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远行我们就老了 -----第三年第三次小五台东北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7-01

准备

每年7月的第一个周末,又到了金莲花盛开的日子。
       早在2个月前,又在默默准备今年的小五台之行了。都去了两次,还有啥好去的嘛!的确,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再去,而且年初拉伤韧带后就宣布挂靴,半年来停止了所有户外运动,但是停不下来的,是向往小五台的心。一次聚餐,马工说上小五台已经成了传统,我想了想,更准确的说,这是情怀!
       我们户外组织影响力越来越大了,很多同事都慕名希望来参加。虽然最后成行的只有6人,不过也是三年来的最大规模。一日上班路上看见一辆牧马人,背后的标语觉得很有意思,就拍下来,作为本次活动的LOGO。

马工看到我发的LOGO,淡淡地说了句,我已经老了。
      南方的大雨一直下,北方也少见地下着似乎不愿意停止的雨,活动前5天看天气预报都是预报的有雨,心里不免一丝紧张。虽然第二次在雨中登小五台也算有点经历,但毕竟不是那么安全,一切户外活动都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否则,情怀也可能变成夙愿。星期四,天气放晴,出发当日,那个阳光灿烂,那个晴空万里,那个白云朵朵。天气预报仍然显示有雨,哎,天气预报和百度有偿搜索的可信度有的一拼。
      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准备,有了前两次的经验,这次又人多势众,决定上山涮羊肉。对,没有听错,是:涮—羊—肉。准备了泡沫箱冷藏,背上小五台顶峰。群山在我们脚下,吃着火锅,唱着歌。这才是情怀,当然也可以就SB。就似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一样。一叫情怀一叫SB。
       当然能背着羊肉爬小五台,是需要人的,这就介绍下我可爱的队友,他们和正在南方抗洪的解放军一样,是最可爱的人。

从左到右,依次:马工、猴子、毛毛、彪哥、桥哥、磊哥。
      最显眼的肯定是中间的女队员了,毛毛:彪哥媳妇儿;本次活动最佳女主角,一路上抱怨彪哥,“人家都是带媳妇去马尔代夫度假,你带老婆来小五台受虐!人家带媳妇儿住五星级酒店,你带老婆住帐篷!……”最后哭着登顶小五台,并成功策反3名队友摒弃北沟的原计划走东沟下撤。
      从左到右,马工、猴子(me),连续两年领衔主演两年的小五台之行。马工说他老了,但每次都是第一梯队,这次有了磊哥才没能当上排头兵。我们要是到了他那个年纪,还能上小五台吗?猴子,也就是我,今年没有背帐篷,住马工的帐篷,背包也不见得轻些,主要是背了磊哥的大单反。我那个用了10年的单反终于罢工,返厂维修中。找磊哥要了单反背上小五台。从第一年开始,就知道:背单反上小五台的都是SB,而我连续三年当SB,简直是十足的大SB。只能以SB就是一种情况,聊以慰藉。毛毛旁边是彪哥,曾出演小五台第一部,后远赴墨西哥,今年回国间隙,带老婆再度出演小五台第三部。桥哥,去年出演小五台第二部,被激发了演技,时时刻刻都以“我是一名演员”来鞭策自己,总是和我坚守在队伍的最后面,登山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来,歇会儿歇会儿!”。最佳新人奖,非磊哥莫属,身背最重装备,什么羊肉啊、帐篷啊、这些最重的都在他包里,依然义务反顾,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头。我觉得下次可以把他儿子RAIN带来,不行了就背上去。并且只有他顶住了毛毛的哗变,最终和我一起登顶北台从北沟下撤,一路上有你。
       言归正传,本次活动路线,原计划东北穿。山涧口上—东台—北台—北沟。而最终只有我和磊哥走完了这条路。因毛毛对东台山脊的恐惧,面对以险著称的北东山脊更是难以克服心理障碍,并威逼利诱策反3名队友,在东台顶与我们分手,从东沟下撤。

红色路线为6人登顶路线,蓝色为4人东沟下撤路线,绿色为我和磊哥的北沟下撤路线。
------------------------------------------游记正式开始线---------------------------------------------------------
        7月1日,DANG的生日,晴空万里。彪哥和毛毛开车从塘沽赶到燕郊与我们汇合。前两次由于担心堵车我们都是都北京南边的张涿高速前往,要绕道70公里;这次马工决定走北边的京藏高速前往。在八达岭段和109国道少许堵了一下,顺利到达小五台

