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Formosa♥[6天台湾自由行—台北平溪九份金瓜石淡水暴走+花莲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5-09-13

♥Hello! Formosa♥[6天台湾自由行—台北平溪九份金瓜石淡水暴走+花莲深度游

你会因为一段特别的旅程
而改变自己的心境
                                                 —写在前面的话

时常听说:在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作为一水之隔的邻居,我自小时候起就耳闻目染关于台湾的许多
所以说起对于台湾的情感,会比任何一个地方让我着迷
早在第一批台湾自由行城市开放时起,我就很想有机会一睹这个美丽海岛的风景
只可惜政治总是阻断人情,台海关系风云莫测,去台湾总是一拖再拖
终于,我所在的城市在今年成为了第五批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福爾摩沙之行已提上日程
最开始的计划是带上爸妈还有老婆一起共四人同行,这样自由行安排起来可能会很累人。不过还好,爸妈有多年的老友在台湾,所以会有接待。
到后来计划被现实无情打破,老爸没有太长的假期,老婆作为某国有银行一苦逼桂圆根本请不到假。
结果,最终得以踏上福爾摩沙的就只有我和妈妈。

关于行程

说到行程还是要特别感谢妈妈的好朋友简伯伯,我的干爹,还有我大学的小伙伴圆圆和阿福。简伯伯是台北人,干爹是台东人在花莲,圆圆和阿福都是厦门特区人士。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这次旅行才变得非常顺利。好人终有好报啊
我很早就开始了这次关于福爾摩沙的行程准备了,看了许多蜂友的游记,单单蚂蜂窝官方的攻略我就打了厚厚的一叠了。安排行程总是比走行程要简单,所以很容易就犯了太理想化的问题。不作死就不会死啊!简伯伯和干爹看了我排的行程后第一反映就是,行程太丰富,时间太短,距离太长, 要不然就是玩不完要不然就是累死。最终的结果也应验了他们二老的话,不过这也是后话了。

下面是我理想中的行程安排,旅途过程中大部分都是按这个行程走的。因为干爹在花莲,所以花莲的行程我就没有太用心了,就坐等他安排。ps:以前学生时代和干爹一同旅行了好多地方,见识了他安排行程的强大能力
估计有经验的蜂友能够看明白这份行程单的问题。

赫赫赫赫赫!No zuo No die!老祖宗的教训要听!
下面是实际最终走的行程,大家看看是不是差别很大
所以啦别向我学习啊!

是的,没有错,安排的行程犯了几个错误:
1 时间没有很长的前提下,把内容安排的太过于丰富,太贪心想多玩一些地方
2 没有考虑台北旅行的实际,事实证明台北真不适合没有台湾经历经验的人自助旅行
3 行程太赶,没有考虑交通工具的时间差
4 没有预留足够的机动时间,万一有意外状况肯定影响下一个行程
不过,最终在简伯伯和干爹的帮助下,这些问题一一化解,除了人累了点,其他倒是没什么,基本上这次去台湾想去的地方都去了。心里还是特别感谢简伯伯在台北全程开车接送我们去各个景点,更是感谢干爹开车带我们深度游花莲
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在制定行程的时候量力而行,实在不行租个机车或者包车,不然就把行程定的时间松一些,以免人累了却没玩过瘾。千万别向我学习!

行前那些准备

【最重要的准备】我认为是时间,有充分的时间,会是一段美好旅程的保障。其实我这次台湾之行,扣除坐飞机的时间,实际上真正游玩的时间就只有5天半左右。个人认为想不紧不慢把台湾走一遍,最好有半个月一个月来个环岛,因为台湾值得去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说起来这次旅行最终成行也是一波三折,因为年假只有7天,时间安排就变得很重要。在8月底单位又出了个文件说暂停休年假,等于说准备的机票酒店全部都要作废还好最后在领导的帮忙下还是把这个年假批了下来。

【相关证件】两证一签。台湾旅行需要大陆发放的台湾通行证(俗称大通证),大陆发放的签注,这两个都是很方便的,在出入境部门办理。最后就是台湾发放的入台证,入台证我是在本地的唯一一家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的,300一人,个人感觉办贵了,淘宝上有些比较便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关注微博@台湾自由行,好像他家有帮代办蛮划算的。但要注意,入台证的发放每日是有配额限制的,在办理了大通证之后就可以去把入台证办下来,有效期是3个月,特别在节假日更需要提早关注。下图就是我的大通

【机票】当假期和证件都搞定了之后,就可以开始每天都关注机票。机票提前两个月三个月都能抓到很好的价格,如果不是特殊节假日,提前半个月一个月也足矣。我从厦门直飞,提前一个半月买的机票,虽然不比大小三通的实惠,但胜在方便省心。去的机票是华信航空由中华航空运营,机型是空客A331,价格是944(包括燃油机建);返程是立荣航空由长荣航空运营,机型是空客A321,价格是746(包括燃油机建)。我旅行社的朋友知道我订机票这个价格就发了个赞给我。这次体验了台湾航空公司的服务,真的好赞!飞机餐都蛮不错的算得上丰盛,至少比国内的山某航空延误了之后还能给的一包花生米这种飞机餐要好上几万倍。还有一个,长荣的空姐真美丽

台北的机票,中华航空

中华航空的飞机餐

返程飞厦门的机票,立荣

【酒店】酒店,我认为要给一个篇幅好好说说。因为我认为台湾的住宿要大赞一个,不仅性价比很高,还真的非常体现台湾人民的热情好客!
以往定境外的酒店一般都习惯用BOOKING,不过这次尝试了用蚂蜂窝提供的信息,选择的都是评分8.5以上的酒店。
台北:旅乐序二馆,三晚1657RMB,有鱼订房
       这是一家非常有个性的酒店。旅乐序酒店品牌有三家,都在汉口街,三个馆之间距离很近,一馆和二馆背靠相邻,而三馆就在二馆的斜对面。我当时定酒店的时候没看到有三馆,后来才知道三馆是新开业还没有登陆国内的酒店网站。之所以选择二馆是因为风格挺   fashion,实用主义装修很令人着迷。酒店前台都是帅哥美女哦,和他们聊天才知道酒店老板以前是在上海学设计,后回台湾就自己设计了这个酒店品牌。一馆风格比较平,普通现代装修风格吧;二馆可以说比较摩登了,每个设计的小细节都很时尚,连大堂的风格都像是来到了酒吧;三馆据说非常超现代。入住二馆还能每日免费享受一杯三馆咖啡厅的下午茶咖啡,距离10米哦。
  交通位置:十分便利,距离台北车站及地铁站仅5分钟步行路程,边上就是星光三越和五铁秋叶原,方便出行逛街购物吃饭。
  酒店设施:虽然房间空间小,但是设计得充分利用每一个空间,体现人性化便利性。洗衣机烘干机一应具全,配套的洗漱用品都是进口的,房间有免费的咖啡茶和小零食。特别让我满意的是酒店全部配备自动冲洗马桶,真是舒服到不要不要的。
  服务:前台及后勤工作人员都特别热情解决客人的合理诉求。早餐特别有创造性,我住的三天只吃了两次早餐,一次是西式早点,另一次是中式早点,主副食水果搭配得很不错,可口同时兼顾营养。要特别提到的是酒店的代客购买伴手礼服务,包含了台北市区大部分著名的伴手礼,最重要的还是这项服务是免费的,只要填个单子告知前台离台时间并全额付现金即可,酒店就会提前准备好客人购买的伴手礼,打包的很贴心,可以直接手提上飞机。

花莲:漂亮生活会馆,两晚TWD4180,BOOKING
         花莲有很多有名的民宿,例如海传民宿。当时在booking上浏览的时候就很想订海传的房间,但是我喜欢的房间没有了,只好作罢另找。当然还有很多很不错的民宿,基本比较好的房间都没有了,所以可想而知花莲的民宿有多火。偶然间看到一家很正统的的酒店,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还标注着是全台湾评价排名前十的酒店,8.6分,就是他了!可以这样说,漂亮是一家很清爽的酒店,装修风格让人很舒服,给我最深刻的印像就是房很大床很大浴室很大一切都很大!
   交通位置:在花莲火车站的边上,去市区主干道中山路就5分钟的车程,花莲不像台北那么大的城市,有一辆自行车,想到市区各个角落都是很方便的。
   酒店设施:漂亮的设施还算齐全的,除了没有洗衣机烘干机,其他该有的都能找到。从台北的小房间来到这里,突然感觉房间超大住得超舒服,感觉在花莲的这两晚是睡得最好的两个晚上了。
   服务:一到花莲就到漂亮办入住,但是房间没打扫好就把行李随便扔在大堂,等晚上回酒店,行李全部整整齐齐的码在房间。离开花莲那天一大早的火车,告知前台时间可能没办法吃早餐,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前台就准备好早餐让我们随身带走……还有很多小细节能让我感受到漂亮服务的周到以及工作人员的热情。对了,漂亮门口有一排自行车可以免费使用,去七星潭或者中山路都很方便哦!

