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新疆西游记-四人自驾六月伊犁行)

• 出发时间/2016-06-03

前言碎碎念

碎念:

曾经有人问我,你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我想了想,沉默了会,回答:旅行并不是那么重要,也可能毫无意义,重点不是你身在哪里,而是心在哪里 。
但当你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经历了很多人和事,你就会逐渐明白,有些东西,虽然美,虽然你喜欢,确是你带不走的,是不属于你的。想通了这一点,你也就变得淡然和豁达了,也能在其中发现很多真正有意思的事儿,并珍惜每一个与你同路的人。如果说到意义,或许这就是。

他听完表情复杂,缓缓的直勾勾的盯着我的眼睛,道:“你tmd能给我说人话么?”

“噢 ~西八,让不让人家装文艺了,...啊呸...  待烦了换个地方待,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瞅瞅,你咬我哈“
“记得听故事,这顿串儿得你请,来.来.来.让为师给你扯扯这犊子... ...”

前言:

这是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旅行游记,平生疏懒无计也觉笔墨尚轻,且拖延症晚期晚期的没得救,一直没有把记忆留在纸面,罪过罪过罪过啊佛祖耶稣圣母玛利亚
但这次新疆伊犁旅程确是近年来最美好之一,难忘但也担心忘,为免漏时光写下来留着以后慢慢看。
写的粗俗喜人或文艺有婊,或平淡乏味还是前车有鉴,各位看官,看个乐多担待~
在此上台鞠躬~

定场鸡汤

1、关于自驾
     新疆自驾一定请选择自驾,所有的风景都在路上。是那些没有写入到攻略的地方。只要想只要敢只要去,那些没有门票的地方就是难忘之地。
2、关于旅伴。
     独自上路与陌生人一起搭伙旅行,是种非常好的体验。互相照顾互相体谅,费用均摊公平合理。也可以做回自己喜欢的样子,放开自己彷如重活。不如褪去铠甲,与每个陌生人微笑,放开得失都是经历。
3、关于遗憾。
     遗憾是旅途中的必然会有的,这没什么大不了。很晒,很冷,很热,也会因为时间景点舍弃。新疆太大了,可历经寒暑看尽春秋,一次绝对看不完。
5、关于心态。
      别想那么多。人活着,既要能讲究,也要能将就。 出门在外,卫生水土啊,能将就就睡(但一定要吃好吃的),旅途是见识生命的不同和预见你喜欢的自己,这其实也是一部分。除了生死都是小事,你准备那么多东西,计划那么满的行程,那跟旅行团还有啥区别。旅途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遇见,遇见那些你原本生活中没有的,在遥远的地方的那些人和那些事,以及路上的美丽。要相信每种遇见均是前世的缘分。
6、关于计划。
      旅途前读那么多攻略、书籍是为了了解这个地方,就同于爱上一个姑娘前你要事先了解她,才会知道她到底哪里好。详细的计划不是让自己全按这个行程走,而是当心意临时想变化,想改变路途时候的可以大胆的去选择另一条路,胸有成竹。
7、旅途中最美丽的经历,绝对不是风景,而是人。

鸡汤说完。咱说回来正经的...(作揖...)

个人旅行装备

一个双肩包:
1、相机:尼康7100+105狗头   128GSD卡及读卡器等配件
2、衣服:短裤长裤衬衫各一,内衣若干。脏了换,脏到无法换就到地摊去现买个二三十的穿。容不下包就快递回来。
3、身份证件:驾驶证、身份证及复印件两份。电子扫描件网盘上传一份。
4、游戏币: 人民币5000元,卡若干。(本次作为队长,大额现金我带。一日一结花销AA微信转账)
5、药品:健胃消食片、泻立停、感冒药、创可贴、眼药水。 后来在乌市又买了过敏药和晕车片。
6、电器:手机两部、 电子狗、车载充电器、无线胎压监测器一组、移动硬盘、U盘(有歌)、小米手环、ipadmini
7、其他:刻录碟(四百首合一)、孔明灯十个玩偶拽猫俩(都是我的恶趣味)、蜡烛、路行地图书一本
8、配件: 墨镜夹片、飞巾一块,旅行良友。
9、旅行险:淘宝平安旅行人身险买了两份,自驾保险(含24小时救援)一份。
10、路上又买的: 衬衫一件(35元)、吹泡棒两个(共15元--恶趣味)、尼康旅行充一个(80元——飞机起飞前发现充电器没带,⊙﹏⊙)

咱先整点干货

先去新疆前,不客气的说我利用俩月把蚂蜂窝上相关游记攻略都当小说瞟了。大多照片很多经验太少,为了对的起哥们胸前烈士染红的红领巾,咱先整点干货:

旅行经验:
1、防晒 :防晒用品照着家破人亡的buy。
    作为一个糙老爷们,兄弟一般出行都不带防晒的。但新疆的太阳太毒了,人家那地界日照时间太长要不水果甜呢,早上六七点太阳升起晚上十点半太阳落,人都快成葡萄干喽,主要体现在回来后我戴手表的那块和旁边皮肤已经晒出俩色了~黑白分明  所以各种防晒定要备足。

