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湖南行(上)---五岳大一统

• 出发时间/2016-06-27

祝融峰镇楼

衡阳揽胜之石鼓书院,回雁峰,衡阳抗战纪念城

寻仙求道,必要走遍三山五岳。这五岳乃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金庸大师的《笑傲江湖》专门写的就是五岳剑派同气连枝,左冷禅,岳不群都要一统五岳剑派。
     细数一下,五岳已经走了四岳,只余下南岳还未染指,于是借国安远郑州之际,先行出发征服南岳。
     在火车上跟一个老婆婆换了下铺,老婆婆感动的和我握手称谢。去程这一宿,睡眠质量居然不错。早上八点多火车准时抵达衡阳

第一站先去石鼓书院。石鼓书院位于中南重镇衡阳市石鼓区石鼓山,是湖湘文化发源地和湖南第一胜地,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迄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
    唐代处士李宽步李泌后尘奔南岳而来,见石鼓山林木葱郁,湘江、蒸水、耒水三江环绕,遂结庐读书其上,创建中国古代最早的书院,是谓石鼓书院之始建。宋太宗赵匡胤赐名"石鼓书院"。宋至道三年(公元997年),衡州人李士真拓展其院,作为衡州学者讲学之所。宋景祜二年(公元1035年),朝廷赐额"石鼓书院",与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并称全国四大书院。
    火车站前坐公交车116路可以直接到石鼓书院。这里的公交车100米一站,在车站可以望向下一站或上一站的站牌。于是在石鼓书院前一站下车在小区里吃了早饭才前往书院。

天气闷热,江边总感觉雾蒙蒙的。

通道两旁是历代文人骚客留下的诗词墨宝。

石鼓书院江边全景图

始入石鼓书院,穿过大门,走过长廊,映入眼帘的是禹碑亭。禹碑亭亭柱上题着一副对联:“蝌蚪成点通,天地衍大文”,此联为我国现代著名书法家史穆所题,在禹碑亭中央放置着一块禹碑,为蝌蚪文所做,无人能懂。

进了门就是一面石鼓。书院因此得名。相传这是当年黄巢起义前立的大鼓,叩之声闻之十余里。现在的石鼓是1965年的凿制的。

后面两座祠堂。左手的是李忠节公祠,右边是武侯祠。没错,就是武侯祠。这里有武侯祠是因为诸葛亮当年在衡阳驻军督长沙零陵桂阳三郡。

有图有真相

李忠节公名李芾,字叔章,南宋衡州人。南宋德佑元年,元军将犯,李芾临危受命,任潭州(今长沙)知州兼湖南安抚使,率领军民抗击元军三月有余,城破,举家殉国。

著名驴友徐霞客也来过这里呢。

这个东西大城市的树上已不多见。

祠堂后边是一座大观楼,楼前立一孔子石像。在大观楼内,你一眼便可以望到“书院七贤”画像依次排列,这是他们这一群文人雅士的贡献才有今天的石鼓书院。大观楼内放置着各地名人为其做的诗词和书画。

大厅里供着石鼓七贤的画像。在这里这七个人的名字随处可见:李宽,韩愈,李士真,周敦颐,朱熹,张栻,黄榦

大观楼的二楼也能上去,是藏书楼呢。不过现在是一些书画展名人字画等。大观楼两边的江景不错。这里是三江交汇:蒸水,耒水汇入湘江,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衡阳三江六岸景色很是优美的。

夜景看不到了,看看白天的江景吧。

参观完大观楼,便是合江亭。合江亭始建于唐贞元三年(787)至七年(791)间,衡州刺史齐映(757—795)所建。贞元十七年(801)后,衡州刺史宇文炫又增其制,为楼阁式建筑。历朝各代,石鼓山上建筑屡经废兴,合江亭均在必建之列。唐永贞(805)中,韩愈途径衡州,尝游石鼓,登亭揽胜,留下千古绝句,历代步其韵而和者众。合江亭亦因诗中“瞰临眇空阔,绿净不可唾”而称“绿净阁”。

