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7-02

D1.昆明

D1-昆明
早上抵达昆明机场发现这里跟广州的温差太大了,广州起码30几度,昆明中午都只有23度,其实体感温度挺低的,奉劝大家多带件长袖外套。

第二个提醒,是昆明机场有两个机场大巴运营商。一个是空港快运,25元一人,在机场里头就兜售;另一个是昆明公交承办的919机场巴士,才13元,差了一倍啊坑爹!
空港快运是在3号门;919机场巴士在1号门,机场地勤都会好好心的提醒你去1号门坐车去火车站。分享一下路线图和时间,两者差不多。919因为便宜,很多人坐,满员要等半小时。
机场️去火车站很快,大概50分钟就到了。

因为博主订了晚上火车去大理昆明只是中转,就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附近的店铺。这里很多寄存服务的。第三个提醒:一定要讲价!用力砍,大概1件行李5元一天。

到第四个提醒:火车站附近肯定满天要价,推荐一家良心店铺,就在北京路车站附近,叫三叶超市,这里的价格合理多了,还有2楼的鲜花米线,才8元!!比我的头还大碗的米线!

吃饱喝足去滇池~北京路坐44路双层巴士,昆明交通好便宜,大部分公交车才1元。到总站海埂公园️,看昆明最闻名的滇池
其实海埂公园很小,大概半小时就逛完

时间多个去的博主坐缆车🚠去西山,这可以鸟瞰滇池和整个昆明
提醒五:缆车一般收17:00,买来回双程的要留意时间。网上团购双程比较便宜,60元。现场买单程40元,来回70元。

西山类似于广州的白云山吧,空气还是不错的。里头还有艺术馆,碰巧开发参观

提醒六:昆明天气变幻无常,一天可以晴天️下雨️交替4-5次,随身带伞准没错!

路上跟当地人聊天,他们推荐博主吃饭还是回市中心去吃,南屏西街有很多好吃的。倒了两趟车来到、哎哟,不错哦!是市中心的步行街

最开心的是,博主在广州找遍各家muji都卖断货的产品,这里都有货!哈哈哈哈哈哈,瞬间充满购物欲望!昆明,加分!这里的品牌商铺真的很齐全。

晚上坐上昆明22:37-----大理6:22   的K9632,晚上就在火车上慌去大理

D2. 大理古城

坐了一晚上的火车,在早上6:22抵达大理,出了火车站就会看到有趟公交车崇圣寺三塔专线,坐到一塔路口,就是大理古镇南门。沿途看着苍山洱海日出东方

推荐一家客栈叫雅颂居客栈,这家客栈的地理位置对最火车来的驴友十分便利。就是专线公交车站往下坡路走大概50米就到。而且拉行李箱的话这段路很平坦,一过了南门一号,就变成凹凸不平的大理石,行李箱都拖坏了。

而且这里的老板信佛,除了周三休息,每天都提供免费的斋菜,还很好吃。

在早上8点前,旅行团还没来到这里的时候,古城真的很清静,像个安静的少女。

大理特色小吃烤乳扇,提醒大家,在洋人街最便宜,10元三片,都是玫瑰味的,味咸的牛乳加上甜甜的玫瑰酱,蛮好吃的。

还有饵丝,软糯可口,像年糕般的口感,不贵,一般8-15元。

五华楼的登楼口藏在小商店里

这里流行编彩辫,开价都是10元3条彩辫,可以砍价的,重要tips:也是在洋人街,那里有家店最便宜,手艺最好!10元6条彩辫,编得很好看!就在中国银行旁边!推荐!

大片即视感

洋人街上有很多特色店铺,博主还发掘了一家叫老宅私房菜馆,这家店的门口特别小,很容易忽略。但走进窄窄的巷子后,庭院就别有洞天。里头种满了花草,繁花似锦,花前月下品玫瑰茶,心花怒放。

这里可以大众点评团购,价格还算ok,像古城这些比较商业化的地方,提醒大家先搜搜有没有团购啥的。老板还会赠送每人一杯玫瑰茶,香香甜甜很好喝哦

玫瑰花煎蛋发掘大理不一样的美发掘大理不一样的美,没见过吧虽然说吃起来没啥发掘大理不一样的美味,尝尝鲜

松茸炒火腿,有咸火腿调出松茸的鲜味,不错

有名的酒吧唐朝也在洋人街,晚上8点到12点都有乐队,低消300一桌。大理晚上8点都还没天黑,感觉时间特别充裕,今天真的从早玩到晚!