漂亮的大堂

【交通】
台北,还是要办张悠游卡吧,地铁公交seven买东西都用得上。打计程车还是很方便的,满街都是,因为台湾计程车都是私人的,所以挑的就是车好不好新不新舒适不舒适,起步价TWD70,不用担心绕路黑车什么的,司机都很热心,甚至几步路之遥都会告诉你要去的地方很近没必要打车,车上还可以刷银行卡结帐,总之就是颠覆了我在大陆对taxi这个行业的看法。
台北新北或者周边一些一方,坐台铁或者高铁都很方便的。不过,只有南下即往台湾西部才有高铁,北上即住台湾东部只有台铁。下面是购票网站
高铁:http://www.thsrc.com.tw/irs.html   早些购买可以抢早鸟票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支付方式要用信用卡,而且不能用银联。
我去花莲往返的车票是简伯伯和干爹提前帮忙买的,因为据说车票还是蛮紧张的。去花莲的是普优玛自强号,回台北的是太鲁阁自强号。虽然说是普通列车,但车厢座位什么的就是大陆的动车,舒适度还是很高的。说说关于自强号吧,最快的是普优玛自强号,然后太鲁阁自强号也蛮快的,再慢一些是普通自强号或者区间车,再慢的是闾光号和复兴号。自强号基本都是像大陆和谐号那样的座位,会更宽敞一些,过道两边都是两列座位,座位可以大幅度倾倒,车上还有自动售贩机。只有看到自强号区间车和闾光号复兴号的座位是像大陆普通列车(红绿皮车)那样面相而坐。

【杂七杂八的一些准备】
1 插头转换器。台湾插头就是咱们国内的两针扁插头,是110V的,基本上两针扁插头的电器都可以用,就是充电比较慢。
台湾的9月天气还是比较热的,但是在商场、捷运、台铁列车的冷气都非常足,有必要还是带件外套避免着凉。
3 雨衣,雨伞。台湾雨真的很多哦,这次我去是9月份还好没有遇到台风,但是在新北的山区和花莲的海边时不时会有雨,雨可大可小,时间一般都不长,印像很深的是十分瀑布的超大豪雨,让我想到了《大富翁》棋牌游戏里“超大豪雨,停一轮”。我看很多来旅行的人都是带雨衣,方便拍照。
4 小本子。台湾有很浓厚的印章文化,到哪都可以盖章,不光是景点,连火车站旅馆地铁站饭点都有很多漂亮的章可以盖。可以准备一本值得纪念的册子,每到一个地方盖个印,留下美好的回忆。还有就是顺便带支笔,寄明信片会用到。
5 华夏银行卡。我在出发前一天才办下来,刚好所在城市的华夏银行才开业。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很方便。
6 U盘,装好你的各种证件电子版,这是一个需要养成的出行的好习惯,或者可以发到自己的邮箱备份一份。
7 行李箱,旅行达人都会选择带个20多寸万向轮行李箱吧,这不用多说
8 手机自拍杆,好用的不要不要的,特别是不满意别人帮拍照,又想留下自己影像的,有必要带一个。我带的是云腾188,X宝一搜就有。这不是做广告啊!
9 建议微博关注下@台湾自由行,有很多有用的信息
10 关于电话卡,在@台湾自由行 网站上中华电信、远传、台湾大哥大的优惠套餐,只要填写表格就可以在机场购买市区买不到的电话卡套餐,流量和通话时长都比较多,比较划算。我当时就是在机场忘记了,到市区买了远传的卡,通话时间就少很多,而且虽然是4G的卡,但是港版苹果貌似无法支持这里的4G信号,就只有3G的用,但是速度还是很好的,看视频也不卡
11 公共WIFI帐号,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可以申请iTAIWAN\ITP\TPE-FREE的免费WIFI免费帐号,用大通证号申请可以使用多天,在台湾各大公共场所景区以及SEVEN可以搜到iTAIWAN\ITP\TPE-FREE热点的都可以使用,方便到不要不要的!
12 台北101观景台的票可以在101官方网站购买,我买的时候双人票是TWD900,要用信用卡付款,而且不能用银联,要用VISA。现场票一台是TWD500,而且人多的话要排队。下面是网址 http://www.taipei-101.com.tw/observatory-ticket.aspx
13 台北故宫博物院网上可以预约定时导览,但网上预约是有名额的,网址是https://signup.npm.edu.tw/。如果没赶上网上的预约,现场也是有定时导览预约的,时间段次更多而且好像没有名额限制。个人是觉得没有必要租电子导览机,因为导览的导游就已经把一些精品讲得很详细了。

【APP】
1 蚂蜂窝自由行,可以下载攻略,还可以随时看蜂友的游记
2 去哪儿旅行,如果是在去哪儿网订购机票酒店的,可以下载个随时查看航班酒店信息
3 爱评生活通,台湾的大众点评
4 google maps,在台湾百度地图无效
5 关于修图软件强烈推荐 MIX,滤镜功能非常强大,随时修图片上传

【关于购物、伴手礼】
反正让我想到第一个就是面膜,曲臣氏康市美都有面膜的活动,像森田都是TWD299,有8片装10片装的,大部分都有参与活动,有买二送一的活动,也有加1元台币多一件的活动,等于就是TWD300两盒森田。还买了个牌子叫碧欧斯,据店员说挺多俊男靓妹都用这个,就买了一盒TWD770,15片装。面膜买了几午台币吧,都是帮老婆买的,保质期长可以囤货囤住 。对了,在曲臣氏买东西都会送抵用券的,都是150台币的券,下次购买的时候可以使用。
如果要买大牌化妆品建议还是去升恒昌免税店,东西比较全的是内湖那家店,打个计程车比较方便。松山机场和桃园机场也有,不过比较小,很多大牌都有很划算的套装或者小样赠品。举个例子:我帮老婆买ysl口红13管色,全台北就新光三越信义新天地有专柜,一支是TWD1150也就是230rmb,但是到了松山升恒昌才发现ysl专柜有三支口红套装的才TWD2800(还是2600?忘了),折算就是一支180rmb左右,很划算。虽然市区商场专柜满TWD3000可以退税,但也只有5个啪而已。

至于iphone6/6p,看了价格是22500台币,换过来大概4500,按现在大陆的价格没什么优势。可能有的地方会有更便宜的价格,但我不会淘,同事叫我看看说这价格就算了。

去一些景点名气地方会有卖一些小玩意儿,看到喜欢的就要下手,不然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平溪一线有很多小东西很不错的,印象最深的是菁桐的铁道博物馆、猴硐的猫咪精品屋,买回去当纪念品送人当摆设都很有趣。花莲瑞穗农场餐厅边上的精品屋也有很多小物品。

关于吃的:
凤梨酥买了糖村,佳德,微热山丘三个牌子,除了糖村是在101负一层门店买的,另外两个都是酒店订货代买,门店没来得及去。没有机会喝到微热店里的凤梨汁挺遗憾的。值得一说的是糖村的芝士凤梨酥很有特色,全台就他家有,芝士浓郁香包裹冬瓜凤梨混合馅真是美味一绝。糖村和佳德凤梨酥的馅料都是冬瓜土凤梨不同比例的混合,只有微热山丘的馅是纯正的土凤梨馅,所以微热的凤梨酥吃起来有点甜中带酸的味道,还是很奇妙的。
牛轧糖,买了最有名的糖村和瑞穗牧场的。糖村的牛轧糖真是名不虚传,好吃到飞上天,不粘牙甜而不腻,吃完一个还想要一个,咬在嘴里是越来越香。全台统一价格,有很多家门店,价格也不很便宜哦。瑞穗的牛轧糖也是超赞的,奶味醇香,没有过多修饰,就是纯正奶香味,当然,瑞穗牧场还有很多好吃的,比如奶香馒头,鲜奶等等。
肉纸,江记华隆杏仁猪肉纸,有听说过,抱着一试的心情订了两盒,没想到好吃到不要不要的,这辈子就没吃过那么香脆薄的肉纸,猪肉可以薄到这样没天理可以脆到这样喀嘣喀嘣真是绝了!
黑糖姜母茶,有淡水黑金传奇,九份娘礼,暖暖纯手作几个牌子,在几个景点都试喝了,但就是没有买,挺后悔的。
花莲的曾记买了手工舞味麻糬,Q软滑弹还有馅,保质期只有一两周,他家最有名的就是现做的手工麻糬,可惜销量好早上就卖完了。还买了花莲薯,几年前干爹就都买过这些,所以才会记得一定要买。
花莲县饼店买了皇沙饼,菩提饼,还有奶油酥条。这个皇沙饼就是白豆沙饼,而菩提饼就是奶油味白豆沙饼带蛋黄馅,都是现做,品质一流,味道超赞,真是大陆做的不能比的。说到奶油酥条才牛,看似不起眼的的酥块,卖到超火爆,每个人都限量购买,早上10点以后都要预约的,我是搭配了皇沙饼和菩提饼的套餐才买到了。花莲县饼的凤梨酥也不错,妈妈买了很多。

这是最后一天在旅乐序打包好的行李。那三箱都是吃的

【Tips】
1  出门可能真的会忘记很多事,比如到某个地方要做什么。带个小便签本,把要事记在上面,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  关于SEVEN,就是711。台湾人亲切的称711为SEVEN,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乡村,都能见到711的身影。711不仅仅作为便利店功能,还有洗手间、ATM,基本能满足生活中的大部分需求。这样的便捷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之余更是满满的感动。
3  关于博爱座。和国内形同虚设的老幼病残专座相比,台湾的博爱座在捷运、公交、等候区等等各个地方设立,留给有需要的人们。所以一般看到红色的博爱座都不会去抢,也可以看到不论再拥挤,博爱座都会空出来。

---------以下正文部分,精彩继续----------

Day1 迫不及待的第一天

12号晚上就到厦门了,像每次旅行一样住空港酒店,房间依旧性价比很低。不过心情已经很迫不及待了,也就不计较这些。

13号早上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餐就去T3航站楼候机了。提前了两个多小时,貌似登机手续办理的工作人员还没来

这架中华航空的空客A331就是本次飞台北乘坐的飞机。p:话说中华航空的logo好漂亮

用龙腾卡刷了vip候机室,吃的东西很多但是满脑子想的都是台北夜市的大肠包小肠等等小吃,没食欲

飞机还算没有晚点起飞太久。中华航空的机长很幽默,说在大陆的机场不晚点起飞不正常的。比原定时间晚了20多分钟抵桃园机场,飞机上还算舒服,航空午餐还不错,还有后排自助娱乐系统。办理完通关就走到上图这里想合照,虽然右下角贴着欢迎合影,但是我还是很小心谨慎哈哈,身怕合影没成被抓走了,看来是我想多了哈哈哈哈。

到一层出口很顺利就看到简伯伯了,很是热情。在一层要寻找一下游客服务中心,各大手机运营商的柜台。桃园机场取消了办理青壮卡的柜台,所以这个没办成。我也没有找到中华电信等等手机运营商的柜台,就在游客服务中心盖了个印拿了几本地图,然后取了些钱,就坐上了简伯伯的车去台北check in。路上和简伯伯聊了很多,当然一边也没闲着看窗外的风景。感觉台湾的高速和大陆的差不多(好像全世界的高速都差不多),拍了好多路过的车,感觉都不错。

圆山饭店

星光三越(站前)

正在新建台北车站。到这里我才发现台北车站和松山车站不是一个地儿

重庆南路街景

这就是简伯伯,一副老台北的样子很酷哦。这是他的不知道哪一代的丰田Corona Premio

台北住的就是这家—旅乐序二馆。

坐车在台湾总统府前小拍了张,卫兵荷枪实弹看了我几眼,有点紧张。据说这里在日据时代是总督府,一副东洋风格的建筑。

那时候快要下雨了,从这里看101感觉蛮近的,实际上很远很远,说明101很高哦

自由广场这边的国家音乐厅

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

纪念堂内景

妈咪和简伯伯合影。忘了还有蒋公

说说仪仗队帅哥吧。一个小时一岗,这些阿兵哥都很高很帅,因为在一层休息室可以看到他们下班了穿的是正装,穿军装时不觉得高,穿便装才发现好高的。每个小时都有交接仪式,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都有,有的人说国父纪念馆的比较好看,两个地方的我都看下来,觉得都很好看。台湾仪仗队走正步的姿势和步伐和大陆有点不一样,但走出来的感觉都是很庄重很威严的,有幸目睹也是大收获。

