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北】消失之前,得到信仰 #细节控干货#

晃晃小狮子 (朝阳) LV.8
2016-07-11 00:22 36230/25

我是一个喜欢感受当地乡土生活的旅行者。因此常常怕麻烦就手机成像,犹豫半天还是把电脑扔出行李箱,每天的旅行只能用手机备忘录匆匆记录,回来后时隔很长才把旅行的灵感融入小说当中。这次终于趁热打铁,需要说明的是,没长网红脸,没有实用摄影工具BF,所以没什么巨制大片,景点介绍请自行百度,小狮子只是把旅行心情和行程点滴留在这里。

出发!

预告

是否离太阳越近,信仰越笃定呢?在藏区,信仰与宗教密不可分,但信仰不仅仅是宗教,它流动于人的血脉,规范人的行为,在挫败时鼓舞你,在成功时警醒你。我并不是教徒,平日里对宗教也无大关心,所以才更需要听听别人的故事,看看跟自己不一样的生活,这不就是我们行走的意义吗?

人物

首先介绍一行7人,都是在蚂蜂窝上各地拼来的驴友——湖北妹子Iris,在兰州上学的江苏妹子南卡和她的姐姐,河北小两口丢丢和摩羯哥,张掖的司机李师傅,以及本人啦。

花费

我个人全部2900,只多不少,机票1100,包车费用834,其他就是食宿、门票啦。因为食宿都是大家拼,所以很省吃的还挺好。门票挺贵的,这算是我进景点买门票比较多的一次了,因为我主张“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地去旅行,所以能不去景点就不去,买门票的都在外面看看就好,但是藏区的景点路程都很远,不买门票连门都看不到……
TIPS:
       带上学生证、残疾证、军官证……..虽然大部分景点都不认这些证,但能省一点是一点,比如花湖,学生证便宜10块钱。

交通

全程包车。我一个人出去,提前发了个帖。甘南地区不好拼车,景点相对分散,尽量提前在蚂蜂窝或捡人上找好人,预付包车定金,确定好车队人数。我们这次拼车也是一波三折,中间人员几经变动,还好最后拼到了一帮愉快的小伙伴。6人包一个7座商务车,1000一天,食宿自己另外搞定,要承担师傅食,不用管住宿,本来说是江淮瑞丰商务,但最后我们用的是别克商务顶配超新车!这几项一定要提前确定好。
       另外,兰州机场到兰州市区太远!建议坐城际,不到一小时到兰州站,票价20多。当然从机场到市区也可坐大巴,只要有航班落地就有机场大巴,票价30,不堵车一小时到兰州站,但从市区到机场不建议大巴,因为大巴要等人满才走,误了航班概不负责……
TIPS:
      对于甘南川北西藏等需要包车的地区,一定慎选车队和司机师傅,很重要!!!这决定了你全程的旅行质量和心情。有一些价格非常便宜的,要警惕附加购物和服务态度。在云南青海这些地区,都有不购物或不住他们推荐的宾馆就甩脸子,甚至把你放在那里就走了的情况。也有一些价格里含住宿的,那就要提前看好车队推荐的住宿条件等。不过个人不是很推荐,因为这样行程不自由,万一你想一个地方多玩一天就比较困难。还有,司机师傅要问清是汉民回民还是藏民,个人认为还是汉民好一些,从吃饭和沟通角度考虑。我们的李师傅很好,不敢说他车队价格最便宜,但服务绝对好,人也很实在,每到一处都尽心尽力的为我们砍价,即使是自己车队有联系的住宿点,也会再帮我们谈条件,完全尊重我们的意见,不会推销购物和住宿,聊得也很开心,甚至于常常觉得师傅也是游客,跟大家融为一体了,哈哈。
李师傅联系方式:18109361598,18809361598

住宿

兰州夏河的住宿是出发前就确定好的,后面的都没有定,提前咨询了师傅,说6月是淡季,到地方都有住宿,不需要提前订,于是我们决定随性一点,虽然摩羯哥是一个计划控,哈哈。具体的宾馆下文介绍。

没有特别找有名的去吃,尽量吃特色,但后几天都是到了再打听好馆子,为了吃青菜,还是吃了几顿川菜。全程吃的都很好,可是太饿几乎都忘了拍……不过几乎都是每天只吃1-2顿,因为我们起得晚,女生又要打扮……你懂得……所以出发前备点吃的很必要哦,到景区再买,价格可就不太美丽咯,坐地起价也常见。

一天四季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了,我们去的这几天还赶上阴天下雨频繁,所以带的比较厚。羽绒服(也可以带加绒冲锋衣,不过本宝宝没有……),厚长袖,衬衫,内搭,大披肩(实用尖货!),长裙(拍照必备!),白色薄秋裤(独家秘方!穿在白裙子里,看不出来,风很大,腿不会那么冷!),裤子和鞋我直接穿着,事实证明应该再带一双鞋,因为下雨或湿地峡谷都很容易弄湿,我那双小白鞋真是惨不忍睹……还有,睡衣也应该穿厚点,我带了条可以外穿的运动抓绒,一是晚上冷,我又是体寒星人,二是个人不喜欢皮肤接触宾馆被褥,所以要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