2、出行方式:能自驾一定要选择自驾,可控性高。
    新疆疆域太大,出行的时候一般会在包车和自驾中徘徊,老生长谈那句话”新疆的美都在路上",好风光都在没人涉足的地方,慢慢开呗。算下经济账,现在租车SUV350元每天,包车一天900+,还得祈求上天赐给你一个没毛病没心眼的好司机,他不会给你定司机熟悉的酒店住宿吃饭地,也不会开着开着停在路边告诉他累了让你懂事识趣上点贡。方向盘握在自己手里最安心。
   小广告:
    租车乌鲁木齐租车,13139888882,经验长久活好车好,租之前可比货比三家。我租的白龙马-起亚智跑顶配,350每天,每天限跑330公里。
    保险: 租车的时候会带全险,但最好买份旅行自驾保险 ,淘宝一份平安自驾险支持24小时道路救援,当然人身保险我也习惯买几份,这样就不用买飞机险那20元了。
    链接:https://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5-b-s.w4011-6133616441.27.XUagSh&id=43951970253&rn=1012e411b725bffa5336e83debed7f3c&abbucket=19
    作为处女座,还备了车载充电器1分3,电子狗(内有锂电池不能托运只能随身,切记。为此我在柜台翻了半天包),地图路书。
    充电和路况警示很重要。

还有新疆太大,油箱见半就得赶紧加油。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油站在几百公里后。
    加油站一般只让司机一人开车进入,乘客需在油站外等候。

3、民风治安: 民风彪悍,彷如异国。
          ①伊斯兰文化,互相尊重 别提猪啥的对着和尚卖秃驴的事和饭桌之上不语国事
          ②语言不通,岁数大的人很多听不懂汉语
          ③不收硬币
          ④ 你在乌鲁木齐那么大的城市,想买把水果刀都不好买,想吃瓜自己备好
          ⑤ 到处都是监控,治安很好,酒店超市市场门口都会有防爆盾、拒马和安检门 ,当然街头的各个警务处被铁丝网自我保护的水泄不通,希望你也别奇怪
          ⑥最大的恐惧是恐惧本身,带着微笑,没有去不了的地方 。进乡入村民心都很淳朴,比内陆大多景区的骗子看着顺眼多。

4、车内娱乐:
      无论租车包车,出行前自己去电子城刻录些CD、DVD的歌,公路旅行车上时间很长,一张好的歌曲集是最好的消遣。(此行我下了四百多首),车内除了互诉衷肠谈谈星座八卦情史经济股票房价,大多时候就靠音乐活着。(包车的孩子请不要相信你司机的品味)

5、导航:
      推荐百度和高德。提前下好离线,高德在乡间土路好于百度。这个正文有详表,也是精彩之处。

6、景点:
      第一站一般都是乌鲁木齐。别去天山,那是个坑,五六百的门票区间车费用坑爹,出了乌市,一个沟都比那好看。
      新疆好看的风景都没门票。
      还有别去库尔德宁,也是坑。

7、时差:
       有俩小时时差,9成店铺早十点以后开门。

8、摄影装备: 新疆大多地方不慎发达,你的上万的单反或微单,少个卡或充电器很难买到。不要找电子城去找婚庆影楼,一般他们都会有各式的相机,同样也会卖配件。

缘起-启程前的拼人

跟往常一样--蚂蜂窝拼团,做个以下简单的计划和预算贴在网上。等待...每回拼人都跟买彩票一个心态
其实常在外边旅行的背包客都有个共识,路途中最美丽的风景永远是人,而旅伴是你遇到的最大缘分...
旅伴的好与不好,决定着这段行程的好与不好;
拼人的过程中略有起伏,原想拼个七人别克GL8,后来想想还是俩车SUV比较保险,爆个胎煮个鸡蛋还能互相照应,人数定在了8人。
中间有错过,错过了一对想包车母女,错过了在医院调不开假期的筱竹,在满人的时候错过了洛阳的大哥(在此感谢洛阳大哥在另一个先发团中对我们的信息帮助,感谢),以及错过了很多人;
当然也有幸运,幸运拼到来自上海广州的另一车上的四位姐姐,造就“哥哥姐姐走新疆”这一段旅程。
也幸运的找到同车的三位伙伴 ,造就了 西游行 这一四人组合:
来自美利坚回来度假的波哥,北京女程序员婷婷,重庆装修公司女老板女王大人汐哥以及了来自大连的我。
旅程中,能遇到这一帮能讲究能将就、脾气投缘调性匹配的兄弟姐妹是莫大幸运。

另:关于拼人中的遇骗问题,一般来说拼人都会组群聊天共同商讨旅行细节,这个过程都会在一个月至俩月,骗子是不会有这个耐心的。所以还是鼓励陌生人拼团,人和人的相遇请相信是前世造定。

以上计划各位看官看看就好,最后因为独库公路遇到泥石流临改,呃... 也主要我们想一出是一出计划赶不上变化,为了风景踩着油门就去的精神,再加上志玲姐姐(导航)推波助澜,有了很大的变动,但公路旅行嘛,“想去就去高兴就好”这或许才是正确的方向。O(∩_∩)O

注:原本想拼六人,而后想来别克GL8租金足矣租俩越野,并以与姐姐们组成车队,可照应。所以4人成行。

最终每天行程

D1: 集合日,乌鲁木齐
D2: 移动日。乌路木齐出发,安集海下道,绕山川峡谷,寻安集海大峡谷,再由奎屯口上连霍高速,夜至赛里木湖。
D3: 赛里木湖往伊犁市,经果子沟大桥,过霍城伊犁稍作休整,行伊昭公路,夜到昭苏县。
D4: 昭苏周边行驶,后达特克斯特克斯城郊探险乌孙古城。
D5: 特克斯到喀拉峻,景区内游玩一天。晚回特克斯住宿。
D6: 特克斯巩留,再往库尔德宁。后直杀进那拉提。依旧夜入城。
D7: 移动日。日行八百里,朝发夕至,那拉提到鄯善县。
D8: 鄯善县沙漠游玩,探麻扎村翻火焰山,过吐鲁番,回乌鲁木齐
D9: 别离日。

