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疆,青海环行游记(2014年9月15日至10月8日 )

老墨 (成都) LV.14
2016-07-11 00:02 1891/3
  • 出发时间/2014-09-15

D1 2014.9.15 成都--新都桥

D1 9.15 成都--新都桥
这一天的比较平淡。早上7点出发,经成温邛高速入雅西高速。泸定中午2点吃面。接着入康定,翻越折多山(4298米),因为经过多次此地,已经没有了兴奋感,加上山顶现在开始实行停车收费,认为的修了座布满经幡的白塔,本来一个自然垭口也变得充满了商业味道。忽略,一路下山,下山时候感觉景色不错,下来拍了几张。下午6点左右抵达新都桥。由于是周一,整个路上还算是车相对较少,住新都桥的也不多,这里海拔已经是3300米,从成都出来还是有些高原的感觉了。出门时还穿着短袖,这里却是有些深秋的微寒。80元一间,条件尚可。离太阳落山还有一会,四人一起在外游走一阵。同住这家客栈的还有来自湖南等外地的车,也是前往G318进藏的驴友们。装备精良,牧马人顶上还挂着行李架,只是听说过了金沙江后有检查站不允许车顶改装的行李架,不是原装的要自行拆掉,湖南的驴友听说后还直犯愁,只有走一步看一步了。新都桥比起几年前变化真不小,路两边增加了许多的藏家客栈,随处可见的店招,广告。店主说一年里就靠十一大假挣点钱了。届时我们住的房间价格都在3~400元了。

出行线路图(总计一万2千多公里)
再来一张自己制作整理的局部放大的示意图:

D2 2014.9.16 新都桥--巴塘(390km)

D2 9.16 新都桥--巴塘(390km)
刚出门,凡是都是新鲜的,这一天不到天亮就起床出发了。出门不久开始翻越高尔寺山(4412m),朝阳刚刚出现在远处,可以清晰的看到整个贡嘎山延绵不断的山脊。在没有太多的感觉下就下山了,途径雅江后没过多久再次翻越剪子弯山(4659m)。由于这两座高山的隧道都在建设之中,因此上山的路均出现了不少的损毁,行进的速度也就降了下来,听说明年7月份隧道修通后,便不再走翻山路,届时时间一定省了不少,但同时山上的风景也再难见到。这也是此次走G318的目的之一。路上不断遇到骑游的年轻好汉们,也不断的见到来自不同省份的车牌,同时不断遇到构成318上一道风景线的成队的军车,尽管这条路走过多次,还是再次被沿途的美景吸引停下来拍照。上到卡子拉山(4718米)稍作停留,记得上次经过此处时山顶啥也没有,现在也跟折多山一样多了很多认为的经幡,塑像,上WC两元,收费的老人居然是09年经过这里时的那位5年过去了还是那个样子,中午一点过到达理塘,在此午饭。饭后接着赶路,但是到了理塘标志性的地方还是停了下来拍照留念。帮我们拍照的一位长者(感觉有60--70岁了)介绍他是广东来的,从成都徒步到这里走了两个多月。让人佩服啊。出了理塘不远是毛垭大草原,广阔无垠,烈日当头。过了海子山(4685)便是川藏线上一个都要停留的景点了,姊妹湖(又叫鸳鸯湖),这里的观景台较大,滞留了不少的车,我们也不例外,只有我们爬到了路边的山上的高点去观望。这里有秒杀了不少的胶卷(数码滴)只是此刻不是光影最好的时候,拍出来的效果自然要弱些了。晚上住巴塘,由于巴塘的海拔相对理塘要低不少,所以大多数人选择赶在巴塘歇。本以为巴塘的住宿应该跟前面的驿站一样,没想到打听了几个地方都已经人满,最后还是选择了一家价格不便宜,条件却不怎么样的客栈住下来。
P1   (清晨,从新都桥出发后开始翻山,远远可以看到整个贡嘎山的全貌

P2    (快要到达新都桥前的暮色)

P3   路途中的藏乡

P4

P5

P6  川藏线上的军车也不失为一道风景线

P7  老兵,辛苦了!

P8  川藏线上骑游的好汉们

P9  剪子弯上的父子(09年去时候就是这个老汉,这些年过去了,仿佛没啥变化)

P10   毛垭大草原,快到海子山前面拍摄

P11     海子山(此处海拔 4685米)

P12   海子山鸳鸯湖(姊妹湖)---曾上过“中国地理杂志”封面

D3 2014.9.17 巴塘---邦达(372km)

D3 9.17 巴塘---邦达(372km)
巴塘邦达,为了不在过了金沙江后的检查地方不排队,早上仍旧是天不亮就出发,来到江边赶紧的留影,过了江就正式进入西藏了,有一种莫名的兴奋,过了金沙江大桥,根据前人的说法要亲吻大地,以表内心的虔诚。我等四人无一例外的都照着做了。来到检查站办理手续,原定要赶到八宿县,由于路上景色迷人,过了金沙江进入西藏境内后开始实行限速管理。9点左右翻越宗拉山(4150米),没拍几张老彭叫着赶紧赶路,到芒康检测所时候才发现没注意过境时候限速单上的时间,好在办理手续的警官是成都的小伙子,算是口头告诫一下便放行了。否则是早到半小时,则多等半小时作为惩罚。10点半左右到达拉乌山(4376米)垭口,这里,路过的人多在此做较长时的停留,我们一行在此也玩了近一个小时,等他们将早饭做好后(出门后的第一顿饭)我们正好从坡上下来。中午在左贡县吃的饭,走出来不远发现杯子忘了,赶紧回去找了回来。翻越东达山(5008米)已是下午2点半了,这也是进藏以来第一座上五千米的山口。东达山前面还有一座4000多米的山口,名字想不起来了(觉巴山?4000多米),这里的风景也很迷人。有所谓的72道拐,道路崎岖。晚上七点半左右抵达邦达镇,记得这里有个机场,原来以为这里是个县,结果不大的地方,是个枢纽镇,进藏、去昌都在这里分路。就在吃饭(连锅子)的地方同时也找到了住宿。这里的油没有93号,只有加97号了。其实对于车来说,偶尔加一次高标的油对车的油路还有好处。还好,一路上住宿甚至是吃饭的地方都有wifi提供。原本这一天要住到八宿,但是考虑到为了看到邦达八宿之间的业拉山那99道拐,为了体验这里路况的危险,还是决定不赶路了。