和蒋公合影留念(原谅我的裤子那么破

一楼有抗战胜利70周年的展览,看一看涨知识。这里不评价太多

逛了一圈蒋公博物馆,就天黑了

单身美女与狗。这只金毛好酷好幸福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便转战台北101.这时正是下班高峰期,信义路段真是非常堵,简伯伯送我们到101楼下就回家了。让我们上去好好看看,早点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暴走。

整个信义路段是很繁华的,算是台北新开发的商业区,像香港中环那样的地位,周围大楼林立,有101购物中心,还有大的惊人逛都逛不完的星光三越信义新天地,住在这里也是不错的,就是价格肯定是很高的啦。
一阵乱拍后就随人潮走到101购物中心的负一层,看到了鼎泰丰,问了一下要排队等多久,回答是还要1个小时40分左右。于是立马在美食中心找别的好吃的,看到牛肉面很不错就点了两份,一份原味(twd150)一份半筋半肉(twd180),虽然只是美食中心的牛肉面但味道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太正宗了!
好了吃饱喝足了,准备登塔!

101负一层的半筋半肉

走廊的展示

入口处

世界最快电梯

台北夜景

事先买好了票,就登记就可以上89层了。不过那天游客不是很多,排队购票也很快。
101的电梯非常快,从5楼到89层也才37秒,只可惜天气不好,91层的室外观景台没办法开放,留下了一个遗憾。
89层一圈有很多小店,吃喝玩乐都有,转一圈看看台北市的夜景,可以看到东门西门忠孝仁爱信义路,然后逛逛小店。纪念品商店有很多值得够买的小物品,买了好多明信片寄给亲人好友,单单填写地址盖印贴邮票就搞了半个多小时喽,好有成就感。
接着就到88层看了看世界最大阻尼器,阻尼器还有相关的吉祥物相当可爱。
在塔上待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就下楼了,还是那个37秒的电梯,有点耳鸣

寄明信片就寄了好久,明信片的价格还可以接受,景区价,大概花了100多rmb。
就是寄明信片的人蛮多的,最好自己带支笔

从88层下来就顺路来101购物中心小逛了逛,商场很大,各大一线奢侈品都有,感觉像中环ifc差不多。回到负一层买了糖村的牛扎糖和凤梨酥,就提着大包小包坐捷运回台北车站了。
要不是妈咪很累了,而且下雨了,我倒是还想周边看看夜景。想想第二天的大暴走也就做罢,回去路上办了悠游卡和远传电信的电话卡,从台北车站地铁口上去突然没有方向感,但是路人还是很热心帮忙。

第一天的感觉就是迫不及待,一切都进行得非常快,忙而有序!
回到酒店才知道原来距离台北车站地铁口是那么的近啊,感叹真是个好地方。
和原定计划比少了夜市西门和诚品,发现时间真的太赶,来不及。
不过也想不了那么多了,见机行事一向是我的作风。

Day2 福尔摩沙大暴走

9月14日,台北,天气阴有小雨。
一早起来打开窗户发现外面在下雨,有点担心今天的行程会受影响。看了看手机天气,说是过了9点就没有雨了,还是带着侥幸的心态希望太阳马上出来。准备一会儿就到负一层享用早餐,今日的早餐是欧陆猪排早餐,很丰盛的样子。
和简伯伯相约8点在酒店一楼见面,很准时就坐上车开始了第二天的大暴走。

很多人对这个不陌生吧。东森电视

圆山饭店

新北的路上刚好经过圆山饭店,顺道进来感受一下她的金碧辉煌。
里外参观了一翻,感受这里的气场

离开圆山饭店后顺道来到忠烈祠,让我感觉到奇怪的是,来这里参观的游客清一色都是日本韩国人,倒是没见到几个中国游客。至于这里纪念的烈士,好像是为光复台湾以及日据时代与日本政权做斗争而牺牲的人吧。

刚好上午9点整,也是有卫兵仪仗队交换仪式

美提河滨公园,有步道和自行车道,还有很多白鹭,可以看到一些市民在锻炼。
这里可以远远的看到101

这里小转一会儿,又下雨了,感觉到挺郁闷的

这里过去就是新北了。去平溪是一条上山的路,雨特别大,真的是超大豪雨啊。路两边风景就像大陆这里山区差不多。
这里说到玩平溪这条线,还是坐车到瑞芳,然后坐小火车一条线玩过去比较省事,虽然坐小火车往返以及到几个地方要坐重复的车,而且小火车有时间点,但是铁路是修在山谷间,距离上有优势,比开车要省时省力。
话说如果自己开车到菁桐平溪猴硐九份,简直就是翻山越岭。虽然不走重复的路,但是路程会长很多,而且这种山路长时间坐车会很痛苦的,头晕困倦到目的地都不想玩了。
所以之前我是蛮想坐小火车的,也觉得简伯伯开车带我们玩平溪一线会太辛苦。但是简伯伯一直坚持,后面我才知道,他的老家在金瓜石,对这一带非常了解,也想带我们去一些比较“不容易到的特别的地方”,不过这也是后话了。简伯伯的太爷爷是以前日据时代金瓜石矿区的小头目,他也想回金瓜石看看。不过说实话,这次不平常的暴走倒是收获很大,去到了走一般正常路线去不到的地方,辛苦很值得!
平溪一线全称是平溪深澳双支线一日游:
台北-瑞芳的火车有很多,第一班6:30分,每隔几十分钟就会有
平溪一线小火车站点:海科馆,瑞芳,猴硐,三貂领,大华,十分,望古,领脚,平溪,菁桐
九份离瑞芳大概10min车程,有公交车还有大巴,也可以打计程车去
我之前计划如果是坐小火车,路线是这样安排的:瑞芳至猫村猴硐再到十分,平溪,菁桐,返回瑞芳再去九份和金瓜石。这样比较顺路,而且下午到九份也刚刚好,可以看到九份的白天与夜晚华灯初上。
关于平溪一线好吃的有很多:瑞芳有大肠面线,十分的香肠不错,猴硐的凤梨酥弹珠气水柠檬爱玉冰甜不辣都很有名,一定不能忘记的是九份的赖阿婆芋圆,阿柑姨芋圆,矿工便当,护理长的店,阿兰草果
至于九份和金瓜石的关系大大概是这样,两个地方一个在山的这边一个在山的那边,金瓜石是靠基隆港这边,九份在靠山的一边。据说以前金瓜石的矿工白天干活晚上就到九份去吃喝玩乐,所以两个地方的联系算是很紧密。

1 菁桐---平溪线的最后一站

平菁桥,对面就是菁桐车站了

菁桐车站警察局是个天灯的造型,很酷哦

这家店在菁桐老街入口处,有好吃的红宝面茶以及一些当地特色小吃。
感觉面茶有点像大陆的花生芝麻糊。

看到这张照片,肯定不会陌生。《那些年》柯景腾和沈佳怡压铁轨就这里取景。

菁桐是平溪线火车的最后一站,小火车到这里会停大概15分钟左右,然后又返回瑞芳。

菁桐车站也有很多猫咪,卡通猫元素被用在车站的很多地方

妈咪看到小火车很兴奋的样子

看着火车缓缓开走,感受这里的点滴

不要忘记的事就是要盖章

偶然遇到星光公司拍广告,帅哥美女哦

雨是一阵一阵的,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这里可能拍了几秒钟雨来了。没几分钟又停雨了又开始拍。我们就坐在店里吃红宝面茶配香肠看着外边拍广告。

2.十分
离开菁桐车站就继续沿山路,经过了平溪,没有进平溪车站里,就到了十分。
那时候雨开始大起来,先是去了瀑布,雨特别大,雨水和瀑布的水雾把全身都搞湿了,身上那些单反包包也都湿透了。所以这里就体现了雨衣的重要喽。从十分瀑布出来就到了十分老街,太阳就出来了。这山区的天气真是有够绝的,变幻莫测啊!十分老街就在平溪线铁轨两边,有火车经过就会有工作人员让大家离开铁轨,火车一走人们就都会在铁轨上拍照玩耍放天灯。对了,十分这里卖天灯的店铺很多,不妨找家有创意的天灯小铺选一组4色天灯写上祝福放一个。

十分瀑布入口

如果天晴走走这种木栈道还是很舒服的

这是在十分瀑布a观景台拍的,水气非常大啊

十分老街。街两边很多小吃店和伴手礼小店

沿老街继续走,经过静安桥,面前就是十分车站

虽然铁轨两边写着“禁止走入铁轨”,但我还是沿铁轨走,不过很多游客都这样。工作人员也没有管,但是有火车来了就要注意了

没有火车来的时候铁轨上密密麻麻都是人

火车经过

静安吊桥

桥上的人都是在拍照的

随便在路边吃了古早味就过来十分车站转转

这时候已经快两点了,天气大好。简伯催促说要赶下一个地方,不然会来不及。这时候我才想起来,天灯还没有放。

马上去写天灯。这一个天灯有好几面可以写

我的字好丑

不小心透露了名字

妈妈写的一面

这个手机拍的畸变好明显

想搞个动态的。我手机原来存的照片拍的会更好一些

哈哈,上面的几张图做的动态。效果不太好搞笑一下

3.猴硐
我一些朋友听我说猴硐这个地方,开口问的是:是不是那里猴子很多?哈哈
猴硐,一个原本被人们渐渐遗忘的矿场,却因猫爪划破时空的宁静,成为台湾颇受瞩目的地名,于是小小村庄热闹起来,曾经的荒废破几因为猫咪的存在而变得生机盎然。猴硐猫村,留存的不仅仅是猫咪的自在修哉,还有你我的欢声笑语。倘若你是一个猫咪控的旅行者,那么猴硐猫村一定是你行走台湾必不可少的一站!
这个地方是我在做行程的时候决定一定要来的地方,离开十分到猴硐这段路程非常崎岖,又上山又下山湾特别多。妈咪果断晕车就在车上休息了,简伯也有点午睡困,也就呆车上休息。然后这一站便成了我独自一人的旅程。

猴硐车站的站台,因为我没有坐火车所以进不了站台,只能在远处观望

到处都是猫元素,第一件事就是左边盖章

这里的猫咪不怕生

还有很多猫咪会主动和人亲近。

当然因为游客很多,村民们也都写着请勿喂食,放止猫咪因为吃不好的猫粮而生病

看到这样会不会觉得这是在卖猫呢

找到了卖弹珠汽水的小店,但是桌子椅子都被猫咪霸占了

这只咪咪很坏哦,把我放在边上的弹珠汽水打翻了

“不要吵我们,我们在晒太阳”

左边这只和我家的美短很像。据主人说好像这只咪咪被前主人遗弃,然后受伤了

多有趣的一幕

买了一个猫咪脸小钱包,不小心把它吵醒了

这只猫咪是网红啊,网上各大游记所发的长得像狗一样的猫就是它,话说它体型真有够大的,很虎气

两小小懒虫

这家店卖的都是招财猫工艺品,我也卖了个车挂饰

认真观察,它没有尾巴

走到哪里有有猫咪

这里边在写生

一般人家的窗台

猫走廊的壁画

超Q的!