6月4日(第一天)集合日---各路道友齐聚会,大盘鸡畔初相识

利用三天年假拼了八天假,紧赶慢赶,周五下班后就如脱缰的野狗奔向飞机场。夜入长安,次日早至乌市。
         注: 大连乌鲁木齐没有直达的航班,一般转机西安重庆,自己买比直购联程便宜。六月去新疆看花海,十月去新疆看水天,秋季国庆节前后的机票售价是端午节的两倍。
         旅行中,我极力把住宿和交通过程都变成旅程中的一部分,所以多喜住青旅路上多与人交谈,总比光睡觉来的有趣。
         本次种因得果,因为换登机牌的时候临时先给快赶不上飞机的一家子办理,时间耽搁了近20分钟,却换来了西安到乌市春秋航空地勤给的一张应急通道票,不用挤春秋狭小的座位,还遇上了一位十个月的小正太,一路上逗着孩子玩~

下机后,打了滴滴去酒店。滴滴师傅一般是可以给你推荐晚上去哪吃、哪好玩的最好向导。
          恰巧,滴滴师傅在行驶中问我能不能等一等,他要去买烤包子,说迟了那家老店会关(店名叫烤包子王,只做中午客),我也不急顺道大可看看街边上美丽的维族姑娘,车就靠路边等他了会。而后,这哥们竟然也带给我一份,深深的感受到西北人民热情,飞机上也没吃东西挡不住腹内响响,也没咋客气,还顺了瓶水。。。
         洋葱甜羊肉香,之后的行程没有比这更好吃的包子。

波哥早一天以来到了乌市,此刻正在天山那个坑游玩(来自美国的人民最后总结天山确实是个坑),他一男的我也没兴趣搭理他。汐哥和婷婷还有俩小时抵达,我就顺道在酒店周边逛逛街,想找个卖相机的把充电器买了(临行前百密一疏,没带相机充电),京东自营到乌鲁木齐需要5天时间,网购没辙。
        酒店在铁路局边,沿着街走走为明天的物资采购做准备。久别重逢,也想为汐哥买束花浪漫一把浪一把。
        而后想来鲜花送美女宝剑赠英雄,看着街边小商店卖着孩子玩着泡泡棒,还是宝剑形状,脑补这送到汐哥面前,我深情的对她说: You  are my hero 这画面也挺感人(zuo  si ),带着妇联的fan,就买了把大宝剑。然后屁颠屁颠去机场接两位女士啦。

之后汐哥好友接机,带领我们去红楼租车。六月份算不上新疆的旅行旺季,租车相对容易,但不巧前车有个摄影团把车借走今晚十点半才能归还,晚十点半在乌市不算太晚。没辙,租车公司开出的条件很好,天逢有雨也不想折腾。等,顺道去吃饭。

椒麻鸡、大盘鸡、饮料水果很感人

作为一个在祖国各地带着健胃消食片旅行的牲口,旅行吃的好也成了一种信仰。椒麻鸡、大盘鸡很不错,尤其是各式各样的饮料,出了新疆一般都买不到,味道绝伦印象深刻。
吃完饭沿路走水果也很甜新鲜和价宜。新疆论公斤制,买卖东西都以kg算。

押金、取车、回去睡觉

晚上11点30分,前车返还。一摄影团包了五车成队,今夜返乌。在聊天中,和摄影团的大哥问了问车况和旅途,大哥推荐了我们去赛里木湖的过程中,去趟红山大峡谷,鬼斧神工天然造化,我们都动了心。

租车信息: 起亚智跑顶配,带天窗四驱,每天租金350元,讲价后每天限跑300公里至330公里,押金一万退车返回违章押金三千,一月后视情况返回。租车地点:乌鲁木齐红楼,tel :13139888882,比神州一嗨都便宜,车行年头长久信用很好。

夜宿:乌鲁木齐塔里木石油酒店,中石油自建的酒店安全和舒适度都很好。新疆五星级500一晚,交通便利采购物资方便。早餐酸奶是贫僧三十年来吃过最好吃的酸奶(无夸张)。

出发前的功课

10点采购物资(水、水果及日用品),并洗车和检车,安装从大连带过来的无线胎压监测。11点30分离开乌市。

6月5日 出发日(第二天)- 辗转山中遇峡谷,繁星幕里进塞湖

近12点上连霍高速,方向安集海。
       新疆的路一马平川,本人比较含蓄,没有过多超速。
       因前车有鉴,目标寻找着大峡谷的位置,但因此处景点尚未开发,之前听着车行老板的推荐,在安集海下道,进国道和省道,一路风景宜人,风土民情乡村居落,别有意思。随心自在。

“队长,开了那么久,怎么没看到还没看到大峡谷”
         “呃... 我估计...俺们迷路了。"
        "... ..."

