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爆棚的牛背山之行(20160701-0703)

• 出发时间/2016-07-01

关于牛背山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2009年底,国家地理杂志著名摄影师无意中在泸定县内发现一片可以观赏到众多雪山的无名山坡,2010年三月,重庆驴友“灰及”四川驴友驴夫子经过两次探险后终于登上冷碛当地人所称“大矿山”,并正式在网上发布该地照片及位置线路信息。此后以牛背山为名,声名鹊起,八方摄友蜂拥而至。
       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
                                                                                                                                  -----摘自百度百科

只想说这次旅行真的人人品爆棚的一次旅行。第一天登顶后,是大雾,期望的晚霞,落日什么都没见着。但是晚上突然下起了雨,大雾就散了,三四点起床看到了星空、银河,五点多又看到了云海、日出、佛光和日照金山。连山顶客栈的阿姨都说我们运气真的是很好,因为雨季很少有这样的好天气。有些人来了牛背山四五次,什么都没见着,我们却很幸运的第一次就见着了。

先上几张图:

iphone拍的延时摄影,没有支架,一直晃,将就看吧~

行前准备

衣:两件短袖上衣,一条牛仔长裤,一条九分长运动短裤,一冲锋衣外套,一件皮肤衣
食:饼干,水,士力架,口香糖,零食若干
用:墨镜,充电宝,相机,耳机,牙刷,牙膏,洗漱用品,防晒霜,帽子

Tips:
1.牛背山海拔3600米,属高海拔地区,紫外线非常的强烈,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能裹严实就一定裹严实,我这次准备了帽子,防晒衣,墨镜,防晒霜等一系列的防晒用品,所以没有怎么晒伤晒黑,同行的小伙伴就没有那么好运了。鼻子晒红了,身上皮也晒掉了。
2.冷碛镇是距牛背山最近的城镇,成都至冷碛镇一天只有一班车,新南门车站,每天9点半发车,全程250公里左右,6-7小时,最好提前在四川汽车票务网购买。
3.经百度查询,每年3-4月,10-11月是牛背山旅游最佳季节,7-8月是雨季,遇上大雾天气的概率比较大,如果遇上大雾,就比较惨了,上去什么都看不见,行前可以先电话问问当地人天气。
4.据说牛背山马上要封山开发了,这次去看到山顶一些客栈也都关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封山开发,重新开放又是什么时候,还是那句话,去之前打电话问问先。
5.牛背山属于高海拔地区,有高反的同学需要提前准备好药品。
6.登山杖用处非常大,如果没有,可以到当地买一根木棒做的拐杖,不要在邓军长家后面那个小竹屋那里买,那里是5元钱一根,我们在蒲麦地上山的路上买的,两块钱一根。

旅程花费

1.车费:
去程:成都-冷碛镇 97   冷碛镇-鱼进沟 20   鱼进沟-蒲麦地 25
回程:蒲麦地-鱼进沟 25  鱼进沟-甘谷地  15  甘谷地-成都 100
共 282
2.住宿
第一晚:山脚 邓军长青年旅舍 60(包早晚饭),这家很出名,是牛背山徒步的起点,很多徒步牛背山的驴友都住他家,邓军长电话15281569419
第二晚:牛背山顶星辰客栈 45  电话:18090429771
共105
3.吃饭
云海人家 一顿午餐 7.5/人
牛背山星辰客栈早餐 10
干粮 35
4.其他
保险:7元,淘宝购买,传送门:https://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oIEw6f&id=43901450304
共花费450左右

旅程开始啦

第一天

这一天几乎一天都在坐车中度过了。9点半出发,下午5点才到达鱼进沟邓军长家。早上打uber,习惯性的拼车,因为堵车还差点没有赶上班车。所以,下次赶时间,一定不能打拼车,一定不能打拼车,一定不能打拼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第二天

这个就是大致的一个路线。图片来自牛背山星辰客栈官方网站。
冷碛镇-鱼进沟,乘车半小时左右,水泥路,20每人
鱼进沟-蒲麦地,乘车30-40min左右,一半水泥路,一半土路,25-30每人,步行需要两小时,且有一段路较险
蒲麦地-街心花园,步行1h-1h30min左右,看自己走路速度
街心花园-云海人家,步行2h左右
云海人家-山顶,步行2h左右

冷碛镇-长海子,可乘车,50左右。

从冷碛镇到山顶,全程可乘车,但是路比较危险,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几乎是土路,只有当地人开的越野车可上山,其他人开的车,反正我也是不敢坐。一个人往返价格貌似在300-400左右。反正我们没坐,全程坐车上山,就失去了徒步的乐趣了。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部分乘车,部分徒步,量力而行。

在邓军长家,吃完早饭,开始出发。提前跟邓军长谈好了价格,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蒲麦地。然后就开始登山了。不用担心不知道路,路上都有箭头告诉该怎么走,而且也有徒步登山的驴友,可以结伴同行。
不得不承认,徒步登山真的很累,所以一定要减轻负重,只带必备用品。