晕车药、感冒药等。高原安(其他同类)这类我没带,因为没太大用,还要提前吃,带了几包红糖,甘南海拔最高也就3000多,如果实在不放心就提前吃上,主要是心态。刚到第一天爬了10分钟山特别累,心脏快要跳出来,上车吃了个东西立马好了……他们说我只是饿了……毕竟在扎尕那爬了3小时山也没怎么样。总之,身体不适就不要大量运动。

拍摄器材

全程混拍模式,大家用各自的器材互拍。因此你会看到尼康、富士微单、iPhone 6的各类照片,以及各式拍摄风格。

行程安排

DAY 1:晚上飞达兰州 宿 大碗家青年旅社
DAY 2:兰州——达宗湖——拉朴楞寺 宿 夏河萨拉宾馆
DAY 3:夏河——合作(米拉日巴佛阁)——郭莽湿地——郎木寺镇 宿 达仓家青年旅社
DAY 4:郎木寺镇——诺尔盖——唐克 宿 唐克牧场大酒店
DAY 5:唐克——花湖——扎尕那 宿 扎尕那民宿
DAY 6:扎尕那——兰州
DAY 7:兰州回程
       线路大概如下,我们设计的尽量不走回头路,但我要从兰州回程,所以最后一天从扎尕那兰州的重复路段无可奈何,如果时间更充裕点,可以选择到成都西宁再回程,这样其实更合理。好啦,预告结束,正片开始。

DAY 1

兰州
       其他5人早晨就汇合去了黄河母亲、白塔寺、中山桥这些景点,我晚上8点才到机场,坐大巴到兰州站附近的大碗家已经10点多,不过一路上可以看得兰州夜景。青旅是Iris提前订的,我俩一个标间100一晚。对面就是火车站,附近吃的也很多,有名的舌尖尖牛肉面等等等,步行都不超过10分钟,老板也很热情,是个豪放的女生,第一天我就把眼镜落在了床底下,她帮我保存好几天等我来取。晚上在青旅洗了个澡,预计后面几天洗澡困难。

DAY 2:
兰州
       我们约在大碗家楼下集合,车是张掖牌照,只能7点前和9:30后进兰州,师傅7点前就进了兰州,一直在我们楼下等,本来预计9:30出发,但是南卡和姐姐在安宁那边,路上堵车,实际出发已经10点。等南卡期间,我和Iris就近吃了碗牛肉面,好吃!我是兰州拉面的钟爱人群,可是说实话,跟一碗兰兰州拉面连锁的味道一样,只是一碗兰贵一些,说明我一直吃的还算正宗。在兰州吃拉面一定要提前说要什么宽度,放不放辣子,不然默认都是细面放辣子哦~写到这口水已流出来……吃完又买了些水果、水、零食,就这么出发啦。
达宗湖:
        下午2点到达宗湖,我们行程里本来没有这个景点,桑科草原商业化过度我们不想去,计划的甘加草原那边在修路,所以师傅给我们增加了这个点。
        进达宗湖要先开一段盘山,路上的花花草草超美,可是也挺晕的,15分钟后,到一个栏杆前——收费处。一位藏族妇女出来收钱,一张20元。师傅立刻开始了砍价模式,因为青海那边他们车队师傅进景区都不收费的。最后我们7个人买了4张票共80元。
TIPS:甘南许多景点都不太正规,像达宗湖这样的,只有一个小屋子,一个收费的,看起来像停车收费,所以可以适当谈价格,个人觉得他们门票卖的都挺贵的,主要没有学生票,非常不合理。每次买门票我都十分怀念在圣彼得堡,用学生证免费逛完所有教堂、博物馆!

又开了一段路停在一片空地,前方路途狭窄车是进不去了,于是我们徒步。大概走100米山路,视野豁然开朗,平坝草原就在眼下,远眺便是圣湖大山!达宗湖被当地藏民尊奉为神湖,因此湖畔四周都是箭杆经幅,据说六月,各地香客络绎不绝地来这里朝圣插箭。遍地都是祈福经文。
      在这里和我们的“大兄弟”——土拨鼠玩了好久,成为我们乐趣无穷的拍照道具。
以我们超慢速、猛拍照的游玩计算,时间1小时。