4.金瓜石
从猴硐出来,原路返回往瑞芳方向。一路伴着基隆河,据简伯说,基隆河以前年年发大水,淹十几米高,后来在山边开了个排水口,把洪水向海里排走才解决了这个问题,特地指了那个造福人类的排水口。去瑞芳的路上遇到好多大巴,都是往来瑞芳基隆台北九份金瓜石的,看来这里真的是旅行圣地。

基隆

我们先去金瓜石的黄金瀑布,因为是周一,所以金矿博物馆可能休馆

这个就是黄金瀑布了,感觉真的像金水

没记错的话这个叫金钢山

从这里可以把阴阳海看得很清晰

更清晰点,阴阳海

这里要说一下,这个地方是和金钢山正面相对的金瓜石大山,简伯带我们到了能开车上到的最高处,这条路很陡峭,路也很小,把车开上去的感觉让我有点紧张,不过到了这上面视野超好的,不仅金瓜石阴阳海一览无余,而且也能看到九份山城。这座山里有日据时代挖金矿的缆车索道还有一些遗弃的矿硐,这可是一般旅行团和自由行的人不懂的地方哦。

在我们下山的时候,天黑下来了雨飘起来喽。这样看好可怕

眼前的这幢房子就是简伯以前的家

关公庙。具体名字已忘

矿区里的日式别墅

矿区三连幢,可惜已经闭馆了不能进去参观。这个好像是日式风格的房屋,作为旅馆使用

当时到矿区的时候一个已经5点多下班时间,还有一个是周一闭馆。本来想去太子宾馆可是没有开,就到游客服务中心逛了一圈出来

金矿山庄,老板是简伯的朋友,小坐了一会儿

这里猫咪也很多

游客服务中心。但是没有开放

金瓜石派出所

5.九份山城
       游完金瓜石,天已经黑了下来,而且伴着零星小雨。原路返还至基山街口,这段山路都是住宿都是大巴都是旅游私家车,可见九份的名气吸引了多少海内外游客。如果有时候住在这里靠山面海的私家旅馆是特别好的,因为景超美,就正对着基隆港,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设想一下早上一觉醒来推开窗户就看到基隆港的海天一色撒满阳光,这种画面肯定让人的一天都心旷神怡的。
      到基山街口的观景台,简伯把我们放下来,因为这里太熟了所以不想去,交待我帮他买几个阿兰草稞便去寻找停车位。于是我和妈妈两人从基山街口进九份老街,逛了一圈从竖崎路走到九份警察局和简伯伯汇合,这一路雨下得特别大都不能好好玩耍了,加上一路上人太多了前胸贴后背啊,于是走马观花一样结束了九份的行程,很多有趣的小店都没有去逛一下,留下了遗憾。

原路返还至九份,天已黑,这张是在基山街口的观景台拍的

人满为患

小店到处都是,有吃有玩有手伴。不过晚上6点之后很多店都关门了

赖阿婆芋圆和阿兰草果

护理长的店,不错好吃

这个景是在阿柑姨芋圆店里拍的。没在里面吃芋圆还不让人进去。聪明的我说进去找人,拍了个照就出来喽。因为前面吃赖阿婆芋圆和阿兰草稞把肚子吃大了,所以吃不了阿柑姨的芋圆,看来只有等下一次来了

6.西门,龙山寺,华西街
       在九份警察局和简伯伯汇合之后,时间还算挺早,简伯说要送我们回台北。计划中一下站是西门一带还有龙山寺还有华西街,就向目的地进发了。回台北的路上有经过基隆的庙口夜市,但是我们都吃不下了就作罢。一路飞驰回台北,夜色中星光点点让人有点眩晕。回想今天的行程也是很有趣,基本上任务都已经完成,现在要去补的是昨天的行程哈哈。不过到了西门,也就是和简伯伯分别了,台湾之行有简伯伯真是省了很多事,以后有机会再见他喽

西门红楼,有点拍模糊了

西门町路口。人潮汹涌啊,到处都是活动优惠。

逛了一圈西门町,我和妈妈都没有购物的战斗力,就坐地铁到华西街龙山寺

龙山寺外围主体部分

又一次拍模糊了

龙山寺香火特别旺,到晚上9点多还是有很多信众。

华西街夜市。这个夜市感觉一般,吃的东西很多看起来也很不错,就是许多店铺都是老台湾的感觉,非常有电影猛甲的味道

很传统的老夜市

在这里买了一份传说中的大肠包小肠,就坐地铁回酒店了。第二天大暴走的行程圆满结束,和妈妈都很开心。我回到酒店整理了一下随身物品,预习了第三天的行程,安然入睡。

Day3 台北故宫与淡水夕阳

9月15日,台北,大晴天。
这天起的不早,因为行程不那么紧,早上台北故宫,下午淡水,晚上士林。
因此早上慢慢享受酒店的早餐,然后坐捷运<淡水线>士林站下,直走200米右转在中正路公交站坐红30到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的巴士有255,304,小18,小19和红30。红30是终点站就是在故宫负一层的大门。
这里要说一点,旅行前做攻略说台北故宫要预约免费的中文导览,要上台北故宫的宫方网站,因为太晚才上官网预约,所以没有约到。
但是到了台北故宫才知道,免费的中文导览服务每半小时一小时就会有,现场登记排队,大陆游客就拿大通证和入台证就可以了。所以官网上没预约到的也不用急,到了现场都会有的。
还有就是200块租用的电子导览机,实际上没有太大的用处的,除非是发烧级游客可以把所有展品都看完那才值得去租借。一般旅客都是跟着故宫导游把几个镇馆之宝还有重要展区看完就差不多很累了。几个必看的,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型石,多宝盒,快雪时晴帖(我去的时候只看到复制品,据说是休假了),我就记得那么多了。

1,台北故宫

台北车站,每早一见

捷运士林站,依然是到站先找服务中心盖章

士林中正路的街头,话说今天天气棒棒的

红30车上,有很多国中生。台湾的公交很奇怪,后门上车,下车从前门再投钱或者刷卡

台北故宫的孙文像

我是约到10点20的中文导览,跟着人群进去逛了一圈大概12点多就把几个重要的展区看了一遍。快雪时晴帖休假去了,书画展区的名作都是范宽的。
吃饭时间,想到了故宫晶华的那三大样:毛公鼎牛肉面,鲍鱼汁翠玉白菜,肉型石款的五花肉,于是就去检票口盖了个章在手上,表示今天内还可以出入故宫展区,就安心去吃午饭了。

故宫晶华餐厅

台阶上去是故宫晶华,台阶下去是府城晶华。
故宫晶华吃的就是精致,环境。主要以港式茶点,创意点心为主。
府城晶华走的就是亲民款路线,像普通茶餐厅那样,主要都是台式料理,牛肉面鲁肉饭这些

毛公鼎牛肉面、鲍鱼汁翠玉白菜、肉型石五花肉

看看这一颗,大几十块rmb哦。ps:白菜都够买几车了

这块肉吃的就是型似

鸳鸯锅牛肉面啦,份量是很足,就是价格也很足

四个字吃的就是这个不差钱

故宫晶华感觉吃的就是名气,东西略贵,那三大样下来台币1000出头,但是那个五华肉和白菜真心小份。
餐厅还有很多港式茶点,价格一般贵。刚好快中秋节了,服务员一直来推销晶华中秋月饼,味道是很赞,但是价格嘛,也很赞

这里没有进去,不知道是干嘛的

台北故宫正前广场花园大门

刚好遇上台北故宫九十周年

午饭后就在故宫展厅外边小转了一会儿,太阳有点大,到处都是人在拍照合影,因为今年是故宫九十年生日
我和妈咪也拍照合影留念,然后就继续回故宫展厅里瞎逛,脖子上挂的自助导览机基本没用。
说说展厅吧,可看性还是很高的,书法字画,青铜金银瓷器家具,有按历史时间分门别类,也有按种类区分。
第二次进去主要就是补一补前面看得太快忽略掉或者没注意的展品,妈妈走了半小时走不动了就在公共休息区休息。
我还去看了武器展区,偷拍了几张照片哈哈。对了,展厅有好几个卖纪念品的精品店,有许多创意小物品还是可以买的,看个人喜欢,我带了两盒胶带,就是网上很红的“朕知道了”御笔签名款胶带。
大概逛到2点40多分便结束了故宫的行程,到负一层公交站坐红30原路返还至捷运淡水站,去淡水喽!

