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7月杭州、西塘行

首长夫人 (深圳) LV.4
2016-07-11 00:09 835/4
  • 出发时间/2016-07-03

当了这么久蚂蜂窝“游客”,终于开始写游记了。电脑硬盘坏掉,工作之前的照片全部丢失,游记,就是最安全的留念方式,同时文字的组织记录让记忆更深一层,切身经验也能对旁人有些许帮助。何乐而不为。
       冥冥之中的安排——7月1日,樊老师终于放暑假了,之前约好去四川(最爱的旅行地),但是天气预报报道7月2日开始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四川地质复杂遇强降雨容易出现地质灾害,鉴于安全考虑便放弃四川之旅(所以出行前一定要看天气预报哦,虽然变动很大但还是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看了下气候地图,7月2日-8日南方地区只有云南广西福建浙江的天气状况比较适合出行,樊老师8月要去云南、我已经多次去过福建,剩下广西浙江广西的动车票已售完,于是乎杭州之行便开始了,~~~

关于行程

7月4日:灵隐寺-龙井村&九溪十八涧-钱塘江-杭州城市阳台
7月5日:浙大-西湖
7月6日:京杭大运河-拱宸桥周边四大博物馆
7月7日:西塘

关于交通

我们定的客栈在青芝坞,处于浙大玉泉校区和杭州植物园之间,属于杭州中心地带,交通非常方便,离各个景区都不算太远。
【DAY1】
{杭州东站-青芝坞} 杭州东站内乘坐【地铁1号线】经过4站到【武林广场站】,步行200米到【武林广场南站】坐【28路公交】到【植物园站】下,或者【228路公交】到【浙大玉泉校区站】下,步行700米到青芝坞,28路运行时间为5:00-21:30,228路为夜间车运行时间为21:40-4:50。
{青芝坞-灵隐寺}  青芝坞入口往植物园方向步行900米左右走到【洪春桥站】坐【7路公交】经过3站到【灵隐寺站】
{灵隐寺-龙井村&九溪十八涧} 灵隐寺逛完大概到了12点建议去附近的绿茶餐厅总店(龙井路店)吃饭,灵隐寺门口滴滴7块钱左右就可以到,绿茶门口有【双峰公交站】,坐【27路】到【龙井村站】,然后顺着龙井村一直往里走就是九溪十八涧的入口了。
{九溪十八涧-钱塘江} 从上往下走九溪十八涧,走到九溪十八涧中段的九溪烟树大概需要45分钟,九溪烟树可以坐私家车到山下公交站处,5元一个人。公交站就在钱塘江边,可以远眺钱塘江大桥和高楼林立的滨江区
{钱塘江-城市阳台}  往钱塘江大桥方向步行300米到【之江路六和塔站】坐【308路】到【复兴路紫花路口站】转【9路】到【森林公园站】,步行500米到城市阳台
【DAY2】
{浙大-西湖} 浙大玉泉校区正门口坐【16路】到【钱塘门外】,即是西湖东北
【DAY3】
{京杭大运河沿线} 炒鸡推荐坐公交船游览京杭大运河,只需3元!只需3元!只需3元!建议在杭州大厦旁的武林门码头上船,到拱宸桥下船。武林门码头运行时间为7:00-18:10(工作日)
【DAY4】
{杭州-西塘} 可以选择动车或汽车,动车需要转N次车,时间也久。建议汽车比较方便,从杭州九堡客运中心坐汽车到西塘汽车站,41元,从6:55-18:15几乎每个时间段都有车到西塘的。然后在门口坐三轮车或者步行过去300米。

关于住宿

杭州:考虑到杭州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西湖边,所以选择了离西湖不远的青芝坞。青芝坞历史悠久,在晋朝就有了村落,现在改造成了杭州的慢生活区,里面200多幢民居,都改建成了开放式小庭院,主要以酒店住宿和餐饮业为主,花草藤蔓,特别精致。我们选择的是青芝坞5号的蜜雪酒店,【房价在200左右一晚】
【优点】:最大的印象是【Olive橄榄油洗浴用品和独立弹簧床垫】,终于可以放心洗浴和睡个舒服觉了。
         另外,青芝坞前段和后段餐饮店大排档比较多,晚上会比较吵,而蜜雪酒店处于中间,晚上几乎听不到大排档的声音,挺安静的。三楼沿街房间还可以远眺植物园,早上起来鸟鸣清脆,幸福~非沿街房间则面对浙大玉泉校区。
         交通方便,西湖、灵隐寺和龙井村都在半小时车程内,不用浪费时间在路上了。
【缺点】:房间面积比较小,可能地段太好了,寸土寸金吧,总体来说住的挺满意的。
【推荐指数】:(非常满意)