拉朴楞寺:
       下午4:30,到达拉朴楞镇,高考封路中~绕道找到了提前订的萨拉宾馆,有点青旅的气息,一楼有电视、长桌、椅子,供聊天打牌。房间很多,整体环境还不错,我和Iris住一间公卫标间,80一晚,只是挨着洗手台,晚上有些吵,还好我们入住时宾馆人很少。
下午5点多天跟正午一样亮,进高原总觉得要倒时差……我们开始在主要街道上找吃的。摩羯哥作为资深摩羯座,担负路线、记账、景点介绍、食宿查询、时间确定等各项工作。自然,这次摩羯哥也提前在网上找出几家给我们备选,结合实地考察和咨询当地人,我们选了一家茶餐厅,名字忘了……装潢很有特色,房间舒适私密,菜不错,人均40。

南卡和董姐的惊鸿一瞥。

吃完饭,大家决定先去拉朴楞寺大致逛逛。
      夜幕慢慢降临,当地藏民或持念珠,或念念有词地快速转经,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寺院喇嘛,他们心无旁骛,大概早已习惯了游客的身影。伙伴们在拍照的同时,也十分注意不打扰当地人转经,在此也提醒大家,拍照不要挡着转经的人,也尽量不要把镜头对着他们,藏民大多比较反感被拍,或者你可以提前询问。
       我们没有顺时针转经筒,而是逆时针在外围溜达起来,远处能看到大殿的灯火,虽然有路灯,但石板路也是黑漆漆,天气也骤然变凉,我们加快步伐回到镇子主道。Iris在路边小卖部买了点吃的,5块钱一整袋巧克力派,挺便宜。不过这里的封袋产品都有“高原反应”,鼓得像个胖娃娃,一定要看清日期,有些已经时间久远。
      回到宾馆洗漱完毕,南卡来找我给她编辫子,因为后面几天很难洗澡,而且高原洗澡容易感冒,所以把头发编起来防油……在花湖有人说她们编的20块钱一条……要知道沙溪老奶奶才2块钱一条,瞬间觉得我也可以在景区致富了,哈哈哈。

超好吃的酸奶,不过真的挺酸的,一定要加糖。

DAY 3

拉朴楞寺:
       6:30集合出发去拉朴楞寺,一个南卡熟识的唐卡画师带我们逛,对藏传佛教不太了解的人来说,地导和解说十分必要,不然各种寺院再宏伟,外行人也只是看热闹。聂嘉本是迭部人,在拉朴楞学唐卡,师傅是拉朴楞寺小活佛的秘书。我们赶得不巧,这几天拉朴楞寺大部分僧人都去玛曲参加法会了,寺院里人少了很多。
        聂嘉是95年的,亲切可爱,汉语特别棒,有问必答,让我受益良多。我们从转经长廊开始顺时针参观(也就是昨晚的反方向)。清晨转经的人相当多,这里发生一个小插曲,简直是我旅行人生最大危机前三名。我伺无人之机拨动经筒缓缓地走,后面一位步伐矫健的老奶奶要“超车”,Iris提醒我闪开,我正往左抬脚,就这样华丽丽绊倒了“超车”失败的老奶奶……绝对实实在在的一跤,老人起身倒是迅速,身体没什么事,只是身上沾满了土,十分不满,我赶紧道歉,一边说对不起一边给她拍土,她用藏文抱怨了我几句,又跟后面上来的乡亲讲述了这一幕。我简直惊慌,似乎对不起不足以表达我的歉意,却也没什么能做的。这放在城市里,十有八九不是赔钱就是送医院啊!不成想,她就跟好姐妹继续转经去了,顺便接着抱怨。之后的一段路我和iris都不敢走太快,非常不想再遇到刚才的老奶奶,真的太抱歉了……我们几个由衷感叹,信仰让人保持淳朴啊,信仰让人身板硬朗啊!聂嘉也这么说。大部分寺在山上,藏民每天转经是强度相当大的有氧运动,朝拜更是可以锻炼身体各部位肌肉,这也是藏民长寿的原因之一吧。

走完转经长廊,聂嘉跟我讲起了藏传佛教。他说藏传佛教其实是尊崇科学的,并不是盲目的迷信某些人,所以拉朴楞寺设立的几大学院,如医学院等,都有严谨的教学和考核体系,常常有辩经的活动,僧人都会学习汉语甚至几门外语,很多德高望重的喇嘛都创造了许多实用性的发明,信仰让人们谦虚有礼,遵守规矩,而不是盲目崇拜。我们又讨论了尼泊尔印度的佛教和本教,我还向他请教藏文,终于搞清楚安多、康巴、卫藏几个方言的区别,虽然还是不会几句。每到一处,聂嘉都会介绍这座建筑的由来和各种细节巧思。其中最喜欢的是用牦牛毛编制而成的“大帘子”,既是装饰品,又是实用品——晴天阳光透过缝隙投射进来,阴雨天牦牛毛收缩,遮风挡雨。正在我遗憾今天听不到诵经的时候,不知是哪个学院里传来了气势恢宏的诵经声,声音由胸腔发出,层次分明,相当震撼。转角走到一个门掩着的偏院,从门缝窥到喇嘛们练舞的样子,大概就是学校艺术节排练节目的景象。
         继续走,爬上贡唐宝塔参观供奉的佛像和精致的酥油灯,整个拉朴楞寺的景象尽收眼底,聂嘉仍然热心解说着贡唐宝塔的历史、每一尊佛像、端午节对面山上会有的活动……从贡唐宝塔下来,沿路就到了一片“商业区”,各个摊位在卖佛珠、围巾还有祭祀用品,如烧来供奉的松柏和粮食。聂嘉跟摆摊的亲戚聊了一会,虽然藏语我听不懂,可听起来就是一些家长里短和手串品相的讨论,聂嘉手上的那串是迭部特产的木材,叫什么忘了……谈话翻译成汉语就是,这白菜不错。可不呢,白菜是我们特产,最近价格也便宜……再次感受到,信仰、宗教之于藏区,不过是日常生活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这是不就是大众都能理解的信仰和理应向往的状态吗?

