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西 芦 芽 山 之 旅

琼琼 (北京) LV.15
2016-07-11 08:10 1612/7
  • 出发时间/2016-06-28

几天前看到微信上有朋友发的山西万年冰洞,照片非常好看,它距今已有300万年的历史,我就有想去看看的念头。没想到,胜景旅游发的微信朋友圈马上传来消息,我于是就参加了6月28日的山西芦芽山之旅。

6月28日早上6点我们在左家庄集合,乘着旅游大巴开始了我的芦芽山景区的三日游。我是第一次坐这种观光类型的旅游车,车的最前排在司机头上,我因是第一个上车,于是就占据了这观景的好位置。一路上我前照右照的好开心,这个位置真是太棒了。我们6712号车共有54名游客,这次芦芽山之旅一共两辆车在公主坟汇合后,七点半开始出发向580公里的山西忻州开去。

第一个休息站点是大约十点的定兴服务区,导游告诉我们下一个五台山服务区大概要12点来钟到达,午餐也要在这里自己解决。我是每到服务区都要下车休息一下,放松腿和补齐所需东西。

因嫌包重,没带相机。三天的旅游我只得用手机拍照了。几天的一路景色我的手机立了大功,28号上午一路拍照下来,电就快用完了,多亏带了充电宝,解决了下午照像的用电。

这是去的路上进的第一个隧道,以后还要过好多个,看到在这重重大山里面开路、造桥、打隧道,深深感到真是不容易啊,我们坐在车里轻松的一过,不知建造这些道路的造路工人是多么的辛苦,我们向他们和日常维护的人员致敬!

在车上看到了南水北调的水渠。南水北调工程就是把中国汉江流域丰盈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送到华北和西北地区,从而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工程目的是促进中国南北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南水北调工程有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总投资额5000亿元人民币。
东线工程位于东部,因地势低需抽水北送至华北地区。中线工程从汉水与其最大支流丹江交汇处的丹江口水库引水,自流供水给黄淮海平原大部分地区,20多座大中城市;西线工程在青藏高原上,由长江上游向黄河上游补水,西线工程没有开工建设。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12月27日,北京市民开始喝上长江水。

我坐在前排的位置,正好把前行的一路美景收入手机里面,我和旁边刚认识的甄老师一路感叹, 我们有如此好的位置,真是三生有幸啊。

看到人工修山,类似梯田,也许是修造景观山景吧。

看到离忻州还有131公里了,大家心里感到非常兴奋,像是马上就要到了的感觉。

终于到了五台山服务区,昊东导游给大家半个小时吃饭时间,一点准时开车。我买了两碗热的绿豆粥和燕华姐一起吃她带来的火烧,热粥下肚,顿时感觉胃里舒服多了。饭后我就在服务区里看看转转,照了些当地特产,但没敢买,怕一路上压碎了。

饭后出发还要开三个来小时,一路上天气转晴,不像早上出来时下着小雨,也不是昨天夜里下的大雨,看着前方路上朵朵白云,我们都心情好好。

中山隧道,没记错的话,这是我们今天过的最长的隧道,有5575米。这么长,就可以想象当时该有多难打通啊。

眼前的景色咋就这么美呢!

哇,到了芦芽山收费站了,车上的人都兴奋起来。马上就要出高速公路,后面的道路就没这么平坦和宽敞了。还有25公里就要到芦芽山游客中心,我们还要耐心一会儿。

这一排排房子估计马上就可以接待源源不断的游客来芦芽山风景区避暑纳凉了。我们的车一路向北开去,马上就要见到那橘黄色的芦芽山国际酒店,这里是中国北方的香格里拉

蓝天下的旗子,感觉不一般,和酒店合个影,我们的团号8008多么吉利,发就是要发,哈哈。

在导游办理门票的时间里,我们下车拍照。我们两个车100多人的队伍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四点半司机师傅开了9个小时的车才让我们双脚落地,才好不容易的来到中国北方的香格里拉,才看到这里的青山绿水,才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才要开始期盼的芦芽山之游,我们大家都很兴奋,开始了疯狂拍照的三天六个景点的行程。