2,淡水老街与夕阳🌇

捷运淡水线士林站台

下午3点多的淡水

河边公园,一路经过可以感觉到淡水的坏境特别好,街道绿化很丰富,很干净

淡水车站蛮有特色的,都是红砖外墙的复古风格。可以看到移动迷宫2上映,记得回大陆一个多月后大陆才上映

这蓝天看上去有没有特别爽

不得不说淡水城区环境真是好

没开导航就看着指示路牌走,走这条路感觉是走远了。

机车好多,声音轰隆隆的

一条街都是各种特产。主街边上还有一些小巷,小吃种类很特别多

走着走着来到淡水教会礼拜堂

这里取景拍照的挺多

教堂属西洋风格吧,有些年头

文创中心,一楼是咖啡馆,楼上有展区

得忌利士洋行,就是淡水历史展览馆吧,里边有个章,去了别忘记喽

走了很久才走到这里,右边上去就是红毛城,坡上去就是真理大学了

这个女生是骑单车来的,一路上不是在我们前面就是在我们后面,一副民国风打扮很有味道

索性多拍几张

进去就是喽

又是这个民国女生

这种蓝天下,红毛城别有风情啊。

拍照的人特别多

红衣大炮吗

好多国的旗帜,忘记牌子上写的什么文字了

参观完刚好游客中心在下班,还算赶上了盖印章。从红毛城出来左转上坡就是真理大学了,那个时间点是放学,可以看到很多学生妹

真理大学的妹子

真理大学门口

大学内部还是很有异国风情,教会大学嘛,建筑风格很西化

绿化率相当高

从坡上去先是到大学的礼拜堂,才到大门口

偶遇335

本来还打算去淡江高中的,但是一看时间都5点了意识到太阳下山了赶紧到码头边看夕阳。淡水的夕阳真的很美哦

时间太仓促没有研究好到渔人码头的路线,走路过去相当远。于是就在海关码头看夕阳了,也不错

时间非常巧,到码头上相机刚架起来拍了几张太阳就下去躲起来了

有幸在淡水看夕阳真是人生值得回忆的

当时的感觉就是,好美好美!

美cry!

海关码头

到处都是情侣,长裙美女

一会儿功夫太阳就落下去喽,没注意真的会错过

走回淡水老街吃阿给,看到哦好乐迪ktv,好亲切

夜晚中的老街

传说中的阿给

反正呢。阿给是一定要吃的,具体哪一家我也没有找,就随便挑一家吧,实在不行就找人最多的吧。还有虾卷是必吃的。脸大一样的鱿鱼就别吃了,真的不好吃。阿么铁蛋还有一些干货可以随手带一点,淡水黑金传奇黑糖姜母茶特别好喝,一定要带哦,我就没有带好后悔啊啊啊啊啊!
这一天都在徒步行走,妈妈有点有超负何,人太累了也没什么味口吃东西。不然老街吃过去是必须的。
最主要是还要去一下士林夜市,所以就没有再逗留,一个劲往回赶,坐捷运又回到士林。

又回到士林了

3.士林夜市

虽然说士林夜士已经商业化很浓了,但是作为早期台湾夜市的代表,还是想来看看转一转,朝圣一下。

从捷运站下来顺着路牌走很容易找到,或者可以顺着香味,还有,人群。

哇那个人满为患的景像

各种有名的夜市小吃这里都能找到,不仅有耳熟能详的,还有很多没见过没吃过的。

士林市场到喽。不仅有吃的也有很多玩的,打枪打沙包打气球啦,吃饱喝足后还可以娱乐一下

士林夜市的游客特别多,商铺也特别多。街边的临时小摊就不说了,单单夜市那块地方就很大,而且还有地下一层,地下一层是别有洞天,各种排挡(我们那里管这种类型叫排挡)一家接着一家,吃的种类也是非常丰富。不过我对这类排挡的兴趣没有很大,对大肠包小肠,酸梅粉水果……倒是情有独衷,老板,每样都来一份!!!
       士林夜市逛了一圈接到老婆的电话,要买几样化妆品,而且妈妈也累到快走不动,急需回酒店休息。于是决定先陪妈妈回酒店,然后我再去星光三越信义新天地那一带买几样化妆品。因为接下来一天就要去花莲了,怕后面回台北没有时间逛,所以想把工作做在前头,把该买的东西都买了。路线还是捷运回台北车站,到酒店。然后再到101,步行过去星光三越信义新天地。因为太累了实在走不动了,在101世贸站下车就准备打taxi,台北的taxi司机真心厚道,知道我要去的地方非常近,还要特别告诉我目的地很近要我确定是不是要坐车,想想如果是在大陆一些城市,早被绕路先坑一道了。不得不说星光三越信义新天地真的很大很大,我就逛了其中一座的一楼,时间也不允许,我就才买了几样没买全就10点打烊了。
      信义区这一带10点差不多都关门了,一路慢逛回101坐捷运,路上很多下班的人还有一些刚出来玩的年轻人吧,正妹还不少。回到酒店差不多快11点了,因为中途又去台北车站进站口逛了一圈踩点,还去屈臣氏买面膜和一些别的化妆品。整理行李就搞到1点多,在酒店总台订了几样特产,然后很疲倦的进入梦境。第二天听妈妈说半夜有地震,我表示睡得太熟了根本没感觉到

Day4 Hello! 花莲,美丽的东海岸

2015.9.16早7点普悠玛自强号206次,台北花莲
这天一大早就拉着行李来到台北车站候车了,心中满是对东海岸的期待,也根本没有想到东海岸有多美。
台湾的火车站有点不一样,分北上南下站台,不同方向的要进不同的站台。
早餐是SEVEN的关东煮,因为睡眠时间不够很困也没有什么食欲,话说SEVEN里好吃的还真是多呢

车票

坐车的人不是很多,站台有点年代感。还有夜间妇女候车区哦

这是往高雄的火车

准备开车

一上车妈妈就睡着了,困。我也是

说说天气吧。火车一到地面还是下雨的,到猴硐的时候雨也是巨大,我也睡着了没有很大印像,好像是到宜兰就天晴了。

一路就看着这样的海岸线

实际是:你就这样看着车窗外边就是太平洋,然后车子一直在走,海岸跟着在动,阳光照进车厢的感觉,真的很神奇

马上就要到花莲

“虽然我已困的不行,但是还是很认真看着疾驰而过的东海岸线,普悠玛自强号的一边是太平洋海岸,一边是太鲁阁巍峨的山,真是一段奇妙美丽的旅程”—2015.9.16 09:26

花莲

花莲站台,不小心出镜了

站台

花莲时间还是早上9点多,花莲火车站不是很大,像我们家乡小县城规模,也很有年代感。干爹顺利接到我们至酒店check in,由于是时间还比较早,酒店房间卫生还没有做好,我们就把行李扔前台马不停蹄开始了花莲的第一天行程。
再说说天气,台北早上还阴雨,花莲这里倒是大晴天,不过早上偶尔会有点阵雨,还有一个,花莲台北热!!!
至于花莲的旅行计划,我表示压根就没有。因为干爹就是当地人,直接抓来当导游,很放心啦!
路线是沿苏花公路至清水断崖,再返回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慢慢转,时间来得及就在傍晚到七星潭吹吹海风叠叠石头,然后晚上开始吃货人生。
就这样let's go

1 清水断崖
这个在中学地理课本上就出现的著名景点,今天终于有机会目睹,清水山几近90度插入太平洋,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沿苏花公团穿过崇德隧道,一出隧道就来到清水断崖景点休息区

出隧道就可以看见

清水断崖休息游览区

简介

这片平静的海岸不像亚龙湾那样的浅沙滩,据说海岸边的海水很深,下去基本就是上不来了

看吧,石头大山的断崖将近90度直插入海,这就很容易理解岸边的海为什么那么深了。直是感叹地壳运动的神奇,创造出这样美丽的景点

虽然太阳很大,但是人们观赏的热情还是不减

平静的海面。

留个影吧

游览清水断崖不超过半个小时,加上来回路程,还是很方便自己租车来的

2 太鲁阁国家公园
这一段行程比较长,占了太阳落山前所有的时间。
游览太鲁阁国家公园有很多条路线,可以往返都不走同一条路线的。
我们的路线是:
(去程)沿苏花公路返回,不过锦文桥,先到太鲁阁国家公园游客中心休息准备,然后沿东西横贯公路至布洛湾管理站山月村吃太鲁阁族风味午餐,其中经过得卡伦步道,砂卡当步道,都没有进入,长春祠也没有停留(返回时停留);午餐后至燕子口步道安全处领取安全头盔,防止山上落石,步行经过燕子口步道(我和妈咪步行,干爹开车,行走一段停留等我们并讲解),至九曲洞步道后再一同驱车;经过慈母桥,兰亭,岳王亭,经过绿水步道,远望双溪合流,然后到达天祥休息区。我们游览太鲁阁国家公园就到这里,没有再向西行进。
如果有时间有准备的话还可以沿中横公路一直走,向西还有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再向西进就可以到达合欢山,梨山国家风景区,最终可抵达台中(电影《破风》中那场比赛就是穿越中横公路合欢山到达花莲太鲁阁大桥终点,与我们走的相反就是),整条路线就是穿过中央山脉巨大的山峰,先是上坡再下坡,沿途风景很险峻很奇妙。题外话中横公路能修成也是一奇迹,当年都不知道多少人献出了生命,因此在长春祠供奉有为这条公路献出生命的人的灵位。公路不大就双向双车道,要不是在峭壁旁就是隧道桥梁,偶尔还能看到山上落石,我来的前几周因为台风导致山体塌方,一段公路还没有修理完毕。但是来探险的人还是很多,骑机车进山的大有人在。
(返程)从天祥起程,先是走了一下普渡桥远望祥德寺,再到岳王亭感受了一下那条铁索吊桥(好刺激),然后一路驱车到长春祠做短暂的停留,再沿台8线(与来时不同路)抵达中横公路牌坊看看太鲁阁大山的门面,拍拍照片,就结束了。
这里可以说一下所用时间,记得抵太鲁阁国家公园游客中心时是11点多了,在布洛湾吃完午餐大概快1点。一路往返到牌坊那里已经是6点左右了,可见想深入游完太鲁阁国家公园花一白天是很不够的。我倒是有个好建议,就是慢慢玩慢慢走,在布洛湾立德酒店可以住下,感受太鲁阁族的部落文化风情;也可以到天祥的晶英酒店住下(准5星哦),然后再继续向西挺进,一路到台中

游客中心处处可见太鲁阁族的文化

地质运动模拟厅

这里是涨知识的地方,可以了解到关于中央山脉的形成,太鲁阁大山有多险峻

都是山的太鲁阁

到这里别忘记了盖章写明信片

看吧这山

这就是中横公路(台8线)太鲁阁段

远处山中的那个建筑就是长春祠,太远了没有上去

一路向西

宁安桥,老桥已经停止使用。

这就是前些天,台风过境时大山塌方处,基本上是路都没了

抵达布洛湾

抵达布洛湾山月村,这是上山的单行道,绿灯才可以走,红灯就表示有车下来

山月村原住民风味午餐

在这里进行午餐的游客还是很多的,环境很好,好吃又不贵。

看吧,这是每人都有的开胃小菜

野味大餐来了。真心特别好吃

不忘自拍和干爹合影

大家猜猜看这是什么!