聂嘉拍的壁画,正在修葺中。

聂嘉拍的拉扑楞寺全景。

TIPS:
       拉朴楞寺四周开放不用买票,当然你非要从售票处进入我也不拦着……上贡唐宝塔门票20,聂嘉是不要钱的。本地人和游客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比如,看壁画修复的时候,聂嘉拍照可以,我们刚把手机举起来就被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大爷吼了一嗓子……还有一处观拉朴楞全景的地点,在寺院对面晒佛的山上。
      拉朴楞寺耗时3小时,结束后一行人又去到昨天的那条街,吃了碗带汤面片。味道不错,重点是暖身。然后回到宾馆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米拉日巴佛阁:
      其实这一站对于不懂佛教的人同样可以略去,聂嘉吃饭时给我讲了米拉日巴佛阁的故事,随后建议我们去则岔石林。吃饭的时候提前打电话问了下,佛阁开门,于是还是决定前往。
      佛阁在合作市,开车不远就能到,我和Iris没有买票进去参观,而是在佛阁外面和藏民一起转寺,转三圈,藏民说意为吉祥如意。因为这里的故事已经听聂嘉讲过,我就只是随手拍拍照,休息一会而已。
      游览时间1小时。

佛阁前的草地上一位中年喇嘛和他的狗静坐,蓝天红袈裟,时间仿佛停滞。这位喇嘛是否几十年如一日的静坐在此了呢?那条狗是不是他唯一的朋友呢?此刻的他会像俗子一样烦恼吗?

郭莽湿地:
       休息够了,又在买了点吃的,出发。原定去尕海的,但是尕海门票目前已经涨到50,工作人员态度恶劣,我们还在商量要不要进去就有人上来收停车费,再加上大阴天,最终一车人决定不!去!了!就是这么任性。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明智。因为我们去了旁边的郭莽湿地,那里有个观景台,虽然只能远远看到湿地,但是景色也不错,重要的是免费+没人!大概拍照玩了一会,已经被风吹的头疼,又很冷,赶快回到车上,刚一关车门大雨点就往下掉。如果去尕海的话,应该刚坐大巴进入景区没10分钟就要被雨淋,况且这种天气也拍不出好片,之后行程还有花湖,也是湿地,所以对于我这种对景点没什么情怀的人,尕海完全可以舍弃。残缺更美嘛~

碌曲
        晚上达到碌曲,我们没定住宿,师傅先带我们看了两家他们车队有联系的宾馆,摩羯哥又在网上搜到一家青旅,最后三家比较,住在了达仓家。我、iris、南卡和姐姐四人一间,180.装修很新,床很大,有独立卫浴,环境还不错。
       一行人安放好行李便匆忙出去觅食。真的很饿了,摩羯哥惯例找了好几家川菜供大家选择,找来找去最后就近选了小平故里川菜,又是一次撞大运——真的很好吃!所以第二天还是在他们家吃的。7个人5-6个菜,加上米饭,160-180的样子。鱼香肉丝、干煸辣子鸡都特别棒,炒油麦也是我的爱,在此后的几天里,我的青菜几乎都是炒油麦,毕竟能吃蔬菜赶紧吃……只是我的鞋在雨中踩湿了,小白鞋变得灰头土脸,可还在下雨,刷完鞋吹了半天还是湿的,第二天穿了iris的帆布鞋,幸好她带了两双鞋。所以,一定要带备用鞋!