简单的休息,开始第一天的第一个景点,石门悬棺。
宁武城西70公里处小石门村西极为幽僻的山谷内,峡谷深处有一个幽僻的巷弯,入口石壁如门,巷内林木葱翠,古建专家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考古专家认为石门悬棺是长江以北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一处崖葬群,极具考古研究价值。环顾石门内的石壁,并非危岩高耸,而仅有10至20多米之高,皆上下陡直光滑,壁顶覆盖着绿树灌丛,石壁上悬挂的木棺,有嵌在岩洞里的,也有露在石壁外的,有用木桩支撑,也有用铁链吊捆的,既有一棺独悬,也有双棺并列的,距地面高度不一,但皆能看得非常清晰,数数竟有11具之多。除此外,在石门周围一带的山壁上,还有零星的悬棺分布。悬棺多在石崖石洞等避水阴凉干燥处,距地面高度高低不一,有近百米,数十米,十数米高的不等。石门悬棺的悬葬方式大致可分为洞穴式、悬吊式、悬桩式、栈道式。洞穴式是在悬崖高处的天然石洞或人工石洞里放置棺材;悬吊式是在悬崖高处用铁链将棺材吊挂起来;悬桩式是在悬崖上凿洞,平插上木桩,将棺材搁到木桩上;栈道式是在悬崖中间凿孔插桩,铺成一个微型栈道,将棺材搁在栈道上。如果说四川珙县麻塘坝悬棺群以200多具的规模在数量上稳居全国第一,而石门悬棺则因包含了栈道、崖缝、桩崖、悬吊、洞穴等多种类型,在品种上名列华夏第一。

下车后,我们往山里走,导游说这里有11具悬棺,但所有的游客都只找到了10具,那第11具哪去了呢,没人告诉我们。

芦芽山景区的各个景点就在这条沟里,分不同的方向,距离都不太远,半个小时悬棺就参观完了,之后上车到了悬空村。
多山多林、奇异灵秀的宁武山西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宁武80多万亩原始次生林海,将县东寨镇十几公里处的“王化沟”这个小村深匿其中。王化沟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富有特色的建筑,在近几年渐渐出名,被传称为现在的“悬空村”。它不上不下,整个位居于半 山腰上,村庄顺崖就势而建,从谷底仰望,好似空中楼阁。“悬空村”的房屋错落有致,户户相连,有的甚至还是二层小阁楼。村民的牛、羊、骡圈等也建在悬崖绝壁边上。整个村子面向峡谷,前半部分多以木柱支撑,悬空而建。在其前面加宽,铺就木板,便是村中唯一长约不到一公里的道路,形成了罕见的“空中栈道”景观。 在这个只有13户人家的隔世家园里,现仅生活着三四十口人,和如今大多数农村一样,村子里许多人曾外出打工谋生。莜面、豆面和土豆是他们的主要食物。村中一眼山泉,长流不断、清澈甘甜,是全村唯一的水源。房屋的建筑,多以石头和木材为主。村子虽小,也曾有过龙王庙、大仙庙和五道爷3座小庙宇,寄托着村民们久居大山的精神世界。幽静山谷中的“悬空村”,犹如南方的吊脚楼群,构成一幅别致的山野幽居图。置身石屋楼阁,凭栏放眼,沧海绿浪,满目碧野。每逢雨雪之后,“悬空村”更是万里云雾、银海茫茫,蔚为壮观。

真没想到,这山里居然还有个芦芽山国际酒店,自我感觉酒店设施还是不错的,房间宽大,被子非常干净暖和,花690元团费能住两晚这个酒店真是超值。

6月29日,这天是强度最大的一天,需要体力,我们上午要爬悬崖栈道,给三个小时的时间浏览;万年冰洞,两个半小时,下午要去情人谷,所以我们最累的就是爬栈道了,我不怕这样的高度,也就香山鬼见愁的高度吧,连续上山是累了些,反正时间特富裕,也就爬爬停停,大口喘气。

悬崖栈道位于宁武县城西35公里处清真山的九峰一山间,学术上称作额状丹霞岩地貌。悬崖上的几座悬空佛寺始建于唐代,由总长42华里的栈道联通,构成了我国佛教界罕见的水平帘洞式悬空古刹栈道群。近来来,已修复栈道5华里及部分佛寺。罗汉殿下的台阶为全国五大回声建筑之一,名为“回声阶”。悬崖栈道的攀爬较为艰险,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途中要攀登悬崖、台阶,还要穿越仅可容一个通过的山间隧道。

等我呼哧带喘的爬完回音阶向工作人员打听,才知道这个回音阶有365个台阶,因为整个回音阶只有一个平台,需要连续上行,台阶基本比较高,所以爬起来确实挺累,加之太阳的光芒照耀着,挺累啊。

号称400阶的回音阶终于上来了,和团友庆祝一照。

其实最不好爬的是回音阶上面的铁锁崖一段,必须双手拉着链子,脚蹬石块才能上去。没有台阶,只能找合适的地方登上去。

剩下的最后一段是梯子,个段又都不同的形式,上完这铁梯子就完成了上升的阶段了。

胜利的微笑,笑看远处风光。开始钻洞洞了。。。。。

走全程从回音阶上从马道那里下山,万万没想到,在我抬头看白云的时候,居然看到了日月同辉,真的吗,燕华姐说就是,没错啊,于是我们就站在那里一顿狂拍,高天上一弯月牙和白云在一起,看到了吗?