DAY1

我坐彪哥的车先到一步,电话里就了解到小五台今年封山,不让上。遂前往山涧口打探消息。还是去年的那两位看门,话里话外都是不然上但是你要上也管不了但要罚款的。一句话,你懂的。

我们又天真的以为又只有我们几个重装,结果上山去又是遭遇大部队,只能说相对来说没有前两年多,不要说中国人,还遇到一对韩国人和一对日本人。与其这种偷偷摸摸的登山,把罚款交给私人黑了,还不如保护区光明正大的买票登山,歇许还可以用这些钱保护这片美丽的山脉。
       我们把一辆车放到下山点赤崖堡村小赵家,一辆车放到山涧口村。到入山处,好说歹说,看门人给我们指了条明路,一个山涧口村人带我们从大门旁边绕了过去,300元。此时已经晚上9点了。原计划是要到2500米扎营的,这下估计够呛了。抹黑沿着路向1900米走,去年的水泥路在1500就挖断了,似乎在装什么线路。结果到达1900米水泥路终点时已经12点了。就地扎营,埋锅造饭,煮了点面充饥。

DAY2

大约6点,一觉醒来,森林中的鸟叫婉转动听,我率先爬起来,给大家准备早茶。对,没有看错,就是早茶。人均背了3L以上的水,自信水是够的,随便用,就差没有拿来洗个热水脚了。寒冷的山林,一杯热茶下肚,身体暖洋洋的,这也是一种幸福。限量供应,一人一杯,喝完了又煮了锅咖啡,这不仅仅是情怀了,是情调。殊不知这样消耗宝贵的水资源,可为后面埋下了隐患。

早餐完毕,收拾帐篷,山下一队轻装人员已经到达山口。请他们给照了第一张出发合照。向东台出发。

从1900到2500的垭口是一段销魂大坡,进入林子,一直在爬升。过最后一个有水源的小路,以防万一我还灌了一瓶1.25L的山泉水背着,再往上就没有水源了。最好担心喝了拉肚子,在山顶拿来洗手了。哎,反正都背了几十斤,也不差这2斤了。

结果我在这取水,一群人围观。

你们是在看猴子捞月嘛。
        稍作休息,背着大包,继续前行,去年经过这里的时候都没有这块提示牌。当然野生动物倒是不少,满山的苍蝇蚊虫真是不少。

走出了树林,经过一片草甸,去年我们半夜上山找不到路,就是在这里扎营。太阳出来了,照在身上,这下可不是暖意了,是汗流浃背。我和桥哥一向都是垫底的,以磊哥为首的先头部队甩我们老远。而且还有时间嘚瑟。

磊哥更是一路飞奔,一个人成为第一梯队。

这是磊哥拍的照片,马工、毛毛、彪哥为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不在本次拍摄范围,因为我和桥哥还TM在林子里一步步挪。桥哥一说“来,歇会儿歇会儿!”我都马上做出积极响应。我们坚信的是路虽远,行则至。及时爬不赢队中女将也不丢人。人家可是有彪哥这个肌肉男保驾护航的。
       看看我们赶鸭子梯队吧,掀起了一股你追我赶的运动高潮。即使看不见前队的身影,也磨灭不了我们攀登的意志。
       “来,歇会儿歇会儿!”
       “好,同意!”
         两人倒地。前面队员慢走不送。
         且爬且珍惜。

经过一片亚高山草甸,又进入一片灌木林,没有了阳光顿感寒意。走出这片林子,就是2500米垭口了。随着灌木的逐渐稀疏,垭口也越来越近。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找了个开阔地等我们。蔚蓝的天空一架航班飞过,让我想起了一段驴友励志名言:飞过去的是航班,走过去的才是远方。
        好不容易才追上大部队,累得跟狗似的。
        彪哥都在地上躺了半天了,还跟老婆两个你侬我侬地异性按摩,幸福溢于言表。

我回头对桥哥说,“我出50,帮我按按呗!”,桥哥累得横眉竖眼,“你大爷,我出100,帮我按按!”
       哎,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马工一路上不和我们这帮2B青年参和,调整呼吸,走在队伍的前方。老马伏骥,志在千里。马工率先到达2500米垭口。