DAY 4

郎木寺镇:
       实在不想提什么中国瑞士小镇的事儿,很不喜欢中国总用这样的slogen宣传,一个满大街藏民的佛教胜地跟瑞士有一毛钱关系?如果的人文、自然景观都是瑞士模样我绝对不来!
       南卡起了个大早去看天葬,我本来有意同行,但实在太累,就下次随缘吧。
TIPS:
       郎木寺镇上的两个寺院,分为甘肃金顶和四川银顶(一位喇嘛就是这么称呼的,实际上江北的叫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天葬在甘肃这边,而且要走很远才能到天葬台,南卡还是有点小怕,师傅陪她一起去看天葬。两人6点到天葬台,僧人们都已经往回走了,所以要看天葬请赶早。
       纳摩大峡谷要从四川这边进入,步行10分钟就能看到峡谷入口。两边门票是分开收的,各30元(当前价格,因为实地发现几乎所有票价都比2年前的攻略上写的贵)
       我更喜欢四川郎木寺。虽然显然银顶不如金顶那边气势恢宏,基础设施建设也差了一些,但更生机勃勃。纳摩大峡谷前的草地上,坐满了附近来野炊的藏民,虽然沟通不太顺畅,但他们热情的邀我们坐下来吃东西,还请我们明年去他们山后的木房子避暑。丢丢说牛肉包子特别棒,哈哈哈。感谢过后,就直奔纳摩大峡谷去了。

下面是甘肃郎木寺

偶遇一位转山下来的藏民,询问了上山路程。虽然沟通不畅,但能感受到她的热心。

下面是四川郎木寺,明显多了许多小喇嘛。

去纳摩大峡谷的路。

说实话,峡谷景色没有惊艳,起初还有白龙江水汩汩而出,走不到20分钟就进入了枯燥崎岖的山路,正好一位喇嘛从山上下来,便问他上面还有什么景色。喇嘛曰,没什么景色,就跟这里一样。我沮丧地本不想再爬,但他补了一句,“我的小同事们在上面玩。”我要去找小喇嘛聊天!这个念头支撑我继续爬了30多分钟,原本狭窄的路豁然开朗,一片宽阔的草地上二三十个小喇嘛在嬉戏玩耍,还有睡觉的。他们并没在意我们的到来,直到我们凑上前跟他们说话。原来他们昨天刚考完试,放一个月假(类似暑假,跟端午节无关),在这里算是野餐。地上摆满可乐、牛肉干、膨化食品,我突然感到,孩子就是孩子,无论在不在寺院。
       令我惊讶的是他们汉语很好。孩子们起哄,开玩笑,晃醒睡觉的那两个,积极讲述着他们的生活,互相搞笑介绍着同学。一个长得最漂亮的孩子说,他们都是上完小学才来当和尚的。另一个8年级的孩子问我们从哪里来,他说我们都没有去过外面。我问他们平时做什么,竟没一个人说诵经,倒是有个古灵精怪的小个子说玩穿越火线……脑补穿袈裟坐在网吧里打游戏的画面,实在太有违和感。
       这时一对母女上来拍他们,一个孩子立刻大声喝止:“不要拍我们!”女人再怎么劝说解释,他们都只一句,不需要!这也是我一直从他们身上感到的独立情绪。他们不喜欢被外来人打扰,这种情绪甚至演化成不愿意接受外来人的好意。丢丢说想送他们点什么,小喇嘛立刻集体回应说不用,我们什么都有,我们有钱,一副拒绝施舍的样子。然而我们并无此意,就像藏民赠予哈达一样,我们只是觉得有缘便想作个留念,仅此而已。最后他们说会玩牌,丢丢就把仅有的扑克牌给了他们,虽然仍有两个大一些的孩子婉拒,可那个机灵鬼已经接了过来。就这样聊着聊着突然掉起雨点,他们开始收拾东西,捡垃圾,穿好衣服(有的都没有披袈裟,我们穿着羽绒服……),但又突然看天,说不会下雨,他们还要再玩一会。此时雨点正在变大,即使穿着羽绒服的我们还是决定先走为妙。事实证明,孩子们是对的,这雨根本没下大,下了几点就停了,天空骤晴。原生态生活的他们拥有了大自然赋予的力量。
      下来后大家都接了一瓶白龙江源头水,师傅说这水好喝,甜的,然而我喝了三口也没尝出来……
TIPS:
     说到水,最好备足纯净水到宾馆烧,当地的水硬,个人不喜欢。

这只小狗在我们准备放弃往上走的时候出现,跟大家玩出了情感,后来下山,他大概找到了自己的路,离我们而去。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连和狗也是。

我们本已经要离开,一个开车的藏民突然停在我们身边,用不熟练的汉语问我们有没有去看活佛法体,还干脆下车指给我们路线,强调一定要去看看,我们被这热心的指引感动得连声道谢,他满意地开车离去。
       按照他的指引,我们直奔肉身宝殿去了。半路又碰到大峡谷里那位喇嘛,正在跟几个游客讲佛,我们也干脆坐下来,一起聊了一会。丢丢问能不能跟大家拍个照,他欣然同意。所以再次提醒摄影挂的筒子们,最好得到僧人同意,抓拍和偷拍就请真的不要被发现……和喇嘛一起走上去,结果看殿的人去吃饭了!我们没时间等待,只能无缘活佛肉身了。
      往外走时已经12点,跟达仓家说了一下,容我们晚一些退房。半小时后行李装车,再次选定小平故里解决午饭。他家挂的线路地图非常不错,甘南川藏地区景点覆盖挺全的,值得参考。