当当当,这是酒杯。这个酒杯蛮有意思是,我买了一对。请忽略我的脸蛋。

这个是山月村立德酒店客房入口

山月村周边景观

自古上下山一条路

酒店花园

这就是台地上的酒店客房哦,小别墅啊爽

下山步道,有蛇

布洛湾游客中心,也免不了盖章

整个布洛湾就是大山中一块台地,以前这一带住的都是太鲁阁族原住民

高度还原原住民的生活

原住民蜡像

后面那个坡就是上月山村的那条路

在布洛湾休整好了,就继续向西。去燕子口步道前的安全点取安全头盔。
这个吊桥好像是叫靳珩桥,走过桥去有个靳珩公园(读着jinheng)

从这里开始就要比较注意了,大家走步道一定要带安全头盔,防止落石

多萌的头盔啊

燕子口步道,机动车走隧道,人行步道。很合 理

这个桥暂时封住了,不让人过

游客还是很多的

燕子口石碑。这里很多燕子吗

这就是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景观石吧。

停着一台420

时不时还是有解所导览牌

这样的地貌是要几千几万年的流水侵蚀啊

穿过山洞继续走

看到了这有多危险了

上游流水冲刷侵蚀才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现在不是雨季水也不多

这张图里的天空是台湾地图的尾巴。反正是到一个地方,抬头看天可以看到像是台湾地图的形状,要有手机360度全景才能拍的出来。有到过的朋友可以感受一下

颜色和形状都很特口

可以看看这条公图是有多难修

很险峻啊。这应该是九曲洞

慈母桥,左边的是慈母亭

到天祥了。

这里进去就是晶英酒店。话说这里风景挺美的,而且在这里停车休整继续西进的人还是很多的。

稚晖桥。开始返程了

天祥隧道

双溪合流。这两条河水的颜色是不一样的。

普渡桥和祥德寺

可以去拜拜

这个好险峻啊,我们没有上去

这就是岳王亭上面那座吊桥,好像叫水文桥。

我是为了看下图那两个韩国妹子才鼓起勇气走过去的思密达

两个思密达妹子

九曲洞隧道施工

回到燕子口前安全点归还安全头盔

看看这山塌方塌成这样,整座山一半劈掉了

来到长春祠,远远看看就好

一路出来,到山门前牌坊。就是要拍这两思密达

有没有一种很雄伟的感觉

这位美女,我帮你拍了,记得找我取照片

想找机会乘机合影都来不及

yes !

太鲁阁大桥。《破风》中男主冲刺终点的地方

坐台铁的时候可以看到这座桥,很醒目

就这样结束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的行程。太鲁阁的山很奇很险,是一种巍峨钢硬的美

2 七星潭
七星潭其实就是一片海湾吧。鹅卵石海滩以及清透的海面让他多少有点与众不同。因为夜间海面清透可倒影夜空中七星,谓之七星潭吧。
早就听说这片海了,所以很迫不及待一定要来看看。
漫步在七星潭的沙滩上,看着太平洋的浪花拍打着铺满鹅卵石的海滩,如果浪不大还能去踏会儿浪,感受从太平洋吹来的海风。

也是一个规模风景区,游客还是很多的,年轻人居多

鹅卵石海滩

很多文艺青年来这里就是用鹅卵石叠一个“粑粑”样子的东西,或者搭个小房子什么的,然后拍个很文艺的照片。
这不,我一到这里,就几个美女在这里玩石头,还叫我帮她们拍照。听说话是正宗台妹哦!

我朋友说像“粑粑”

这海浪拍打海滩的声音就是咕噜咕噜,然后水退去像打鼓一样

挺美的

我也来文艺一下

照片名称是:我和两坨“粑粑”

不虚此行了

游览完七星潭,就回花莲市区吃晚饭喽

花莲市区美食见闻
花莲好吃的还是挺多的,两个夜市,比较出名的有棺材板,鹅肉先生,麻薯,花莲薯…………
在来花莲之前我就已经计划好在花莲一定要吃的美食,第一名一定是炸弹葱油饼!
从七星潭一路回市区,和干爹说炸弹葱油饼,他惊奇我也知道这个的名气。虽然换了摊点,但是花莲本地人肯定知道的。
记得是在一个学校北后的小巷子里,原来的地址是花莲复兴街102号。

炸弹葱油饼。没拍好。看了店家的做法,挺佩服的。真的是特别好吃。排队的人还是蛮多的。
摊点对面是一家奶茶铺,可以顺道买杯柠檬爱玉冰之类的。这样的搭配是很赞哎。

吃完炸弹葱油饼,就向自强夜市挺进。
自强夜市特别热闹,人也蛮多的。转了一圈,把第一家烤肉串,蒋家创意棺材板,妙不可言果汁等店铺都签到一遍,肚子就吃饱饱了。
注:原本拍的照片还是很多的,无奈15年底手机被小偷偷走,照片全没有了,剩下的都是当时发朋友圈的几张,可惜了。

自强夜市的烧烤啤酒吧

这些烤海鲜都特别新鲜的

花枝烧,哎就是章鱼烧啦

宜兰三星葱肉卷。这个三星葱口感很特别,吃起来像韭菜的口感,味道又有一点像薄荷那样的清爽,配合着外层烤肉很不错

蒋家棺材板。这个排队的人真的是炒鸡的多啊,刚好那时候又来一阵雨,整个摊点都挤满人,等了大概半小时候才点到

玉里臭豆腐

在自强夜市完成任务之后就去买特产:曾记麻薯一定不能错过,就是他家的手工手打麻薯一般早上10点就售罄了,所以只买到真空包装那种。他家的花莲薯也很不错,买的人很多。
花莲县饼也有很多好吃的,比如金沙酥,蛋黄酥,都是现作,特别香;他家的奶油酥条真是好吃的没天理,还限够一人只能买两盒,要订货,好吃到做都不够卖。
这两家逛出来就收获很大了,好几袋子箱子提着走,都是好吃的哈哈。
买完特产大家都觉得又饿了,想起来宵夜的好去处:鹅肉先生。let's go

这家店从1983年开始从路边摊到店面,一步一脚印慢慢建立口碑,是当地人夜宵的好去处。这两年成为来花莲旅游必吃美食,鹅肉必点!

生意特别好,鹅肉都来不及做,都要排队等的

这样一只也就够卖几5,6桌

这片出来的鹅肉真是好吃

有深海鱼,有鹅肉,这样一边吃一边听干爹说花莲的过去。其间有轻微地震了一下,老板说没关系,在台湾就是这样,摇一摇就好了。
挺有意思的,这就是台湾很简单的人文

在鹅肉先生饱餐夜宵后,干爹送我们回酒店,洗漱一下就休息了,为明天东海岸的行程做好准备。
话说花莲这家漂亮生活旅店是很不错的,房间很大,而且服务很周到贴心。

夜晚的花莲很安静。我只记得那晚上睡得特别好!晚安花莲

Day5 关于台9线到台11线的美丽旅程

台湾东海岸,花莲台东有两条公路,一条是台9线,另一条是台11线。(台湾的公路命名蛮有意思的,横的是双数,竖的是单数)
台9线也就是花东纵谷公路,这条公路位于被海岸山脉和中央山脉夹在中间的花东纵谷平原,和台铁东海岸线铁路挨一起。
台11线也就是花东海岸线公路,靠着海岸山脉,面向着太平洋,比较容易受到季风台风的影响。

第五天的旅程,就是沿着这两条公路展开的。时间不够,原本计划是从花莲自驾台东,至少要到都兰湾的“水往上流”,小野柳。但是干爹打包票说肯定没有办法玩到那,因为花东一线可以去的地方太多了,一天时间太赶。
而最后,我们的路线是走台9线从花莲出发,至寿丰游玩云山水,至光复参观光复糖厂,至瑞穗牧场,经过舞鹤台地北回归线,到池上吃午饭(池上饭包),再去伯朗大道看看天堂之路,然后折回富里走台23线从富里经过泰源登先桥(原住民台湾猕猴)抵达东河吃了著名的东河包子,再从东河走台11线返回花莲,其中在成功镇吃红鲟冬粉,在晚上10点左右返回花莲
可以说,这一天有干爹带我们玩花东一线,真的是不虚此行了,玩得够深度,非常有意义

这一晚睡得太好,要不是干爹7点多来酒店敲门,我和妈咪绝对到中午也起不来

酒店大堂的餐厅区,吃早饭,自助餐品种还是很多的,中西都有

还能吃到闽南风味萝卜糕(左上角),今天早餐主打清淡

出门路过公正包子店,买一些品尝,当点心

看样子生意不错,卖的很多

这就是传说中马英九苏贞昌亲笔签名代言并到过这里的公正包子,但是吃了几个感觉味道一般,就是普通小笼包,干干的,没什么汁,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好吃。

然后就出发了,这里是南滨公园附近的某广场

对了,因为环保等原因,南滨公园里已经没有夜市了,原夜市搬到南滨公园附近广场的福町夜市

路的尽头就是著名的海传民宿

火得一塌糊涂的海传民宿,提前一个月订都没房间。这地理位置也是相当好,直接面对太平洋,就在南滨公园附近,搞个自行车骑到七星潭很方便

南滨公园也称作太平洋公园,在这里可以看夕阳,公园很大环境很不错

到这里出发喽。沿台9线往寿丰方向,目的地云山水

机车骑士,目测是环岛的。这条公路就在纵谷平原上,两边都是山

远处这座山顶上有个酒店,据干爹说还是5花酒店(像大陆4星级这样吧)

看,山顶酒店

到达寿丰,东华大学也在这里

1 有熊出没的森林——寿丰乡云山水
这前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在很多攻略游记上都没有看到这个叫云山水的美丽地方。后来是在一位蜂友的游记中发现这个必去的地方,和干爹提起,干爹也说是很值得去的一个景点。
背靠海岸山脉,云中可见山水,谓此“云山水”。这里是一片森林,据说有熊出没。其中有一些私人花园别墅,大多是提供给游客住宿参观吃饭。在台湾土地可以是私人所有,这里的私人花园应该也是富贵人家所有。我和干爹开玩笑说等我老了就来这里买一块地,也建一个别墅就在这里养养花种种菜。干爹说很欢迎,记得到时候没事给他扫扫墓。很是幽默。