D3.大理才村

天气预报不可尽信,出门前看看天气预报说现在正在下雨,温度是29度,但打开门一看,呵呵,蓝天白云,阳光普照!
告别大理古城,我们前往超级期待的洱海边--才村。

大理古城去才村码头可以坐2路公交车苍山风花 <wbr>洱海雪月,1.5元,在南门附近的绿玉路上车,这里没有车站牌,看见有人站着问问方向对不对就好了。总站就是才村码头,看洱海的地方。

经过大概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估计就4公里,这里游客不多,在洱海边上有不少客栈,可以近距离的观赏洱海,而且价格实惠,建议大家可以来这边住。

博主预定的是朴域瓦舍海景酒店。瓦舍是连锁企业,大理古城和北上广好像都有分店。博主超喜欢这里的。
价格在才村这边算是贵的了,但在这里住绝对觉得物有所值。装修风格现代简约,暗藏惊喜。重要是这里的服务真心很好,学经济学的都知道附加价值,这里每个员工都很有礼貌很贴心服务,博主很少在博客中表扬客栈,这是第一次!

Comfortable life

酒店出来走几步就是洱海风景区,碰上今天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动人。听当地人说这里是一天下雨一天放晴,还蛮幸运的。

最佳摄影师就爱抓拍美丽的一切

才村这边的消费不高,下馆子随便点几个小菜百来块不到,出品还不错。

推荐小溪私房菜,当地人也爱去,白族风味餐厅,老板真是有态度,本来想尝当地银鱼煎蛋苍山风花 <wbr>洱海雪月,但老板告诉我们现在不是银鱼季节,要到9月份才是,现在做的都是干品,存放很久了口感不好,让我们别点[挤眼]
好吧,这么有态度也是难得。

这道是酸辣木瓜鱼,算是当地特色菜吧,木瓜是酸的,口感像土豆,估计当地木瓜是这样吧

晚上苍山风花 <wbr>洱海雪月吹着海风,喝着美酒,赏着星空,人生一大乐事也。

D4. 喜洲

话说昨天在洱海旁睡了一夜,早上伴着晨曦迎接新的一天。

才村码头离喜洲古镇大约有半小时车程,但没有班车直达,只能先回大理古城做班车。如果包车去就60元。
包车到喜洲古镇上,第一感觉是真是个小小镇,明显旅游业和城市建设都不足。自由行的游客也很少。大部分来这的游客都是跟团一日游或者是住在洱海边上骑车来看看的。

说起车,路上又看到有对情侣开小绵羊冲进水沟里,女的当时就双目紧闭一动不动,估计伤不起。奉劝各位,不是很熟摩托车就别硬上,出事后不好了。
有驾照的不如租辆smart或者下图的小电动车。电动车四人座的是240一天,在大丽路上有连锁的庞龙租车(我不是打广告,只是整个喜洲就这么一家可以租四轮的,价格比大理古城便宜,大理古城是280一天)。
虽说这个没有牌照,但老板还是会看你有没有驾照才租的。跟自动波差不多,就是手刹位置在下方,拉的时候不方便。

smart是380一天。

这次在喜洲住木易居,这里是传统白族的庭院,超级大的空中花园,房间很宽敞,看到出这家的主人是当地富贵人家

而且价格不贵,估计是喜洲古镇真的很少旅客居住。
但老板一家都蛮好的,来之前我就开始联系他们,请教当地的租车各种,老板都很有耐心的回答和帮我打听,印象分[赞]还有这里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不收押金

来到四方街--喜洲古镇最繁华的地方,严家大宅对面有一家四方街食店,这是朋友介绍的,老板也很热情,这里的特色菜是卤肉和石榴花炒土豆泥。卤肉35,老板看我们人少告诉我可以做成小份,减10元。还有这家老板请我们喝自己家有酿青梅酒和木瓜酒,酸酸甜甜,16度,酒劲蛮大的。买的话20块一瓶,算公道了。

喜洲粑粑是当地有名的小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往四方街反方向走,是另一片天地,很多老旧的房子,

不经意间你就发现它的美

还有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

狗狗都在懒散的嗮太阳睡懒觉,对了,云南的紫外线真不少盖的,走一圈真的能把人晒伤,虽说博主涂了防晒霜,但感觉在这比在泰国🇹🇭晒得还黑,各位记得戴帽子远离尘嚣的小镇--喜洲伞远离尘嚣的小镇--喜洲墨镜🕶️防晒霜长袖

这里的天黑的晚,晚上8点了天还是亮的,不过过了8的,这里的店铺基本关门,根本没有夜生活。这里的人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好惬意的生活。

第二天依然住在喜洲这个远离尘嚣的小镇,云南7月进入雨季,几乎天天下雨,原本的出行计划也因为各种原因受阻,最后只能去海舌生态公园。镇上随便打辆三轮车,10元/人,跟司机约好在门口等我们,不然回去就没车了。