最后便是朱陵洞。南岳朱陵洞为道家第三洞天福地,相传为朱陵大帝所居。

石鼓七贤石像:李宽,韩愈,李士真,周敦颐,朱熹,张栻,黄榦

沿下图交叉口往右走过马路,依旧坐116路到雁峰广场下,就到了回雁峰。回雁峰坐落于衡阳市雁峰区,为八百里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首,又称南岳第一峰。据说南飞的大雁飞到衡阳就不再南飞在此过冬,来年二月再飞回北方。因此这里叫回雁峰。如此大的名号,其实就是一海拔98米的小土坡,感觉还没景山高呢。

南岳72峰,回雁峰是第一峰,南岳之头;长沙岳麓山则是南岳之足。

雁峰寺是一众善男信女敬捐修建的,现在还在修缮。廊下一圈功德碑,记录着捐献人的名字。

雁峰寺后门

此君轩,现在是老百姓纳凉休闲的场所。

沿小路一直向南门走出去。

南岳第一峰有个20分钟--30分钟就走完一遍了,当然你要是在雁峰寺什么的烧烧香,拜拜佛,时间会更长一些。从南门出来就是蒸阳南路,当时才11点多,查地图看看附近有什么别的景点可以一去,发现附近有个岳屏公园,那里面有衡阳抗日纪念城。离这里只有两站地,于是步行前往。

忽视这个建筑,这小山像不像北京动物园的狮虎山?

岳屏公园是免费的,不过里面有个动物园要20元门票,沿着甬道走向小山边,问了一个卖水的商贩,得知抗战纪念馆拐弯就到,于是沿着路走了几分钟就到。

需要攀登个小山

纪念碑是为了纪念“衡阳保卫战”而建。日军为了开辟到达越南的陆上运输路线,在1944年6月22日,倾其所有精锐兵力攻打衡阳,遭到了衡阳军民的强烈抵抗。该战役历时48天之久,史称“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为了纪念在衡阳保卫战中牺牲的勇士和无辜的人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抗日战争胜利后次年,1946年12月18日,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正电令,正式命名在抗日战争中损失最惨重、贡献最大的衡阳市为“衡阳抗战纪念城”,足以彰显其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显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精神,为中国近代史写下了光荣与悲壮的诗篇。

唯一可惜的是抗战展厅到11:30就关门了,我上去时已经11:40了。下午开门的时间是15:00,只好放弃参观,下山吃午饭。

公园是开放的,湖边就是居民楼

路遇公园恋爱角,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有没有比武招亲的?

吃完饭坐113路公交车前往衡阳中心汽车站。买张13:00开往南岳衡山景区的汽车票前往南岳衡山

五岳一统,江山我有

在衡阳的中心汽车站买票切记要跟售票员说:“到南岳景区”,只说买到衡山的话会卖给你到衡山县城的车票。从衡阳到南岳车票20元,车程大概30分钟--40分钟。
   到南岳汽车站下车左转过马路,有一个牌坊,穿过牌坊这条马路直达衡山脚下。马路两边就是个社区。酒店,宾馆,超市,饭馆,一应俱全,很是热闹。在德克士的门口有个汽车站,免费的巴士送你去游客中心或者南岳大庙和万寿鼎广场。

衡山脚下最多的还是香火店。

过了牌楼,等了一会,来了一辆中巴,上车后一直坐到南岳大庙的后门处下车,这里正对的是衡山胜利坊的进山口。穿过一条全是卖香火的街绕到南岳大庙前门,开始游览。
    南岳大庙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唐,后经唐、宋、元、明、清六次大火和十六次修缮扩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形成现在98500平方米的规模。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颇似北京故宫风貌。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堪称我国寺庙一绝。

南岳大庙对着一条御街,也都是香火一条街。

棂星门两侧立有东西便门一座。

由于它是仿照北京故宫建的宫殿式的古建筑群,因此有"江南小故宫"之美称。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由棂星门、奎星阁、正川门(正南门)、御碑亭、嘉应门、御书楼、正殿、寝宫和北后门九进、四重院落组成。
      话说摸钱眼有好运,这姑娘把奎星阁所有的钱眼摸了个遍。

