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素可泰,清迈从曼谷开始一路向北

may199741 (上海) LV.5
2016-07-11 02:11 662/3

泰国去过很多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理由,其实想想要什么理由呢,想去就去吧,以前一直带着孩子,没有做过很辛苦的行程,时间每次倒是都很长,这次自己去一次,所以不担心吃住行,怎么样方便简单怎么样来,重要的是为了那张吸引我的照片我必须要去一次。

到达机场是当地时间1点多,也就是上海时间两点多,我选择在机场过夜,三楼人太多了,位置都没什么了,直接去了四楼找个人少的地方裹上睡袋睡到了早晨六点,洗漱,然后去一楼的员工餐厅吃饭,地方非常好找,东西吃的也便宜,买了票子自己选吧,爱吃什么吃什么,我一个人吃了两份,泰国的食物分量都不多是真的。

这碗粥做的非常的好吃,当时都有点感动了,事实证明我后来再也没机会喝这样好喝的粥了

当时要走之前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了,只是唯独对于自己坐公共交通工具到火车站没有信心,以前也是多数打车或者坐机场大巴的,这次我想赶早点的火车,另外好像听说机场也没大巴了吧,我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和图片,因为从来没坐过,所以对于机场线以及BTS和MRT这三者的交换上始终在脑力没办法衔接好,事实证明国外的公共交通的布局还是非常合理,指示都还是很明确的,机场的机场线,我选了便宜的蓝色的城市线,坐到底然后换BTS,旁边都有零钱机也都有英文,所以操作起来不难,特别是自己城市里有地铁的更方便,鄙视自己不太坐地铁,摸索了一会儿,后面的女孩子很热心的帮我指点,后来发现路线图上在各个转换的车站上会有标记的,其实自己很懒得,写这篇记录也是想方便以后自己想从机场过去火车站的朋友们有帮助,PHAYA出来以后的指示也很明显,只是上车的时候要看看自己的方向对不对,坐到SIAM站,因为是同一个公司换成特别方便,下车直接对面就是换乘,走路也不用,真的0距离换乘,然后坐到SI LOM站下来换乘,MRT,好吧,这个换乘我曾经想过有一段距离会不会两眼一抹黑,最怕就是这个站找不到,后来发现非常好找,路上的标示非常清晰,买票也很方便,经过一家咖啡小铺买了杯咖啡走过一座天桥就到了,以下的照片里就是,然后火车站方向坐到底就是了,标示也很明显。

到了火车站出来以后不必理会搭讪你的人,曾经我在这里坐过比较好的空调车去华欣,找了代理帮我买的票,带着两个孩子怕出差池,这次自己去买票吧,可是曼谷这里始终没有乡下来的淳朴,所以受骗上当的事情也常有听说,我系统的在曼谷玩还是第一次过曼谷的事情,后来就再也没有,主要都是中专了,其实我并不是太喜欢曼谷,除了买东西方便点,大皇宫啥的去过一次就可以了,售票处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问你去哪里,很热心,我鄙视自己,因为我也没理他们售票窗口会说英语的关闭了,我这下傻眼了,只能求助看上去是工作人员的,英语发音想必要去大城的人们应该都知道,阿育它呀,好像当地人是读啊由他呀的,没关系,差不多就可以了,然后我妥妥的买了一张很便宜的火车票,上去随便坐,如果看不明白话那就进火车站以后右手边的两条线路去看看,因为大城华欣的车一般都在那里,上次去我眼睛飘过一眼,这次过去,时间一对果然,上车之前列车员看我背着大包知道是游客也特地的看过我的票,没有空调有点热的,不过开起来还好,其实我更推荐坐巴士过去快还是舒服,稍微贵一点,不过我这次是没怎么大的预算又想自虐一把,所以妥妥的就晃过去了。