经过几个小路拐弯就来到了云山水

其中的一家供游人食宿的私人别墅

这户人家肯定非常有钱,因为这里边一大片草地还有前面的小湖都在这栋别墅范围

要是能拥有这样一个别墅生活在这里,该是多幸福啊

偶遇不知什么型号benz

随拍

看了吧,一晚新台币2980,价格不错

依然是台湾景点惯有的元素

小心有熊

这块庄园不知是私人的还是

看这门口停的车,还有并没有对外开放,应该是私人的

看吧,这就是云山水,真美

云中有山有水,是不是像仙境

还有人在拍婚纱呢

这里边不让游客进去,我是偷偷潜入

是鸭子还是什么鹅

可能是还没有修建好,所以没有对外开放。看样子也是供游人住宿,超级园林湖景房

这栋别墅看风格是新建

反正这个地方是美到让我不想走,真的很想在这里买一块地定居

继续上路,经过凤林光复方糖厂方向

路上遇见台湾的教练车路跑

花莲观光糖厂(光复糖厂)
原来日据时代的花莲糖厂由日本人经营,后来台湾光复以后不造糖了,糖厂就转变为观光用途。花莲糖厂冰品部里各种口味的棒冰和冰淇淋广受欢迎,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人,到糖厂吃冰早已成为大家心中充满观乐气氛的共同记忆。另外,糖厂内还有销售农场员工自制的香茅精油,香茅皂礼盒,是游客最佳的伴手礼。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在花莲糖厂住宿,花莲糖厂旁有一排排整齐的日式建筑,是台湾硕果仅存的日式木结构建筑群,游客可以在里面体验木桶泡汤乐趣。

正在建设的好像是火车站

糖厂大门

规模很大

糖厂冰品部

这个就是部品售卖部

品种和口味丰富

每个人都会买

榴莲红豆混合

卖相不错,味道口感不输哈根达斯的!

墙上写着时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花东纵谷这片地区,热带水果很多,西瓜,凤梨,释迦…………每走几公里都会有水果摊

看到这个就知道这里盛产凤梨

分叉路进去就是往瑞穗

看到路边很多凤梨,我们就找了个水果摊买两个来吃一下,太爽了

这个是瑞穗乡富兴村富兴社区,是台湾种植土凤梨加工制成凤梨酥,凤梨果酱的基地。同时也是《爸爸去哪儿》的外景地之一

3 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位于舞鹤风景区内,是一个开放式的牧场。除了每天现挤,现煮的浓醇鲜奶,来到瑞穗牧场还可以吃到他们家招牌的鲜奶馒头,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一口咬下去都是浓浓的奶香,另外还有奶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种限定甜点。牧场的礼品部,还有许多深具牧场特色与风各的纪念品展售,都是奶年的元素。
牧场有一块巨大的围栏草场,里边都是奶牛在散步吃草,还有几只鸵鸟在奔跑。来这里的很多游客都会到牛栏边去摸摸奶牛,拿一把牧草来喂温顺的奶牛。

很好找的,快到的时候都是牧场奶牛元素

到了。说真的这环境也是好的一塌糊涂

奶牛元素的亭子

一大片的草场,牧草及膝高。对了,里边有鸵鸟。

青青草场,要拍一下

这是牧场的售卖部

这鸵鸟蛮乖的,很愿意和游人拍照

就是不知不觉它就跑远了

牛栏

奇怪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不多

牛栏还算不是特别脏,味道也能接受

seven里边卖的瑞穗鲜乳,就是出自这里

来来来,拿一把草喂喂它们。可以感受到奶牛舌头又湿又暖又软

看到这样的售卖部,真是心情很好很萌

新鲜牛乳,鲜奶馒头,鲜奶冻

这鲜奶馒头回味无穷啊,吃完一个还想要一个

这就算是上午茶了吧哈哈,赞一个。又是好玩开心到不想走

4 舞鹤北回归线标
北纬23度27分4秒51的北回归线经过台湾嘉义南投澎湖花莲
台湾共有三座北回归线标,一座在西半部的嘉义县水上乡,另外两座在东半部的花莲瑞穗乡和海线丰滨乡。
一九三三年日本人在瑞穗火车站西侧建造全省第二座北回归线标,这座北回归线标是当时游客前来游玩的重要据点。
1981年因东线铁路拓宽而拆迁至舞鹤台地,重新建造。新的北回归线标造型优美,加上台地的景色更美。所以这里已经是游客来瑞穗的必到之处。听说人们最爱在北回归线走向的指标下,可以感受跨越两个不同的季风气候的乐趣。

舞鹤台地北回归线标

简介

玉里大桥
沿着公路继续走,就来到玉里,这里有个南安游客中心,是去往玉山国家公园的聚集地。
前一天晚上在夜市吃的玉里臭豆腐,就是这个玉里
这里有个玉里大桥有点有意思,能解释板块运动。
现行玉里大桥完工于1977年2月,后来于原桥旁另建一座桥梁,该桥完工于1994年3月,提供台9线北上与南下的通行,形成两桥并行的景象。每孔跨径有15米,桥长575米,最大净宽7.5米。玉里大桥于日治时期便已经存在,建于昭和五年(1930年)。
玉里大桥位处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接合处,受到板块运动的挤压,不仅使桥面隆起,也造成第17、18、19号桥墩隆起,目视可见桥面约有10厘米的落差,北上桥梁则有56厘米的落差,南下桥梁则有20厘米的落差。由远处观看玉里大桥,在栏杆上呈现不等高的变形,每年以2至3厘米速率仍持续上升当中,此景成为全台湾唯一仅存“会长高”的桥梁,也是全球唯二建造于断层上的桥梁之一。公路总局为养护桥梁,确保行车安全,会进行不定期实施整平工作。此外,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在该桥的两端架设监测仪器,目的是为搜集板块运动的资料,做为学术研究之用。
2011年6月,公路总局曾于玉里召开协调会,计划将台9线玉里富里段的路线进行截弯取直,预计由加油站前三叉路口开始,最后于安通车站南端接上台9线,辟建出一条长约2公里的新道路,途经会跨越乐乐溪,此为目前公路总局认为可行的计划路线(本桥南侧台铁台东线秀姑峦溪桥已因桥面落差过大,于2007年停用改为自行车道;铁路改跨乐乐溪,经长良往南至东里)。由于玉里大桥的历史悠久,被认为是见证玉里镇的发展与每位镇民的回忆,加上该桥是台湾唯一跨越断层的桥梁,外观呈现不等高的变形,故深俱学术教育上价值,可构成地质教学的指标,也有着观光发展的契机,玉里镇公所与镇民期盼能保留玉里大桥。

看,后面那两个红色桥就是新的玉里大桥

特地在这里停下来等,看看有没有自强号经过

刚刚好等到一节自强号电力机车通过,好像是旅游观光车

玉里大桥

从这里可以看到老的桥面,高度是不一样的,因为板块运动造成一边高一边低

用肉眼就可以看出来

看,这个是两个板块的分界点,高低不一的桥面非常显眼

玉里这边一家seven门口的西瓜摊,这个摊点的老板是干爹

池上
池上位于台东县、花莲县之交界处,北临花莲富里乡,其界线即是花东二县的县界。东邻东河乡;西邻海端乡;南临关山镇。广原聚落东南山棱山麓则是海端池上富里卓溪等四乡交界之处。该乡之北端沿龙泉溪(万朝溪)之北侧水流向东南衔接大坡溪后注入秀姑峦溪,绕过公顶山北侧后再向东南流至堵开埔山,其以北为富里乡,以南即为池上乡。池上地处花东纵谷中部偏南,系由新武吕溪所冲积而成的肥沃平原,西有中央山脉,东有海岸山脉,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造就了闻名全台的优质池上米。
池上的简介中可以看出,这里盛产大米,米饭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台铁在池上有设站点停靠,这里出品著名的“台湾铁路便当”又称池上饭包,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就是为了一品池上饭包的美味。饭包的历史蛮悠久的,有好几代的产品。在池上乡镇上还有饭包博物馆供游客参观,以了解关于这里的历史故事。

池上铁路月台便当,认准“全美行”,老字好,够美味

全美行就在池上火车站门口,出门就可见。刚好碰上火车站在新建

好可爱的招牌

金字招牌

看看,不大的店,都是游客写的小竹片纪念语

店里有卖伴手礼—大米。我买了一袋有机米回家,很好吃

这就是池上台铁便当,有多种口味可供选择

看这墙上

我也写下了一条,希望有生之年重游故地能够找到这片

池上的景点还是有几个,有时间还是玩一下,都是生态型景点

池上饭包 文化故事馆(ps:那个火车厢其实是供游客吃饭包的餐厅。

车厢已满坐

这家也是池上饭包的老店,主打是有点偏文创的样子,这家的饭包我没有吃,但是看卖相也是很不错的

好几代的饭包

教室

7 伯朗大道,天堂之路
吃完全美行,逛完饭包故事会馆,继续驱车来到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位于台湾台东池上乡,正式的名称为锦新三号道路;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后又因金城武的航空公司广告来此取景,又再度被注目。大道笔直穿越稻田,在地形起伏的效果下美不胜收,号称“天堂门口的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这里,适合拍摄照片和视频。无论是水稻生长期还是收获季,都能感受到这里风吹麦浪的美。

离火车站还算近,驱车几分钟就能到

看看这里的稻田,如果是秋天丰收那是金黄的,好美啊。风吹麦浪

可以租脚踏车去伯朗大道转转

干爹和妈妈有点累,表示想在车上休息会,我就自己步行来到这里,看,人很多啊

游客很多,拍照都要排队的

取景点

妈妈可能也是被这里景色美到,也跟随着我的脚步来到这里

就把我想像成金城武吧

必须要多拍几张

妈妈也开始了臭美

就这一个景,我拍了不少照片,真的是被现场的景色美到

不忘手机自拍一下

这样看还真是直

大部分游客都会像我这样坐在大道中央拍照,更有躺着的

8 台23线:泰源登先桥,东河大桥(东河包子)
在伯朗大道观赏完美丽的景色,我们就起启折回富里走台23线,从富里经过泰源登先桥,抵达东河吃了著名的东河包子。在泰源登先桥还拜访了这里原住民—台湾猕猴,和它们玩耍了一翻(其实不是玩耍,纯粹就是看,因为它们太野了!)
话说台23线这条路线等于是连接台9线和台11线的一条便道,全程在山中穿行,五连发卡弯都不知道有几个,快到东河时我都感觉有点晕车了。这段路大概开了快一个小时才到东河。