还是拍白云清楚

再来个山门的照吧,再找找月亮吧。

距离很近,我们很快就到了万年冰洞。
山西宁武县芦芽山麻地沟村东,海拔2300米处,这里有着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冰洞,当地人叫他“万年冰洞”。
芦芽山“万年冰洞”深100多米,一年四季洞内温度在零下4到10摄氏度,寒冷无比,积冰常年不化,与洞外形成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当洞外鸟语花香之时,冰洞内却依然是寒气逼人。在洞内冰笋、冰柱、冰锥、冰葡萄等千姿百态,形状各异的美景奇观随处可见。

今天上午的旅程终于结束了,确实强度不小,我从出发就把记步器戴上了,等晚上就知道今天的行程有多少。午饭后,没得休息,一点半上车进了情人谷。其实我们在游玩后都感觉这情人谷真没什么可看的,普通的一条沟,一些石头上刻画着男女情人约会场景和一些诗,一些山歌的句子,溪水,溪潭,小桥等等,我和月华姐简单走走就出来了,可能是时间不够,这次没有安排去马伦草原,而是来情人谷凑了一个景点吧。

非常遗憾的是,我们怎么也没找到谷里的情人的一滴眼泪,问到的人,不是说在上面,就是在下面,整的我们不知是上还是下,最后还是没看到,有人说的地方,也许我们看到了,就是不知是否,我们没跟着导游,结果就不知道哪儿是北了。
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三个景点的游览,看看计步器今天共走了11.70公里,迈了18007步,消耗了378大卡的能量,总体对我来说,强度还可以。

第三天,6月30日,一早吃过饭后,昊东导通知我们车54个人先在酒店前来张合影,再在芦芽山牌楼合个影。大家积极响应,为我们快乐旅程圆满结束留下个永远的留念。

我在酒店前将芦芽山的美景再一次留下。这里使我想起去年的阿尔山之游,我们的酒店也是像芦芽山国际酒店的位置一样,坐西朝东,也是隔着一条马路,东面是缓缓的山坡,向南向北延伸的马路绿化的都非常美丽,只是阿尔山那个酒店前面没有一条汾河水,但景色大致相同。

我们此次最后一个要参观的是汾河源头。
汾河源头位于宁武县东寨镇西北约1公里处,据《山海经》云:"管涔之山,汾水出焉",所以后人认为这里就是汾河水的源头。源头处是一个水塘,塘上的石壁上刻有四个大字"汾源灵沼",石壁中雕有一个龙头,龙口中喷出一股清泉,终年流淌不绝。源头附近有一座寺庙,名为雷鸣寺,始建于明朝,后被毁。

听从导游的建议,我们许多人都准备了瓶子、杯子,从汾河源头打了一瓶(杯)的沁凉的泉水,我是准备回家喝的。于是我一路上都在好好照看这这瓶水,生怕一不小心掉到车厢里滚到哪里去了。

我们打完了泉水后,沿着小路向深处走去,只见那河水清澈见底,河边的树影婆娑,我们融入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之中。

要离开汾河源头了,我们要不忘饮水思源,要保护好这清清绿水,让芦芽山景区更美,更出名,可以想象,后面来的游客会看到更美好的景色的。

上午九点半车队准时出发,踏上了回京的旅程,我们要经过八九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家。另外一侧的回程美景也让我尽情欣赏,我感叹这次能有这么好的座位,能一路向前的将山西大地的青山绿水,收入眼底,希望以后还能坐上这种车出去看世界、看美景。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1 18:26

谢谢你能看完我胡写的游记,芦芽山真的值得一去,最起码可以避暑啊。呵呵。

2016-07-11 21:1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8 09:50

楼主真能照啊,服了

2016-07-28 11:06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

2016-08-05 09:22

单独一个万年冰洞需要玩多久?

2016-09-02 21:39

引用 听雨轩 发表于 2016-09-02 21:39:51 的回复:

回复听雨轩:半天就够了,但其他景点都在周围,开车也就是10-20分钟的时间。