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槎北冥寻仙乡】阿拉斯加游轮之旅

XJ@LA (洛杉矶) LV.20
2016-07-11 03:13 942/43
  • 出发时间/2014-08-15

释名:这次游记的名字借用了金庸先生《倚天屠龙记》两个章回的题目,分别是第六回”浮槎北冥海茫茫“和第七回”谁送冰舸来仙乡“,说的是张翠山三人机缘巧合下乘船(后来船翻了变成冰山)到了冰火岛的故事。金庸大师之有才,可以把一本长篇小说四十回的题目都写成押韵的七言诗。我等不才,就只好借用大师之作了。用这个名字也是因为符合我们此行的内容,正好我们也是乘船旅行,同时阿拉斯加地处极北,当得上”北冥“之称。而自古以传,北冥之中有仙人居住,对我们而言此行所见的奇山秀水,尤其是被挤压万年而成蓝色的冰川,则完全对得上世人对于仙人所居之所的想像。当然,好在现代科技之发达,七八日之内就可以完成这一旅程,不用如书中所说的,”穷发十载泛归航“了

序——老公最爱坐游轮

美国较世界其它地方不同之处在于由于其幅员之辽阔,旅游之发达,导致可玩的地方太多,相隔也远,想一次假期就全玩下来是不可能的,而矛盾之处又在于美国离国内又远,机票也贵,导致多次分块玩的方式也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经常看到旅行社的美国行,14天十几个城市/景点,看起来倒是著名的都玩了,但一来行程太紧,二来实在走马观花,这也就是这个矛盾的一种无奈的解决方式。我们因为工作的原因,有机会可以在美国长住五年左右,于是一早就下定决心,要趁这五年专心在美国玩,把所有假期都用在美国各处,频率基本上就是每年一小游加一大游吧。这次游轮阿拉斯加之行就是我们来美国整一年之际的年度大游(之前五月的西雅图之旅就算是一小游吧),刚好符合这个节奏。

之所以选择游轮旅游,是因为老公2010年春节跟随家人坐过一次从香港出发去越南三亚的游轮(那时候他还没和我在一起呢),对游轮深有好感,后来他就一直很想把这种旅行方式跟我分享。但是我一直对游轮持保留态度,因为他这个家伙那年在香港做的7天游轮回到学校胖了12斤,经过几年减肥也没有恢复到那次游轮之前的体重。我实在不想让他体重飙升的悲剧重演,但是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和绝对控制饮食的再三保证,最终还是同意了此次的游轮之旅

之所以选择阿拉斯加,是因为老公分析了游轮旅游这一方式的优劣,觉得游轮因为保证了吃和住的质量,适合去一些自然或者人文条件恶劣的地方。阿拉斯加是人所周知的野性之地,地广人稀(野生动物可能比人还多),公路、住宿等设备都不那么健全,以至于我们喜欢露营旅游的师兄告诉我们,阿拉斯加是他露营技能的结业考试,他们刚完成的14天旅行居然有一半是露营,其间也是上山下海不亦乐乎。因此对于不擅走野路子又想去阿拉斯加的我们,还是先选择包吃包住的游轮去看看更保险。不过这次选择的游轮路线只在阿拉斯加南部的一角,虽然能看到冰川,但其实只体验了阿加斯加十分之一,所以这次算七分游轮,三分阿拉斯加吧(其实就是老公非要坐游轮啦)。

航线简介

本次我们选择的是皇家加勒比公司2014年8月15日从西雅图出发到阿拉斯加的8天7晚的游轮之旅。其实既然是从西雅图出发,按说也要把西雅图顺便逛逛啊,可是我们2014年5月才和朋友一起去西雅图玩儿过,所以这回就没有在西雅图停留。西雅图位于美国本土最西北华盛顿州,来美国玩儿的大多数人会选择从洛杉矶或者旧金山入的自驾游,由于西雅图离得较远所以就很难兼顾了。在这里,我推荐对西雅图阿拉斯加游轮有兴趣的朋友安排10天到两周左右的假期,来一个西雅图+阿拉斯加游轮的行程,这将是一个轻松的度假,行程也不会紧张,而且还适合带老人孩子一起出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把这篇游记和我另一篇游记(【遇上西雅图】非典型的西雅图之旅:奥林匹克、雷尼尔山国家公园+西雅图市内四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532562.html)结合起来参考计划行程

我们此次的阿拉斯加游轮从西雅图起航,停靠Juneau、Skagway和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省的Victoria三个城市,并且还有一个船览的不停靠站是Tracy Arm。虽然在Tracy Arm不停靠,但是游客可以在游轮上欣赏到著名的Sawyer冰川,所以也是一个不可错过的站点

关于游轮上能玩到什么,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游记【那年初夏,宁静的海】加勒比海游轮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525758.html

这里说一下那篇游记里没有提到的和阿拉斯加特别的地方:

首先,选哪家公司的游轮。这点因人或者需求而异,比如带小孩儿然后小孩又特爱迪斯尼人物的话,自然迪斯尼公司的游轮是首选,虽然他们家票价比别家都贵,船反而还相对小一点儿,但是他们有别家没有的迪斯尼体验,据说是迪斯尼人物满船跑,也有很多针对小孩的娱乐活动。其它的公司么就看价格、口碑和航线比较吧。口碑包括船的大小、新旧、服务质量以及船上的娱乐项目,而航线就看停哪几个港口,在每个港口停留多长时间等等。老公自称喜欢“从一而终”,他第一次跟随家人坐的是皇家加勒比公司的游轮,深觉各方面都不错,于是后来也就一直坐他们家的游轮了。

第二,在哪预订游轮。这里只从我们在皇家加勒比公司的经验来说,不推荐到邮轮公司的官网预订,而是可以去找代理来订,在国内的朋友可以找有资质的旅行社代订,在美国的朋友可以直接上Costco Travel。原因是官网的价格优势有限,官方推出的优惠代理那也可以享受,代理还多了官方没有(或者比较少)的另一项优惠,就是onboard credit,说白了就是船上的消费代金券。Costco Travel是根据船票的价格自然的匹配代金券数额,国内旅行社据说也有各种类似的赠送。说到代金券再多提一句,这东西并不是有一个实体的券给你(服务好的话上船第一天在你的房间里会放一个代金券信息的信,但那并没有什么用只是通知和提醒你有这么一个东西),而是直接在你船上的帐户加一个负数。如果在船上有消费就直接扣除掉这一数字,如果没消费当然也不会返给你。如果实在不想在船上消费又不想浪费这个优惠,有个办法就是买船票时不要先付小费,这样小费就会出现在船上帐户,于是可以用代金券来付小费。所以这个怎么都能用掉的代金券就相当于变相打折,有的时候打折力度还不小,于是自然是找代理预订更合算。当然官方预订有一个好处是官方有一个在线管理系统,可以自助选择/更改各种要求或者预订,比如吃饭时间什么的。找代理的话任何改变都需要打电话给代理再由代理出面更改。但比起省的钱来说这点麻烦真是没什么

第三,签证问题。这次我们选择的航线从国家上来说要去美国加拿大两个国家。所以除了美国签证以外还需要办加拿大签证。加拿大虽然只是经停维多利亚一个城市,但是加拿大规定只要进入其领海就需要办签证,所以就算你打算在维多利亚不下船也需要办加拿大签证。签证会在上船的时候就检查,一查有没有加拿大签证,二查有没有回美国的手续,两样都OK才让上船。

第四,如何去码头。首先机票推荐买上船前至少3小时到,下船后至少4小时起飞的,否则可能会来不及。如果还想在西雅图附近转转(非常推荐,可以参考我的西雅图游记)则可另行安排。从机场到码头要么就打车,要么就坐游轮公司的摆渡车。摆渡车是需要买票的,可以在线预订也可以到了机场现买,每到邮轮上船日在机场都会有游轮工作人员举牌接机。如果只有两个人的话坐摆渡车比较便宜,3人或以上就不如打车了。