P13

P14 觉巴山脚下的村落

P15  觉巴山的N(=?)道拐,呵呵

P16  到邦达前的路上景色

D4 2014.9.18 邦达--然乌(233km)

依旧是早上6点多出发,为的业拉山的99道拐,为了避免白天车多人多。7点前后就达到了业拉山,低温,无人。拍了几张就走,行车不到30分钟就来到了99道拐。没有想象的那么险啊,车开过了最佳位置,又倒回来找到最佳机位。此时的光影并不是很好,开始下山时才出现日头。下山继续前行来到了怒江峡谷,决定在这玩会儿,同时做第二顿早饭。快11点前后来到了怒江大桥。过桥后沿途山壁陡峭,感觉随时会有碎石落下,所以这一段走的很快。中午在八宿吃的午饭。八宿县不大,似乎没啥特色。一点半翻越安久拉山(4475米)。两点半前后就到达了然乌镇。没有进入然乌,我们向着察隅方向去看来古村和来古冰川,走到跟前才听说,去来古村的路正在修,普通车恐怕进不去,甚至连SUV也有可困难。去不了来古村,自然也就不容易再去来古冰川了。路上的朋友告诉我们,不过我们可以继续往察隅方向再走一段,沿途的风景也还不错。沿着然乌湖我们玩了一个下午,吃饭,找住宿,这一天住的是整个行程中条件最差的一个。饭后才想起来去湖边看看晚霞。还好赶上了。

P17  业拉山的99道拐

P18

P19

P20  远远来了一队军车~~

P21    峡谷对面山上居然还有人家...

P22   通过怒江大桥(为数不多的还有武警站岗执勤的桥)后看到的吊桥

P23   这段路又被称为“东方大峡谷”,路上方的碎石看上去仿佛随时会掉下来。。

P24

P25  字幕写错了,应该是来古村背后的那座山

P26  然乌镇来古村,据说真正的来古村还在图中左方的湖边山下处,到来古冰川的边缘还要往里走20多公里了。

P27    然乌湖的暮色

D5 2014.9.18---9.19日

很早就听说过来古村、来古冰川,可惜诸多因素未能前往来古冰川,给点遗憾给下次吧(百度来古村,来古冰川即可知)。好在第二天抵达米堆冰川时,天气还算不错。拍一组片子留给自己,留给大家分享了。(用微信观看的朋友们可以点击图片本身放大观看了)

去米堆村的路上

去米堆村的路况

有这么一段路不太好呢

D5 2014.9.19 然乌--波密(--墨脱)

早上6点半出发,排队办限速单,到达米堆冰川时才七点过,无人售票,直接进入,攻略上写的不清楚,一进景区就是碎石路,F就是开始直叫后悔,早知道这样的烂路就放弃此点啥的,走了三四公里后问了路边的人才知道到景区有8公里,路大致如此,最终还是来到了景区下面的米堆村。当时的天气并不好,但是既然来了还是要去看看,没有骑马,实际上走路上去也就20到30分钟。其实早知道的话,不住然乌应该直接住到村里来,每人30--50元一个床位,干净整齐,还可以在村里体验到原生态的风情。等我们来到景区观景台时天气渐渐转好,F他们打算走到靠近冰川最近的地方去,据说来回要2个多小时,我和Z放弃。就在景区的观景台附近玩玩了。天气开始好起来了,我们兴奋的心情难以形容。直到中午时分开始出沟继续前行,来到河边一处水面通过路面的地方,我们开煮方便面。这时候吃感觉比平时香的多啊。行至波密前不远的地方,一座大山,公路笔直。是很多通过此处比留念的地方,沿途还是不时的遇到搭车的,骑游的好汉们。路两边的树林茂密,也形成一道美丽的景观。到达波密时间还早,确定下来房间后,我们前往墨脱走了一段,当走到路况稍差的时候返回。下午在一家陕西人开的面馆吃饭。波密,从前也叫扎木,是川藏线上的一个大站。当年4医院在此,后来撤销合并到115了。

D6 2014.9.20 波密--八一(200km)