山高人为峰。

请原谅我的姗姗来迟。

在垭口小憩,又看见了巍峨的东台和延绵的山脊。

在山脊上横切的路走起来非常惬意,有风景有目标,不像在林子里一样,路的尽头还是林子,转个弯还是林子,无边无际的赶脚。垭口横切过去就是原计划的宿营地。这里地势平坦,又有一大片金莲花。两次我们都计划在这里扎营,两次都未能顺利到达。在这里遇见了一队韩国人。不愿千里跑到中国来登小五台这种野山,看来小五台的名气已经是国际声誉了。大家卸下重装,开始了嘚瑟时光。
        先来个秀恩爱的:

然后就是裸奔的:

裸奔还TM传染:

中间那个,裸就裸吧,麻烦把内裤收好点,不要现一节出来好不好!出来混要有底线的。事实证明:每一个文静的面孔下都有一颗闷骚的心。三大卖肉男,博眼球,有木有!

还是我最低调。

检讨下,以上几张照片由于还不熟悉磊哥相机,曝光过度。
       稍事放松,朝着2600米进发。那里有一片东线最漂亮的金莲花。每次来都在那里撒野。一出发,队伍很自觉的分为三队。桥哥永远都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垫底的任务。

从对他拍照的位置可以看出,作为战友,我总是在他前几米混,引领着他前进的方向。
       终于到了2600,3年前扎营的地方依旧可见。大家开始吃中午,干粮充饥,牛肉、黄瓜、面包,还是那么丰盛。第一年来穿的太少,第二年来吃的太少。今年非得要弥补下以前的遗憾。一帮日本人从身边经过,磊哥说又听见了熟悉的声音。
       午后的阳光,晒得大家暖洋洋的。在如此美景下,各行其是,也是一种享受。

彪哥的体力永远是那么充沛,为讨媳妇开心,各做姿势,秀恩爱啊。

可恨的是,彪哥两年的墨西哥生活,似乎改变了取向。磊哥没能幸免,在光天化日下,居然………。以下画面恐引起不适,慎入:

接下来画风太过惨烈,避免发在蚂蜂窝上被删帖,我决定到此为此。有好奇者可以私信。

完事了?我怎么从磊哥迷离的眼神中看到些许满足,难道?……..
        相拥而眠,短时无语!谁用谁知道!

磊哥的小宇宙被激发了,就在那一瞬间,你们懂的。有图为证:

发泄完了,穿好衣服,重新回归文艺青年。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在用IPHONE来几张全景照:

他们给我拍的就不拿出来了,多年的摄影爱好还是有点用的。
终于该我嘚瑟了,当了半天的观众。
老婆教的瑜伽动作,不是很标准,请各位瑜伽大咖最下留情。

然后就是招牌动作,跳跃:

这团云来的不是时候,要是有蓝天当背景就好了,白云直接导致曝光过度。不过自认为身体还是比较能舒展开。因为,有对比:

最后的节目是大合照:要照出水平照出创意。
我调了半天相机,寻找最佳的角度。

先试拍一张:

小五台2600大合照:最大的创意就是没有创意。各自的心情喜幸言表即可。最右边那两个,我们在拍合照,能不能稍微稳重点。你们是在演喜剧之王还是在演小五台之恋。

最后一张装B大合照。

请大家忽略磊哥手中的棒棒糖。
        疯完了,野完了,还有最后的300米海拔。东台才是我们今天的终点。
        翻过一个陡坡,就是在山脊上行走。我个人觉得真是不险啊,两边只是斜坡而已。我们可爱的毛毛同学表示,太可怕了,一边走一边抱怨彪哥怎么不早说有这种路,最后声泪俱下,彪哥心疼老婆,准备下撤至2400扎营。我一直在鼓励毛毛,都到这里了,不能放弃,前面就是小五台顶了,也许人生就这一次机会来这里。而且后面全是康庄大道。殊不知,我的康庄大道,曾把磊哥带上了十八蹬。但是,我以彪哥的人格担保,路虽崎岖,绝无危险,只有陡坡没有悬崖。毛毛最终还是站在了小五台之巅:

电影煎饼侠里有两句对白,大鹏站在大厦顶上,柳岩问他:
你不是恐高么?
人生经历了这么多,这点高度又算什么!
第一次到达这一高度的还有磊哥:

我和马工已经来过两次了,去年还和桥哥、廖总在峰顶斗了把地主。这次就不参合了。我背上重装,去对面的山脊上找扎营地。找好营地,给桥哥发信号,大家从东台顶沿着山脊过来。

宿营地,给毛毛和彪哥安排了最里面的位置,支好帐篷,开始享受期待的峰顶羊肉火锅。麻辣空间的底料、冰镇的新鲜羊肉、鱼丸、青菜;吃着火锅,唱着歌!

有花有草有美女儿。
金莲花见证了我们的晚餐。

吃完饭,天色尚早。坐上山脊上等日落。问世间有几人能陪你一起看夕阳。

如此惬意的时刻,被桥哥打断了。我想大声地问道:你是猴子派来的逗B么!

那个塑料小板凳,是马工一路背上来的。
我带着单反,爬上了一侧的山顶,夕阳的余晖洒满东台

随风飘来的山谷风刚好与我们所在山峰相映衬,形成佛光。我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阳西下,我们在天涯。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工农兵。
       太阳一落山,天完全黑了,各自回帐篷休息。我和磊哥约好,半夜起来拍星空。傍晚突然吹来的山谷雾,让我着实心里有些忐忑。会不会看不到星空呢。半夜一点,一觉醒来,伸头出帐篷,“我靠!”繁星、银河,是我见过最清晰的星空。没有之一。
       摆开架势,先试拍几张,找找感觉。不错!把磊哥叫起来。原本准备的强光手电,结果被我放了两天歌,没电了。只好用磊哥的头灯代替。于是就有了这几张星空照片。

DAY3

磊哥过完瘾,回去睡觉了。我继续我星轨的拍摄。
        调整好参数,开始拍摄,倒霉催的,对准的方向貌视是航班的路线。一会就有飞机飞过。都等了那么久了,又不想重拍,就忍了吧。每一次星空的拍摄,都是体能与意志的磨练,爬了一天山,不睡觉,还要在寒风中拍摄,星轨的拍摄一等就是一个小时起。中间冻得不行了,跑到磊哥的帐篷里挤了挤,暖和下。
       一个人拍摄,很费劲,按成自拍来回跑。一直拍到天边泛起鱼肚白。

回到帐篷,很快就迷迷糊糊睡着了。隐约听到有人喊看日出。不搭理,继续睡。指导帐篷外已经人声鼎沸。
         大清早,继续奢侈的生活,煮咖啡、煮茶、最后还用磊哥的特仑苏煮了锅奶茶。太TM香了。把昨天的羊肉全部涮完,毕竟再背下去有点不合适吧。
        经历了东台山脊,毛毛怎么也不打算走更为险峻的北东山脊。彪哥跟着老婆走无可厚非,马工随即宣布也从东沟下撤。桥哥也临阵倒戈,宣布从东沟下撤。

只有我亲爱的磊哥,以其坚强的信念和必胜的 决心坚持和我,翻北东山脊,登北台,走北沟。
       临走合影,各祝安好。我和磊哥毅然踏上了北台之路。
       单反已经没有电了。即使有电,也不太可能拿出单反来拍照。打包收好。开始翻越这崎岖的北东山脊。其实小五台令人向往的就是这北东山脊,我给出的中肯的评价是险要不足,崎岖有余。没顾得上拍照,偶拍两张,可见一斑。

在这山脊见翻来翻去,有几处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过去,有生命危险的地段貌视没有。不如登顶北台时的悬崖。崎岖的山路也就一段,大约一个小时后,就是这样的康庄大道了。