下雨天虽然天空灰蒙蒙的,但经过雨滴洗涤后,竹林草地一片翠绿

无论遇上什么问题,一定要勇敢面对,才能解决问题---小小的感悟

D6.丽江

双廊坐大巴去丽江,历时2个半小时,这两天天气都不好,中午更是暴雨⛈️,顺利在4点前到客栈就不错了。(7月份开始进入雨季,不过云南的天气也是变化无常,听丽江的人说,6月的时候丽江大暴雨,古城都泡了)

丽江竹苑客栈在大水车附近,管家提前一天会打电话联系,然后开车来汽车站接我们。客栈环境不错的,亭台楼阁,竹椅鱼池,别有风情(博主挑的都是好的)。

这家客栈的房间被艺龙买断理论,最好提前半个月在艺龙订会很便宜

管家还好好的每人送了一条围巾,帮我们打电话去订票处订明天早上的快客去香格里拉
这个订票处订票是会问你买不买保险的,建议还是买吧,毕竟去香格里拉的山路不好走,保险起见,而且不贵3元,当然你要让他写清楚你的身份证号,订票处的人钱就知道收,事却做不认真,写错身份证号你的保险就没营业了。还有,如果让订票处的人送票上门加5元。

来到管家推荐的88号小吃店,其实门面不显眼,听说平时都是排号等位的,但今天我们来了不要等就有座,后来的人就被“请“去附近的新店(这里的服务员挺拽的)
点了特色菜干锅腊排骨,份量不少,味道不错。

汽锅鸡就是虫草花煲鸡,自己家都会做,这里的太咸了。

鸡豆凉粉是当地特色小吃,不过不是我的菜,太散了,一夹就散开。消费水平一般,正如管家说的,俩人来吃不会过百,这里的菜分量是可以的。

古城到处是非洲鼓的店,都会有位美女拍着鼓坐镇,至于颜值,肯定有分高低

丽江出名是艳遇之都,到处都是酒吧,驻唱歌手的声音此起彼伏,

想要艳遇,先把自己灌醉。

可是我不需要,就是这么拽!

D7.香格里拉

昨天提早让客栈老板帮我们买早上9:30从丽江高快去香格里拉的车票,不让到现场才买肯定只能买下午的班次。

途径虎跳峡,如果是旅行团或者包车的话这里就会拐进虎跳峡景区

若有所思的lama

一路上盘山山路,海拔逐渐提升,明显感觉到气压下降,鼻子会堵住呼吸也不太顺畅,不过不碍事。

历时四个小时,终于抵达迪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

独克宗古城也像大理古城或者丽江古城那样早上没多少人,等到晚上才是最热闹最漂亮的时候。

今年来香格里拉的游客是明显减少了,现在旅游旺季客栈却基本住不满,跑车的司机说今年跑长途去西藏的才两次。现在香格里拉真的非常冷清。

这里得介绍一下,博主之前联系了一位当地的司机专门做游客生意的,主要考虑当地人熟悉当地地形和人脉,说不定买票啥的有优惠。
名字叫拉茸旺堆,人还不错,挺有礼貌的,车子也很干净。【微信:www15008869991】

一开始是想直接包他的车从丽江香格里拉,他开价是700元一天。后来我们行程有变,没那么多人拼车了,本来就想直接在丽江报個旅行社啥的,反正在丽江看到香格里拉2 日游很便宜,好像200不到一个人。当然这么便宜很可能就是购物团囖!
我想这个司机生意也不算的(如前文所说去香格里拉的人真的很少),他就一直联系博主商量,最后我们达成协议200元包他的车2天去【 噶丹•松赞林寺】【 纳帕海草原】【普达措森林公园】。
香格里拉,这些景点都比较分散,公交也不完善,来这不是包车就是跟团的。

这就是这个司机的座驾

途中想尝尝当地特色青稞饼,不过下图这个不是正宗的,好像是混了小麦粉。不过拉茸说正宗的青稞饼好难吃的,连他都不吃,通常是他奶奶那辈子的人才吃,像压缩饼干一样,吃一个顶一天。

因为下雨天,我们决定先来松赞林寺。我们包车的司机给安排了特价门票,原价115,在旅行社95买的。古城有3路公交车直达松赞林寺,票价好像是1元。这里7点就不卖票的了,导游说这115门票包含了三公里以内的景点,包括偏殿,村落,大殿,大巴。