西塘:定了西塘壹玖捌壹国际青年旅社,位于西塘景区内迎凤桥下毛家弄81号,从西塘古镇景区北门进去左转再右转100米就到了
定西塘的酒店最好在景区内,因为门票是当天有效的,而逃票要在16点以后
此酒店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因为,因为
实在太好了
服务实在太好了,因为行程有变,换了几次住宿时间和房间,立马安排了
环境实在太好了,就像一个小景点,花园做的特别美,寻思着以后在自己家也复制一个这样的花园
住的是老木飘窗房,飘窗大爱
不多说了,看图

美食推荐

杭州杭州较火的餐厅有【知味观、绿茶餐厅、外婆家、新白鹿和西湖天地】,消费都不高,人均50、60左右。就近原则我们去了前3家。
知味观的小吃比较多,但实际上味道也没有多出彩,而青芝坞路上的一家【佬顺兴】早餐店反而更让我流连,4个早上都是在那里吃的,推荐各种味道的汤包、小黄鱼面、片儿川和扬州炒饭,豆花也很鲜嫩,【推荐指数】

【外婆家】选择的湖滨店,就在西湖边上,点了一个茶香鸡、杭州酱鸭和麻辣豆腐,茶香鸡和杭州酱鸭分开来吃都还不错,都是味道偏甜比较清淡,而吃辣的我们面对两盘纯肉并且没有辣椒瞬间就后悔了,后来点了一个3元,注意只要3元!只要3元!只要3元!的麻辣豆腐下饭,不知道是我们没点好还是他们的菜偏杭味,吃完就不想再来了。
排队的人特别多,我们是13点多去的,还是等了半个小时,餐厅装修很有特色。
【推荐指数】

去了二次绿茶餐厅,第一次是因为就在灵隐寺附近,第二次是因为想念那里的绿茶烤肉,而且分店挺多,离景区都不远不管是去的灵隐寺附近的龙井路总店还是拱宸桥附近的大兜路店,装修都特别美,不吃光看都饱了-秀色可餐
【推荐菜品】:绿茶烤肉、鱼头诱惑、面包诱惑、花生沙冰
        绿茶烤肉采用的是五花肉,有淡淡的茶香,一点都不腻。最爱;鱼头诱惑很辣,很鲜,很好吃,但是这个属于川菜,每个地方都有;面包诱惑就是黄油烤面包上面放个冰激凌球,烤的很香,冰激凌挺纯,但是容易吃饱哦;花生沙冰有很香的花生味,作为饭后甜点,记得叫服务员晚点上,不然吃完都化掉了。
【推荐指数】:(流连忘返)

游记

【DAY1】
       第一天计划是游西湖的,但是经过植物园的一个小展馆准备进去看时发现今天是周一,所有博物馆都是闭馆的,所以【每逢周一千万不要把逛博物馆列在行程中哦】,而西湖边的浙江博物馆和西湖博物馆是我们的计划之一,因此临时和第二天的行程调换了。
       从青芝坞走去坐公交的路上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杭州的安静和干净,让我们对杭州第一印象非常好,果然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植物园门票是10元,但是环卫大叔说现在花都谢了,下次春天再来的时候可以去看看。而竹林那一边植物园是免费的,我们刚好要经过

灵隐景区分为两部分:灵隐寺和灵隐寺外区域,买45元的门票可进灵隐景区看飞来峰、永福寺和韬光寺,进入灵隐景区后再进灵隐寺需要再购买30元的门票,也就是进灵隐寺内需要75元,肉痛。据说5:30之前进灵隐景区大门是免票的。
       不信佛的人可以不去灵隐寺烧香,但是推荐去飞来峰看看。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是江南少见的石窟艺术瑰宝。而且飞来峰的山体由石灰岩构成,长期受地下水溶蚀作用,形成了许多奇幻多变的洞壑,厅岩怪石,如蛟龙,如神龟,如卧虎,非常奇特。山上老树古藤,盘根错节。
【推荐指数】:

’下面这个弥勒佛石像雕凿于南宋,是飞来峰最大的佛像龛,代表作。看大佛的笑脸不由自由的人都高兴起来了。真所谓“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那个小人是不是很有喜感,反正我是被萌到了

龙井村和九溪十八涧离灵隐寺不远,这边主要是龙井绿茶的种植基地,汇合N条溪水,穿林绕麓,向南注入钱塘江。建议从山顶往山下走,以九溪烟树为中间点,上半部分是石子小路,每隔一段路就有小涧,水质清澈见底,在繁华都市中心地带有这么一处山清水秀之地实属难得。

九溪烟树景点

从山顶走到九溪烟树大概需要45分钟,然后可以选择坐私家车下去,如果体力好的话也可以走下去,但是下面是柏油路,风景也差不多,建议坐车保留体力。坐车到山脚就是钱塘江了,看了一天的青山绿水突然看到看到钱塘江的大气磅礴和对面滨江区的高楼林立,杭州古城的历史底蕴和现代化发展汇合在脑海,瞬间爱上了这个城市。