Day1 起航

2014年8月15号,我们坐一早的飞机从洛杉矶飞往西雅图。我们居然半年内两飞西雅图,旅行没计划就会是这个样子。对西雅图阿拉斯加游轮感兴趣的朋友,千万别重蹈我们的覆辙,强烈建议把西雅图阿拉斯加游轮结合起来,省时间省机票!我们因为这次只有两个人,所以购买了游轮公司的大巴票,下了飞机直接找到在机场等候的皇家加勒比的工作人员,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就上他们的摆渡车去了游轮停靠的港口,车程40分钟左右。往返车票每人54美金,打车从西雅图机场到港口根据交通的情况车费会略有差别,平均大概65美金(往返130),所以两个人坐摆渡车稍微便宜一点儿,摆渡车的好处是可以把箱子交给共组人员,他们会直接给送到房间,行李多的话倒是挺方便的,我们俩人就一人带了一个小箱子,就自己拉着了。

到了港口发现来的比较晚了,领卡办手续的人排长队,吸取经验下回早来!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总算领了房卡可以上船了,护照还被扣下了,说是抽查,查完了还给我们。我们这运气,抽奖总也抽不到我们,抽查一回也没错过

我们这次坐的是RHAPSODY OF THE SEAS,中文翻译成海洋迎风号,这个翻译倒是很应景,阿拉斯加航线一路大风。这个船属于Vision级的游轮(皇家加勒比公司把他们旗下的船分成了好几个等级,Vision级是其中的一个等级),算是比较小的船,只有11层。而且这艘船还比较老的,建于1997年,2012年还更新了一次,但是所谓的更新只是加了露天电影院、医护室,安了WiFi之类的小升级,所以设备还是比较陈旧,装修很有八九十年代的气息。我们订行程的时候主要关注航线和时间了,对船的大小考虑的不多。虽说大船有大船的优点,小船也有小船的优势,但是总是越新的越好,越新的船上的设备越先进,活动越多。

既然上了“贼船”了,下是下不了了,就在有限的空间和设施下,想办法玩儿的舒服吧

小小的房间

我们的房间在2层,订的是最便宜的海景窗房,越便宜的房间楼层越低,越贵越高。我们在2层最靠船头的位置。话说游轮网站上给的海景房的照片是这样的。

然后我们的房间是这样的。这事儿不对啊,怎么一个大窗户变成了两个小窗户了?后来才发现原来我们定的这种便宜,怪不得当时可选的房间特别少,因为这种小窗户的房间就没几间,没办法,谁让我们抠门儿来着,小点儿就凑活住吧

由于此次的游轮经历,觉得这个窗户真的是很鸡肋,所以2015年的加勒比游轮我们直接订的内舱房,更便宜;但是由于后来加勒比地区闹寨卡导致游轮价格大降,我们又果断升舱到阳台房

友情提示:加勒比海游轮推荐阳台房,阿拉斯加就无所谓,想省钱直接选内舱房,因为加勒比海比较热,在阳台吹吹海风很舒服,阿拉斯加这边太冷,风大刺骨,还是在室内待着更舒服

房间确实很小,就一张两个单人床拼的大床,一个小沙发而已,卫生间也不大,得亏我们不是太胖

9层的泳池和10层的跑道

上船后,先去9层的自助餐厅吃了点儿饭,还没吃上什么,因为3点半安全演习(Drill),三点就不提供饭了。安全演习给大家培训了万一有紧急情况到什么地方集合、听谁指挥、怎么用救生衣等知识,解散之后就正式起航了

起航之后我们就在船上简单转了一圈。

不得不说,RHAPSODY OF THE SEAS这艘船是真心小,只有11层、8个酒吧,除了主餐厅和自主餐厅之外,只有4个收费餐厅,转一圈倒是用不了多久。由于船上活动有限,我们此行又以吃为主了

船上主要活动区域是9层和10层。9层有个相对比较大的泳池,旁边还有4个按摩浴缸,泳池周围有Park Cafe。泳池从来没用过,因为太冷了,老公在按摩浴缸泡过一回。Park Cafe提供薯条、三明治之类的小吃,下午在泳池边上躺躺吃点儿小吃倒也不错。

10层只有一圈,中间是空的,这一圈有跑道,可以锻炼。我们第一天航行的时候没什么事儿,就在9层10层转了转,风太大,冻死个人了。就这么大的风,我都被吹得站不住,还有不少人跑步,厉害啊

天气太冷,以至于沙滩椅上一个人没有,在加勒比游轮上想找个位置好的闲置沙滩椅都很难,阿拉斯加倒是好,8月底还得穿羽绒服

不远处这艘游轮看着就比我们的大了很多,羡慕啊

10层船尾的攀岩墙由于一路上风都很大就一直没开放过,大概停港的时候开放过,我们还都下船玩儿去了,没玩儿上过

晚上9层泳池边有露天影院,可以看露天电影。有一天晚上在放映超凡蜘蛛侠,我们去看了两分钟,实在是风大很冷受不住,居然有人还泡在泳池里看,太抗冻了

天井和观光电梯

船上有个天井,4层到9层,天井有个观光电梯。船小就只能有个天井了,我们在加勒比做的海洋绿洲号还有中央花园呢,不能比啊不能比

4层的centrum有个酒吧,每天下午都有教跳舞的课,也有乐队演奏,有很多交谊舞爱好者每天下午吃完饭前都在这里跳一段。有一对台湾中年夫妇我们每次去主餐厅吃饭都碰见他们在这儿跳舞,很享受的样子

剧场(Broadway Melodies Theater)

船上的演出绝对也是坐邮轮的亮点之一,这次乘坐的邮轮受其大小所限,只拥有一个剧院,虽不像我们后来在加勒比坐的大船上有四五个不同类型的剧院,但我们反觉得这一个剧院看起演出来更加舒服,因为每天都是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并且因为剧院设计就是可以坐下邮轮一半客人,于是每天安排两场的情况下也不用预定或者排队。这次在阿加斯加七晚我们一共看了五场表演,另有一晚剧院安排了3D电影,基本上可以算是“夜夜笙歌”了。这五场表演类型多元,分别是脱口秀、魔术、腹语、演唱会、歌舞剧,质量上也是各各精彩,基于个人爱好我们最喜欢的是魔术和腹语,真可以算是大开眼界。可惜演出的部分由于版权问题当然是不让拍照和摄像,就只能在没演出的时候拍个空剧场了。具体演出会在游记后面的部分具体介绍

主餐厅的晚餐

主餐厅(Main Dining Room)主要是吃晚饭正餐的,每天晚上都可以去,除酒水外菜品都免费!我们订游轮的时候就选择了下午五点半的用餐时间,也可以选择7点半,我们觉得晚饭吃的晚更容易胖,所以选择了早的,其实老外一般晚饭都吃的晚。主餐厅也提供早餐,我们去了一回,嫌点菜麻烦上菜慢,就没有再去了。

应该说主餐厅的菜品还是不错的,每天都有不同的菜单可以想吃什么点什么,不像自助餐厅每天都差不多的菜。但是主餐厅有两个让人郁闷的问题:第一,和不认识的人拼桌。主餐厅主要是10个人的大桌,所以被安排和好几拨人一起拼桌,每天和这些不认识的人一起吃饭感觉比较拘谨。第二,由于是10个人的大桌,点菜上菜都慢,服务员得一个一个的点,光点菜就恨不得半个小时,一道一道一人一人的上菜也很慢,所以很多时间大家都尴尬的坐那儿没事干

考虑到上述的问题,强烈建议大家选择My Time Dining,这样就可以随便选时间吃饭了,关键是还不用拼桌,点菜上菜还快。吸取的这次的经验之后,我们16年加勒比游轮之旅就选择了My Time Dining,比固定时间的就强多了

虽然这次在主餐厅吃饭不太尽如人意,但是菜品还是不错的。上面这种前菜,大概是他们的比较经典的,我们在坐过的两艘船都吃过

这个意面也是两艘船都吃过,看来主餐厅的菜单都是统一的。

由于我们这桌服务员比较慢,这天的晚饭吃了好久,吃完了去看演出都耽误了。当晚的演出是一个类似单口相声的Stand Up Comedy,时间也比较短只有半小时,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讲了一半了,不过还挺搞笑的

看完演出回房准备早睡,因为一早飞机,折腾一天也累了,结果当天晚上海风特别大,这一个叫晃啊,老公之前给我说游轮很大,开得很稳的,肯定不会觉得晃的,绝对不会晕船的,又被骗了。话说这也不怨他,香港出发去越南的那个估计是风平浪静,就跟我们去加勒比海的也一点儿也感觉不出是在坐船,阿拉斯加这条航线就完全不一样了,赶上风大还是很晕的。所以强烈建议尽量订大的游轮,因为船越大越稳!也这是为什么我们去加勒比海就选了一条最大的船,结果加勒比海倒是风平浪静的

