的紧迫需要利用贝加尔湖从南岸的坦霍到北岸的里斯特扬卡用轮渡方式通车,在1904年冬天则在冰面上铺设铁轨直接穿过湖区到伊尔库斯克。冰上铁路要特别设计,枕木非常密,铁轨比较粗,在极其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零下几十度的严寒风雪中在冰上架设了铁路并运行,真是不可思议。在日俄战争中西伯利亚大铁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尽管输掉了日俄战争,俄国仍在沮丧和痛苦中坚持修建完了西伯利亚大铁路阿穆尔区段,全线工程于1916年建成通车。”

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开动,拍会儿照片吃个饭~↓

小饭店不贵,哦对了,忘介绍这里消费水平比北京略低呢。

点餐的时候,一位热心的当地中年美女游客看我跟店员沟通不清,问我会说英文不,然后她做中间人,帮我成功点了一餐。一个俄式肉饼+两根肠。一共15块钱。这可是景点价哟。

很好喝的酸奶,但是忘了多少钱呢

小饭店的外观↑

12:30,小火车准时开动~~我很激动,窗口座儿~之前提到的那位美女牙医博士把她的围巾给了我,确实太冷。要是准备工作再充分一些,看风景的心情会更纯粹。

沿途大概停了四五站。每站都有最少20分钟的观光时间。我们到了第一站↓

看到一位美丽的列车员,高兴的给她拍了一张,她也特别配合,给了一个标准微笑。没想到啊,参数忘调了  想看清楚真貌的,自行后期~

我问这位列车员,我可以给你拍张照么,“不可以。” 嗯,其实姑娘,我就是搭讪来的,如果真要拍,我会偷拍的↑

这里有一辆小火车在展览↑

第二站到了,这边有条路,往前走貌似没有尽头,于是人们赶着时间,生怕错过前方,可是路边花花草草缠住了我,怎么办才好?于是,我决定停下,以俯身和蹲坐为这一站的主要观光姿势↓

这是墙上的某种藓↑

树上的大蚂蚁,你跑得好快,我镜头跟不上了~~~↑

再次集合,火车开动。通往下一站。车上的心情总是最放松的,不用考虑目的地,不用考虑方向,不用走动就能阅览窗外。最主要的是,你可以根据窗外风景配合着变换耳朵里或脑子里的背景音乐。不过,我是单曲循环了sound of silence. 不管多少人在身边,只要车一开动,一个座位的小小空间+ 一格窗口的视野 构成的小世界足以。

只是,再也回不到学生时期那种心情,高二去华东跟团旅行,也是在窗口座,也是同伴在身边叽叽喳喳而我穿越到另一个次元。我看着窗外,满脑子幻想,满脑子爱情(艾玛,不是污的那种)。你会不会也有这种感受:一些深刻的场景成为一辈子审美的标本。

8块钱买了一条小咸鱼,咸的要命↓

火车上的窗户可以打开,我探出头,看到外面有外国游客(也许是当地人)在野营,我冲他们挥手,喊着“哈喽,哈喽”,他们也愉快地挥手回应。哈,我是不是实现了世界和平的愿景    (交代一下,我这么做没挨揍,因为车上人并不多,同一车厢的几个朋友还跟着我一起喊来着。)

这站忘了是第几站了,我们下车看到一只可怜的毛小孩,同行的那个准备去莫斯科的小姑娘献了爱心,等我们再回到车上,狗狗还在外面望着,视线搜寻着那位在意它的姐姐↓

差不多11点,我们到终点了。和大家告别,坐上出租车回家。到家后跟房东和孩子们小聊了一会儿,房东给我看了几张她们摄影小组拍的贝加尔湖。她说五月份冰面融化时很美很美,并表示如果以后我想带着朋友去贝加尔湖拍照,她可以安排组织呢。

又一天过去,Nighty night.

Day5: 伊尔库茨克photowalk

伊尔库茨克最后一天。房东说下午要带我去photowalk。很期待,因为前几天都是自然景观,今天人文一下。
上午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早餐在等我,味道不错↓

饭后,小女儿洗碗,我打下手~ 这一天是她们长达三个月暑假的第一天!
后来小女儿为我们跳了一支Flamenco(西班牙舞种)。她们都很多才多艺。唉,老爹老妈,我又得说说你们了。

中午房东换了件漂亮的裙子,带我逛街去。

女生在一起,感情是必聊话题,我认真听她讲,作为交换,自然也要准备好我的那份。然而当她说“tell me about your story.” 时,我就不知所措了,倒不是不想聊自己的事,只是关于问题本身无从下手。从小被应试教育培养起来,最不擅长开放式话题,脑子里真心没思路,只有一篇准备了无数次的自我介绍。。。当然,我还没蠢到背面试口语题

房东说,伊尔库的公交车是买的韩国二手的。坐公交很便宜,但只坐过一次,还没整明白收费规则,就不聊这个了。

下车后,遇到游行队伍。她说今天是俄罗斯的独立日,诧异!俄罗斯哪有被殖民过!! 她解释说,对此本国人也觉得费解,不过这一天是苏联解体的日子。她说这个游行队伍其实是官方组织的“表演”,并非民间自发。表演者都有盒饭可领。↓

房东带我逛了一些特色小店,大部分made in China, 而当地的手工艺品价格又很高,我跟她说在北京我们有很多这种小店,价格很高,但可以狠狠杀价。随后我们去了central market,买了些特产带回家孝敬各位好基友。

我们来到她的工作室,她就在这里教摄影↓

午餐她说带我去一个比较贵的餐厅,我点了下图两盘食物以及一杯橙汁(很浓很好喝),50rmb↓

到这里,终于开拍咯↓

有名的安加拉河。据说,情侣们这样做可以锁住爱情,他们甚至把钥匙扔进河里↑

鸽子们↓

这样的街拍,我知道索然无味,然而我俩都累了,下次吧。回家!