西亭置宋代范纯仁撰的《祭衡岳文》碑

东亭置明成化年间(公元1460-1487年)尚书商辂撰的《重修南岳庙记)碑

奎星阁上的八仙浮雕

第三进为城门式的三大洞门,正中叫正川门,门内有玲珑别致的御碑亭,亭内有清圣祖康熙四十七年(1708)为重修南岳庙而立的一个巨大的龟驮石碑,碑文系康熙亲笔。

第四进为御碑亭。亭上有"御碑亭"竖额,额枋上书不同形体的古篆"寿"字二百个,寓意南岳为"寿岳"。

嘉应门前两只狮子

第五进为嘉应门,现加以改建,内设南岳文物保管所,南岳书画院,大庙招待所等。

第六进为御书楼。砖木结构,重檐歇山顶,四周绕回廊,前有丹墀,中嵌蟠龙。楼上四周装镂空窗格,其斗拱形制奇特,七踩三翘,为古代所罕见。南檐下有"御书楼"横额。

第七进为正殿,殿前是一块大坪,正殿耸立在17级的石阶上,正中的石阶嵌有汉白玉游龙浮雕,正殿高7.2丈,为重檐歇山顶建筑,内外共有72根大石柱,象征南岳72峰。殿顶覆盖着橙黄色的琉璃瓦。不过现在正殿正在维修,里面除了香火味道就是装修刺鼻的味道。

这里上香的游人很多,香火旺盛。

第九进为后山门。亦称北后门,是岳庙中轴线的终点。我坐车来下车的地方就是这里。北门左手是禅园,右手是玄苑。分别做佛家和道家之后花园。

走到尽头返回左手边。南岳大庙奇特之处在于三教合一。儒家中轴线,佛教在西边,道教在东厢。先从佛教这里走起,往正门方向走。

西厢的回廊上有一些碑文石刻

西边是一溜佛教寺庙。

这边厢叫六寺同门,其实不止六寺,总共有9个寺庙殿宇。

佛教传于西方,所以寺庙置于西厢,东厢便是道教之所在了。道教也有九座道观。但是并没有看全,有些走着走着就溜过了。

这里僧道混居。在西边庙宇听和尚念经,在东边看道士讲法。不知僧道起了争端,会不会像车迟国那样僧道斗法。 还有这里的寺庙有的是尼姑主持的。观音殿里好像就是尼姑在给你讲解佛法。
    一边游览东廊的道观,又走回了北门,走出大门看看时间才15:15分,已经计划了明天才爬衡山,接下来去哪里呢?

南岳水帘洞

从北门出来,向万寿鼎广场方向走,广场门口有小巴车拉客去水帘洞景区的,车票6元。看看时间还早,于是上车前往。水帘洞景区距离衡山脚下4公里。景区门票30元,这个比较坑人。据说在此拍过86版《西游记》的第一回“石猴初出世”。
   实话实说,觉得这个景区没什么意思。虽然说这里是南岳的“四绝之一”,其实去不去两可,没有景区介绍上写的那么精彩。当时的想法是,既然来了,还是去一下游玩一下吧,来回不到2小时,可以当作是爬衡山前的热身。

南岳水帘洞名字叫“洞”其实是山间峡谷,这里不是很大,但是路不是很好走,石阶大小不一,很多不是大路,走起来要比较小心,特别是人多的时候,要慢走。据说这里是朱陵大帝炎帝住的地方,而且有很多有名的道士在这里修炼,很多名人学士在这里留下大批诗词歌赋。

山间溪水潺潺,但是水量不大,据说是下雨时来玩比较好玩。

山路蜿蜒。这里树荫下休息的时候凉爽的紧,但是在山路上攀登的时候又热的汗流浃背,走到溪水边戏水倒是很凉快,是个戏水的好地方。

天下第一泉?这个口气有些大

过了天下第一泉就是台阶山路了。爬到头就是一座水库。去的这天天气闷热,不知道后来湖南暴雨有没有波及到这里,要是暴雨之后,这里水势浩大,估计可玩性会提高的。

下山挺快,在门口等回万寿大鼎广场的小巴车。回程需要等车,并不是车少,车子就停在景区门口,但是司机是看乘坐的人数决定什么时候开车。我坐在司机旁边休息喝水聊天抽了两袋烟,司机都不开车,直到来了五六个学生样子的年轻人,司机才上车发动汽车。

回到万寿大鼎广场,遥望一下万寿鼎。广场两侧都是客栈酒店食铺。正好在此找家客栈住下。

住在这家客栈,还不错,热水冲,空调足,床铺干净,WiFi强。入住的时候老板正切西瓜,蹭了两块西瓜吃。

本想去万寿大鼎看看的,据说万寿大鼎是世界上最大的和“寿”字最多的鼎,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呢。但是在广场遥望之时看到还需要爬台阶,(建在衡山的驾鹤峰)于是心里打鼓,加之入住客栈后洗澡休息吹空调时间太长,快七点了才下楼,此时大鼎早已关门了。