大城之前比我紧张的是一群老外,可爱死了,拖家带口,总是激动的到某个站一起站起来,然后列车员来安抚下,我这边还行,手机的地图开着,一般差不多也能估计个大概,这火车慢的超过我的想象了,大概开了两三个钟头,赶时间的不推荐呀不推荐,可是旅行不就是应该慢吞吞的来的嘛,出了火车站遇见两只狗,直接过马路,老外呢,老外鸟兽散了,不见了,大爷的我都以为自己走错了路,没什么人和我一个方向,可是凭着感觉我走到河边马上就看到收钱的大姐了,妥妥的涨价了十块钱,不过网上关于大城素可泰的很多信息都比较前了,所以涨价是正常的,其实就是摆渡过一个小河很快到的,我研究过我的体力以及我的方向感的,很一般,还有就是对钱的敏感程度,我总是转不过弯来,自带即时汇率APP很重要,谷歌地图很给力,过了河其实就是老城了,我背着大概20公斤的背包,租自行车是件很不理智的事情,所以我决定先去酒店,这地方,居然没什么TUTU车,找了一辆商量了下,送我去酒店另外去四个地方600株还是800我忘记了,这里如果小时来租是一小时200株,去酒店老太太本来说我不划算的,结果我墨迹墨迹的慢慢看,倒是也没贵

这家酒店其实离开主要的参观的几个寺庙并不是很近的,可是有免费的自行车,可是呢,其实大城的几个景点都比较分散的,我看见外国人骑得满头大汗的时候妥妥的放弃了,自己只是夜里出来找东西吃买东西吃的时候骑车,每天下午或者晚上一定会有一场大雨,非常大,那天夜里正好骑到一家修车的地方下大了,在屋檐下躲雨,里面的小哥居然抱着吉他出来唱了几首,实在无聊吧,其实后来我发现我绕圈子了,不过最后也回到酒店的,雨小了以后再回去的,夜里的狗狗们在酒店附近开会,害怕狗的妹妹们小心了,那里附近有一个大的空地每天夜里十里八方的狗聚集的,当有那么多狗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头皮发麻,怪不得老太太说让我叫车来回说有狗,我心里想狗怕啥怕,结果当我亲眼目睹的时候我的个小心脏呀,我很淡定的缓缓的离开他们,说说这个酒店,景致还是很好的,早餐也很好吃,主要老太太和老爷爷很和蔼,那天夜里回去那么晚还等我,夜晚的有些寺庙会开灯的,也有高档的饭店可以去吃饭,我果断放弃,我是穷游来着嘛。没游泳池,晚饭又简单的饭菜供应

去了几个寺庙,规划一下,比较有名的几家兜兜,其实这个旅程最开始是玛哈泰寺的树抱佛头吸引了我的,但是第一眼看过去我就对自己说我要亲眼去看一次,在哪本旅游杂志上看到的自己都忘记了,这个念头有两年的时间,这天终于看到了,我兴奋的合影,脸绝对不是兴奋的红,是热的发红发烫,下午能避开热的时候就避开吧,太太太热了,还好不是自己骑车要不然我肯定要昏过去了,第一天能看四个已经不错了,因为早上都没睡几个小时的,所以结束以后回去补觉,寺庙的介绍马蜂窝里都有了。

第二天还是叫车走的,司机嗯,怎么说呢,嗯,人很好,嘿嘿,带我去了三保公寺,很多当地人在那里拜拜的,然后去了我很想去的一个寺庙业柴蒙空寺,其实根据读音来翻译的话能听懂就行,是个值得去一次的寺庙,保留还算好,也有个大卧佛在此,大家都往脚底板上按硬币,我也妥妥的按了一个上去,我兜了蛮久的,从后面都走了一圈,没有游客是学校和僧人居住的地方,一个个小的木屋子,安静的行走,默默的思考,与人遇见时候的微笑,谦卑的礼仪,是行走中很重要的东西,没办法在这些地方和旅行团一起,实在达不到我内心想要的那种宁静,这里人不少,在后面默默的望着人来人往,想象着王宝宝曾经对那个佛像磕过脑袋呢,额,走偏了走偏了。也爬上去高塔看了看。
水上市场离开这里很近,不过这个市场不像以前去过的那种,都是搭建在边上的,没什么东西可买,吃了一个椰子冰淇淋,应该吃两个,蛮好吃的,累了被小鱼按摩下,肿么又想起王宝宝了,我真是,额,没人想了。这天我实在不行了,我之前都是各种小摊吃的,就是吃两份食物也是七八十株,这天我想好好吃一顿,让司机带我去了一家有空调的地方吃饭,这是我在大城吃过一次最像那么回事的饭,吃的我肚子圆滚滚的一直到夜里都没吃下别的东西,也是大城喝过的最好喝的冬阴功,小摊上的也好吃的,比较清汤光水,椰浆不太放的,这家做的比较精细点,当然价格也是翻倍了,不止翻倍,可是好吃,真好吃,我估计也是合作单位,多少让人家赚点,后来晚饭就在酒店里随便吃了点东西,价格是不贵的。司机带我去买了第二天去素可泰的车票,买票的时候我又节约了,买了二等车的,回到酒店老太太还问我怎么没买一等车的,我没好意说,我是葛朗台,抠门呀,后来发现一等车增加了班次的,所以呢也走这条线的朋友可以提早去看看,限制没那么多了,我要赶在历史公园关门之前进去,算算时间也是够的,后来在7-11补充了点食物,回酒店休息,大城这个地方还有很多分散的寺庙,有的只有一点点的砖了,不过也是遗迹,我经过很多的,实在没精力一一看的,后来的雨一直下到半夜,这天夜里我就没去和狗狗们碰面了。