路上有限速50的村道,比较含蓄的龟爬;途中遇到警察叔叔巡视帮忙,他在前方带路,就更不敢超速;
        也遇到成群的羊肉串原材料挡道,
        第一次...哇,看这小羊多可爱,
        第二次...呀,来照张相片发朋友圈...
        第三次,oh 西八...
        第四次,老乡,老乡, 这有十块钱,帮忙让我们过一下呗 ...

总是在战斗中学习战斗...

很多地方碎石路面,羊群在前右边悬崖左边峭壁,感觉随时会有滚石滑落,不适久停。

上山下谷,一群来自城市里的孩子在山丘草原上快乐的奔驰... 美人臀红山谷、骏马牛羊成群、牧民村落林立,风景如诗如画。
        山中转圈圈,下午3点,我们还是木有找到大峡谷。
        果断放弃,一路收获也不少,在路况不熟我还是想天黑前到赛里木湖。

往奎屯方向走,计划重上连霍高速。

”咦,这怎么有人摄影?“  “...  走,下车瞅瞅,有夕阳红摄影团的地界必有美景”
        终于找到你还好木放弃... 红山奎屯安集海大峡谷(对,这货就这么多名字,景区尚未开发,名字没统一导航也没记录)
        历经奔波有惊艳,国家地质公园高度的风景。

到达指南:应自连霍公路奎屯下道,开导航加问人,应半小时可达,景区未有标示注意观望。
         我们走绕了,安集海下道入乡进村翻山越岭,当然我觉得更加美好。如果让我重选,我还是会选择这条路。

星夜入赛湖

突厥语中“赛里木”意为“平安”之意。而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

16点...17点...18点...
一行四人在大峡谷玩高了,离开已然下午六点半。“苍天啊,我们还能到么..."看着导航里说着凌晨两点才能到,踩着油门奔的我,绝望的旺旺直叫。

超速超速加超速,管不了那么了多,除了在摄像头偶尔慢些,全程140起。

终于在12点前,11点50多我们到了赛湖。

”兄弟,你那地在哪"我联系住宿的毡房主人。
“你路上看到一个170的号牌,在那转一下下路就成”
“... ... ”

大爷的,这鬼地方连个灯都木有,谁能看到啥子牌牌,怎么找?
先开到赛路木湖西门,晚上没有售票,直杀入伸手不见五指啊,木有灯木有光,好不然看到一车,上去问寻。
那位大哥说:”我也迷路了,在找“
"... ... "

切身体会到什么叫昼夜温差,冷风吹得出了车门就成冰棍。
我和毡房主人互享位置,副驾驶婷婷重新导航,我们重新上再开半小时,从高速从另一下道口下。
依然没有光,没有灯。路途崎岖,一个坑一坑的成了天然的减速带。我们在夜间环湖,就是看不见湖。
天气此时电闪雷鸣,下起来雨来,我除了车灯前的路,看不清四周,分外紧张。

”爷们几个今儿不得露宿街头吧“
”一定要找到,这么冷的天气,睡在车上不能停空调,明儿电池就得没电,油也不多,那就真交代在这了“

反复的跟毡房小哥沟通,来返在湖边的路上找寻。
“对,哥们,我这有个旗帜” “... ... 你在说什么”
“我这有印着塞里木湖一块石头”  “... ... 你在哪”

崩溃边缘,我们终于在草原中找到了互相,小哥和他父亲骑着摩托车来接我们了,凌晨2点冒雨赶来,十分感动。

毡房很潮,每间三百。确是我住过最有人情味道的酒店。

这是他的联系方式,希望去赛里木湖想住毡房的朋友多订他家。

赛里木湖周边只有果子沟的龙岭山庄一家宾馆,其他的都是毡房。不推荐夜行,伸手不见五指,有危险。
推荐住毡房,我们到达时雨夜,也是满天繁星。肉眼可见,抬手可摘。
彷如童话故事里的场景。

6月6日 (第三天)- 镜湖行走有惊喜,昭苏公路话平常

凌晨两点,在大毡房里,饥肠辘辘的四人看着星空聊着天。
很没有人品的,汐哥和波哥方便面打开都没有调味包。我们互相匀一匀调味料,此时一片屋内由亮突变黑暗。
“停电啦?...”
老板一家睡着了,发电机也停止了运转。依旧没有光。
我拿着孔明灯里的蜡烛,放在烟灰缸里一个个点着,围着烛火吃着面。氛围...此处没有想到好的形容词,有点浪漫?还是诡异。

忽然,
“砰”地一声,四人惊觉,
得,玻璃烟灰缸炸了。
我瞅了瞅他们,苦笑的问道: 哪们说,明儿老板得让我赔多少钱?
他们没理我,互道晚安睡觉去了。

收获星空,就得赔上睡眠。因为被子确实潮,婷婷去车里睡了。
我选了她平整好的床铺,呃... 确实潮。感觉回到小时候,尿床的感觉。
就当体验生活。晚上好想去车里睡哈,但婷婷一女孩子家家的,没好意思。大晚上我抱着被子去敲门女孩子的房门,违反江湖道义。
而且我猜她不能让我进。

太湿润。毫无意外,失眠了。
又惊又喜的一天过去了。

第二天早起惊喜依旧。张开眼走出屋,眼睛进入天堂,呈现在面前就是整片湖。

注: 老板很好,最后我用从乌市带来的四个西红柿赔了烟灰缸;老板很好,入夜很冷他看过穿的少(大裤衩),把身上的棉衣直接脱了给我;老板很好,凌晨两点冒雨骑着摩托来接困在路途的我们;老板很好,离开后一晚,他发微信祝我旅途愉快。

早起,惊艳。
昨晚天黑没发觉,没发觉我们一直里湖畔公路行驶。住的地方就里湖边200米的距离。惊呆。
(图二是一摄影团的模特,说明下,不是女鬼...)