因为听说通麦大桥单边放行,为了赶时间,少排队不到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在这里登记限速卡,手工记录,效率很低,自然也快不起来。这一天明显的雨水多了起来,不紧不慢的终于还是通过了这一段。路况比传说中的还是要好些,通过一段涉水的地方时候有惊无险。通过鲁朗没有停车,其实这里还真是可以多呆一天。空气好,景色独特。通过这里时候没有注意到限速点,以至于到了林芝县时被告知超速20分钟。经过色季拉山时候老彭不停车,远远看去美丽的景色也只有留在记忆里了。到山顶时草草的拍了两张。到八一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行程上在这里也只是住一天而已。而对于我来说,这里的意义就非同一般了。八一分为了新城、老城。新城指的是原来的八一兵站、毛纺厂往东的平坦的河滩区域,老城则是原来那片地方。找到住的宾馆后去吃了如今名气很大的石锅鸡。五点才吃完饭。让Z陪我去八一中学看看,可惜那边修路过不去,只好先去八一小学看看,小学除了学校背后的那片平平的山头可以让人想起来当年的记忆外,其他的也物是人非了。小学的门口也是一片狼藉的正在维修。沿当年的老路来到52门口,照了两张相还被哨兵要求删除,可以理解了,部队就是这样。52大门口的西边一片空地好像是当年52汽车连的地方。说是115将来就搬到这里了。地是空着了,但是还没有修建的意思,不定要等到何时了。继续经过无线连,电厂,军械所来到了115的山脚下,这里有一处正在大兴土木,没了解前还以为今后115将要搬到这里了,后来被告知这里是在修一处商品房了。上山后很难找到童年时的感觉了,因为山上后到115的门口也修了很多房子,八一区委的对面还建了一所八一小学。车放在大门外,好在这里的哨兵要求没有那么严格,毕竟是后勤系统了。115的大礼堂,门诊部,外科,内科,休灶,当年打开水的地方,战士食堂,干部食堂,多么熟悉的点滴。工作区和生活区用一道围墙隔开了,进入生活区还有哨兵,还好,告诉他们说,我们可是这里的老兵,当年在此生活了N久,云云。也就没有再过多的遇到麻烦。是人变大了的原因,怎么感觉这地方变的那么小了,一栋一栋的房子仿佛离的也很近,那时候感觉要走好远。来到当年居住过的房间留影,两间房子合并为一间了,看来人气远不如当年了啊。本想多停留,可是天开始刮风下雨了,只好返回,来到农牧学院大门,还有原来的样子,可是从大桥到校门口两边全是变成了房子了。车不能开进校园,只好徒步,但是只有找到当年老礼堂的时候才把方位确定下来,实在是变化太大了。当年住过的地方也已经拆掉了。哎,这里可是我腾飞的地方啊,大学,考研,工作都是在这里发生的。天气渐黑了,终于还是没有去惊扰这里的同学和学生,正如我悄悄的来,也悄悄的离去。离开后竟然找不到已经订好的宾馆了。绕了好大一圈才找了回来,Z陪了我一下午,要找个合适的地方请吃个饭也没找到,最终买了点点心饮料来到一家茶楼完成了晚饭。  八一,别了!

D7 2014.9.21 八一--拉萨(400km)

早上天亮出发,天气依旧有些阴雨蒙蒙,十点左右我们来到尼洋河边做早饭。据说拉萨林芝的高速路很快就要修通,届时拉萨到八一只要4、5个小时。翻米拉山前,在松多吃了午饭,F原来还想自己做,可是这里的海拔已经是4300了。到米拉山顶时,天气不好,风大,也只是拍张到此一游的相片赶紧的继续前行。 进藏开始发了朋友圈,同学中有看到的了。最终还是决定见见老同学。下午7点过后到了拉萨,不等住的地方找到,我先下车等待老同学过来,原本想静静的叙叙旧,可是他又将六七个同学叫了过来,真是盛情难却了。并约好第二天下午一定正式的把若干同学叫到一起聚一下。苏刚的出现挺意外的,同学,同学的同学都搅到一起了。呵呵。

D8 20149.22 拉萨

原定也是在这里修正一天,看看拉萨的市容,八角街,布达拉。早上起来先去办边防证的签字,这是大事,否则前行会受阻事情就大了。办完手续,逛逛布达拉,看看八角街。本想去军区里看看父辈工作过的地方,无奈进门手续麻烦,只好放弃。从布达拉分手后,我和Z一起自由的去逛了。八角街里人群不断,管理的很严格,公安的岗亭隔不远就是一个。

D9 2014.9.23 拉萨--日喀则(400km)

经过一天的修正,一大早天未亮便出发了,出发没多久发现油不多了,老F又埋怨老P为啥不在头一天晚上加好,到了一个小镇终于看见“中石油”,仿佛干渴的人找到山泉。可是这里规定加油要到早上8点才开门,民族地区的规定就是多。翻越4990米的岗巴拉山时与雾缭绕,阳光透过云层洒向地面,过了垭口就到著名的羊宗雍措湖,我们没进入观景点,在下山的路上拍照留念,羊湖似乎是去西藏的人必去的地方,因为湖水的湛蓝,蜿蜒的曲线。我们走过人最多的地方来到湖边停下来,又做了一顿早餐,在湖边用餐倒也挺有意境。越往前奏,游人开始越少了。大多数的人在此折返,除非是继续前往吉隆日喀则或者阿里方向的人。前面还有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斯米拉山(4552米)这些地方也都是一带而过,老P总是说,好景色还在前面呢,够你们慢慢看的了,下午2点多达到江孜县,这里也当年拍【红河谷】的外景地,不停,飘过,可是这里的限速岗亭没见到,害的我们到了快到日喀则的下个检查点被罚款200。到日喀则(3800米)下午6点了,找到住宿去吃饭。住的条件还不错。3800的海拔还没觉得有啥反应。本来还想去8医院看看,只是大家都没有这样的意愿。但对我来说是个又特殊意义的地方了。

D10 2014.9.24 日喀则.定日.聂拉木.樟木

D10 9.24  日喀则---经定日--聂拉木---樟木(500km)
照旧天不亮就出发。因为是否去珠峰大本营还不确定,早点出发可有更多的选择。老P的意思,是为了把G318国道走完(樟木),也算是完成了心中的一个夙愿。这里的天更蓝,云更白,相比拉萨人烟更为稀少。中午到达定日,饭后决定不去大本营了,在前往樟木的路上据说可有看到珠峰,因为来回要多一天,也担心高海拔不适应。也好,留点遗憾吧。实际上在路上看到的是可以看到珠峰,不过也只能看到珠峰露出的一个顶峰了。也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路上和后面的风景中吧。当看到希夏邦马峰的时候我们开始激动了。给人的感觉是震撼,宽广,空旷,遥远。临近樟木口岸前还有一次边检,这里已经开始阴雨蒙蒙了,路不宽,路况总体说来还好,当到达小镇(2300米)时路窄的错车都不容易了。这时候不是旅游旺季,找住的地方还不困难,条件自然不会太好,当然也有高端酒店,既然是穷游就随意些了。据说每年的暑假人最多,很多游客从这里去尼泊尔。这里离加德满都也就200公里左右。由于尼方那边的路很差,路坏后修复的时间很长,所以小镇上聚集了很多来往送货的大车。晚上要想找吃的饭馆也不容易,很多是藏式的,吃不惯。好在最后找到了一家。是一个南充人开的。住的这家小驿站就靠在河边,晚上声音很大,好像就修在悬崖边上,看下去有点恐高。整个驿站就我们四个人。来到这里终于也算是走到了318的终端。