在广场周围吃完饭。当地人都拿张凉席铺在广场的草坪上纳凉,客栈老板也带着孩子如此,广场上都是小孩子跑来跑去。可是我没感觉草坪内有多凉快,只觉得蚊子不少,吃完饭赶紧去旁边的超市买了点水和干粮,准备明天上山。

徒步登衡山记

本计划是早上六点起来去爬山,大概12点多点到峰顶,下午两点多下山,然后看时间争取从衡山坐火车到长沙,入驻长沙,晚上去橘子洲看夜景,如果运气好,橘子洲头会放烟火。结果.......但是........
   闹钟的确是在六点钟醒了。但是关闭闹钟后竟然又睡着了。手表上的闹钟7:05响起,惊醒了我,赶紧洗漱完毕出门吃早饭。这样一来开始爬山时已经将近八点了。这一延误直接影响了后边计划的行程。乃至全程后来就是两个字“延误”

衡山有好几个上山的路。西岭有个进山处,康家垅游客中心是一个。胜利坊这条路进山是一个。还有个白龙进山口。每条山门都有售票处。很难逃票。网上的逃票线路说从万寿大鼎旁边的农家乐可以上山逃票,估计是逃万寿大鼎这个景点的。当然从驾鹤峰跑到香炉峰这一带按道理是可以成立的。毕竟南岳72峰大多相连,野路总有几条。只不过杂草遍地灌木丛生小心竹叶青。

胜利坊牌楼,开始攀登。这条路通汽车,现在是徒步登山的起点。这座牌坊是1947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而修建的,故名“胜利坊”。坊正面刻有一副对联:“七二峰,令召群英,胜算先操,中流砥柱;五大洲,盟联友国,狂澜竟挽,世界和平。”

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售票处。衡山门票旺季120元。在游客中心那里登山的话,可以选择坐中巴上车,单程45元,往返80元。上山后可以坐车随便前往衡山各个景点。这是省时间省力气的玩法。而从胜利坊这里登山只能徒步,因为中途没有汽车站,只能走到忠烈祠才有汽车站,但是徒步上山的一般在这里不会上车的。
  登衡山可以选择步道,也可以沿汽车道盘旋而上。沿汽车道没有台阶,比较平缓,只是路程绕远。登山步道可以边走边赏景,只是周围灌木比较多,虽然这段没有蛇,但是蚊虫比较多,注意防蚊虫叮咬。

沿步道上山,一路华严湖,梵音谷,桎木潭风景秀丽。这衡山最高祝融峰不过1200多米,山路也不高也不陡,但是走起来很难的,加之天气炎热,走一会儿就大汗淋漓。

梵音谷沿路叠瀑层层,溪水潺潺,树木森森,花草茂盛。虽是一个人徒步行走,一路走来,野趣很多,却也不寂寞。

到这里如果走柏油路可以到延寿村一带。这里不时有汽车驶过,安全起见还是走小路吧。

沿途有个神州祖庙,远远望去,破烂不堪,里面正在修葺,还没有修完,于是继续前行了。(回家百度了一下,正门装修的还是金碧辉煌的,说这里面被私人承包了,借教敛财?好在没进去

沿小路石阶直接上山,这段路还可以,不太费力。

衡山上蝴蝶很多,不时飞过几只色彩斑斓的大蝴蝶。褐色的居多,黄色以及黑色的也不少。衡山的蝴蝶是这里的一道美妙的风景。

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忠烈祠。南岳忠烈祠坐落在香炉峰下,是我国建筑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国民政府在大陆惟——处保留下来的纪念坑战烈士的大型陵园。忠烈祠建于1938年,1940年破土动工,1943年落成,历时3年,陵园仿南京中山陵样式建造,坐南朝北,依山而筑,左右对称,层次分明。它沿中轴线共分为牌坊、纪念碑、纪念堂、致敬碑和享堂五部分,长320米,宽约60米,占地面积2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90平方米。在这里,长眠着国民党第九战区和第六战区的部分抗日阵亡将士,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二拱单檐牌坊就是忠烈祠的正门是由花岗岩石砌成的,正上方的汉白玉石匾上镶嵌着原圄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兼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题写的“南岳忠烈祠”五个镏金大字。