Day2 航行日,船上转转+船长晚宴

在北太平洋九尺的大浪上漂了一晚上,基本没怎么睡着,话说哄孩子睡觉不都是靠摇的吗,长大了摇就不管用了?这一天是航行日,所以也不着急起床,慢慢悠悠的起来到自助餐厅吃个早饭,就开始了一天吃吃喝喝的日子

自助餐厅在9层船头,叫Windjammer Cafe,所有的皇家加勒比游轮上的自助餐厅都叫Windjammer,比如我们在加勒比海坐的海洋绿洲号上的自助餐厅叫Windjammer marketplace。这是自助餐厅门口的小帆船,排队没事干拍的

早餐还不错,有肉有蛋的,就是每天都一样,不过咱在家每天早饭吃的也都差不多不是

吃完饭开始溜达,干了一件很明智的事儿,就是跑去看了一个叫做“Specialty Restaurant Presentation”的活动,就是船上的几个收费餐厅宣传会,还有试吃活动。作为吃货,我们咋能错过这种活动呢!说到船上的活动,每天晚上客房服务员都会把第二天详细的单子放在房间了,就可以提前安排第二天的活动了,还是很贴心的

说回这个餐厅宣传会,它本身倒也不是很吸引人,主要是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预订收费餐厅,订的越多,打折越大。因为已经是两年前的事儿了,现在记不太清楚了,大概是订两家打9折,三家8折,四家7折之类的,我们就订了4个,吃货挡也挡不住啊。工作人员还很贴心的给写了个卡,怕我们忘了订的啥

看完宣传会,又溜达了一下就差不多午饭时间了,又到了自助餐厅。其实早饭吃的晚,又参加了试吃会,根本不饿,但是自助餐厅的位置其实不错,在9层船头,坐着看看风景也是极好的,还是室内的不冷

找了一个靠窗的桌子吃吃薯条,看看海景也是很舒服的,度假嘛

吃完午饭睡午觉,这天白天风没有那么大了,船就稳多了,回屋补觉!

美美地睡上一觉之后,就开始喝了起来。船上的酒都是收费的,鸡尾酒有含酒精的也有不含酒精的,所以不喝酒的人可以点无酒精鸡尾酒。友情提示:不管是含不含酒精都很甜,美国人对甜的味觉估计不敏感,什么都弄得特别甜,不管是冰激凌、蛋糕还是鸡尾酒,所以要减肥的朋友们就别喝鸡尾酒了,喝啤酒热量都能小点儿,所以我们后来也直接喝啤酒了,还能便宜点儿

没事干就开始摆拍

晚餐还是主餐厅

这一天基本就是吃了早饭吃午饭,吃了午饭吃晚饭的节奏。这不又到了晚饭时间了,还是主餐厅吃饭。这天因为7点半有船长晚宴,我们不想耽误了,所以一直催服务小哥尽快上菜,小哥还是很给力的,七点半之前晚饭就吃完了。小哥今天特别推荐说今天有烤鸭,上来一看就是这货,这能叫烤鸭

芝士蛋糕倒是不错

船长晚宴

船长晚宴这天是要求穿正装的,晚餐开始就要求正装了,大家都打扮的美美的。船长晚宴就是船长请大家喝香槟,有乐队演出,美女给倒酒

香槟其实不咋的,但是这是游轮上唯一免费能喝到酒的机会了,但是就这香槟喝不喝的也不吃劲

船长会给大家介绍床上主要的服务人员,大厨、客房经理、娱乐经理之类的,这个胖胖的就是大厨了,意大利人。其他船员也分别和大家打招呼,都挺幽默的

船长很帅,和船长合影免费,但是买照片要22美金,真贵,但是人家没非让买,但是照都照了,照的不难看的基本上大家都买了。

Leo Ward的魔术秀

所谓的船长晚宴其实时间不长,我们还赶上了八点的演出。这一天是魔术秀,魔术师名字叫Leo Ward,多著名咱不知道,至少这之前没听说过,不过人家可是给英国皇室表演的。这哥们擅长小型和近景魔术,套路跟刘谦哥比较像,水平可是说只高不低

其实我一直觉得魔术师虽然魔术技巧很重要,但只要不穿帮就好,真正决定受欢迎程度的是能不能聊天。俗话说的好,“光练不说傻把势”,口才的好坏直接影响魔术师的档次。当然,除非你魔术技巧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还是能让观众立判高下的。比如我们在Vegas有幸看过的Criss Angel(Vegas的游记也在准备中,敬请期待),现在都已经敢号称全世界最牛X魔术师了,那个魔术变的真的是明显比别人高明。当然人家居然同时口才又好,真的是没的挑了。不过邮轮是请不来这么大牌的腕的,但是这位Ward先生也让人感觉很惊艳了。Leo绝对是很能聊的,整场完全是笑声不断,尤其是他严肃的英国口音起的反差效果。魔术或者笑话本身不赘述,总之大家以后看到有Leo Ward表演的魔术不要错过就是了。我在网上找了一张这个魔术师的照片给大家认认脸,是不是长得又很搞笑

这一天就这么愉快的过去了

Day3 第一站朱诺看冰川

在北太平洋的大浪上漂了将近2天以后,在第三天中午总算是到达了第一个港口朱诺(Juneau)。朱诺阿拉斯加的首府,但并不是最大城市,最大是去阿拉斯加旅游一定要去的集散地安克雷奇,这符合了美国一惯的政治中心都在小破地方的传统。因为是中午才到,所以吃了午饭下船,午饭又是自助餐厅,这就快吃腻了,老公吃了汉堡,我就吃了点儿意面。

Mendenhall冰川

朱诺也是一个超级小的城市,小到我们乘车去冰川时,导游突然指着窗外作兴奋状说那是一家沃尔玛,然后全车人欢呼。所以朱诺本身并没有什么好玩,这里可玩的项目基本上都围绕附近的Mendenhall冰川展开。因为虽然此次会看到两个冰川,但另一个是“船览”景点,就是邮轮直接开到附近转一圈就走,所以Mendenhall是此行唯一一次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的机会。朱诺这一站最受欢迎的项目是坐直升机直接降落在冰川上,我们因为嫌贵预订了冰川下划皮划艇,据说只要40分钟单程就可以划到冰川下方,还只要一人58美金。还有一些出海赏鲸或者是钓鱼的项目也颇受欢迎。可惜当天天公不作美,一靠岸就发现当地下大雨,雨势之大以至于几乎所有的上岸项目都被迫取消,你说我们是倒霉呢,还是倒霉呢,还是倒霉呢

天气原因取消钱当然是全退但是玩也没得玩了,于是只能在郁闷中先下船再说。看这倒霉天气,倒是游轮工作人员不闲着,这是更新补给呢?

下了船后被迫开始半自助之旅,先是买了张摆渡车票从下船码头到朱诺市内(除了海地Labadee情况特殊外,基本所有船下的花费船票里都是不包的),然后在纪念品商店逛了逛。全是Made in China,鉴定完毕

在纪念品商店外的小广场有一整排的当地小旅社的小篷子,出售类似XX一日游或者半日游的产品。随便找了一家一打听发现去Mendenhall冰川也不贵,而且虽然天气不好没法直升机或者划船,在岸上看看冰川也是可以的。本着闲着也是闲着,来都来了以及没见过冰川急欲一睹为快的心情我们就现场买了两张来回冰川的车票。等车的时候在小广场上一个游客中心里蹭暖,顺便问问还有哪可以玩。要说美国的旅游产业真发达,软硬件都没得说,就拿朱诺这个美国的“化外之地”来说,小广场上的游客中心不但硬件设施好,又大又干净,有暖气(好吧这个是必须的),还有给游客坐的地方;软件也很出色,有海量简易旅行手册、地图可以自取,里面的工作人员也都非常专业及耐心的回答你的问题。我们买票去冰川的旅行社服务也很不错。所以自从有了这次在朱诺的经历,我是彻底对美国的旅游放心了,再去哪作攻略有时间就细做,没时间只要大致看看路线和留几小时在哪,具体这几小时怎么玩直接游客中心问工作人员