D11 2014.9.25 樟木-吉隆县(200km)

早上天亮后,本来想去口岸看看,但是刚走到临近口岸的地方发现车多路窄,几乎不可能了,只好往回。到聂拉木县吃早饭。说是县城实际还没有这里的一个小乡镇大了,从这头走到那头估计十多分钟就走完了。饭后继续前行,在如杰村前分道前往吉隆县。这一天应该是令人激动兴奋的一天,近距离的观望希夏邦马峰,佩估错的水蓝的让人难以置信,翻越孔唐拉姆(5236米)途径吉隆县前往吉隆沟,走到一半一条烂路挡住了去路,无奈只好返回县里。晚上又是自己做饭,但是老P习惯性的还是喝了点小酒,尽管不是很多,但是在这高海拔(4200米)的地方是不安全的。

D12 9.26 吉隆县-萨嘎-霍尔巴乡(560km)

果然早上起来后老P感觉不是很舒服,Z的感觉也不是很好,可能有点小感冒吧,这样是否继续前行去阿里便产生了分歧。我似乎成了唯一坚持去的一派了,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同意走一步看一步的方式了,如果到了萨嘎都还能抗的住的话,就继续前行。翻越孔唐拉姆山的时候,由于车内放暖气,我到还真的有一阵心口有些不舒服了。不过还好,没一会就好了。途中有个小湖叫错戳龙,再走不远便到达萨嘎县吃完早餐,过限行岗亭时候,老P再次询问值班交警,阿里方向的情况,总还是不S心了。最终决定还是尝试一下,终于前往阿里的决心下定了。一路的走走停停,终于进入阿里所属地盘了,路宽人稀,不时可以看到一些野生动物,下午5点左右到达帕羊镇,有一片很大的湿地,以为就在此歇了,但是老P还希望再赶一些路,争取住到霍尔巴乡,到目的地时基本已经天黑了,这里的海拔是4680米,算是这次出行住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了。一个小镇,说是个镇,其实就是公路两边各有一排一层的房子,能住下来,吃饱饭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那天我们能早到一个小时的话就好了,那时候的黄昏景色非常漂亮,吃饭时候看到来自哈尔滨的朋友,用手机拍的,羡煞我们了。当地小饭馆老板自己发的电,10点(时差两个小时左右,相当于内地的8点过)前就停,所以需要充电,洗漱的都要赶紧。这时候才九月下旬,夜晚的温度已经是零下了。尽管呼吸有些急促,但总的说来还能入眠了。

D13 9.27 霍尔巴乡----普兰县

早上6点多不约而同的都起来了,实际上天亮要到8点左右。可能他们是高海拔的原因了吧,也睡不着了。出门前对这一带的情况一点没准备过,所以完全听F和P他们的安排,后来得知他们准备这里的也不充分。所以还在争论走哪边的时候,天已经开始亮了,照在纳木纳尼山顶上,特别的让人兴奋。因为这里再往前走不远就是玛旁雍错,拉昂措,冈仁波齐峰这几个相隔不远的自然景观,那时候正是光影最好的时候,太过于赶路要到冈仁波齐山下,错过沿途非常漂亮的一些景观,记得在这里由于匆忙大意,手机丢了都不知道,走出去10多公里后才发现没了,因为不是别的东西,所以无奈的还是折了回来寻找,我找了好长一段路也没发现,基本上也就认栽了,就在这最后一刻,老P找到了,激动的真是不断言谢,并承诺今晚请大伙撮一顿大餐作为回报。后来感觉到,到了这样自然景色壮美的地方,就应该忘记行程安排,忘记时间,尽兴的体验其中,感受其中,这样才真正的融入大自然了。找到手机再次回到冈仁波齐山附近的一个河边,见远远走来一家牧人,同伴们都在忙着自拍留影时,我已默然的将这一家的身影留在了镜头中。来到一个三岔路口时加油,在加油站等待时又抓拍到一对很配合的母子。直到加完油后F才决定今天不赶路,就在这两个圣湖慢慢玩,晚上住到普兰(3800米)相比霍尔海拔又低了不少。普兰县也不大,但是却很干净,这里也是与尼泊尔相接的一个口岸,但却没有看到类似樟木口岸那样多的货车和流动人口。由于住宿的地方不多,所以价格相对也较高。

D14 9.28 普兰--扎达县(3750米)

早上起来赶路,再次来到拉昂措的湖边远眺刚刚露出山顶的冈仁波齐峰,感受湖边的静谧,纯色与宽广。当我们来到冈仁波齐峰山脚下的时候,却并没有预料的那么兴奋,也许不理解它的宗教内涵,也许它太孤傲就那么一座突兀的耸立在那里。但是作为一座神山,我们还是将在拉萨同学们送的哈达献给了这座神山。去扎达县要在去阿里狮泉河)路上分路,翻越了几个山也记不清了,而沿途的土林地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赶上早上或者傍晚时分到这里的话,也许还能看到更漂亮的景色。一直在赶路很少停车,许多的相片只有在路上抓拍了。快到扎达前几公里处还遇到查超速的,不能当场交罚款,要去县里交完后回到原地,当时已经快要下班了,最后还是化险为夷,不细表了。来到扎达县还以为住宿应该不难找,谁知几乎家家都满了,最后只有住在一家条件一般但房价奇高的小驿站。说是要过大假了,都没空房了,总不能在车上将就了啊。住下来后老板还同意我们用他们的厨房,自己做饭。趁着时间还在赶紧去往象泉河边走走,站在塌落式的断壁高处远远看去,一条蜿蜒,但却分成许多分支的那条河,远处被夕阳洒落在上,层次分明,曲线突出的土林,不知道是人为修造还是天然形成的一个个土堆,在太阳落下之前,让我们尽收眼底。行驶了200多公里。