赛里木湖,江湖号称大西洋最后的眼泪。名不虚传。
我觉得比看到过的纳木错、羊湖、青海湖还要美丽。

湖光山色,超凡脱俗。

接近十二点,我跟队友说:“不能再玩了,太耗时间了,要不今儿铁定要...要摸黑进城。”
遂开车行驶,两首歌的时间“这好好看,下去待一会儿,我抽个烟”
... ...
我们以两首歌的时间速度,停停走走。

“不能在这酱紫了... 时间来不及了”
“看有骑马和天鹅”
”我去,下车“

......
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湖边照相/看见天鹅/从两首歌的时间到一首歌都没放完
骑着骏马/好想唱首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注:推荐湖边骑马,10元一人可遛可照相,价格比城市公园那摆拍价格感人。尝试下饮马江湖的赶脚也不错。

而后接近下午1点,我们终于重新上了高速。兵发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周边,像极了瑞士(这样说我好想去过瑞士一样)
上图。

果子沟到伊犁

果子沟离伊犁很近,进伊犁城修整吃饭。

先到我在攻略上看到的汉人街,“汉人街上无汉人”
一条街,很热闹,却无汉人都是维吾人民。 警亭修的像个碉堡,四围铁网隔绝,拒马寒光。
街上的餐馆下午两点,却大多没有开业。

身无熟悉的面孔,感觉很不好。买了个馕就匆忙离开了。行驶到五公里外的都是汉人商业街,吃肉。
其中有个小插曲,离开倒车的时候,我不小心刮到了一台桑塔纳,主动想赔钱,那位维族的爷们和我对视了一会。最后没有让我赔。

民族问题是个大问题,这是游记不是论文,就不提写了,但,确是感触良多。

因时间问题,果断放弃了了霍尔果斯口岸,没什么想买的也据说那的东西也多产自义乌;淘宝有的别必要人工带回。
也因为姐姐们告诉我们今年雨水太盛,薰衣草开的不好,也放弃了去看薰衣草。直奔昭苏

伊犁到昭苏(伊昭公路)

因为第一天的迷路,看了太多的山丘草原,以及看过了国家地理高度的大峡谷,好吃的提前吃的太多,伊昭公路没感觉到有攻略上的那么好看。
一路上,倒是四人在车上互诉革命家史比较印象深刻。
美国大选到股市行情,从北京房价到建筑装修,当然也有聊过谈过几个对象爱过几个人。
天下大事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最终又聊回了感情。
过去现在和将来,傻事傻人和傻瓜,作过爱过和疯狂。以至于爱情价值观的问题是我们未来的主要聊天话题,男方女方争执不下。

其实在陌生人面前更容易打开自己的心门,谁也不知道你在吹牛还是实话,你就可以把过去的记忆当成玩笑的说出来。
推心置腹,敞开心扉,这种事在钢铁森林很难得,难得所以可贵。

天黑前进昭苏县城。入住,昭苏国泰悦港大酒店。酒店旁就是美食街,走50米就到,静中取闹。
美食街上的红柳羊肉串、西辣蛋很好吃。(我们每天都在吃羊肉串)

小知识普及:新疆菜谱上会有道名菜名为西辣蛋,爽辣嫩滑香甜美味
                    原料顾名思义,为:西红柿、辣椒和鸡蛋... (我也是才晓得三个货也能一起炒)
                    有好奇心的朋友可在家中自己尝试, 会形成化反,比西红柿炒鸡蛋有意思。

6月7日 (第四天)- 乌孙城山穷花明,八卦镇人聚食出

昭苏早起,没有方向。万亩油菜花的场景这个节气有些早,还未全开。
我们就在路边的油菜花从里,照了几张照假装朋友圈里是幸福的(... madan...摔... )

“走,一直开,俺就不信找不到花海”
开了俩小时,路经村落牧场。怎么形容呢,第二天翻山越岭遇大峡谷是惊艳,第三天车过险峰看花海是惊喜,今天的主题是田园宁静。

“这就是我脑海里原本的村庄,该有的样子”如是婷婷说道。
雪山,麦田,牛羊成群,低头绿草蒲公英,抬眼白云蓝天,小河潺潺,路边有淳朴人家。

时间问题,我们放弃了夏特古道夏特古道就是当年三藏法师和悟空八戒他们走过的路,需要游玩至少一天。此时计划已经破碎,所以决定直接去特克斯

这是我们少数几天仅有的天还在亮的情况下,入城。颇感欣慰。 住入特克斯大酒店(旁边就是美食街)

然后我们懵逼了。太早了,饭也吃了,喀拉峻去了太晚,本想有热气球的在特克斯广场中央,不巧也没上班。

大家在饭桌上参谋,看蚂蜂窝上有了乌孙古城,却没有蜂友评价介绍起了兴趣,看离得也不远想来就开车往那个方向去。

国道乡道进了村道,正赶上修路,跌跌撞撞一路崎岖,抖抖抖...走走走,我余光扫在胎压监测上,十分担心。

(事后看小米手环抖了两万多步...)