素可泰住在泰泰素可泰,一家不错的小酒店,价格很好,没有游泳池,服务绝对很好,有一个中文很好的女孩子一直在服务我,不得不说一下我住在老城,车停在汽车站,我想同司机说要去老城的,不过人家都下来了,我不好意思呀,这时候有一个红色车来接说去老城,其实根本不是,我建议在价格差不多而且没找到酒店的情况下,可以直接TUTU车去老城酒店,并不会乱开价,离开曼谷越远这里人们越是还可以的,就是赚你几个也没几个,这种钱我不省了,因为我要在历史公园关门之前进去,好像是下午六点关门的,我主要要进去中区,酒店有借自行车,50株一天,放下东西马上走人的,对不起对一直在介绍的姑娘了,酒店出来以后直接就上大路左转笔直就是历史公园,至于为什么来素可泰,纯粹也是偶然,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那张地图一直贴在我办公室的冰箱上鼓励我一路向北,至于素可泰的历史等等自己脑补去吧,不过这里的景点相对还算集中,比大城更有乡村味道,为什么这样说呢,那就是后话了,反正这天我是骑自行车把整个中区全部走完,出来时候天都黑了,有意思的是出来以后忽然饿了,随意进了一家饭店,刚进去一场大雨就下来了,缘分那,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不贵,其实并不一定要定点在那儿吃,这里都差不多,价格也不贵的,倒是有天早晨嘴巴馋进了当地人吃早餐的地方随便一碗面打动了我,好吃,非常够料,切了很多叉烧给我才三四十株。
中区是很值得一逛的特别是傍晚和早晨很多人回来这里看日出日落,我不管日出日落都没遇见,随遇而安吧,也是比较漂亮的一座寺庙,有鸟叫的很奇怪,两个外国人在佛祖面前亲亲抱抱,额,有个向导带着另外两个外国人,示意不可以在佛祖面前这样,是不太好嘛,回家抱嘛,兜一圈不会有问题,全部可以下来,而且气温明显比大城要低很多。下面图片里的那部大巴就是我从大城过来的大巴,这里大巴开的都很慢很安全,每个站都是按照规定进站的,很规范,当中停一次上厕所吃东西,时间不长的,大巴里也很干净,声音都很轻,这点很舒服