D15 9.29 扎达县---狮泉河(300km)

D15 9.29  扎达县---狮泉河(4255米)(300km)
为了到达古格王朝遗址前有最好的时刻,光影,照旧天不亮就出发了。卖票的已经从原来景点门口搬到距离景区十多公里的地方了。连卖票的工作人员才刚从被窝里起床,事先准备的XX证,YY证都用上了。呵呵。到达景区时发现这里已经站满了游人,都在等待拍日出洒在山顶的那一刻。后来知道,其实可以头一天住到景区里去,那里的藏家客栈很实惠,干净,价格仅仅是扎达县里十分之一。从进门的8点半,到离开时的12点前,足足的一个上午,也只能粗略的走马观花了,即使这样老F也开始催最后走下来的我了。在爬上山顶的时候,遇到几个重庆来的摄友,告诉我们从进收费站的路途中有一个岔道,那里有个高山草原,非常漂亮,没有额外门票,头一天他们已经去看了,打算今天下午还要再去,说的我只有艳羡的份儿了,因为对我们来说似乎赶路才是最主要的,说多了,P扔下一句话:要去的话,只有下回你自己来了。哎~~~~遗憾啊。千里万里的都走到这里了,多呆一,两天也是值得的啊。
可惜,人多了意见确实不容易统一了。中午吃饭的地方地名记不清了,可是这里的印象还挺深。因为这里就那么一个小餐馆,都在这里用餐,十几个荷兰来的游客,一群军人,还有我们及一些散客。听老兵说,这里已经属于兰州军区管理了,我还一直以为这里属于藏区应该还是归西藏军区管理呢。饭后赶路,赶路,不停的赶路,下午五点半左右进去狮泉河--阿里地区所在地。这里尽管海拔很高,接近4000米,似乎大家都适应了,没太多的高反症状。到了界山达坂的口子(4785米)就可以看到阿里城区了,但是走到跟前还要近一个小时,远远的望去,可以看到“XXX万岁”的标语,有点意外,M死了这多年了还在“万岁”中。奇葩啊,呵呵。据说到这里后基本上就没再有限速点了,因为靠近新疆那边没像西藏这边的限速要求了。到了地方,首先找住处,还真是找了好几家后,确定了一家满意的小客栈。这家小店是夫妻开的,男的是四川宜宾人,女的是陕西咸阳人,进门的地方摆放了一大堆奇石,还兼顾卖点这些特产。这里虽不大,还却干净,洗澡方便,wifi信号强。

D16 9.30 狮泉河--30里营地(700km)

这一天要跨越两个省份了,从阿里出来不多久到了日土县吃早餐。又是个资阳人开的小饭馆,四川西藏哪里都可以碰到啊。因为M同学曾在这里工作五年多,有特殊的意义,趁着吃饭的时候专门跑到县大门口拍张给他看看。早饭接着赶路,这时天高云淡,云层奇特,这里也被称之为“新藏路第一驿站”出日土县城不到20公里,便来到了班公湖,可惜功课都没有仔细的做,实际上这里是可以玩一天的,仅仅是班公湖里的鸟岛就可以看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鸟类,班公湖据说一半是淡水,一半是咸水(在对面印度境内),湖边依旧人烟稀少,景色怡人,天蓝水更蓝,远处的雪山,眼前无际的大湖。。。这里的景色要是在内地的话,门票要几何呢?说起来西藏新疆交界的地方,真正离开藏区的那个界碑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一进入新疆境内,地质地貌都跟藏区的有所不同了。更平更广,同样在途中可以看到一些无人区的原始野生动物,是羊是鹿还是野马也分不清。下午8点多,到达康西瓦,是部队训练的一个很开阔的地方,这里还有一座烈士纪念碑,我们很虔诚也去表示了一下我们的敬意。在前往30里营地(有人也叫这里是“国庆桥,地图上找不到这个地名)的路上看到的晚霞真是美极了,没停车,只好车上抓拍,也许老P的兴奋点不在此,也许是为了尽快的赶到目的地吧。经过了红柳滩,国庆桥终于在晚上9点过到达营地,这里其实应该就是个部队的兵站,没有旅店,只有路旁一排做生意的民房,有餐饮,住宿,没有加油站,只有当地人门前的挂着的卖油的招牌,只要油是正常的,再贵也得加满了,因为到前面正规的加油站还不知道有多远。路上遇到的奇人在这里也与我们会和,他是武汉的驴友,一个人驾一个车,时而跑的很快到我们前面,时而又独自一人跟我们拉的老远。到了这里一样一碗面,一间房。挺好玩的。这里开店的是四川遂宁来的小两口,女主人说她是在当地一家瓷砖专卖店的店长,做的还不错哦,只是想自己闯一下,跑到这个很少知道的地方来创业。小伙子很憨厚,话不多,只干活。他们的儿子老人带,才26,7的人孩子已经两三岁了。饭后洗漱赶紧的睡下,因为是到了10点(当地的时间相当于内地8点过)就停电了。吃住条件可想而知,好在带了睡袋,出门就讲究不得了。明天是国庆节了,但是这里可是看不到任何节日的气氛,店主说这里出来往的驴友,自驾车主外,就是部队的人。尽管这条线慢慢的开始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但终归走到这里的人还是少数了。

D17 10.1 30里营地--喀什(600km)