回去收拾好行李,外面电闪雷鸣,不一会儿雨来了,我和孩子们兴奋地打开窗户趴在窗边看。
“她们两个特别喜欢下雨天”,房东冲着我的背影说
“我也是!”
之后睡了一会儿。凌晨2:00多的飞机,临走前我告诉房东我真的很感谢她们的走心款待,她告诉我这就是“hospitality”。想起这几天她跟我讲摄影,讲她的故事,她告诉我一种更有意思的穷游方式叫“couchsurfing”(沙发客),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尝试。她告诉我“自拍”叫“selfie”,搭车叫“hitchhiking”,还有好多好多,再见了,这位美丽的犹太后裔。

外面雨还没停,在这样的天气离开,会不会印象更深刻些?

伊尔库小机场只有两个小小的免税店,我把剩下的钱花掉一部分,另一部分带回来给好基友做纪念。
起飞了!冬天我还得来一趟,我想弄明白“这一生一世,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就当是种下执念了吧。

回来朋友总问“玩得怎样?” 你看这又是一个开放式问题。我只能给出一个形容词:挺好。而后又觉得敷衍,这才写了篇游记:10874个字,248张图片,够了吧?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1 15:20

嗯呐

摄影师➕旅游达人

2016-07-12 00:05

引用 Carson🐌 发表于 2016-07-12 00:05:05 的回复:

回复Carson🐌:啊哈哈谢谢蜗牛

2016-07-12 10:12

好的嘞!蒜哥真美腻!!

2016-07-12 12:00

引用 ygc 发表于 2016-07-12 12:00:40 的回复:

回复ygc:

2016-07-12 12:11

撒欢~~楼主具有强大的小心脏,好自由好美~~

2016-07-12 14:20

引用 吴旭 发表于 2016-07-12 14:20:54 的回复:

回复吴旭:其实内心很胆怯的

2016-07-12 14:25

感谢分享,非常棒

2016-07-12 15:40

引用 赵福明 发表于 2016-07-12 15:40:49 的回复:

感谢分享,非常棒

回复赵福明:谢谢哦

2016-07-12 15:41

放眼望去 全是包青天小组的- -

2016-07-14 20:47

引用 猴子大王 发表于 2016-07-14 20:47:56 的回复:

放眼望去 全是包青天小组的- -

回复猴子大王:真爱,在哪儿都能聚起来。真没想到会为了我专门来这儿创账

2016-07-14 20:49

希望你一直保持这颗热爱生活的心

2016-07-14 23:12

引用 ygc 发表于 2016-07-14 23:12:13 的回复:

希望你一直保持这颗热爱生活的心

回复ygc:嗯会哒。这是我的信念呢

2016-07-14 23:13

我也来了琼

2016-07-17 22:16

引用 IRIS 发表于 2016-07-17 22:16:27 的回复:

我也来了琼

回复IRIS:天呐。爱你爱你

2016-07-17 22:16

你好我问下入境要邀请函吗!?这么必须有吗

2016-07-29 08:53

引用 ISLAND离岛 发表于 2016-07-29 08:53:44 的回复:

你好我问下入境要邀请函吗!?这么必须有吗

回复ISLAND离岛:不是必须的。我这儿没要哦。大部分人都没准备呢

2016-07-29 11:10

引用 mihu 发表于 2016-07-29 11:10:02 的回复:

不是必须的。我这儿没要哦。大部分人都没准备呢

回复mihu:不是说海关抽查吗~我怕抽查到我啊

2016-07-29 14:35

引用 ISLAND离岛 发表于 2016-07-29 14:35:48 的回复:

不是说海关抽查吗~我怕抽查到我啊

回复ISLAND离岛:概率很低吧。可以看下旅行社能不能给代准备

2016-07-30 23:01

酷酷的女生

2016-08-14 11:00

引用 米老虫 发表于 2016-08-14 11:00:57 的回复:

酷酷的女生

回复米老虫:谢谢

2016-08-21 15:25

引用 mihu 发表于 2016-08-21 15:25:1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mihu:可以加个微信吗 马上也要去了

2016-08-21 15:30

引用 米老虫 发表于 2016-08-21 15:30:54 的回复:

可以加个微信吗 马上也要去了

回复米老虫:好的。您的微信号多少,我加您吧

2016-08-22 20:04

引用 mihu 发表于 2016-08-22 20:04:03 的回复:

好的。您的微信号多少,我加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