素可泰的第二天我又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那就是租一辆摩托,前天夜里我回去告诉前台的姑娘我的自行车有问题,她第二天居然把钱都退给了我,然后挑一个好的,可是我研究了下地图,我需要在这天把其他四个区都逛一下,以我的体力自行车恐怕很难做到了,经常在清迈骑车的对这里的方向还是比较熟悉,曾经连续骑过十天左右的肯定没问题,不过酒店没有租的,我后悔了我走出去的,走了很多路到历史公园门口借的,其实我应该借个自行车去租摩托,还的时候还可以骑回来,我怎么那么转不过弯来的,这天我先去了北区,主要四西春寺,说话佛在那里,很安静,不错,人不多,整个西区没几个寺庙很快就可以出来,整个一块是需要买一次门票,然后去西区,也是买门票的,西区的都要爬点山,不多,我只上了一次,鄙视我的体力吧,其他的也骑着摩托兜了,比较集中,也值得一看的地方,肚子饿了,也热了,索性骑车去了BIGC兜了一圈,吃了点火锅,MK真贵,真贵呀,额,这天的预算全部吃光了,再骑回来的路上顺便去了南区和东区,规模怎么说呢,不是太大,但是也值得一兜,因为开摩托体力节省了很多,所以基本都可以逛完,喜欢的地方就多停留下,甚至开错了方向开到当地人的田边,无人的棚子下休息休息,有当地人经过也不会驱赶,我对他笑笑,他对我笑笑,笑容里是小样走错路了吧,那就好好休息吧,风吹田野绿油油的,棚子下面喝喝茶,不热,心情很舒爽啊,所以我觉得租摩托游览素可泰比骑车省力,省时,也比较TUTU自由,也有不知名字的寺庙,牛群就在边上慢悠悠的吃草,人家真的是吃草不是饲料,都很瘦的,鸡也是,母鸡带着小鸡很原生态,这天我必须在晚饭上节省回来,所以我兜了一次菜场,在菜场里自己买了点青橘子回来做饮料,买了十块钱的面条,一个鸡腿是二十还是三十,十块的黄瓜,这里的都是泰铢,这里的黄瓜不会像上海那么大都是小小的,味道很清甜,有时候不爱吃皮我就自己啃了吃肉,那绝对的享受,水果我也没多买过,因为酒店提供水果酸奶的早餐可以满足我一天的需要,我有多节约呢,太节约了,酒店提供预订车票,我定了第二天去清迈的一等车的车票,奢侈一把了,这天我脖子忘记补防晒霜了,恶狠狠的晒伤了,惨,话说我没来素可泰之前看地图有时候也怕这里不认识那里不认识,后来几乎都是谷歌地图导航,有些寺庙附近一个人也没有,想问路都难,而且这个地方的英语不太普及,很多人不会说也听不懂的,我的泰语也就那么几句,所以谷歌很重要。不一一介绍寺庙了,马蜂窝里介绍的很全面。