路上走到岔口,林志玲(导航)又来助(zuo)威(si),姐姐让我不断的上山。

最惊险的一段路。左边悬崖,右边山壁,路宽仅仅可容一车,两边都不足一人站立。车轮底下还全都是圆滑的鹅软石(大爷的,又不是海边哪来那么鹅软石),方向盘在我手里不断的打滑,上山的路不到三百米却很漫长。真担心一不小心哥几个交代在这。

确幸有惊无险,至今后怕。

车行驶到一个平台,停下。一个放羊的维族大爷坐在山坡看风景,我从车上拿了俩苹果,走上去没说话,笑的给他,他看着我也笑了下接了过去。咬了口苹果的,劫后余生的也直接坐地上看山下的风景,舒一口气。

无限风光在险峰。花海白云高树村庄,美爆了。

不过现在记起来是山顶上那户人家那只小羊。

八卦城美食街两车相聚

特克斯相传是丘处机(对郭靖他师伯)元朝时远赴西域,去找成吉思汗说道的时候,路过此地修建而成。整个城按伏羲八卦建立,分八门。
盛传的八卦城内没红绿灯的传说,因为近几年车辆越来越多,已经开始有了,但大多数坐地式的估计也是线路问题。

来自上海的润姐一车因为时间比我们多出4天,行程与我车略有不同,原计划在赛里木湖汇合的,也应为时间上的问题(我们每天都有临改和惊喜),今天才汇合。

姐姐人都特好,咋都那么高那么有气质呢。

特克斯美食街上两车汇合。

可惜相逢也是错过,临时收到信息回程的独库公路开通三天后因泥石流,又一次关闭。我车又得改行程。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
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也是中国最美的公路。没有之一。每年只有6-10月开通,并不时有滑坡泥石流临封。
没有涉足,这是此行的遗憾之一。

6月8日 (第五天)- 喀拉峻山明水秀,西游组策马奔腾

喀拉峻草原位于特克斯县南喀拉峻山,距特克斯县56km,有简易公路相通。海拔1600-2000m。喀拉峻系哈萨克语,意为“黑色莽原”。

喀拉峻名声在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程票记得是285元/人。

景点之间只许区间车往来,体验到很多年没遇到——上车睡觉下车袅袅,顺带照照的感觉。旅游区该有的都有,商店卫生间摊贩以及嘈杂的人群。

为了可控不意外的把最好的风景全放在了沿途不让下车的地方,把游客聚集在几个点。

抬眼,满山尼康佳能长焦短炮,狼爪北面哥伦比亚。闭目,耳听上海杭州长三角,广州深圳珠三角。

这里是摄影天堂,风景确实不赖,但一定要留宿徒步深入山林里。

今日惊喜是——骑马。60元一个小时往返,对于没有骑过马的孩子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注: 骑马这项运动,玩个一俩小时即可,事实证明时间一长,大腿内侧容易吐撸皮,酸爽感人。

骑马的时候,我二货的唱起了:啊... 啊...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生繁华....    词刚忘,骑着马的哈萨克族人就一起也唱起了他们的牧马歌: 啊啊啊 啊(我也没听懂)。场面很欢快。

6月9日 (第六天) 车走疾驰大环线,端午夜入那拉提

今日去,库尔德宁
库尔德宁位于巩留县东部山区,距县城88公里。是南北走向的山间阔谷,长约14公里宽处达1公里。谷底平均海拔1500米。独特之处是,通常的山沟多顺山势而下,唯独这条阔谷却与雪山平行。库尔德宁即是横沟之意。

库尔德宁没有意思,就是爬山。建议不要去。

它的美景也在深山老林里,没个三天的规划不要把这个景点列入行程里。

西游四人组花了半天爬了山,故事讲完。
呃,我们在爬山的休息处还吃个哈密瓜,故事结束。

当然故事此时结束,就不符合本剧的风格,总是有意外惊喜出现。
库尔德宁出来,根据高德导航,林志玲姐姐又一次把我们带到了荒郊野外,又一次迷路咯。

“你怎么定位方式为高速不优先”
“... ...wo ca  城市里开设定习惯了"
志玲姐姐一直让我们往乡道上开,我... 这哪是乡道,就是马道哪有路。
此处是第二个我觉得容易交代在这的地方。草原上怎么那么多坑,路根本是给马走的,车道都没有。

“西八,西八,西八”

我们又来到了个攻略上没有的地方。

天然牧场。羊群骏马,山脚下田亩纵横。摄影圣地啊。

折腾了很久,终从库尔德宁出,直奔那拉提。
一路聊天打屁。
入夜,婷婷替我开车。国道晚上漆黑,道路两旁却不时串出来人。让人见识到啥叫外柔内刚,内心强大的姑娘。

又是午夜入城。入住那拉提芳香时光客栈,已是端午节。酒店很好,特别推荐。
老板给了粽子,并带我们找吃的。
我们四人在步行街的山东饺子馆,吃着饺子肉串和粽子,凌晨1点,过了一个特别的端午节。

在等餐期间,汐哥和纪念品去了对面的纪念品专卖店,她买了三个薰衣草小熊和薰衣草油。我再等旁边店买的羊肉串,就让她先回去了,我接着逛,顺道和店员聊会天问问明天的路程。
汐哥买的小熊在柜台上越看越觉得好看,想送给他们,我也买了仨。

没想到回到餐桌,才发现汐哥买的小熊是给我们仨的。

“你怎么也买了咋不告诉我一声”
“买东西当礼物哪有提前告诉的”
“... ...”