朱诺到Mendenhall冰川大概也就半小时不到的车程,路上倒什么惊艳的风景,可能一来天气不佳,二来毕竟没有深入到阿拉斯加北面最广阔的地带。很快到了冰川,司机小哥说车是45分钟一班,只要是同公司的车有位置就能回,所以剩下就完全自由活动了。

Mendenhall冰川的游客中心/停车场/步道等设施都在冰川的对岸,在陆上只能遥观冰川,难怪想进距离接触要坐直升机或者划船呢。陆上的活动场地其实很小,一个小游客中心(我们去的那天可能是没开门,要不为啥没印象呢),一个观景台和一个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冰川的步道,仅此而已。

虽然玩儿的东西不多,天气也不好,但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冰川还是很兴奋的

科普时间:

冰川是一种地质现象,是由高山上的雪长期受到重力挤压形成的冰,在自身重力作用下沿山坡缓慢移动形成的。在向下移动过程中由于气温升高、遭遇海洋或者自身重力原因前端的冰川开始崩解、消融,于是形成了冰川的末端。根据冰川末端所处的位置可以分为陆上冰川和海上冰川,根据存在时间不同也可分为短暂性冰川和长年冰川等。Mendenhall冰川自然就是一个海上冰川,冰川上方蓝黑相间的线条可以看出冰川移动的轨迹。冰川的形成都是雪通过百年以上的挤压形成冰,而冰再经过成百上千年的移动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冰川。站在这样悠久浩大的自然奇观面前真是有种莫名的敬畏感

冰川为什么是蓝色的?冰川看起来是蓝色的,和大海看起来是蓝色的原理是一样的,因为水分子吸收蓝光比吸收其它光的效率低,导致蓝光最多的被反射和散射,所以看上去是蓝色。我们平时见到的冰里混有空气,空气的气泡在冰中使得冰呈白色,而冰川的冰是雪挤压而成的,挤压的过程空气被排出,就形成了蓝色的冰川了

理论虽懂,平时总觉得照片里的蓝色冰川有PS的嫌疑。直到亲眼所见,真的有蓝色的冰在你眼前才不得不叹服自然之神奇,连从冰川上掉下来浮在海面上的冰都是蓝色的。当然还是因为天气实在不好,到冰川的时候雨已经没有下船那么大了,但还是阴雨绵绵,所以拍的照片都渣了一点。

要是天气好就能划皮划艇过去了,点儿背啊

话说这远处山上的白线是瀑布啊,还是小冰川呢?

在拍冰川的时候还遇到两个搞笑的外国大叔,其中一个带着一套让人十分羡慕的“穷三代”的摄相设备,长焦、广角一应俱全,还都是最顶配的,结果连怎么调景深都不知道。这位看到老公也拿的单反(虽然是入门级的)就上来问我们为啥照了他脸是清楚的冰川就虚了,老公还跟他研究了半天,那时也是个小白,给人家瞎指挥一通,这哥们英文还不好,听口音可能是东欧那块的,俩人交流起来也不怎么顺畅的。他们研究了半天没研究出啥结果,另外一个也是一套好装备的大叔看不下去了主动过来帮忙,结果好像那人也是个半调子,也弄了半天没弄出个所以然,然后我们就默默地飘走了,回头还看着两个大叔凑在一块捣鼓。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算算时间正好回程的车到了,我们就上车回船了。总结来说朱诺是个小地方,纪念品商店可以逛逛,不过总有种义乌小商品的即视感。不过毕竟是第一次踏上阿拉斯加的土地,兴奋和新鲜的感觉总是有的。可以想像如果是一个好天气,来这看看冰川或者出海赏鲸一定都不错

回到船上,随便在自助餐厅吃了点儿晚饭,就去看演出。这天是一个叫做Horizon的三个黑人演唱组合的演唱会,说是美国的发片歌手,结果我们后来google都差不到是何方神圣。老公觉得唱的还可以,我觉得嗓子太破锣,听着不咋舒服的。但是不得不说黑人天生的音乐体育天赋都没的说,其中一个小哥口才也不差,就是段子都比较冷

Day4 第二站,“声色犬马”的史凯威

游轮停靠的第二站史凯威(Skagway翻译成史凯威还是有水平,怎么听着像个人名)离朱诺很近,所以第二天一早7点就到了。我们也起了个大早吃早饭,自助餐厅的早饭还是一如既往,没有什么新菜式。吃完饭就下船玩耍,这一天我们报了两个团,内容那是相当丰富啊

Skagway是个很小的小镇,她的兴起是因为十九世纪末的淘金热,由于在Skagway不远处(说不远也有300来英里)发现了金矿,而Skagway是船可以到达的最近处,于是大批的船载着大批的淘金者来到了这里。人们在这里整装后就开始了向着金矿的300英里征程。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该地区的自然条件,这300英里也是非常危险的旅程。为了减低这种危险,人们就沿着这条淘金之路建设了一条铁路,也就是现在这里著名的观光铁路White pass了。

如今的Skagway,除了这条著名的White pass以外,最著名的就是作为邮轮的停靠站了。每年夏天,大批的邮轮停靠在这里,带来大批的游客观赏附近的北国风光、乘坐White pass、或者体验其它与淘金有关的活动。

都说在Skagway玩的首选当然是White Pass了,这条当年为了减少淘金旅程伤亡,本身建设也造成大量伤亡的铁路,现在成为了美加著名的观光铁路。乘坐仿古蒸汽车造型的火车沿铁路直上,不但可以重走当年淘金路,沿途的风光也是相当好的。但是,据我估计美国人把坐火车当成稀罕事儿,哪有火车坐都成了一个旅游项目,我们国人一辈子都在坐火车,挤春运的,估计不好这口儿,我本人是都做火车完全无感。倒是这一站一下船下船就看到火车了,不坐也可以看看。

这火车看着挺古朴的,绿色的车头,棕色的车身,这创意的配色

我本人最爱骑马,在我大力要求下,我们放弃了时间上有冲突的火车,选择了上午骑马下午坐狗拉雪橇(其实是旱橇)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从邮轮官方订的,所以一下船就有专门集合地点。坐上中巴前往骑马的马场,话说选择骑马这个项目的人还真不错,我的品位重视比较小众,这样也好,人少

骑马入丛林

这家马场位于Skagway附近的山上,走的路是一条山中林间小道,通往一条小河入海前的草甸。到了马场先开始选马,当然不是你选是人家根据你的体型选,个子小的就选匹小马(估计是不是小马吃的少,他们也成本控制啊),于是我想要骑大马的愿望再次没有实现。同团有一个高大壮的姐姐,看着得有个二百斤,我在车上就开始琢磨,什么样的马能驮动这个姐姐啊,结果她真就被分配选了一匹巨大的,关键是那马还叫peach,真是满满金刚芭比的感觉

美国的马估计主要以负重为主,长得又高又胖,看着就跑不快,不像是我们内蒙草原上的马跑起来那是嗖嗖的

就这慢马骑起来还要求戴头盔,话说这两天下雨,这头盔湿哒哒的,一股汗味儿,这酸爽

然后还不让直接上马,非得用上马台上,说是这样对马造成的伤害最小,估计他们这边胖子多,怕胖子直接上上不去,就搞一个这

看给我分配的这匹瘦马,同团的就我的马瘦,名字还叫鸭子(Duck),不知道为啥起这么个名儿。

大家都上马之后,一整个马队就慢慢地沿着小路走了起来。沿途导游姐姐骑着马一边讲解一边来回巡视以免有人掉队或者有马不听话,那马技之娴熟倒真有牛仔的感觉,只是没好意思问人家是不是德州来的。