松赞林寺最出名的地方就是按西藏布达拉宫的修建方式依山而建,人称小布达拉宫。

门口检票处有讲解员,好像是有偿的,不过来了想了解一下历史就跟着讲解员听听。

不过大部分人都只想看主殿

离开松赞林寺,就去就近的另一个景点,纳帕海草原。门票60元,骑马的话包门票。不过博主对骑马没兴趣,乐意徒步穿越草原。【重要事情说三遍:穿鞋套!穿鞋套!穿鞋套!】

这里虽然有翠绿的草地和娇嫩的鲜花,同样有随处放养的牛牛,羊羊,马马。。。懂我意思了吗?这里的粪便随处都是!!!体积巨大,评价1平方米一坨

看见真牦牛了,稀有动物显得珍贵。

戴着红色围巾还不怕死的挑逗小牦牛

饿了一天,来司机推荐的银同便民小吃店,听说是开了好多年算是老字号。还有老外来这吃。

司机说很多便宜的牦牛火锅都是用黄牛顶替的,这家应该是用真牦牛做火锅,价格还实惠,68就有小锅,份量十足,足够两人吃的了。

还喝了甜酥油茶,味道好极了,像杏仁香奶茶

独克宗古城也就是月光古城,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晚上看非常夺目壮观。

一般要十几个人一起拉才能转动转经筒,顺时针转三圈,愿望就能实现。其实这也是考验人们的团结和毅力吧。很幸运,我们转动了!虽说大家叮嘱在高原上不要兴奋不然会有高原反应,但跑着转转经筒的时候,真的是一天里最开怀大笑的时刻吧!

D8.香格里拉
早上一早出发前往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好拗口)--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

门票是258元(包含门票和车费),建议大家提前2小时在某宝上订,应该是235元的。

园区分三个景点,我的包车司机建议第一个景点--属都湖徒步,因为这个景点最漂亮,徒步走快的话一小时可以走完。

不想徒步的可以划船🚣,价格好像是50

“属”藏语为奶酪,“都”意为石头。传说古代有一位高僧云游到此,牧民给他供奉奶酪,他见属多岗湖牛场的奶酪很结实,如同石头一样,大喜,于是祈愿道:"愿这里的奶酪永远如同石头一样的结实",属都岗由此得名。

属都湖的确很美,水质很清澈,让人恨不得静静地坐在湖边放空自己。

这种到处都种的是包酥油的酥油花

7月是草甸张得最好最翠绿的时节,加上鲜花盛开,放眼望去像色彩鲜艳的地毯从属都湖延伸到脚下,非常美丽。

沿路有不少粗壮的松树和冷杉🌲,上面挂满了“胡子”,这些绿白色的是地藻,缠绕在树枝上帮树木做光合作用,这种互生的植物只会生长在空气质量很好的地区,一旦空气污染了,它脱落下来,这棵树就会枯萎。

细心观察,你还会看见不少松鼠🐿️窜来窜去的,它们不怎么怕人,拿瓜子喂它它就屁颠屁颠的跑过来,馋嘴的家伙!

第二个景区就是做观光车讲解员介绍沿途的风景,这片是弥里塘亦是牧场草原。这个地方一般是选择在属都湖游玩后,去终点乘坐景观光车前往此处。一般游玩45分钟左右。

最后一站是碧塔海,这个景点一般是徒步或者坐轮船游玩此处,徒步最快一个半小时左右,慢的估计6个小时😅😅,坐船大概是1小时40分钟左右的,坐船是50/人收费的。如果时间赶的就直接坐大巴回起点,坐车也要40分钟。虽然车速快,不过沿途的风景也很壮观。

博主要赶下午2点的客运回丽江,原本预算4个小时该能回到丽江,没想到上天赐予我欣赏原本没注意到的风光。在盘山公路上,突然浓雾弥漫,然后迅速覆盖山头,山路的能见度不足百米,车辆都无法前进,塞在路上了。

上图让大家看看,当时就像寂静岭般,心里难免担心会赶不上火车。

但博主心态比较乐观,既然老天安排这些,总会有用意,何不好好欣赏当前难道一遇的风景呢?

大概半小时后,浓雾渐渐消散,露出对面山头和金沙江,你绝对会感慨大自然神奇的力量,一切来得太快,想置身于爱丽丝的奇迹般。

最后提醒大家,丽江客运站离丽江火车站还挺远的,公交的有部16路火车专线,不过是整点发出,如果担心时间太赶的话就打车吧,大概25分钟就能到。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11 11:5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7-11 11:56

引用 yanying 发表于 2016-07-11 11:55:38 的回复:

回复yanying:谢谢支持,我会继续编辑这篇游记的

2016-07-12 00:56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07-11 11:56:22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幸幸幸_宝:太好了,我就爱写攻略,我会继续编辑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