这个端午节过得很安康,也很温暖。 谢谢汐哥送到小熊。

6月10日,戈壁风沙大漠阔,长河落日孤车行

出发前的撩妹

一切记忆都当记录,虽然这章...有些不好意思写。(捂脸...)

早上还是在山东饺子馆吃早餐,看到专卖店那个小妹在帮忙。
刚坐下,幺妹就直奔哥们这走过来,直冲冲的盯着小弟我,说:

“ 你怎么也不理我”
“... ... ”    另三位露出那种“你懂的”笑容。
“没有不理你,想跟你打招呼的,看你忙没好意思” 我忙解释。她跟我有的没的搭了两句,又去忙了。

“队长,这是怎么回事”
“我咋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昨天买东西的时候跟她聊了会天”

汐哥不愧是最佳僚机,吃饭中间,托句没带钱和手机借我微信支付用,就去对面把专卖店小妹的微信号给搞到手了。
“你们这是搞什么鬼?”
“要微信的时候,我说是你的,她还说是那位小眼睛的帅哥么” 汐哥义正言辞道。
“继续吃饭,赶快走” 我抓狂的说...

谁给我个捂着脸哭的表情。

然后,然后,然后,正吃着,就看见那幺妹从对面怎么就跑出来了,
咋跑过来了?
咋进门了?
咋过来了?

“送你们一袋我们当地产的酸杏,希望你们旅途愉快” 哎..哎.. 你看着我说干甚么。
余光瞟去,这三个哥们又露出那种“你懂的”眼神。

开车,发动,走。此地不易久留。
“队长,队长,要不你留下得了,你车开的那么好可以做导游,和那姑娘... "
"队长,那姑娘还不错,要不考虑考虑..."
"队长..."

"打住,我不可能在旅途中喜欢人的。嘛丹,魅力值爆发了?别闹别闹,赶快走。风紧扯呼”
然后,然后,然后,这些队友竟然趁着我开车偷用我手机......来,来,来撩妹。

你大爷的可爱,你大爷的好好聊,你大爷的地陪.....
坑队友。(泪流满面)
这里边没一句话是我发的。
--------------我是一条悲伤的分界线------------------

继续说路程。今天为移动日,整个车程时间为12个小时,从那拉提到吐鲁番,再至鄯善县。我们去看沙漠。

波哥,婷婷和我轮流着开。 波哥这位美国来客,在祖国的大地上无照驾驶的奔驰着,还超速。

我一路上对他进行了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呃...当然,其实今天那么长时间的主题中心,聊得主题还是每个人的爱情观。

一开始我和波哥,作为男人代表深刻的总结了自己的过去,阐述了内心的向往,表达了高大上而又有意义的朴素主义传统择偶观。
”你们那么会聊,为什么不结婚“ 汐哥一句话,把我们说哑口无言。

男方女方又一次在车上进行了爱情中各种观点的辩论。

不分胜负,没有对错。

从峡谷湖泊河流草原山脉雪岭,穿戈壁长沙大漠,越山岚石丘风车大阵,过吐鲁番,夜至鄯善县。
入住鄯善明盛广场酒店。

鄯善县地处库木塔格山(沙山)北麓,西接火焰山东端。城里是绿洲,城南边就是沙漠。

夜市,木卡姆夜市

出了酒店,在路人的指引下,意外的到达老城木卡姆夜市。(这个名字是我后来才查到的,当时都不晓得)
砂锅很不错,哈密瓜5元俩。
如果到鄯善县的朋友,找吃的可以去这。手机没电相机没电,没留照片。但很不错。

进村翻山越火焰,入乌杯酒庆生辰

沙漠-库木塔格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吐鲁番盘地的东缘,距离吐鲁番市区9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中是“沙山”之意。库木塔格沙漠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

门票30元。可开车进出。

很热。

美国人民偷葡萄和最便宜也最好吃的羊肉串

出了沙漠,行驶在往麻扎村的乡道上,两旁葡萄架子林立,很有田园风。

我...看着周边没人。把车停在路边。
跟波哥讲”哥哥,下去拿串葡萄吧。来个不拿多可惜~“
“这,没事么”
“没事,多好的体验,你回美国再想这样就不知道哪个年头了” 继续教唆者,引起他的好奇心。

我不搞传销有点浪费人才。

好波哥,当机立断推开门,快中有稳装拍照,左顾右瞧瞅没人,拿上一串溜回来。
飒爽英姿,现在想来还是记忆犹新。

无核白还没熟,但吃着有种清爽的酸,挺对我味。
旅途中偶尔做做这种不伤大雅的的事,分外有种情趣。

路过乌如克库勒村。赶上今天村里有集市,正巧我想买点纪念品顺道溜达下(个人比较喜欢逛当地的菜市场集市或超市,全是当地人的地方)。

我告诉他们,停一下我下去抽根烟买瓶水。
路边有羊肉串,正好没吃饭问了价1元1串,看着没放心,现在还有一元钱的肉串?
问了也不好意思不买,就买了十串,告诉回来一会拿。买瓶水的功夫,看波哥也下来了,说来尝尝,这是一路上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串。
一品,绝了。处处有惊喜,一路上吃的羊肉串才发觉全是水货,什么正宗的新疆羊肉串是铁钳子一块肥一块瘦肉,烤的时候肥肉汁水流入瘦肉中,才是正宗的。胡说。
这是城市里的上烧烤店铺考虑到成本才一块肥肉一块瘦肉的串的。