其中一个五连发卡弯

山中穿行

快到东河时候,要加油喽

台湾的加油站,价格自己换算

加完油就去拜访原住民

这是一个大陆游客知道不多的景点

登先桥附近都是台湾猕猴,随意走过公路

看看这些家伙,数量还不少

新老登先桥

老桥上奔跑的猴子

看看,这些原住民多热情,车子停没多久,就都跑车顶上去了(记得一定关窗户,不然跑进车里就完蛋了,这些家伙拿了东西可是不会还了的)

只可远观不可近玩

它们会很注意你手上有没有东西,稍不注意就会抢

在车顶上多舒服

连合影都要保持安全距离

老的东河大桥

新的东河大桥,外面就是太平洋了,到这里就来到了台11线

著名的东河包子,有肉包菜包豆沙包…………肉包很好吃,比公正包子好吃多了。经过东河的人都会在这里做短暂的休息,吃个包子补充体力
附近卖水果的摊点也很多,一个释迦30到50块新台币,大个贵点小个便宜,好吃的停不下来,汁多肉饱满(不好意思这里没有配图

开始从东河沿台11线回花莲,在加油站补油。看,到这里已经是下午6点左右了,天色渐暗,所以说花东一线想要玩全,一天真的不够

成功镇(新港渔港,海鲜重镇)红鲟冬粉

晚上6点左右,天已经慢慢暗下来了。在东河吃了包子释迦之后加满油继续驱车感觉台11线的风光。
之前干爹就说过了晚餐去成功镇吃红鲟冬粉,我这个吃货就一直惦记着。
从东河到成功这段路的原住民大多是阿美族,但是这一带人口不多,公路上车子也不多,是可以感受到在这里生活挺不容易。
都是海岸线,而且这段海岸线都不是沙滩而是石头峭壁的暗礁,海风吹的很猛,可想而知台风来临的可怕。
走这段公路,开车是要特别注意,据说以前就有旅行团大巴意外车祸跌落海边,然后车就沉下去再也没有起来了,对没错,是沉下去再也没有起来,捞也捞不到!所以不要看海岸很美,想下去试试水,千万别去试,下去就上不来了。

经过阿美族村落,趁着天没全黑再下去海边感受一下海的声音

不知道这水有多深

海水涨落的声音是不同的,涨潮声音很大,一阵一阵的拍打声音。退潮就像打鼓一下咚咚咚咚咚呼啦啦

到达成功镇,进店点菜

看着一冰柜的鱼都没吃过也叫不出名字,点菜的任务就交给干爹了。

上菜了:传说中的红鲟冬粉

椒盐丁香鱼啊

海香菇。这个不知道是肉还菜

店里的墙上有不少明星名人来过纪念的照片,看年代也有点久远了。但是一眼就认出SHE

吃完大餐继续赶路。这是防潮堤吗

远处那个突起的好像是三仙台

台11线花东海岸线也是有很多值得一玩的景点,由南到北有小野柳,水往上流(本来就想去这里的,初中教科书中的景点啊),三仙台,石雨伞,八仙洞,石梯坪,丰滨北回归线海岸标志,石门游乐区,亲不知子断崖,芭崎眺望台…………
可惜我们回花莲已经是晚上7点多8点了,天已黑又下着阵雨,所以也没有去这些景点(经过了都不知道)。干爹车开的飞快,因为海岸公路的车真的特别少。这里说到台湾的公路特别人性化,都有预留自行车机车通道,所以路上遇见的机车骑士或者自行车骑士都是在专用道上骑行,比较安全。
在早上出发走台9线的时候我就很好奇问干爹:为什么台湾东部只有普通铁路却不修高铁,当时干爹哈哈大笑说晚上我就自然明白了。果真走台11线这段路,发现这带人烟稀少,比较容易遭受台风影响,所以肯定不会修高铁了。有铁路了高速就已经很不错了。
我们过了丰滨之后(这里还有一条公路连接台9和台11),在路边seven买了炸飞鱼吃,对没错,是炸飞鱼!很好吃,也没有刺,就是没有留图。在番薯寮这一带还蛮多酒店旅店的,修建风格很欧式,就座落在海岩边,规模都中大以上,给我感觉很像希腊爱琴海沿岸的那种风格的酒店,下次再有机会来一定要住一下这里的酒店!
大概在晚上10点左右抵达花莲,顺道去福町夜市(也就是南滨夜市)打牙祭。当时天下小雨,所以夜市很多店都提早收摊了,也就没有吃到什么好吃的,。对了菠萝还没吃完,于是回酒店吃菠萝。

总的来说,第五天的旅程因为有干爹这个神导游,在有限的时候基本达成了我的心愿,让我都去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唯一的缺憾就是水往上流还有花莲市区的松园别馆,这个大概是早上出发时我们都忘记的地方了。不过没关系,干爹说明天早上早点出发,顺道去走马观花一下也可以。
因为明天早上回台北的车是早上5点多的,所以我们和干爹道别了一下,大家各自回去休息了,也约定了第二天集合的时间。

Day6 没有照片的尾声

很郁闷,因为后来回家没两个月手机被偷了,手机里照片都没有备份,所以,很多值得留念的照片都再也找不到了。可恶的小偷
刚好,这最后一天回台北把行李全部寄存在旅乐序,所以单反也扔在行李箱里,后来在台北去国父纪念堂,逛忠孝东路,还有去永康街吃地道的小吃都是用水果手机拍的照片。所以,这次福尔摩沙之旅的尾声也就没有任何留下的照片
—————————————————我是分页符—————————————————

这一天起得很早,天刚亮就起了,连早餐都来不及吃,酒店打包了面包饮料让我们带着,因为火车是6点的。
干爹很早就在门口等了,先是载我们在市区小绕了一圈,然后就往松园别馆去。只可惜还没有到上班时间,景点没开门。
于是我们就在外面看了看,拍了拍照片,感受一下。遗憾的是松园别馆的章特别多,这样一来就没有机会盖了。

大门。特别安静

真想翻墙进去

里面有个人,估计也是赶时间早起来看看

还是蛮大的

从松园别馆高处俯瞰花莲

酒店门口

街上

非常早的车票

其实我很不愿意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特别是和干爹分别的时候,心想不知道下次再有机会相聚是什么时候,别说了,有点伤感。
不过呢,留下点遗憾,是我下次再来的理由。
花莲,see you! 我会再来的

在回台北的火车上,我和妈妈两个人都倒在座位上睡熟了,也没有去留恋窗外的风景。到达台北车站的时候我都是晕晕呼呼的。
提着大包小包先回到旅乐序,整理了一下行李,再次轻装上阵准备在台北补刀,竟然忘了带单反。(其实是嫌重,把单反扔行李箱了,啊千错万错不应该啊
第一个目地的是国父纪念馆,还能赶上10点的卫兵交接仪式。
第二个目地的是忠孝东路,本来记了几家店铺的地址想去来着,结果被台湾街道命名方式搞得很混乱(什么路几段几段的),走了很多的路都没有找到便做罢。
第三个目地的是永康街,去那里吃地道的小吃。永康街真是人满为患,街道也比较拥挤,这倒让我失去了方向感。我原本是奔着永康牛肉面去的,结果到了那里店没有开业,看到身边已经累到走不动的妈咪,只能就近选择一家人还不少的台湾卤肉饭填饱肚子了
于是,度小月担担面,鼎泰丰,上引水严,肥前屋…………这些美食也就只能等下次来台再来感受了。

永康街出来,时间也差不多了1点多了。于是先回旅乐序拿行李,让前台帮我们预约了台湾大车队taxi,大包小包去往松山机场!这里不得不再次表扬台湾的计程车行业,太赞了!这次叫的是一台保姆车taxi,司机人特别好,还和我们讲起了台北台中高雄的地理人文差别,然后还可以刷卡付车费哈哈

机场的长荣航空vip候机室,里面有美女空姐

松山机场,还是在这里乘飞机方便,就在台北市区内,不像桃园机场那样远

刚到台北时因为青壮卡在桃园机场撤柜了,所以在松山机场免不了要去补办一张青壮卡,虽然用不着,但留个纪念吧

办好了登机手续记得去松山机场的升恒昌逛逛,这里蛮多大牌化妆品的套装,特别划算,在这里也败了不少,差点都错过登机了

松山起飞的时候,可以从高处看到101,拍了特别多照片,只可惜……

飞机上一路偷拍。哦对了忘了说,长荣的空姐个个是美女,就是那种典型的台妹,还有,飞机餐特别棒。

写到这里,这次福尔摩沙之旅也就结束了。

晒晒费用清单

该部分是2015年度9月费用标准,单位是rmb,人数是两人,房间都是双床标间,机票等都是2份的价格
1.大通证 ¥100/人*2
              花莲购买伴手礼 ¥66.59+¥59.1
              松山机场升恒昌免税店 ¥1783.23
合计:约15404.56
注:携带现金基本全部用完,在台湾用现金消费不计入,该部分消费属刷卡
粗粗算了一下就是这次福尔摩沙之行的费用,当然妈咪那边的有些消费会没有记录到,这也给蜂友们做一个参考吧!

最后的……

一段旅程的结束,给自己留下了七天的美好回忆。
台湾,是一个让人从心底爱上的地方,这里的风景特别美,这里的人善良亲切,这里的美食特别正点,这里的设施舒适便捷;一路走来,惊喜很多,感动很多,同时在这里接受了许多热情和帮助,这些无形的感化和熏陶之下,一次意外的洗礼,直接改变了我的心境,让我反思自己生活中的态度,待人方式。
唯一的缺憾就是没有带上爱人,让这趟旅程增添许多爱意。这也让我有了更远的期待,下一次来或许就是三口一家。
最后,还要感谢妈咪的陪伴,这几年的旅程多亏有了你,才让我在旅行中有更多的乐趣,谢谢你的包容,陪我东奔西走不顾自己的感受。谢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11 01:0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1 16:5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11 20:26

引用 流浪的鱼 发表于 2016-07-11 01:03:3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流浪的鱼:希望能给有需要的蜂友们一些帮助

2016-07-11 21:53

引用 bluearly 发表于 2016-07-11 16:55:42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bluearly:放心吧,会有机会的,人生还蛮长的

2016-07-11 21:53

引用 zujixh 发表于 2016-07-11 20:26:2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zujixh:是啊,共勉

2016-07-11 21:54

写的真棒,正打算毕业去台湾呢

2016-07-11 22:29

引用 Jackey 发表于 2016-07-11 22:29: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