要出发啦,先来个合照吧~这就是此次牛背山的登山小分队

半山腰,有看到对面的雪山么~

这张是已经到达街心花园,朝云海人家出发,小分队与雪山的合影。

遇到一中年大叔,一个人骑车上牛背山,借来摩托车赶紧摆拍一张

这张是已经到达云海人家,朝牛背山顶出发,远处那个高山就是牛背山,看着很近,却走了快两个小时。另外下面这张图里本来有一个大叔的,被我给P掉了,能看出来么

气喘吁吁的到达山顶,是两点左右,如果不是在云海人家休息了近一个小时,吃了一顿饭,会更快到达。到了山顶之后,全是大雾,真心是神马都没得看啊,连半山看的雪山也看不见一点点影子了,只能来自high一下。

是不是跳的越高就会离天空更近一点点

风一样的女子

由于山上风真的是很大,很冷,又什么都没得看。所以我们自high了一会就回去避风了。结果到天黑一直是大雾天气,当时真的很心塞。山顶条件很差,没有水可以洗脸,电也是客栈发电机发的,每天只供应两到三个小时的电。我们四人挤了一个大通铺,真的是相当的挤,一天就在劳累和怀揣一点希望的等待中过去。

第三天

山顶用电是客栈自己发的电,每天限时供应两到三个小时,大概10点钟就断了电,所以一定要自己准备好充电宝。实在无聊,只有早早睡下。也幸好睡的早,因为一整晚只睡了10点到1点这几个小时,后面几个小时的状态是“躺着-起床-出门-回来-躺着”的循环中过去,而且床太挤,一整晚都没有睡好(四个人睡了一个通铺),关键是一张通铺上还铺了五床被子,excuse me,确定那么小的床真的能挤下五个人么!
另外山顶水也很有限,有限的水都拿去做饭了。没有水洗脸,只能拿湿巾擦一擦~

星辰客栈住宿,图片来源于网络

凌晨下了一场雨,雾散了,三四点出门可以看见星空和银河。最好笑的是,同行小伙伴出去看了一下叫我们起床看银河,结果旁边房间所有的人都起来了,看来大家都没怎么睡着。
四点半的时候出门,这个时候能看见星空和银河,山下也积了厚厚的云层,过一会日出也快出来。唯一的不好是,真的非常非常冷,宝宝我只穿了一件冲锋衣,连内胆都没来,真的是冻成狗~
牛背山顶真的很冷,所以一定要带厚衣服,山顶客栈有军大衣出租,貌似20-30元一件~

星空和银河,某位驴友大叔拍的,没有三脚架的我们是拍不出来的,看来是时候考虑买个三脚架和快门线了~

日出快要出来啦~

快要下山时,很幸运的连佛光也看见了

下山,穿越云层

连续两天,票圈步数第一

客栈解决完早餐开始下山,下山没有上山那么累,但是对膝盖损伤很大,刚走到云海人家,膝盖就已经痛到不行,后悔平时没有加强锻炼。下山的路也因为前夜的雨变的湿滑,我们四人都摔了跤,不摔不完整~
另外,要提前联系邓军长定回成都的车票,因为没有汽车站,只能坐途径冷碛镇到成都的大巴车,100元/人。

后记

现在正值牛背山的雨季,这个季节去了牛背山,看到了星空、银河、日出、云海、佛光、日照金山,只能说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本来在去之前的一周,我们还在查天气,天气预报的天气并不好,但是我们还是坚决的去了。这次不去,下次就不造是猴年马月。所以,旅行并不是呆在家就可以看完全世界,必须要走出去。想要旅行,就去买车票,订机票,定住宿,查攻略。说不定路上已经有什么意外的惊喜在等着了,谁知道呢~

下一个川内的目的地是色达,期待那一抹惊艳世俗的绛红~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1 16:40

引用 theonezmm 发表于 2016-07-11 16:40:05 的回复:

回复theonezmm:说走就走的旅行,快去吧~说不定哪天真的就封山了~

2016-07-11 17:44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6-07-11 20:3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8 20:50

引用 霜雪冰凌肥 发表于 2016-07-18 20:50:02 的回复:

回复霜雪冰凌肥:上一周刚刚看了个新闻说,这个月13号开始开发了,你可以先打电话问问山顶客栈。如果可以,做好充足的准备就去吧。

2016-07-18 22:24

楼主,你在成都拼车的师傅电话方便给一个呗

2016-08-02 11:29

引用 琳小嘉 发表于 2016-07-18 22:24:43 的回复:

回复琳小嘉:从成都拼车到冷碛的电话给一个呗

2016-08-02 11:30

引用 粉砂 发表于 2016-08-02 11:30:00 的回复:

从成都拼车到冷碛的电话给一个呗

回复粉砂:我们是从成都坐大巴去的 到了冷气镇 坐车去了邓军长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