骑马穿梭的林中,感觉真好,空气含氧量肯定很高,呼吸都很舒服

一路的景色着实不错,尤其是不用自己走感觉更佳。这片草甸景色很棒,据说几天前还有熊在这里捕鱼,可惜我们没有遇到。

我试图让马跑两步,结果人家完全没反应,依然慢悠悠的

导游会这这儿给拍合影,就是我老公这马就是不配合,怎么也不肯抬头,真是腼腆

这马发型倒是极好的,估计是想让飘逸的发型入镜

我旁边这个就是胖姐和她的坐骑Peach了,看Peach这大屁股

骑马时长大概两个小时,回到马场后还提供了小点心和冷热饮,服务是相当好啊,三文鱼做的酱用饼干醼着吃真心好吃,不愧是出三文鱼的地儿。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20多岁的小女孩儿,很热情的给我们讲了她们在Skagway的生活。说Skagway没有直通美国本土的公路,路都是通到加拿大(这肯定啊,阿拉斯加是独立的,没有和美国本土接壤,肯定不通啊),这导致了生活在这里的她们如果有事要去大点的城市(看病或者买什么大件商品)要么就要去加拿大,要么就要坐飞机,出个急症看个大病坐飞机就要花1500美金。据说其中有个导游姐姐牙坏了,当地的大夫搞不定,弄了个类似口香糖的胶给凑活一粘,恨不得还没诊所门呢就掉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另外一个姐姐开车带她去加拿大补的,说是加拿大医疗便宜,我们倒也经常这么听说

其实我们下午坐狗拉雪橇也是在骑马这山上,但是每个团的行程都是坐船下集合点开始再送回船下面,于是我们就先坐骑马团的车回了码头,还顺便上船吃了个午饭,还是在自主餐厅吃的,比较快。老公早上骑马估计是骑累了,拿的吃的全是肉啊

话说由于Skagway这几天也一直在下雨,所以马鞍很潮湿,我们的裤子全湿了,出门玩儿真是不能穿牛仔裤,真不舒服,没办法只好回房间换了裤子

阿拉斯加哈士奇拉小车

换了裤子出发参加第二个狗拉雪橇团(其实根本没有雪)。开车带我们上山的大妈非常热情和幽默,别看拄着拐,但是车开的还挺猛。一路上给我们介绍,说这里的路很烂,坐车就跟按摩一样,现在走的这条路是阿拉斯加州的路,路况算比较好的,等会儿上了美国联邦修的路就是“deep tissue massage”了。司机大妈一路开一路介绍说Skagway常住人口极少,绝大多数是夏天来做旅游生意的从业人员。他们夏天邮轮一来就来这里做导游啊餐饮啊司机之类的工作,9月底最后一艘邮轮一走,第二天镇上就基本没人了,大家各回各家约好来年再相见。她本人也是只有游轮季才在这里工作。这里的常住人口多是来“避世”的老人,老俩口买个大院子在家里躲着。于是镇上唯一的一所中学我们去的那年只毕业了2个学生,而且这已经是近三年来唯二的毕业生了,好在两个人还是一男一女,正好凑成一对可以参加毕业晚会,说是有一年是一男两女,还差点儿打起来

狗拉雪橇是阿加斯加及西伯利亚的爱斯基摩人出行的重要手段,专门为此任务配育的阿拉斯加哈士奇犬具有耐严寒、擅长跑、服从性高等优点。由于现代交通工具的普及,狗拉雪橇已经不再是当地人必需的出行手段,但仍然有坚守传统的人以之代步。而更多数的狗拉雪橇则转型成旅游项目以及比赛项目。每年在阿拉斯加都有一个超长距离的狗拉雪橇大赛,有雪地上的达卡尔拉力赛之称。我们所参观的这个狗拉雪橇团就是一个准备参加这一赛事队伍的训练及育狗基地。他们夏天为了保持狗的活力,就让狗拉着有轮的高尔夫球车跑圈。同时也为了挣点外快,就开放游客来参观他们的训练,顺便办点知识讲座,卖点纪念品啥的。

哈士奇练习拉车的跑道在山上,不在这个基地,所以刚下中巴我们就见识了一个很给力的交通工具:unimog。这是一个德国造的全地型卡车,德国人本意是二战时造来当军用车辆的。战后因为其出色的全地型能力,尤其是爬坡能力而风靡世界,可以说凡是有陡坡的地方就能看到它的身影(怎么这么像广告)。真是不用不知道啊,实际坐上去真是让人振憾了一把,看着有45度甚至60度的坡说上就上,真是快赶上过山车刺激了

到了山上就先去坐狗车,坐车前工作人员专门给我们做了“行前教育”,我们发现这里拉雪橇的阿拉斯加哈士奇(Alaska Husky)其实并不是大家常见的二哈的样子。因为我们作宠物养的或者是电视电影上常出现的二哈都是西伯利亚哈士奇,国内哈阿拉斯加哈士奇叫做阿拉斯加犬,关键的是这些二哈是根据好看或者卖萌的水平来育种或者混血的,所以在拉车方面就有点“中看不中用”,而雪橇比赛的哈士奇都是以吃苦耐劳为优,所以样子就不那么萌了。

什么花色的狗都有,我还特地问了一下狗主人,为什么这狗看着这么瘦啊,人家说拉雪橇的不能太胖。这绝对都是肌肉狗,不过我觉得夏天他们可能退毛了,再加上跑的全是汗,毛又都糊身上了,显瘦;冬天毛厚显胖

狗都很温顺很喜欢人的,可以随便摸

坐上狗车后,驾车的工作人员会介绍狗拉雪橇的相关知识。别看狗拉雪橇只是一堆狗拖着车跑,但里面门道也很多,都是那么多狗,让谁领头,让谁管方向,让谁最出力都是有讲究的。基本上这一队狗就是一个江湖,要把对的狗放在对的位置上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如果对这些东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部叫《snow dogs》(中文译名《雪地狂奔》)的电影,就是讲这个的。

坐狗车转了一小圈后,我们还可以下车近距离接触一下帮我们拉车的二哈们,虽然没有电影上的好看但也还是挺可爱的。然后再次乘坐Unimog下山回到基地。

基地里各年龄段的哈士奇都有,可持续发展么。刚好有一只狗妈妈生了一窝小奶狗,我们去的时候差不多两周大,正好适合开放游客互动。事实证明这个环节才是大家最爱的,以至于中间安排的狗拉雪橇历史文化讲座大家也没什么听的兴致,专心等讲完好去抱小狗。讲座的部分我只记得讲了各种赶车人保暖的方法,现场还有他们穿的皮手套、衣服和鞋子的实物展示。还有一个有印象的就是为了减轻所带补给的负重,他们人吃的真空包装食品是加热给狗吃的肉酱饲料时扔在里面顺便加热的

最最萌的还是小奶狗了,最后让我们抱着的时候大家感觉都被萌化了,一个个跑着不肯撒手,以至于五只小狗我们并没有都抱上。当然我们也想长时间霸占着不给人家,但是自拍了无数张照片之后也差不多了,大家都开始换狗抱

除了小奶狗外,讲座会场的旁边还有一个小区域养着一群青年小狗,那叫一个活泼啊。平时没人就自觉地轮流在转轮跑步机上跑步(真是天生来跑步的),一有人走近就会全体向门边涌过围观(大概以为是饲养员来了)。

抱狗逗狗都结束了,司机大妈送我们下山,路上还在一个观景台短暂停留了一下让大家拍照。观景台下方就是我们上午骑马走过的草甸,从上方看景色依然很美。从观景台看我们的船就在山后的海湾里。

完成了两个岸上活动,skagway的行程已经很圆满了,这一天的“声色犬马”的确是一种特别的旅行体验。回游轮的路上路过Skagway城里,我们下车逛了逛,有几家店卖T-shirt挺有意思,我们买了两件。从城里走回游轮也不远,20分钟就到。

Chop‘s Grill的牛排

这天晚上我们晚餐安排的是牛排

前菜很精致,也很好吃。

我要的这个牛排造型不错,口味就真是不咋的,我要的半熟,结果给做老了,不咋的,服务员倒是很热情的说可以给我换,可是我也吃的差不多了,换新的也吃不下了就没换。

老公点的这个不错,比我那个好吃多了

牛排的配菜也有很多,也挺好吃,就是太多了,撑死个人了。老公为了配合吃牛排还点了杯红酒,这家餐厅风景不错,喝着红酒吃着牛排,聊着白天骑马逗狗的事儿,还真是惬意呢

都吃完了,又上了一个巨大的巧克力蛋糕,虽然是很好吃,但实在是吃不下。你猜怎么着,人家还给打包送到房间里了

由于我们定了四家收费餐厅,打折力度大,还真不贵,这顿牛排和老公点的红酒一共才64.55美金,感觉好划算呢

Day5 第三站,Tracy Arm

离开Skagway后船就已经开始南返了,第五天的行程是返回途中绕道前往Tracy Arm峡湾,因为在峡湾的最末端有一个很壮观的入海冰川Sawyer冰川。Tracy Arm峡湾在朱诺南方45英里,深入大陆超过30英里长。由于是个海上的死胡同,所以这一整个白天船就开进峡湾,在Sawyer冰川前停留一会再原路返回。因为虽没有下船,但也是特别前往的景点,也算一站