七七纪念塔

纪念堂的正中竖着一块高达6米的汊白玉石碑,上面刻有薛岳将军撰写的《南岳忠烈祠纪念堂碑记》,记述了建祠的历史背景和经过。堂的两侧现在开辟为展览室.陈列着关于南岳与抗战的一些图片文字资料。

蒋委员长为抗日在衡山开了五次军事会议。

国民政府大员题写的纪念石碑

从忠烈祠旁门出去又是盘山公路。这里盘山公路和徒步小道总有交汇的地方,走一会儿马路,再走一会台阶山路。两条路纵横交错。不时有巴士往来,感觉车里的游客在用怜悯的目光看着我。

终于走到玄都观了。这里也是巴士停靠站。玄都观建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由道士谭教清将始建于南齐的佛寺吸云奄改建而成。庵侧原有省心亭,民间惯称之为半山亭。

这里是个很重要的地方。上下山的巴士都经过这里,去磨镜台等景点还要在此换车。另外这里还有缆车站,从这里可以直接坐到南天门。不过这一天缆车因为维修并没有运营,这是我上到南天门后才发现的。我因为是从步行山路走上来的,因此缆车站,换乘站上山的时候统统没看见。当时还纳闷呢:门票上的简易地图显示该有缆车站和汽车站了,怎么看不到?
    在此休息一阵,继续前行前往南天门。接下来这段路过的寺庙比较多,还是一会儿登山步道,一会儿盘山马路的交错前行。

往上再走300米事紫竹林

凡是来南岳朝香拜佛的人尤其新婚夫妇都要到殿内求神送子,因此这里香火兴旺。

遥望对面山峰上的舍利塔。

孤独的徒步者

邺侯书院,位于南岳镇延寿村南烟霞峰,自半山亭沿原盘山公路而上约2里许即至,又称“明道山房”、“端居室”,因纪念唐代宰相李泌,故称此名。

走到这里已然是汗流浃背,衣服已经全湿透了。

连蝴蝶都热的不行了,躲在树荫里休息。

一片青绿,果然“秀绝五岳”

地振高岗,一派溪山千古秀

继续前行,每过一个寺门口都有人喊我让我进去烧香,摇摇头继续走。

唯独走到此处,没人理我,甚好。为此在这里买了一瓶尖叫运动饮料补充体力。衡山上各售货点的价格还算合理,比华山要便宜很多。比如红牛买10元,矿泉水3元,运动饮料买8元。还有一些凉皮凉粉什么的只卖5元。

湘南寺因其四周松杉掩映,风景宜人,又称为“松杉丛林”。始建于唐代,据《南岳志》记载:天然和尚曾为该寺住持,香火旺盛。现存寺院为石墙铁瓦,是1935年该寺住持醒悟重建。此处视野开阔,站在寺院前的石台上,远眺湘江如练,下瞰群峰如螺,令人心旷神怡。明朝宰相严嵩来南岳参观此寺时,曾作《湘南寺》诗一首赞道:
半岭遥闻深径钟,石堂萝薜护青松
草堂邀客供僧茗,此是云中第几峰。

寺院的东边有石板游路可直达皇帝岩与南天门,这条石板路两旁野草丛生。捡根树枝当杖,一来拄拐省力,二来打草惊蛇。这条路到南天门快的很,如果走盘山汽车道很陡很费力。

终于来到南天门了。这里由于是巴士上山的终点站,这里的游客比较多,很嘈杂。在此吃了干粮权当午饭充饥。继续前行。

一大堆游客围在这块石头照相。见缝插针,拍下无人物石头专属图。

从南天门衡山的顶峰祝融峰全程只能靠脚了,没有车了。当然你是土豪的话你可以坐轿子,这段山路还算平缓。好像从南天门牌楼到祝融峰标识处坐轿子要150元。

南天门这里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穿过牌楼,只有一段山路台阶比较多。总之不太难走,也不是很吃力。

狮子岩,其形状像一头狮子得名。是衡山天门之上一尊栩栩如生的狮子。抗战时期,它的身上刻满了慷慨激昂的誓词,曾激励英勇将士卫国杀敌,被国人誉为一头醒来的雄师。

但是.....这个.......就有点搞笑了.......这是谁干的?