唐克
       晚上7点到达唐克,宾馆也是摩羯哥去哪儿上选的,进入端午节价格翻倍,能找到这家条件好、价格适中的酒店实属不易。
       这里就要重磅推出唐克牧场大酒店啦。硬广。因为环境真的好,房间很大,景观棒极了,188的标准间根本就是998的豪华河景房。顶楼还有观景台,可以眺望黄河,日出日落完全可以在酒店看,不过我们去时是新装修的,刚开一个月,房间味道有点大。6楼的餐厅是藏风和西式风格混合,像舒适的CAFÉ,有让人住几天的欲望,餐厅老板娘(不知道是不是,但餐厅工作人员没几个)很漂亮,厨艺也棒,黄瓜炒鸡蛋竟然是细碎黄瓜丁!宾馆老板是14年北外英语系毕业的本地小伙,毕业后回家创业开了这家酒店。同为语言专业本来想和老板多聊几句的,但没来得及,我们到得太晚,第二天一起床就走了。入住时老板就耿直推荐日出日落和黄河在酒店看就行,不用去景区,我们应该主要感受草原文化。这句话说到我心坎。

我们房间望出去的景色。

早晨起来,顶楼拍的景色。有点阴天,小遗憾。

餐厅

原谅我都没怎么拍吃的,因为太饿......拍出来的卖相已乱。

DAY 5

第二天多睡了一下,起床爬到楼顶看风景。天气不是特别好,也没有日出可看。
     9点离开酒店,准备去路过一下九曲黄河景区。不说我都忘了,我们来唐克是看九曲黄河的……但九曲黄河景区也是光进入就很远,门票挺贵,天气还不好,大家一致认为没必要再去,酒店已经看得很好了。是的,你没看错,我们专门来唐克住了一晚上就走了,就是这么随意。

花湖:
       中午天气热起来,我在车上换上了拍照专用裙子,哈哈。今天是端午节假期,终于迎来中国特色景观——人山人海。票价110/人,学生证100(这个票价让我手软)。排队乘景区大巴耗时30分钟,其实进去后还好,景区面积很大,人不能说少,但对于见惯了摩肩接踵架势的中国人民,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我和Iris一路在拍,而且走完了整个栈道,也可以玩一会就从半路折返去出口。湿地的景色不再赘述,请看图。
       出口也要排队等大巴,又30分钟,不过这30分钟可是相当煎熬,前后的四川大妈已经把我挤成肉饼,请脑补北京一号线早高峰……相机举到头顶,刚能往前走一步后面的大姐就使出吃奶得劲儿往前挤,明明没有任何空间了……我直接跟她说,你先走,立刻把身体后撤,大姐这倒不好意思了,特客气地说你在我前面……如果游客们有基本的信仰——礼让和公德心,不就你好我好大家好了嘛。
      2点从花湖成功“逃脱”,去了个厕所,立刻出发前往扎尕那
TIPS:
      公厕一般都收费1元,也可能平时不收,但你刚一身轻松走出来就有人来收费了。花湖当时公厕价格涨到2元。

扎尕那
       我们运气真的太好,中午还艳阳高照,刚启程就下起了雨。进扎尕那的路比较曲折,县道和盘山很多,路上总有农妇在放牛羊猪,请大家停车耐心等家畜通过,本来就是我们打扰了他们宁静的小日子不是吗?对大按喇叭从黑猪身边呼啸而过的那辆Q7记忆犹新。而且,减速慢行也是为你好,一个不小心压死一头牛,不但要赔不少钱,还得自己修车,重点是,牛肉竟然还是藏民的!
       晚上8点我们才到世间秘境——扎尕那山。层峦叠嶂中豁然开朗,房间屋舍安然坐落半山腰,阳光穿过山背洒落。扎尕那脚下的村叫东哇村,路很窄小,一辆车经过就掀起一阵“沙尘暴”,总体上还是交通不便,开发程度较低的小村景象。依山而建的农舍错落有致,靠近山脚下的一路村户几乎家家户户都是二三层楼,每家都有民宿,我们住在师傅推荐的藏民家,下车看房间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了墙上挂的“党员示范户”牌子,后来得知原来这是村长家!村长总是披个外套四处走来走去,焦裕禄范儿十足。不例外的,晚餐就在村长家解决咯,也并没有饭店可选,客人也可以自己做饭。我们要了6个菜(可做的就6个菜,本来想加个青椒炒肉,被告知没青椒了),炒油麦,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都挺不错的,重点推荐黑猪肉炒葱头,当地特色,纯天然放养的藏香猪,口感劲道,肉香醇厚,绝对猪里面的战斗猪!7个人饱餐一顿,人均37。我们在一楼屋顶安置好大方桌,夜幕渐渐降临之时,边聊边吃了起来。给我们端米饭的是村长家的小孙子,端着一盘好几碗米饭从梯子爬上来,动作倒是敏捷,也不害羞,大概见多了游客。