我们上船第二天参加的餐厅展销会上遇到了一个非常热情、会张罗事儿的Izumi服务小哥,小哥特别推荐我第五天早上到他们店吃早饭,因为这天船会一早就到达Sawyer冰川,然后慢慢返回,而Izumi位于船上最高的十一层,还自带观景甲板,就成了看冰川最佳的所在。同时,Izumi为了配合冰川观赏,这一天的早饭是特别企划,早饭是自助式,关键是清酒也无限畅饮,这等好事我们哪能错过,当场就预定了这天的早饭

吃寿司看Sawyer冰川

Izumi小哥特别交代我们早点儿去,可以占个好位置,于是我们七点来钟就起床赶往十一层。到了IZUMI果然没什么人,小哥给我们安排了靠窗的好位置。

上了甲板才发现无限清酒是多么重要,因为越靠近冰川自然是越冷,一早上船就到达了很接近冰川的位置,连船两边的水道里都开始有了浮冰,于是有点酒暧身真是太重要了。船上的酒吧也看准了这个商机,把烈酒直接搬到甲板上来卖了。不过我们用不着买,有自助清酒等咱呢

看到冰川之前,海面上已经布满了碎冰了。

两岸的山上有好多瀑布也很美

这个小海豹也太萌了吧

在IZUMI吃了没多久就到了冰川,虽然没有第一次看到冰川的兴奋,但这个的确要比朱诺的Mendenhall冰川更加壮观。加之当天的天气也稍好一点,所以总算是能拍到比较满意的冰川照片了。可惜全整也没有看到冰块落海,这个就跟潜水看到海龟一样,是可遇不可求的。

这个在峡湾末端的Sawyer冰川是没有陆路到达方式的,想来参观要么坐船要么做飞机,除了我们这种坐大型邮轮来的,朱诺也有很多旅社提供乘小船或者小飞机来Sawyer冰川的项目。

船到达冰川大约200米开外就开始缓缓转向,即是调头回航也方便全船各角度都可以看到冰川。全过程大约二十多分钟吧,其间就是全船人在各种地方拍照或者自拍。当然也有抱怨的,说以为广告上宣传的所谓近距离接触冰川是可以伸手摸到,结果只是近着200米默默地调了个头。

我们在观景甲板上拍足了照片以后继续回Izumi吃寿司,一边吃一边看冰川还真是难得的体验了。于是我们一边吃着寿司喝着清酒,一边继续看冰川,真是惬意。话说其它食品是摆在餐台上自取的,清酒则是服务小哥端到桌上来的,在这里不得不着重表扬一下Izumi的两个服务员小哥,真是又勤快又不想着给老板省钱。话说他们俩都像是东南亚人,一整个早饭他们不停来往于各桌间,用东南亚口音的英语一遍遍重复“more sake(再来点清酒)?”,有时候怕别人听不懂还配以手握酒杯的动作,真是可爱得不行

好吧,隔着玻璃照的照片色差太大,可是外面确实太冷不愿出去

吃完早饭,船也远离了冰川。在峡湾内回航的过程其实也是一路美景。两岸是青山和随处可见的瀑布,据说眼力好还可以找到其间的野生动物。正好回程的时候也放了晴,我们就在甲板上欣赏美景。

没有看到山上有野生动物

早上就在看冰川中过去了,吃了午饭睡午觉是航行日的日常,下午就是喝喝酒

晚饭实在懒得跑去主餐厅点菜了,太慢太尴尬,主要也没干什么不饿,随便在自助餐厅吃点儿蔬菜水果,喝点儿小酒看看海。因为订游轮的时候赠了120美金的On board credit,反正是送的,我就同意老公在船上随便喝了,其实也没喝多少,一天最多两杯而已

天气放晴了,就可以躺在沙滩椅上晒太阳开日落了。还是在室内哈,室外还是冷。

晚上继续看演出,这天是歌舞剧。歌舞剧就是典型百老汇那种,几个主演又唱又跳的功底的确很扎实。不过我们等粗人天生对百老汇没兴趣,在国内话剧也主要看开心麻花,后来在加勒比邮轮人家请了原班人马来表演百老汇原版的《猫》我们都只撑着眼皮看了半场就撤了,所以我们不喜欢不代表人家表演不好

Day6,航行日,吃吃吃

第六天是最后一个航行日了,这一天我们的活动就是吃吃吃,中午是意大利餐厅,晚上是日本餐厅。一早随便吃了点早饭,就又开始了喝喝酒看看海的生活。

意大利餐厅 Giovanni's Table

中午11点来到意大利餐厅 Giovanni's Table,这个意大利餐厅也是皇家加勒比公司游轮的标配,应该是每艘船都有的,我们在加勒比游轮上也吃了这家店。这天的午饭不仅仅是吃饭,主要是还有大厨来展示怎么自制意大利面。

蘸面包用的油+醋+芝士碎,听着挺怪的,但是蘸面包还真不错,意大利人恐怕也是吃货名族

开胃菜,挺咸的。

生火腿、橄榄、芝士球、鱿鱼圈什么的,不难吃

吃着开胃菜,就开始看大厨表演了。话说外国大厨和我们的大厨不一样,他们主要是靠工具,我们的都是靠手艺。这个意大利大厨主要就是展示的怎么用KitchenAid的搅拌机和面做面条,怎么感觉有点儿推销这个机子的嫌疑,关键是我们后来还真买了一套这个机子,没事真的在家做面条玩儿

压面条的这个头我们也买了,吃货家里的厨房家伙事儿还是很全的

这个大厨的工具还是比我们专业好多,他用很多小模具,做了下面这些不同的面食。

这就算饺子皮吧,也是用模子压出来的。用模子压饺子皮真是太低端了,我们擀面杖什么都能做好吧

这个还算有点儿技术含量。

因为这个午餐特别便宜,大概15美金一个人,上了这碗浓稠的海鲜粥之后,我们就觉得应该没有菜了,因为这个海鲜粥吃了就特别撑了,还没吃完。但是又觉得不太对,做了半天意大利面难道不吃吗?

结果,在我们都吃饱了之后,又上了四大盆不同口味的意面

然后又上了甜点提拉米苏,这也太划算了吧,撑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啊

意面实在是太多,我们最后也没吃完,但是提拉米苏是真好吃,都吃了,这种吃饭的活动不错,是我们的菜

下午,天气大好,也不刮风了,终于可以泡泡水了,结果大姨妈驾到,我又泡不成了。老公吃的个甜筒泡着按摩浴缸,美得他

泡完之后沙滩椅上一躺,喝点儿啤酒,生活真美好

日式餐厅Izumi

不知不觉又到了晚饭时间了,晚饭安排的Izumi,就是我们前一天看冰川吃寿司的那家店,我们对这家店印象不是一般的好。前边吃的Chop's Grill牛排和意大利餐厅 Giovanni's Table都是按人头收费的,之前在Izumi的早餐也是按人头的,但是Izumi的晚餐是点菜按菜收费的。虽然是按菜收费比较贵,我们也没少点,拉面、生鱼、寿司一样都不能少

吃生鱼不喝点儿清酒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就点了一小瓶清酒,但是忘了拍照了,酒真是比较贵,打九折还33美金,关键是后来我们在洛杉矶找到了一模一样的酒卖不到10美金。生鱼的品质还是不错的,特别是配上清酒,所以多花点儿钱也值了。

这里特别推荐一下这个石板烤海鲜,他们叫Hot Stone,就是把一块石板烤的巨热,然后上来直接可以当炉子用。上面撒了粗海盐,好新鲜好好吃

寿司也很不错

寿司吃的差不多之后,石板也烤熟了,连蔬菜都很好吃

这种辣椒面撒在拉面上特别好吃,我们特地问了问是什么牌子的,服务小哥很热情的把整包拿来给我们拍照,真贴心。这个辣椒粉洛杉矶日本超市就有买,后来我们也买了几回

说是按菜收费比较贵,其实也就花了44.25,因为订的饭店多打折,就是就贵了一点儿。不得不说还是亚洲菜吃的顺口,在船上吃了好几天了,就觉得Izumi好吃,特别是这个石板烤海鲜,我们去加勒比游轮又专门订了Izumi就是想吃这个石板,结果那条船上有Izumi但是没有石板