清迈是修整,我几乎最多两年会过去一次,以前去是真喜欢,后来人多了,我就想等等人少了,再去,现在觉得差不多了,清迈下去清莱我也过去过,拜县觉得也就那么回事,不想上去了,而且也要在7月9日回来,所以在清迈住四天,两天城里的民宿,两天城外的酒店,大巴很好,进城有点堵,清迈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了,不过还好民风还算朴实,我发点TUTU没以前多了的时候我就知道一阵风已经过去了,塔佩门附近的民宿每次来都会回去住几天,然后换好点的酒店享受两天,这次也是老板娘看到我的时候说好久没来,以为我忘记这里了,告诉我最近中国人来的少了,正好有朋友前几天过去,在民宿也给我留了礼物,我从清迈回来的那天正好是我生日,想给我惊喜,结果妥妥的让我行李差点超重,讨厌,大象我是真没兴趣,这次去看看给大象洗澡啥样,这个还算有意思,那天太阳也不大,还行,还安排了一次SPA,这个这个有点贵,不过也算享受了,回清迈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还愿,曾经在清迈的不知名的寺庙门口停车,把所有的证件和钱都放在一个护照包里,美金,人民币,泰铢,护照,所有的所有,进了庙,很久才想起来东西忘记在门口的车上,可能是看四周的壁画看傻了,瞬间我冷汗直冒,自己腿都软了,不敢出去看,让只有六七岁的儿子去门口看看东西还在不,我在佛祖面前祈求佛祖的保佑,如果在我来年再来看你,后来东西全都在,那么长时间没人拿,来年我果真又过去了一次,后来的一件事又有点出神入化,所以我这次必须完成自己的许诺,回去感谢。
清迈有变化了,很多原来不收门票的寺庙都收门票了,柴迪隆寺呀,帕布镶寺呀,帕辛寺至少我知道这三个都收了,反正继续开摩托,哪里想去就去哪里,上了一次素贴山,下来的时候清迈大学里穿过去到另一边,对游客收费专门有门,我可能已经看上黑到和当地人接近了,保安都没理我,摩托直接过去,在另一边的山上我曾经迷路过,怎么也出不来,后来饿死了,居然看见一家饭店,当时也没大留意,赶快点了东西吃,觉得那个好吃啊,那个便宜啊,这里特地去找发现几年下来这家饭店已经小有名气,花团锦族,中文菜单,贵死了,河边还要收服务费,好在吃的还可以,排骨很好的,那里的辣酱也是我可以吃习惯的,服务生怕我吃不惯提醒我的,我告诉他没关系我喜欢,宁曼路以前不太去的,这次正好在那里晃悠做了一个精油,蛮好的,划算很多,在吃芒果的那个隔壁,一对夫妻开的,会说一点中文,我出来的时候雨停了,帮我把车擦干,我这种人大大咧咧的,倒不好意思了。
清迈另外一个目的呢,就是买买买,泰国有些东西用习惯了,回国没有,经常找人带也麻烦的,这里说说清迈的几家商场吧,这里机场商场我没去,因为还没去之前已经买够了,要超重了,其实那里也值得去一次的,有时候打折也便宜的,高档很多看上去,也不太贵的。
最平民价格的当属易初莲花,有些东西早点去买吧,夜里就卖光光了也有的,这次买的一些欧莱雅的男士用的比BOOTS和机场肯定都便宜,还有赠品那种,女士的我一般不用,不适合我,有些日化类的东西是法国或者是英国出的在BOOTS有卖,价格也不贵的,到了国内就死贵,我妈要的布包在MAYA一楼有卖,除了这个我不建议再继续在这个商场买东西,没有退税,不划算,我比较过在KAD SUAN KAEW CENTER 那里打折价格一样的,但是有退税,泰国可以买的东西看上去不多,其实好好选也有的买,男士T就是一个特色,很多差不多一百左右的做工就很好的了,我这里买了大人的有十件左右,泰国的棉织品一直质量很好,至于鳄鱼吗,有人需要我这次也带了一批回来,打折下来好点的六百左右,一般的四五百也有,LEVIS 大概在三百左右,很多人说这个商场很旧破破的,可是我每次在清迈补货的时候都在这个商场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比如BAR,这里买了十个也几乎在这里,这次过去华歌尔明显比黛安芬划算,质量和样子都不错,最多也就七八十的样子,又买了一个箱子,有些牌子不认识就认为不好,也是不对的,因为西方国家对泰国还是比较亲善的,有些东西就是质量不错,这次BIG C没过去,易初莲花自由品牌的童装里有一部分的质量是很好的,特别便宜的不买,一般的,有些很好玩的童装儿子很喜欢的,然后补我的精油,说实话这里的香比不上日本,精油比不上欧洲的精油品质,不过价格合适,就是重。因为没有遇见星期天心里还想夜市看不到了,结果易初莲花门口的夜市里看到熟悉的影子了,瞎子演唱团,呵呵,有新的小吃哦,活的虾搅拌搅拌,我能吃,好吃,可是蛮好不放辣的,太辣,椰子布丁好吃死了,第二天再去,好多摊贩去了别的夜市了,没劲,因为要过生日了,所以买了两个黄金的礼物在这里给自己,是当地的首饰品牌,质量有保证,不过都是22还是23K的,买的时候要登记身份,有发票和质保卡,可以回去换样子的,嗯,当地买起来爽爽的都,不像我挑选了半天,不过都收现金,拉卡需要4.5的 手续费,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清迈几天里,去了几个我喜欢的四面,悟孟寺,松德寺,清曼寺,这三个寺庙是我一直喜欢的地方,至于保佑我的那个寺庙,至今没有中文翻译,会有什么故事在其中呢。
清迈的几点建议,清迈必去的几个寺庙都收费了,第一次去都去去吧,反正也没几个钱,进寺庙都要脱鞋的
可以自己骑车就自己骑车吧,方便,不过清迈的车子很多,开起来要当心
第三,我现在发现城外的酒店也不便宜,城里有好几家有游泳池的小的精品酒店可以选择,当然如果要去那种更好的,嘿嘿,另当别论,在清迈我只住过一次好的,切蒂酒店,现在改名字了,服务是很好的呀,送我去机场的是奔驰哦,以后再也没住过了
第四,不管是哪里去,去干吗,我总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是可以交流沟通的,人可以本能的感觉你的善良,说话声音要轻点,这是我经常以前提醒孩子的,我觉得和中文的发音有关系,一说话就会很响,一堆人在一起说话那些寺庙的清净自然没有了
第五,虽然清迈有些变化,但是深夜路边摊的面条味道,鲜花市场里的花香味道,夜市里那些特有食物的香味道都没有变过,如果想去就去吧,我也不知道哪天再去了。也不用刻意吃啥吃啥的,看对眼的就去吃吃看呗,反正食物量不大的,清迈门附近晚上的市场也不错,场扑克门大家都会去吧,好吧好吧,啰嗦死了,谨以此篇,给要从曼谷大城素可泰清迈的朋友一点点小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