早上起来洗漱,早早的店主就把早饭准备好了,新的一天开始了,沿途的风景依旧是那么的新鲜,不时的有些小激动,路上翻越的那些大阪(我们说的垭口)的名字说了很多次也没记住,写这些游记的时候好多也是临时从网上再查到的。翻越的大山有库地达坂,一个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顶,在这里已经是雪线之上了,厚厚的白雪,蜿蜒的公路也是一道美景。还有麻扎达坂,当我们到达山顶时,站在山边上往下望去,老P也感叹,这里的路的险峻程度也不亚于G318啊。一点半前后我们进入新疆后遇到了第一个边检站,人不多,检查完后我们来到一个峡谷有河水的地方解决午饭(自加热米饭),风不小,一个老乡走到我们跟前打探一下我们在干嘛,在这样的地方吃饭似乎别有味道了。下午五点半我们到达叶城县,虽是一个县,却感觉非常的大,要说的话,新疆才叫地大物博了。在一个有“0”标记的地方停留下来,这是新藏线的起点。叶城也是个三岔口,往西北方向去喀什,往东南方向去南疆。这里的高速路收费很低,我们那天走了好长一截高速路也没被收费,后来想起来国庆期间免费了。沿途视野开阔,公路笔直,人烟稀少,经过莎车县最后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喀什市。说实话,去喀什前对那里到底啥样一点概念都没有,只知道是西域最靠西的一个地区,后来才慢慢明白那句话: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因为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在这里才是真正的少数,汉族人很少,偶尔能看到的也是外地来这里旅游的人。说我们是到某个中东国家也让人相信。网上查的结果是这里的汉族比例是全疆最少的,只有看到商店,机关,街道牌上的汉字才回过神来,还是在祖国啊。呵呵。到了市区天基本上已经黑了,找到一家汉庭连锁酒店住下,门口的桌上放着警棍,检查包裹的扫描器,盾牌,隐约可以感觉到“反恐”的味道,保安检查我们时还安慰说,没关系了,例行检查了。一般没啥问题了。加上后天就是这里传统的古尔邦节了。住下来后去一个类似内地的小吃街的地方找饭吃。哇,这里才叫好不热闹,吆喝声,川流不息的人,身穿民族服装的当地百姓,摊上诱人的各类水果,热锅里冒出的蒸汽,真是一幅难忘的民生画卷。晚饭因为怕大家吃不到一起,各自分开行动,我和Z来到一个摊位上,要了碗混沌,也许是饿了,感觉味道还不错,只是吃着吃着感觉到是羊肉馅儿的,呵呵,不敢多吃了。吃饭前等待的时候,跟摊上的大爷闲聊,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告诉说从四川成都来的,他兴奋的说:成都是个好地方哦(要用陈佩斯演小品的语气说)。听的让人感觉好有喜感。呵呵。很想饭后在大街上逛逛,但是F建议还是早点回房,其实应该没啥的,很难见到这样的风情了,大街上的也不会有啥了啊,哎,考虑大家的感受还是返回了。

D18 10.2 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普

D18 10.2  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普(650km)
按照原计划,今天前往红其拉普,原定是最好当天赶回来。早上出发后走一个小时候,来到大概叫疏附县的地方买馕,买葡萄等水果,这里几乎就看不到汉人了,更是仿佛置身某个中东国家,特别的原生态,人们的脸上看到的是朴实祥和,自然。走出一百多公里后路开始变的越来越差了,原来前面在修路,同时前面还有个较大的水库,老F开始抱怨了,要知道路是这样的就不来了,直到中午时候看到了慕士塔格峰和美丽的卡里库里湖才情绪翻转,众人惊呼太美了。慕士塔格维语意为“冰山”,--又有“冰山之父”之称。当年拍【冰山上的来客】就在这里附近的塔合曼乡。湖边有几个蒙古包,可以在这里住下看早晚的更美的景色,可惜我的目标是去红其拉普,湖边来了几个老乡,兜售当地的土特产,类似石榴石,猫眼石之类的商品,我们也凑热闹买了几个做个纪念,当地人几乎不会说汉语,性急之中说了几句英语,他们倒是听懂了,好奇怪。这里离巴基斯坦很近,或者是来这里的外国游客多于国内游客的原因?沿途遇到一些牧羊人,轮廓长都很英俊,走在大街上的话,恐怕也会认为是来自中东国家的人了,当我们赶到红其拉普边防站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晚,可是在去的路上塔县有个办手续的地方我们一带而过,没有看到,到了哨所却不允许到前面最后的界碑,好说歹说的一直等到最后还是同意我们的请求。这里是全国海拔最高,最靠西边的哨所,也是军委挂了号的有特殊意义的哨所,所以这里才有个更特别的意义。好像好几年的春晚里来自边疆哨所跟大家问候都有这个哨所了。大家争先恐后的和巴方的军人合影,和界碑合影,大胡子兵很高大,魁梧,也很配合,当时的温度已经很低了,他却只穿了一件毛衣,不时的还将自己的帽子戴在与之合影的游客头上,憨态可掬,30多个人一一的跟他合影也不厌其烦,直到太阳落山,光线不行了,游客们也开始返回的时候,他才一个人走回他对面的哨所,相比之下,我们的哨兵一听说游客想要跟他们合个影,便躲闪不及的说,我们有规定,不能随便照相哟。是价值观的差异,还是文化的差异呢。何况还是跟国内的游客百姓合影啊。光秃秃的一个山上难道还能有啥JB军事秘密?哈哈    这时的晚霞也映红了中巴边界的一座座山峰,甚是漂亮。要是我们早早就到了这里的话,也许看不到这么美的天色了。所以赶得早不如赶得巧了。从哨所返回时基本上天黑了,晚上我们来到塔什库尔干县,想先把油加满,可是被告知,晚上九点后不再对外加油,除非你可以到当地派出所征得他们的同意,同时被告知第二天早上也要等到九点半后才可以加油了。这样把我们原本准备早上早起赶到慕士塔格峰脚下拍晨景的计划打乱了。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距喀什市298公里,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联西出、西进东销的主要国际通道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石头城呈不规则的方圆形,城内乱石遍地,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外城已遭严重破坏,只能见到城墙、炮台和民居的残址。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可惜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能看到,还是因为要赶路啊,哎。晚上我们到了一家类似青年旅社的地方,有酒吧,迪厅味道,到处可以看到留言,涂鸦,感言之类的文化印记。如果在这里住下来,第二天不赶路,而是去乡下参加老乡即将要举办的婚礼仪式的话,就更好了,但是,哎~~~