就这样,吃吃喝喝一天又愉快的过去了

Day7 加拿大的花园城市维多利亚

停靠的第三站加拿大维多利亚(Victoria)被称为花园之城,可见这个城市的美丽。维多利亚西雅图温哥华都处在同一个大海湾内,与我们五月去西雅图时去过的Port Angeles隔海相望。维多利亚旅游的主打是其郊外号称世界著名的Butchart Gardens以及Butterfly Gardens,其次就是小镇本身以及镇上的一个古代土豪留下的城堡Craigdarroch Castle。

我们对花园兴趣不大,加上连续两站都跟团(当然在朱诺天气原因没跟上),在维多利亚就打算自助游。下船首先理论上要入加拿大边防,不过由于邮轮公司有很完备的文书处理体系,而且上船时就已经检查过加拿大签证。所以其实我们的入关手续在船停靠前就已经由邮轮公司代办好了,我们上下船虽然理论上是从美国出入了加拿大,但只需要凭船卡加有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护照啊驾照啊都行)就可以了,也没有任何海关或者边防的检查什么的。下了船看到加拿大国旗,算是又多去了一个国家了(当然加拿大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既然办了5年签证不如再找机会玩玩)。在港口买了张摆渡车票去市区,因为买的是往返车票,直接再胳膊上盖个章连票的省了,倒是很环保的

下车之后就闻到一股奇香,把我们带进了这家店。著名的买洗浴用品的店Lush,老公是扬州人,最好泡澡了,把我都影响了,我们俩在这家小店儿逛了半天买了不少东西,结账之后人家给了个宣传册,我们一看,原来这家店洛杉矶的Santa Monica就有,我们大老远跑加拿大来买也是醉了

逛完了浴盐店,出门继续逛。既然是自助游,来前总是要做点攻略,而我们在维多利亚唯一做的攻略是什么东西好吃,吃货的日常。想着既然来了加拿大这种英联邦国家,自然要尝尝英国唯一有名的美食薯条炸鱼了,查到一家号称维多利亚最好吃的薯条炸鱼Redfish Bluefish,于是我们先直奔那里。

去炸鱼的路上就已经体会到了这个花园城市的魅力,你看这邮筒都搞这么花俏呢

这种水路两栖的大黄鸭车在旧金山西雅图都有,在这里有一次看到,看来真是很受欢迎

不愧是花园城市,到处都是花,房檐下、路灯上、各种地方。。。

到了发现我们实在太热情,人家还没开门呢,好吧,只好在附近逛逛。好在饭店也就在海过的码头,周围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包括维多利亚的地标建筑议会大楼也在附近。

Redfish Bluefish的炸鱼和薯条

等我们掐点儿逛完回来才发现人家真的不愧是维多利亚第一,还没开门就已经排上队了。我们到的时候离开门还有5分钟,前面排了得有二三十人。看来还是不了解形势啊,明明第一次来还一个人没有呢

还是那四个字,来都来了,只好老老实实排队。好在毕竟是快餐店,没排多久就到我们了。要了一份鳕鱼的薯条炸鱼加一份生蚝烧烤。

味道么,只能说不反感但也不怎么出彩,难怪说英国人是不懂吃的民族。生蚝倒是挺大的,毕竟港口城市

吃完我们就向着邮轮公司第二推荐的Craigdarroch Castle出发了。因为离的不算远,而且也想逛逛这个美丽的城市,于是我们决定步行。一路走来感觉维多利亚的确很漂亮,路边各种花园洋房。

话说路灯上这花我一直想知道是真花还是假花,基本每个路灯上都有,这要是真的,维护起来不费事儿吗?

去购物中心蹭厕所,结果碰见星巴克,就买了杯饮料

Craigdarroch Castle

半小时的路在看景中很快就走完了,来到了Craigdarroch Castle。这是十九世纪末一个土豪建的城堡式住宅,现在是一个售票参观的博物馆。里面的游览内容包括参观复原的城堡内部(说白了就是看看有钱人是怎么生活的),然后讲解城堡主人的发家史和城堡建设的过程和历史等等。话说北美这种没什么历史的地方找个古堡都得是十九世纪的,比起来实在没有欧洲的古堡年头久远,规模和著名程度当然也不能比。所以当地人骄傲一下就可以了,我们也就是凑个热闹。

值得一提的有城堡最高处的观景台看四周的风景不错,据说天好的时候还能看见西雅图南面的雷尼尔雪山

据说这种玻璃当年非常值钱。

这个城堡在土豪过世家族没落后真是命途多舛,先是一战被军队医院征用当了病房,然后又成了大学,以及音乐教室,其间还被人买下来以后把四周附属的地块分割当作住宅地卖出,最后才成了博物馆被保护起来。

回程的路上居然看到几只鹿就在路边上逛,在国家公园里遇到也就算了,在城市里能出现这种事情,只能说真不愧是花园之城了

路边这个小别墅看着不错,仔细一看不是别墅,是一家律师事务所,在这种地方上班好爽啊。

到达码头发现时间尚早,又在码头溜达了一圈。

这里有个栈道,栈道的尽头正好可以和游轮合影,我们反正有空,就溜达溜达减减肥,这几天在游轮上又没少吃

栈道地板上贴满了大头贴,不知道是些什么人的。

比起后来在加勒比坐的游轮,这艘我们这次坐的这艘真是小了点,不过尺寸也不是大问题,关键是心情嘛

最后一顿晚餐

这是在船上的最后一顿晚餐了,我们决定去主餐厅吃,因为收费餐厅已经被我们吃遍了。这晚的晚餐还不错,有大羊腿吃

我们在加勒比游轮最后一天吃的也是羊腿,看来这菜单也是统一的

话说最后一天大概是想把船上的存货都消费了,点的也上没点的也上,上了好多菜,服务员说都尝尝呗,连甜点份都特别大

Ronn Lucas的腹语秀

腹请表演其实不陌生,相信大家都看过某年春晚的“空空拜年”,一般是一个人拿着一个玩偶,邮于这个人练就了说话嘴不动的“腹语术”,所以可以造成他和玩偶对话的效果,于是一个人就可以当两个人用地说起相声来。如果把空空拜年和我们这次看的Ronn Lucus比起来,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真的是徒孙遇上祖师爷了。因为Ronn同学不但可以说腹语,他用腹语模仿出的各种音效更是一绝。比如他刚一上台是一个人,玩偶放在预先放在台上的大箱子里,他就能模仿出玩偶在箱里子说话的那种闷音儿,不断地在箱子里说“放我出去”之类的,一下子就让人进入到这个玩偶其实是一个活着的人物的情境里,真的是不服不行

我在网上下的照片,给我们表演的时候用的是大头娃娃这个玩偶

这哥们儿以前在拉斯维加斯演出特别火,曾经一度在5个酒店同时都有他的剧场,但是2007年以后不知什么原因就不在Vagas演了。他曾经给美国总统克林顿、小布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都表演过,腕儿相当大!