杭州9月份要办G20峰会,作为G20峰会的重点亮灯工程之一钱江新城“城·水·光·影”的主题灯光秀,是我们这次杭州之行的意外收货。它把市民中心、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大剧院、城市阳台,以及沿岸的30多幢高楼等串成一幅巨幕,呈现美轮美奂的东方画卷。每周六和周日两个晚上,都会有3个时间段播放这组灯光秀,分别是19:30、20:30、21:30。现在处于调试阶段,9月份正式亮相,我们周一去的,竟然也看到了,可能当晚在调试,运气极佳。

开场便是参加G20峰会各国国旗

杭州标志,三潭印月

江南建筑

游动的鱼,实际效果非常灵动

儿童动画形象,真是贴心呢

【DAY2】
       西湖很大,所以安排了一天时间慢慢逛。我们在钱塘门下车,而西湖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西边,所以选择了逆时针逛西湖。想法很好,但是后来发现游览电瓶车是顺时针运行的,而我不会骑自行车,所以我们是靠双脚丈量的西湖,虽然切身体会了西湖的美,但是双脚过度疲劳对后面2天的行程造成了影响。如果会骑自行车,还是建议逆时针游,因为走到苏堤春晓是傍晚,太阳东升西落,夕阳照射下里湖湖面很美,而最后的景点雷锋夕照,也可以看到西湖的全景和夜景。
       钱塘门开始逆时针的景点依次是:“断桥残雪”-白堤-“平湖秋月”-省博物馆-中山公园-三墓-“曲院风荷”-“苏堤春晓”-“花港观鱼”-“雷峰夕照”,以及湖中心的三潭印月。西湖十景可逛七景,完美
      其实从断桥残雪到平湖秋月可以不走白堤,而是走西湖边的北山路,那一路建筑很有特色,值得一看。
      需要注意的是,省博物馆运营时间是9:00-17:00,16:30开始禁止入内。雷峰塔,5月1日-10月31日,19:30停止售票,20:00闭园。需要安排好时间,我们好不容易走到雷峰塔刚好停止售票了,心累

断桥不断

苏堤夕阳

苏堤春晓石碑旁边有个地方很多石阶,可以坐着休息一下,沾点灵气回去

远眺雷峰塔

【DAY3】
       武林门码头在武林门广场那边,离住的地方比较远,最好早点去,我们就是没算好时间,到了拱宸桥只逛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就到16:30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都停止参观了,那边博物馆运营时间是9:00-16:30,16:00停止进馆参观。一大遗憾,也许是杭州希望我再来
       拱宸桥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也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在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两手相合表示敬意。每当帝王南巡,这座高高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桥之名由此而来。四大博物馆就在拱宸桥的两边,非常方便。
       相对省博物馆来说,个人更喜欢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里面详细介绍了京杭大运河发展历史的方方面面以及它对经济、社会、文化、自然的影响,对古人智慧的赞叹之情油然而生,这是历史课上从没有过的感觉,这就是旅行带给人的意义之一。

一路的桥墩都有历史介绍

杭州段现在仍在运行,不断有货船经过

拱宸桥到了

【DAY4】
      西塘很小,慢慢溜达也不过3小时就能走完。留一天一夜即可。白天和夜色韵味不同。
      虽然可以逃票,但是没有门票景区内的各个景点是进不了的,不逛下那些江南院子,逛西塘的趣味也少了一半呢。而且没门票坐游船要多花20元钱,所以建议找客栈帮忙代购,只需要55元,便宜了一半。
      另外,建议备一套偏古典服装,旗袍、棉麻、民国风都可以,拍出来的人像照和穿现代风感觉完全不一样的。

背景是送子来凤桥,此张出场是为了让你萌对比下现代风和古装风的效果

刚进西塘景区就看到一家很有特色的棉麻风服装店,西塘景区很多棉麻系列的服装店,价格不贵,所以慢慢逛,挑到喜欢的再下手

古老而精致的门窗雕花

醉园,院子不大,但很美

棉麻风出场,感觉完全不一样了,而且是姐妹装,正如我意

西园,古代土豪的院子,东西两院,通过一个阁楼走廊连接,很大,里面的园林适合拍照

戴望舒描写的雨巷原型,便是石皮弄

西塘的管老太臭豆腐,一定要尝尝,很好吃。

烟雨长廊旁的绿石小院酒吧,属于木言木语旗下,西塘很多木言木语的酒吧,但是有些不正宗,我们来的这家据客栈老板说是正宗的,驻唱声音很好听,可以进来感受一下哦

傍晚坐游船沿着烟雨长廊而过,可以想象到从前西塘本地居民在这里生活是多么悠闲自在。

吃完饭,我们就坐在烟雨长廊旁的永宁桥上坐等夜色降临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11 20:26

引用 傻傻 发表于 2016-07-11 20:26:25 的回复:

回复傻傻:都是手机拍的,写完游记特别想买个单反了

2016-07-12 13:0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18 09:50

引用 kupooo 发表于 2016-07-18 09:50:03 的回复:

回复kupooo: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