D19 10.3 塔什库尔干--喀什

早上起来,趁着天没亮去看看所谓的塔县小草原,结果失望。早饭后又为加油而等待,等我们再次回到慕士塔格峰的时候,太阳已经高高的在上了。等我们回到喀什市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过了,本打算住下来后去老城看看,但是酒店的保安煞有介事的告诉我们,他才去参加了市里的会议,明天就是古尔邦节了,劝你们能不去最好不要去,以免生事。其实我感觉当地的百姓很友好,朴实,并不是对外地人那么有敌意啊,甚至比我们在藏区的百姓还要友好些了。真的要是自己的行动的话,我还真就去了老城,集体行动就有所顾忌了。所以下午6点以后时间我们只有在街上闲逛扫街了。这样抓拍,偷拍的留点当地的风土人情了。有几张还算是自己满意的呢。呵呵。正是因为第二天要过古尔邦节的缘故吧,街上的人很多,节日气氛很浓,连羊群都走到主干道,地下人性通道上来了。估计平时可能看不到这样的场景吧。要是我们留下来多住两天,看看这里的古尔邦节是怎么过的,感受一下的话呢 ?哎。。

D20 10.4 喀什--轮台县(860km)

离开喀什仿佛就离开了新疆,虽然还是在新疆的境内,但这一天基本上都在车上度过的,行驶了800多公里,除了早上在路边拿着馕摆pose,中午在路边买西瓜(两毛五一斤)外,似乎没啥印象深的地方了,还有就是下了高速后前往轮台县半天走不到尽头,总是怀疑是否走错了路。直到看到远远的一大片的灯光才放下心来。等我们到了轮台找到住的地方时,天已经全黑了。9月24日这里就发生了一次事件,所以到这里他们又开始有些紧张。

D21 2014.10.5 轮台--若羌县(852km)

天亮就出发,可是要先加油,加油站的人似乎都有些紧张,尤其是看到民族面孔的。早饭在远离轮台30多公里的一个小镇吃的,镇上挺热闹,也许是今天他们的古尔邦节的原因吧。趁着还有点时间来到小摊上抓拍了几张人文的片片。接着赶往轮台的胡杨林,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买票进去看看吧,确实比起额济纳的胡杨林就差的太远了,也许是天气不好?或是我们去的时间还是偏早了些?反正感觉不好。离开这里的胡杨林开始进入沙漠公路了,感觉还是蛮兴奋的。路上下车看到了啥叫滴灌,啥叫防沙林,防沙带了。沙漠深处可以看到塔里木石油的井架,车队,和专为钻井队修的公路。每间隔4公里一个维护站点,里面一般住两口子,负责这一段的草木的浇灌,维护管道,很寂寞,很孤独,连电视都没有。到了冬天11月份下雪的时候,他们就回去,到了来年的4月份又再来。一般请的人是来自农村的,我们停车的时候,他们去拍片,我跟守护人攀谈了一会,觉得也挺不容易,他们来自资阳的挺朴实面善的两口子。临别时,我想给他们拍个照,两人赶紧的躲开了。下午六点半,快要出沙漠了,光线柔和,遇到一个高处,大家下车在此玩了不短的时间。出了沙漠的第一个县是且末县,感觉时间还早,继续前行,路上遇到交警配了微冲,问他前面还安全吗,回答很幽默,继续走你们的路吧。到了目的地若羌县已经很晚。从前别说到这样地方,就是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若羌县还是有名的大枣生产基地了呢。找到一家宾馆,吃饭的馆子依旧是个四川来的小两口开的。

D22 10.6 若羌县--青海冷湖镇(655km)