观音岩同心锁

高台寺位于狮子岩到上封寺之间,地处秀丽的碧萝峰下,寺院因建筑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岩台处,所以叫高台寺。该寺还有僧人进出,一名灰衣僧与我一路前往上封寺。

途中腹中饥渴,来碗甜口豆腐脑和凉粉吃吃。都是甜口的,5元一份。吃完虽然不饿了,但是更渴了。

再走上去就是上封寺了。自隋大业年间(605-618年)建寺起,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上封寺在东汉时期系道教宫观,称“光天道观”,隋初为道教第二十二福地。大业年间,隋炀帝南巡至此,下旨改观为寺,赐名“上封寺”。近百年中,上封寺最大特点就是从出世到入世,从小乘修持到大乘普渡。

上封寺离祝融峰很近了。如果下午爬山来寺旁的招待所可以以住宿,据说还会有一碗斋饭吃。多人间50元一晚,比华山便宜多了。这里还有观日台,看日出的朋友可以这里看看。我到这里下午两点,而且一开始也没想看日出,于是继续前行直奔祝融峰。
   一路上来衡山都很热,一直上到南天门,山风袭来感觉很冷。到了祝融峰,山风猛烈,短袖已经有点扛不住了。帽子也的一直用手捂着才不会被风吹掉。
      看到这块石头,到达山顶就剩10分钟的路程了。

祝融峰峰顶风光无限。

祝融峰是根据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人类发明钻木取火后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祝融氏由于跟火亲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就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对人们的重大贡献,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让他永远光明。

山顶云雾缭绕,对面山峰忽隐忽现,景观分秒不同。

山顶全景图

不知道这个湖是山下的华严湖还是水帘洞山顶上的那个水库。

在山顶流连拍照,原路返回南天门汽车站。上山时在南天门缆车站看到缆车检修的通告,盘算时间:原路下山的话,到汽车站也得15:20左右,如果直接下山,也赶不上16:42那趟开往长沙的列车,于是决定在衡山脚下或衡阳再住一晚。现在时间充裕,坐车去磨镜台去看看。

徒步登山开了咕咚,这是咕咚各种数据。

原路下山很快,到南天门汽车站时已然15:00,买张单程巴士车票到半山亭下车,转乘巴士前往磨镜台景区。

半个小时到达半山亭换乘站,刚走了一辆车,下一趟车要15:50才过来。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坐车到磨镜台要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从磨镜台一定要17:00之前坐车回到半山亭,不然没车下山了。
    等车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个景点:“黄巢试剑石”。据说是黄巢在此起义发誓若能成功就一剑劈开巨石 听着很耳熟是不是?和镇江北固山的刘备孙权试剑石挺像是不是?

车子很准时,15:50分就来车了,上车到磨镜台也就10分钟。磨镜台位于中南重镇衡阳市南岳衡山半山亭中心景区内,因中国南禅七祖怀让以磨砖作镜之举顿悟江西马祖道一故名。抗战时期,周恩来、叶剑英在这里举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亦七次在此举行最高军事会议。

这里是避暑圣地。台旁古松盘桓,台前壑谷幽深,盛夏在此小憩,暑气顿消。

何氏别墅,何键曾任湖南省政府主席,中共领袖毛泽东的第一任妻子杨开慧即被其所杀。抗战时期蒋介石和宋美龄在此居住。而且多次在此开会商讨抗日大计。

从此山路可以通到福严寺,南台寺以及爬山时遥望的舍利塔。衡山的门票只要进了山不出去,玩几天都没人管的。上山在半山亭休息时遇到两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就已经在衡山转了两天了,两人计划是爬遍南岳72峰。