晚上让村长的小孙子林芝次让带我们去找个小卖部,买点第二天路上的粮食。扎尕那没有路灯,晚上十点多天彻底黑了,我们打着手电。摩羯哥跟次让说,你要什么就拿,次让毫不犹豫要了一包“不健康”小食品,袋子上印着——小沈阳,1块钱。我说,这是什么啊?他说,很好吃的。随即把袋子伸到我面前,示意让我尝尝,本来要拒绝的,因为那东西看起来就不妙,但还是伸手拿了一根,一根真的很细很软,类似鱿鱼丝的大小,但味道很浓,吃进去口腔充满了“不健康”食品的甜辣,有点像辣条,但没那么辣,这个味道一直持续到我回去刷牙。
       在次让急着往嘴里塞“小沈阳”期间,我们开始各种问价购买,店主是个干瘦的老人,汉语不太好,还好次让对小卖部里商品价格门儿清,他负责抢答报价。我们问了雪顿(当地产的牛奶,确实比蒙牛好喝)、AD钙奶,都被告知不卖,只好问八宝粥。 次让说八宝粥4块,我们一共要了三瓶,老人没说话,给我们拿到柜台上。我只要了一罐八宝粥,便拿出4张一块,老人接过钱,依然慢吞吞地数着,1、2、3、4,啪,扔回柜台上,“不行, 6块。”天呐,才一转眼的功夫,怎么就变成6块钱了!我和南卡很气愤,直接把三个八宝粥退了回去。老人并没有像我们常见的生意人那样妥协,比如6块嫌贵5块好了。这也算是当地人特有的坚持——即使一分不赚也要按已定价位卖出。次让在我身旁,塞进最后一口“小沈阳”,抬头眨巴下睫毛,“八宝粥是4块钱。”说完便跑了出去。因此,我们坚信这是一次典型的坐地起价事件。
        回去的路上我们都在嘟哝着坐地起价事件,更好奇的是,钙奶为什么不卖?次让说,那是他家里自己喝的,后来又恍然大悟一般补充道,哦,我知道了,那个过期了,是2015年的。虽然没搞清楚,但我们都愿意相信,是因为过期才不卖的,这样也让那被2块钱破坏的信仰,找到出口。

DAY 6

扎尕那
       晚上很冷,我穿着羽绒服睡的,早晨6点准时起床,洗漱没有热水!早餐10元/人,鸡蛋、粥和饼,相当北方话的口味。7点出发去爬山。
扎尕那景区收10元垃圾处理费,其实就是门票。景区由三条线路,最长的那条路走到石林需要6小时,实际还没到头,上面几乎没有可走的山路了。当然这些是听走过的人讲的,我们由于时间限制,决定只走一半。
       早晨出发时扎尕那还笼罩着一层薄雾,阳光渐强,可还是没看到日出(我真是受到了一出行就阴天的诅咒)。刚入山时空气还十分清冷,爬大概十分钟有块空旷的空地,特别适合观全景和拍好片,摩羯哥说让我们赶快享受,过两年估计这儿会打造成观景台收费……八点半我们到了大瀑布,山涧仍只有我们一行5人(南卡姐姐和Iris没爬起来),真的太喜欢这种包场的感觉,天地山水皆为我(不好意思,狮子座病重……)。我是典型爱给自己加戏的精分,所以旅行不是爱假装当地人,就是喜欢反季包场小景点。

扎尕那日出

山中的伉俪情深——丢丢&摩羯哥。

走到“一线天”的时候,太阳刚好躲在一线之中,点点闪烁着希望之光。

这只藏獒和宝宝的出现真不枉我爬了三个小时。他们一家人在山上买点补给食物,本来爷爷在树旁掘土,小孙女见我们在拍他们家的狗,一溜小跑上来抱住狗狗,还给它捋毛,各种亲昵。我们索性开始拍她们俩,小女孩一点不拘谨的摆起造型,还会随着镜头变换角度,真可惜不能把照片传给他们,如果有拍立得,就可以为小姑娘留下美丽的童年瞬间了。
       9:30我们开始下山,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当空照,往上走的人也越来越多,骑马上山的游客不在少数。真不能理解一开始就乘马上行,那爬山的意义何在?下去问了问骑马的价格,走到一线天(也就是一半路程),单程200。我们惊呼,这一上午自己爬山来回赚了400块钱啊!