其间他还跟我们说了个故事,说他小时候就爱钻研腹语。有一次在电梯遇到一个孕妇,他用他腹语加闷音的绝活模仿孕妇肚子里的小孩(他还给塑造成了双胞胎)开腔说话,把人家吓坏了,搞笑的是这个孕妇是说西班牙语不说英语的,肚子里的孩子英语倒是说的很溜。这哥们儿已经牛到了“草木竹石皆可为剑”的大师境界,不但可以请个观众给带个假嘴就把观众变成了他的玩偶,甚至随便手上套个袜子就创造出一个新人物。而这个新人物的成功程度甚至当他脱掉了袜子你都不认为那是他的手了,而是用他的话说“裸体的玩偶”。总之这么多场演出来下,这哥们绝对是最亮眼的

这场演出结束,我们在船上的活动也就差不多都结束了,剩下的就是睡一觉到了西雅图下船了。最后展示一下客房服务员叠的毛巾动物

本次阿拉斯加游轮之旅总结

本次的阿拉斯加游轮之旅还是很轻松愉快的,整个行程的亮点是震撼的蓝色冰川,Skagway的“声色犬马”和船上精彩的演出。根据阿拉斯加加勒比海的两次游轮之旅,总结坐游轮的经验如下:

阿拉斯加航线风大浪高,最好选择大号游轮,因为船越大越稳。我们这次最大的失败就是船选小了,以至于第一天晃得晕死了。加勒比海比较平静,受风浪影响较小,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船型了,船越大越新,娱乐活动越多,设备越先进;但是船也不是越大越好,因为船太大光走来走去就很累,人也多,演出什么又要预约,也比较麻烦。我们此次的阿拉斯加的游轮虽然船小,但是每晚的演出都很棒,也不用预约。

游轮适合全家一起出游,或者多约几个朋友,这样在航行日大家一起玩儿比较热闹。游轮这种形式完美地把旅行和度假结合起来,特别适合老人和孩子参加,食宿不用操心,也不用赶路,船上还有很多专门为老人和孩子设计的设施都很不错,我们这次的阿拉斯加游轮上就遇到了很多老人和小孩儿,甚至还有很多残疾人,他们都很享受此次的游轮之旅

阿拉斯加游轮不用订阳台房,风大天冷,估计有阳台也待不住,要省钱直接选内仓房。像加勒比海这种热带地区就强烈推荐阳台房,可以大大提供度假质量,详情可以参考我们加勒比海游轮游记

同一公司游轮上的餐厅、菜单什么的都差不多,但是饮料、餐厅的活动会不一样,还是需要提前了解好安排活动。

岸上活动可以选择游轮公司自己的,特点是方便但是贵,也可以别的公司的或者下船自由行,游轮经过的海港都是旅游发展的很完善的地方,有很多不同公司的岸上活动可以选择。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行程。

游记到此结束,欢迎大家与我分享旅行经验

啊 好可爱

2016-07-11 17:1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1 18:26

引用 shuileyd 发表于 2016-07-11 18:26:44 的回复:

回复shuileyd:你好,由于我们是坐游轮去的阿拉斯加,食宿都在游轮上,倒是没有品尝阿拉斯加当地的美食,阿拉斯加最著名的应该是三文鱼。维多利亚是加拿大的,他们英联邦的爱吃炸鱼薯条,西雅图好吃的很多,有著名的Chowder。

2016-07-11 23:2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1 17:12:36 的回复:

啊 好可爱

回复鹿妹儿:这个小奶狗特别可爱,不过长得很快,两个月就到处疯跑了

2016-07-11 23:25

楼主好漂亮,只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支持下哦

2016-07-12 10:0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12 10:03:07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支持,我顶你了哈

2016-07-12 10:4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18 14:50

引用 玩笑人物 发表于 2016-07-18 14:50:08 的回复:

回复玩笑人物:谢谢鼓励,话说明信片券是怎么弄得,我从来没弄过呢,回头研究一下

2016-07-18 23:12

2016-08-19 10:51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8-19 10:51:24 的回复:

回复天狼:感谢捧场😄

2016-08-19 11:38

引用 XJ@LA 的图片:

拍的挺有创意,美图,美赞。

2016-09-08 17:17

美拍。赞一个,第23顶。

2016-09-08 17:19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9-08 17:19:02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感谢捧场

2016-09-09 23:52

2016-09-18 08:11

2016-10-23 10:04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10-23 10:04:16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感谢捧场

2016-10-23 10:19

美女,明天想去环球影城,在哪定票?有攻略吗?

2016-10-30 12:21

引用 007 发表于 2016-10-30 12:21:56 的回复:

回复007:稍等哈,我等下回复你,锻炼呢

2016-10-30 12:33

怪不得你身材那么好!没事,不急,我刚才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感觉一天玩是不是紧张?还有是周末是不是人超级多?麻烦你再推荐一个一天可以玩的地方,谢谢!我总是不太客气的打扰你!

2016-10-30 12:39

美女,明天想去环球影城,在哪定票?有攻略吗?

回复007:在阿拉斯加的游记里问环球影城,感觉怪怪的,但是没关系,有问必答,在哪儿问在哪儿答

2016-10-30 12:55

引用 007 发表于 2016-10-30 12:39:46 的回复:

回复007:你真是太会说话了,我就是因为太胖才努力减肥的。环球影城可以买个年票,想去几次去几次,以前年票和一日票一样钱,现在具体我一会儿在帮你查一下。环球影城确实不推荐周日去,而且天气预报说明天可能下雨。推荐带孩子去科技馆玩玩儿吧,一天时间差不多,就算下雨也不影响,还可以看个4D电影,科技馆一般人也不多

2016-10-30 12:58

身材很苗条!(实话实说)科技馆在哪里?给个地址?大概给个攻略什么的。谢谢!提高这个游记的知名度,看到这篇游记顶的人少哈……

2016-10-30 13:01

回复007:要是天气好的话,可以去盖蒂中心+UCLA,这俩离得近。盖蒂中心有很多艺术品,还可以做小火车上山,看洛杉矶全景,但是阴天下雨就不好看了,所以明天就先别去了,先去科技馆吧。科技馆(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地址是700 Exposition Park Dr, Los Angeles, CA 90037,早上10点到下午5点开门。科技馆还有奋进号航天飞机,但是周末和节假日要在网上预定http://californiasciencecenter.org/visit/admission/endeavour-reservations。

2016-10-30 13:04

引用 007 发表于 2016-10-30 13:01:44 的回复:

回复007:太感谢你的支持了!科技馆比较简单,就是奋进号航天飞机要提前预订买票,刚在给你留的那个预订网址,选好时间,买票就行了。其他的就一个馆一馆看就行了,都是免费的,现在正好有个皮克斯动画幕后相关的展览,估计孩子能喜欢http://californiasciencecenter.org/exhibits/the-science-behind-pixar。

2016-10-30 13:10

回复007:皮克斯的这个展也是售票的,他们建议提前买票,网址是http://californiasciencecenter.org/visit/admission/pixar-exhibition-admission

2016-10-30 13:16

感谢,看了阿拉斯加的游记没有发现环球影城的攻略呀?太感谢了,详细,明确,那明天就去科技馆,回来再汇报,再次感谢!!

2016-10-30 13:23

回复007:环球影城网上购票地址是https://store.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PurchaseTickets.aspx,现在最划算的是California Neighbor Pass这种票,119美金,和两日票一样钱,9个月内都可以去,不限次数,就是有些特殊节日不行,不能去的日期看这个网页http://www.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california-neighbor-pass-black-out-date-calendar

2016-10-30 13:25

网上买票是不是也要优惠一些?

2016-10-30 13:26

引用 007 发表于 2016-10-30 13:23:48 的回复:

回复007:环球影城我想写攻略来着,但是我之前去过三次都是一年多以前了,信息不够更新,今年4月又新开了个哈利波特馆我还没去过,正琢磨什么时候有空再去一趟回来再写攻略呢,最近一直比较忙,没空去啊

2016-10-30 13:27

还是不在网上买就不能去?

引用 007 发表于 2016-10-30 13:26:49 的回复:

网上买票是不是也要优惠一些?

回复007:环球影城我刚才说的最划算的那个California Neighbor Pass在网上买比在门口买便宜10美金。科技馆航天飞机和皮克斯没说网上便宜,但是航天飞机说周末去必须在网上提前买票,皮克斯那个建议提前网上买票

2016-10-30 13:29

我再研究研究,不打扰你休息了,再次感谢你的知无不言

2016-10-30 13:32

引用 007 发表于 2016-10-30 13:32:24 的回复:

回复007:好,有问题再问我哈,晚安

2016-10-30 13:33

2016-11-05 11:52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1-05 11:52:01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感谢捧场,冰川确实特别美呢

2016-11-05 12:32

漂亮

2016-11-09 13:55

漂亮的冰川,可惜有点脏啊

2016-11-09 13:57

2016-11-09 13:58

2016-11-09 13:5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09 13:57:46 的回复:

漂亮的冰川,可惜有点脏啊

回复zhm_jinan:谢谢支持!蓝色的冰川很美,不过确实看着土有点儿大,纯天然的也不能打扫呀

2016-11-09 14:02

2016-12-01 14:54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12-01 14:5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