在这个小村,才让我重新定义了新疆羊肉串的真谛:钳子的铁的,这样导热。肉挑选的是七分瘦三分肥肉,经过炭火高温肥肉被烤的越来越小,肥肉之水锁在了瘦肉里。
这样瘦肉含着肉汁的香,却不腻,天然的食材带来膻味较少的肉质,入口怡然。调味料辣香纯。

肉串太好吃,以后吃不到怎么办。边哭边吃。
一路上每天都在吃肉串,二块三块五块八块,红柳铁钳吊炉都有。
却都赶不上这个一块钱一串的,写到这还依然想念。

古村-麻扎村

麻扎村位于吐峪沟大峡谷南沟谷,是吐鲁番地区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麻扎在波斯语的意思是住在洞里的人。
它已经存在2600年了。
村子掩映在白杨和桑树之中,一条不宽的河从北向南穿村而过,沿河两边,建着零散的维吾尔族民居。村子里住着几十户维吾尔族人家。宏大的清真寺与杂乱的居室并立于沟谷,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

在这里遇到的印象最深的是这群维族孩子。
骑着三轮漫山遍野的串,咋那么彪悍呢...

他们看见我们,嬉笑着打招呼...我们也嬉笑着回应着 。
他们汉语不好没法交流。但这个场景我很喜欢。

又被志玲姐姐骗...翻越火焰山

出了麻扎村,我搜着火焰山,就直奔过去。时间问题,没想过进景区,打算看看传说中热的报表的温度计就成。

行驶中...  怎么越来越热...
咦,怎么又是土路...
志玲姐姐怎么一直让往山上走....

"队长,你怎么直接搜火焰山,我们应该去景区”婷婷看着导航说道。
“呃... 不一样么..."
"... ..."满车木然。

经过研究,方向没有问题,导航也显示翻山就是目的地,多走些路而已。咦,前面是什么?
风沙漫天,黄浪扑来,笼罩着山头。
“这是传说中的沙尘暴么”我指着窗外明知顾问的调侃。

咱们什么都遇到了。

吐鲁番也不算太热,五六十度而已。
风沙也什么可怕,就是看不到路而已。

回城

葡萄在六月不当季,吐鲁番的葡萄没熟。我们没有在吐鲁番停顿。直奔乌鲁木齐
19点到到达。入住乌鲁木齐瑞豪国际酒店。

庆生辰,散伙饭

今天是汐哥的生日。也是我们最后一顿团圆饭。明早各奔东西。

打着滴滴前往(总是感觉如果开车,会出事。墨菲定律,总是在不该出问题的地方出问题。打车比较保险,走了近三千公里别在城市里出问题。)

路上波哥给汐哥买了个生日蛋糕,我买了瓶当地的红酒。选了一家在大众点评上好评不错的饭店——天山来客,聚餐。

席间杯酒往来,大伙唱着生日快乐歌,烛光摇曳,请汐哥许着愿望。

我还二货的唱了一首《祝寿歌》

“恭祝你福寿与天齐
庆贺你生辰快乐
年年都有今日
岁岁都有今朝
恭喜你 恭喜你 ”

毫无意外,汐哥录了小视频广撒在微信组里。
开心就好。

雪山、草原、沙漠、湖泊、湿地、美人臀、大峡谷、火焰山、雅丹地貌、都市、乡村、孤城....
一路有惊喜,有惊险,有山穷水尽,有柳暗花明...
悬崖路边的谨行,天然牧场的沟壑,雨夜迷途的行驶,高速奔驰的疲惫...
有缘相逢,一见如故。
风雨与共,生死同舟。

大家聊了很多,聊到很晚。

最后的最后

西游七日,历峡谷湖泊河流草原,经山川雪岭戈壁大漠,旅驾驶徒步爬山乘船,行偏远孤村乡道绝处。
来自美国北京重庆大连的四个人,天南海北从未交集的四个人,从陌生熟悉到交心,组成四人团队。
冷暖互助,生死与共,不离不弃。
此是莫大缘分。
可惜相逢短暂,别离漫长,下次相逢已不知道何年。
我不喜欢离别,
可惜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对了,告诉你们好消息,刚查微车违章,行驶了三千里的我们,超速无数的我们竟然没有违章。
都是老司机,我就不言情了。

好吧,这已是结尾。
一直拖延到现在,花了两天写了这篇游记,无论文笔如何你们将就着看。

其实写的最大初衷是
希望旅途中的我们,波哥、汐哥、婷婷还有自己,
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某个地点,
无意间又看到这篇杂记的时候,
还能想起这个我们一起共同的经历,想起这个难忘的故事,
想起这一群小伙伴。

嗨,兄弟!
天高水长,他日,江湖再见...

end... 落幕鞠躬。感谢你能看到这里。

棒棒哒!!!

2016-07-11 17:20

好赞的啊 队长

2016-07-11 17:34

好期待下文,加油写啊。

2016-07-11 18:07

手动点个赞,喀拉峻的照片太美了,我怎么就没找到这样的景色

2016-07-11 19:2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11 19:5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12 13:26

意犹未尽!先囫囵吞枣般的看完了,收藏之。还要仔细品味!景美不如你的文字美!

2016-07-12 14:34

拜读了队长史诗级的大作,的确是一段永远难忘的经历。天高水长,下次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