正拉客人上山的小姑娘。左边下山的长腿小姑娘是南卡妹子~

山脚下洗衣服的村民。

我和南卡她们回兰州,Iris她们还要去西宁,路途遥远所以11点准时返程回兰州了。
兰州
      晚上住在南卡学校政法学院附近,感谢南卡同学请我吃了火锅还去夜游了下黄河,虽然母亲河有股发霉的味道。
必须要说的是,感谢兰州租车师傅,我下车时丢了手机,联系到师傅后,司机师傅说在附近等了我好久,实在没等到就走了,并答应给我送回来。拿到手机后付给师傅来回车费20元,师傅非要找给我5元,说他打表了,就15。感动得无言。我坚信是因为这几天认真拜访各大寺庙才得到上天眷顾。

DAY 7

兰州
      早晨在附近随便选了家牛肉面,结果吃到了没有牛肉的牛肉面,比第一天的差了很多。回到宾馆收拾好行李打车赶往火车站,别忘了,我要去大碗家取眼镜,正好火车站就在旁边,直接买票坐城际去机场咯。

虽然飞机晚点3小时,但还是愉快地滚回家啦。

自拍杆成就的集体合影。看看师傅那嫩粉衬衫 约好下次西北行还找李师傅作伴~再安利一遍,李师傅:18109361598,18809361598。联系的时候说是看小狮子游记来的,师傅一定会安排的妥妥地啦(自傲脸~)
       再次感谢这一路遇到的景色和人们,祝福丢丢和摩羯哥、去哈尔滨的Iris、回江苏的南卡和董姐、留在拉朴楞的聂嘉以及始终在路上的李师傅,愿 我们都不负时光,成就最好的自己。

引用 晃晃小狮子 的图片:

楼主这张有调色吗 景色真的太棒啦~水像镜子一样~

2016-07-11 13:26

2016-07-11 15:0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11 18:26

这就是那天的天气,

2016-07-11 21:36

师傅的的车队名字和联系方式能发一下吗

2016-07-12 00:01

2016-07-12 00:1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3:26:19 的回复:

楼主这张有调色吗 景色真的太棒啦~水像镜子一样~

回复耳背de阿怂:微调了曝光,没调色,主要晴天,景色都很棒

2016-07-12 00:14

引用 童年的心70573839 发表于 2016-07-12 00:01:41 的回复:

师傅的的车队名字和联系方式能发一下吗

回复童年的心70573839:李师傅:18109361598,18809361598  游记里有更新加上了联系方式

2016-07-12 00:15

引用 coolboy 发表于 2016-07-11 18:26:4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coolboy: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游记就出来了

2016-07-12 00:17

咳咳,你猜我是谁。楼主写这样精彩的游记是因为她一路上都有写随笔吗?哈哈,不小心被我发现了。她是个认真细腻的才女,能发现我们没发现的美,常常有我们没有的感悟。印象最深的是在唐克宾馆的时候,听楼主说她想多跟那个北外的大学生店主多聊聊,听听他的故事。在我看来,旅行就该像她这样,慢慢走慢慢看,跟当地人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这样才有意义。哈哈。32个赞。

2016-07-12 11:35

引用 酒酒苏 发表于 2016-07-12 11:35:50 的回复:

回复酒酒苏:Iris你也太明显了好嘛 一生感谢那双你要扔的小红,要没有他,就没有我脚上的小蓝,也就没有后来复活了的小白

2016-07-12 11:39

引用 晃晃小狮子 发表于 2016-07-12 11:39:06 的回复:

回复晃晃小狮子:然而小红还是被我扔在西宁了,哈哈。

2016-07-12 11:5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18 11:55

引用 micky青青 发表于 2016-07-18 11:55:27 的回复:

回复micky青青:

2016-07-18 16:2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micky青青:你们已经游玩了吗?

2016-07-18 16:30

妹子,你们是什么时候去的?

2016-09-07 16:00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9-07 16:00:21 的回复:

妹子,你们是什么时候去的?

回复董舒子:6月中旬

2016-09-07 16:01

引用 晃晃小狮子 发表于 2016-09-07 16:01:23 的回复:

6月中旬

回复晃晃小狮子:亲,问下哦,你们包车需要打定金吗

2016-09-10 16:43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9-10 16:43:25 的回复:

亲,问下哦,你们包车需要打定金吗

回复董舒子:需要 包车都需要定金的

2016-09-10 18:02

引用 晃晃小狮子 发表于 2016-09-10 18:02:11 的回复:

需要 包车都需要定金的

回复晃晃小狮子:好的,谢谢

2016-09-10 18:04

2016-11-12 08:38

楼主你好厉害.今天看甘南的功略无意间看到了你的游记。看日期你刚游完就写了这么精彩的游记.很幸运我们十月中旬去了额济纳的胡杨林也包的李师傅的车.人真的不错。

2016-11-21 12:53

引用 米子 发表于 2016-11-21 12:53:52 的回复:

回复米子:那就太好了!师傅特可爱,哈哈。明年我也想去胡杨林。

2016-11-21 13:10

我也想为这次的旅行留点纪念.但一直不知从何处起笔.

2016-11-21 15:50

引用 米子 发表于 2016-11-21 15:50:40 的回复:

回复米子:看自己心情咯  只把美图po 出来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