大约1个半小时,我们到达北台峰顶下,扔下重装,轻身上北台。

这就是北台,两边的悬崖还是比较可怕,上的时候有雾,稀里哗啦就上了,下的时候,风吹雾散,看不见底的悬崖还是让人瘆的慌。磊哥一步步往下挪,还好就那么几米的距离。

在一个小平台转身给我拍照,都不敢站着。跪着拍。这个礼太大了,我只喊不用了,赶快平身吧。

雾又来了,周围又是白茫茫一片。什么叫不知者无畏啊。反正看不见,磊哥又开始嘚瑟了。恐高从来是都是心理因素。看不见,也就不觉得高了。
        下撤的路太难了,北坡号称死人坡。意思是爬坡爬死人。我们下山都觉得累。走北沟除了北东山脊和登北台,还有就是大片大片的金莲花。面积之大,盛开之艳,是东台山脊所没有的。难关磊哥感叹,跟我走北沟,真是值了。用手机拍了几张。可见一斑。

悲催的是,北沟这个坡又陡又长。不一会,就开始感觉到膝盖疼了。左膝盖有伤我一直护左腿,右腿发力,直走到右膝盖比左膝盖还疼。坚持着,忍着,磊哥下山更是无敌了。一溜烟已经跑得无隐无踪。我一个人在后面慢慢挪,此时无边想念桥哥。有你在,我岂能垫底。
       一直下到北沟山涧口,磊哥在那里已经等我等到花儿都谢了。可怕的是,我们断水了。山上太嘚瑟了,用水太厉害,最好彪哥为了在精神上支持我们走北沟的两人,还分了瓶矿泉水给我们。但在这里,我们断水了。磊哥在小溪里接了瓶水,一看,里面还有虫在动,算了,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别喝吧。在休息点遇见一个强驴,告诉我们这里海拔1700,还有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赤崖堡村,而且需要来回溯溪。腿疼、脚疼、膝盖疼,北沟的路太难走了。去年走山涧口下撤,跟玩似的。我的水瓶里还留着最后一口水,不到终点不喝。
        突然就走出了林子,走到了沟口,以为幸福来的太突然了,结果沟口离赤崖堡村还有大约50分钟的泥巴路。出了树林才知道树林的好,这一路上想找个遮阳的地方都没有。东沟一行人都到了赤崖堡小赵家了,给我们打电话,说到村口可以开三蹦子来接。一看村口,还TM远着呢。此时感觉脚上已经起泡了。下山给磨的。
       东沟一行人比我们稍微轻松些,一路在东沟山涧穿来穿去,只穿得毛毛几近崩溃。他们据说也断水了。彪哥把水让给老婆,自己喝了点溪水。患难见真情啊!毛毛这趟小五台这是没有白来。走出东沟的毛毛已经崩溃了,结果到了小赵家一看走北沟的两SB还没到,一下来劲了,顿时生龙活虎,活蹦乱跳。为什么自己的幸福都喜欢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呢!

终于到了村口,给小赵打了电话,把最后的一口水一饮而尽。也不差这两步,赶快找商店买水。在商店门口,小赵的三蹦子也到了。这是我坐过最舒服的TAXI了。

绝对敞篷,360度全景天窗。
        在小赵家休整,等他们去山涧口村拿车回来,一起吃晚饭。小赵家是驴友的聚集地。第一年来时的彪字旗还在。我们把一个有COSL标志的编织口袋给剪了,作为我们的队旗,签上名,挂在了小赵家的餐厅里。

在队旗下合影:

小五台之行到此结束了。历经三年,走完了东北穿越路线的每一条路。吃饭时,我说下会不会再来了。算是告别,还是新的开始。三年的情怀要画上了一个句号。没有再见,用新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最令人动容的一句台词:
       “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不妨大胆一些。”
       最后用一张在北台下的照片结束本次穿越,金莲花、小雏菊、野罂粟,三花聚顶。

2016-07-11 12:1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12 09:26

引用 nylonnana 发表于 2016-07-12 09:26:38 的回复:

回复nylonnana:这里不是景区,是自然保护区,严格是不让进的。经过这么多年成了北京周边驴友的聚集地而已!

2016-07-12 10:0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1 12:19:0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恩点赞!

2016-07-12 10:0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8 09:50

引用 深水卡其鱼 发表于 2016-07-18 09:50:06 的回复:

回复深水卡其鱼:互粉互学互助!

2016-07-19 09:0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nylonnana:这不是景区,每年只有7月的前两个星期有人,完全谈不上多

2016-08-19 15:18

很羡慕你们可以几个朋友一起出门旅行,尤其是爬山。我带着老婆孩子老人暂时是不可以选择这样的休闲方式,先保存了,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用到这个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