何公馆里有蒋介石和宋美龄避暑时住的地方。倒是很简单,没有庐山那么奢华。里面不让拍照,但是你花钱拍照的话就随便拍了。于是穿上军装合个影。

开个军事会议。开完会后过了一天,我海军部队就像大陆发射了雄风三号导弹。反应得很快嘛。

光复大陆就在此刻。

磨镜台来源于佛教禅宗的一个经典故事:它是唐代高僧禅宗七祖怀让禅师与马祖道一传法故事。这里就是怀让大师的墓。

坐车上来的时候,一路还有几个景点,看看时间还充足,于是徒步往下走,准备一路游览一路返回半山亭。这一路都是柏油路,道路两旁松柏森森,微风习习,走起来很舒服。

灵芝泉又称“美龄泉”,宋美龄在南岳陪同蒋介石召集抗战军事会议期间,经常来此休闲漫步,流连忘返。它是南岳享受高山森林浴、日光浴的最佳之地。灵芝泉是由灵芝喷泉和游泳池组成。人工造景灵芝喷泉将山上的泉水汇集后,利用高度差的反冲压力喷涌而出,十分壮观。游泳池是民国时期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键为其女儿何玫所建。蒋介石八上南岳,五临何公馆,就住在离灵芝泉不远的磨镜台。其夫人宋美龄多次来此游泳,并对此高山游泳池赞不绝口。

这泳池的水不干净啊

再往下走100米左右就是麻姑仙境。麻姑是传说中的女仙,为在农历三月初三给西王母祝寿,她每年在衡山采灵芝酿酒,然后飞天去给王母祝寿。

过一拱桥和竹亭,可见一平桥,桥下有瀑落三叠,此即著名的绛珠瀑布。上行则见某种的绛珠池,据传说这里就是麻姑酿酒的地方。绛珠池立有塑像,立于石上的仙女就是麻姑,她捧桃提壶,身边靠着仙鹿,状若飞天。

盗桃石?麻姑献寿的仙桃是偷盗来的?她和猴子是什么关系?

继续下行,下边还有个民俗文化村,大概就是农家乐。一路走回玄都观。观外几个妇女在揽客:“住宿不?”我:“不住”
   “下山啊?” 我:“是啊”
   “坐车吗?” 我: “我有票”
   “门票不能坐车” 我:“哦,我车票也有”
   “有车票为啥还走路?” 我.........

回到半山亭,正好17:00,没等几分钟就来了一辆下山的巴士,上车下山去也。
    衡山的巴士虽然贵,但是可以随便坐,时间充裕多去几个山峰也就值回票价了。而且你如果有车票的话,在某些小景点(一些寺庙道观门口)等了半天的话,可以打电话给客服中心,告诉客服你要乘车的人数,下一站去哪,会安排巴士专门来接你的,这点给个赞,很人性。
   另外,虽然下山的巴士收车时间是17:30,但是18:00以后你想下山的话,给客服打电话还是会有车来接你下山的,当然再晚就不清楚了。
   下山的车子直接开到游客中心门口。走到大街上,就有黑车司机上来揽客,正琢磨是在山脚下再住一晚,还是回衡阳时,来了一辆中巴。赶紧招手停车,15元回衡阳了。(黑车司机要100元)
    中巴司机挺有意思,长得跟乐嘉似的,开始就我一人在车上,他笑谈我15元包车。后来上来三人,他一看都是男的,居然发了圈烟   半路上来一个大婶,车票是3元,大婶没零钱,司机让大婶买瓶水就行了,大婶给司机买了瓶一元的水。司机笑骂赔了。

一路说说笑笑回到衡阳,在回雁广场附近找了家宾馆住下,吃完饭,找个网络会所看国安的足协杯。国安客战杭州绿城。4月份联赛时国安也是客场穿白的3:0大胜。这次绿城主动穿白的,让国安穿主场的绿色球衣,国安又进了三球。

第二天一早,买张火车票前往长沙

五岳一统,江山在我手 总结一下五岳,最好玩的是华山,山势险峻,风景秀丽。其次是泰山,但是如果对摩崖石刻兴趣不大,泰山爬起来有点枯燥,尤其十八盘这段,南岳和北岳两座山都不高,难度不大,是烧香拜佛的地方,风景一般。嵩山中少室山从三皇寨这边上去比较辛苦但是风景极好。至于太室山好像是只是徒步攀登的一座山,风景也一般,有空可以去爬爬看。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1 20:26

引用 cook_cook 发表于 2016-07-11 20:26:24 的回复:

回复cook_cook:做个西征梦

2016-07-11 21:39

引用 知秋一叶 的图片:

2016-07-12 05:54

我五岳只剩南岳了,但一直没有兴趣爬,倒是还想着再去泰山华山嵩山。

2016-07-12 05:55

引用 知秋一叶 的图片:

2016-07-12 13:0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2 05:55:4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衡山如果不烧香的话纯爬山没什么看头,还是华山比较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