早上起来原来打算去这里的楼兰博物馆参观一下的,可是开门时间说是要到十点半以后,等不了这么久,还要赶路,只好放弃了。今天又要跨省了,从新疆青海了。这一路对大家都是未知的,都以为到这里了应该没啥大的问题了。10点多,经过罗布泊,实际上罗布泊是个很宽泛的地域,只是站在这里让人可以想起很多的故事来,比如彭加木,原子弹试爆基地,消失的楼兰古城,为了满足一下我们的好奇,P还是往罗布泊方向开了十多公里以表示我们也曾来过了。走出去没多远修路不得不该走路下方临时的土路了,可是由于被重车的碾压,厚厚的浮土不知深浅,擦挂了两次地盘,我们很自觉的下车步行一段,一走似乎就走了半个小时,可能有几公里了吧。翻越阿尔金山,直到依吞布拉克镇一过不远进入青海境内了。茫崖镇附近天空尘土弥漫,好像这里有个什么矿区,污染的那个厉害,好在这里人烟稀少。茫崖镇吃过中饭继续前行,又是修路,下了主干道,好像是去机场的路,这么个小地方居然还有机场,不知道为啥。由于路标不清,赶路心切,一下子再次步入厚厚的浮土中,这下即使人都下车了,也开不出来了,越加油陷得越深。这天路也许只有大车还可以胜任,哪怕是SUV来了也开不出来了。离开镇上已经有7,8公里了,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即使把车上所有的行李都放下来,往车轮下垫了再多的东西,只要一加油,就进一步深陷。在他们都还在忙着搬运东西到车下的时候,我独自一人走上了回镇上的路,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了。拦了几辆车都没人搭理,这时候TMD雷锋子都跑到哪儿去了啊。巧的是路边一辆大车正在为路旁的树苗浇灌,我怯生生的上前询问离镇多远了,附近有没有能拖车的服务之类的废话,后来切入主题,问他们是否可以帮着拖一下我们深陷泥土的“高小白”啊,司机说:我这正忙着呢,是老板的车也不是我的车。我说如果能行的话,给些费用也可以啊,这时他才开始有反应。迟疑了会儿后问我能给多少?我试探的说,两三百行不行啊,他想了一下说那就350吧,我也就爽快的答应了,心想,就是跟我要1000元也得给啊,这前不着存后不着店的。谈好价格后我坐上他们的大车,仿佛二战盟军开进柏林一样感觉来到了拖车地方,大车到底不一样了,很轻松的就将我们的车拖出了泥潭,不过把车下的挡泥板也脱掉了,前保险杠也变形了,总算是出来了,稍加观察,发现挡泥板就一塑料的玩意儿,有没有的也不影响行驶,再使点劲把前保险杠复位,终于一颗悬着的心放下来了。总算是吉人天相,化险为夷了。继续赶路!往前走,看到越来越多的石油井架,抽油磕头机,应该属于玉门油田的范围了吧。再往前走,人烟越来越稀少。走了几个小时看不到一个村落,看不到生命的迹象。下午六点半走到一个岔路口,是前行还是往左,讨教路旁的大车司机,直走还有将近400公里才可以到一个小镇,这段路上没有加油站,没有人烟,按当前速度的话,要夜里两三点才可能到。另一条路还有170公里,到冷湖镇,晚上九点左右可以到达,地图上看这条路要绕路些,但实际上还要节省些了,因为一条看似笔直的路,当它不断的上下起伏后,距离就变的更长了。难怪大车司机这么说了。选择好路后继续走,这一带就是所谓的什么大柴旦的雅丹地貌了。在斜阳西下的时候格外有特色,非常的荒凉,广袤,奇特,趁着已经挂在天空的明月,更有了一番意义。可惜啊,老P没有任何停车的意思,我一个劲儿的嘴里念叨说,哎妈呀,太美了,真是震撼啊,要是再这里停下来就好了,老P似乎听不见吧,一门心思的一个劲儿的开着,最后连F都说,要不在这里给他们停一下吧,老P终于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但这里不是个最佳位置啊,要退回去需要走好大一截,原地拍吧,还真没好的,哎呀,心里那个气啊,哈哈。。真想说声:榔头!此时用一首歌的歌词来表达一下俺滴心情吧:“可惜哦可惜,怎么会是这样的结局,可惜哦可惜,纵然心中百般不愿意,只能让你离我而去,就让时间带走所有悲伤记忆不再有你”,哎,过了就过了吧,哈哈。总是要留点遗憾的嘛。后来证明确实应该在这一带停留片刻,原以为第二天要走到大柴旦,小柴旦的雅丹地貌的位置,由于走的新路而没能看到。到冷湖镇后住下来服务人员告诉我们,那地方你们进去了,如果没有熟悉的人带路,怕你们进去绕不出来的。可见那里还真是很奇特了。所以以后出门看到哪里好就在哪里停,别管后面怎么样了。天渐渐黑了,感觉走了很久很久才看见有一片灯光的地方,因为这里是无人区,没到目的地前始终还担心了。到达后听当地人说,这里初了石油和盐啥也没有。确实一个小镇,就没几个人的感觉。住下来后问服务员,往西宁方向走沿途有啥可玩的,她告诉说一个外星人基地可以去看看,你们去的路上要经过的。后来地图上他们说的位置大概在可鲁克湖附近了。

D23 10.7 冷湖---黑马河 (755km)

这一天原以为能有点精彩,实际相对平淡了。早上朝霞很美,可是车上也拍不出来效果,毕竟光线偏暗。中午在德令哈吃饭。(想起刀郎的“德令哈一夜”那首歌了)克鲁克湖附近准备去外星人基地,可一听说来回还有80公里,F建议还是放弃算了,就这样一直赶路,直到到了茶卡湖附近为去或不去争执的时候,最后还是决定去,因为这样的地方都走到跟前了,就在路边了,不去也遗憾,只是当时的天气不是很好,也算是来了一趟了吧,这地方吧,没来股偶啊可以参观一下,就只能来一次了。最后晚上赶到青海湖边的黑马河住下。这里已经是接近零度的气温了。已经是大假的最后一天了,基本上湖边也没啥人,住房也不紧张。房价也下来了。晚上在房间煮饭,感觉身上发冷,好像是感冒了,出来20多天了,还是第一次了。不过还好,吃了带的药,第二天中午就恢复了。

D24 10.8 黑马河---夏河(500km)

早上出发不远就到了青海湖边,居然这个时候了还有些油菜花没谢,大概是为了十一的游人专门栽种的。我们把车开到了湖边的南山,从上往下俯瞰,好壮观开阔,意境深远的视觉效果。从这里回成都的路已经走过第三遍了,基本上没了当初的兴奋劲儿了。只是我指的这条路,对老P他们来说,还是蛮兴奋的,因为没想到这条路居然可以看到这么多的美景,有李家峡,贵德的“天下黄河贵德清”的景色和丹霞地貌,坎布拉风景区的意外,等等了。天要黑了,走到甘家乡前面,一段30多公里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记得去年这个地方也是路这么烂,过去一年多了还没修好啊。晚上十点多后赶到夏河县。(前年经过是也住这里,并且还去了拉卜楞寺参观。)

D25 10.9 夏河---成都(900多公里)

这一路走的太多了,就不再细表,晚上8点左右终于平安的到家结束了为期25的旅行:一次人生中自驾行程最远的旅行,一次人生中途径最高海拔的旅行,一次最没有准备的旅行。一次日均花费最少的旅行。

【PS:全程12000公里,历时25天。人均花费4800(开车者不计过路费和油费、修车费用另计),车型:高尔夫 1.4T  4人】

【完】

引用 老墨 的图片:

2016-07-11 12: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1 16: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